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川藏,澄澈湖水,无边桃花

小A LV.3
2016-04-21 09:28 1645/7
  • 出发时间/2016-03-26

多少人是想去想去,却因为各种缘由搁置;多少的激情跳跃,却由于胆怯和畏惧熄灭;
如果不给自己一个期限,很多事永远也不会去做;
比如走一次川藏线,想去了,就去吧。

写这篇游记不只是记录行程,更多的是希望为将来的回忆留存档案。
我们在自己一个人的旅途中会遇到许多人。
相遇,结伴而行,相互离开。
属于彼此的是我们一起结伴旅行的时光,发生的故事,一起去过的地方。
过去很多年以后,看着些许文字还能想起一起旅行的日子。

人物大致介绍:
H师傅:司机,山路经验相当丰富;
Q叔叔,Iris阿姨:夫妻,是香港过来的。叔叔香港来的相机收藏爱好者,一路对于拍照几度陷入癫狂,哈哈~·阿姨很温暖,给我们很多照顾,谢谢~
L小弟:任性辞职,一路从北京玩到拉萨的暖男。
我: 请了几天有限的假期出来玩的~ 其实后来还有去羊湖的行程,但是假期有限,所以没能去成。

行程时间:20160326-20160405

准备篇:
说起来,我一个在重庆呆了8年的人,近的时候都没去,反而离开重庆了,远了,倒义无反顾的去了。
1 .三月底,四月初,这个时节的川藏线多以冰雪为主。当然要把厚一些的衣服带着,比如羽绒服/冲锋衣。
2. 因为这条线路必然不是休闲线路,所以最好不要穿皮鞋、高跟鞋(因为在亚丁的时候看到有女孩子穿高跟鞋去爬山很辛苦),穿一双防水的登山鞋就好了。
3. 带着自己的日用品(梳洗的、拖鞋、水杯、防晒霜等)。
4. 药品的话真的看个人体质,我是一路没反应的人。到了东达山5008m都还能跳。一般还是带着红景天、感冒药,头疼粉(非常管用,trust me)、葡萄糖(含片或者粉剂都行)。
5. 这个时候是淡季,很多地方的门票都是半价哦(一般从4月1日开始恢复正常票价,淡季票的时候学生证没用哦),据说是因为景色不如夏季(见仁见智了)

出发篇-20160326

我们一行5个人加司机师傅,车是北汽陆霸。(底盘高一点的好,要么就像那几辆玛莎拉蒂一样挂在路上了)。
由于我假期有限,到了林芝就没办法继续玩了,就直接去拉萨,第二天要飞回沈阳
20160326:成都-雅安-二郎山隧道-海螺沟(磨西古镇)
成都走成雅高速一直阴雨绵绵,时而又大雨阵阵,等到了二郎山隧道,便下起了雪。过了隧道,天气晴朗,仿佛刚刚经历的是另外一个世界。

路上还碰到了兵哥哥疏通交通,等了大概四十多分钟,一直到三个连的卡车全部通过,然后我们才能继续走。

中午吃了天全镇很有名的抄手,很巴适,9块一碗,量也很足。

横渡了大渡河,到了磨西古镇,已是傍晚。由于是淡季,很多店都没有开门,街上人也很少。所有古镇都类似,一些酒吧,一些银饰商店,一些民族特色商店。

20160327:海螺沟-康定-新都桥

一大清早买了162块钱的门票进山,当天大雾,真是够了。什么冰川都没看到,只有途中几只松鼠还比较可爱。

中午驱车前往红石滩。其实在海螺沟也可以看到这种石头的,只是规模比起红石滩那就真是不可同日而语啊。因为天气真的不算好,光线也不给力。
下午翻雅加埂(3830m)的时候,还在下雪,路上很多雪,许多车都在路边停下来装防滑链。后来到了折多山(4298m)垭口,也是风很大,又夹着下雪。站在外面一会儿,人都不好了。

到了新都桥,一切都那么美好,天也好,空气也好,酒店也好(住的渝新大酒店,淡季150/间),心情瞬间好起来。

20160328:新都桥-理塘-稻城

新都桥开始,之后的每一天都是天气晴朗阳光普照的。一路上会在中途停下来上洗手间,如果是有藏民在旁边的话,一般都要收1块钱。

中途路过天路十八弯,现在看看和那个七十二拐比,简直是弱爆了。
翻过了卡子拉山(4718m),到那个川藏第一面的面馆吃面,因为没有别的餐馆,仅此一家。一碗面25。吃面的也有好多藏民,男孩子很帅,女孩子很漂亮。我们几个人还花痴的拉着一个帅哥要求合照,搞得人家很不好意思。哈哈~~

前往稻城的路上路过理塘河(不太确定那是什么河,哈哈),旁边的公路车也很少。我们准备在路中间跳一下,H师傅说过一会有更直的路,你们再跳吧。
之后,我们真的跳到没力气啊。

到了海子山(远古时期的海洋,现在山顶还有小湖泊),那个风太大了,几乎可以把瘦一点的人吹跑。
晚上到了稻城,由于稻城前几天停水,我们找了几家酒店都没热水。后来找了携程评价不错的金珠大酒店,凭着我们L同学的砍价水平,立马到180/间,还含早餐。

20160329:稻城-亚丁村

一大早就从稻城驱车去亚丁村,先到日瓦镇,然后买票(淡季140元,没有马帮哦,旺季270元),坐他们的大巴上亚丁村。
大概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都在转山,几乎都是‘之’字形的山路,太晕眩有没有。中间有个观景台会停5分钟,可以看到仙乃日,像个大冰淇淋。

那天风很大,依然飘雪,干燥而不富氧的空气让人觉得偶尔头疼。

PS:一号停车点和二号停车点离的非常近,只有几百米,最好能够先问一下师傅,然后把行李先放在客栈,然后再坐车去冲古寺。
我们那天就没有按时下车,最后到了景区门口才下车,每个人都只能背着自己的行李去爬冲古寺,去看仙乃日。着实苦了L小弟,自己背着自己的大包一路爬上去。
同车的叔叔阿姨请了导游,是个藏族男孩,他告诉我们说,藏族不管男孩女孩都是老大当家,老二都要嫁出去。所以他就要嫁出去。哈哈。

晚上我们就住在他舅舅家,因为他以前在北京呆过,也貌似学过厨师,所以我们还是很有口福的。

20160330:亚丁村-稻城

因为前一晚住在亚丁村里面,所以第二天可以稍稍睡一点懒觉,差不多8:00起床。同车的阿姨因为高反有些头疼,没有睡好,所以他们早早起来去楼顶排照。

盗一张月亮图:)

这一天的目标就是五色海!!!虽然现在还在结冰,但是也算挑战一下自己啦~

央迈勇是藏语文殊菩萨的意思。从远处看,蜿蜿蜒蜒的小河流淌着山上融下的雪水,碧绿碧绿的,像是祖母绿的宝石似的嵌在草地上。
       爬上五色海,确实很不容易,一是要克服高原反应,二是有一段几乎没有路,徒手爬流着雪水的石头斜坡,又滑又不稳;还有一段是全是石子路,上山还好,下来的时候因为坡比较陡,所以踩着石子很容易滑下去。但是下山之后真是满满的成就感。
来回5个小时,还是赶上了下山的电瓶车。离开的时候,不知道是我恍惚了还是怎么的,我感觉我看到了央迈勇顶上的菩萨像。(真的恍惚了,哈哈)

20160331:稻城-巴塘

稻城出发到巴塘,其实是因为巴塘的海拔比较低,希望大家都能睡个好觉。所以我们下午3点多就到了巴塘,进行小小的休整。

住在西行驿站,也是经过一番砍价,150/间。
路上经过毛垭大草原,因为还是温度比较低,草都是黄的,很像秋天的感觉。休息的时候,有一家藏民,四个小孩儿,大人在远处捡牛粪,他们自己玩耍,分了一些面包给他们。问他们读书吗?他们貌似也听不懂的样子,我们送给了他们一些笔和本子。

中途在姊妹湖遇到一些骑行的人,很佩服他们的坚持。

20160401:巴塘-西藏边界-八宿

今天就进藏了,过了西藏界 的那个牌子,不一会儿就到了朱巴龙检查站。需要把身份证,驾驶员的行驶证,驾照等都要拿出来登记。
同车的叔叔阿姨是香港过来的,所以也需要准备通行证和香港的身份证。

因为晚上要赶到八宿,这一天的景色几乎都在路上了,拉乌山-‘G318的3456公里的石碑’-东达山-业拉山-七十二拐。

七十二拐真的很壮观,很多摄影爱好者都从日出守到日落,他们想要看到这里的云卷云舒,变幻多端,日出日落的霞光万丈。

路况很明显的不如四川了,很多飞石挣破拦网已经掉在路上了,还有的地方由于去年泥石流把路基冲坏了,现在在修路,所以只能走临时的石子路,太颠了~~~
一路上检查站都会开限速的单子,比如71公里的路程行驶时间必须不得少于2小时。

20160402:八宿-然乌-米堆-波密

林芝算是西藏江南,这里海拔不高,空气相对没那么干燥,绿色植被也很多,桃花在这个季节争相绽放。几落木屋,围起的篱笆,几树桃花,恍若是来到了世外桃源

有时候最美的风景就在路边,比如然乌湖。我第一眼看到她的时候,很惊叹这世界上如何能形成这样的美景。第二眼再看的时候,又感叹藏族人民能够把她保护的这么好。在这个地方你无法分辨实物和倒影,天上的云彩与雪山静静的躺在水里,不泛起一丝涟漪。

米堆冰川也因为是淡季,门票也是半价。
如果说能真正领略海螺沟的冰川,那么米堆的冰川似乎也没有让你眼前一震了。

到达波密已经比较晚了,但刚刚赶上了夕阳落山,余晖照着远处的雪山,金灿灿的,好似佛光普照。

20160403:波密原始森林一日游

擎天而立的杉树耸立在眼前,有时觉得很不可思议,这些树静静的一年一年生长着,周围环境一年一年变换着,好似一个世界旁观者,不受影响地一直向上向上。

山上有一家藏民开的客栈-----达美藏家旅馆,也可在他们家用餐。

草湖的绿,雪山的白,天空的蓝,远处的牛羊,花瓣随风飞舞着,时间在此刻停止。

我们在山里徒步去了草湖、杉树林,然后折返回到这家旅馆吃了午饭。猪肉是他们自己养的藏香猪肉,木耳也是自己家种的,蔬菜也是自家的,我真心的评价这一顿饭是一路以来最好吃的一顿饭。所有东西透着最原始的香味,H师傅说洗木耳的时候都闻着香味了,哈哈。他家有两个小男孩,一家人就住在这山上,养猪、养牛、养鸡、种菜,种青稞。因为是唯一一家人,所以几件木屋、几树桃花随风轻轻散落,落英缤纷大概是如此景象、青绿色的草地、公鸡悠闲的啄着、几头牛嚼着草尾巴不时地扇着苍蝇、小猪跟着妈妈欢快的跑着,两个小孩追逐着。这比起世外桃源差了什么呢? 其实可以背着一些必须的日用品在这里住一晚,很悠闲的享受这样的时光。

(如果晚一点了,他们说还有一些动物出没,大家就脑补吧~~所以我们黄昏的时候就赶紧下山了。)
(他们的联系方式:18708044657)

20160404:波密-林芝-拉萨

我由于工作上的原因,不得不提前去拉萨,第二天赶飞机回去。这里呢,我就和同伴们分别了。
我很感谢同伴们的理解,因为我们出发的很早,基本7:00就出发了,天都是黑的。
波密林芝的通麦天险的排龙隧道还在修,所以依然走老路。

路过南迦巴瓦峰,等了一小会,云都散开了,露出了真容。H师傅说很多人一年来好几次都不见得能一睹云散后的峰顶。我们的人品也是杠杠滴~~

林芝汽车站刚刚中午12:00,去拉萨有大巴(150元)和商务车(快一点,180元)两种选择,最好不要坐外面的黑车,去汽车站里面买票,相对正规些,也有保险。
林芝拉萨开了6个多小时,现在林芝-工布江达通了高速,工布江达到墨竹又走G318,从墨竹到拉萨的高速也通了。所以比原来车速提高了很多,不过这样风景也错过了许多。
到了拉萨,已经傍晚了,在布达拉宫周围转了转就基本结束了这次的旅行。

经常走这条线的人感慨说,318一年一个样啊,很多事情已经像传说一样在流传了。

一路玩一路跳到拉萨

我们这个车的人基本没什么高原反应,就是偶尔会头疼,阿姨和L吃了过期的头疼粉竟然还治好了这头疼。哈哈~~~
所以我们一路玩儿,一路跳。

后来,我从拉萨回去了,然后他们继续自己的行程;
叔叔阿姨在西藏去了羊湖、纳木错。L小弟就自己去了尼泊尔。H师傅开车回成都

相遇匆匆,风景在过往的记忆里,故事留在记忆的风里,偶尔吹起,回味也是一种别样的旅行。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21 14:25

内容有点少,没有看够,呵呵

2016-04-21 16:00

引用 snow_ 发表于 2016-04-21 14:25:33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snow_:很感谢支持,在蜂窝的第一个点赞人啊

2016-04-21 18:14

引用 cc卡门的旋律 发表于 2016-04-21 16:00:31 的回复:

内容有点少,没有看够,呵呵

回复cc卡门的旋律:哈哈,我觉得你在夸我呢!哈哈

2016-04-21 18:14

2016-04-21 21:2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5 11:55

引用 lookboy 发表于 2016-04-25 11:55:09 的回复:

回复lookboy:谢谢啊!虽然已经去了很多地方,但都没有写过游记。这是第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