一場說走就走的九寨溝旅程

• 出发时间/2016-03-25

第一天 深圳到重慶

去九寨溝,感覺說了十幾年了,但一直因為各種拖拉,各種耽誤,各種時節不對,結果,到這個3月,終於忍無可忍,即使不是九寨溝最美的時節,但也不能阻擋這趟行程了!3月22號決定去九寨溝,3月25號就出發啦!订个酒店,带上手机,就出发,這也算是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吧!
(以下照片都是手机随手拍的,一点也没有改图,已经是最美的颜色)
Day 1 深圳到重慶
    重慶沒什麼好說的,不是旅行的主題,確是旅行的意義:吃香喝辣!

这是冷锅串串,不忍直视,流口水……绝对推荐。
他们家的味道赞一个,但实在没有美食节目的水准,无法描述,不仅吃的时候有停不下口的豪爽感,也没有吃完火锅的油腻感,太适合夏天吃了!
给个机会描述一下他们家算钱的方法吧。
吃货都知道,串串是数签签的根数,我一直都认为他们就是一根一根的数,这次长见识了,这家人是用称去称签子的数量的!
一把签子放在称上,显示屏马上就显示的是:签签的根数!签签的根数!签签的根数!重要事项说三次,绝对不是显示的重量,而是具体有多少根!这真是吓死宝宝了!我还不信,随便从里边拿出7根,结果,数字真的就少了7根!再拿出11根,数字就少了11根,我信了!这个方法太聪明了!节约了多少时间呀!请店家原谅我的愚昧无知,站在收银台前发出了无数个惊叹号!

黄辣丁,毛血旺……乱七八糟辞了一堆,还有个抢眼的环球一号——巨型麻圆, 味道都不错。

梁山鸡,有浓浓的药材味,对于本来不吃芋头的我而言,这个芋头也太好吃了!而且可能比较补身,吃完全身暖暖的,后来在九寨沟遇上大雪也不觉得冷!这也是个奇迹!

包包白牛肉面,买点是牛肉,但我觉得很一般,汤料有点像火锅底料,有点儿特别。值得推荐的是同店的凉糕。好像是成都小吃,味道不错!吃了辣得腻的面,再吃冰冰凉的凉糕,一下世界都变美好了!

差点忘了这个,跟巨型麻圆一家的,这个不是冬菇,不是香菇,而是香菇包!它是个包子!!哈哈,以假乱真呢!

第二至三天 九寨沟

第二天中午就搭飞机飞往九寨沟啦!天公作美,传说中的的十飞九黄完全没有影响这次飞行,往返都非常的顺利。本来候机的时候才想起还不知道第二天的安排呢,所以赶紧查了一下攻略。感激蚂蜂窝上这么多的小伙伴,让我基本不用担心找不到景点。但由于到达已经接近黄昏了,看攻略的时候就决定这天就好好休息算了,还不知道自己有没有高原反应呢!

快到黄龙的时候,看到的雪山,飞机离山顶那么近,有种前所未有的震撼感!

一半雪山,另一半已经有了融雪的景象,但山脉间的流水还是凝结成冰的样子,有种奇妙的感觉。

下了飞机,因为一个人,没有包车,就花了50元搭上机场大巴就来往沟口走。结果机场大巴在没到沟口的地方就把我放下了,这下还有点吓到我了。又不知道离沟口的酒店有多远,只好听机场大巴司机的安排,转搭出租车前往酒店。
不得不说,我应该前世做了不少好事,遇上了个好司机,不仅技术好,有经验,人还挺热情。一路走,已经看到路边别具一格的酒店。(不过听出租车司机介绍,好像这个酒店还荒废着,因为离景区太远,游客基本不会选择这里)
租车走了挺远,才到了酒店。这次临时定了九寨度假村,就在大名鼎鼎的喜来登旁边,但价格更合适一些。司机一直送到酒店门口,还各种叮嘱,让我一下子放心了。考虑到一路没看到公共交通工具,好像都是传说中的包车,又不敢随便找个黑车,所以盘算着留下出租车司机的电话,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

回到酒店整理了自己,觉得天色还是亮的,好像没有没有什么不良反应,想着在出租车上看到酒店离沟口并不远,就决定先出去逛逛,顺便把第二天的票买了。
一出门就看到喜来登门口的树开花了,虽然是樱花、桃花、梅花还是其他什么,我也分不清楚,但远山是雪景,近处却有着这样美不胜收的花景,又是一种震撼呢!虽然是淡季,九寨沟的游人还真多,一路赏花,一路见到游人如织,立即决定第二天早点进沟,真怕被人群淹没了。
在出租车上觉得酒店离沟口距离不远,以为走走没什么,可真的走下来,还是挺远,大概体力还没跟上,路上也没有太多其他景色可以欣赏,好不容易走到沟口的售票处,看到已经关门,一下子就觉得好累。为了找东西吃,又要走回去,还觉得有点支持不住呢。

因为头天没买到票,第二天决定提早出发,想着要节约点体力留在沟里边逛,决定叫出租车。吃早饭的时候,打了电话给都一天的出租车司机,约好了出发时间,这丰富的一天就开始了!天公作美,一整天都是蓝天白云呢!

在这首先要感谢之前各位旅友的游记,根据大家的攻略和淡季沟内不开放原始森林的局限,我调整了一下行程,不太耽误的话,一天就能走下来。行程大概如下:

九寨沟目前开发的景区分为三条沟,形成Y字形,最下面是沟口,游人都由这里进沟,买了沟内旅游车的,就在这里上车。

淡季景区会比较晚才开门,大概等到7点半售票处才开始卖票,所以不用太早出门,可以在酒店好好的吃个早餐。
租车司机担心我等得着急,一早就在酒店门口等着我,顺利的把我送到沟口,这下节约了不少体力。
大概7点半,买好了门票,还办了二次进沟(淡季免费办理,不过我第一天逛下来,就逛完了,所以也没有用上二次进沟),然后就进沟啦。

不到八点,在沟口上了车,这时人已经不少,一辆辆的车把所有的人一口气拉到箭竹海。车上有专人讲解,每人都有位置坐,还挺舒适的,十几分钟就到箭竹海了。
景区不让人选择路线,所以所有坐车的人都以箭竹海为起点,因此堆了不少人头。幸好箭竹海有一条主路和一条栈道,我选了人少的栈道,就赶紧开始的旅程。

上午体力好,先选择步行:
箭竹海 沿栈道步行到 熊猫海 沿途参观箭竹海瀑布 熊猫海瀑布
熊猫海 乘车到 五花海 参观五花海
五花海  步行到 珍珠滩 参观珍珠滩瀑布 镜海
镜海 乘车到诺日朗中心

早餐吃得比较饱,吃了点自带的食物,在诺日朗中心寄了几张明信片(寄出了差不多一个月了,还没收到,亏大了!),然后就开始下午的行程。

诺日朗中心 乘车到 长海  (湖面的冰还没有完全消融,薄薄一层,远山还被雪覆盖着,好美)
长海 步行到 五彩池
五彩池 乘车回诺日朗中心

诺日朗中心 步行到诺日朗瀑布 犀牛海 老虎海 树正瀑布 水磨房 树正寨 树正群海 芦苇海 盆景滩
这一段路基本没人了,所以有耐性慢慢走,能见到九寨沟又静又美的一面
盆景滩 乘车出沟

好不容易走完了全程,体力也差不多透支了,幸好几次乘车的时候借机休息了一下,不然一天走下来还真是很累。

在出沟的车上打电话给出租车司机,约好在沟口等,再安心的享受最后的美景,就可以心满意足的出沟啦!

4点多离开景区,回到酒店附近好好的吃了一顿。本想晚上看看藏区的表演,但师傅说,不看会后悔,看了更后悔(师傅真耿直),我就决定好好休息,不再折腾了。

吃完晚饭,回到酒店洗了澡后,才发现自己可能太久没有走这么多路了,两个膝盖竟然开始痛了!妈妈咪呀!第二天还打算上黄龙呢!
为了不耽误行程,只好在九寨度假村里的脚底按摩店享受一下脚底按摩了,顺便告诉出租车司机,暂时定不了第二天的行程了。
脚底按摩还算不错,按摩妹妹挺认真,按完舒服多了。这时已经晚上11点多了,这才知道外面下起了雨,温度一下下降了不少。

第二天一早起床才发现,窗外竟然下雪了!
头一天在沟里,还有十几度,一路走一路热得要脱衣服。这第二天怎么就下雪了呢!24小时内经历了四季,确是万万没想到。

下雪上黄龙,实在有点担心。尝试问了问出租车司机,他建议往黄龙走,实在上不去就换去牟尼沟。
想着再去九寨沟好像不够吸引力,所以就决定按师傅的建议开始第二天的行程。

一路上,大雪风飞,路边的树全部盖上了厚厚的雪。

越上山,雪越大,看到了好美好美的雪景。师傅还让我下车拍了拍照。对于南方人来说,这个兴奋死了!

但担心的事情还是发生了,快到黄龙的时候,师傅的朋友来电,说上黄龙的路积雪太厚,上不去了。
安全还是第一考虑,只能立即决定去牟尼沟啦。

来到牟尼沟,又是一场惊艳。
我来得比较早,大概大部分游客还是冲着黄龙去,所以塞在了路上,牟尼沟竟然基本没人。一个人独享雪景,美不胜收呢!

牟尼沟有两个入口,一高一低,师傅送我到较高的入口,然后在较低的入口等我,这样我就可以走一圈。
赏雪,堆雪人,玩落雪,在牟尼沟内玩得像个小孩一样。玩了一个多小时,正在景区较低的入口附近堆雪人的时候,竟然听到人声鼎沸!!!!
妈妈呀!!!一大堆游人蜂拥而至,气势如虹。大概大家都没怎么见过雪景,都兴奋得不得了。宁静的景区一下子吵闹不堪,我只好逃走了。
出门看到师傅的车,连忙逃离了牟尼沟。
幸好师傅中途决定去牟尼沟,来晚了,就会像后来这些有人一样,堆在吵闹的雪山中,那可没这么美啦!

一路欣赏着大雪纷飞,一路回酒店啦。路上看到好多牦牛,又是一个美景。

第四天 九寨沟到重庆

这个说走就走的行程,接近尾声了。正担心下大雪会耽误飞机,大雪竟然停了。我的好运气呀!
早上在酒店好好休息,等着师傅接我去机场。
为了防止下雪路滑,避免遇上堵车封路,师傅决定早点儿出发。可一路都很顺利,时间尚早,他决定让我在岷江源头停一下,让我再享受一下难得的雪景。

就这么恍恍惚惚红红火火的,就回到重庆啦。
一路上的好心情,让我决定一定要在11月九寨沟最美的时候,再去一次。希望可以见到更美的九寨。
好山 好水 遇到好人。整个行程虽然是说走就走,但遇上了个好的包车师傅,一切的幸福都来得太突然呢!
——纪念2016年3月 难忘的九寨之旅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21 10:58

有朋友私信問包車師傅聯繫方式:這裡統一回答啦,希望能幫到大家:
徐師傅 135 5148 6968
他不是包車的師傅,是當地出租車公司的正規師傅,比較放心,而且人比較熱情,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問他,我只呆了三天,很多地方都沒去,實在不了解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