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国度》摩洛哥游记之三:非洲有个好莱坞 --- 艾本哈杜 瓦尔扎扎特

峰语同周 (南京) LV.16
2016-04-21 12:58 2214/3

Day5:艾本哈度村 - 瓦尔扎扎特 - 玫瑰谷

特拉斯山横跨摩洛哥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三国,西南起于摩洛哥的大西洋海岸,东北地中海舍里克半岛,呈东北—西南走向,最高峰4177米,把地中海西南岸与撒哈拉沙漠分开。

我们翻过海拔2200米的阿特拉斯山山口,中午时分,沿着一条支路抵达艾本哈杜村(Ait Benhaddou)

艾本哈杜村建于11世纪,是原居民柏柏尔人所建。村口的牌子上,世界文化遗产的标记赫然在目。村名前的“Ksar” 也表明了这个村子的用途:这是由防御性围墙围起来的城堡。艾本哈杜是摩洛哥保留至今最经典最完整的Ksar。

一座桥连接着古村落和新村。全盛时期,这里居住着好几百名居民,现在只剩下很少的居民,大部分人都已经搬到桥对岸条件更好的新村。

棕榈树林掩映下的艾本哈杜村。从这个角度看过去,如果空气再通透一些,应该能看到远处的阿特拉斯山的雪帽。

古城仿佛是用四方大石碓砌出来,每间房屋就如一个小堡垒,彼此之间由狭小巷道贯通,整个村庄结合成固若金汤大城堡。

在艾本哈杜村,除了留守的几户人家外,还有一些艺术家。作品多反映柏柏尔人的生活

艾本哈杜村所在的小山丘的顶上是一座废弃的公共谷仓。

从这可眺望远处的阿特拉斯山脉、俯瞰棕榈林、Ounila河,以及对岸新建的村子。再远处,就是广袤的戈壁和沙漠了。当年,运送海盐到内陆的骆驼商旅选择艾本哈杜村为中途休息站,村子也因此兴盛起来。数百年过去了,村子还是那个村子,但来往的不再是驼队商客,而是是游人了。

爬上艾本哈杜村旁边的一个山丘(在防守时,这里必是重兵把守),这里有着不同的视角。

这样一个原汁原味的沙漠村落,自然引起了好莱坞导演们的注意。众多如雷贯耳的电影在这里取景,《木乃伊》、《星球大战》、《角斗士》。《权力的游戏》在摩洛哥两地取景,一个是索维拉,另一个就是艾本哈杜村(剧中的渊凯城)。最后说一句,像大多数世界文化遗产一样,这里也不收门票。

离开艾本哈杜村,我们继续电影之旅。
相距艾本哈杜村30分钟车程,是另一个以电影外景地闻名的地方------瓦尔扎扎特(Ouarzazate)。

瓦尔扎扎特非洲好莱坞之称。许多著名电影拍摄于此:《埃及艳后》、《情陷撒哈拉》、《尼罗河宝石》、《阿拉伯的劳伦斯》、《间谍游戏》、《基督的诱惑》等。

在影城可参观为剧情所搭建的各类场景,画中的就是艾本哈杜村。

投石车

“古埃及”的宫殿(布景)

宫殿前的石兽

中世纪的街巷

这栋似乎有些东方建筑的风格

在影城当然要出好片,同伴用iPhone拍出了大片剧照的效果。

奥斯卡酒店就在影城旁。一路奔波,颇为困顿。在大堂的等待区休息时,我和舟妈分坐在一张三人沙发的两头打着盹,迷迷糊糊中,我感觉有人坐到了边上。睁眼一看,是一个阿拉伯小哥,对面竟然还有个小哥拿着相机。“#*photo/__@#”我就听懂一个photo,好吧,人家要拍照。话说,沙发后面就是窗户,还逆光,有啥可拍的?也没细想,我赶紧起身,准备让出位置。谁知阿拉伯小哥一把拉住我!示意我继续睡!什么?是拿我们当背景? 好吧,那我们就配合一下。这位拍完走了。我继续打着盹,没想到,紧接着又有一个小哥坐了下来。我这回有经验了,正准备继续睡,人家却一下把手搭在我肩膀上,示意我看对面镜头,原来是要与我合影!!看来我这东方面孔对他们来说确实比较少见。就这样,拍了一个又一个!原来,当明星,就是这赶脚!

离开好莱坞,在赶往驻地的路上,我们经过了达德河谷(the Dades Valey)。1920年,法国叙利亚将玫瑰引进至此地栽种,从此,这里变成了传说中的玫瑰谷。每年的五月,是当地的玫瑰节,居民们载歌载舞,为一年一度的美丽游行、欢庆。

时值冬日,自然看不见玫瑰,找张网友的照片安慰下。

冬天的玫瑰谷一片静寂,孩子们看到有外国人车来,纷纷跑过来。我们早已准备好糖果。

卖玫瑰精油的小店。

玫瑰谷附近,连酒店指示牌都是玫瑰色。

这一天我们订的是一户家庭旅馆。入夜,我们在谷歌地图的指引下,准确地找到了这户偏僻的人家。

这里已是撒哈拉边缘,空气洁净,灯光稀少,自然是观星的绝佳处所。深夜,我熬了两个小时,冻的一把鼻涕,困的一把泪,熬到所有灯熄灭,累坏三脚架,终于拍到了璀璨星空、拍到了大熊星座,拍到了银河......

满天星斗

北斗七星(大熊星座)

下一集:撒哈拉的故事

引用 峰语同周 的图片:

这些照片有古老大片的感觉

2016-04-25 16:30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4-25 17:52

引用 七夜夜 发表于 2016-04-25 17:52:4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