岘港初印象____2016三月越南岘港游纪实

马车老夫 (上海) LV.6
2016-04-21 12:48 1345/7
  • 出发时间/2016-03-28

自从知道越南岘港这个地方后,一直有去一游的想法,因为那里有美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人生必去的50个地方之一的灵姑海湾。

2016年初起开始留意机票和岘港住宿酒店,看攻略游记,参考景点介绍制订行程计划。提前二个多月订好机票和住宿,然后着手办理签证。3月28日启程经澳门转机抵达岘港,4月1日深夜的航班离开岘港澳门转机回沪。

真心感谢写游记攻略的网友们!同样,把这次岘港自由行的体验和感受写出来与大家分享,若能为想去岘港的网友提供借鉴,则不胜荣幸。

关于行程

4.2   睡到中午起床退房,澳门一日游后晚上航班回沪

关于费用

全部费用记录:
       此行总共花费约16000元∕3人,人均5300元左右。详细费用如下:
        1、签证费:370×3=1110.00
        2、机票(澳门航空,在澳门转机):5613.00
                    其中,机票1751.00×3=5253.00
                              航意险:120×3=360.00
        3、住宿:岘港民宿酒店 Frangipani Boutique Hotel
                        2间房间4晚房费VND 8,474,000,合RMB约2542.00,
                        每间晚约RMB 318.00(含早)。
        4、巴拿山一日游团费:淘宝上购买,399×3×1.01(手续费)≈1209.00
        5、会安古城包车:30 USD(按所购美元当时汇率约折合RMB195.00)
        6、山茶半岛+五行山包车:36 USD(合RMB234.00)
        7、海云岭包车:45 USD(合RMB292.50)
        8、机场酒店来回TAXI:11 USD+20000 VND+193 HKD(合RMB168.00)
             合计TAXI费用约RMB 245.00
        9、澳门酒店住宿费用:182 USD(合RMB1183.00)
       10、购物:1708.50
       11、用餐:海鲜餐1299.60+简餐210=1510.00
       12、小费:约100元

关于岘港印象

先说说这次越南岘港之行的整体感觉。
       没去岘港之前,脑子里对越南的印象是从广西德天瀑布中越边界53号界碑那里的集贸市场得来的:人都长得颧骨高高的、嘴唇厚厚的、肤色黑黑的,男人戴着绿色头盔帽子、女人戴顶斗笠的那种样子;想像其城市面貌大概像我国60、70年代的样子。
       然而,在岘港的体验和感受则完全颠覆了我的印象。岘港这座城市正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进程中,有些地方已经很现代,高楼林立,现代科技的产物也随处可见,景观区域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也比较到位,商业发达;百姓的衣着打扮虽不奢华却也都跟上时代的潮流,不乏文娱生活;女孩子大多身材苗条,白净漂亮,男人少见大腹便便;治安情况总体不错,未遇也未闻负面的情况和消息。

下面就此次岘港游的“行”、“食”、“住”、“游”、“货币兑换”、“澳门转机”等几方面介绍具体的感受和体会。

A、关于“行”

决定出游日期后,即着手预订机票、住宿和办理签证。
      “行” 之签证。越南签证的办理很简单,直接到越南驻沪领事馆,填写“签证申请表”,贴上一张2吋白底彩照,付费370元人民币,当场填表当场递交,一周出签(基本不会有拒签发生)。不需要像代办机构要求的那样,除了填写“签证申请表”还要“个人信息表”及二张照片。
      越南驻沪领事馆就在浦东大道900号(浦东大道和源深路交叉口)的华辰金融大厦3楼。
      “行” 之航班。机票全程订的澳门航空。去程NX135航班16:30从浦东机场飞往澳门,转机NX876航班21:10飞往岘港,22:05到达岘港;回程NX875航班23:35飞往澳门,NX138航班次日19:20飞往上海虹桥。
      每年的3月和10月的最后一周,是航班夏令时和冬令时的切换,故航班起降计划时间的变化很频繁。预订机票后,隔三差五的收到航班起降计划时间改变的短信,搞得我们神经很紧张,担心起降时间调整致使澳门转机来不及,便电话咨询了澳门航空驻浦东机场办事处,被告知若是联程航班,上一程航班短时间2、30分钟延误的话,下一程航班会等;若延误太久则会给予改签。
       结果,去时NX135航班晚了30多分钟起飞,幸好降落没晚点, 让我们还有时间逛了逛澳门机场免税店。

澳门机场很小,总共8个登机口,机场有中文广播。
      澳门航空飞机用的是空客A321、A320型号,机上不发饮料。上海澳门之间2个多小时的航程提供一小瓶瓶装水和一份飞机餐;澳门岘港之间1个多小时的航程仅提供一小瓶瓶装水和一份澳门钜记饼店的小点心,好歹算是品牌产品。
      “行” 之TAXI。在岘港只见到黄、白、绿三种颜色的TAXI,都是正规的TAXI,驾驶员都穿着各自公司统一的识别服,黄色TAXI的司机白衬衫系黄色领带,绿色TAXI的司机白衬衫系绿色领带,白色TAXI的司机白衬衫系红色领带。未见有其他的黑车。
       岘港TAXI有三种车型:一种是类似国内雪佛兰二厢乐风的“小型车”,最多载客3人;一种是类似国内丰田威姿的“中型车”,最多载客4人;还有一种是7人座的丰田车,底盘较高有点像SUV。我们坐过二次黄色“小型车”,一次白色“中型车”,司机都开计价器。但不同客位数的TAXI起步价和单价是不一样的,根据我们坐过的车看,“小型车”起步价4700VND,每行驶一段(多少距离不详)加2400VND;“中型车” 起步价5900VND,每行驶一段加2900VND。去时从岘港机场到我们入住的酒店乘坐“小型车”,车费100000VND,离开时乘坐“中型车”,同样路程车费125000VND,再加20000VND进机场的费用。

岘港的TAXI基本都是服务游客的,当地普通百姓出行都是摩托车,所以TAXI供大于求,生意很清淡;大酒店门口、景区边上、大商场外都有TAXI空车在等候;走在街上也不时会有驶过的TAXI空车朝你按喇叭,问你要不要打车?我们乘坐了三次,感觉岘港的TAXI服务还是规范和实在的。

例如:到达岘港那天航班降落已是晚上10:05(越南时间,比国内晚一小时)。下机过关拿行李,出机场竟然没见到事先预订的接机车辆(事后知道原来是酒店把我们航班的到达时间发给司机时错成10:50了),找了好一会儿也不见有举我们名字的接机人,便打电话与酒店联系。不知什么原因电话打不通,旁边一个越南小哥用他的手机帮我们打电话也不通。没辙,只能去打的了。航站楼外的马路上,TAXI依次排队,三种颜色的都有,现场有2位挂胸卡的工作人员调度。我们因担心宰客故问如何收费?工作人员回答“meter,meter”,然后又说了两遍中文“打表,打表”。工作人员安排我们乘坐排在第一辆的黄色TAXI,司机主动下车打开后备箱,帮我们搬行李箱。到达我们入住的酒店表显97000多。因为身边没越盾(在机场忘了换钱),不知可否美元付款?经酒店工作人员与司机沟通后告诉我们按10万VND付5元USD吧。然而我们只有20元票面的USD,于是请酒店工作人员帮我们换零钱。结果酒店工作人员说她只有一张5美元,20元USD换成15元USD加上10万VND。因前面说了付5美刀,故将5元USD给了司机,10美刀加10万VND还给我们。事后回想一下,当时也是后半夜人疲劳脑子反映迟钝了,应该将10万VND给司机,因为就算按10万VND付车费已经超出表上数字了,而付5美刀(按酒店换汇的汇率算)等于付了11万VND;另5美刀换成10万VND又是1万VND的损失(权当付双方小费了)。所以感觉还是以当地货币结算支付最好(后面专题讲述货币换汇事宜)。
       另一个例子是第三天我们在BIG C超市购物出来,门口有一排黄色TAXI等候。一位年长的穿公司识别服貌似领班的工作人员主动迎上来,边帮我们拿东西边用中文说“打表,打表”,同时带我们走向一辆“小型”TAXI。上车后给司机看了我们所住酒店的名片,到达酒店表显示52000VND,按表付款。后来(坐过“中型”TAXI知道运价不一样后)才感悟到:当时一排等候的TAXI中,3客座、4客座和7座的“小、中、大型车”都有,为什么那位领班要我们上“小型车?看来人家做生意还是蛮实在的,既为我们节约车费,也不浪费他们的运力。
       “行” 之包车。此次岘港游程中去会安、山茶半岛和五行山、海云岭和灵姑湾等都是通过酒店订的包车。酒店有固定的业务合作包车公司,游客确定好景点和出发时间,请酒店工作人员帮助联系,讲好价格和包车服务几小时(超时服务要加费用的),到时包车会按约到酒店门口接,游览完毕再送回酒店。

包车费用在前面“全部费用记录”中已有。我们住的民宿酒店Frangipani Boutique Hotel与海滩相隔二条马路,步行约6、7分钟即可到海滩。
       至于包车和打的哪个费用低?因没比较过不好说。但想来会贵一点,因为包车用的车是类似于私家车性质的,我们坐过的是丰田、本田和福特车,用国内的车型分类评判,二次日系的是B级车,福特是A级车。

“行” 之摩托车。越南是摩托车王国,岘港旅游租辆摩托车自驾游会更自由自在,而且费用也低廉。我们此次岘港之行因老婆女儿都不会开摩托车,故未体验摩托自驾游。在我们所住酒店附近摩托车的租车点还是挺多的,就在ala carte酒店旁的一条马路上就有三个摩托租车点,竖着“ FOR RENT”的牌子。

B、关于“美食”

“美食”之海鲜。美溪海滩边海鲜餐馆和海鲜排挡很多,我们吃了三次海鲜,分别是在最靠沙滩那一排(其中有4U)的My HANH餐馆、与海滩一路之隔的幸福姐海鲜大排档以及离海滩二条马路之隔的BE Anh海鲜排挡。

三次体验下来的感觉是:餐馆价格最贵。比如(1.3~1.5) ㎏规格的龙虾,在餐馆是220万VND每公斤,而在海鲜排挡的价格则是180万VND每公斤。之前网上攻略说龙虾150万VND每㎏,其实不然,越南的物价也涨了而且是分龙虾大小的。现在的价格:(1.3㎏~1.5㎏)规格的是180万VND∕㎏;1.5㎏以上规格依次为240万VND、280万VND直至380万VND都有。
       餐馆价格虽贵,但它胜在紧靠海滩,可以一边吃着海鲜一边观赏沙滩海浪听着阵阵涛声,确实一种非常惬意的享受。

第二天在海神庙附近游览,不知不觉已时过中午12点了。那时不知网上有推荐的4U海鲜餐馆就在紧靠沙滩的这一排餐馆之中,便就近进了My HANH。点了一只烤鱿鱼、6只烤大虾、一份空心菜、一份海鲜炒饭、2只椰子、2罐越南啤酒(后来吃不了结账时退了1罐),餐馆送上一份芒果和不知名蔬菜搭配的拼盆。服务员会简单的中文,帮我们剥虾壳、剪短长条的烤鱿鱼。

结果吃到撑也吃不完,烤鱿鱼、空心菜、海鲜炒饭及送的配菜都剩了好多,浪费啊!结账时领班说刷卡、美金、人民币付款都可以,最后付了300元RMB;领班又提议给服务员小妹一点小费,于是又给了服务员5元RMB小费。

海鲜排挡的价格虽便宜一些,但就餐环境差了很多。第三天晚餐在与海滩一条马路之隔的“幸福姐”海鲜排档吃的,点了龙虾(有青色和褐色两种,随手抓了只,服务员说名叫“金龙(音)”)、PP虾、花蛤、空心菜、1瓶越南啤酒和2杯饮料。

我们要求龙虾做芝士焗,服务员说只有虾身清蒸、头尾烧泡饭这一种烹饪法。上菜后一尝,口味清淡得吃不出咸味。这顿海鲜餐又是三个人吃到撑也吃不完。

餐毕到收银台结账。收银台的小妹中文说的很标准,人也长得很漂亮,问:刷卡还是现金?刷卡可走银联通道,现金也收RMB。因不想再兑换越盾,最后以人民币结账,付款730元RMB;加上其他消费20万VND(折合RMB60元),这一顿海鲜大餐共消费790元。

感觉人民币在越南接受度蛮高的。
     貌似现在幸福姐的生意并不好,当天用餐的食客寥寥无几,而隔了了几个门面的Be Anh 2店那家海鲜排挡分店却是食客爆棚。以致后来再吃海鲜我们就到与海滩隔二条马路的Be Anh总店去吃了。

离开岘港的那天,晚餐在Be Anh总店吃小海鲜,因为总店比起Be Anh ②那家分店的环境要好很多。我们去得早,服务员还在用晚餐。等我们吃得差不多了,食客也多起来了,有好多中国游客也进来用餐,基本把露天的餐桌都坐满了。

这次汲取前两次吃不了的教训,点了0.3㎏斑节虾、0.5㎏花螺、0.5㎏蛤蜊、炒青菜、海鲜炒粉和2听越南啤酒;服务员来推销煮花生便也拿了一盆。三个人也吃得好撑,感觉菜的味道比幸福姐的美味。同时也感觉到好像在越南蔬菜只有空心菜和青菜两个品种,问其他还有什么蔬菜答没有,而且青菜不好吃。这一顿结账付款697000VND,折合RMB209.10元,人均70元不到。

“食”之特色小吃。之前看网上攻略游记了解到去岘港必吃的特色小吃有滴漏咖啡、米粉、法棍、春卷、白玫瑰、烤玉米等。此行除滴漏咖啡没喝到外,其他都品尝了。
       法棍,似乎是岘港黎民百姓的主食,每餐都可以吃到,街上也有小贩提着篮子卖的。法棍的形状有点像我们通常说的橄榄面包,外皮有点硬脆,里面很有韧性,吃起来有嚼劲儿,很香。酒店每天的早餐都有法棍,烤箱里烤一下吃起来真香,连吃4天没吃厌。在市区游览的那天让包车司机带我们到普通餐饮店去午餐,每人一根夹馅(蔬菜和牛肉)法棍加一杯榨甘蔗汁就能填饱肚子,那甘蔗汁甜到腻,最好掺水稀释一下。夹馅法棍才15000VND一根,4个人一顿法棍午餐只花88000VND,折RMB才26.4元。

米粉,其实就和国内的云南米线是一回事,从细如粉丝到宽宽扁扁的粉条都有,吃法有汤面及干拌的,加上牛肉或鸡肉、贡丸和香料。我的感觉是没有国内云南过桥米线的味道好吃。酒店早餐的米线到第三天我就已经不想吃了。第三天的晚餐到路边越南人的小餐饮店吃米粉,35000VND一碗,牛肉或鸡肉可选,另加上一种不知名的绿叶菜、辣椒、柠檬等配菜,感觉其味道还不如酒店早餐的好。

春卷、白玫瑰和烤玉米,被称之为“会安三宝”。在会安游览时把这三宝品尝了下。烤玉米香、糯有嚼劲,不过要趁热吃,凉了口感变差。而且貌似只有会安有,后来在其他地方没见到过,再想吃但买不到了。

春卷品种有多种,主要分为油炸的和非油炸的两类。非油炸的那种春卷称为“新鲜春卷”,其实在国内餐饮酒家的冷菜里面就有,如“汉宫”酒店的冷菜里有一款名“越南春卷”的就是这类非油炸的会安春卷。

说实在的,油炸春卷的口味很清淡,不蘸着酱料吃的话,实在没啥味。想想还是国内韭芽肉丝馅儿的春卷蘸点儿醋吃起来爽!
       白玫瑰有点像国内港式茶餐厅里的广式点心,皮是淀粉做的,包的馅儿也很清淡,蘸着酱料吃还算有点味。

“食”之水果。在街头看到小贩卖的榴莲、山竹等热带水果均有。
       “食”之咖啡。有点遗憾滴漏咖啡这次未能喝到,没逛到大名鼎鼎的“LONG coffee”,只在街头一家小咖啡店歇歇脚,坐在店门外低矮的小板凳上,品尝了越南的黑咖啡。黑咖啡很浓很苦,喝清咖的话苦得吃不消。我们分别品尝了加糖和加炼乳的,感觉加炼乳的那种味道不错。

“食”之酸奶。不得不说下,越南的酸奶又便宜又好吃。每罐100克的四连杯酸奶,在超市里只卖5500VND。冷藏状态下吃起来像豆腐花一样,用小勺舀着吃味道好极了。

C、关于“住”

在岘港的4晚都住在一家叫“Frangipani Boutique Hotel”的民宿精品酒店,通过Booking预订。Frangipani Boutique Hotel意为“鸡蛋花精品酒店”; Frangipani意“鸡蛋花”,又名“印度素馨”,故携程上预订名叫“素馨酒店”。该酒店步行至海滩约6、7分钟,到海神庙也就10来分钟。

酒店是一幢三层的别墅建筑,设施和装修比较新,也很干净。按4星级酒店的标准衡量,房内除了烫衣板和浴袍没有外其他的诸如保险箱等都有。上下楼有电梯;电源插座是通用型的,国内的2脚、3脚插头没问题;配有电热水壶;每天还免费提供2瓶瓶装水、4包越南咖啡和1份水果。

老夫我也露个脸哈

大堂有个小泳池到是别具特色。

酒店全天候供应热水,热水系统采用太阳能和史密斯电热水器联合供应,只是我们住的房间是最边上的一间,到了用水高峰时,水压不足导致热水系统工作不正常,影响晚上洗澡,过了高峰时段又一切正常了。
       酒店老板是位阳光帅气的年轻人,夫妻俩人经营酒店,酒店事务都需亲力亲为,每天下厨为住店客人做早餐,酒店院子的打扫整理等都是自己动手。酒店的工作人员都礼貌,英语都很流利。

酒店四周的环境并不高大上,斜对面有家海鲜排挡,规模不大;隔条马路有个体育场,里面踢球运动的年轻人挺多;酒店因生意好,后面还在扩建,钢架结构,建设速度很快。

D、关于“游”

在这个篇幅里只谈自己对各个景点的游览感受。关于景点相关的历史、地理、人文等方面的知识网上都有,在此不予赘述。
      1、“游”之美溪海滩。
       美溪海滩是岘港的名片之一,其岸线很长很长。若以海神庙为中心,面朝大海,左边一直通到山茶半岛的佛滩灵应寺那边的海滩,右边往会安方向走,一路上和皇冠假日等一系列豪华酒店的私家海滩也是联通的;两边再往下通到哪儿就不知道了,因为我也没走到。

美溪沙滩的沙子很细,海水看起来并不很蓝。可供游人游泳戏水休闲的公共沙滩主要就在海神庙两侧的几公里范围内,规定的游泳区域有救生人员划着簸箕船在远离沙滩的地方守护;沙滩上有躺椅可租用,沿岸有餐饮娱乐商家。平日里游客并不多,只在4月1日那天看见有大巴车团队游客来。

沙滩上生长的野花,猜想它的根系是植入土中的吧,然后沿着沙滩表面生长。

那里的海水中是否含有某种物质,当冲上沙滩的海水退去后,沙滩上会留下黑色的海水边缘痕迹。

海岸上的游人步道铺着橘红色的道砖,很平整宽敞。从海神庙起朝着一排海鲜餐馆(网上推荐的4U餐馆就在这其中)走,尽头就是一个大广场,正中有个雕塑,白天有类似城管的人员值守,不让摩托车之类的进入广场;晚上有演出,我们住的酒店每晚能听到演出的音乐声。

游人步道内测的公路也是很宽敞。

在岘港最后一天的早餐后去美溪沙滩闲逛,走走通往灵应寺方向的那段沙滩,看见渔民们在捕鱼作业。

夜晚的美溪海滩另有一番浪漫氛围

2、“游”之会安古城
       会安古城其实就和国内的古镇、古城差不多,商业气息浓厚,沿街都是各种店铺,还随处摆着不少的地摊;中文汉字到处可见,真有点国内丽江古城的感觉。让我们醒悟到这里既不是丽江也不是江南水乡古镇的是:房屋外墙大多刷成鲜艳的亮黄色,家家户户挂着灯笼,街道上也都挂着灯笼。

穿城而过的秋盆河里停泊着大型的仿古游船,小划船的船主不断地招揽客人,但乘坐的游客不多;古代会安作为贸易港口时,可是从秋盆河出海通向世界的。

没有了国内水乡古镇的那种白墙青瓦映绿柳、青石板小路光溜溜、爬满青藤的小桥流水人家的景象。

古城内西方游客和韩国游客比较多。

到了晚上,灯笼亮起来,整个会安古城比白天更热闹。西方游客都坐在咖啡店门外,喝着咖啡啤酒,闲聊的、发呆的、看书的,享受悠闲时光。店小二们的英语都不错,摆地摊的大妈也都会点儿中文,见我们要买烤玉米就说“两万一根”。晚餐就在临河的一家餐馆用越南春卷、白玫瑰填饱肚子,加上三杯芒果奶昔,结账261000VND,比在市区用夹肉法棍和榨甘蔗汁解决午餐贵多了。

和国内的古镇一样,会安古城要收门票。但我体验到检票的那些越南女人好像专门盯着中国游客,看人下菜碟。那天我们一家三口走到入口处被拦住,指着Ticket要我们买票,而旁边的西方人韩国人径直往里走没人拦。我指指已进去的西方游客,意为他们为什么不买票?那越南女人叽哩哇啦说了什么我也听不懂。我站那儿观察,不一会儿,一对貌似中国情侣的游客过来了,也被拦住要求买票。真佩服这些检票员的“慧眼”,能分清楚中国人和韩国人。

晚上游览完出来时,入口处换了个男工作人员;我看进来的游客没有被拦下买票的,于是也就想测试一下,出去后再折回来进去,结果没人拦我,难道晚上进会安不收门票?
       事后曾咨询巴拿山一日游的越南导游,她说越南人进会安古城也要买票的,她如果没带导游证进去也要买票的。但我的亲身经历却证明不是这样。网上攻略游记里我也看到网友遇到过这种情况。

3、“游”之灵应寺和五行山
       位于山茶半岛的佛滩灵应寺面朝大海,背靠青山,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开放式寺庙。沿着山路蜿蜒而上,来到半山腰一处开阔的平地就是进入灵应寺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庭院中央那些造型奇特、修剪精致的植物盆景,庭院两侧有着姿态各异、表情夸张而又喜感的罗汉雕像。

寺内供奉的白玉观音菩萨像67米高,据说是东南亚最高的佛像。观音菩萨面朝大海,俯视着对面的美溪海滩。

观音像内有17层宝塔,每层供有21尊姿态各异的大小佛像。可惜我们事先没有做好攻略,不知这一秘笈,没有进入观音像内的宝塔去一睹这“佛中有佛”景观。
       观音菩萨像的头冠上有座2米高的佛祖像。当初游览时不知这事,没用长焦拍个特写,事后在全身像上截取头冠部分也能看出来(在高起部分内)。

佛滩灵应寺不收门票,莫不是观音菩萨不允许?而且据说连寄存摩托车都不收费,只在旁边设功德箱,由游客自愿捐助。比起国内一些寺庙的某些行为来这可能更合佛祖的心愿。
      寺内随处可见的中国元素___龙

在灵应寺朝向大海的一侧有着一座高大的牌坊

沿着台阶往海滩向下还有一座小牌坊。它是否和大牌坊一起构成佛滩灵应寺的两道山门?

在大牌坊对面靠山一侧的应该是灵应寺的大殿了。遗憾的是当时考虑时间关系未能进去参拜一下。

灵应寺内的横额和楹联上几乎都是中文汉字。据说这是因为灵应寺是由在越华人捐资建造的缘故。

在佛滩灵应寺临海一侧远眺,美溪沙滩和岘港城市尽收眼底。

寺内山上生长的野花和植物

离开灵应寺往五行山去,路过一渔港时回望观音像。

五行山......(待续)

谢谢楼主不一样的分享。

2016-04-21 15:01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2 14:25

引用 vinzs 发表于 2016-04-22 14:25:28 的回复:

回复vinzs:谢谢!

2016-04-22 14:4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4-25 17:00

请问,你们当时联系素馨酒店的电话还有吗?我一直想咨询,因为我们是三个人,但是只有双人房了,不知道床够不够睡,要不要加钱?

2016-08-06 13:52

是booking上预订的,酒店电话也是booking上的

2016-09-06 15:26

我们三个人定了两个房间,没加床。相必加床是要收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