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兰哈达下,苏克素浒毕拉北岸,尼雅满山岗南麓------清永陵

• 出发时间/2016-04-16

28年才想起来看看的历史

我出生于1989年,算是满汉通婚。母亲是纯满族人属于旗里的人,父亲的老家在吉林集安,当年爷爷奶奶貌似是闯关东过来的。在古时候满汉通婚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而我出生后户口本上写的是满族,上学时候少数民族子女还是有些优待的。
最小的时候父亲接班爷爷,成为炼钢厂里的工人,母亲也是这个厂里的工人,是经人介绍结的婚。我们就住在钢厂的居民区,小时候什么也不懂,觉得永陵镇是个很大的地方,没什么事情基本上是不出门到镇上去的。到了初中的时候,按照户口分配我是要到永陵镇附近的中学去念书的,那时候学习好,中学老师还特意到家里来拉我这个学苗。可是由于钢厂倒闭了,父母下岗了没有工作,要到另外一个镇去打工,这个镇叫木齐镇,这里的亲戚朋友比较多,所以我便来到了木齐中学念初中。在这个镇我度过了中学四年,高中三年,大学三年,工作一年,我的家才搬到了永陵镇,这时候我已经28岁了。

永陵镇是个交通很方便的地方,这里是整个新宾县城的中心位置,也是抚顺通化的中心位置。每次去县城都会经过这里,来时历史名城,去时前清故里。小的时候对“永陵”这个旅游景点很是好奇,但那个时候零花钱并不多,父母又很忙,所以即使在这么近的地方,也是好多年都没有去参观过。大了一点自己在外面闯荡久了,见识了一些历史文化自然风光,再回到这里便不觉得再有多稀奇。

2016/04/17-这天。母亲去上班了,父亲远在外地打工,我由于工作时间自由,回到家也没什么事,决定去清永陵参观。

从省路到陵园门口是这一条笔直的柏油路,大概有1公里?我没感觉,我是走着去的,在沈阳习惯走路所以并没有觉得远跟累。

下马碑-诸王以下官员人等至此下马。古代的人们循规蹈矩,讲究礼仪,今天的人们却开着车横冲直撞。

到了正门的时候看到的人并没有多少,好多人穿着打扮一看就不是外地来的游客,找到了售票处,买了一张票,因为是本地居民,半价。
当我参观完了出来的时候,发现可能不用买票也能进来(这是后话,毕竟不买票也不是对的行为)

永陵由下马碑、前宫院、方城、宝城、省牲所、冰窖、果楼等部分组成,总占地面积为1,1000平方米,整体建筑具有鲜明的中国古代建筑特色和满族艺术风格。但是我想说的是,并不大,急匆匆的人也许半个小时就能转一圈,哪都走到。

从正门进来,左手边走是一个锁上的房子,旁边立着这块牌子,写着爱新觉罗祖系表,很完整,但不得不说这是人为的设施,而这,只是个开始。

四祖碑亭--前院正中东西并列四座单檐歇山式四祖碑亭。按中长次右、左老右少的位序依次为肇、兴、景、显四祖碑亭。亭座为方形高台,条石砌筑。亭身方体,前、后壁各辟券门一座,对开木门二扇。琉璃瓦顶下之沿椽与额枋之间铺作三翘七栖斗拱。木件通体油饰彩画。碑楼内各立贔屭座神功圣德碑。碑阳镌刻竖书满、蒙、汉三体颂词,弘扬四祖的文治武功。

找了几个不同的角度拍摄,照片中歇息围坐的人们并不是游客,后来我才知道。

碑实在太大,而亭子又太小,很难找到角度拍摄完整,主体是这样的,下面是一只看着好像乌龟的动物背着的,由于没有说明,我也不敢妄下结论说它具体是什么动物。

每栋房子后面跟院墙隔着一条小道,并不是紧挨着墙的。

当年的生活器具展,说实话,总觉得是人为的仿品。

看这房梁结构想起了古装剧。

游客很少,还是空荡荡的。

井里还有水。

这面墙还是很气派的。

还是觉得像现代做的。当年的衣服。

下面的地面被玻璃罩住了,估计这才是真正的历史留下来的吧。

启运门--启运门为方城正门。单檐歇山式建筑。面阔三楹,进深二间,青砖磨缝平砌大山,前后无檐墙。三楹各辟一门,二扇对开朱漆板门各布“九九”八十一枚鎏金铜门钉,取意“九九归一”;帝王为“九五”之尊,横九纵九,唯皇最大。启运门中门为神门,为墓主神灵出入之门。东门为皇帝及大臣出入之门。西门为皇太后、太后、妃及平常司事人出入之门。反映清代严格的等级制度。

大门紧锁着,估计是旺季或者大典时候才会打开吧。门后的空地被设置成出租服饰,拍照洗照片的地方,极其的不舒服,本来就不大,还要占用这么重要的地方,唉。

古人聪明的建筑结构。

偏殿里供奉的是谁,没带眼镜看不清楚。

祭文。

仔细看下图中的几条蛇。春天了,他们结束了冬眠出来晒太阳了,刚开始没看见,后来走近了才发现,以为是死的,后来发现五六条都是活的,现在想起来还后怕。

宝城--启运殿后即为宝城。宝城平面呈马蹄形。前有泊岸,后有八角弧形罗圈墙,高3.6米。宝城内南北长18.7米,东西宽22.4米。分前、后两层台地。上层台中葬兴祖、左昭景祖、右穆显祖。兴祖墓东北是肇祖衣冠冢。下层台左葬武功郡王礼敦,台右葬恪恭贝勒塔察篇古。中间是礓嚓三段共21级。宝城后即陵山“启运山”。启运山石骨棱峥,山脊此起彼伏状若行龙,俗传“悬龙”;“龙脊上有10个山包所以清朝有10个皇帝”。

到了这里终于知道这些人是做什么的了,原来都是附近的居民,多以50岁左右男女为主。他们排练,排练的是皇帝祭祀大典的流程。有一种农民自己办春晚的感觉。

作为一个混血满族人,看到龙的图腾还是很亲切的。

钟墙,除了钟,都是现代的。

六角亭

四角亭

这个雕塑,很可爱。

这张是要走了,从院子里照的正门,人真的很少。

回头再看一眼。

沿着这条路就走回去了…………

说实话,清永陵在建筑形制、布局、造型、工艺上都有自己的建筑特点和艺术特色。1988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4年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但是它并不出名,当地人都以出自清王朝的故里而感到自豪,而外地人并没有多少人听说过永陵。亲自参观了一遍也觉得它并不是很大,而且好多人为的东西,并且感觉这里的文物保护者或者工作人员并不是很用心,也可能他们没有多高的文化水平,没有多么强烈的文化保护意识。总而言之这里给人的感觉是当地人的自娱自乐。总想去跟历史贴近一些,又总被拉回现实。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21 18: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25 17:5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