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颜色:一起去看沙漠里的胡杨(2014年10月)

• 出发时间/2014-09-30

疯言疯语

生在大漠边关,长于弱水之畔。
年复一年,80度的温差里,傲然生长,娇媚绽放。
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
深秋,一片可以走进的,金色海市蜃楼。
2014年,圆梦胡杨林。

写在前面的备注

前年开始,麻麻就惦记上了额济纳。2014年国庆前的一个月,她和粑粑做好了攻略,订好了酒店,约上偶滴多多妹妹,准备踏上这段圆梦之旅。
        据说额济纳的达来呼布镇每年国庆节会有数十万游客涌入,为此,我们不但提前一个月托人预定了可以带汪住的宾馆,还设计了一段极度磨蹭的行程,拟于10月6日抵达额济纳,避开高峰期,免得陷入汪洋人海,苦苦挣扎。
        这是我的第五次远行。再过几天,我的5岁生日就要到了。
        P.S.  很多人去额济纳也会同时选择张掖,我们没有去,选择了一条去程和返程相同的路线。

【DAY 1】北京-呼和浩特,489.5km,全程高速
       【DAY 2】游哈达门森林公园
       【DAY 3】游哈素海
       【DAY 4】呼和浩特-敖伦布拉格,525.6km,其中最后60KM非高速,路况一般
       【DAY 5】游西部梦幻大峡谷+人根峰
       【DAY 6】万泉湖
       【DAY 7】敖伦布拉格-额济纳,车程593.3km,前十几公里真心破
       【DAY 8】居延海+策克口岸+神树+黑城+怪树林
       【DAY 9】胡杨林景区+摄影基地
       【DAY 10】额济纳-敖伦布拉格,车程593.3km
       【DAY 11】敖伦布拉格-呼和浩特,525.6km
       【DAY 12】呼和浩特-北京,489.5km

【DAY 1:9月30日】北京-呼和浩特,全程高速

一大早,逃离北京城,7点钟,我们已经会同多多妹妹,奔驰在京藏高速上。下午1点多,抵达距离高速路仅几公里的园外园度假山庄。当日主要任务:山庄里闲溜达。
        园外园环境不错,亭台楼阁的,花花草草已用了浓浓的秋意。30号基本没人,服务员也喜欢汪,我们可以随便溜达。据说饭菜也很可口,他们三个人享受一个大包间,真奢侈!
        在山庄的一角,我看到两只黑背,两只金毛,还有两只小黑狗。隔着笼子,金毛的眼神显得有些忧伤。无论如何,平安就好。

据说:
        市区有两条街也许可以去看看,一条是伊斯兰风情街,有小吃,可以拍拍照,夜景比较漂亮,只是路边不好停车;还有一条塞上老街,位于南大街大召寺附近,是条具有明清建筑风格的古街,不过现在已经变成商业街了。
       大召寺属于格鲁派,因为寺内供奉一座银佛,又称“银佛寺”,是呼和浩特最早建成的黄教寺院,也是蒙古地区仅晚于美岱召的蒙古人皈依黄教初期所建的大型寺院之一,在蒙古地区有大范围的影响。
        不过这几个地方我们都没去,因为大人们很懒。

【DAY 2:10月1日】呼和浩特,游览哈达门国家森林公园

根据行前功课,问了问山庄的工作人员,我们这一天9点多出发,游览哈达门国家森林公园,又称黑大门国家森林公园。森林公园离园外园只有20公里左右,不过路不太好走,很多坑坑包包的山路,得慢慢开。
        百度云:公园占地面积36平方公里,园内峰峦叠嶂,沟壑纵横,怪石林立,飞瀑滚玉,林密草深,遮空蔽日,优美的自然风光成为许多野生动物的快乐家园。自然景观有顽石潭、三叠瀑、小峡谷、水帘洞、一线泉、瀑布泉、飞来石、莲花峰、双驼峰、松鼠峰等。还有避暑山庄、饭店、游泳池,溪流小桥,蒙古包群、888级台阶、高原牧场等旅游设施。

公园超级大,看不见什么人,可以开着车溜达。一进门,我们便找了个空场撒欢拍美照。草很厚实,树泛出金黄,空气清新自由。

很美的小路。

那888级台阶带着我们一路走进山谷里,有段天梯立陡立陡的,我扭着屁股顺利爬了下去,从后面看就象一只大肥球;多多妹妹有些害怕,所幸,有惊无险。
        山谷里有小溪,一些游人在那里露营,我们找了个安静的地方作为大本营,我和多多妹妹追跑打闹,大人们则懒洋洋地晒着太阳。
        再次爬上那888级台阶,真叫一个累啊!我们休整了好一会儿,才驱车前往一个号称“古城”的地方。

自从有了本少爷以后,那老两口很少单独的合影啦,得瑟一张!

蒙古包型的建筑,已经作为餐厅使用。只是大概这是淡季,没有营业,也没有人。
        远远地看过去,“古城”在多云的天空里显得雄浑苍凉,一些残破的旗帜在风中飘舞,似乎在诉说草原曾经的传奇。

【DAY 3:10月2日】呼和浩特,游览哈素海

哈素海是蒙古语哈拉乌素海的简称,意为黑水湖,距呼和浩特70公里,基本是全程高速。
        百度云:哈素海是天然湖泊,有“塞外西湖”之称。湖北为大青山(阴山),东、南、西三面被农田和牧场所包围。湖底杂草丛生,水质肥沃,盛产多种鱼类及河虾蟹。湖面芦苇荡内繁衍着各种鸟类,凌空起飞时盘旋在烟波浩渺的湖面上,组成一幅十分壮观的图景。
        我们包了辆观光车,绕湖游览。天很晴朗,映着蓝天的哈素海也湛蓝如水晶。芦苇荡下方碧绿,顶端金黄,画出条条优美的曲线,象是这片海子吟唱出的绵延旋律。
        哈素海还在开发,估计过两年会更美,不过,人也会更多了。

【DAY4:10月3日】呼和浩特-敖伦布拉格,525.6km

从呼和浩特前往磴口附近的敖伦布拉格镇,有60多公里非高速,路况一般,有些路段有坑,行车需注意。
        当日主要任务:歇着!

DAY5:10月4日】敖伦布拉格,游览西部梦幻大峡谷&人根峰

从酒店出发,大约20公里左右抵达西部梦幻峡谷,路不错。

西部梦幻大峡谷

百度云:峡谷全长5公里,融雅丹地貌与丹霞地貌为一体,记录了百万年来地貌的变迁及地质的演化过程,风力与地质的相互作用形成了这里沙漠、戈壁为主体的地质景观,被称为中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峡谷包括多处奇特景观,主要有:七彩神山、人根峰、母门洞、石骆驼等等。这里被旅游业专业人士冠以“中国最后的秘境”、“艺术家的创作源泉”、“西部梦幻峡谷”、“性图腾之旅”等众多美称。

人根峰

在峡谷里寻宝一般找各种图中造型的我们,晃晃悠悠溜达了大半天儿的时间,下午前往另一个方向的人根峰。
        人根峰源起:不知多少年前,敖伦布拉格牧民在当地位于阴山余脉的七彩神山四周放牧时,意外在山谷中发现了一处酷似男性生殖器的“擎天”石柱。山谷中,这樽巨大的石柱巍然屹立,直指苍天,高近30米,要十几人才能合抱;整体呈褐红色,最高处长着少许绿草。“人根峰”的奇特引无数文人骚客竞相赋诗,其中一首抄录如下:“一柱擎天号‘人根’,百丈伟哉刺青天。古寺百年盛香火,土著千里朝其间。众女跪求天赐子,群男默祷挺且坚。人类繁衍千百亿,赖此一柱保绵延”。——抄袭自百度

【DAY6:10月5日】敖伦布拉格,游览万泉湖

原本要去纳林湖,结果路上一辆大车翻了,过不去,于是到万泉酒店对面正在开发的万泉湖溜达。让船送我们去了个湖中一破败小岛,我和多多游泳刨沙子瞎溜达,玩儿的我第二天尾巴都耷拉了……

友情提示:我们没有游览的纳林湖
        纳林湖在内蒙古乌兰布和沙漠东北部的巴彦淖尔农垦纳林套海农场,有一处原始形成的处女湖,这里烟波浩淼,欧鸟盘旋,快艇飞驰,翠苇摆荡,青山绿水,交相辉映,让人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美轮美奂之境,这便是素有大漠明珠之称的纳林湖。南岸栽种千亩胡杨树,北岸是连绵起伏的沙丘。近年来经过大力开发,形成自己独特特色,游玩项目包括水上项目、沙滩项目、越野项目,同时景区西侧可以欣赏田园风光,吃农家柴火炖菜,如果没有尽兴还可以住宿。——抄袭自百度

【DAY7:10月6日】敖伦布拉格-额济纳,车程593.3km

在十几公里超级破的路颠簸了半个多小时后,通往额济纳的路终于变得平坦起来。10月6日下午4点左右,我们抵达了达来呼布镇。
        镇子非常繁华,到处都是外地车,游人依旧很多。不过据说,国庆第一天,这里就迎来了十万游客,与此相比,我们一路的磨蹭还是非常值得的。
        无论如何,胡杨林,我们来啦!
        当日主要任务:休养生息,备战湖胡杨林!

【DAY8:10月7日】额济纳,上午游览居延海&策克口岸&神树;下午计划游览黑城&怪树林,实际戈壁徒步,看月上黑城

租了辆当地的车,想着当地人路熟,还可以带我们进到私家车不能进入的景区里(一些景区只能做景区观光车或者大巴),10月7日早5:30,我们从宾馆出发,到居延海看日出。
        百度云:居延海,一个奇特的游移湖,位置忽东忽西,忽南忽北,湖面时大时小,时时变化着。“居延”是西夏语,为“流动的沙漠”之意。此湖后因湖面缩小分裂成两个湖泊,西湖名嘎顺诺尔,亦称嘎顺湖,蒙古语意为“苦海”,即西居延海。东湖名苏古诺尔,也称苏古湖,蒙古语意为“苔草湖”,即东居延海。

居延海

温度很低,人们穿着最厚的衣服,站在站前上,沙丘上,等待日出。
        远远的水平面上,一条暖暖的金红色的线,那是太阳升起的方向。居延海是深蓝色的,栈桥和芦苇荡那黑色的剪影,细腻生动。一只野鸭在水中静静地游着,漾起的波纹,纤细曼妙,像是沉睡的少女在梦中轻轻勾起的唇线,微微笑起。
        水平面上的红线越来越宽,越来越亮。太阳,正在升起。深蓝化作流金,芦苇荡明亮通透,如天使之翼。
        天,亮了。鸟在蓝天上,自由飞翔。

策克口岸

离开居延海,我们前往中蒙边界——策克口岸。
        百度云:策克口岸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境内,距额济纳旗府达来呼布镇77公里,与蒙古国南戈壁省西伯库伦口岸对应。对外辐射蒙古国南戈壁、巴音洪格尔、戈壁阿尔泰、前杭盖、后杭盖五个畜产品、矿产品资源较为富集的省区。是阿拉善盟对外开放的唯一国际通道,是内蒙古、陕、甘、宁、青五省区所共有的陆路口岸,同时也是内蒙古第三大口岸。

神树

神树位于达来呼布镇北28公里,树高27米,直径约4米。三百年前土尔扈特人初来额济纳,胡杨林木密集,其中“神树”巍然耸立挺拔,枝叶繁茂。据科学家测定,这棵胡杨树树龄已达880年,堪称额济纳胡杨树之王。——抄袭自百度。
        备注:若时间有限,不去策克口岸和神树亦可。

黑城 & 怪树林

中午返回宾馆小憩了一会儿,准备去黑城和怪树林,并在怪树林看落日。因为黑城和怪树林只能坐景区大巴,大巴不让汪上,所以司机带我们选择走戈壁,绕路进入景区。于是这天下午,产生了一段冒险之旅。
        同住泰达宾馆的一辆北京的车因为路不熟,决定这两天跟着我们的车走。两辆车驶入戈壁。
        路越来越难走,沙丘出现在眼前,我们的车坏到了戈壁滩里,接下来的过程是这样的:
        1、司机开后车带他们和多多麻先行离开,我和粑粑麻麻留在原地等。
        2、一个多小时后,司机徒步归来,找来的车开不进这一段,只能在远处等。
        3、于是三人一汪开始徒步,结果那辆车却不见踪影。
        4、于是三人一汪继续徒步,途中,戈壁日落。
        5、前方接应的多多麻找到了那辆车的司机,我们终于在天全黑之前离开了戈壁滩。
        6、没有时间去看怪树林的日落,只看到月挂中天,黑城在夜幕里静静伫立。
        虽然没有达成心愿,但那段有惊无险的冒险之旅却留在了我们的记忆里,告诉我们:这就是旅程。

备注:
        1、黑城:黑城遗址位于内蒙古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东南25公里处,是古丝绸之路上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一座古城遗址。该城建于公元九世纪的西夏政权时期。公元1372年明朝大将冯胜攻破黑城后遭废弃。至今城内还埋藏着丰富的西夏和元代等朝代的珍贵文书。近年来,由于周边地区沙化严重,流沙从东、西、北三面侵蚀黑城,许多遗址已埋于沙下。——抄袭自百度
        2、怪树林:在额济纳旗达来呼布镇西南28公里处,是一片东西宽、南北长的辽阔地带。这里枯死的胡杨“陈尸”遍野,呈现出古老的原始风貌。冥冥之中,渗透出一股狰狞恐怖的气氛,令人毛骨悚然。这就是神秘的“怪树林”。这片枯树林仿佛在向世人诉说着对生命之水的强烈渴望,体现了它们与恶劣自然环境顽强抗争的不屈精神。

【DAY9:10月8日】额济纳,游览胡杨林景区&摄影基地

胡杨林景区从一道桥一直通往八道桥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景区内有区间大巴车。汪不能上,我们决定随便溜达。
        一个北京小伙子带着我们去写了份类似于“如汪伤人,与景区无关”的协议后,就带着我们进了景区。那个小伙子告诉麻麻,他养了三只狗狗,都在十岁以上,顿时让我对他好感大增。
        终于走在了金色的胡杨林间。河道里的水已经不多了,不知多年以后,西北边陲是否还能拥有这片靓丽的金色。
    活着,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

胡杨林

每个人的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那片胡杨林。

看!明星汪!

祈福……

摄影基地

傍晚,我们去摄影基地拍落日……

【DAY10:10月9日】额济纳-敖伦布拉格,593.3km

【DAY11:10月10日】敖伦布拉格-呼和浩特,525.6km

【DAY12:10月11日】呼和浩特-北京,车程489.5km

告别蓝色的天,金色的胡杨。
        北京城,重度雾霾。

引用 狂睡的加菲猫 的图片:

2016-06-09 14:06

景色好美啊,楼主还真是路上的风景一个都不放过啊,全都去了,就连哈达门、哈素海都去了

2016-06-15 12:56

2016-06-16 14:02

错峰游真不错,请问下你们在敖伦布拉格镇是住在哪儿?在什么网站能预定到?谢谢!

2016-08-18 17:16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6-08-18 17:16:48 的回复:

回复逐风:在敖伦布拉格镇住的是敖伦布拉格大酒店,很多网站上都没有这个酒店的说。我当时是从越野e族的一个帖子里搜到的这个酒店的电话。你可以考虑万泉大酒店,比较新。因为那个酒店不让汪住,所以我们只能住敖伦布拉格酒店。

2016-08-19 09:30

引用 狂睡的加菲猫 发表于 2016-08-19 09:30:08 的回复:

回复狂睡的加菲猫:收到,万泉大酒店打电话过去国庆期间客满了,谢谢你的信息啦~~

2016-08-19 16:38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6-08-19 16:38:07 的回复:

回复逐风:那你试试敖伦布拉格大酒店。就是这个酒店比较旧哈,条件比较一般。0478-4506187——也不知道还是不是这个电话了。。。

2016-08-19 17:11

引用 狂睡的加菲猫 发表于 2016-08-19 17:11:13 的回复:

回复狂睡的加菲猫:谢谢 电话打不通呐😣

2016-08-21 15:50

引用 逐风 发表于 2016-08-21 15:50:24 的回复:

谢谢 电话打不通呐😣

回复逐风:马经理电话,15147000868,那试试这个,不知道还是不是,两年前打的了。。。。。

2016-08-21 16:06

引用 狂睡的加菲猫 发表于 2016-08-21 16:06:41 的回复:

回复狂睡的加菲猫:一直无人接听,不过还是太感谢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