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川藏线,让梦想在平凡中绽放(新都桥、稻城亚丁、措普沟、然乌湖,国道G318自驾)

天蓝年代 (槟城) LV.18
2016-04-21 11:02 2076/11
  • 出发时间/2016-03-15

序:

梦想总令人向往,我不顾一切走在路上,只为来到你身旁;梦想在不在前方,今夜星光明亮,想着远方心上姑娘,回头路已是漫长。

梦想在什么地方,年华随车轮不停滚动,我不愿沉沦也无法入睡,若无法继续麻木就只能勇敢面对;梦想在不在前方,黎明曙光微微,好似有鲜花在绽放,那是燎原的心火。

Tips:

自驾路线(成雅高速,国道G318,四川省道S216、S217,林拉高速,每日行驶里程在300-400公里):

20160314 昆明成都
Day1 0315 成都雅安、二郎山、泸定康定、折多山、新都桥
Day2 0316 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格西沟、卡子拉山、理塘、毛垭草原、扎嘎神山、兔儿山、海子山、桑堆、稻城
Day3 0317 稻城、色拉草原、波瓦山、日瓦、进亚丁景区(淡季门票半价80元观光车票60元,冲古寺到洛绒牛场观光车票50元往返,淡季0930-1630每隔30分钟发车,旺季7-10月底0600-2000人满就发车)、亚丁村、冲古寺、洛绒牛场
Day4 0318 亚丁村、冲古寺、珍珠海、冲古草甸、出亚丁景区、日瓦、稻城
Day5 0319 稻城、邦普寺、石河公园、海子山、兔儿山、理塘、无量河、措普沟、拉纳山、巴塘
Day6 0320 巴塘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昌都)、宗拉山、芒康、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左贡
Day7 0321 左贡、昌格拉山、邦达、业拉山、怒江72拐、八宿
Day8 0322 八宿、安久拉山、然乌湖、来古冰川、米堆冰川、达巴冰川、波密
Day9 0323 波密、通麦大桥、鲁朗、色季拉山、尼洋河、嘎拉桃花村、林芝
Day10 0324 林芝工布江达、松多、邦杰塘草原、米拉山、墨竹工卡拉萨、八廓街、大昭寺、布达拉宫
Day11 0325 布达拉宫、贡嘎机场、拉萨昆明

自驾、包车、租车注意事项:

1、私家车跑旅游。很多旅行者向往川藏线,但是川藏线包车价格不菲,所以就盲目的在游记攻略里,找到一些所谓好评司机的联系方式。可是私家车虽然价格低,但没有营运资格,没有旅游资质,没有旅行者与司机之间的旅游合同保险,而司机也主要靠带客人定点住宿、餐饮收取回扣。更有甚者,司机都不具备操作客运机动车辆的驾驶资格。至于合同,就算签订了,也要看合同双方主体是什么?如果是个人之间的约定,那么依然得不到保障。

2、户外俱乐部组织的川藏线拼车游。这种形式现在颇受旅行者欢迎,他们大概觉得,参加所谓户外俱乐部行程,资质和安全就有了保障,殊不知国家旅游局明文规定,户外俱乐部资质是严格禁止组织和招徕旅游的,也就是说,旅行途中一旦出事儿,责任自负,更不用说组织包车拼车这种涉及经营道路运输的业务类型了。而且,大多数旅行者,忽视了对户外俱乐部实体公司、企业营业执照的实地考察检验。

3、对旅行社的认知。当然中国的旅游市场是需要规范,各地也时常有旅行社、旅游团负面新闻曝出,传统的旅行社业务自然我也不用说,目前很多新兴的旅行社都纷纷转向私人定制的业务。且不说这种新的业务类型,到底有多么符合旅游者的私人胃口,但是至少的好处在于安全保障。正规旅行社,确实有资质齐全,有旅行责任险,有完善的应急保障和救援机制这些优势。尤其对于存在一定旅行风险的自驾游川藏线来说,这些还是旅行者们务必需要重点考虑的。而对于那些挂靠的旅行社资质,就一定要注意懂得分辨。

道路安全:

国道G318虽然目前路况已有很大改善,但是依然山路崎岖、弯道多、气候类型复杂多变,对司机的驾驶技术和车辆动力系统要求较高。有一些实践经验,是做过再详尽的攻略和再完善的物质准备所不能替代的。车辆的选择,以动力强劲,安全性高、舒适性好的小型车辆为主。

高原反应:

藏区很多景区景点带有不确定性,会因为自然或人为原因出现临时关闭等情况,这些是不可预计的。川藏线全程海拔高差变化很大,每天会翻越海拔4000米-5000米的雪山,很多旅行者会出现高原反应,感到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呼吸困难等缺氧症状,严重的会有头痛、全身肌肉痛疼、失眠等症状。但这种反应是很正常的, 1-3天后,上述症状都会好转或消失。反应缓解之后,应该控制自己的行为以保证安全。刚进入高原,不可暴饮暴食,最好不要饮酒和吸烟。不可急速行走,也不能跑步,更不能做体力劳动。要防止因受凉而引起的感冒,感冒是急性高原肺水肿的主要诱因之一。可以事先服用抗高反药物,准备氧气瓶。凡有高血压、心脏病、脑溢血、冠心病等病情的旅行者,不宜前往高海拔景区。

餐饮住宿:

川藏线沿途餐饮住宿条件一般,各县县城带热水和独立卫生间的标准双人间淡季价格100-200元一晚,旺季(5月到10月底)需提前预定。11月底至3月初,一般旅馆不营业,甚至断水断电。此次出行,在四川境内的几天,均是出发前提前跟旅馆老板联系确认,而且入住的几家旅馆都是刚刚开始营业,受到当地供水供电条件限制,在新都桥稻城甚至没有热水也没有wifi提供。在亚丁景区内,住的是当地藏民民宿,同样没有热水和wifi。到了巴塘,终于找到一家可以提供热水和wifi的,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在3月走川藏线,建议提前确认住宿。左贡县城的住宿条件较差,这一点从城区完全破碎的水泥路面可以看出,而县城边缘的住宿,你可以想象到上世界80年代的招待所。到了八宿波密,住宿条件有所改善。林芝属于西藏较为繁荣的交通要道,尤其是新城新建的酒店,软硬件设施较新,推荐入住。拉萨呢,如果想住的离主要景区比较近,比如八廓街周边,那旅馆的住宿条件就稍微一般点,但是也基本胜过除林芝以外的此行所有地区。如果想住的好一点,那甚至可以选择一千以上一晚的瑞吉、洲际度假酒店。不过洲际度假酒店位于拉萨城区边缘,进城必须打车,而瑞吉度假酒店位于城区主干道之一的江苏路上,而且价位也比洲际便宜,所以更推荐瑞吉。

饭店以川菜为主,蔬菜、肉、汤、米饭,人均50-100元一餐,蔬菜有常见的卷心菜、白菜等,肉比较有特色的就是藏香猪和牦牛肉,不过比较贵,建议提前确认价格,此外就是炒土豆丝、番茄鸡蛋汤。早餐的话,面条、稀饭、豆浆、油条、包子都有。此线路推荐的美食其实比较有限。饭店的话,只推荐林芝的帅哥餐厅,位于城区中心位置,很好找,牦牛肉推荐,其它各种菜也推荐,上菜速度很快,另外就是wifi网速很快,晚饭建议17点之后就去占位,不然真的要等,虽然他家还有包间什么的,但是人气真的很旺。而最推荐的美食,是翻过通麦天险,到达的鲁朗镇,来到鲁朗,必须吃一锅石锅鸡,这个后文会有详细介绍。怎么说呢,真的是过了鲁朗,就再没有这样的好味道了,而且由于加入了虫草等当地天然药材,所以也具有滋补的功效。此外,可以在县城补充零食、水果等,但由于交通运输条件限制,需要特别留意食品包装上的保质期,而市场上的水果是比较不新鲜和高价的。

其它提示:

1、川藏线的实际情况就是如此,当然有足够时间精力的,可以选择骑行或徒步搭车,请务必注意自身安全,建议结伴而行。有足够资金的,可以选择自驾,当然最好准备四轮驱动的越野车辆,之前做好车辆保养,每天的开车时间也不要太长,因为川藏线路况复杂,容易造成疲劳驾驶。最好是车队集体出行,司机的驾驶技术也很重要。此外,就是包车了,想节约费用的,可以多约几个旅伴拼车(如7-9座的商务车,或者10座以上小型客运车辆),想提升旅行质量的,也可以选择3-4人组队,选择越野车。当然不论你是选择怎么样的费用档次,包车最大的好处是旅行线路和时间安排相对自由,而且节省了骑车、徒步搭车、自驾等方式,在身体和精神上的疲劳和风险程度,让上车睡觉、下车拍照成为一种享受。

2、似乎在我每一篇游记的评论页中,需要吃饭、住宿、景点、购物各种推荐信息的,总占了大多数,可做广告真的不是我的风格,而且最重要的,是每个旅行者的喜好风格各异,所以做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推荐,臣妾真的做不到啊。这似乎比码一万字再修几百张图,对我来说都更有难度。为避免后面的询问,我还是先说一下我的选择。我选择的标准,一来你们可以参考tips所述当地的实际情况,二来可以搜索各大旅游网站app的评论好坏,三嘛还是相信自己的感觉咯。这次选择拼车的包车方式,真的是本人时间有限,而且如果以我拍摄为主的旅行方式,我要是一个人自驾这条线路的话,估计要走一个月吧(哭),而且一个人走完全程,会不会抑郁而亡,还真不知晓了。之所以选择在四川旅游圈中口碑较好的大脚驿站,是因为他们拥有正规的旅行社资质,也经营了多年的川藏线、青藏线等多条四川青海西藏旅游线路,不光做包车自驾游,甚至还有私人定制。好了,真的不是广告,好歹也是本人冒着生命风险去实践过的好吧。如果你相信和重视,那么我觉得重要的事情说一遍就行,好多东西都是公开透明的,性价比和评论好坏,你们自己比较去吧,什么?联系方式?千万别问我,自己去找就好咯,我要开始言归正传了,一起来聊聊川藏线自驾吧。

一、那一晚,我忘却信仰舍弃轮回,璀璨星河看到渺小自我

成都出发,路过万亩金黄的油菜花田,沿着成雅高速到达雅安,开始真正的国道G318自驾之旅,没有雅雨,没有雅鱼,没有雅女,也没有你。翻越阴阳两重天的二郎山,再路过大渡河谷,折多河从康定城中穿过,古城三山怀抱,来不及听一曲康定情歌,又开始翻越折多山。

傍晚到达新都桥的时候,并没有神奇的光线、无垠的草原、弯弯的小溪、金黄的柏杨,毕竟是初春的季节,没有丰富的植被和充沛的水源。可山峦依旧连绵起伏,藏寨散落其间,牛羊安详吃草。

初春的新都桥还显得荒凉,冷风从高尔寺雪山吹来,镇里四处流窜的野狗不停在叫,远方有车流在国道G318划出轨迹,被屏蔽了网络,思想却可以远行,被拉断了电线,生命却充满生机。这样的夜,我坐在酒店的院子里,有漫天的星星陪伴其实挺好。

二、那一路,看你磕长头匍匐山路,不为觐见只为一份坚持

驶过奔腾的雅砻江峡谷,远方的卡子拉山垭口经幡飘扬,偶尔遇见磕长头的朝圣者,然后我就静静地看着他们。我想坚持信仰是件困难的小事情吧。

随后的理塘毛垭草原,看不见成群的牛羊,格桑花也还不见踪影,其实稻城城边的青杨林和红草地在秋天特别美,你可以看到满眼的金黄和红色的倒影。而在初春的此刻,尊胜佛塔的白色塔林孤单的矗立在金珠镇外,稻城也少有旅行者,一年的旅游季才刚刚开始。

三、那一天,我背负行囊艰难跋涉,暴风雪中开始敬畏自然

今天进入亚丁景区,我背负了全部的器材装备,可亚丁景区还没有进入旅游旺季,没有马队也少有过夜住宿的旅行者,景区观光大巴车的运行班次也明显减少。从亚丁村到扎灌崩,坐车真的要等很久。

我从扎灌崩的游客中心10分钟徒步到冲古寺,然后乘坐电瓶车,直接前往车辆可以到达的最远处洛绒牛场。从冲古寺到洛绒牛场不过7公里路程,海拔高度从3900米上升至4200米,沿途平缓的河谷集中了稻城亚丁景区风光的精华。秋天这里一片金黄,此刻一望无垠的高山草甸,植被还是一片苍黄,央迈勇神山感觉就在眼前。到了夏秋季的旅游旺季,会有大量旅行者从这里徒步前往央迈勇山脚。

就在我沿着木栈道闲逛之时,忽然天色大变,大片大片的雪花落下,洛绒牛场瞬间就白茫茫一片了,央迈勇神山瞬间消失在风雪中。貌似荒芜的洛绒牛场里,流淌的冰川雪融水可见绿色生机涌动,我始终分辨不清雪山的名字和容貌,却依然被她们的圣洁高贵折服。虽然这不是亚丁景色最丰富的时节,但每个季节有她特别的美,那是我真实的遇见。

就这样打道回府我当然会有遗憾,下一次到来,我想看一看与羊巴雍措齐名的五色海,能变幻出多少种奇幻色彩,我的未来也会因此而五彩缤纷吗?然后再深入央迈勇的山坳,看那春暖花开时,海水洁白如琼浆的牛奶海。然后我就继续攀升,到达和雪山之间的垭口,回望来路,我或许会惊叹景观的壮美。当然这是下一个梦,这些小小的梦如种子,在我一次又一次简单而平凡的旅行行走中,萌芽成长。

四、那一世,我转山转水又转佛塔,不为来世只为与你相遇

昨夜入住藏民家中,和年轻的小嫂子聊他们的爱情故事,和90后的小叔子聊旅行客栈的经营之道,被淳朴打动,平凡的生活或许才有很高的幸福感。酥油茶醇香,换来一夜好眠。

早起就看到湛蓝的天,于是心情也跟着愉悦。村民们拉着我指着远方的仙乃日神山,说能见到观音的化身要记得多拜一拜,会有神明保佑。

稻城亚丁的三神山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雪峰组成,分别代表观音菩萨、文殊菩萨、金刚手菩萨。三座山峰各自拔地而起,呈三角鼎立,藏传佛教称为“日松贡布”,意为三怙主福山。他们终年白雪皑皑,遥相呼应,直逼云天,慑人心魄。

那既然如此,不如俯首于她的脚下。依然等了很久的车,到扎灌崩然后徒步到冲古寺,开始徒步半小时到达仙乃日。若是夏秋季节,从珍珠海角度拍摄仙乃日的倒影,真的会很美。珍珠海是仙乃日高山雪融水形成的海子,密林中的珍珠海如一颗镶嵌在莲花宝座上的绿宝石,碧波荡漾,粼粼波光中透出无限清丽,湖畔四周,参翠如屏,春天湖边片片杜鹃花灿烂怒放,秋天层林尽染,碧波倒映出五彩斑斓的世界,令人目眩神迷。

从珍珠海重返冲古寺大约也是半个小时的路程,然后沿着木栈道绕冲古草甸走一圈,再顺着河边徒步下到扎灌崩的游客中心乘车点,半个小时够了,如果你不像我一样,是背着15公斤的器材装备徒步,应该可以更快一点。

如果说央迈勇给我的感觉是傲娇,那仙乃日让我想到的就是安详,你觉得呢?

初春的仙乃日脚下湖水退却,渴望海枯石烂的文字拼图裸露在世人面前,珍珠海不过是一片碧蓝通透的池水,却让多少人魂牵梦绕,冲古草甸是光阴造就的大型冰川U型谷,我想就这样坐着,看那千年的往事,安静流淌……

五、那一刻,陶醉于冰雪童话世界,幻想时间停滞岁月永恒

过了世界高城,七世和十世班禅的转世之地——理塘,顺着无量河到措普沟,其实道路难行。初春的措普沟有一种寂静之美,雪山皑皑,河水湍湍,尚未有人入住的藏民民宿,几只野狗路过,就好像我到了世界的尽头。不去妄想类比,在我过往的旅行经历里有没有过类似的景象。此刻,此地,我开始不由的想念你,来我的怀里,或者,让我住进你的心里,默然,相爱,寂静,欢喜。

海子山的情侣湖还冻结着,不知道历经艰辛到此许下心愿的爱人们,现在可还相濡以沫?叫不出名的庙宇屹立着,守护着这座城的一方城民;五色的风马挂在桥头,风吹雨打人来人往谁又为谁祈福守候?走过暗冰遍布的泥泞山路,待到春花绽放,措普沟应该更美。而我等不到春暖花开了,甚至都不可以在这里待上一个下午。入夜,帐篷里有温暖的营地灯光,透过天窗,天幕挂满叫不出名字的星,你若惊讶,别唤出声,看,一颗流星从远方的雪山顶划过,许个愿吧,为自己。

哦,那是另一个梦。

六、那一段,我穿越山川辗转前行,美景与爱终究不可辜负

金沙江大桥一过,就进入西藏境内了。在桥中的路牌前,几乎所有的川藏线旅行者都会在这里留影,或许,这是带着标志性的一个地点吧。而对我来说,总觉得再翻越一座山,就可以到达终点,那些最美的风景在眼里,也在我心里。

七、那一程,看阴晴冷暖不断变化,不为风情只想记录真实

这一天继续在群山间翻越,沿途雪山、原始森林和田园风光交相辉映,邦达草原是深谷中的高寒草原,是澜沧江怒江之间的分水岭,怒江在其间绵延不绝,两岸广阔的低湿滩地生长着茂密低矮的植物。春季之后会有成群的牛羊在这里游荡觅食,偶尔还会有一些藏原羚出没期间。

青色的江水在碧罗雪山与高黎贡山间流淌,山谷幽深,危崖耸立,那曲河安静流过嘉玉桥,我也想顺着怒江回家乡。业拉山垭口处有怒江72拐,一路蜿蜒就下了山,我不清楚山路有几道弯,人心有多复杂,未来的路有多曲折,只会一直走下去。

如果季节正确,你再走慢一点,在傍晚斜阳西下,白云、雪山、湖水还有在草原上散布的村庄,沐浴在夕阳里,光与影,相生相伴。草原、佛塔、雪山、蓝天、白云,碧绿草滩上成群的牛羊,生长着青稞和油菜的农田点缀其间,构成了一幅藏区高原特有的田园风情。

八、那一处,神奇都变的一片虚无,没有感伤只有满心感激

八宿出发之后,经过明洞长廊抵达雪山之下的蓝湖——然乌湖,然后沿着帕隆藏布江而下,前往波密。途中参观了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的冰瀑布,据说高达七八百米,然而由于雨雪交加,终究不得而见。迷雾中看不清米堆冰川的面容,雪光闪耀下是终年常绿的针阔叶混交林地,皑皑白雪终年不化,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在这里和谐共处,看不完藏东南地区的诸多海洋性冰川,去过米堆就够了。

九、那一幕,花谢花开万物在复苏,不再遗憾而去发现美好

如果说到川藏线最惊险的一段路,非通麦天险莫属了,然而随着新通麦大桥和通麦隧道的开通,迫龙沟大桥的即将通车,通麦天险也将成为历史。随后到鲁朗,务必要吃一顿石锅鸡。这里的石锅有意想不到的神奇药效,平时浸泡在油锅里,防止开裂。炖上配了各种虫草的土鸡汤,这滋味浓香四溢,实在不需要更多的调料,就足以一扫旅途劳累。

吃饱喝足,接着翻越色季拉山,这一路都在帕龙藏布江边行驶,两边是原始森林和帕龙藏布峡谷风光,我实在说不出具体哪一个地点最美,可惜由于天气,并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

下午赶到嘎拉桃花村,这天刚好是一年一度的林芝桃花节开幕,感觉全国各地的旅行者,都来了林芝看桃花。

来看你妩媚与飘零,在氤氲的桃粉里,让盛放的桃花,还有零落的花瓣,将往事涂抹成一袭画卷,这个春天并没有什么不同,桃花开了,桃花落了。

十、那一月,走了五千公里的旅途,却依旧过不好一段人生

翻越完最后一座雪山米拉山,拉萨就在前方了。而这次川藏线自驾也终于告一段落。我们总是向往着生命的自由,却又害怕着世俗的牵绊。有些地方适合怀念,日子也总是一如平常。庆幸还可以行走,我不会对每一次旅行有多少期待,但依然感谢遇见的人与事。

最后这段路,在林拉高速走了一程,而不远处平行的一条公路,就是老的国道G318。尼洋河的河谷风光很有特点,雪山下的原始森林和草原,有一望无垠的辽阔深远。时光的步伐是人类任何的交通工具都追随不及的,而现在,是未来的历史。

到了拉萨,放下行囊来不及休整,就去了布达拉宫,那神圣的红白殿堂啊,是一种信仰图腾。从入住的瑞吉酒店,不经意中穿过小路,来到八廓街的玛吉阿米餐厅,仿佛在这里,吃什么都甘之如饴。吃完饭,与转经的藏民插身而过,大昭寺的诵经声不绝于耳,月光下的布达拉宫,茕茕孑立。

后记:

那一夜,东山顶上升起皎洁的月亮,娇娘的脸蛋,浮现在我心上。
那一夜,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那一夜,你见或者不见我,我就在那里,不悲不喜。
那一夜,拉萨

原创图文版权归@天蓝年代 所有,转载请联系。

本人是亚洲航空、马来西亚旅游局、泰国旅游局、加拿大中国大使馆特邀摄影师,财经作家,全媒体人,旅拍摄影师,职业撰稿人,酒店体验师,云南新闻奖得主(网络评论奖、创新新闻奖)。

全球旅行摄影跟拍,私人定制旅行线路规划进行中,希望下一次遇见你。

2016-04-21 14:41

幸福啊,我什么时候才能去啊

2016-04-21 14:4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4-21 17:26

2016-04-21 21:18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4-21 21:18:04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04-21 21:28

引用 兔兔爱宝贝rabbit 发表于 2016-04-21 17:26:21 的回复: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回复兔兔爱宝贝rabbit:

2016-04-21 21:28

引用 骑马的兔 发表于 2016-04-21 14:49:22 的回复:

幸福啊,我什么时候才能去啊

回复骑马的兔:心动不如行动

2016-04-21 21:28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4-21 14:41:50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04-21 21:2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25 11:55

引用 daluyong 发表于 2016-04-25 11:55:15 的回复:

回复daluyong:

2016-04-25 20:39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