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闲游武夷山

囔囔 (武汉) LV.12
2016-04-21 11:40 1617/3

茶农说,武夷山四月的雨季是因茶而来,是为了催茶。在这个雨季里,我们开始了为时三天的雨中闲游。
     武夷山旅游的景点很多,主要分三大板块:度假区、风景区、自然保护区。
     景区以九曲溪为主线,主要有天游峰、玉女峰,大王峰、水帘洞、大红袍、一线天、下梅古建筑群等游览区。

这次是说走就走,跟着一帮朋友,也没做攻略,是一次到哪算哪的随性旅游。

从武汉飞机至福州,于长乐机场不远的海边美食一餐海鲜,边吃边看海,外面还下起了滂沱大雨。之后驱车去福州市区喝茶,待雨小歇后,大伙去到火车站乘动车抵达武夷山,入住武夷山度假区大红袍山庄。

第二天,撇开那几位K歌喝酒至深夜的同伴,清晨六点我就开始到度假山庄转悠了,这么好的天然氧吧不能错过!

因为在我们到达之前的几天一直都在下雨,清晨的远山雾锁重重,空气湿润清新!
    武夷山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年相对湿度高达85%,雾日在100天以上。

由于雨天,片子的饱和度很高。

鹅群比我起得更早,它们已在水中嬉戏、梳妆.....

水中倒影美丽非常!

第二天上午,游天游峰。
       天游峰海拔409m(相对我在西藏的海拔,如同散步),相对高度215m。它是一条由北向南延伸的岩脊,东接仙游岩,西连仙掌峰,削崖耸起,壁立万仞,高耸群峰之上。峰上有一涧沿崖壁流下峰底,形成高差约120m泉。峰上名木古树众多,常绿阔叶林郁郁葱葱。明代著名地理学家徐霞客赞道:“不临溪而能尽九溪之胜,此峰固应第一也”

大雨倾盆,如果你不曾这样旅行过,那就一定要体验一次。

登高俯瞰

悬崖上随处长着野百合。

看着在九曲溪畅游的人们,我很担心我们这次能否游九曲溪,因为下雨水位上涨.....

下午游大红袍景区。

大红袍景区位于武夷山风景区的中心部位,景区著名大峡谷 "九龙窠"内。这是一条受东西向断裂构造控制发育的深长谷地,谷地深切,两侧长条状单面山高耸、石骨嶙峋的九座危峰,分南北对峙骈列、独特的节理发育,使峰脊高低起伏。
    举世闻名的大红袍生长在九龙窠谷底靠北面的悬崖峭壁上。这里叠着一大一小两方盆景式的古茶园,六株古朴苍郁的茶树,枝繁叶茂。它已有340余年的历史。

2007年7月,最后一次采摘自350年母树的20克大红袍茶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珍藏,这也是现代茶叶第一次被藏入国博。
       大红袍是武夷山一带最有名的茶。传说古代某位举子路过这里,生病晕倒。当地禅师将他背回寺庙,用一种猴子才采摘得到的茶叶来喂食,救了此人的命。后来此人得幸中了状元,回到这里的时候问禅师是何妙药,答曰山中野茶。此人十分感激,脱下状元红袍披到茶树上,谁知第二年茶树就发出紫红色的芽尖。当地人遂称该茶叶为大红袍。晚上看张艺谋的《印象大红袍》,讲述了这个传说故事.....

春雨贵如油!春雨催茶生!

所谓“金骏眉”是采摘独芽制成,约六千多个独芽才能制成一市斤金骏眉。

武夷山旅游的最大好处是,茶生长在山中,茶坊也设在山中。这里,茶香阵阵,花香清幽,真心喜欢武夷山慢生活、慢享受的旅行!

郁郁葱葱,琼浆瑶池,美若仙境!

第三天游龙川大峡谷

龙川大峡谷位于武夷山市星村镇桐木村境内,属于武夷山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地范围内、九曲溪上游生态环境保护区的保护范围。距武夷山国家旅游度假区约21公里,距武夷山国家自然保护区核心地带约18公里。空气负离子的含量达到每立方厘米8000-10000个,这里峰峦叠翠、繁花掩映、重泉飞瀑,集诸多奇景聚集一体,如诗似画,令人目不暇接、流连忘返。
  从跨入龙川大峡谷的第一步起,就走进了盆景和瀑布的世界;古木参天、藤萝盘绕,加上美伦美奂的飞泉,在阳光的照射下映衬着丹霞岩林,宛若仙境。
  主要景点有千层瀑、欢乐瀑、观音瀑、剑泉瀑、红岩飞瀑等各具特色的大小瀑布群十余处。 峡谷的一切景物皆为天地之生成,连这里的桥廊,茅屋都不彩不画,取天然之雅韵、朴素淡泊之风情。

瀑布如同水帘。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

枝叶茂密,流水清澈见底。

树木、山石都布满青苔。

登山累了,脱下鞋子,把脚浸在冰冷的山水中,那个感觉,真惬意啊!

第四天,上午游览下梅古建筑群。距武夷山风景区8公里。
       走进下梅,首先看到的是当溪,民居就分布在当溪两旁。下梅,这个山环水抱的古村落,商周时期就有了文明史,隋朝有了人居环境,宋代有了村落,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曾在此讲学授经。明代有了里坊,清代有了街市,康熙、乾隆两朝下梅处于鼎盛时期。

清朝初年,下梅村进入发展的鼎盛时期,成为武夷山的重要茶叶集散地。据《崇安县志》记载:“康熙19年间,武夷茶市集崇安下梅,盛时每日行竹筏300多张,来往货物转运不绝”。当时晋商与下梅茶商们联手经营茶叶生意,所以下梅也被称为“晋商万里茶路的起点。”万里茶路一路向北,经汉口,洛阳,归化……,甚至到了俄罗斯的恰克图。茶叶贸易的繁荣带来地方的富裕。下梅邹氏四兄弟拥资百万,富甲下梅,大兴土木,建豪宅70余幢。在此前后,方姓、岳姓、程姓、陈姓等也在下梅建宅修祠,构成独具特色的建筑组群。这些建筑以当溪为中轴线,枕溪而建,有巨商的豪宅,有官宦的府第,有隐士的别墅,有儒生的精舍,居住为主,辅以教育、集会、休闲、娱乐等场所。下梅,至今仍保持较为完整的明清风格,尤其从那些精美的雕刻中,我们依然可以感受到康乾盛世的经济繁荣。

今天雨停了,下梅当溪两边坐满了婆婆阿姨。太阳出来的日子,人们或聚在一起唠嗑,或聚在一起打打小牌。鸡和小狗悠闲十足,走到哪,卧到哪,全然不怕被路过的人踩到......

这是我见到的下梅,宁静而美好。宅院里精美的雕刻常常令我驻足惊叹。不过一时半会,我还弄不清这个古镇背后散落着的各种有意思的故事。这些故事也让这个古镇有着不一样的味道……

下午,就要结束行程了。几天来一直去喝茶的“静茶”店的老板阿兴给了我们一个惊喜,带我们去到他家的茶园参观。

最后喝一杯阿兴家的茶。阿兴是武夷山茶商中四大家族之一,他家主打的是肉桂岩茶,人称肉桂王子。

絮叨了这么多,其实等于没来过武夷山。因为人们说,到武夷山没有游九曲溪就等于没来!虽然没漂流,但是因为几天来雨水丰沛,山、水、森林的色彩更加养眼,同时也给了我重游武夷山的理由。

引用 囔囔 的图片:

2016-04-22 10:54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22 14:2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