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日,文化之旅

2009.5.8 晴 曲阜

2009.5.8  晴  曲阜

孔林--你子不如我子

帝王的墓地叫陵,普通老百姓的就叫坟头,圣人的墓地就叫林了。孔子的儿子孔鲤出生时,鲁哀公特送去一条大鲤鱼祝贺,孔子便给儿子起名孔鲤,字伯鱼。孔鲤一生无建树,比父亲先故,不知道是不是白发人送黑发人是不孝的缘故,孔鲤死后没有进祖坟。孔子思念儿子,经常来看望,死后便葬在了儿子的左边。孔子的孙子孔伋继承孔子学说并有所发展,著《中庸》,死后葬在祖父前方。这就是所谓的‘携子抱孙’式,因为这种墓葬方式并不传统。但圣人就是圣人,与众不同还能得个好听的名字,我很怀疑后世人口口相传下来的那个孔子还是不是孔子,只是当时的一介布衣最后被封为大成至圣文宣王,子孙后代成了有N处封地的大富大贵之家,世袭衍圣公,乾隆皇帝也把女儿嫁入孔家,2000年间无论朝代如何更替,仍不改孔家地位。孔子如果明朝再世,说不定会被封建礼教K掉。就像耶稣基督再世,说不定会被当成异教徒烧死。

‘你子不如我子’大概是句后人编的戏言,因为孔鲤文化水平相对低,所以有一天孔鲤对父亲说‘你子不如我子’

孔庙--万世师表

极漂亮的龙柱,和被红卫砸烂的所有碑,只有一块留下来了,因为碑上写字的人姓党。还有终于认识了驼碑的动物不叫乌龟,是龙的一个孩子,叫赑屃。传说龙有九个孩子,但是都不像龙,所以才有望子成龙的说法。

孔府--六世含饴

‘六世含饴’是乾隆写给孔家的,希望这个六世同堂的大家庭和睦。大概是女儿嫁入孔家的缘故,乾隆一共来了14次,留下的笔墨也很多,字写的不错,不过因为存世的太多所以不值钱了。孔家前边是办公区,后边是生活区。办公区分六个办公室,跟朝廷的六部相对应。还设有公堂,里面‘迴避’的牌子、棍子一应俱全,有一种木棍,刻成甘蔗的样子,叫‘甘蔗棍’,受罚的人被打时要说甜,以示悔过,因为是为你好才打你的。前院和后院之前是一段小走廊,两边放着两条长椅,名字叫‘冷板凳’。据说是严蒿事发后想来找衍圣公求请,结果坐了一天冷板凳衍圣公也不肯见他。来到后院,孔子的子孙曾在这居住。进门的影壁背面画的是一个传说中的动物叫贪,它很贪心,得到了八仙的宝贝,还想再得到太阳,在想把太阳吃掉的过程中被太阳烤死了。很有警示意义啊。走廊里还有慈禧太后赐的‘福’、‘寿’二字。孔子的七十几世孙孔令贻的正夫人陶氏无子,如果他一直没有男性后代,就得搬出大宅,挑选其他人做继承人。所以当侧夫人王氏,曾经正夫人的丫鬟,生下一个男孩的时候,全府欢腾,但孩子的生母在孩子出生17天之后就被正夫人毒死了。院落里十里香在阳光下无声无语的开着,后院门檐上还挂着写着管家、门卫、挑水人名字的牌子,这个经历了两次焚书坑儒的大家族,还会发生什么呢,如果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会说话,我真的很想听它们说。

孔府吃水用的是府外的一口井,因为孔家相信在府内打井坏风水。不过现在已经不能喝了,因为里面都是钱。为什么要扔钱呢、、、扔几个破硬币孩子就能考上重点高中么。后院墙上有一处石槽,水被挑到这里,然后自流到府内。后院有好多巷子只有一尺宽,据说这是为了让丫鬟们不能太胖。

孔府后花园有一景,叫‘五柏抱槐’。柏树年纪大了,中间的心就会空,时间久了裂开,分成五半,中间又长了一棵槐树。柏树有500岁,槐树有200岁。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孔家风水好啊。

2009.5.9 阴 泰安

泰山--五岳独尊

泰山之前,一直考虑责任重于泰山到底意味着什么,希望能在爬泰山的时候有点感悟。真正爬的时候,不停的走台阶,简直要死掉了,走到一天门的时候休息了一下,又活过来了。到中天门之前又要死掉了,到中天门后走了一小段下坡,又活过来了。、、、一直到十八盘,我真的不行了,看到一个老人家,虽然速度很慢,但是一直匀速,不像我们这些年轻人冲得快,连走几个台阶就不行了要休息,反而被老人家不停的反超。后来跟着老人家走,悠着走果然有效。到了玉皇顶,还真是‘一览众山小’呢。HAPPY。

泰山上石刻很多,但怎么看都有‘齊天大聖,到此一遊’的味道。山顶上有李世民封禅泰山时亲笔所书的唐磨崖,非常壮观,讲的是封泰山不是为了他自己,而是为天下的百姓祈福。

回来之后每个人都要写一份感言,真麻烦,不过现在还是不想了。

2009.5.10 大雨 济南

2009.5.10  大雨  济南

趵突泉--没有泉的泉城

因为下了大雨,济南的马路就跟河一样,而且水很黄、、、去之前听说趵突泉是用人工把水压上来的,所有总觉得怪怪的,去看很没意思。不知道是赞扬人类的智慧,还是替自然悲哀。老舍说,没有趵突泉,济南便少了一半的美。我站在一个四方小池前,静静地看那三眼泉。

要是放些照片就好了呢~

2016-04-21 10:58

引用 cqalexyu 发表于 2016-04-21 10:58:14 的回复:

回复cqalexyu:因为是以前写的,第一次放在蚂蜂窝上,回头我找出照片来再上传:)

2016-04-21 11:07

无图啊

2016-04-21 11:27

十八盘差点让我半途而废,感谢同行人一路的鼓励!看楼主的文章,又受到了一次传统文化教育。

2016-04-21 15:20

照片确实少而且不够清晰(摩托罗拉手机拍的?),但是文字相当好,受教了。

2016-04-23 22:09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