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陆潜半个土耳其

• 出发时间/2012-04-26
  • 人均费用/12000RMB

2012.05 陆潜半个土耳其 http://www.mafengwo.cn/i/5462507.html
 2014.05 属于另一个星球的七色海—大溪地BoraBora蜜月记 http://www.mafengwo.cn/i/3062538.html
 2015.05 埋入塞舌尔的沙里 http://www.mafengwo.cn/i/3402906.html
 2015.12 【日本】牵手U游世界 皇家加勒比海洋量子号餐厅攻略(U少2岁半) http://www.mafengwo.cn/i/5462519.html
 2016.01 【日本】牵手U游世界 新泻之冬+雪山下的佐渡(U少2岁半)http://www.mafengwo.cn/i/5525950.html
 2016.06 【韩国首尔】牵手U游世界 乐天世界+爱宝乐园+南怡小法兰西(U少3岁啦)http://www.mafengwo.cn/i/5534313.html

这是一篇搬家的游记

决心慢慢把游记都搬家集中到一起,自由散漫地写了丢了,照片找不到了,想到时总是各种遗憾。
多年前的老游记了,如今的土耳其又经历了很多,目前也不再那么适合国人前往游玩,安全隐患重重。但即使过了那么多年,在我心里土耳其是最棒最好玩的地方,也许是因为只行了半途,还剩大片未踏足的土地,不够圆满的总是更牵肠挂肚,不是么。

土耳其真的是个很神奇的国家,也许人们一时都想不起这个国家有些什么。但世界上除了中国以外真的没有太多的地方可以同时看到那么多不同的风景。
横跨欧亚两大陆,同时具有亚洲欧洲两种不同的人文与景色。
曾经被希腊人踏过的土地保留着木马屠城的遗址、现存于世最大的残破却又无比壮观的以弗所古城池、基督徒的地下城、淡淡却挥之不去呼愁笼罩下的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
可以坐游轮穿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同时看到欧亚两片大陆。西邻希腊的国土上,可以看到彩色的地中海小房子,可以在湛蓝的爱琴海湾坐一艘小船静静漂着消磨时光。可以在白到耀眼的棉花堡里泡着天蓝色的露天古温泉,还可以和无数热气球一起飞过月球表面般的地貌孕育出精灵烟囱般的各类不同岩石和山谷。
于是,在听过无数人的肯定和推荐后,无比期待地去了。
游记是一天一天写的,难免有些流水账,会努力记下一些tips,若能帮助到有需要的人,那就再好不过了。

签证:

土耳其旅游签证是没有个人签的。必须通过中介做团签,找了上海一位在论坛上被推荐的代理,签证费850RMB/人,提前1个月寄去了护照。但却在出发一天前才拿到签证,心有余悸。
材料也算简单
a) 六个月以上有效期护照原件
b) 白底护照照片两张
c) 个人资料表一份(见附件)
d) 工作证明一份(加盖公章,样本见附件)
e) 营业执照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f) 身份证复印件一份

机票:

国际段:
年初打折的航空公司非常多,卡塔尔和俄航都有特价机票。俄航较早出来于是就下手了,3800RMB/人来回含税(其中机票价格1500不能退,若去不了可以把剩下的燃油税给退了),后来卡塔尔据说也有5000不到的价格。
p.s.买土耳其机票的时候顺便也买了今年十一去西班牙的往返机票4300RMB/人含税。还帮朋友买了十一往返意大利的机票也是4300RMB/含税。
土耳其国内段:
卡帕多奇亚伊斯坦布尔的单程机票112里拉/人

ONE

第一天
俄航飞向莫斯科转机,在灰机上昏死醒来昏死醒来无数次后终于降落,俄罗斯人的习俗是落地得鼓掌,刚听闻那失踪46人俄国灰机的故事后我鼓得份外虔诚认真。俄航机场实在有点大,从一个航站楼到另一个走了半个多小时,幸而行李在浦东出发时已经直接挂到ist,不然背这个逾重20斤的包在机场转圈实在很难想象。moscow转向ist的是一个俄产大灰机,从未尝试过的老旧机型,9座,前排座位后有阅读灯、出风口,心跳有点小快,不过还是准点平安降落到ist的欧洲区机场了。

在机场换钱,跟着metro标志走向地铁,用里拉可以在所有的电车和地铁站自动售票机购红色小代币,有点让我想起90年的16铺摆渡船,有相同的调调。

Metro转有轨电车很方便,ist的交通指示还是很清晰易懂的,但他们也有rushhour的区间车,遇上了一次,在没到目的地就被赶下换乘。
ist第一晚的酒店在马尔马拉海边,蓝色清真寺的后面,可以步行到达老城区几乎所有的必去景点。老板给了个seaview的顶楼房间,有个大大的阳台面向海边,可以看到船只与海鸥穿插交错点缀下的海面。还有一堵不知是墙还是引水渠的古老建筑。房间隔壁就是餐厅,探出身体可以看到ist老城的古老民宅和蓝色清真寺的圆顶于尖柱。

放下行李步行去了蓝色清真寺和索菲亚大教堂,清真寺非公共祷告时间可免费参观,脱鞋,未包头巾。花纹复杂对称的华丽穹顶和大大小小的层层暖黄色悬浮灯让我震到小小,中心祷告区域游人免入,有教徒虔诚静坐祷告,无视身后无数游人的眼睛。索菲亚的游人也不少,但我还是更喜欢第一个冲击到我的蓝色清真寺,大约是祷告的众人添多了些神圣气息。

缺乏锻炼,永远觉得肚子饿,景点不远处有一条蜿蜒上坡的餐馆集中小路,路口第一家的老板帅到我走不动路,坐下狂吃发现土耳其的肉实在好吃到爆,唯一可惜的是那个英俊到一塌糊涂的老板似乎对我们没有一点兴趣,连笑容都是敷衍流派的。而且只出现在结帐送客的时候。

困倦难耐于是开始向酒店爬去,途径清真寺侧门的广场,三根不明所以的柱子上似乎刻得是象形文字,埃及带回的古老遗产,鸽子多到难以想象,以至于在ist我总是担心头上会不会被撒下神圣的鸽粪。广场上突然响起教徒祷告的召唤歌声,浑厚而此起彼伏,于是驻足不前,忍不住想听完这昂扬又悠长的曲调,果真有安定人心的力量,忽然觉得,有信仰似乎也是件很好的事情。
飞机坐得太累,六点就回到酒店陷入昏睡,至此首日宣布结束,直至睡醒的次日三点半。

TWO

由于前一晚六点就进入昏迷状态,醒来的时候是乌漆麻黑的三点半,迷迷糊糊地计算着这个地理位置能不能看到日出,得出结果是不能后又再度进入昏迷,五点翻身坐起扒到阳台上看seaview,再赤脚奔到隔壁餐厅伸出头去看晨曦中的蓝色清真寺灯光,那的确是极美的,可惜心知天色亮得极快,即使现在出发狂奔至最佳取景点也必天光大亮,失去最佳韵味,于是作罢,辜负了恩泽~
洗完澡磨蹭到六点,仍然没人来准备早饭的迹象,一楼的办公室也是漆黑一片,于是凭着在韩国guesthouse的经验估摸着大概得自给自足自行做饭,抹黑把餐厅和厨房所有的冰箱抽屉柜子全搜了一遍,在没找到白面包的情况下拿出了所有看上去能吃的东西,有蛋、煮蛋器可是不会用,有电磁炉可没找到平底锅。把剩下所有貌似能驾驭的食物摊在餐厅准备来个晨曦薄雾中的马尔马拉海景早餐,木有想到那芝士浓郁到让人翻白眼,只好把火腿当白面包用于裹芝士,据某人说,为了咽下那些芝士,2人如此重口味地吞下了至少20块火腿。还有甜腻的蛋糕,花生酥,最后还用冰牛奶加热开水泡了麦片。不甚满意地咽下所有食物后纠结着是不是要洗碗的问题,我还是凭着韩国GH的经验判断出我们最好还是自己洗了。洗完的碗由于未干就晾在了水槽边又进房间想再睡,刚收拾完外面的战场关上门就听闻门外有动静,心想莫非是老板,该去问个好,拉开门发现是个大婶,貌似在给住客准备早饭的样子,她惊异地看着我,然后我失去理智地跟她说了句白痴到家的话:我没找到面包。她不明所以地对我说,7点就有了,然后我神思恍惚地哦了一下关上了门。某人笑死了跟我说,好了好了人家要报警了我们偷东西吃,我无语。果然大婶来敲门脸色难看地对我说,请不要把吃剩的东西放入冰箱里。我心想天地良心我是为了不浪费食物啊,那么大一盆肿么吃得完而且都是取出再吃的理应不会有卫生问题吧,不过看到她略带愤怒的看活捉偷吃者的眼神,再看看水槽边木有放回碗柜的杯具和餐具,我只好说骚蕊骚蕊再次迷茫地退回房间。
仔细想了下应该早餐是七点开始,昨儿个听成六点所以以为不会有人来照顾所以需要自给自足,吃完收拾整齐物归原位没想到被认为是偷吃,太tmd伤感了。和某人商量后决定还是撤了,背包出门后大婶还是宽容地说早饭备好了让我们吃了再走,我一本正经地给大婶解释了一遍,她听说我们刚才是吃了早饭后脸色缓和不少,连声说这个是ok的,莫非她刚才以为我们是半夜起床偷食的。太丢人了。

老皇宫九点才开,我们继续坐有轨电车开向码头,走过GALATA大桥的时候我自信地说你看我们从欧洲走到亚洲了,某人信以为真还无比自豪的说我在欧亚大陆连接的桥上抽了一根烟~最后在看了地图半天后确信自己被骗了,貌似这桥跨得是金角湾入口,不是博斯普鲁斯海峡。徒步在ist的通勤高峰噶闹忙,走着走着发现两边都是五金店,我对某人说,你看这就是ist的北京东路,科技京城。在转过一路口后步入一条全是银行的上坡路,于是某人死活认为这里其实是ist的CBD。

博斯普鲁斯海峡的游轮要9点多才有,我们无聊闲逛后发现路边有家其貌不扬的餐饮店,土国人民上班途中路过会进去买个类似于subway的面包外捧一杯土国特色的金边小红茶杯。于是某人说我们要融入当地生活就坐下了。老板介绍我们吃他家的open早餐,就是每个馅料都给那么几个,凑一盆后给筐面包。傻不垃圾抱着俩大盆坐下后心里纳闷怎么给我们的就不是别人那种subway型的呢,不管了先吃。在老板问我要啥饮料的时候我再度瞄了眼人人面前的镶金边小红茶杯说我要红茶。半晌端上俩大杯,的确是红茶,可不是当地人那种标志性的金边儿小杯啊,泪奔~~于是啃完一盆和清晨五点几乎无区别的外国人式早饭,貌似和融入当地生活没一点儿关系。结帐还辣辣贵。极度无语下拉着某人快跑,博斯普鲁斯的游船也适时地开船了。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轮实际的出发起点还是Emunos码头,也就是T1有轨电车南陆的最后一站,发船时间是10:30,全程1.5小时,延欧洲海岸线出发,在过了第二座连接欧亚大陆的桥后调转方向延亚洲岸驶回,当然同在ist,所谓的欧洲亚洲的分别也仅体现于地理和image,两岸风光差别并不大,非要说的话觉得亚洲的豪华小别墅沿岸更多,而欧洲区依坡而建的半旧彩色房子更象地中海城市。

回到大皇宫,这是人最多的一个景点了,从不曾见过别的点有的中文版语音解说器就可看出这点。地图上看似乎老皇宫很大,一度我们想把它和故宫做比较,最终发现任何一方面都无可比性,故宫万岁~不过好的是它的每个房间都是开放过游客步入参观的,而故宫只能隔着油哈哈的玻璃努力一窥究竟。某人上了一次据说是旧时厕所改建的古迹厕所,然后我们又开始觅食了。发现在土国真的很容易饿,虽然每餐如狼似虎地进食那么多肉和芝士,可还是时时不忘并渴望进食。这次的羊排一般般,到是pizza不错,终于喝到我心心念念的小杯红茶了,这次形状和size对了,可惜没有镶那圈小金边儿,于是我不会放弃的,下次继续尝试!

午后的最后一个节目是地下水宫,很多人认为10tl每人的票非常不值,的确我也觉得忒黑,但不去绝对后悔。那简直是游戏时空的穿越啊,黑暗的巨大地宫被无数柱子撑起,每根柱下不甚明亮的黄色灯光在地下水面反射出巨大的石柱倒影长廊,游人路线是被设计铺设好的,是一条条穿行在石柱水廊上的悠长通道,还有转角处和探出的岔路,怎么看都象在走RPG迷宫,随时前面会遇上小怪和宝箱的感觉,而尽头倒立的三根美杜沙人头柱就象等待已久的老boss,幽暗灯光下隐约可见浸着美杜沙头发的水池里散落着钱币,深信这是真实存在的游戏打怪版的我敬畏地贡献了1tl。走向出口的时候意外又发现了一根雕满恶魔之眼的石柱,更让我坚定地认为发现这个地下水宫的人一定下来打过怪寻过宝。

至此ist前两天的观光任务完成。回酒店拿背包去otogar长途汽车站坐夜巴去selcuk(发音:塞尔丘克,就这样读真的很像),买票时无论如何想不起P家的公司名于是还是老老实实选择了Metro家的bus,20:30发车,有usb充电,但我们坐的这辆没有wifi。其实并不是哪一家公司的车有或者没有wifi,还是要看不同的车型情况不一样,metro有些车停我们边上时就能收到信号。

THREE

国际段:
土耳其国内段:
卡帕多奇亚伊斯坦布尔的单程机票112里拉/人

早晨7点bus停在selcuk的一个街心公园边,对面就是otogar,一晚上的晃荡让我有点头脑不清,街边长凳坐定后环顾四周,决定去公园里的cafe店早餐,大叔说那么早只有一个种类的三明治,到手后惊喜发现还是热的!
考虑到土国人一般起床都很迟,我们决定自己走路去找hotel,可怜手里那张selcuk的地图是手绘的,兜兜转转都没找到,却意外领略了这地中海小镇的清晨。selcuk是土国较有名的旅游胜地,但英文普及率显然不高,几次问路都只能大眼瞪小眼尴尬地朝对方笑,终于一摩托飞车上的nice年轻人给我指了条明路。
Jimmys place的老板不在,这算是个半大不小的hotel了,楼下还有地毯店和餐厅茶座,当然也承接旅行。接待我们的土耳其男人显然不那么善良,拼命鼓动我们参加他们的efsus一日游,110每人的样子,骗我们说taxi过去要50tl,门票要40tl左右的样子,还有午餐要40tl每人,所以他的tour是非常划算的。遇上这样的人突然心情就变得不那么好,直接要求回房间,hotel的电梯是个神奇的体验,一扇类似房门的电梯门需要自己拉开,狭小的电梯间只可以容纳3个人,不过他们说这足够用了。电梯运行时可以直接看到每一层的电梯门与墙,有点惊悚,不过很好玩。
夜车的副作用就是昏睡,还好时间充裕,下午走向otogar坐bus去地中海依山而建的老村子sirince,那其实是个很漂亮的小村庄,山坡上大多是雪白的希腊式小房子,蓝色的门窗和盛放的各色花朵,家家户户都自制辣椒香料橄榄油,美中不足的是过多的游客带走了小村的安宁,增生了无数卖纪念品的摊位,我们一直向上走,穿过市场坐在一个斜坡上的餐厅,可以望见背后上坡上的一群群小白房子,喝着EFES啤酒,吃到了芝士味葱油饼,还有一盆神奇的酸奶淋辣椒。
回到selcuk的otogar,打了taxi去Ephesus的upper entrance,火辣的太阳和门口排队的游客让我做出了一个相当相当错误的决定,在门口的小店吃冷饮等到太阳西下再进去。
Ephesus是个非常壮观的古遗迹建筑群,入口处我们被一个类似音乐广场的建筑吸引驻足,几张照片后就开始大雨,躲在公元前2000年的通道里待到雨停,走在巨大的罗马石柱露天通道中间刚开始暗爽没太阳真好,顿时天雷滚滚开始又一场大雨倾盆,这次完全没地方躲藏,从上到下湿光湿透后心一横继续向前走,雨大得只能勉强看清被冲刷得异常光滑的却形状不规则的大理石路,完全无法拿出相机和欣赏这座恢宏的古城遗迹。一直走到出口时见到了Ephesus的大剧场,这个几近保存完好的宏伟剧场让我即使站雨里都忍不住再三回头观望。
走出遗迹,雨却差不多停了,门口小店的人开玩笑问我是洗澡去了么,还好有好心的出租车司机肯载这样的两个落汤鸡,狼狈不堪,洗澡睡觉。

FOUR

起得太早,因为睡得太早。
走出旅馆大门,惊悚地发现昨天热火朝天人声鼎沸的集市,居然消失得无影无踪,到处一片宁静。我们甚至以为,半夜穿越到了另一个地方,因为四周的街道昨日都被覆盖遮蔽在各种摊位的背后不见天日。而如今却是一家一家,安静地伫立在两侧。
土耳其人真的很懒散,而Selcuk这个小镇却是真的不错,我们从镇中心开始散步,乱走到当地人居住的街区。每家每户门前的花都多到让我晃花眼。清晨的小镇是没有人的,没有游人,没有路人,没有当地人,偶尔有清扫街道的老人。两旁的道路种了一排排整齐的橙子树,甜橙挂了满树,又大又重,看着都能想象出味道。街边都是彩色的民居,不是很高,不是很新,却斑驳出粉红、粉蓝、粉紫、粉绿的温暖地中海色调。
小镇中心有个漂亮的小喷泉,很小,只有一根水柱,在十字路口的中央,上面还飘着一面旗。Selcuk的路也多是上下坡,从上坡向下坡望,初升还不剧烈的阳光连带着喷泉和整个小镇一起覆在了模糊的光晕里面,宁静的清晨欧洲小镇,还是第一次见到。

我们回到酒店已经可以吃早餐了,我第一次知道白煮蛋还要放在一个蛋托里面用小勺子挖了吃,吃只蛋还要如此做作,我无比凌乱,伸手就抓。
早餐一如既往地不怎么好吃,面包面包面包。。。
那么小的地方,已经把整个城镇逛得熟门熟路,步行5分钟到了otogar,走向P社的车站,却发现等待我们的是另一个公司的大巴,看来是被卖了。因为人少,估计几家巴士公司拼了一把,拼成了一辆都坐不满的大巴,9点多,开向Pamukkale棉花堡。

Pamukkale其实也不算很远,4个小时的路程,这家公司的bus虽然没有影音设备,却有wifi,看看美剧,很快也就到了。
快到Pamukkale的时候上车了一个男人,用英语说了一堆,大致是说他们的车将停在他们的公司门口,让大家进去坐坐,很快就会让各酒店的人来接之类。
大巴的终点站就是在这个bus公司的门口,抱着无所谓的心态,我们坐了进去,木有想到一车7、8人,他们就是对我们************人万分热情,拉到小桌子开始要为我们安排接下来在土耳其的所有行程,说整个Cappadocia只有他们一家旅游公司,其他都是他家的代理。反复跟他们说不要不要还是拉着说个不停之后,我坚决地说我们要回酒店了,我们下午还有行程,没有时间浪费。那男人立马翻脸,说那你拿着你的包,可以出去了。天知道我们的两只背包有多么巨大,那时候某人居然不知去向,我想争气地拎起包就走无奈拎不动。于是跑到厕所狂喊某人出来,拿着包就气死了冲出去。而我们酒店来接人的车已经停在了门口。至少这点上没骗我们,真的叫来了酒店的人接我们,也算阿弥陀佛。

我们的酒店名翻译过来是“四季酒店”,当然不是真的四季酒店集团,是一个离棉花堡景区挺远,走路要走15-20分钟左右的小旅馆。有个小小的泳池,暖橙色的2层小楼,阳台就是长长的室外走廊,缠满鲜艳的花朵,热情的老板和他狂热的球迷侄子。
房间很简单,不算漂亮,却还算干净。放个行李就走路去棉花堡。

棉花堡”的传说:
当年,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覆盖住了整座丘陵
棉花堡的游人入口在公园的边上,太阳下白得我觉得我就要闪瞎了,远看就是一座巨大的白色的山,白色山体围绕着山下的公园,花团锦簇,还有一面平静的美丽的湖。远远看去,会以为是雪山下的美景。
太阳过于毒辣,我们坐在棉花堡下的小饭店吃着午餐,边欣赏着“雪山下的鲜花神湖”。为了避免之前Ephsus的遭遇,最终还是决定在下午最热的2点上山。

售票厅在接近山脚的小坡上,过了售票处没走几步就进入了棉花堡的奇异地貌,规定必须脱鞋行走。水是温热的,水下的石头雪白雪白白过卫生纸和荧光灯。一层一层,与美国西部的黄石公园是完全一样的地貌,但因为含有剧多的碳酸钙,因此神奇地变得雪白。
随着上坡,水越来越热,梯田式的地貌也愈加明显,后来就形成一片一片的水蓝色温泉池,女孩子门脱掉衣服穿着比基尼在阳光下天蓝色的温泉水中泡着。我因为没有穿比基尼脱无可脱而郁闷得要死。
棉花堡的雪白地面其实并不好走,看似洁白其实石灰岩地貌坑洼不平,不许穿鞋真的很痛,所以走完整座棉花堡登顶走了好久好久。从下往上看时不如从上往下看来得美丽壮观。若是没有那么多游人定是绝美的温泉天堂。

登上棉花堡的山顶往前走几步就是希拉波里斯(Hierapolis)卫城,是希腊式古遗迹建筑,如今只是个废墟。隐约伫立着几根残缺又直指天空的柱子,还有坍塌满地的巨大门廊残块,古老的花纹依旧清晰。这是一个占地很大的古城,遗迹遍布整个山头,想抄条近路,却意外走进阿波罗神庙废墟,还有转角处的古罗马剧场,虽然无法和Ephsus的相比,但对于错失了Ephsus的我们,还是坐下看了很久。
想象这是上古众神的宫邸,坐落在这样一片神奇的棉花堡之上,上有蓝天,下有温泉,曾经这里一定是天堂一般的存在。

土耳其的天气好像一直都是这样,午后暴晒的阳光,傍晚就必有磅礴的大雨,大雨未落,狂风已至。被前一天的经历吓得赶快逃跑,我坚持不从古城城门出去,要原路从棉花堡下山,只为了再看一看雪白的棉花堡,在天蓝的温泉水里泡一泡脚也好。

回到酒店,尝试了此次土耳其之行最最难忘的Raki酒,纯澈透明一如中国白酒,但倒入矿泉水,就变成牛奶般的乳白,一口不知那是什么味道,后来才想起,那是茴香。
Raki是有故事的酒,Raki只有土耳其才有,酒色纯净透明。但是在调入同样清澈透明
矿泉水后,就会慢慢转化成纯白的酒色,散发浓郁的香气。当地人说Raki是爱神为恋人所调制的美酒,是两种清澈所调和而成的白色爱情,而惟有真心为对方付出,一心只想着所爱的人才能品尝出Raki它所隐藏的凄美底蕴。(以上来自度娘)

旅馆的老板侄子是个球迷,拉着对足球一窍不通的我说了也是白说,于是我拉来某人,两个英语都不怎么样的人说得手舞足蹈,土耳其大叔还给我们看他们的球迷狂欢派对视频。甚感无趣,本宫先行一步回去歇息。而今天做得最错的一件事就是让大叔帮我们买了一家非P社非M社的车票去Fethiye。这是后话,明日再叙。

FIVE

这是如此悲剧的一天,早晨乘坐7点多从pamukkale出发去denizli的公共汽车,貌似这是当地人往返denizli的交通工具,同车的还有背着书包去denizli城里念书的孩子们,到denzili的otogar要1个小时,因为不是P家的车,因此我们坐的公交车也是需要另外付车费的,每人3tl,坐上个不知名的bus公司的车,没有影音,没有usb充电,没有wifi,穿行于山区小村,到各地都要停下上下客,做这车的有不知名行业的人,有提着大麻袋的农民。我始终认为选择这个是一个错误,而某人却在这颠簸的4个多小时中开心得看来看去。因为山路盘旋着盘旋着,我们就靠近了连绵的雪山,还在接近山顶的路上,在厚厚的云里开了一段可视性极差的路。
1点前终于到达爱琴海边小城fethiye,有人说那是土耳其之行中最精彩最美丽的一段,因为那里有湛蓝湛蓝的爱琴海,还有平静的死海湾,可以坐船漂于海面,可以坐滑翔伞畅游死海云端。但对于我们,那是整个行程最黑暗最失败的一个点,因为我以为第二天早上能有从fethiye去Cappadocia的车,但事实是没有,每天只有一班,而且是下午4点。车程12小时,也就是说,如果我今天不出发,我们明晚必定到不了Cappadocia。我在Cappadocia定了全城最贵的五星级洞穴酒店,若不能按时到达,必被视为NO SHOW,不能退还房费不说,可能第二天的预定也被取消,那就要露宿山谷了。
于是放弃了fethiye的爱琴海岸和蝴蝶谷,直接坐上了4点开往Cappadocia的M家大巴,到达时已经是黎明4点多。

SIX

4点多BUS停在了Goreme的otogar,一片漆黑中Agency的人迎了出来,帮我们叫了车送至酒店,这时候才知道那家豪华五星级洞穴酒店其实不在Goreme,而是在2.5km开外的Uchsar山上。酒店的check in时间是12点,接待处告诉我现在没有空房间。于是在沙发上准备小睡,期间有不少游客来到接待处,原来是热气球公司来接人。看到他们穿得好厚,某人身着短袖短裤抖了两抖。
大概到了6点左右,酒店告诉我有人提早退房,所以可以让我们提早入住,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啊。我们的房间似乎是整间酒店最贴近山谷的,门外有个面向山谷的阳台,放着摇椅和圆桌。站在阳台上赫然一个热气球从头顶飞了过去,一看热气球上写着butterfly,趴在窗边的贵妃椅上,山谷里的各色热气球正在standby,实在太困就爬到床上继续看,看着看着就昏迷了过去。。。实在太困了。
醒来后才中午,为了不辜负Cappadocia的美景,我们走了2.5km的下坡路到黎明时下车的中心,东逛西逛,定了第二天的绿线和热气球后就回了酒店。

SEVEN

清晨4:45 butterfly的车就来接我们了,他家的总公司离镇中心不远。一桌丰盛的水果餐早饭,然后就前往热气球起飞点。
据说Cappdocia其实一共就三大热气球公司,一家是butterfly,然后Kappadocia和A打头的一家是同一公司,剩下的所有是同一公司。
近看热气球准备起飞是很壮观的,每个热气球有4个喷******在不停地向热气球中心喷射火焰膨胀空气,在仍然微黑的天幕下可以清晰感受到火焰的热度,以及一点一点饱满起来的巨大的热气球,乘坐热气球的篮子和我想象中一模一样,大大的长方形竹制篮筐,然后我就一直想象着等下就要被吊起来飘上天空,就像环游世界80天一样。
热气球是Cappadocia的绝妙体验,会高高升过山顶俯瞰整个地貌,也会沉入山谷中近距离观看各式岩石。其实1只热气球的飞行虽然也是难得的体验,但最壮观的莫过于被满天大大小小的热气球围绕,太阳徐升,山脊奇岩都被抹上一层粉金,五彩的热气球被洒上阳光或高或低点缀于天空或平原,岩石中的民居也多了些许流动的车行人语。
热气球的飞行路线每日都是不同的,这取决于当天的当时的风向,热气球公司的人会早早测量天气与风向风速,制定当天的路线,以便做最好的飞行体验。我们的飞行员叫Mike,他的飞行技术很好,让我们擦着岩石的边缘斜斜掠过山峰,还让我们看到了乘坐的热气球投射到山坡上的影子。飞行时间为1个小时多一些,飞得高的时候非常冷。有些热气球会因为控制不好距离而撞在一起,通常也不会有危险,只是会紧紧挨着,影响视线,也飞不起来。
回到酒店是8点,又去餐厅吃了早餐后等待去绿线的车。
Cappadocia的所有旅行用商务车似乎都是奔驰的同一车型,很新很干净,不得不说,土耳其的旅行用车都非常好,不论是长途大巴还是当地一日游的商务车,不允许在内吃东西,也打扫得非常干净。绿线的第一个地方是在我们酒店边上的全景观景台,走路5分钟也就到了,所以我们都已经去过,随便晃晃一下,就开去了很远很远的地下城,我不知道为什么总喜欢把它和龙与地下城联系在一起,那是个规模巨大的地下城,不起眼的入口,却有地下18层,据说是基督徒为躲避罗马人和******的******而建。作为一座可藏匿20000多人的巨大地下城池,它功能齐全,有教堂,有墓穴,有监狱。但是无比阴冷难受,还有可以想象得到的潮湿霉味,我下去没几分钟就想出来,但又不敢乱走,在里面兜兜转转了近1个小时。接下来去的是LP上推荐的厄赫拉热峡谷,个人认为无异于江浙众山,唯一不同之处是山壁上的洞穴,藏着无数个教堂或者用来居住的地方,就像整个Cappadocia一样,看来土耳其人民,真的很爱穴居。
吃个午饭,我以为我们该回去了,果然人家都说不抱希望的时候通常有惊喜,原来接下来去的是星球大战的外景地,的确,拍星球大战,Cappadocia的地形地貌绝对是不二之选。这个号称月球表面和精灵烟囱的地区,有太多神气的地形和山石峡谷。
最后的鸽子谷也在我们的酒店周围,已经有些视觉疲劳,匆匆两眼,回房睡觉。

EIGHT

在Cappadocia的最后一天没有参加红线游,因为长途旅行的奔波和前一天过于兴奋引发的疲劳开始显露。去机场shuttle bus的公司寄存了行李,继续在Cappadocia镇里逛逛。据说这个小城一共也就2000人,我们在河边“望夜眼”,在“老年棋牌室”喝turkish tea,发现了一只巨大的巨大的土耳其金毛名字叫做SNOOPY,百无聊赖时发现环绕着城镇的山顶上有人在走路,于是我们也决定去山顶,向着山上的方向随便乱走,居然也被我们找到了上去的路,意外发现了一片美丽的小山谷,山脊顶端是全城镇的全景台,沿着山脊行走,一面是无数大大小小刻画在岩石中的民居,旅馆,教堂,另一面却是一片山坳,株株竹笋般的石柱从古代火山喷发后就被留下,风化冲刷成各种样子。五月时节,绿草如茵,鲜花盛开,无意走入一大片紫色鸢尾花丛,顺着走下去就到了小峡谷的底部,近距离看着那些长得刮三的石头。虽然身后是一群欧洲背包客的猥琐笑声,但我还是坚持要拍照。
后来才知道,误入发现的这片神奇山谷,当地人称为爱情谷,是徒步者的必行路线。
从Goreme坐机场shuttle bus到Nav机场很远,开了1个小时,机场很小,似乎国内和国际都各有1个登机口,跑道也只有一条,需要飞下来后调头。
Cappadocia之行到此为止,我们又要返回伊斯坦布尔过我们在土耳其的最后一天了。

NINE

酒店仍然定在了伊斯坦布尔苏丹艾哈迈德区,这次似乎离蓝色清真寺更近了一点,10点到达酒店,但是我们订的酒店居然客满了,因为在agoda订房时我填写的是1人,而现在实际入住是2人,他又加收了我71eur的费用,然后转手把我卖去了隔壁的酒店的一楼房间,那房间感觉又小又潮湿,勉强睡下,气愤地上网查询,发现我们现在住的这酒店居然要1600RMB一晚,评价居然还不差,顿时郁闷了,伊斯坦布尔的房价果然惊人。第二天退房时原先预订的酒店又把我们召回去,说是多收了钱,应该是要加25EUR,虽然我始终怀疑被骗了,也没办法只好接受那退回的46EUR,前后算算,那个恶心的小房间,一晚上居然也花了1000RMB。
寄了行李去坐T1,坐去海边坐金角湾游轮,金角湾游轮是当地人日常使用的交通,但因为LP的推荐,还是见到了不少抱着旅游书的各国旅行者,坐到终点站下船,想找传说中上山的缆车,走着走着却走到了山顶,途中一群土耳其孩子超级热情来和我们说话,给我们指路,还问我几岁,说他自己18岁,我坚持默认为他觉得我是他的同龄人,哈哈哈,不要脸了一记,爬了一会二,然后走进了墓地。。。那山顶居然是一片墓地阿,山顶餐厅坐下,意外的发现好像又误入了个风景点,可以俯瞰金角湾尽头,中间还有两片不大的小岛,郁郁葱葱地绿在中央。其实真没啥想吃的,于是随便点了个冰激凌和可乐,上来居然发现是土耳其可乐,这是我第一次喝到除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以外的可乐,味道大致一样,但仔细辨别我还是喝出了那么一点点不同。而后上来的冰激凌实在惊艳,不知道是因为我平时不爱吃冰激凌所以见识浅薄还是怎样,总之我认为那是我至今为止吃过最好吃的冰激凌。太妃、草莓还有巧克力等等,每一个都是超级纯粹正点的味道,大赞。
出了餐厅才发现缆车的终点站就在边上,于是坐着缆车下山,然后发现原来不是山顶才是墓地,从山顶开始,面海的整整一面山全都是墓地,估计这是伊斯坦布尔风水最佳的墓葬地点吧,某人看着我盯着人家的坟看,惊悚地问我,你不是连这个也拍照吧,当然没有,我也就是仔细看了一会儿而已,不像中国集中墓地的那种严肃沉重,每个墓上都种满了各种花朵,鲜艳且五彩缤纷,像一个个漂亮的小花园,对于这个国家的园艺,我还是相当佩服,不知是水土太好还是气候太佳,总之感觉种什么都活,而且活得特别好。而某人事后认为我们刚才是去扫墓了。我汗。
逛了香料市场,可是实在不知道有什么好买的,完全不知道那些香料是些什么东西,也没有看到LP说的纯植物******,买了3盒原始蜂蜜,买到了在Cappadocia吃到的超级美味小泡椒。
土耳其之行,至此基本也就落幕了。
次日凌晨的飞机,直至起飞前2小时才能check in,托运了行李背包,过了安检奔向免税店心心念念的Raki,排了好久队,却被告知转机不能带酒。无比生气郁闷难过,都怪某人不让我在机场外买了托运。

TIPS:交通

伊斯坦布尔
交通:
机场到市区:机场一直往地下去就有METRO,可以坐到市区换乘有轨电车,不想买公交卡的话所有的车站都有自动售票机。
欧洲区机场去蓝色清真寺所在的老城区可以坐M1在Zeytinburnu换乘T1到Sultanahmet下来就可以看到蓝色清真寺,很好认不会坐错。不过记得买2个投币,M1用1个,换乘T1又要1个。
伊斯坦布尔所有的地铁、有轨电车、(包括金角湾)轮渡、缆车都是2tl一个代币,不过渡船和缆车的代币长得和地铁有轨电车的不一样。
博斯普鲁斯海峡观光游船大多码头都有,我们坐T1一共3站到EMINONU下来就看到很显眼的这条线路的轮渡公司。
伊斯坦布尔的长途汽车站很大,似乎最有名的是METRO公司和PAMUKKALE公司,METRO公司服务非常好,汽车上每个座位都有电视机和3个USB插口,可以给手机充电,但是似乎没有WIFI。
Pamukkale家的车看上去也非常豪华,而且有WIFI,具体设施没坐过不清楚。
开往Selcuk的bus出发时间是晚上8点左右,到达时间是次日7点左右。票价55TL

TIPS:景点

伊斯坦布尔的景点都非常集中,
蓝色清真寺 就是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 无门票,需脱鞋,女性要包起头发进入。祷告时间游人不可进入参观,参观时间一般在15-20分钟。
圣索菲亚大教堂 清真寺对面就是,25TL门票,参观一般需要30分钟左右。
老皇宫 入口也就在蓝色清真寺边上,但需要走一段路才能到达售票处,25TL门票,人也非常多,后宫需要另收门票15TL,15TL中文说明器(包括老皇宫和后宫),参观完一般需要2小时左右。
地下水宫 在圣索菲亚大教堂马路对面,门票10TL。有点阴冷,参观时间15分钟左右。
博斯普鲁斯海峡游轮 起点离清真寺坐有轨电车有3站路。游轮往返12TL,1小时。
金角湾游轮 在海边上的ROLEX大楼靠海的那一侧买票上船。2TL 单程20多分钟吧。

TIPS:消费

消费:
伊斯坦布尔最贵的是住宿。
购物的话码头边巨大的新清真寺旁就是香料市场,东西不贵,因为竞争激烈,所以报价都不贵,可以小小还价。漂亮的彩色小碗一般开价5元。
伊斯坦布尔吃饭选择很多,我觉得味道很好,但是不便宜,一般每顿2人60TL。

ABOUT SELCUK 塞尔丘克

Selcuk(塞尔丘克):
塞尔丘克的otogar几乎就在镇中心,大多旅馆都是步行可达,但ephsus古城遗迹离Selcuk有些距离。

Ephesus土耳其名字为Efes,是约有9,000人口的Selcuk城市的一部分,因为有从希腊文化时代一直到罗马繁荣时代的古都市遗迹,所以成为土耳其最有观光价值的地方。
土耳其最有观光价值的古城,也是目前世上保存的最好也最大的希腊罗******迹城。阿尔特米斯神殿名列古世界7大奇景,
这座城是埃及艳后拜访安东尼让古罗马人惊艳的地方,也曾富裕到在公元前400年就有街灯。

Ephesus起源不明。西元前十一世纪时爱奥尼亚人定居于此,建造都市,并且为祭祀城市的守护神(Artemis),而修筑神殿。罗马帝政时期,****住于此地完成了福音书,这是基督教史上重要的事件。
三世纪中期,哥德人攻占此地,神殿破坏无遗,但都市却被复兴起来。到了基督教社会,希腊神殿被让为是异教徒的神殿,而惨遭遗弃,有一部分甚至用来作为新基督教堂的石材来源,几乎每座神殿都遭到破坏。十五世纪以后,古城几乎从历史上消失,一直到十九世纪后半被发掘出来,重现人世。

Ephesus古城有两个入口,一个在山上,一个在山下,山下的入口里大剧场比较近,Taxi 15TL单程。门票25TL。

Sirince是个古老的希腊小村,距离以弗所遗址有10公里远
Selcuk的otogar有去Sirince的小巴士,3tl,15分钟。
已经商业气息浓郁,不过山坡上的白色小房子很漂亮。

从otogar开往Pamukkale的汽车9点半出发,下午一点可以到达。25TL

ABOUT PAMUKKALE 棉花堡

Selcuk(塞尔丘克):
Pamukkale的棉花堡景区有3个门,一般游客上的都是公园边的门,直接上棉花堡,爬上棉花堡后才是古遗迹。门票25TL。要泡到池子里的体验温泉的千万要记得内穿比基尼~~
山上的古遗迹很分散,从一个点走到另一个点都要走挺久,不过因为一片荒芜,所以都在视线可及处,认准方向慢慢走就是了。
古城门处的风景比较好。

ABOUT KAPADOKYA 卡帕多奇亚

首先是卡帕必体验的热气球,关于热气球公司的选择需要谨慎,因为关系到生命安全。
最老牌的应该就是Kapadokya家了,价格可以谈到130欧/人
butterfly是家不大的热气球公司,但据是精品,我们选择的就是这家,的确一切都很完美,价格较贵135欧元
其余也有一些,价格最低的有90欧元,最贵的也不会超过135欧

热气球公司4:30-5:30会去每个酒店接客人到他们公司吃早餐,再分成不同的group去坐车前往热气球起飞点。早餐太阳没有升起前很冷,飞高后也很冷,要多穿衣服。

好的热气球公司会根据当天的风向和风速选择不同的起飞点,以求得到最佳的飞行路线和飞行体验,
时长一般45分钟-60分钟,好的公司时间会更长一些。
热气球并非飞得越高越好,在kapadokya的奇异山谷中,有时候下降到谷底才能更近距离地观察到那些神奇的地貌。

kapadokya 的绿线一日游

所有旅行社似乎统一报价90tl/人
其实地下城是一个听上去很壮观,看上去就是类似防空洞的所在,开很远的路去那个阴冷的地下我个人认为并不是那么值得,不过想想它的故事,还是觉得挺伟大的一个“建筑”

峡谷更是没什么好看的,和江浙沪周边的小山差不多。

星球大战的外景地还是挺不错的,真有月球表面的感觉。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1 15:06

引用 阿豹豹抱抱 的图片:

2016-04-21 16:44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