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跃蓝水,菲律宾薄荷岛、杜马盖地、苏米龙10日游

2016-04-21 09:21 6.5w/380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物/亲子

意外的在今年4月在清明节后有一个四天的假期,中间只要请三天假就能凑成一个十天的长假,难得有一次长假,肯定要出去玩一趟。去菲律宾是因为机票便宜,玩的地方多,我们订的时候已经是3月份了,但还是很轻松的把机票、酒店等行程订了下来。虽然很多人认为菲律宾有这个那个风险,其实我觉得有些事情不要人云亦云吧。菲律宾还是很值得一去的地方,特别是在旅游区,民风还是不错的,并没有什么排华情绪,至于马尼拉市,我们就不进去逛了,那里治安一般。

本文目录:
*****预告片:美图精选
一、详细行程及行前准备:包括行程、花费、机票预订,签证,换汇、必备旅游用品等
二、薄荷岛详细攻略,纯干货,包括交通、美食、主要景点、住宿等;
三、杜马盖地看鲸鲨、苏米龙岛攻略(纯干货)
四、每天旅游的详细过程和美图:
第一天:马尼拉转机塔比拉兰,行李惊魂:行李丢了怎么办;薄荷岛上的中餐馆
第二天:潜入蓝水之帕米拉坎岛,人少景美绝佳选择:大美的帕米坎拉岛,浮潜美图多多,使用潜水相机的技巧
第三天:巴厘卡萨和处女的蓝色诱惑:经典跳岛一日游,大美的大断层,看不到的海龟,有尾巴的处女岛,生吃的海胆,ISIS泰国
第四天:巧克力山、眼镜猴、蜜蜂农场,海水之外的景:
第五天:海边泡泳池 ,潜入深蓝,吃个大餐解解闷:薄荷日出、在薄荷的深潜、晚上的自助大餐
第六天:无聊的一天,找个地方发发呆:无聊去蜜蜂农场发发呆,大美的杜马伦海滩落日
第七天:坐船坐车又坐船坐车的一天,唯有美食解忧:薄荷坐船去杜马盖地,MOOON CAFE餐厅,如何去OSLOB观鲨点
第八天:世界上最大的鱼,最蓝的水,我都喜欢:看鲸鲨,在菲律宾看医生,发现一个漂亮的教堂,登陆苏米龙岛,美得惊艳
第九天:依依不舍,离别总有时:苏米龙岛浮潜、日出和无边泳池,返回杜马,马尼拉机场的航站楼免费接泊大巴
第十天:回国,结束行程。

预告片

为了吸引你们,要把此行最漂亮的几张相片先放出来

邦劳岛的杜马伦海滩的落日景色

杜马盖地OSLOB的观鲸鲨,与世界上最大的鱼来一次亲密的接触。

一岛一酒店的苏米龙岛,蓝水度假村的无边泳池。

帕米坎拉岛(PAMICANLA),一个人少景好的好地方,很适合浮潜。

苏米龙岛长沙滩的日出景色。

薄荷岛的标志:稀少而可爱的眼镜猴。

薄荷岛ALONA海滩边上的奢侈酒店:汉娜酒店,无敌的海边泳池

杜马盖地夜晚的星空。

随处可见海胆和海星的处女岛

菲律宾的日出,不管在哪里总是夺人眼球

意外发现的PARISH CHURCH大教堂,西班牙的风情。

名不虚传的碧绿的蓝水,翡翠般的颜色,让人忍不住要跳下去

跟着我的游记来体会一下菲律宾薄荷、杜马盖地的美景吧

一:详细行程及行前的准备

1. 详细行程:
第1天:
---------南宁-广州,13:00南宁东站上高铁,晚上先吃饭,22:00前到白云机场,在机场附近住;花费:的士,70元,高铁,170,吃饭:100
第2天:
---------4点起床,到机场,然后过安检,乘坐菲律宾航空广州马尼拉(6:10—8;30,往返票价总价1020元),到达时间上午8:30
---------到达马尼拉机场T2航站楼,出来后用美元换菲律宾比索,预计换600美元,28000P左右
---------从T2转T4航站楼,办好登机手续后,午餐在T4的候机厅解决,预计1000P
---------13:40乘坐亚航飞机航班到塔比拉兰机场,机票含税价365元,
----------到达薄荷预计15:30,到达后包TUTU,先到塔比拉兰市的ICM商场进行大采购,然后TUTU到入住庞拉奥摄政公园酒店(每晚260元),吃饭预计1000p,饭后去海边逛顺便找船老大订明天行程,和网上提前约好的小伙伴们合包一条船。
第3天:
----------早上7点半起床后吃饭早餐,8点到海滩上与小伙伴们包船去pamilacan岛浮潜,3000p一船,岛上浮潜2个点450P,岛上午餐300P一人,晚餐预计800p,当晚住住庞拉奥摄政公园酒店(260元)
第4天:
---------早上5点起床,6点到海边与小伙伴会合包,上船参加经典的的跳岛一日游,3000P一船。主要看点:看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岛上早餐 200P,2个潜点450P)、处女岛游览+午餐(海胆与鲍鱼,不到20P一个),下午1点回薄荷ALONA海滩,在ISIS午餐(三人共800p),下午休息自由活动。提前预计第二天的薄荷岛陆地一日游,自己包车1800P一辆越野车。
---------依然住庞拉奥摄政公园酒店(260元)
第5天:
---------早上8点起床,退房,等车8点半来接,行李放车上,开始陆地一日游,主要玩眼镜猴、蛇园、巧克力山、蝴蝶园和一个当地的小动物园,门票总价800P左右。
---------中午1点回到邦劳岛,入住汉娜酒店,830元,午休
---------下午5点半TUTU到蜜蜂农场晚餐,小采购,总共花费1600P
第6天:
---------早上起来到ALONA海滩拍日出,上午带小孩泡游泳池,下午2点到ALONA附近某潜点深潜,无限蓝潜店:1300P
---------晚餐在汉娜酒店吃自助餐,1500P两人,小孩免费,当晚住汉娜酒店,830元
第7天:
--------早上自然醒,发呆,中午退房后去蜜蜂农场午餐,总共1100P
--------午餐后转到庞拉奥摄政公园酒店(205元)入住,晚餐仍然吃汉娜酒店的自助,1900P
第8天:
---------早上在岛边逛拍日出等,9点半坐TUTU到塔比拉兰码头(300P),然后坐10点半到杜马盖地的船(已提前买好票,700P一人,行李100P一个包,税15P)
----------12:30到达杜马盖地。在码头附近的MOON CAFE餐厅吃饭,900P
----------然后坐TUTU去锡布兰码头(Sibulan FerryTerminal),100P/车
----------买船票62P/人,行李不要钱,25分钟到宿务岛桑坦德(Santander)的里洛安码头(Lilo-An Boat Terminal)
----------再TUTU去看鲸鲨的地方【宿务南部的Oslob(奥斯洛)的Tan-awan小镇(Oslob Whale SharkWatching)】,200P,大约25分钟。入住MB日出观景度假村,293元,晚餐在酒店解决,300P
第9天:
---------早上6点从酒店走路到OSLOB WHALE SHARKWATCHING看鲸鲨,浮潜1100P一人,在船上500P一人,租潜水相机550P,看大概40分钟。
---------去医院给小孩看病,410P,然后在附近的教堂拍照,早餐在小镇上解决,午餐在酒店解决,总共400P
---------然后TUTU到苏米龙码头,坐12点半的船到苏米龙岛,当晚入住苏米龙岛,1035元
---------闲逛苏米龙岛,在圆沙滩浮潜等,晚餐自助,1950P
第10天:
---------早上起床看日出,拍照,岛上闲逛,浮潜,11点退房后坐12点的船回到奥斯洛布,然后TUTU到LILOAN码头坐船回杜马(150P),在市区MOON CAFE吃午餐休息(800P)。
---------下午15:30去杜马格特机场(100P),乘坐宿雾航空16:40飞机到马尼拉,下午18:10到达T3航站楼,在T3解决晚餐(400P)。杜马盖地的离境税是150p,马尼拉不用离境税
---------在机场把剩余的700P花光,凌晨2:15分菲律宾航空飞机从马尼拉广州,5:00到达,出关后地铁到广州南站,在南站吃早餐,坐当天最早一班火车回南宁(火车票:170元,地铁18元)
结束所有行程。

总花费:
这次因为没有提前太多,特价机票是抢不到了,所以大头花费在机票上了。酒店 的话菲律宾的倒是不贵,但好的酒店 也不便宜,我们经济型的住几天,然后选了三天住了奢侈一点的, 这样算下来也不是很贵;吃饭的费用,如果只是快餐,一个人200P管饱管够,吃好一点的,2个人1500P一餐就很好了,预算的话可以按一天2000P来;具体开销如下(全部是按我们一家三口的总价):
1. 机票:5800元,小孩子便宜一点点
2. 酒店:3700元
3. 吃饭:2000元
4. 门票、包船等:1200元
5. 菲律宾市内交通:700元
再加上一些其它费用,总共这次花了15000多元,平均一个人5000多元,还算经济实惠吧

2. 目的地的选择:
首先我们因为带了4岁的小孩,所以行程不能太紧凑了,也不能太累,基本上是基于休闲半发呆的目的来找的。
4月可以去玩的地方很多,东南亚的话4月份也是太阳普照的,菲律宾比较知名的景点有长滩、薄荷、巴拉望、黎比牙实、达沃等。
长滩不用多说,最热门的,成熟,美食多,但景点单一,适合泡酒店发呆;巴拉望科隆和爱妮,景色一流,浮潜无敌,潜水有沉船,缺点是条件和旅游设施一般,适合喜欢原生态的人;达沃不错,人少景好,但去过了,黎比牙实有火山,有海,人也少,冷门,我原来也想去的,但考虑到孩子还小,爬火山不容易呀;所以还是选了薄荷,这里设施也很成熟,而且景点众多,除了薄荷岛本身的邦劳巴里卡萨、处女岛、帕米拉坎岛之外,在附近还有杜马盖地、苏米龙、锡基霍尔岛、APO岛等,浮潜和深潜都算得上一流,而且不只有海,陆地上也有不少的看头,特别是在杜马盖地附近的OSLOB还能看到世界上最大的鱼:鲸鲨,这点太吸引人了,因此就是它了,薄荷和杜马盖地

3. 行前的准备
(1)-----------机票预订:中国菲律宾的航空公司除了国内的航空公司(太贵,一般也没什么人选吧),主要有宿雾菲律宾航空、香港国泰航空等,具体就看哪个有优惠就订哪个了,一般来说宿雾经常搞大促,能买到相对便宜的机票,而且航班时间比较好,还是优先订这个好。

(2)------------去薄荷玩不浮潜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准备了通常的浮潜三宝,还为小孩子准备了全面罩式的浮潜面罩,小孩子的救生衣也买好了,大人的救生衣不用,那边都免费的,但浮潜三宝在那边不是免费的哟,100p哟。另外,为了拍潜水的相片,潜水相机请租或买一个,如果你出来浮潜不多的,租一个也是很划算的选择。潜水相机有好几种选择,我建议可以租奥林巴斯那款或者GOPRO4,效果较好。我因为想深潜,所以选了潜水壳+自己的索尼RX100III的组合,潜水壳要1200元,不便宜呀。另外,如果想便宜到底,买一个手机浮潜防水壳也是可以的,这次我试验过了,确实能防水。另外,菲律宾的太阳很大很毒,一个不注意就会被晒伤,特别是浮潜的时候,因此强烈建议买长袖长裤的水母服,有的还带帽子的,这样基本全身都防住了,不用担心晒伤,真的很好用。还有水底因为有礁石、海胆等,买一对潜水袜也是极好的,比买那种橡胶鞋要好得多。

(3)----------本次旅游的摄影器材还是SONY A7,镜头带了24-70,55-1.8和70-200三个,水下相片是用RX100拍的,部分相片也有用手机拍的。

(4)---------防晒霜必备,修复胶必备,然后伞和长袖都一定要的,太容易晒伤了。

(5)----------签证办理:菲律宾签证还算方便,在网上办就可以了,比较麻烦的是如果你以前去过菲律宾,他们会要求你提供以前去的那个纸签,我还好都有保存,如果没有的话该怎么办我就不知道了。

(6)----------换汇:由于我们的航班不停在最大的T3,所以有没有提款机心里没底,所以还是用最保险的办法,先在国内换好美元,然后再去那边直接兑换就好了,这样最方便,因为点很多。直接用人民币换是很不划算的,建议先换成美元。

(7)---------上网:这次是用了一个无线路由器,信号还可以,价格因为做活动,只要30元就得1G流量一年,而且不限定菲律宾,整个东南亚都能用,所以就带上它了,其实1G也够用了,我们2个手机用了十天也才用了不到500M而已。缺点是只支持3G,貌似如果直接买菲律宾当地的4G卡信号能更好一些。

先给大家上一张地图,让大家大概清楚宿雾薄荷岛邦劳岛、杜马盖地、苏米龙岛、锡基霍尔岛的大概位置吧

二:薄荷详细攻略(纯干货)

1. 薄荷交通:
要到薄荷有2个办法,一是国内飞马尼拉,然后马尼拉转机到塔比拉兰,这样再打个的士一小时不用就到了,这样最方便;第二种方法是国内直飞宿雾,然后从宿雾机场打车到码头,再转1个来小时船程到塔比拉兰码头,再转的士1小时到阿罗那海滩,这个方法就比较周折,优点是价格比较便宜;
第一种方法的机票比较好订,因为在国内有很多地方能飞马尼拉的,广州厦门香港澳门上海,很多,然后马尼拉塔比拉兰一天也有好多趟;如果是想飞宿务的话就比较少了,国内貌似就深圳有,然后就是香港了吧。
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广州马尼拉,再转到塔比拉兰,这样周折少,价格的话,我们选择的是菲律宾航空,往返900多元含税,而且是传统航空,有飞机餐和20公斤行李,这个价格也还过得去,就是全红眼航班,去的时候是早上6点,回来凌晨2点,狠的。 其实平时有更便宜的宿务航空,只是我们提前量太少,所以买不到特价票,那价格比菲律宾航空的还要贵。
然后马尼拉塔比拉兰就太多航班了,我们为了便宜选了亚航飞龙的,后悔,这个飞龙真的象网上说的一样,次次晚点,烦哟。而且飞龙是在T4航站楼,菲律宾航空是T2航站,宿雾一般是T3,如果你是国内坐宿雾过来的,转机还是选宿雾吧,不用转航站楼,省钱又省心。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先到杜马盖地,然后再坐杜马盖地的船到薄荷,这样也是可以的,第天下午3点从杜马盖地有一趟船到薄荷的塔比拉兰码头,只有一趟,价格也是700P一人,最好提前买票。(这个船起点是从锡基霍尔岛出发的,所以如果你住在锡基霍尔岛,也是可以这样过薄荷的)

2.美食:
菲律宾的食物,怎么也算不上美食了;
薄荷岛的ALONA海滩一到晚上就全是大排档,各种烧烤,大多味道不行。只有芒果SHAKE是不错的。不过在三岔路口往海滩的小路上,有一家中国餐厅,那个味道好,虽然偏贵一些,但吃到中式的味道还是很感动;另外大家推荐的ISIS泰式餐厅也还可以,推荐那个抄粉;我们后来干脆在汉娜酒店沙滩边的SEA BREEZE来吃自助餐了,住在酒店里只用750P一个人,如果不在酒店住也不贵,贵100来P而已,四岁小孩免费,里面的菜式还算丰富,来吃一餐还是可以的。

3. 市内交通:
菲律宾的市内交通有的士、TUTU和吉普尼,的士方便快捷,价格也还可以,只是马尼拉的士有坑人的传统,TUTU经济实惠,短程必备,吉普尼就是那边的公车,上车不管到哪就是25P,只是路线固定,如果不是当地人,你很难判断这车是不是能到达你需要的目的地。TUTU车是可以谈价的,大胆砍吧,反正一般砍一半有时候都还亏也有的。从塔比拉兰的ICM商场是有吉普尼到阿罗那海滩的,这个最经济。打TUTU的话,从机场或码头到阿罗纳海滩是300P,的士都要价500P;阿罗那海滩到蜜蜂农场和附近的景点,比如杜马伦海滩等,100-150P不等,100P的一般都是回头车,反正空车回去顺便搭一个就能便宜。

4. 薄荷的主要景点和玩法:
薄荷其实是一个大岛,有自己的机场和码头,但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南边的邦劳岛(PANGLAO),所以很多人一听薄荷怎么又来个邦劳岛,就容易弄混了,其实是一回事,两个岛之间有桥梁通车,所以看成是一个岛也没什么问题。
(1)陆地一日游:
主要是包车或拼车,人少的话拼车一个人要600P,包车的话,小车1800P,坐4个人,大车9人的2100P,经典的玩法是:眼镜猴---蛇园----巧克力山----蝴蝶园-----罗博河(带个午餐),顺序可以根据时间来调整,景点如果你是包车的话由你自己定,这几个景点基本都在一条路。如果需要去塔比拉兰市之类的,可能要另外加钱。
(2)跳岛一日游:
可以搭伙或者包船,搭伙基本是250-300P一个人,不含浮潜用具,包船我们这次问是3000P,主要路线都是6点集合出发,看海豚---巴里卡萨岛浮潜----处女岛----吃海胆,基本是下午1点能回到阿罗那海滩,其中巴里卡萨岛上浮潜需要另外付费,一个点250P,2个点就450P,主要就是大断层和看海龟,处女岛旁边有卖海胆和鲍鱼的小吃摊,价格可以砍,大概是15P一个海胆和鲍鱼这样。
(3)帕米拉坎岛(PAMILACAN)
这个岛离阿罗那海滩1小时船程,只能包船前往,去的人少,包船费也是3000P,岛上浮潜需要另外付费,一个点250P,2个点就450P,浮潜主要是看珊瑚,这里的珊瑚比巴厘卡萨要好,但鱼没有那边多,岛的沙滩风景比较漂亮,推荐去玩一下。
(4)蜜蜂农场(BEE FARM)
一个养蜂的农场,以冰淇淋好吃闻名,一般人都喜欢来这里吃个午餐或晚餐,顺便游览一下,无门票,打个TUTU过去就行了,很方便。
(5)杜马伦海滩
这个海滩离阿罗那有点距离,和蜜蜂农场一个方向,海滩很大很平,风景比阿罗那海滩要好很多,这里有BBC和PALM两家酒店,从酒店进去是不行的,但可以从旁边的村子进去,门票是25P一个人。酒店虽然不能进去,但沙滩是公用的,随便逛,如果你想在酒店里吃饭,也是没问题的。
(6)阿罗那海滩
海滩本身一般,但这边集中了大多数的酒店和餐厅,人气很旺,建议大家尽量订这里附近来住,会方便很多。

5. 住宿:
薄荷岛住宿众多,主要分成在塔比拉兰市、邦劳岛的阿罗纳海滩(ALONA)及其附近。当天到得晚的,和第二天赶飞机的,一般选择在塔比拉兰市附近就行,这里主要是方便坐飞机的。薄荷岛是一个大岛,其实主要好玩的,都集中它南边的邦劳岛(PANGLAO),其中又以ALONA海滩为中心,因为这里离巴厘卡萨岛近,出海很方便;所以我还是推荐大家尽量住在靠近ALONA海滩附近。
这次我们选的是庞奥拉摄政公园酒店(PANGLAO REGENTS PARK)四晚,和汉娜酒店(HENANN RESORT)2晚,庞奥拉就便宜了,我们订只要250元一晚,但设施不错的,游泳池也很爽,虽然这个价格不含早,但酒店的早餐味道不错,酒店离ALONA海滩走路不到10分钟,这个距离合适;汉娜相对豪华,800元一晚,但是很值得,酒店就连着海滩的,如果经济实力强的,真的很推荐汉娜哟。
另外,我在网上打酒店,再加上我的实地观察后,感觉地平线那家酒店也不错,位置也很好。

庞奥拉摄政公园酒店(PANGLAO REGENTS PARK):
这家酒店网上好评很多,确实性价很高,但要注意这个店有两个部分,主楼贵一些,但条件相对较好,价格在250元-300元左右,我推荐能订主楼就订主楼吧。服务挺好的,酒店虽然不含早,但这家酒店的早餐味道还不错,价格一般,也能接受。

庞奥拉摄政公园酒店(PANGLAO REGENTS PARK)附楼,与主楼就一路之隔,两者可以共享游泳池,但房间的条件就一般了,附楼的房间小一些,然后空调是窗机,比较响,洗澡的喷头也不是很好,所以我还是建议加点钱住主楼,贵得不多,条件却好不少。游泳池方面,大家都是共享的。
另外说一下摄政酒店的WIFI,入住要问前台给一张登录密码,速度还是可以的,但房间内没有信号,连手机信号都没有,想上网只能老实走到外面来了。

薄荷汉娜酒店(HENANN RESORT):

三:杜马盖地看鲸鲨、苏米龙岛攻略(纯干货)

1。杜马盖地交通攻略:
杜马盖地有3种方法:
(1)国内飞马尼拉,转机飞杜马格特机场,这样当然最方便;
(2)国内直飞宿雾,然后打的到车站,再坐大巴3小时到LILO-AN码头,坐船到杜马市内,如果你只是要到OSLOB,那就不用到码头坐船,直接在OSLOB下车就行了;
(3)先到薄荷,然后在塔比拉兰码头坐OCEAN JET的快艇到杜马格特码头,1个多小时船程。
第1种方法当然是最直接的,第2种方法省点钱,而且适合想先在OSLOB看鲸鲨的人,第3种方法是适合象我这种想先到薄荷再去杜马盖地玩的人。

2。OSLOB看鲸鲨交通攻略:
(1)从杜马盖地市内要去OSLOB或CEBU,一般要先到SIBULAN码头,然后坐船到LILO-AN码头,在转公车或TUTU就能去OSLOB或CEBU了。
到了SIBULAN码头后,先去买船票,一般都是整点才有船,最晚是下午四点不过螃蟹船可能还会有更晚的,贵一点的号称FAST BOAT,价格62P,螃蟹船是45P一个人
(2)从宿务过来的话,要先从宿务机场到车站,然后坐到LILO-AN码头的黄色的大巴,和司机说好在OSLOB的WHALE WATCHING点下车就行;
(3)在阿罗娜海滩包船前往,或者和代理说要去奥斯洛布看鲸鲨,然后就不回来了,搭个船过去,基本上都是700-900P一人,这样省了一段到塔比拉兰码头的车钱,直接在ALONA海滩上船就行,缺点就是船不大,船程较长,需要2个多小时,而且下船地点一般都是在奥斯洛布,如果你是住在奥斯洛布附近的,倒是很可以考虑这样走的,虽然船程较长,但省了中间转好几趟车船的麻烦,价格也差不多。

3. 杜马市内交通:
基本以TUTU为主,如果是在市内一般上车就是20P,很便宜,从码头到机场是100P,从码头到SIBULAN码头是100-150P。从LILO-AN码头到看鲸鲨点坐TUTU是200P这样,这次我去问基本都这个价。

4. 杜马盖地附近主要景点和玩法
(1)OSLOB观鲸鲨
这个是杜马盖地最吸引全世界的地方,可以说独一无二,可以与世界上最大的鱼来个亲密接触,也只用1000P而已,当然吸引人。

(2)APO岛深潜或浮潜
APO岛是杜马盖地附近的一个小岛,是个比较好的潜点,经常能看到海龟,个人觉得可能去深潜比较好一些,因为据这次一起去的小伙伴说岛上的商业化太浓,要交上岛费,浮潜一个地方还要另外加钱,吃饭也要加钱,包船过去已经要一笔钱了,结果岛上各种消费加起来又多了2000P,很不爽。如果是深潜的话,潜店的船可以直接到潜点,不用上岛,可能会好一点吧,这也是我的猜测。

(3)锡基霍尔
这个岛比较大,所以陆地上可玩的比较多,海滩据说也挺好的,我们这次没去,是因为岛上主要是以一些冒险项目为主,比如高台跳水、藤蔓跳水等,你看,都是跳水,特别是高台跳水,谨慎,有不少人因此而受伤,一定要量力而行,千万不要跟风,姿势稍有不正确就很容易受伤的。另外,原来岛上消费比较便宜,自从被国人发掘后,有上涨趋势,比如最好的COCO酒店竟然已经涨到800多元一晚了。

(4)苏米龙岛
苏米龙岛离杜马盖地市区有点远,但离OSLOB的观鲨点很近,可以在看完鲸鲨后顺便过去。一日游是1500P一人,含一个午餐。

(5)杜马盖地市区
我只逛了码头附近的那个标志性的I LOVE DUMAGUATE的牌子,还有一个SIMILON大学,也是在码头附近,可以一起逛了,用不了多少时间。

(6)道因
也是以浮潜和潜水闻名,这次没有去,所以没有什么经验。

5. 美食:
杜马盖地码头附近的MOON CAFE绝对值得推荐,味道又好,价格又便宜,平均一份肉排也才200来P,国内都没有这个价呀
OSLOB附近没什么吃饭的,我们就在MB SUNRISE里吃的,价格100P一份快餐,管饱,味道意外的不错,推荐烤鸡饭;
苏米龙就不说了,一般般,和汉娜酒店的自助没得比,价格还贵过,要900多P一个人。

6. 杜马盖地的住宿
主要分成市区内、道因、OSLOB、锡基霍尔岛和苏米龙岛这几块地方,这次我们只住了OSLOB和苏米龙。
OSLOB我们住的MB SUNRISE RESORT,苏米龙岛是一岛一酒店,只有一个蓝水度假村,没得其它选择。
在OSLOB附近小伙伴们还推荐EDEN(伊甸)和萨沙(SASCHA`S RESORT OSLOB)度假旅馆这两家不错,大家也可以看一看。

MB SUNRISE RESORT,这个酒店一般般,我们订是296元,但条件比起薄荷同价位的来说要差很多,没热水就算了,那喷头也很烂,空调倒是有窗式的,但无WIFI,无电视,房间也小,说好的游泳池也已经荒废,唯一优点就是离观鲨点真的好近,走路3分钟就到了,而且老板可以帮订去看鲸鲨的票,去看鲸鲨时方便一点,能比较方便的租水下相机。如果对刚才说的不在意的话,这里确实是最方便的。

苏米龙蓝水岛度假村 Sumilon Bluewater Island Resort,这个不用多介绍了吧,一岛一酒店,条件甚好,除了价格,其它都很好很好,包括服务。唯一缺点可能就是饭菜做得不好吃了。

好了,干货奉献完毕,到时可能会陆续补充一些小TIPS,如果各位还想看更详细的话,就请继续吧,好图都在后面呢,干货出不了好图,对吧。

四:十天的详细游记,跟我来一起体会吧

1:马尼拉转机塔比拉兰,行李惊魂

菲律宾航空基本都会停在马尼拉国际机场的T2航站楼,再转其它航空公司的话,宿务航空一般要转T3楼,亚航飞龙要转T2,我们这次是要转T2,所以留了比较长的时间来转机,早上8点多到的马尼拉,订了下午1点40的航班,这样就很充足了。出境很方便,人也不多,随便排一下就过了。
从T2转到其它航站楼,最方便的当然就是打的,价格我们花了300P,其实再砍到200P我认为应该也可以,距离并不远。如果想省到底的,就坐那个免费的转场巴士就行,起码1小时有一辆,坐的人也不多,我们去的时候不知道怎么坐,还是打了的士。
不过人算不如天算,正以为一切均在掌握之中时,领行李的时候突然只找到了一个箱子,我们托运了两个箱子呀,还有一个去哪儿了?等了一小时都没见踪影,心中后悔呀,平时都不太托运的,这次因为订的是菲律宾航空,传统航空每人自带20公斤免费行李,不托白不托呀,结果竟然就这样不见了一个。赶紧去找机场工作人员,他们说只能先登记,然后留下联系方法,如果找到了问我是寄回广州还是到哪里,我说寄到塔比拉兰机场吧,我们要在那里呆几天,应该能找到吧,那时候还是比较乐观的。
心情已经不大好了,这个就算了,我能和你说从马尼拉塔比拉兰机场后,我们仅剩的一个托运的箱子又丢了吗?一个航班丢一个行李,我朋友说我可以去买彩票了。
还好行李箱里只有衣服,没有其它贵重物品,好东西都背在身上呢,怎么能这样就放弃,继续上路。出了T2航站楼就可以在这里打车什么的,换钱的有2家,汇率是一样的,当天的汇率美元对菲律宾比索是45.85,这个汇率一般,后面几天有人换到46以上的,如果用提款机取钱也是46,只不过听说要手续费。我一下子就换了600美元,大概28000比索,这个是我事先有做过预算的,事实证明还是比较准的,当然中间能刷银联卡的我都刷了,以备现金不足的情况,用到最后,我们回到马尼拉机场,身上只剩700P了,还是计算得比较准确的吧。

从T2到T4也就是半个小时,我们出来的时候小塞车,所以担心转机时间不够的朋友不用太着急。T4基本就是飞龙公司在用,有部分宿雾的,很小的一个航站楼,和T3完全没有可比性。

在T4航站楼里有三台ATM机,其中中间这台红色的就是能支持银联卡取现的,据说免手续费

T4的候机室也是很小的,坐不了几个人,如果占到座位请不要轻易走开呀,说不定回来就没位置了。另外,这里也有一些卖吃的,虽然东西不多,但管饱没问题,价格还算公道。
另外发现几乎所有的飞龙航班全都晚点了,真是“名不虚传”呀。

办完登机手续后,在候机室里就有办菲律宾电话卡的,一家是GLOBLE,一家是SMART,如果转机在原来的航站楼没来得及办的话,在这里可以慢慢来办。

终于到我们上飞机了,离薄荷只差2小时。

飞行时间很短,一会就准备降落,看看下面的薄荷岛吧,看来天气不错,我们运气还算满好的,每次出来旅游总是日光倾城的,这次应该也不例外。

薄荷岛还算挺大的,不过机场就是塔比拉兰,那小得连T4都比不了,估计只能同时起降一架飞机,领行李的都不用上转盘,你就等着行李车过来直接拿都行。不过就这样小,还把我们的行李搞丢了,真是服了飞龙。两手空空的我们只好无助的去到办公室问行李,还好这次亚航的工作人员还算清楚,检查了一下后,他说可能我们的行李和这个航班唯一无人认领的行李搞混了,我的送到宿雾机场去了,我也挺同情远在宿雾这位仁兄的,估计他也很着急吧。工作人员让我留下酒店地址,行李到了就帮我直接送到酒店去,这个态度倒是比菲律宾航空好多了。

TIPS:航班托运行李丢了怎么办?

昨天 ,也就是4月18日,在我们丢了行李的第16天,我们终于在南宁机场拿到了丢失多日的行李箱了,所以一切还算圆满。这里给大家交流一下如果托运的行李丢了怎么办。
其实托运行李在国际航班中丢失并不是少事呀,我们亲眼在马尼拉机场的行李认领处就见到了一大堆的行李箱,同航班的也有人丢失了,如果真的不幸丢失行李,先不要着急,赶紧先问工作人员,说行李丢了去哪里登记,工作人员一般会带你到行李办公室那里,然后另有工作人员接待你,然后会咨询一些基本问题,然后填一张表,主要是行李大小,形状、颜色、品牌,有什么明显标记等,航班号、行李单这些也是必填的,然后最重要的就是要留下你的联系方法,电话和邮箱都要留,如果工作人员觉得这行李已经有下落了(比如我们后面在塔比拉兰机场丢那个,机场的工作人员经过电话已经得知我们的行李在宿雾机场找到了),这样你可以让他们直接送到你将要入住的酒店,不用管是哪个城市,象这次我们在马尼拉丢的行李,但只要我们写了在薄荷的酒店,其实行李也是能送到那边的,但主要是当时没能确定我们的行李是否能找到,所以我们没填酒店,现在回想一下,应该还是填上的好。另外,一定要让机场行李处的工作人员留下一个电话,然后每天就打这个电话问一下行李的情况,英语不好不要紧,可以让酒店前台的服务员帮你打,你只要拿行李单给服务员就知道了。填好的行李单你一定要保留好,以后就要靠这个了。
如果你的英语实在无法交流,也可以找你订机票的网站,比如我们是携程订的,我们也联系了携程的工作人员,他们倒是也很热情,帮我联系了菲律宾航空公司在广州的办事处。但是热情归热情,其实就我们的经验来说,最重要的,还是当时登记了行李的那个机场的行李处。
另外,我们的行李在我们回国那天虽然已经找到下落,但因为已经不在马尼拉机场(好心的工作人员把行李寄到塔比拉兰机场去了,又不通知我),所以没办法拿回国,这样我们回到广州后,第一件事就是找到广州机场的行李处,把情况详细和他们说一下,让他们再登记一下,留下你的电话和其它联系方法,他们一般会负责接你这个行李,如果你不在广州,他们可以寄到你所在城市的机场,这样是最方便的。

由于行李箱丢了,啥时候找到不清楚,所以在机场外找了一辆tutu,因为我们晚到了,原来机场外面很多的出租车和TUTU,现在只能拦过路的了,开价到ALONA海滩是300P,然后我们说顺便去趟ICM超市吧,买点东西,司机说加100,他在外面等我们。
这个商场面积并不大,只有两层楼。不过衣服、救生衣什么的还是挺全的,顺便还买了修复胶之类的,价格比国内便宜些。因为晚点,再加上整行李又浪费了不少时间,等我们买完东西,已经是晚上7点多了,出了门天都黑了,不知道司机是不是等得不耐烦了。
不过一出门,那司机还真的在那里等着我们呢,后面我发现这里的司机都比较守信的,你说几点来他都会来等你的,这个要点赞。

不过这个TUTU司机貌似不太认得路,我看着GOOGLE地图,他走了一条远路,到了阿罗那海滩后,我都知道怎么走了,他还是不清楚,不过当地的TUTU司机好心的开了车带我们路,终于还是顺利找到了酒店。
我们订的是这家叫PANGLAO REGENTS PARK的酒店,中文叫庞奥拉摄政公园酒店,价格实在,250元一晚标间,不含早,带空调,有游泳池,有洗漱用品,但没有拖鞋,价格就算在薄荷这里也算是比较低的了,个人感觉条件还是不错的,距离ALONA海滩并不算远,走路10分钟肯定到了。房间大小适宜,并不觉得窄,床是小一些,我们只好把两张床拼起来整成个大床,这样一家三口睡上去就比较舒服了。热水器是用那种速热式的,水湿还可以,喷头差一点,水不够大,但也够用,在菲律宾这里,一天洗三次澡是很正常的事情。
这个酒店要注意,他还有一个附楼,那个更便宜一些,我们订的主楼条件明显要好一点,基本就是围着游泳池一圈,有一楼和二楼,我们分到了这间七号房,有点偏,难道因为是特价的关系?
酒店的游泳池还不错的,有深水区和浅水区,面积也可以,晚上开到10点。

放好行李,就出来觅食,其实在酒店附近就有很多食店,但我们想顺便走去ALONA看一看,结果还没到海滩就发现这家中国人在薄荷的中餐馆,先来这家吃吧。老板真的会说中国话,老板娘也是,还有一个可爱的小女儿,和我家的女儿很快就玩到了一起。菜就点了这几个,其中的鱿鱼是主菜,这是大盘的,要750P一盘,其实份量很足,我们应该点小份就行了,这一餐吃了1400P这样,稍超预算。不过味道不错,确实是中式的味道,我们还是比较喜欢这种清淡一点的。
这个饭店也有做旅游代理,不过可能是会说中国话的原因,价格都贵一点,而且他们比较遵守规则吧,比如这里没有包船的,要去巴里卡萨只能拼伙,280P一个人,如果想租摩托车,他们还要求要有国际驾照,这个难度太高了吧。不过老板娘推荐我们办一个菲律宾的驾照,说交三千块钱就行了,然后还可以很方便的转成国际驾照,比在国内搞方便多了,不知道是真是假,价钱有点贵,所以我就没考虑,我想总有一天中国驾照也会变成国际认可的驾照的,不着急。

晚上回来继续游泳,由于行李箱不见,妈妈的游泳衣和大家的浮潜用品都在箱子里,再加上今天确实到得太晚,明天她们不想早起,所以原计划明天去帕米拉坎岛的计划只有我一个人去了。
我们在去之前就在网上找好了小伙伴,一共9个人,决定包一条船去,和小黑谈的价格是3000P,价格比原来我了解的要高一些,不知道为什么,难道是过完年集体涨价了吗?我也去咨询了一个小黑,开口就是4000P,讲了半天也只是3000P,没办法再压了,可能还是要找到船老大才行,我们到的时间太晚了,船老大都回家了,就剩小黑了,应该直接找船老大才能更便宜。
因为大家都是刚到,所以第二天不想太累,就决定8点集合,不用象去巴厘卡萨岛那样赶个6点出发,那个是要真早起。

2:潜入蓝水之帕米拉坎岛,人少景美绝佳选择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去帕米拉坎岛浮潜。帕米拉坎岛(PAMILACAN)是薄荷在邦劳岛附近一个小岛,船程1小时左右,知道的人不如巴厘卡萨多,所以人少是他的最大优点,在岛上也有住宿的地方,不过我没去研究,估计有也是比较简陋的那种。这边的海水应该也不错,以珊瑚多著称,但深潜一般,浮潜还是不错的。
帕米拉坎岛去的人不多,所以大家请尽量提前在网上找好人拼伙包船,如果没有的话,也可以去找当地的代理试试看有没有船。上岛不用门票,但是要去浮潜点必须要岛上居民的小船,一个点250P,吃饭的话是300P一个人。
8点的ALONA海滩,已经平静下来,我们约在海滩边的这个三岔路口集合,大家都挺准时的,刚过8点各位帅哥美女就聚齐了

海上已经不剩多少船了,大部分的船都在6点出发去看海豚了,剩下就是没生意的了。不过今天的小黑不太靠谱,船没准备好油,结果附近的加油站关闭了,要去另一个很远的买,也不知道他怎么搞的,我们等了一小时都没加上油,不得已,他们我们转让给了另一艘船。看来菲律宾人办事不靠谱的传统还是在呀,我说你就不能早一点准备好汽油吗,非要我们上了船才去买,这不是浪费我们时间吗,差评。

只要有船去就行,这个问题不大,换的这条船可惜就是稍小了一点,但坐10个人是没问题的。遮阳逢小了一点,有被晒到。但大家没计较什么,还是很兴奋,这种心态好,来旅游是找乐的,千万别跟自己过不去,我们行李箱还没影呢,但总不能不玩了对吧。看,这一排凳子坐5个人就满了,一路上的浪还不算大,应该不会晕船,不过还是有点晃,如果天气不好的话,这一趟也够受的,该吃晕船药的就提前吃

1小时后果然顺利到达,这水真是好清呀,你看船就象漂浮在海上一样

帕米拉坎岛的沙滩不错,面积很大,沙子也可以,比ALONA的要好,当然比不上长滩。不过我们到的时候已经10点了,太阳好大,大家都没心情在沙滩上玩了,随便拍几张相片就赶紧上岛找当地人去浮潜。但景色还是很漂亮的,如果拿了伞来的话我会慢慢逛逛这个沙滩的。这里人真的很少,随便拍照都漂亮。

在下船地方穿过沙滩就到达这个,算什么呢,浮潜店?

在店里有几个这种大篷,下面有桌椅,大家可以把装备、衣服放这里,然后在这里躲太阳,休息,吃饭。会有人出来欢迎 你,并和你确定浮潜的人数,还要需不需要浮潜面具等,因为浮潜面具是要另外付费的,水下相机也是这样。
浮潜点的费用和巴里卡萨差不多的,200P一个点,加多一个就是350P,浮潜面具要另加100P,吃饭的话是300P一个人,管饱,不够尽管加,其它就没什么了,水是免费的。

在老板准备浮潜装备的时候,我就在旁边转了一下,这个教堂还是挺漂亮的。

东南亚的代表性花朵:鸡蛋花,这里开得好多,漂亮

大家也可以在这里换好泳衣什么的,救生衣是免费的,也是必须要穿的,下了船你不穿也可以,船都是这样的只能坐2个人的船,然后划到外面就是浮潜点了,个人感觉游泳都能游过去,不过这也是人家的生财之道,商业化必经之路,虽然不赞成但可以理解。
我能说这小船实在是很小吗,而且若干小伙伴都自行结伴了,就剩我和另外一个帅哥一起搭一条船,我们两个加起来快400斤了,真怕这船要沉了。
相片的船上是来自北京的小伙伴画画和她老公。

超级无敌的蓝天白云,再加上超级蓝的海水,让人期待再期待,到底浮潜能看到什么呢。

下面这两位是拼伙的两个大美女西西和雨桑,还没到位就已经穿戴整齐了。

你看,就离开岸边一点点就是浮潜点了,真的很近,好了,开始下水吧。
浮潜虽然是很安全,但还是要注意,水性不好的最好救生衣还是要穿上,然后呼吸管最好是用干式的,这样不容易吸到水,如果吸到水也不要惊慌,要知道救生衣是有足够浮力的,只需要把头伸出水面,身体坚起来就行了。如果是面镜漏水的,就要注意一下是不是有头发夹住了,或者是在戴之前先湿下海水,然后再戴会紧一些。

我也下水了,今天是潜水壳第一次使用哟,SONY RX100的水下摄影能力如何呢,还是不错的嘛,不过在设置上没搞好,另外就是还是大意了一点,这里要注意一下使用潜水壳的一些事项。如果是带着潜水壳下水,最大的问题是避免起雾,因为水里温度低,所以在下水前,应该尽量让潜水壳内部保持低温,最好的办法就是把潜水壳带相机一起泡在水里,不要提前使用过多,这样就不会有雾了。我就是刚才在岸上用得太多了,所以一下水就起雾了,还好只是浮潜,马上上船再调整一下即好,如果是深潜,那这潜是没机会了。另外在使用过程不要一直开着相机,没有拍的时候就关上,这样不会让相机温度过高。内闪也要慎用。
另外,在水下拍照,建议使用快门优先模式,因为浮潜很难保持完全稳定,如果快门速度不够快的话,容易拍糊了,建议使用快门优先,然后快门直接拉到1/400以上,最短也要1/320了,ISO自动就行,光线好的话ISO不会太高,就算到800也是能接受的。白平衡的话如果相机内部有专门的潜水模式可以选,如果没有的话选个自动,然后尽量保存成RAW格式,回来以后后期再调白平衡也是没有问题的。
下面这些色彩斑澜的水下相片,都是我后期调了白平衡以后得到的,另外由于水下的红色缺失,如果不后期的话,基本就是偏蓝偏绿的,在后期的时候也可以拉红色调来补偿,有一定效果。

这个潜点真的挺不错的,浪很小,水不深不浅,很适合初学浮潜的人,如果会自由潜的话更佳,可以潜到下面再拍照,效果更佳。
这里主要是珊瑚很多,特别是软体珊瑚,这是很难得的呀,巴里萨那边的珊瑚都快死光了,更别提什么软体珊瑚了。不过这里就是鱼少了一点,尼莫之类的小鱼是很多的,就是大鱼少,鱼群也少一些。不过总体而言还是很赞的,很值来浮潜一下。

这个地方也有断层,但比不上巴厘卡萨那个大断层,在断层这边不深,如果会自由潜的话,下去不是难事。

浮潜时间自己订,不过估计一小时已经是很多人的上限了吧,体力还是要节约点呀。回到岛上就快12点了,准备午餐,这个餐牌是岛上的菜单,午餐是300,早餐250,饮料另外算。 主要是菜就是鸡和猪肉,味道还行,但米饭一般,感觉菲律宾人煮饭是不太一样,来这么多天就没吃过好吃的米饭。

吃完饭后,大家决定探一探岛上,看看岛上有什么好东西。
小加油站,原来我还不清楚网上攻略所说的,加油站就加一个可乐瓶是什么意思,看了这个图片就清楚了,真的是可乐瓶装的油呀。

不过太阳实在太大了,我们没带伞之类的东西,走了一段就觉得被晒得不行,后来果然我是被晒伤了,所以大家只走了不远就回头了。

这个貌似是一家客栈,没有国人来住,全是外国人。

时间还早,回去未免浪费好时光,反正包船费都花了,和老板商量了一下,能不能带我们去另一个浮潜点,价格200P,老板说有另一个点不错 的,鱼比第一个点多。 我们过去后发现鱼确实是多了,但珊瑚少了一些,而且可能是下午的缘故,能见度比第一潜差了不少。

这里海胆很多,大家可要小心别被扎着了。

面包是要准备的,有了面包,鱼才过来

然后还有好多好多的海参呀,一条条的躺在海底,这要换在中国,早就成了盘中餐了吧。

浮潜完以后就坐船回去了,时间已经是下午,回酒店洗了澡出来吃晚饭,然后找小黑订了明天包船去巴厘卡萨的行程,还是3000P,中间我找了几个小黑问价钱都是这个价,另外如果是散客拼团,不包船的话,是280P一个人,但我们已经又凑了11个人了,觉得还是包船自由一些,贵一点也无妨了。
另外有个喜事,就是我们在塔比拉兰丢的行李箱也顺利回来了,这次要给亚航的小黑点个赞了,他还从塔比拉兰机场直接送到酒店来了,我想给他小费,他也不收,说本来就是他们的错。
既然 行李箱回来了,那浮潜面镜、水母服什么的都在了,所以明天能全家出动了。
 浮潜了一天,挺累的,明天又要早起,5点半起床,6点出发,所以早早就睡了。

3:巴厘卡萨和处女岛蓝色诱惑

5点半准时起床,6点来到阿罗纳海滩,发现早已经塞满了螃蟹船,大家都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潜店开始搬气瓶,船老大开始拿汽油,今天这个船老大不会没汽油了吧

阿罗那海滩的早晨,发现来了几天竟然 都没有拍过日落日出呀,意外

今天的巴厘卡萨岛之行是个薄荷岛上最常规的路线,基本上所有的小黑或船老大都是这样安排的:
1. 早上6点集合上船;
2. 先往巴厘卡萨岛方向开,找海豚,一般能看到,但运气不好离得远就拍不到好相片;
3. 先上巴厘卡萨岛,找个岛上的店,找好桌椅坐下来,肚子饿的可以吃个早餐;
4. 店家安排浮潜事项,最少一潜,看大断层,250P,一般推荐加一潜看海龟的,总共就是450P
5. 浮潜完以后,船老大带到处女岛,拍照,只有半小时
6. 处女岛边上有个浮滩,上面卖海胆、鲍鱼等,午餐就这样解决了;
7. 吃完回阿罗那海滩,大概下午2点这样
我们也是这样的,运气还行,看到海豚了,但离得有点远,没拍上好相片。
海豚一般早来都能看到,如果船老大说看不到了,你就让他带到船最多的地方,拼个集体运气。

下面这张相片是借用同行小伙伴大吉的图,我是没带大相机,拍不到呀。主要还是离得远了。

其实阿洛纳海滩离巴里卡萨岛很近,平时在沙滩上就能看到岛,直接开船过去也就是10几分钟的事情,但中间要去看海豚所以费了不少时间。巴里卡萨岛是薄荷岛最好的潜点,也是最大的卖点,这里最著名的是有个大断层,所谓大断层,就是在离岛岸边不远的海里,会突然有一个悬崖,而且非常深,深不见底,因为有断层,所以这里的微生物很多,会吸引很多的海洋生物来这里觅食,因此造就了这里独特的生物环境,有点类似于马来西亚仙本那诗巴丹岛,鱼的种类也差不多,如果来这里深潜的话,很有可能可以看到杰克鱼风暴、海狼风暴、海龟和其它各种的小鱼群,当然巴里卡萨没有诗巴丹有的隆头鹦哥和鲨鱼,所以还是比诗巴丹稍逊色一点。但在菲律宾的岛屿中也算是排得上号的。
虽然这里是深潜更好,但浮潜其实也很吸引人,大部分的游客来这里主要也是浮潜的。如果你想深潜,可以提前一天在潜店报名DSD(体验深潜),2500P一潜,价格稍贵,如果有OW或AOW潜水证的,1300P一潜,2500P两潜,这个价格还算公道。
因为这次带有小孩来,我们虽然有AOW证,但开始还是没有去深潜的计划,浮潜其实也挺好的。

巴里卡萨浮潜,不是说直接坐船过来,然后停在浮潜点然后就开始下水了,这里所有来的螃蟹船都不允许私自放人下水,一定要先开到岸边,然后大家上岛,岛上岸边有若干的小店,和帕米拉坎类似的大篷子和桌椅,你可以任意挑选一家,然后和老板商量好浮潜几个点,要不要租浮潜用具等,其实有点相当于交个上岛费的意思。
巴里卡萨岛上也有住宿的旅馆,只有一个,所以挺热门的,还要提前好久才订得到,我也没经验。
我们上岛后随便找了家店,就是离上岸点最近的一家,我没吃早餐,所以先点了一份,价格要300P,味道一般般,但没办法,肚子饿着可不行,当然你不点也是没问题的,带好干粮就行。老板说一个点250P,加一个点就是400P,我们商量了一下,决定还是加个海龟的点,结果发现上当,海龟那个点的水根本 看不清呀,就算有海龟,也是模糊一片,可能和当天的水质也有关系吧,反正第一潜我们是完全没感觉。

这张相片我真不是故意这样拍的呀,小黑带着我们看,指着下面,意思有海龟了,我也只能凭感觉按下快门,结果就是这个样子了,请问你找到海龟没有呀?

第一潜草草结束,大家觉得还是去看大断层吧,其实大断层离看海龟那个潜点好近呀,完全可以算成一个点嘛。不过还是大断层好,鱼很多,大小鱼都有,有面包的真会有鱼来吃,不过人太多,前后左右都是人呀,这一点就不如帕米拉坎岛了,但鱼多的话可以弥补。
这里鱼的种类也很多,可惜因为只是浮潜,所以杰克鱼和海狼没看到,有点可惜,更精彩的应该还是去深潜才好。这里的水更浅,有的地方直接就能站着,可能也因为这样,所以珊瑚基本是没有活的了。
巴里卡萨大断层这里,浅的海水就很清,但出到断层外水就变得比较混了,很奇怪,可能和光线有关系吧。

巴里卡萨浮潜够了,大家也觉得有点累了,毕竟一大早起来,又坐这么久的船,于是大家上岸休息,换换衣服准备下一个行程:处女岛。
处女岛离阿罗那海滩也很近,这是一个私人的岛屿,岛的面积并不大,但因为有很漂亮的拖尾沙滩,因此吸引着每一个到薄荷旅游的人。之前看处女岛很多攻略上都是赞誉许多,我们也很期待呀。
巴里卡萨开船过去很快就到了,远远看过去处女岛确实很小,离得远了,不注意的话还以为只是一个礁石。

靠近处女岛了,果然让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呀,海天一色,中间一个漂亮的小岛,很有那种马尔代夫的感觉。不过那两块牌子有点煞风景呀,那两块牌子无非就是强调这是个私人小岛而已嘛,但太影响景观了。
虽然说处女岛是私人财产,但上岛并不强制收费,因为这个岛的主人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吧,在岛上就是建了个雕像之类的,整个岛的面积很小,当然,这里是很欢迎你捐助的。
唯一不太爽的是,小黑说只给半小时的游览时间,说是私人财产,人家就不给你停这么久,不知真伪,虽然这岛确实小一点,但个人感觉1小时还是需要的。

处女岛的海边随处可以见到这样的海星,不要怪我们害了这2个海星哟,这2个是已经死了的,被冲到岸上了。

身后就是处女岛最大的特色,长长的拖尾沙滩了,不但长,而且还带了一个很漂亮的弧度。可惜就是来的时候人多了一些,要拍一张没人的相片不容易。另外,有很多海草之类的植物被冲到沙滩上,非常多,拍起来也显得沙滩没有这么纯净。

从这个雕像就可以知道这个岛上的宗教气氛了。

你看这的海草实在太多了吧,不过有专人不停的在清扫,如果碰上清扫完了,拍起来应该会更漂亮一些。

我们开始沿着沙滩环岛走一圈,其实岛不大,绕着岛走一圈仅需要十几分钟就OK了,景色确实是很漂亮,随处都能拍出好片,大家来的话就多走走吧,伞是要带上的,实在太晒了,我老婆就是因为没太注意,后背被晒伤了,火辣辣的痛呀,涂了好多修复膏都没修好,回国后就开始脱皮了,满惨的。

这个海星是活的,但也被冲到岸边了,如果不丢回去,很快就要死掉了,所以赶紧救它吧。

这个天边的一朵云很奇特,赶紧拍下来。

岛上专门有个养鸽子的,走到这里就能看到很多的鸽子,而且不怎么怕人呢。等它们飞起来抓拍一张。

知道这个是什么植物吗,这个叫海菠萝,也是可以吃的,海边常见的一种水果,味道一般吧。

树上吊有很多的小天使。

半小时很快就到了,回到这里准备上船,发现海草已经被打扫干净了,再来拍几张,感觉确实就不一样了吧。

处女岛看完后,小黑会问你去不去吃海胆、鲍鱼,估计是去吃的国人比较多,小黑说海星和鲍鱼都是用的中文,害我们听了半天才理解过来。既然来了,当然要去试一下。
这个卖小吃的浅滩就在处女岛旁边,应该是连着的,但今天可能涨潮吧,要坐船才过得来,小黑把船就停在岸边,说我们不用下船,他叫卖东西的直接把东西拿过来就好。我们也乐得不下船,那个浅滩看起来完全没有遮阳的地方,下去又要被暴晒了。
过了一会,另外一批小黑就开着船过来了,先是推销海胆和鲍鱼,开价是30P一个,太黑了,原来听说只要10P一个,现在涨这么多了,赶紧砍价,说了半天,具体单价多少不清楚,大概是19个海胆加19个鲍鱼,总共1200P这样,其实应该还能更便宜一些,不过出来旅游也不用计较太多,这个价格既然 大家能接受就行了。

海胆不用煮,现场直接小黑切开用勺子挖给你吃,配有醋,吃起来有点咸,有点甜,有点鲜,没吃过的话可以尝试一下,我觉得味道是不错,但也没有美味到哪里去,总结是值得尝试,但吃一

这张图片主要是给大家看看新鲜的海胆是怎么样的,请大家忽视掉小黑那个手指吧,还好他是用勺子挖里面的肉,然后放到每个人手里的,这样吃起来还算卫生了。

然后就是吃鲍鱼刺身了,当然这是开玩笑,谁敢生吃呀,小黑会问你怎么做,听说以前只有烤的,现在小黑为了迎合国人口味,竟然有炒的了,我们当然是点的炒的,小黑就拿鲍鱼回去做了,我们在船上等就好。过了一会就拿了一盘熟的过来,炒得还不错,毕竟是新鲜的,就是那个味道还是没做出来我们希望中的来,放了蕃茄酱,把海鲜味盖了过去,不过因为是新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后来还拿了更大的鲍鱼过来,100P一个,味道其实都差不多,就不花那个钱了,因为吃得太快,熟了的鲍鱼就没来得及拍了,大家一人2个全分光了,哈哈。

***************************************************************************************************************************
对了,这里还要提醒一下大家,如果上来卖珍珠的千万要往死里砍,对半的砍都要亏,开始大家不清楚行情,2000P叫价,我们叫到1300P成交,后面上来的,同样大小的项链1000P他都让你拿走了,你看,无形就亏了300P了。另外黑色的珍珠不要买,基本假的,想想也知道呀,黑珍珠哪这么容易产呀,后来我问那个小黑,小黑也承认说那黑的基本假的,不过他说假是假,但便宜呀,反正就300P一串,你们也不亏。总之请大家长个心眼吧,白珍珠倒不太用担心,这个基本是真的,只不过人工养殖的也不会很贵就是了。

吃完海胆后就回程了,回到阿洛纳沙滩上已经1点多了,大家虽然有海胆和鲍鱼打底,但还是饿了,正想说找家餐厅,小黑的船刚好停在了ISIS餐馆的门口,本来就想找这家泰国口味的餐馆的,现在都到门口了自然要来试试。
感觉味道是不错的,确实有泰式风味,就是我喜欢的芒果糯米饭这里竟然不做,太让人遗憾了,这么出名的泰式菜怎么能不做呢。
这里的价格倒不算贵,一般一个主菜也是200-300P之间,一杯芒果SHAKE也只要80P,算下来每个人吃不了几个钱。
按我的口味我还是推荐那个THAI PAD(泰式炒粉),这个好吃。另外这里的咖啡也分成青、红和黄咖喱,黄的比较好吃,不是很辣,红的就很辣了,大家可以根据口味自己选择。

吃完饭以后大家各自返回酒店休息,有的童鞋甚至下午继续去蜜蜂农场玩,体力真是好呀。我们就不行了,一觉起来天色已黑,就在酒店 附近找了一家韩国餐馆吃,没看错,薄荷这里的棒子人数已经赶超国人,所以韩国餐馆还多过中国菜呢,开店的老板也是韩国人,飞来菲律宾韩国菜,想想也是醉了。
在阿罗纳海滩附近倒是有蜜蜂农场开的小店,专卖冰淇淋的,如果懒得去蜜蜂农场,直接在这里点个冰淇淋吃也不错,味道是一样的,价格也一样,50P单球,100P双球。

阿洛纳海滩附近到了晚上有很多的餐厅和大排档,还有一些小吃摊,除了吃饭外,也有海鲜烧烤、烤鸡等等,不过我最喜欢的,还是各种的果汁摊点,在这大热天的,怎么喝都不够,如果喜欢芒果口味的,在阿罗那海滩海边的那个三岔路口的独立摊点不错,只卖果汁和SHAKE,一个芒果一杯,大杯80P,味道最好。但我还推荐一家,在那个华人餐厅附近的,这家虽然份量比刚才那家少一点,但它的水果多,特别是这个绿色的大果,知道是什么吗,叫释伽,东南亚特有的水果,整个阿罗纳我找了好久,就它家有,味道很爽,喝着果汁还能尝到那果肉,必须 要点一杯。

晚上就没太多安排了,旅游嘛,能休息就休息,不要太虐了。在酒店游泳、喝果汁、看看书、上上网挺好的,薄荷这里白天虽然很热,但晚上其实并不算太热,坐着吹吹风挺凉快。
明天大部分小伙伴就要离开薄荷岛了,有的是假期结束回国了,大部分是转战杜马盖地,因为薄荷和杜马盖地近,所以大家都喜欢串起来玩,我们也一样,不过我们杜马只安排了三天,不想太奔波。很多人觉得薄荷玩三天就够了,杜马还有APO岛、锡基霍尔岛、鲸鲨、苏米龙岛、道因呢。年轻人多跑跑也是好的。另外一对美女小伙伴竟然订到了NUSULA岛(是这样写吗?)的房,那个岛只有11间房,很难订到呢,明天也转去那里。
我们就继续坚守在薄荷吧,明天就只能自己安排了,因为明天要换酒店,薄荷岛的酒店大部分都要下午2-3点才能入住,所以中间有空档,干脆就安排明天上午来一个薄荷岛陆地一日游吧。
大部分人都是包车的,我们也不例外,看到路边有家店挂着招牌是1800P包一辆小车,2100P大车,我们一家三口,小车就足够了,和他们谈好行程和价格,把钱付了,他们给了张订单,然后约好第二天早上8点半到酒店门口接我们,这样就算安排完了。
比较遗憾的是,我们刚订完,小伙伴群里就有个帅哥约伴,我在订车的时候就在群里发消息了,怎么都没人回应呀,如果他们三个也一起的话,六个人订个2100P的大车多划算呀,看来还是要多约多喊,打开微信找附近的人的功能吧,找喊喊说不定就有惊喜。

4:巧克力山、眼镜猴、蜜蜂农场,海水之外的景色

薄荷岛陆地一日游的路线,常规是眼镜猴、蛇园、巧克力山、蝴蝶园、罗博河漂流加午餐,然后再加个其它什么点,你也可以自己定,比如ICM超市什么的,离得近的不用加价,象去ICM这种一般要加一些钱。
罗博河这个点我们就不想去了,小孩喜欢动物,所以主要就是看动物,定了眼镜猴、蛇园、巧克力山、蝴蝶园和一个当地的小动物园。主要的原则就是不要太累,太晒,满足小孩子的要求为主,如果只是我们两个人来的话,这个陆地游我们是肯定不会参加的,也许会自己租个摩托车到处逛一下

第二天先把房退了,行李可以免费寄存,也可以拿上车,然后车直接送我们到汉娜酒店,这样方便。
说好是早上8点半出发,车很准时就到了,我原来以为是一般的小汽车,没想到来了辆越野,心里暗爽了一下。

第一个点是眼镜猴,这个基本上必须要来看,虽然面积不大,但拍到眼镜猴,还是很可爱,大概就四、五只这样,闪光灯是不能带的,一般的相机搞不定,这次带来的70-200长焦头就发挥作用了。
门票便宜,就60P一个人,小孩还免费了。买了门票,进到园子里工作人员会交待你不要大声说话,不要用闪光灯,然后会带着你看哪里有眼镜猴,基本上会有四、五只这样,工作人员都会站在附近的,然后让你过来近距离的欣赏拍照。不过这猴子的体积真的好小,不够一个巴掌大,想合影是不可能的了,用手机拍也很能拍出来,因为你总不能贴到人家面前照吧,人家也会怕的。只能用长焦了,我本来还想看它吃东西的,可惜小猴子很懒的样子,完全没有进食的欲望呀,只好作罢。
整个保护园可能就半小时搞定了,也算到此一游吧。

来,我也学习一下眼镜猴爬树。

然后是去蛇园,其实蛇园、蝴蝶园这些点都是在去巧克力山的路上,专门为了游客搭建的,包括罗博河也是在这条路上,倒是一点不浪费路程了。
蛇园就一间房,30P一个人的门票,进去就是看个巨嘴鸟和两条大蟒蛇,我天生怕蛇,但在外国友人的热情邀请下,还是不得已与蛇合拍了一张,全身的汗都出来了。

巧克力山,也是薄荷岛的代表性景点,属于不来后悔,来了可能也后悔的地方,不过既然是包车,你不来价格也不会少,所以还是来吧。从ALONA海滩到巧克力山,路并不好走,七拐八弯的,GOOGLE 地图导航也不是很清楚,感觉象是一条山路,就是越野车也开了1个来小时,如果自己租摩托车过来,我的天,想想被烈日毒晒4小时的滋味,我劝各位没有象白种人那种厚皮,还是租个车吧,想省钱至少也租个TUTU了。
巧克力山的门票倒是不贵,一个人50P,小孩10P,车可以直接开到山脚,但司机和我说这里因为停车场太小,所以不能太久,要我们1小时就要下来了。其实这个观景点倒是不高,十分钟就能到顶了,原来的观景平台因为地震塌了,现在还没有完全修复,所以在顶上要拍人景合一的相片是比较难了。单纯拍个景还是不错的。
这几天刚好是清明节,我们在国内没有拜,现在在这里,咳咳,好了,算我没说。

巧克力山景点的路口,看到这个路牌就可以拐进去了。

到了山脚还要往上爬一段楼梯,看着高,看爬起来并不困难,10分钟就能到山顶了,还是很轻松的。

你看这些山路,开摩托也不是很方便,以前没有开过摩托经验的人,强烈不建议租了,有摩托驾照,而且开过一年以上的倒是没问题。

巧克力山出来以后,离蝴蝶园不远,一会就到,这里是个休息的好地方。蝴蝶园的全称叫辛普利蝴蝶保护中心,门票好像是60P一个,这里主要有个小餐厅,刚才逛了这么久,可以考虑在这里喝喝茶,吃点东西。蝴蝶园面积不大,不过小孩很喜欢,可以尽情在这里跑来跑去,也不担心有危险,而且都不怎么被太阳晒。
在蝴蝶园的中间,有个玻璃,可以拍出不少很有意思的相片,园里的导游会告诉你怎么拍的。多拍几张,多试几个角度,回来以后剪切一下,就会得到很不错的相片了。

蝴蝶园的餐厅,可以在这里休息,午餐等。

蝴蝶园里也有飞来飞去的蝴蝶,但种类并不多,这种白色的最常见,也不怎么怕人呢。

大家觉得最好玩的,当然是这个能拍出蝴蝶翅膀的地方了,自己多试试,能拍出很多好玩的相片。那个玻璃板上有好几种蝴蝶,喜欢哪个翅膀就拍哪个吧,我们都是用手机拍,就可以得这种效果了,当然,后期要剪切一下。

蝴蝶园了休息了一下,回血了不少,然后就去下一个景点了。
这个是人造森林,竟然 也算一个景点,看来薄荷岛陆地上的景点是缺乏一些,这条路下面就是罗博河的入口,因为收费较高,而且我们也不喜欢在这里吃午餐,所以就放弃了,在路边可以看到一些罗博河的景色,其实也就这么回事,不要抱太大期望,特别是来自中国南方水多的省份的童鞋,就不建议浪费钱了。

然后我们就来一个叫ZOOCOLATE的小动物园,它在那个丛林穿越项目的旁边,路边的牌子是挺大的,但如果不是当地人估计找不着,反正谷歌上找不到。当初我提出要来这个点,连司机都想了一下才明白我们要去的哪里。
这里的特色还是蛇,一条号称薄荷最长的蛇。不过我们本来是计划来看猫头鹰,原来的游记中有人看过,结果我们问小黑,小黑说不幸猫头鹰已经死了。
里面还有不少其它动物,马、菲律宾鸭子、菲律宾猴子、大蜥蜴、夜枭等,甚至还养有一头老虎。
面积是不大,说实话也没多大看头,也就是小孩子喜欢看,如果不是带小孩的就不建议来了,门票还不便宜,100P一个人,在这批门票里竟然是最贵的了。

这个猴子小黑介绍是菲律宾猴子,很小很瘦,但很可爱,好玩的是它很喜欢吃这树上的果子,小黑教我们摘下小果子然后伸手喂它,看来它真的很喜欢吃。

这匹小白马很小个,不错,刚好合适我们家小妞。

看完最后一个景点就让司机回汉娜酒店,问了一下司机从酒店到塔比拉兰码头要多少钱,司机说要500P,我们觉得小贵就没订他的车,估计也就是这个价了,他也没还价。
然后就是办入住,这个酒店国人和韩国人来得很多,本地人也有,外国人少一些,外国人都喜欢清静的BBC,PALM之类的吧,我倒是喜欢这个酒店人多的气氛。
酒店的面积很大,从正门口走到酒店的另一头就是沙滩,那也要走个快10分钟了。
酒店的设施很新,房间够大,我们订的是最便宜的“无景房”,但依然感觉不错,特别是床,很贴心的放了一张大床和一张小床,标间据说都这样配,其它设施也齐全,空调很给力,热水非常的大,洗澡爽得不行。另外,有一个阳台,这个太好了,好晒衣服呀,我们因为只找到了一个行李箱,有一个行李箱至今未见消息,所以被迫天天洗衣服,那个辛苦呀,有个阳台晒衣服就方便了。
前台在办入住的时候会送你2张票,这个是在前台旁边的吧台可以免费领一杯清凉饮料的,不要浪费了,英文不太好,开始时没听清楚,还以为是早餐票,后面看了一下上面的英文才知道搞错了。
汉娜酒店的特色是游泳池好多呀,分三层,第一层有3个,第二层和第三层靠近海滩,有6-7个吧,总共快10个游泳池,我的天呀,不过我喜欢,小孩更喜欢。在最外面的一个游泳池里甚至还有一个水中吧台,可以边泡水边看电视,边喝饮料(游泳不要喝酒哟),这点确实是个享受呀,晚上游泳完了就可以在海边吹海风看星星。

这是第一层游泳池,游泳池边上那些一楼的房是最贵的房间了,因为出门就能下水,这个是不是爽极了

酒店里还有这样的独栋仿别墅式的高级房,多少钱没问,我不是土豪,问了也没意思呀。

有点无边游泳池的味道吧

这个就是那个水中的酒吧了,想象一下泡在游泳池中看亚冠的比赛吧,我就是在这里看的,可惜最后输给棒子,旁边的棒子倒是很高兴。

汉娜酒店出来的沙滩,虽然不是私家沙滩,但那些个躺椅应该是酒店专属的,这一段沙滩因为离阿罗纳主沙滩有一段距离,所以来的人也不多,相对安静很多,在这里发呆其实也挺好的。

午休后,肚子饿了,本来不想去远的,但看到小伙伴们都去蜜蜂农场吃过饭了,而且反响还很不错,我们干脆就决定也去试一试吧,反正总要找地方吃晚餐的。
出了酒店大门,往左走一下就到著名的“三岔路口”了,这里往左手边的泥路就是通往ALONA海滩,在路口这里可以很容易的叫到TUTU车和摩托车,租车行也多,那个红顶房子甚至 还有一家薄荷中文游客中心,英语不好的童鞋可以试试去那家订。
我们叫的TUTU车就是三轮摩托车,这里的三轮摩托车造型不一,可以选一辆你觉得比较好坐的来,和司机讲好去蜜蜂农场多少钱,开价250,杀到100人家不肯,一人退一步来个150,然后谈好让他来接,这样来回300P,我主要是担心到时太晚了不容易叫到车,其实也不用担心,只要不是太晚,总有车的,而且还可以记蜜蜂农场的服务员帮你叫车来。不过价格太晚的话是要贵一些的哟。

TIPS:在薄荷租摩托车,基本上都是400-600P之间24小时,很多老外租,我们本来也想租的,但来了以后放弃这个念头了,原因是因为实在太晒了,我们中国人的皮肤哪受得了呀,白天这样开着摩托出去,回来估计全身都发红了,如果钱多的在黄昏的时候租来玩玩还行,但人家不会降价,都按24小时收费,那就不划算了。

我们选了一辆这样的TUTU,样子记不住不要紧,记住号数就行。另外,最好先结了来的钱,回去的钱千万别先给了,到时如果他不按时来,你直接坐其它车回去,然后在路口和他说一声就好。

蜜蜂农场不大,但拍照还不错,餐厅就在悬崖上,算是一个悬崖餐厅吧,而且完全不用空调,那海风徐徐的吹,真心凉快。

晚上人不多,可能高峰期没到吧,趁着天还没全黑,虽然太阳是已经全落下了,我们赶紧拍拍照吧。这里能拍照的场景不多,基本就是在悬崖餐厅这里,然后有段长长的楼梯可以走到海边的一个平台上,在这里拍照也不错。

从海边往上拍,确实有点悬崖餐厅的味道吧。

不过蜜蜂农场比较会做生意,只有它家是除了菜钱还要加税和服务费的,知名的菜就那几样,大家按口味来点吧,我们来了一个著名的HALOHALO,然后是一个农场冰淇淋,一份薯片包炸鱼,一个海鲜汤面之类的,也就花了800来P,价格还可以,份量偏少一些。
这个是必点的农场冰淇淋,味道不错,那蛋筒是用薯片做的,这个比较有特色,虽然薯片的味道个人觉得一般,太淡了,但冰淇淋还可以,100P得个双球的价格也过得去。

这个就是海鲜汤面了,200多P吧,服务员推荐的,不过这份量,也就够我家小孩吃的了。

还是这个HALOHALO好吃,个人感觉不算很甜呀,正适合我,结果是大家抢着吃,我被迫又点多了一份。

吃完饭后天全黑了,就去他家的商店逛了一下,大家说是那个蜂蜜椰子油比较好,我们那时不知道,买了肥皂,感觉也不错哟,然后蜂蜜是可以买,但因为是液体,不能随身带上飞机哟,托运的话,我又很担心万一包装不好,那整个箱子不就完蛋了,所以没敢下手。
那些个薯片我个人不喜欢,另外,吃完饭了再来逛这里,对买吃的东西完全没兴趣呢。

好几种不同的香皂,也不知道哪种好一点,只好用最笨的办法,每样都买了,,,,

农场不但有餐厅,也有住宿的地方,所以在这里竟然搞了个游泳池,这算什么呀,泡澡可能勉强够吧。

买完东西了,司机就在外面等着,上车回到酒店,马上就换游泳衣下水游泳了,然后就是看星星、睡觉,当然睡觉之前还是要把衣服洗了,,,,

小妞对今天的眼镜猴很感兴趣,睡觉前一定要画一幅画,结果自己创造了这一幅眼镜猴的图,看来是没什么艺术天份了,哈哈。

5:海边泡泳池 ,潜入深蓝,吃个大餐解解闷

今天完全没有目标,就泡酒店了,逛了这么多天,总要好好休闲一天,感受一下度假的气氛,亲子游还是不能搞得太紧张。
不过一大早的日出还是要起来拍的,好多天都没专门起来拍日出了,母女俩我就不叫醒他们了,我一个人出来就够。这边太阳出得很早,5点半天就亮了,所以最晚也要5点半出门,这样走到海滩边也差不多了。

在阿洛纳海滩看日出还是能拍得到,但前景一般,没太多可以拍的,听说去到山上拍很漂亮,小伙伴们住的薄荷酒店叫SUNRISE SUNSET(日出日落)酒店,是在山上的,那上面的日出和日落景色就非常漂亮,有时间的倒是可以考虑专门去那边拍一次。

这拍婚纱的起得也够早的,我想问新郎去哪了。

日出拍过后,我就沿着阿洛纳海滩,从汉娜酒店这一头一直往另一头走,相当于从东往西走吧,6点已经很多人在准备出海了,特别是潜店的小黑们特别忙。然后我一直走到西,就有一道石头墙挡住了,貌似走不过去了,最尽头那家是个俄罗斯的潜店,好像顾客也基本是俄罗斯人。这一段的海滩风景变化不大,从东走到西也基本就那样。所以大家在阿洛纳海滩拍什么日出 日落的

然后回去补个觉,8点就可以起来吃早餐了,汉娜酒店的自助早餐不错,种类很多,还有中式的米粉,这个要赞一下,我们南宁人就喜欢吃米粉,这下让我找到点家的感觉了。
汉娜酒店的自助早餐,对四岁的小孩也是免费的,这个和我事前问携程的也不一样,携程的客服还是要多了解一下呀,原来我还以为要另外收费的呢。

吃完早餐就到酒店里各种拍照了,这个大家就欣赏一下就行了,酒店里可以拍照的地方也很多了,主要是现在上午太阳还没这么多大,方便拍照,光线也好一些。

到9点太阳就已经大得不行了,这个真的没办法,不过还好,汉娜酒店里的游泳池有部分会被楼房或树荫遮住阳光,所以还是可以很舒服游泳的。要不然这么大的太阳,让你去泡海水也不敢泡呀。

小朋友们就是容易自来熟,一个英国小孩和我家小妞就聊上了,一个说英语,一个说中文,貌似完全没有影响到他们之间的交流呀。

当地的小孩子玩得更疯一些,抱了一块板子就在海边学习冲浪了。

我见今天比较无聊,就想要不去深潜吧,这次本来没计划来深潜的,所以我也没提前订,不过酒店旁边就是无限蓝和汉潜社的潜店,我就过去问一下,结果发现会中文的教练全都已经出海了,然后问守店的员工都说不行了,你来晚了,当天是订不到巴厘卡萨的位的,起码要提前一天,而且要在下午5点之前报名才行,现在巴里卡萨为了保护环境,也开始限制名额了,据说是一天100个,所以一定要提前预订才能有机会去深潜。这个太可惜了,订明天吗,明天要换酒店,我又担心母女俩不知道怎么退房、CHECK IN之类的,算了。
不过不死心呀,来这里总要潜一次吧,于是我就加了无限蓝潜水的微信公众号,然后在微信里问,今天如果不去巴里卡萨,去其它潜点能不能潜呢,还好哟,无限蓝的中文教练回了我信息,说可以安排,他已经和店里说了,让我到店里就行。有希望了,于是我又到店里,说是下午2点去巴里卡萨的潜导回来以后,就有空带我去阿洛纳海滩附近的潜点潜水了,要1500P一潜,我说教练说只要1300P就行了呀(这个价格是有证的FUN DIVE价格哟,不是体验潜价格,体验潜价格要2500P),他也同意了,于是就让一个大黑(身材巨大的小黑)潜导陪我,那潜导说他叫“YAO”,大家都直接叫他“姚明”。
其实薄荷除了巴里卡萨,也还是有不少潜点的,当然都比不上巴里卡萨的大断层,“姚明”说今天在巴里卡萨看到杰克鱼风暴、海狼、海龟,该看到的都看到了,把我馋得,后悔不已。这次我们去的是最近的潜点,就在阿洛纳海滩的断层,没错,这里其实也有个断层,只不过没有巴里卡萨这么大,鱼没这么多而已。而且这次深潜也比较辛苦,要自己背好气瓶从潜店走到沙滩,然后上船,我都这么老的人了,真心有难度。那船又小,也就只能坐几个人,下午2点后的浪开始大起来,摇摇晃晃的很是难受,好不容易到了潜点,赶紧跳下去再说。
因为我的潜水相机电池报废,这次没办法拍照,本来想租潜店的,结果店里的相机也坏了,所以这次深潜就没办法拍照了。但其实这个潜点比我想象中要好一点了,还是有点看头的,不算很差。只不过久多不下水了,中性浮力差了一点,被姚明笑话了,另外由于对自己体型太过担心,配重上也加多了,搞得有点狼狈。姚明还挺好玩的,怕我无聊,在水下教我怎么吹气圈,还有用手指来吓尼莫鱼之类的,短短40分钟,体验也不错。
就是上浮后,又有点麻烦了,因为浪好大呀,我们就相当于在冲浪了,然后小船找了我们半天才找到,我们就在浪里漂了20分钟,还好我水性过得去。然后又是背气瓶上船、下船的,那才是最难受的呀。不过总算顺利的回到岸上。
姚明说他5点钟还要去带人夜潜,真是工作狂呀。经过这个事,让我对无限蓝的印象不错,下次来潜水的话还是可以考虑找他家了。

汉潜社就在无限蓝旁边,都是在薄荷比较受国人推荐的潜店,因为都有不少的中文教练嘛。只是汉潜社就很少安排周边的潜点,我只好找的无限蓝。

在阿洛纳海滩上的大小潜店很多,除了刚才说的那两家中文的,也有很多其它的潜店,据说价格有时候会更优惠一些,我没怎么问,感觉应该差不了多少,这里价格还是比较统一的。

这里还有一家叫乐潜世界的中文潜店,感觉也不错,价格我原来也问过,也是1300P一潜,2潜2500P,和其它几家潜店报价是一样的。

而且这里的潜店,有不少都自带酒店、旅馆,有的还条件还不错,象这家叫BOHOLDIVE的潜店,自已的酒店条件真不错呢,就在ISIS旁边,具体价格我没问,但条件确实还可以。

然后就是来拍日落了,不过今天的日落就一般般了,没什么云彩吧,我也早早收工了。

感觉累的话,阿洛纳海滩上有不少马杀鸡,全天营业,我是没按,因为我肉比较多,我估计这些女人按不动我,我还是比较相信国内的盲人按摩师傅。

太阳准备下山时,就是各种大排档开摊之时,海滩上立即摆满了桌椅,阿洛纳海滩进入晚餐时分。

只不过这里的海鲜大多数 都是冰鲜的,很少有象国内那种新鲜的,我也觉得奇怪,按道理来说这么大的海,应该每天都有很多新鲜的海鲜供应的呀,为什么全是冰的呢。
左边的大虾价格是20P一只,龙虾是200P一斤,和国内比价格也不占太大优势,毕竟不是新鲜的嘛。鱼的种类也少,都不是什么好的鱼种,而且我看他们的做法完全一样,全是烧,不是烤哟,是烧。

晚上薄荷的海滩还是灯火通明的,光污有点严重,要拍个星空不容易。

我们休息够了出来觅食,找来找去,觉得还是汉娜酒店自己家的SEA BREEZE餐厅的自助餐比较划算,价格是860P一人吧,如果是住在酒店里的,还能打折,我们就只要700P出头就行,4岁的小孩免费,这样我们只用1400来P就能吃自助了,好吧,我们就来试一试这个自助大餐如何吧。

SEA BREEZE的自助餐厅分成室内和室外沙滩2个地方,你可以任选,交了费后,服务员会给你带上一个纸手环以示区别,然后你就能任意坐哪里了。沙滩上的比较适合不怕热的,还有当地歌手献唱。

我们还是在室内吹吹空调吧。

SEA BREEZE的菜式还是很丰富的,除了西餐、水果之外,竟然还有不少中国菜,比如这个烧鸭和叉烧,虽然做得不是很正宗,但确实是那个口味。还有小笼包、烧麦等中式点心。

当然,我们更看重的是这个海鲜烧烤了,在室内也有,不过室外的沙滩上品种更多,我们一般都出来点,你挑好你想要的海鲜,放在盘里,服务员会给你一个号牌,过个十分钟,你出来领就行了。主要有螃蟹、大虾、尤鱼之类的,不过烧烤主要还是用明火呀,可能是赶时间吧,要是在国内这样烤,估计这家很快就倒闭了。而且在烧烤中也是完全不加料的,不涂蜂蜜,也不涂孜然粉什么的,就是把它烤熟,然后我们还得去找酱油来,要不没味道。

看看最后的成品吧,这就算好的了,因为只黑了一点,有很多都是烤黑了一大块的,这烧烤水平,我恨不得自己去烤了。

另外这里的饮料是不包含在自助餐里的,需要饮料的要另外点,不过还好,冰水是免费加的。就算这样,我们也觉得这个自助餐是不错的,大家来薄荷的话也可以考虑走过来吃哟,特别是人少的更划算,如果人多的话,可能还是点菜好一些吧。
吃得饱饱的,再去泡一下游泳池,然后就回酒店休息了,休闲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明天还要转回庞奥拉去住一晚。其实也可以安排明天就直接去杜马盖地的,但我们觉得这么贵的酒店不住到强制退房时间多亏呀。从薄荷到杜马的船每天只有10点半一趟,我们9点就要出发了,如果安排 明天出发,那就浪费了。

6:无聊的一天,找个地方发发呆

按行程计划,今天是在薄荷岛的最后一天,明天一早就要坐船去杜马盖地了,今天就没安排什么事情,上午继续在汉娜酒店游泳,中午退房后又要转到庞奥拉摄政酒店住,但这里的房都是下午2点后才会安排入住,所以中午的时间要找个地方消遣,想来想去,还是去蜜蜂农场吧,那天去得太晚。
在汉娜酒店当然要蹭到11点才退房了,退完房先把行李搬到庞奥拉酒店,因为还没得入住,可以先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然后我们就打个TUTU去蜜蜂农场了。中午很热,但蜜蜂农场的餐厅却很凉快,不用空调,就是这样吹着海风就行。

午餐后,可以继续在海边看书,我就在农场里小转一下。农场有个游览项目,一人30P,有个向导带你去看农场的植物和蜜蜂,还有讲解,但我们也听不懂,还是自己来转转吧。果然发现了蜜蜂呀,虽然不多,是不是更多的蜜蜂养在另外的地方呢。

蜜蜂农场的客房,感觉条件也还可以呀,住在这里也是个选择吧。

在农场玩够就回来,这条路上除了摄政公园酒店外,还有SWISS、TIPTOP等酒店,同样是摄政公园这次我们是住了对面的附楼,这个酒店的条件就比主楼差一些,价格也便宜点,一晚才200元出头,反正是最后一晚,我们也没过多要求,先好好休息,中午睡觉最合适。

睡完午觉后,觉得应该去拍一下日落吧,ALONA的那天拍过了,听说在BBC(薄荷沙滩俱乐部)那边的沙滩很漂亮,离得也不远,打个TUTU150P就过去了。不过BBC酒店规定不是住客不能进去,要到海滩,只能从旁边的一个小村进来,这里还设了个门口,收费参观,一人25P,还好不贵。
你和TUTU司机说去杜马伦海滩(DUMALUAN),他会知道怎么走的

这个海滩叫杜马伦(DUMALUAN)海滩,面积大,而且很平,可以走出很远,海水都只到膝盖,这边虽然也不能看到日落,但晚霞还是可以看到的,不过看日出应该是最好的。

在杜马伦海滩上有BBC(BOHOL BEACH CLUB)和PALM(South Palms Resort Panglao )两家高级酒店,价格都比汉娜酒店要贵,PALM就更好一些,但沙滩是公用的,所以你也可以沿着沙滩走到这2家酒店,但酒店内是不允许进去的,有保安在看守。感觉这里确实比阿洛纳更清静,条件也更好,但就是太清静了,可能更适合那些喜欢泡酒店的老外了,象我们这种喜欢闹中取静的就表示有点吃不消。
不过就算你不是住客,你和保安说你想在这里吃晚餐,那保安还是会放你进去的,我们原来也是计划在这里吃晚餐的。
如果觉得这2家店太贵的话,在刚才入口那里有家便宜的,叫杜马伦海滩酒店(Dumaluan Beach Resort )的,那个相对就便宜一些,但条件就一般。吃饭的话那个入口也有个大排档,很多当地人都在那里吃,基于对他们厨艺的不信任,我们就没有尝试。

这个就是South Palms Resort Panglao 酒店了,它比BBC更豪华,也更贵一些。

这个海滩在落日的时候真的特别美,因为沙滩够平,海水铺满了沙滩,把晚霞反射在沙滩上,就非常漂亮,比ALONA沙滩要好。

这里的海滩,海星也是超多的,随处可见,不过要小心,海胆也是巨多,下海的时候最好穿鞋子,要不就要看好脚下,太容易中招了。

今天的落日不错,虽然在这里看不到咸蛋黄,但彩霞还是很漂亮。

看到7点落日结束后,我们就打个TUTU回去了,晚餐还是随意解决吧,大不了再吃汉娜的自助餐好了。

明天就要离开薄荷了,在薄荷呆了这么多天,也足够了,该玩的也玩够了,唯一遗憾是因为要带小孩,所以没去巴里卡萨深潜而已,不过那个听说和诗巴丹差不多,主要也是看杰克鱼风暴、海狼风暴和海龟,那基本就是诗巴丹的翻版了,当然两潜2500P的价格是比诗巴丹便宜了。

7:坐船坐车又坐船坐车的一天,唯有美食解忧

从薄荷到杜马盖地每天只有一趟快船,OCEAN JET公司的,早上10点半出发,12点到达杜马盖地码头,船票700P一人,小孩半价。因为只有一趟,所以票还是小紧张,建议提前订了,我们是在某宝找代理订的,比700P贵一些,但买个安心,买完后把票打印出来就行。
从ALONA海滩到码头坐TUTU要300P,能省就省吧,反正也不远,时间大概是40分钟就到了,所以9点出发应该是来得及的。
到达码头后,先要去交税和办行李托运,网上买票的还要办个登船卡(其实就是分配座位)。这些都在候船室的左边,全都集中的,售票、交税和行李,最左边的窗口,窗口上有绿色标志的就是交税的,25P一个人,然后换座位的一般都在外面摆张桌子。行李托运这个看行李大小,背包是不用托的,箱子如果不是很大的话,可以和门卫说一下,看能不能通融不用托运,因为每个箱子的托运费是100P呢。办好托运就能进里面等船了,这里面积很小,座位不多,占好了就不要轻易挪窝了。

我们的船竟然还晚点了30分钟,不过船比较大,和北海涠洲岛三亚娱支洲岛的快艇差不多,有空调,坐得很舒服,当天全程平稳,没有晃动,船里还放着电影,竟然是成龙大哥的片,还有中文字幕,难道是专门给国人看的?

其实从薄荷去杜马盖地,还有另一种方法,就是在阿罗娜海滩包船前往,或者和代理说要去奥斯洛布看鲸鲨,然后就不回来了,搭个船过去,基本上都是700-900P一人,这样省了一段到塔比拉兰码头的车钱,直接在ALONA海滩上船就行,缺点就是船不大,船程较长,需要2个多小时,而且下船地点一般都是在奥斯洛布,如果你是住在奥斯洛布附近的,倒是很可以考虑这样走的,虽然船程较长,但省了中间转好几趟车船的麻烦,价格也差不多。
杜马盖地有好几个码头,其中杜马盖地码头主要是坐船到薄荷和锡基霍尔岛的船,刚才我们坐的从薄荷来的船,最后也是开到锡基霍尔的,然后再返程。当然到锡基霍尔岛一天有好几趟,时间表在码头上有,主要是注意锡基霍尔岛回来的最晚时间是下午四点半,而且只能上岛后再买。
我们这次没选择去锡岛,因为上面主要是冒险成份比较多,什么高台跳水了,什么藤蔓跳水了,不太适合亲子游。

这个杜马盖地新轮渡码头还是比较大的,建筑也比较新。

你一出码头就有很多TUTU拉生意,这边的价格比薄荷要便宜一些,而且TUTU车非常多,所以尽情砍价吧,一般到机场100P,到SIBURAN码头100-150P就行了,也不用杀得太狠。

杜马盖地码头出来就是菲律宾最大的SILIMAN大学,这个大学在东南亚都很有名气,大部分校区都是免费进去参观的,随便走走看看还不错,校园里很多活动,感觉这个大学的条件确实是很不错的,菲律宾国家经济水平虽然一般,但对教育还是很舍得呀。

刚好是午餐时间,码头出来刚好有一家叫MOON CAFE的西班牙餐厅,这个也是网上推荐很多的,离得又近,走路几分钟就到了。
这餐厅很容易找,出了码头后往左走,然后在第一个叉路口先往左,经过SIMILON大学的一块路牌后的第一个三岔路口往右就可以看到了,这条路也是去往SIMILON校区的路。这家MOON CAFE还挺多人的,到的时候竟然差点没位置坐了。
这里的招牌菜是猪排和牛排,价格都是200P左右,我们还点了个意大利面,也是200P这样,一杯芒果SHAKE是80P,所以三个人800来P绝对足够了。这店的份量绝对够,味道和其它的菲律宾餐厅完全不一样呀,口味很不错,号称是西班牙墨西哥风味什么的,我觉得确实是不错,很值得推荐。店内的装修也很有情调。

这个叫什么意大利面来着,是用蕃茄酱的,味道很不错,小妞一个人就干光了一

这个是奶酪意大利面,这个也不错,但没有上面那个意大利面好吃。

这就是店里的招牌:猪排,还送了一碗饭,味道不错,推荐。

吃饱喝足,走出店往海边走,就可以看到杜马盖地的标志性的招牌了,I LOVE DUMAGUETE!
这个牌做得还是很漂亮的,虽然都知道到此一游是个恶俗的事,但还是不得不拍一下。
拍完了就拦下一辆TUTU说要去OSLOB或者CEBU就行了,一般TUTU都知道要去哪个码头,价格100-150P,具体多少看你的砍价水平,时间15分钟而已。从杜马盖地市内要去OSLOB或CEBU,一般要先到SIBULAN码头,然后坐船到LIAON码头,在转车就能去OSLOB或CEBU了。

到了SIBULAN码头后,先去买船票,一般都是整点才有船,我看了一下最晚是下午四点,我们算是赶上最后一趟了,不过螃蟹船可能还会有更晚的,我们买的是贵一点的号称FAST BOAT,价格62P。结果这船真不够大,而且抗风浪性也不行呀,一路摇晃个不停的,还不如螃蟹船呢,正常不到半小时能到对岸了。
在SIBULAN码头周边有很多小店和卖吃东西的地方,建议如果没有干粮了,就在这里补充一些,或者在这里吃了午餐再过去。在OSLOB那边的店更少,还不如直接在这里加满了

到了LIAON码头后,其实最经济的还是坐那种黄色的大巴,那种一般都是去CEBU的车,都是在码头上等客,船来了上客后就开车,从码头到CEBU市区3个多小时这样,价格没问,应该在200-300P之间吧。从码头到CEBU,中间肯定会经过OSLOB看鲸鲨的点的,和司机说你在那里下车就行,很多人都在那里下的,具体价格也不详,大家自己问吧,反正大巴不少,我下船的时候有两辆大巴在等呢。
我们还是找的tutu,出了码头门口就有很多人在拉客了,开口都是叫价300,150他们竟然不愿意,算了,200就200吧。貌似还有点距离,开了20分钟吧就到了我们预订的酒店。

我们订的酒店叫MB SUNRISE RESORT,这个离看鲸鲨的点是最近的酒店了,这也是我看中它的原因,因为看鲸鲨要去得早,最好6点就出发,这样人少,而且浪小,太阳也不大。但要这么早过去,只能住在附近,而且这里离我们明天要去的苏米龙岛的码头也很近,所以算是一举两得。但是价格并不优惠,也要300元以上,来了以后感觉条件一般般,优势是靠海,风景还可以,老板也挺热情的,就是房间小了点,空调是窗式的,没电视,没WIFI,连原来说好的游泳池,也已经荒废不用了。
然后这里附近没什么店,除了客栈就是客栈,所以吃饭还是在这里解决就行,还好100P一份快餐,味道还不错,价格也算公道。可乐20P一瓶,老板经常说没零钱找,我们的1000P大钞难花出去呀。
另外,吃完饭后这里的落日不错,海边也能下去玩玩,但石头很多,可以捡到很多漂亮的小贝壳,但要小心,海边很滑的,我就是为了拍个日落摔了一大跤,还好我拼命保住了相机,但手肘就损失了一块皮呀,大家一定要小心、小心,没事就不要下来游泳了,条件并不好。

对面海的那个岛就是苏米龙岛了。

晚上拍星星不错,但也是灯太多了,拍不好,关键我也没拿三角架出来,就摆在酒店餐厅的桌子上拍的,还是不够稳呀,晚上海风好大。

晚餐的时候已经提前和老板说好了第二天一早要去看鲸鲨,老板让我们6点起床准备好就行,他到时会安排人带我们过去的。安排好以后就准备睡觉了,不过今天小妞皮肤全身起红包包,奇痒无比,我们也束手无策,难道是因为昨天晚上在酒店 里的床单不够干净,或者被虫 子咬了吗。还好手头有一点风油清什么的,擦上去会好一些,就这样一夜没得怎么安宁(当然主要是指母女俩,我还是睡到打呼噜了)。
决定第二天还是要找个医院看一下,要不怕出问题。

8:世界上最大的鱼,最蓝的水,我都喜欢

今天早上出来拍的日出还不错,挺有感觉的。因为要6点就出发,所以并不急着吃早餐,看完鲸鲨再回来吃吧。

奥斯洛布鲸沙观赏点离MB SUNRISE酒店只有3分钟的路程,走路就可以。为了节约时间,建议直接在SUNRISE酒店找老板订就可以了,价格和在这里订是一样的,浮潜的1000P,租面镜的加100P,在船上看的500P,租水下相机的是550P,我们的水下相机出了点问题(电池弄湿了),所以被迫租了一个,水下相机型号就是GOPRO4,广角是够了,但效果一般,也可能和水质不好有关系。
和老板订好以后,他会让服务员带你过去,然后服务员会带你到观鲨点那里先上个课,学习一下,服务员就去帮你排队等船,在听课这里还要签个字,把随行人员的名字都登记一下,在菲律宾凡是坐船都要登记名字。这个还有个小插曲,也许这几天我是真被晒黑了,我签字的时候选的是外国人那本册子,工作人员还好心提醒我,那是外国人的册子,你不要签错了,我的天,短短几天我已经被同化了吗?

你看早上6点就已经很多人了,不早点来的话,估计等都要等1小时。船不大,一条船大概坐10个人左右,所以浪大的话还是很摇晃的。救生衣是一定要穿的,那里浪确实比较大,不穿的话还是有一定风险。

,早上浪算小的,但老婆和小孩在船上还是不太舒服。浮潜的话还好,没感觉有什么,小黑不会让你离开船太远,因为这里船太多了,一条接着一条的,容易搞错。租了水下相机后,小黑还是很卖力的,老是找机会帮你拍照,在数量的支持下,多少还是能找到一些能看得过眼的。但水质不好决定了这里很难出大片呀,也可以理解,水混才有东西吃呀,太清了估计鲸鲨们就不来了,当然,当地人都坐个小船在喂小鱼,鲸鲨确实有很多条呢,反正你等上几分钟就来一条,看得很过瘾的,水下还有很多小鱼跟在鲸鲨旁边蹭饭。
半小时的时间很快就过去了,时间确实不够呀,但没办法,排队的人这么多,能看到这样就不错了。
至于说环保的问题,我觉得没什么呀,人与鲸鲨完美的组成一个生态系统,挺好的组合。

鲸鲨是最大的鲨鱼,当然也是鱼类中最大者(鲸鱼那算哺乳动物了,不算鱼哟),通常体长9-12米。最大个可以长达20米,体重最大达5吨,为鱼类之冠。原来这些鲸鲨是常年可以在东南亚甚至中国北部湾看得到的,但大家都知道的原因,现在要看到自然界的鲸鲨已经很少了,其中的菲律宾另一个地方,叫董索的,是可以看得到野生的鲸鲨,那个也需要一定的运气。而在OSLOB这里,可能是因为某次渔民好心,喂了到岸边的鲸鲨,结果这些鲸鲨知道好处了,就天天来,这里的渔民倒也不捕杀它们,干脆来了就喂,渐渐的这里的鲸鲨就养成了这样的习惯,每天上午定期过来进食,也成了这里最大的旅游项目。其实我觉得挺好的,一个善举,不但让鲸鲨得吃东西了,也使当地人收入增加,而且当地人对这些鲸鲨是很爱护的,反复强调我们不能去摸它,不能用闪光灯等等,也不允许其它人私自喂他们,他们是有专人来喂的。

你不要看鲸鲨体积大,而且是鲨鱼的一种你就害怕它,其实他的性情是很温顺的,他一般只吃浮游小东西,比如小鱼小虾之类的,甚至是植物,对于人,它是一点也不感兴趣的,甚至 有很多鱼都跟在鲸鲨的周围,希望能蹭吃呢,很多这样的鱼群。

当你在水下,看到鲸鲨张开大嘴向你游来,或者从你身边擦肩而过的时候,那种感觉不是你在动物园水族馆里看到鲸鲨能比的,甚至你坐在船上看到这种大家伙都会有惊叹的感觉,非常难得的一次经历,而且又是这么容易实现,真的很建议大家有机会就来看一看,绝对让你难忘的体验。

看完以后就回酒店吃早餐,如果你不在MB SUNRISE这里住,但也可以在这里订去看鲸鲨的,因为这里可以洗澡,吃早餐,等位置的时候起码有地方坐。我们的水下相机其实也是租的这里的,照完以后可以让他们直接考到你的手机里,当然光盘还是会刻一张给你的,但现在的光盘质量实在相信不了,手机要是安卓系统的哟,IPHONE还考不了。
吃完早餐后,我们要带小孩去趟医院,因为小孩全身长了红包包,很痒,我们以为是酒店不卫生,被子有小虫子,所以会痒的。问了老板哪里有医院,老板说在OSLOB镇过去有一个医生,他帮我们叫了一辆TUTU,200P来回的价格。结果到了医院,人家医生一看就问我,你家小孩吃了些什么,我说最近就是海鲜、鸡肉之类的,医生就说是过敏了,可能我小孩对海鲜会过敏,我说以前也吃过,他说如果海鲜不新鲜的话就更容易过敏,我一想确实,菲律宾这边的海鲜都冰的,看来不是不卫生呀,我们还错怪酒店了,要不我还以为是薄荷住的那晚摄政酒店附楼条件太差呢。医生开了一支喝剂就OK了,不象国内一样开一大堆药,结果药到病除,只喝了一次就基本好了,神奇。

看完医生后,发现在医院附近竟然有一个很漂亮的教堂,不得不停下来好好欣赏。这个教堂就在OSLOB镇边,名字叫OUR LADY OF IMMACULATE CONCEPCION CHURCH(也有另外一个说法叫St. Joseph Parish Church),据TUTU司机介绍,这个教堂最早是1830年由当时的西班牙人建的,后来几经被毁和重建,现在这座是2010年重建起来的,但仍然是保持了当时的西班牙风貌。教堂还挺大的,位置刚好是在海边,因此附近的景色是相当的漂亮,而且这里并不收什么门票,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景点呀。特别适合在奥斯洛布看完鲸鲨后,顺路来这里看一下,打个TUTU过来也就是100P的事情。
今天教堂里貌似在过什么节,很多的牧师都来了,在唱赞歌,我们就在外面欣赏。这一带的景色还不错,除了教堂外,还有其它一些的古建筑,还有一个小的博物馆,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在看完鲸鲨后让TUTU车带你来看看,只要说起这个教堂,当地的人应该都了解,这里离观鲨点也就十分钟的车程而已。

这个是介绍这个教堂的牌子,英文好的童鞋可以帮翻译一下。按这个牌子上写的,教堂应该叫IMMACULATE CONCEPTION PARISH CHURCH,但是我查谷歌地图,确实是叫另外一个名字的。

在教堂的旁边,有一片残存的建筑,这里据说是当年西班牙人的办公所在地吧,叫IMMACULATE  HALL,现在已经是一个历史遗迹,但拍起来相片来还是很有感觉。

海边的这棵树不知道叫什么名字,满树的红花,开得正盛,非常的漂亮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一个小博物馆呢。

看完教堂后才发现我们都忘了吃早餐了,经过OSLOB小镇,干脆在这里解决吧。小镇不大,早餐店也不多,有几家都是当地的口味,我们在司机的建议下选了一家,有空调的,起码环境不错,当地的早餐就是米饭加菜,我们吃不惯,点了个面条,然后在外面有一些卖面包的店,那价格真便宜,4P一个面包,这是什么概念,6毛钱一个呀。我们顺便请司机一起吃了,也就80P得一份早餐带饮料了。

看看,多便宜的面包呀。

当地人就喜欢吃这种重口味的早餐了,我是没办法习惯。

早餐完后回到酒店,发现早已经停满了车,好多人都在这里报名看鲸鲨,顺便在这里等候,所以还是要来早一点。我们在房里休息了一段时间,然后就准备去苏米龙了。

MB SUNRISE酒店的门口,有小黑专门来揽客的,如果你来到这里,其实都不用专门找,估计小黑都会把你拉进来了。

走之前在酒店的某个高点用长焦拍了一会,对面这个小岛就是苏米龙岛了。

在MB SUNRISE酒店前面的这片海其实就是鲸鲨出没的地方,从上往下拍,可以看到鲸鲨就浮在水面上了,每次一出现在船边都会引来一阵惊叫。

从酒店到苏米龙岛的码头也就1公里,不过走路太累,叫上刚才的TUTU,司机因为我们请过他吃饭,距离又短,说你看着给吧。
苏米龙码头每天的整点都有船来回接送游客到岛上,不过只接受象我们订了在岛上住宿的和订了苏米龙岛一日游的游客,去苏米龙岛一日游是1500P一个人,含一个午餐,岛上只有一个酒店,所以去之前我觉得应该不便宜,还是在SUNRISE酒店把午餐解决了。
到了码头后,先登记一下,如果是住宿的,服务员会送上一杯冰镇饮料,行李不用自己拿上船,你把行李整理好,船到后,会有小黑帮你把行李扛上船的。
船的时刻表是这样的,每天早上8点开始,每隔一个半小时有一趟去往苏米龙岛,最晚一趟是下午4点半,上岛就10几分钟的事情,所以从苏米龙岛回来就加半小时,最晚就是下午5点。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不在岛上住宿,又不参加1500P的一日游,就算你想付费,也是无法坐这个船的。当然还有一个办法能过去,就是去其它码头找螃蟹船,那些船是可以搭你过去,但只限在苏米龙岛的圆沙滩上活动,岛的其它地方你过不去,除非你订了在岛上住,又意外错过了最晚一班船,那就只好用这个办法了。

苏米龙岛的地图,以左下角的黄色圆圈为中心,那里是酒店的前台和餐厅,也是游泳池的位置。右下角的就是圆沙滩,那里的浮潜最好。左边的长沙滩是在餐厅附近,那个沙滩比较长,面积大,但浪也大,其实并不太适合游泳和浮潜。地图下面就是我们订的房间了,这里没什么沙滩,也不太适合浮潜。
整个岛的面积并不算很大,如果沿着最难走的红线绕岛一圈也只需要1个来小时而已。岛上其实目前只开发了2个沙滩和左下角的地方,其它地方还没开发,所以也用不着全岛逛完。

等船还需要一点时间,就在码头这里拍拍照等船吧,景色还不错。

准时上船,其实很近,坐十来分钟就到岛了,而且船虽然也是螃蟹船,但是比较宽大,坐起来很舒服,不用担心晕船问题。
我们一下船就被惊艳到,为什么今天的海水这么蓝,而且不只一种蓝,靠近海岸的是象这样的碧蓝,远处的海又是深蓝色,层次分明,非常的漂亮。语言已经很难形容了,只能打开拍照模式,尽情的拍照吧,反正现在这个点也还不能入住。

刚上岸的时候还不知道,其实海边这一片就是等会我们要入住的房子了,每间都是海景房。

上了岛后,行李不用你拿,先到餐厅那里登记,一般都要等到下午1点-2点才能入住,因为一般游客也是12点离开,中间有个打扫的时间。可以先在餐厅附近拍拍照。坐上面看过去,海的分层很明显。

下面就是长沙滩,好看是挺好看的,但沙子一般,碎石头较多,而且你看浪也满大的。

餐厅边的游泳池,是不是有无边泳池的感觉。这里一日游的游客不能进来游泳,有点可惜。

如果觉得太阳太大的,可以先在餐厅里休息,点杯饮料慢慢等。

这个就是前台了,在这面登记一下,到时服务员会给你分配好房间的,我们订的是920元一晚的含双早房,其实都是一样的房型,岛上还有一种就是帐篷房,那个500多元,便宜,但条件就简陋了。

小孩子自然有自己的去处,让她们自己玩吧,我去探探路。

这个海边的餐厅,是给一日游的游客的享用午餐的,因为1500P的一日游套餐是包含有午餐费用的。中午感觉有点热,不过海风吹过来,应该还好。

在岛上竟然有一个淡水湖,这么小的一个岛,不知道哪来的淡水呀,里面鱼还不少呢。

上岛的游客是可以免费自己划船玩的,但是一定要穿救生衣。

面朝大海,不用小木屋,就躺在两棵树搭的吊床下看书,也是当初的梦想之一呀。

岛上除了一般的客房,还有这种便宜的帐篷房,500元一晚倒是真优惠,但这么热的天没有空调,真的能住吗?晚上凉快倒是有一定的可能。

湖里有鱼,所以自然可以喂,在酒店服务员那里有面包,拿着小块面包放到水里,马上就会有好多的小鱼过来抢吃,小孩子可以玩得不亦乐乎了。

其实没等多久我们的房就准备好了,分配到5号房,下来一看,不错,和上次我们在泰国皇帝岛住的酒店一样的风格呀,面朝大海的大开间。房间好大,床也很大,冰箱、空调、电视一应俱全,甚至还有拖鞋。从大露台上看着海的感觉不错吧

好了,这次可以好好的坐下来休息一下了,岛上的WIFI不错,在这里也能收得到,当然,如果觉得WIFI太慢的,用手机上网也可以。房间里配有红茶和咖啡,烧个水泡上一杯,室外没被太阳晒到的地方其实并不热,因为海风吹着,还是挺舒服的。

赶紧先睡个午觉吧,起来已经5点多了,落日估计要到了,赶紧吧,要不又错过了。出了门发现原来的海水退潮了,就剩这些石头了,所以房间前面这一片并不太适合游泳呀。

看,退潮后,就露出石头了。

岛上的道路都铺得比较好,走起来还是比较容易,那些没有路的地方就少去,岛基本都是石头,如果石头一松,很容易出危险。

紧赶慢赶的走到看落日最好的地方,就是圆沙滩,这里游客还是很多,停了好几艘螃蟹船,落日还没到,我先去把母女俩叫起床吧,让她们也来看一下落日。

下到圆形沙滩,在沙滩左边这一片是最好进行游泳和浮潜的地方,因为这一片没什么浪,而且水深适宜,太浅了其实并不好浮潜。不过岛上的小黑是一定会要求你穿 救生衣的,不管你泳技如何。

然后我看时间差不多了就走回来叫母女起床,女人啊,起床后要准备的事情太多。当然,我们也顺便拿上浮潜装备什么的,到时就在圆沙滩边浮潜了。在等母女俩的时候,我就在周围拍一下。

这个小竹房是马杀鸡的房子,酒店里也是有马杀鸡服务的,看起来条件还不错。

母女俩是起床了,不过女人要准备的东西实在有点多,等出门的时候,太阳已经开始下降了。别看这个时候太阳还挂在山上,其实后来几分钟太阳就下去了,完全赶不上的节奏。

赶到圆沙滩,太阳已经完全下山了,我是发现在菲律宾太阳下山非常快,从刚才那个状态到完全下山,也就是几分钟的时间,已经是在小跑了,还是没赶上。不过余晖下的沙滩还是很漂亮,这时候游客也基本走完了,刚合适。

大家可能觉得女人怎么老是穿这件衣服,要知道,装满衣服的行李箱现在还不知道在哪儿呢,所以原谅一下吧,实在没衣服换了。

有人在这里用沙子砌个I LOVE SUMILON几个字,刚好被我们用上了,多谢多谢。

凑还没天黑,先下水浮潜一下看看吧。水下还是有一些东西看的,不过晚上浮潜的时候发现不少象水母一样的东西,所以没敢太出去,但水下确实还能看一下,决定 明天上午再来看看。

然后趁着落日余晖还在,赶紧拍几个造型。

拍完照片,天基本都黑了,收拾东西回去,洗好澡了再去吃晚餐

在苏米龙岛吃饭,可以选择吃自助餐和点菜,我们也不知道吃什么好,反正小孩免费,想想还是吃个自助餐,可能会划算一些,每一位是900多P,加起来1900P的价格,还算能接受吧,不过菜式是太少了,我是说相对汉娜酒店来说,味道也一般吧。

岛上房间估计没有很多,应该是住满的,但整个餐厅并没有很多人呀。

吃完饭了就在海边拍星星,没有三角架,随便放在凳子上拍吧。 苏米龙岛就是安静,躺上床后立即就睡着了,想不起来怎么睡的了

9:依依不舍,离别总有时

今天就要回程了,所以特意起了个大早,好好珍惜一下美好的时光,早上5点半,太阳还没升起,今天的云层有点厚,估计很难出来了。
拍日出当然是要去长沙滩那一边,另外在游泳池那里拍也挺带感的。

结果今天果然没有日出看,只拍到了一些朝霞。也不是很红,但还是挺漂亮的吧。

在一个小岛的湖边,也挺有意境的,可惜很难把这个岛中湖拍出来,看来下次要准备一个无人机了。

在苏米龙岛上也有深潜的项目,一潜是1750P,稍贵,但2潜是2500P,这个价格还算合理,这个可以在苏米龙岛附近潜,也可以去鲸鲨点那里潜,都一个价。
然后夜潜就比较贵了,要4500P,体验潜也要4500P,这两个真是超贵呀。
另外,如果有三个以上的深潜者,就不用交船费,要不还要再交1000P船费。
因为今天就要坐飞机了,所以昨天和今天我都没办法深潜,无法体验苏米龙岛深潜是怎么样了,这不得不说也是一个小遗憾了。

日出拍完了,然后就计划去浮潜吧,昨天天色暗了没认真泳,而且没带水下相机去。因为我们的水下相机电池不小心被泡海水报销掉了,所以我们只剩下用手机防水壳加上IPHONE来拍了,效果肯定不会太好,但好过没有嘛。
一大早来圆沙滩,游客基本还没到,都在看鲸鲨呢,趁 这个机会去拍照、浮潜都不错。

当然这里的浮潜虽然也有尼莫鱼之类的,但比起巴里卡萨和帕米拉坎来说是差远了,但毕竟就在岸边能看到,要求不能太多了。

用IPHONE手机拍的,大家就不要要求太高了,水里光线不好,对焦很困难的。

10点过后沙滩上就开始有很多游客来了,我们吃完早餐,继续在游泳池里泡水。

11点后服务员就会提醒你退房,你只要把行李收拾好放在房间门口外面就行,依然会有小黑帮你拿上船。然后去前台那里登记要做几点的船,大部分人当然是选12点的,毕竟在这里吃午餐,又贵又不太好吃嘛。

准点上船出发,10几分钟到达岸边下了船后,可以让在码头的小黑帮忙叫一辆TUTU车过来,要不你拿着行李走上那个大坡,估计想死的心都有了。小黑会在门口帮你叫一辆,然后问好价格,我们这辆开价就是200P,感觉和我们来的时候 一个价,就OK了。然后人家TUTU车载好行李后,看看了我,然后对我说你自己走上去吧,那意思就是我这体重坐上去,估计这车上不了坡呀,没办法,习惯了,走路吧。

10分钟到达了LILOAN码头,刚好1点半有船过去,而且是条大船,可以载车的,这船好,因为够大一点也不晃,很适合容易晕船的童鞋,如果你实在怕晕船的,坐这个船就好了。船票的价格是70P,好像比来的时候贵一点点,不过也差不多。

下船的时候是下午2点,我们的飞机是下午4点40,还有这么久的时间,不再去MOON CAFE吃一餐多浪费呀,换几个菜继续,味道还是很正,吃完一看帐单,也就800出头。
原来觉得好吃的蕃茄酱意大利面还是继续点了一份。

然后是虾仁意大利面。这个也不错。

我点了一个猪排骨,这么大一块也才200P,划算死了,不过个人还是喜欢纯猪排吧,这个配了骨头的感觉肉没这么好吃。
对了,配的那两个餐包的味道也很不错哟。

看看价格吧,便宜不便宜。

杜马格特机场和塔比拉兰机场有得一拼,我说的拼,是比比看谁更小。
这个机场离市区相当近,坐个TUTU100P都不用讲价,10分钟就到了,不过安检倒是挺严的,打火机不能随身带,饮料也不能随身带,我记得以前菲律宾国内的航班,饮料是随便带的呀。
这一趟航空是宿雾航空的,据说如果你拿的是行李箱要随身带的,会称重,我们行李箱已经办了托运,然后就是背包,我觉得我的背包肯定超过7公斤了,但宿雾和亚航一样,对背包很宽容,完全不称,直接过关了。
宿务航空果然比亚航飞龙准点多了,很顺利就到达马尼拉T3机场了。不过我没想明白,大家距离差不多,为什么杜马格特到马尼拉比塔比拉拉的价格贵这么多呀,一个300来,一个500,不科学呀。
杜马格特机场的离境税是150P一人,连4岁的小孩都不放过,大家注意备好钱。
一个小插曲,在候机的时候,竟然碰到了我们约伴微信群中的小伙伴,2个帅哥加1美女,其实我们的行程有不少重合的地方,但就是阴差阳错的没有碰上,一直到今天要回去了才碰上,只能说缘份还是有的呀。

到了T3航站楼,刚才碰到的小帅哥说他们就在马尼拉工作,他们介绍说在T3吃饭吧,这里太多吃的了,然后打的的话,最好上到出发那里打,车多,便宜,因为我们还要转到T2航站楼,然后他们要赶着回去洗衣服,所以就此告别了。
然后我们就在T3里找饭吃,餐厅很多,大家随便挑吧,吃完以后,想按小帅哥说的去出发处,但因为太大了,我真找不着路了,怎么办,便宜的士没有了。
不过还好,我看到墙上有个TERMINAL TRANSFER的标记,这个不是就是转机中心嘛,听说有免费的巴士坐,我们试试看吧,于是就沿着标志走,然后就会看到一个办公室,和服务员说明要坐车后,她要求我们出示机票,来和去的都要哟。办完后就进候车室,已经有不少人在等车了,据说是20分钟一辆车,其实很快就到了,车很舒服,也没坐满,可能因为我们是红眼航班的缘故吧,这个巴士的顺序就是按T1-T2-T3-T4来的,我们是在T3上的车,那就是先到T4,T4人好少,就1个人在等车,然后就是我们要去的T2了。时间很快,20分钟就到了,因为这个巴士是走机场里的路,所以完全不会塞车,就快很多,如果转机的话,我倒是建议坐这个巴士呀,感觉比去找的士还要靠谱呢。T2上车的地方就在到达处出来那里,也很容易找到。

下面这个就是接泊大巴长得样子,在T3是有个候车厅,在T2/T4这种真的就只能站在路边等车了,起码也要认得这个车嘛。

然后就是无尽的等候了,T2很小,到了晚上所有的店都快关门了,想逛都没得逛,把剩余的比索全花光就好。这里提示一下,现在马尼拉机场已经不用收离境税了,所以大家可以不用专门留钱了,尽情的花吧。我们在机场怒花了700大P,最后只剩了一枚硬币回来。

至此,整个10天的菲律宾薄荷、杜马盖地旅顺利结束,虽然还有一个行李箱下落不明,但起码人还是完整的回来了。

-------------------------------------------------完--------------------------------------------------------

滿滿都是回憶~

2016-04-21 10:40

2016-04-21 10:44

一起同行包船的小伙伴一定要顶一下的。写的好棒。薄荷总的来说还是很值得去的一个地方哟。小黑们都超级亲切,见到我们都会打招呼。good morning,good evening,如果仅仅是在国内恐怕还是会因这里反华的问题而不敢来旅游吧。

2016-04-21 10:51

漂亮

2016-04-21 11:03

引用 穿着狮子皮的猫 发表于 2016-04-21 10:51:45 的回复:

回复穿着狮子皮的猫:小伙伴来了呀,多谢呀,回国一周多了,我的回忆还在那边呢。

2016-04-21 11:20

灰常好的行程,下次可以再约,😄

2016-04-21 11:38

大赞👍

2016-04-21 11:51

2016-04-21 11:57

不错的照片和游记!

2016-04-21 12:44

真的好美!

2016-04-21 12:44

很详细也很用心的游记!

2016-04-21 13:13

赞!相互支持!

2016-04-21 13:29

感觉菲律宾的海可以和马尔代夫的媲美

2016-04-21 14:52

楼主,菲律宾安全么?我想去玩,但大家都说不安全

2016-04-21 18:32

引用 ¢討厭廆ぎ 发表于 2016-04-21 18:32:45 的回复:

楼主,菲律宾安全么?我想去玩,但大家都说不安全

回复¢討厭廆ぎ:安全得很呀,就和国内一样的,不是说全无风险,但不会比国内危险的了

2016-04-21 20:44

厉害,支持游记!

2016-04-21 23:14

2016-04-22 08:41

2016-04-22 08:42

2016-04-22 08:43

引用 优的良士 的图片:

楼主写的非常仔细,谢谢

2016-04-22 09:36

引用 优的良士 发表于 2016-04-21 20:44:14 的回复:

回复优的良士:那菲律宾那边有逛街的地方吗?

2016-04-22 10:18

引用 ¢討厭廆ぎ 发表于 2016-04-22 10:18:45 的回复:

那菲律宾那边有逛街的地方吗?

回复¢討厭廆ぎ:那还是有的了,看你去菲律宾什么地方了,象大城市里,商场什么的还是有的。就算是在薄荷岛,也还能小逛一下。

2016-04-22 11:31

写得真详细!太棒了!我们今年十一假期去薄荷岛,也住在汉娜酒店。我想问一下,海滩上捡到的海星能带回国吗?

2016-04-22 13:15

引用 白头巾导游 发表于 2016-04-22 13:15:17 的回复:

回复白头巾导游:理论是不能的,不过貌似也没什么人管。我们没有带海星回来,但带了一些贝壳之类的。

2016-04-22 14:56

引用 优的良士 发表于 2016-04-22 11:31:32 的回复:

回复优的良士:好的,谢谢

2016-04-22 17:29

2016-04-23 11:08

请问在哪里订的苏米龙酒店

2016-04-23 12:24

引用 LIN潇 发表于 2016-04-23 12:24:31 的回复:

请问在哪里订的苏米龙酒店

回复LIN潇:携程订的

2016-04-23 16:34

楼主,请问包船去帕米拉坎岛跳岛游能看海豚吗?还是说看海豚必须选巴里卡萨那条线?

2016-04-23 16:48

引用 sallybaby 发表于 2016-04-23 16:48:08 的回复:

回复sallybaby:看海豚其实离海滩不远,如果起得早,也可以先看海豚再去帕岛的,这个没问题

2016-04-23 18:00

引用 shirley 发表于 2016-04-23 11:08:10 的回复:

先收藏啦

回复shirley:多谢来顶哟。

2016-04-24 21:49

引用 优的良士 的图片:

猛一看,还以为是楼主搬了个小板凳坐水里了……

2016-04-25 15:45

引用 优的良士 的文字:

从T2转到其它航站楼,最方便的当然就是打的

转航站楼还要打车?不是通的吗?

2016-04-25 16:1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04-25 16:18:04 的回复:

转航站楼还要打车?不是通的吗?

回复浅浅快跑:马尼拉机场很大,每个航站楼之间距离较远。

2016-04-25 20:40

你好 我想问一下马尼拉到杜马盖地的机票怎么买 在哪里买呀

2016-04-29 21: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91720153 发表于 2016-04-29 21:23:45 的回复:

你好 我想问一下马尼拉到杜马盖地的机票怎么买 在哪里买呀

回复蚂蜂窝用户91720153:一是宿雾航空的官网,二是携程,三是去哪儿,这几个地方都能买到。

2016-04-29 21:44

你好,我想问下,你四岁的小女儿也懂得浮潜吗?

2016-04-30 12:57

引用 蚂蜂窝用户37171071 发表于 2016-04-30 12:57:03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下,你四岁的小女儿也懂得浮潜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37171071:不懂呀,后来还是没成功,那个面罩还是大了一点

2016-04-30 17:35

楼主写的很详细哦,谢谢分享的信息,还想问一下汉娜的自助餐需要预约的吗,还有就是浮潜服在ICM能买到,如果有我就不想从国内带去,省的麻烦了

2016-05-01 22:53

引用 鸟鸟 发表于 2016-05-01 22:53:42 的回复:

回复鸟鸟:汉娜的自助餐不用预约,直接去就有了。浮潜服这个因为我们带有去,所以没在ICM买没太注意有没有,浮潜服也不厚,保险起见还是带一个吧。

2016-05-02 06:46

引用 优的良士 发表于 2016-05-02 06:46:05 的回复:

回复优的良士:感谢楼主回复,现在想问一下我从汉娜酒店退房去塔比拉兰坐飞机去马尼拉需要提早多久退房呢,因为是转机的,马尼拉飞上海的我已经买好了是20点50的,现在在考虑买机票当中要预留多少时间,谢谢!

2016-05-04 10:02

引用 鸟鸟 发表于 2016-05-04 10:02:50 的回复:

回复鸟鸟:从汉娜酒店到机场如果是打的的话也只需要40分钟而已,最多预一个小时就够了,然后提前一小时到机场已经足够。马尼拉飞上海是20:50的话,提前2小时到机场(如果不用转航站楼的,就是同是宿雾航空公司的)就行,也就是18:50到马尼拉T3就可以,塔比拉兰到马尼拉的飞行时间大概是1个半小时。
所以建议订一个下午13点到16点的航班都可以,这样汉娜酒店你就按正常11点退房也来得及。当然,也可以早一点退,然后飞到马尼拉机场后还可以逛一下T3,要不然中午在薄荷也没地方可去,T3还有不少的店可以逛,吃饭的地方也多。

2016-05-04 10:11

引用 优的良士 发表于 2016-05-04 10:11:19 的回复:

回复优的良士:非常感谢,太有用了

2016-05-04 10:32

楼主你好,请问当地的行程哪里订的啊

2016-05-12 22:27

引用 小猕鼠 发表于 2016-05-12 22:27:54 的回复:

楼主你好,请问当地的行程哪里订的啊

回复小猕鼠:都是在当地找的小黑或旅游代理订的,也很容易找到,价格有的明码标价,有的要讲讲价,但大体差不太多。

2016-05-12 23:21

引用 优的良士 发表于 2016-05-12 23:21:54 的回复:

回复优的良士:你好,有她们的联系方式吗?QQ或微信

2016-05-13 09:20

引用 小猕鼠 发表于 2016-05-13 09:20:35 的回复:

你好,有她们的联系方式吗?QQ或微信

回复小猕鼠:这个基本没有的,因为都是来这里再找,不过我倒是原来有过一个叫“薄荷中文游客中心”的微信,我在游记里也写过,他们可以订各种项目,而且会说中文,沟通比较方便,你可以加他们的公众号“Bohol_Tourist_Center"

2016-05-13 11:20

引用 优的良士 发表于 2016-05-13 11:20:01 的回复:

回复优的良士:好,谢谢

2016-05-13 12:36

苏米龙哪里订的

2016-05-14 12:52

杜马飞马尼拉要提前多久值机

2016-05-14 12:58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5-14 12:52:38 的回复:

苏米龙哪里订的

回复Jason:携程呀

2016-05-14 14:26

引用 Jason 发表于 2016-05-14 12:58:41 的回复:

杜马飞马尼拉要提前多久值机

回复Jason:提前四十分钟就够,那地方好小

2016-05-14 14:26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4月21日-05月15日
浏览量:1962次,
获得顶:142个,
获得回复:57条,
有128名蜂蜂收藏了它,12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5-16 12:24

请问:我想七月去薄荷岛和杜马盖地,从阿罗那海滩直接到奥斯罗布看鲸鲨的船方便吗,都是小船吗,如果这样走的话,塔比拉兰进,杜马盖地出,貌似可以节约不少时间。

2016-05-17 14:49

引用 木子弓长 发表于 2016-05-17 14:49:58 的回复:

回复木子弓长:貌似挺方便的,很多店都有招牌写有去OSLOB看鲸鲨的,我们也有朋友自己包船去的,是比较大的螃蟹船,坐起来不算不舒服,当然天气要好才行。这样确实能省不少时间,我都后悔应该这样去的。

2016-05-17 16:39

楼主你好!很详细,发现我几乎可以完全复制你的行程,我们一家三口准备7月25-8月1号在薄荷岛,刚好入住的也是楼主选的这两家酒店,先在汉娜住三晚然后庞劳摄政三晚加宿雾机场附近一晚,我小孩5岁请问是不是也免费入住+早餐啊?我在Agoda订房的没有加床,因为赫娜酒店房间够大。另外这两间酒店应该离得不远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