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昔琉球,今日冲绳

2016-04-21 11:48 693/5
  • 出发时间/2016-01-16

写在前面

中日关系是近年来一个比较敏感的话题,稍不留神就会被扣上一个“不爱国”的帽子。首先声明本人是一个纯粹的爱国主义者,最崇拜的人是毛泽东。毛主席从没在任何帝国主义面前低过头。而当今社会,中日国家关系紧张,我认为这并不妨碍中日民间交流。彼此访问对方的国土,对对方有个基本了解,“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嘛。大自然创造了不同的自然风貌,就是拿来给大家分享的。我们的旅游只“游”,不“购”,坐的是中国航班。就是吃饭住店丢了那么一丢丢票子给当地。

冲绳,地处海岛,是曾经的琉球王国所在地,曾向明王朝朝贡。自古以来就与中国朝鲜东南亚国家保持紧密的文化交流和商业贸易。所以在风俗文化,饮食,建筑风格上与日本本岛有明显的差异。二战后由美国管辖的年代,又为冲绳烙上了深深的美式痕迹,因此除了丰富的热带海岛风光,独特的历史和文化也是吸引旅行者来到冲绳的重要原因。自小我就在历史书上经常读到琉球群岛,今天与其说是游冲绳,在我的心里到更像是在看琉球

大自然的馈赠-------色彩斑斓的大海

“智者乐水,仁者乐山”,面对浩瀚无际,色彩绚烂的大海,你自己便感觉到你的心胸顿时开阔了起来,你的双臂足以将大海揽入怀抱!你平时的那些不如意,工作中的那些小挫折,在大海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呐。面对从大海深处滚滚而来的雪白的山峰似的巨浪,作为个体的一个人又是多么的渺小,渺小到就像巨浪中的一个小水珠。你的一点小成就,一点小得意,又有什么可以值得骄傲的呐。大海给人带来无尽的遐想,她洗涤着你的灵魂,陶冶着你的情操,又将自己的美丽呈现在你的面前。
冲绳的海是美丽多变的,古宇利与海中公园的海是淡绿色,或淡绿中夹杂一些淡蓝色。辽阔的海面,像一块硕大的翡翠,清澈而透明。又像一位娇羞的新娘,正静静的等待着自己的婚礼。小小的浪花映衬着姑娘那激动的心情。

古宇利岛(位于冲绳本岛的北部,岛上甘蔗林随处可见),白色尖顶房子为瞭望塔,瞭望塔的一层是卖纪念品的商店以及贝壳展示厅。坐着无人驾驶的小电动车,沿着小路蜿蜒到达瞭望塔。小路两旁就是一个植物园,空气清新,阳光灿烂。从瞭望塔观看古宇利大桥分外壮观。
古宇利瞭望塔门票     成人   800元      高初中生     600元      小学生    300元
                                 残疾人可以凭残疾证到售票处做一说明,残疾人本人和陪人均可享受半费

起初看到这些植物我以为是高粱或者玉米亦或是芦苇,结果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些植物是甘蔗。冲绳著名的黑糖,就是用这些甘蔗提炼出来的。

古宇利瞭望塔

无人驾驶小电动车道,游人必须乘此车上瞭望塔,不允许步行。

一楼的贝壳展示厅的贝壳的确漂亮!

古宇利大桥是连接古宇利岛与屋我地岛的桥梁,建于2005年,全长1960米。是日本免费通行大桥之中最长的大桥。她的美不在于桥体本身,而是其置身于翡翠绿的海水上面,桥下的海水层次极其丰富,无数种不一样的浅绿浅蓝,层层叠叠。桥与海水融为一体,走在桥上有一种行走在海里的感觉。照片完全无法记录当时看到这种美景时的震撼。

从瞭望塔隔着玻璃幕墙拍的照片,有的有一些其他的影子,但不太影响画面。

海中公园分为两个部分。一是海底展望塔,该塔深入大海三米,相当于在大海里看鱼。另一部分是玻璃底游艇,游艇出海,可以从玻璃底看海底世界。由于天气原因,这两部分都关闭了。但这里的海滩也是如此的恬淡静雅。静静的呆望着翡翠色的大海,犹如灵魂出窍,空洞的大脑,被眼前的美景所充斥。

远处深入海里白色的建筑就是海中展望塔。

海风将头发吹乱,只得扎成马尾,马尾在空中随风飘扬。

转眼间乌云涌了上来,从云缝里透出的几缕阳光偷窥着大海,翡翠绿的海面转为墨绿,乌云把海面装扮成为一位刻着沧桑的妇人。

而或云开雾散,又是阳光普照,大海恢复了青春。

万座毛的海深沉了许多,似乎经过数年的磨砺,已将自己化为一位满腹经纶的中年人。海水湛蓝湛蓝的,白色的巨浪呼啸着拍打着岩石,大海在纵情的书写着自己的年轮。好一个“乱石穿空,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

白色的建筑就是电影【恋战冲绳】的酒店。

残波岬(位于独孤村西北端)在默默地叙述着自己的历史,深褐色的断崖绝壁记录了火山喷发的历程,(听当地司机说的,对此本人没有考察过),白色的灯塔与深褐色的岩石交相呼应,成为历史与现代的写真。

美国村的落日海滩建有整齐漫长的防波堤,海水在夕阳的陪衬下,格外温柔,似乎在一整天的淘气玩耍之后,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安静的闭上双眼,走进梦乡。

来落日海滩本来是要看落日的,但天空不作美,只能拍到一抹夕阳。但恰巧遇到一组拍电视剧的,似乎是一对年轻的恋人在海边谈恋,没好意思偷拍。

冲绳作为一海岛,其著名的自然景色非大海莫属。变幻莫测的大海,时而呈现出它的美丽,时而呈现出他的深沉;时而平静的像一个熟睡的婴儿,时而狂涛拍岸像一头暴怒的狮子。他丰富的色彩(当地人说冲绳的海水有13种颜色),多变的容颜,就像智者脑海中无尽的锦囊,报答着各位观赏它的游客。

巧夺天工的人造景观------海洋博公园,美之海水族馆

冲绳海洋博公园是为了纪念1975年召开的冲绳国际海洋博览会,与次年在原址建造的国家公园。公园分为三大区域,历史与文化区包括海洋文化馆和再现琉球群岛古老建筑风格的冲绳乡土村;热带梦幻中心拥有世界一流的温室以及热带亚热带绿化植物园;海洋区包括美之海水族馆,海豚剧场和翡翠海滩。  冲绳的经济完全靠旅游业支撑,它人造景观最大的亮点就是美之海水族馆。美之海水族馆是号称世界上水吨位第一,鲨鱼种类之多第一,水槽厚度第一,以及首个人工养殖天然珊瑚的大型水族馆,可谓是冲绳海洋的一个缩影。水族馆被包围在大海之中,号称“世界第一大”贯穿两层楼的巨大水槽“黑潮之海”的玻璃墙后面是自由自在游弋的各种海洋生物,三条庞大的鲸鲨,也在其中展示自己的身姿。
我们是在那霸微笑酒店旁泊高桥站乘坐高速巴士沿着沿海高速公路,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到达海洋博公园 。沿途的美景至今历历在目。

天公不作美,从出发就一直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偶尔太阳公公会吝啬的露露头,之后便躲在云层里,从云的缝隙间偷窥人间。虽然小雨在下,但沿途自行车比赛的骑行者们一刻也不曾停留。听当地司机讲冲绳的骑行比赛,马拉松比赛等群众性体育比赛都需要参赛者缴纳参赛费,即使缴费参加人数还是巨多。

经过两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海洋博公园。

那霸微笑酒店旁的泊高桥站到海洋博公园每人票价1850日元。

到达海洋博公园时,天公阴沉着脸。但丝毫不影响冲绳人民参加马拉松比赛的热情。人们聚集在广场上等待出发的号角。

马拉松的开幕式

第一站 ------  美之海水族馆,
成人票1850元,高中生1230元,初中生和小学生610元,未满6岁儿童免费。在lawson或全家便利店可以购买打9折的水族馆门票。我们入住的微笑酒店也出售打折票。因为是在酒店买的打折票,有关残疾人是否优惠尚不可知。

重量级人物登场。

小鱼在清理鲨鱼身上的寄生虫。

黑潮之海的远景。

从此标志坐电梯到达黑潮之海的顶部,顶部是敞开的,无数盏吊灯照耀着水槽,如不小心有可能会掉入水槽同鲸鲨一同游泳。

每天有4场黑潮之海的投食表演,所谓投食,主要的看点是鲸鲨的直立进食,整个投食表演大约半个小时左右。下午3点的投食表演开始了。观看鲸鲨进食需要到水槽前面才能看到鲸鲨直立进食动作,从2楼看不到鲸鲨的嘴巴。

外面的大雨一直在下,我们在休息大厅看到当地的学生正在吃自己带的便当,每组学生都有一位同学手拿大塑料袋在收集同学们吃饭剩下的便当盒。由此可见,好的习惯一是制度的约束,二是从小的培养。

四名快乐的日本女孩。

虽然雨在下,但马拉松参赛者依然在雨中奔跑。

第2站------海牛馆
海牛馆就在水族馆的对面。海牛馆里憨憨的海牛在自娱自乐的游泳。

第3站------海豚剧场
海豚表演每天5场。11:00/13:00/14:30/16:00/18:00。我们在水族馆的大部分部分时间外面都在下着大雨。看完投食之后,雨停了,正赶上海豚表演。海豚表演比较人性化,海豚和人有较好的互动。

趁着雨停了,赶紧拍照。

海岛的风真心的大,打着伞差点飞起来。

第4站------海洋文化馆
雨停了不一会儿,又下了起来。翡翠海滩去不成了,我们到了海洋文化馆。此馆展出的是海洋文化的历史。

海洋文化馆是收费的,具体的价格记不清了。

各种生活器具

各种船

各种乐器

各种饰物

居住的房子

各种衣服

这种配饰已经接近现代了。

由于本人对海洋文化没有研究,只是粗略的看了看,做了个大概的了解。对于对海洋文化感兴趣的朋友,不失为一个很好的博物馆。

海洋博公园及水族馆就逛了这些,由于天气原因翡翠海滩及热带植物园都没去成。留有遗憾是下次来的借口。希望下次把遗憾补上。

对冲绳民俗的了解------明护菠萝园,琉球村

冲绳岛北部的红色酸性土壤特别适合菠萝生长,所以这一代的菠萝很出名。明护菠萝园是以冲绳特产菠萝为主题的公园,拥有80多年历史。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售卖菠萝制品的商店。里面有菠萝酒,菠萝汁,菠萝醋等菠萝制品。它的菠萝制品是可以免费品尝的,目的在于出售。不同的是它以一个菠萝种植园为导引,游客乘坐无人小电动车穿行在菠萝园中,最后到达售卖商店。菠萝园中种有各种不同的菠萝。行进过程中电动车不停,游人只能在行进的小车中领略菠萝园的风景。菠萝园很小,几分钟就走完了全程。如果带小朋友游玩的话,还可以。如果不打算买菠萝制品的话,大可忽略本景点。
成人票    850元         中学生      600元        小学生     450元
营业时间    9:00-18:00

无人驾驶电动小汽车。

通过游览古宇利瞭望塔及菠萝园,我感到日本的这种乘坐无人驾驶电动车直到目的地的方式我们可以借鉴。这样即避免了游人的拥堵,又保护了自然环境。而且可以控制游人数量。

琉球村是体验型主题公园,凝聚了冲绳的文化与自然景观。现拥有100-200年历史的古民宅从冲绳各地迁移至园内。形成古色古香的村落。在这里能听到村民们弹奏传统乐器,还可以亲身体验蓝染,陶艺和再现以水牛为动力压榨甘蔗的传统制糖的场景。从上午9点到下午4点,每个整点都有民俗和传统歌舞表演。
门票       16岁以上    1200元      6-15岁    600元     6岁以下免费

屋顶上到处可见的小狮子

每个小狮子都有名字。

房屋门前也摆满了小狮子

演出即将开始。

演员入场

表演开始

演员与观众的互动

演出结束演员与观众共同跳起丰收舞。

琉球村的终点同样是出售冲绳特产的商店。其中有蜡染布料,各种手工陶器以及冲绳特产等。琉球村不大,主要是民俗表演时间较长。如果把购物时间计算在内的话,两个小时足够了。

女人的最爱------逛街(国际通)

国际通大道位于那霸市中心,是那霸市中心繁华的商业街。二战期间受到毁灭性的打击,而战后又以惊人的速度复兴和发展。在不算宽阔的马路两侧,百货店,餐厅,药妆免税店,海洋馆,出售美军军品的杂货店,土特产店,时装店鳞次栉比,但大都大同小异。狮子冲绳的吉祥物,随处可见形态各异大小不同的狮子
     国际通的东西两头都有Yui-Rail单轨电车的车站,一头是县厅前站,另一头是牧志站。旅行者可以很方便的选择其中之一下车,沿着全长1.6公里的大道慢慢逛到另一边上车,继续下一个行程。

走在去国际通的路上我们看到了冲绳旅游界著名的暖募,果断决定趁人不多先吃为上。 我和儿子各点了面和饭,感觉味道不错,但远没有想象的那么好吃。肚里有了食,人也精神了许多,继续前行。

泡盛是冲绳最有名的烈酒。

御果子御店专卖冲绳正宗糕点的商店。因冲绳的紫薯非常有名,冲绳大部分的糕点都有紫薯。

冰激凌好吃。不过我们还是偏爱甜味冰激凌,冲绳特色盐味冰激凌我们不感冒。

在国际通中间的平和通内,是类似国内自由市场类的市场,有卖蔬水果的,卖各种日用百货的,卖各种廉价服装的等等。许多当地人在此购物。两位老婆婆正在弹三弦,不好意思从正面拍照,只从侧面照了两张,看年龄在70岁以上了。在平和通内,有第一牧志公设市场。一楼是菜市场,主要部分为海鲜区,龙虾,蟹,鱼,贝类,海胆应有尽有。除了海鲜还有蔬菜,肉类,禽蛋,豆制品,腌菜,干货等,林林总总,让人目不暇接。二楼是加工的地方。你在一楼选好了食材,可以在二楼加工,加工费是1000日元三道菜。一楼只收现金。需要的话请准备好日元现金呦。

国际通的各家店铺大同小异,各种小狮子,纪念品,当地特产,药妆店等。用不多大会儿就能逛完。

吃货的最高境界------不畏艰难的吃吃吃

儿子是一个典型的吃货。每到一处肯定要把当地的美食吃遍。在西安一顿午饭竟然从中午吃到晚上,吃了十几家店。我们在冲绳共呆了3晚4天,早餐与午餐只能随便吃点,只有晚餐可以大吃一顿。虽然违背了健康饮食规律,但旅行的无奈就在这里。我们到冲绳的当天下午,就吃了暖募拉面。逛了一个晚上,儿子在网上搜到了一家著名的烤肉店,据说名气较大。按照Guugle Map的指引,我们在漆黑的小路上七拐八拐的走了二十多分钟,费尽周折才找到这家店。为了吃,也算拼了。一个吃货的本性暴露无遗了。

烤肉店

这家店环境优雅,装修考究。

吃货正在点菜。

凉拌蔬菜,芥末味。清新可口。

肉上来之后,服务员不懂英语,我们不懂日语,服务员讲解之后见多识广的吃货也不知道怎样烤,经过一段时间,服务员看我们还不动手,就做了示范,我们这才开始进餐。

烤肉的时候用沙漏计时。

他家的烤肉入口即化,香气四溢,果真好吃。

就连卫生间也不值得如此精致。女士卫生间里,化妆棒,面巾纸,皮筋,卫生巾应有尽有。

嘴中溢出满口肉香,惬意的离店。

此餐消费6360元。

第2天游完水族馆后,我们在新都心区的3A百货商场的和风亭吃了日本的和食。

我和儿子点了不同的和食。

每次点餐,虽然我食量小,但儿子总是给我点品种较多的餐品。

儿子点了他家的酒打算尝尝,不曾想这酒度数极高,算是白瞎了。

日本的和食每种食品量很小,品种多 ,贵在精致,味道很好,一顿餐可以品尝多种风味的食品。
此餐消费3595元。

第3天,经包车司机师傅推荐,我们吃了此次旅行的大餐------龙虾,夜光贝,海胆和苦瓜炒鸡蛋。。

此家餐馆位于国际通松尾2-10-1

龙虾和夜光贝都是生鲜的,要蘸着加了芥末的调料吃。吃起来非常鲜嫩,没有丁丁点的腥味。夜光贝里面是一片片的蒜瓣肉,真是好吃。苦瓜也是冲绳的特产,甚是好吃。

吃剩的贝壳经过打磨,加工就是这样。

吃过饭后,我们把吃过的夜光贝贝壳带了回来留作纪念。

此店详情见名片。

此餐花费19630元

第4天回国,在机场的餐厅又吃了和食。

食品展示柜

海胆饭

饭团

冲绳的海鲜吃起来感觉比日本本岛的要鲜美,更无异味。

此餐花费3720元。

鲜美清淡和食,香味四溢的烤肉,海味纯正的龙虾和夜光贝为我们的味蕾增加了色彩。也深深的镌刻在我们的记忆中。

关于出行的碎碎念

为了拿到日本三年多次签证,我和儿子在同程定了2016年1月16日至19日的冲绳自由行。本来对冲绳不太感兴趣,但看了蚂蜂窝上的冲绳游记,对冲绳之旅有了些许期待。
      日本三年多次签证需首先去过日本本岛,并且在正规酒店住宿(住民宿不行)。其次要在冲绳等地(其他地区属和污染区最好不要去)住宿两天以上,回国后需要将归国报告书与住宿证明寄回给旅行社,旅行社帮助销签,销签后三年多次才生效。归国报告书在办理签证时同签证一同寄回,回国时在日本机场要由机场工作人员签名盖章才生效,住宿证明是在离店时有酒店服务人员为你开具的,一同来的人员共同开具一份住宿证明就行,但必须有所有人的姓名。我比较了许多旅行社,最终选择了同程,原因是他家的签证及自由行价格较实惠。门槛低。三年多次签证799/每人,并且不交押金,无需开具存款证明。三晚四天自由行机加酒2379/每人(其中80元保险费自由选择,可以不选,为了安全我们选了),但不含早餐。同程给我们预定的那霸微笑酒店交通方便,轻轨站,汽车站,码头都在附近,国际通商业街步行10分钟就到。

行程安排

2016年1月16日从天津滨海机场出发,我们踏上了冲绳之旅。此次出游共3晚4天,我们的安排是:
Day 1:         天津    那霸微笑酒店    国际通商业街  (飞机----单轨电车----步行)
Day 2:         海洋博公园     美之海水族馆(高速公交走沿海高速公路)
Day 3:         古宇利岛   古宇利大桥  名护菠萝园   海洋公园   万座毛   残波岬   琉球村   美国村
                  (包车,自南向北沿58号公路到达最北端的古宇利岛,再从北到南游览每个景
                  点。)
Day 4:         离店  那霸机场采购   天津  (单轨电车--飞机)

出发与到达

天津滨海机场相对较小,国际出发二楼有出租wifi的窗口。我们在同程上购买了4天的冲绳WiFi,在出租窗口领取。押金500元,可以刷信用卡,回来后解冻,租赁费24元。国航CA185准时起飞。

天气配合着我们的出行,出奇的好。蓝天白云,飞机像漂浮在仙境中,忽而几朵白云擦肩而过,忽而由白云堆砌的雪白的云山迎面而来。白云组成的画面不时变换着花样,映衬着我有些小激动的心情!

由于回国后我的IPAD丢在了飞机上,许多在飞机上拍的照片都无法再现了,很是可惜。1月16日下午14点20 飞机准时抵达冲绳那霸机场。那霸机场好小,往来乘客也不太多,没用多长时间我们就出关了。

机场大厅的一侧摆放着许多观光手册,有中文版的,还有一些优惠券。

出大厅右转你能看到一个两座楼房之间的走廊(如照片),向前走十几米进入国内线大厅,上二楼,穿过走廊便是轻轨那霸空港总站。冲绳的轻轨 其实就是单轨电车,总共有两节车厢。15站,终点站是首里。去我们预定的Smile Hotel Okinawa Naha(那霸微笑酒店)在第8站美容桥下。成人单程票价300日元。票在贩卖机上购买。如果你一天坐轻轨较多的话,可以买一日券或两日券。国内线较大,去市区的轻轨和去outlets的公交车都在国内线。

走出机场大厅,明媚的阳光铺撒在身上,清新的空气奔涌进肺腑,顿时觉得身上暖洋洋的,喘气也分外通畅。乘坐轻轨至美容桥站下车。步行10多分钟便到达了Smile Hotel Okinawa Naha。

冲绳之旅由此开始。

摄影器具

索尼a5000,iphone6    后期  美图秀秀,狸窝

回家

在外面的日子过的就是快,回家的时间到了,旅行总有结束。新的行程即将到来。
清晨我们在酒店里吃了早餐,乘坐轻轨到达那霸空港。顺便说一句,那霸空港国内航站楼里商品非常丰富,有些东西可以在这里买,比如御果子点心,黑糖,小狮子等纪念品,这里应有尽有。
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家里的港湾更期待!

附录------门票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5 17:00

我也是刚开始写游记,谢谢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