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谧的康有为故居

• 出发时间/2016-04-05
  • 人物/带小孩

康有为故居简介

青岛康有为故居位于福山支路5号。原为德国总督初来青岛市的宅第,1923年康有为来青岛时购得此宅。因为清末代皇帝溥仪曾赠康有为堂名“天游堂”,故康有为将此宅取名为“天游园”。康有为虽然没有定居青岛,但每年都来此住一个时期,直至1927年病逝。

文化名人一条街简介

文化名人街靠近海洋大学,这里是山东大学的旧址,是文化学者集中的地方,因而附近曾有很多文人居住于此。这里有闻一多故居,老舍故居,王统照故居,沈从文故居,洪深故居等等,一幢幢老建筑如今有的作为景点开放,有的则已经成为普通民居,宁静厚重的文化气氛至今仍在。这里很安静,非常适合在此漫步

住这条路上的名人,包括曾经大骂康有为乃一诈骗流氓的熊希龄。
在1917年拥护张勋复辟之举,遭到世人的声讨。熊希龄声讨张勋、康有为复辟逆举致各省电如下: 康有为乃一诈骗流氓,前借保皇之名,讹骗华侨数十百万。戊戌之事,卤莽灭裂,致使前清德宗困陷瀛台。口谈礼教,而身在美洲,以妾为妻,竟在耶苏教堂行礼。貌称君宪,而于乙卯西南之役,自矜有功共和。其顽钝无耻,误人家国,清帝、张勋必皆为其所卖。比如此小人而谓能成大业,未敢信也。

游览康有为故居

这时候一条别致的碎石路,青岛人称为“波螺油子”路。过去岛城很多,但随着城市的建设都已逐步被替代。沿着石路向下走,两边都是标准的欧式建筑

楼内仍然是木饰楼梯,老青岛的韵味十足

欧式的弧形建筑风格搭配中国传统的红瓦、红漆,这栋别墅就是“康有为故居”。

康有为(1858年—1927年),原名祖诒,字广厦,号长素,又号明夷、更甡、西樵山人、游存叟、天游化人,广东南海县丹灶苏村人,人称康南海中国晚清时期重要的政治家、思想家、教育家,资产阶级改良主义的代表人物。康有为出生于封建官僚家庭,光绪五年(1879年)开始接触西方文化。光绪十四年(1888年),康有为再一次到北京参加顺天乡试,借机第一次上书光绪帝请求变法,受阻未上达。光绪十七年(1891年)后在广州设立万木草堂,收徒讲学。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得知《马关条约》签订,联合1300多名举人上万言书,即“公车上书”。
光绪二十四年(1898年)开始进行戊戌变法,变法失败后逃往日本,自称持有皇帝的衣带诏,组织保皇会,鼓吹开明专制,反对革命。辛亥革命后,作为保皇党领袖,他反对共和制,一直谋划溥仪复位。民国六年(1917年),康有为和张勋发动复辟,拥立溥仪登基,不久即在当时北洋政府总理段祺瑞的讨伐下宣告失败。康有为晚年始终宣称忠于清朝,溥仪被冯玉祥逐出紫禁城后,他曾亲往天津,到溥仪居住的静园觐见探望。民国十六年(1927年)病死于青岛。康有为作为晚清社会的活跃分子,在倡导维新运动时,体现了历史前进的方向。但后来,他与袁世凯成为复辟运动的精神领袖。

馆内有介绍康有为生平及戊戌变法的历史照片、文献和实物,还有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研究康有为的专著和文章。故居复原陈列的3个展室,分别展出康有为的遗物和随葬品,介绍康有为在青岛的生活、逝世和安葬与迁葬情况,以及康有为生前收藏的中外文物珍品、书法作品等。

别墅构建的典雅方正,宽阔整齐的石梯,古色古香的实木,雕纹的门窗,还有两侧宽敞大气的回廊,每一处的建筑都体现着康有为博然大气的人生态度。

一楼正厅有一尊康有为先生的塑像,背后为红底金子“法既积久,弊必丛生,故无百年不变之法”

康有为晚年生活:
  1923年,康有为迁居青岛汇泉湾畔,购宅居住,题其宅为“天游园”。后其几个子女在青岛读书时也都居住在此。初居青岛时,有意兴建大学,并拟好大学章程,后因胶澳商埠督办高恩洪先行一步而作罢。晚年,为青岛的优美风光写下了不少诗作,其若干诗词刻石已成为崂山景点的组成部分。
  关于康有为的生平事迹,虽然诸多历史学家已写下了许多专著,但对于他在1916年秋至1927年春这段时间里,曾一度超脱世外,遁身茅山的往事,却至今鲜为人知。
  应该承认,康有为领导的戊戌维新运动,具有鲜明的爱国性质和进步意义,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但由于历史的局限,其晚年政治上趋于保守。

故居楼内有康有为生活居所、收藏展览及生平图片展。里面展示的家具布置,全都是复原了原来的摸样。楼侧有康有为手书特展,均为南海康有为故居典藏真迹。

游历欧美带回的摆件。

美国汉学家费正清对康有为的评价:“把进化和进步的思想、全世界都在风起云涌的思想,同中国的古典传统结合起来……领头打开了一个现代的突破口。”康有为尽管晚年倾向保守,但他有一代哲人之风范和气象,是那个时代的先知先觉者。

1917年,康有为第一次来到青岛。他积极参与了张勋发动的“丁巳复辟”,失败后不得已又一次出逃,逃到日本侵占下的青岛避难。此时的康有为,已经从戊戌变法的领军人物,蜕变为向后拉车、反对革命的保皇党。
1923年6月,康有为和三子同钱、四子同凝、八女同环重游青岛。感觉像是“重入仙山画里来”,康有为很想在这人间仙境找一栖身之地。胶澳督办赵炳琦安排康有为住在福山路六号(今福山支路五号)。康有为认为“屋虽卑小,而园甚大,望海碧波,仅距百步”,而青岛“风景极佳,盛暑不热” 。康有为看好了这座别墅的位置,夏天可以从上海来此避暑,先租后买,这座别墅比邻小鱼山,可在海滨漫步,可以观海听潮。
 1924年,康有为花费一千银元买下了这栋三层的楼房。康有为买下的这座别墅不是什么德国提督的旧居,而是德国总督副官的住所。康有为的买房契约现在青岛市档案馆可以查到,原房主人的名字叫弗莱海尔・利利恩可龙。康有为购得的这栋别墅有传奇色彩,传说以前有几位督军之类的人物住过此楼,多死于非命,被认定为凶宅。康有为擅长看风水宅相,经过一番察看,得出结论是宅地犯了“白虎衔尸”的格局,只要变化格局,重新修整,就能逢凶化吉。康有为自信能镇住凶宅,于是在院中加盖一座房舍,新植了不少花木。清朝废帝宣统为他题写了“天游堂”,他悬挂在堂中,并将宅邸称做天游园,自称天游化人(有时在其书法作品中落款“天游老人”),书斋题为“解愠轩”。室内许多名贵的雕花红木家具、汝瓷和文房四宝等,均为恭亲王溥伟所赠。在青岛,康有为真想做个“天人”。
 1924年,康有为还做成了一件事,就是在崂山支脉枣儿山选定了墓地。枣儿山,又名象耳山,因为西边山峰从侧面看很像大象耳朵。于是他把这块墓地作为自己人生最后的归宿。此时的他,决意终老青岛。客居青岛的时光,他登崂山,步海湾,观天象,赏樱花,所到之处必留诗行。至今,崂山太清宫里还藏有一块镌有他的五言长诗的石碑。

交通路线

交通:6路、26路、202路、214路、223路、228路、231路、304路、311路、312路、316路、321路、501路、504路、411路、都市观光1号线、机场巴士2号线、隧道2路、隧道6路车,到鲁迅公园下车。

2016-04-21 15:54

清静的。。。一幢楼只为接待你一人

2016-04-21 15:56

三哥家的小帅哥

2016-04-21 15:5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1 17:26

好陡的路

2016-04-21 17:55

2016-04-21 17:55

2016-04-21 17:56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21 15:56:21 的回复:

清静的。。。一幢楼只为接待你一人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现在搞成爱国教育培训地,人不多,后面有个老年团,其他的都是几个慕名的小清新

2016-04-22 09:24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21 15:56:46 的回复:

三哥家的小帅哥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谢谢赞扬,帅气随我

2016-04-22 09:25

引用 橙睡粉粉潴 发表于 2016-04-21 17:26:21 的回复:

回复橙睡粉粉潴:这处景点紧邻海底世界、海军博物馆、小青岛、小鱼山,第一海水浴场,可作为辅助景观顺便浏览即可

2016-04-22 09:27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21 17:55:29 的回复:

好陡的路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原来最著名的波螺油子路是S形的,比这好玩多了

2016-04-22 09:29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4-21 17:56:0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6-04-22 09:30

意境很好

2016-04-22 11:16

引用 都爱三哥 发表于 2016-04-22 09:25:27 的贴子:

谢谢赞扬,帅气随我

2016-04-22 11:40

引用 share 发表于 2016-04-22 11:16:36 的回复:

意境很好

回复share: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04-22 12:35

引用 再笑牙齿掉光啦 发表于 2016-04-22 11:40:28 的回复:

回复再笑牙齿掉光啦:

2016-04-22 12:37

2016-04-22 23:36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4-22 23:36:16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04-23 07:55

2016-04-23 23:21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4-23 23:21:07 的回复:

回复zhizhimiao:多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

2016-04-24 02:10

2016-04-24 11:22

引用 袅袅云烟 发表于 2016-04-24 11:22:23 的回复:

👍

回复袅袅云烟:感谢蜂友的赞扬!

2016-04-24 21:0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25 11:55

引用 我要fitfit 发表于 2016-04-25 11:55:16 的回复:

回复我要fitfit:感谢蜂友的浏览和支持!相机是老款的佳能,景色美,机器的配置可以无视照片都是原装的

2016-04-26 12:45

👍25顶

2016-05-08 13:24

👍

引用 雪景 发表于 2016-05-08 13:2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