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猫去日本连玩带买(全文无图,节省流量)

叶隽彤 (天津) LV.5
2016-04-21 13:51 1247/6
  • 出发时间/2016-04-13

综述

人员:熊猫和小螃蟹。这两个人的情况是这样的:二十多岁,女的,学生,非文青,生性严谨、胆小、不爱掐点儿,头一回自由行出国,英语比一般的日本劳动人民强不到哪去,不会日语。熊猫是个胖子,小螃蟹身材极娇小。
时间:2016年4月13日-4月18日。
交通与住宿:东京2晚+大阪2晚+东京1晚,都是普通酒店,非民宿。来回日航北京-东京东京-北京,城市间乘坐新干线(购买了JR PASS),城市内部使用西瓜卡。
购买意向:化妆品、小家电、日用杂品,没有特别明确的任务。
行李:熊猫携带28寸行李箱一只,螃蟹背一个双肩背包。对了,不非得喝热水就别带水杯,累赘,到处都有自动售货机买饮料,缺点是通常特别凉。喝完了就再找一个自动售货机扔瓶子。
通讯:租的随身WiFi,因为如果买卡的话,糊涂如我到回来时原来的卡就找不着了。我手机没有电话信号,螃蟹有,没用上,一直用微信和微信电话簿(语音电话)和家里取得联系。PS:如果想判断一个地方中国人多不多,就打开无线局域网看看,嘻嘻。

对于购物,熊猫想说的

1.总体而言,日本不是一个东西非常便宜的地方,但有一些别处没有的好玩东西。
2.首都机场日上免税店真是个好地方,化妆品便宜的很,就是有时候断货。
3.带大箱子绝对正确,可以考虑拿大的套个小的去(这个日遭三险梗我们一路使用)。当然,前提是装满东西你得拿得回来。像螃蟹一样只带背包到那再买28寸箱子也很不错。
4.苗条人,脚极小的人在日本买衣服鞋子不错,肥胖如熊猫就受到了一定的限制——很多女装最大号是M,我穿M的上衣有点困难......
5.18日晚八点多,首都机场海关的检查非常心不在焉,小包都不过X光。
6.有些东西日本可能比国内卖的贵,如果有看官认为“日本原装”(这词儿老点儿,90年代时我姥姥总爱说)比国内的质量好,非得背回来,那我就呵呵一下。如果已经买了贵的再这样想,那倒无所谓,既已买了,开心就好,差不了俩钱儿。PS:什么日本最好的东西留在国内,次品出口;某牌化妆品日本、欧美、大陆、HK、湾湾版本都不一样,神马神马的,这路话反正我统统地不信,统统地理解为“代shou购jia者”放出的谣言。
7.做好要和从匮乏年代走来的大妈一起抢东西的心理准备——有时候根本躲不开。
8.我听他们说,LAOX很贵,比别家都贵。
9.消耗品超过5000日元,耐用品超过10000日元退税,药妆店直接不给你算税钱,百货商店先收8%消费税,再退6.9%,退日元现金,有点烦人。有些店如果使用不是自己名字的信用卡就不给退税,比如新宿伊势丹。
10.退税的消耗品会给你封进塑料袋,要求离境前不得拆封。但有时候买的东西太多,不拆包装箱子装不下。实际上拆了也就拆了,似乎没人查——难道海关的人会堵在机场值机柜台检查你买的东西拆没拆包装么?(圣母请退散。)

第一天

8:25的灰机,我们三点就从天津家里出来了,到机场日航柜台没人,排了会子队。办完了登机牌冲进去,边检盖戳和安检都排队,到免税店已经六点来钟了。日上免税店人手不太富裕(可能是太早),最好想买嘛提前想好了,没人像商场专柜那样伺候你试色。有些东西会断货,比如圣罗兰颜色比较日常的口红,我去时就不剩嘛了(许是昨天卖光了今天没上货?)。买香奈儿口红时全程自助——因为根本没人——自己试色然后从抽屉里检出一只对应色号的。买完了让银台打单子,他会问你电话号码和回程航班时间,先不用给钱,回来时取货结账,不要了也行——你准得要,日本的比这儿贵。狼奔豕突地买了一个多小时,然后跑去登机。
日航飞机不错(这居然是我头一次坐外国航空公司的飞机),吃的比国内航空公司飞机餐还是要好一些的,有酒:琴酒、梅酒、伏特加嘛的。
取行李出关,兑换JR PASS,同一个柜台可以买西瓜卡,就跟中国各城市的一卡通一样,但是这玩意儿在东京京都大阪都能用。JR PASS 往返东京大阪一次就能值回票价,剩下我们还有大阪京都往返以及东京京都市内JR线路乘车,这都算赚的。除了省钱,这玩意儿还省事,进站时冲工作人员一晃就行。西瓜卡给他2000日元他给你充1500,押金走时候能退,但我们给忘了......半截不够的话(准不够),自动售票机都能充。有各种一日券二日券,对我们的行程来说省不了多少钱,没买。
路线查询用Google map,希望直观认识路线的话搭配一个地铁图就足够了。
有问题就问工作人员,态度特别好,尽管英语也是不在二五眼以上不在二五眼以下,但我们居然交流得很顺畅。
把东西放酒店(日本酒店仿佛都是可以入住的时间晚,要求退房的时间早,行李可以寄存)之后我们去了上野公园,樱花还稍微剩了点,大概遛遛。公园里有个伊豆荣,传说中的二百年老店,传说中鳗鱼都是现宰的,味道还行,比国内平价的要强(一分钱一分货),但是可能是我不太爱吃鳗鱼,没觉得特美味。我觉得不腥,但饲养员认为,不是不腥,只是我不嫌腥——毕竟我爱吃鱼,连醋青花鱼、烤秋刀鱼(不掏肚子)之类的破玩意儿都吃。
晚上在有乐町逛,有LOFT——大杂货铺,日用品、文具、扭蛋、绿植、化妆品,嘛都有,零零碎碎买了一些。楼上两层是无印良品,我不太喜欢他家的风格,太素,只觉得CD播放器和香薰机还不错。CD播放器虽便宜但听不了国内的电台,没买。香薰机因为种种原因没达到退税金额,即便如此比国内也能便宜大概二百块钱,精油好像也略便宜,买回家饲养员很喜欢。这块还有一个big camera电器店,看了看,没买。这家跟laox一样,基本上所有中国人打算买的东西他都卖,雇了很多中国售货员。
买完回酒店,酒店小,参考香港,卫生不错。

第二天

酒店含早餐,种类不多,但吃饱足够。跟别国不一样的是早晨有米饭、味增汤(咸酱油汤),其余鸡蛋啊,肠子啊,面包、沙拉什么的都有。
一路换乘赶奔迪士尼海洋,我们以为九点开门,想顶门去,结果八点半过点到那发现已经开门了。这天阴天,早晨有点下雨,于是园区人很少。
我的迪士尼经历大概跟别人是不一样的——因为早晨下雨,我们在没取FAST PASS 的情况下,基本没排队坐了所有想坐的项目。下午出太阳之后坐的唯一一个大项目排了45分钟队,所以如果天气一直好的话.......
迪士尼有意思我就不必多说了,反正这一天玩的特别嗨。我们有点路痴,耽误了不少时间,不然有些项目大概能坐两遍。没看什么节目——不会日语,英语没好到看玩意儿能有共鸣的地步。午饭就在里面吃的,别惦记自带食物了——人家不让带,你非得偷偷摸摸带进来,到中午蹲旮旯里一吃,有劲吗?
这天六点就闭园了,我们回来逛了逛银座——主要是解决一下螃蟹的箱子问题。5400日元买个28寸的,很好、很好。晚饭没来及在饭馆吃,便利店随便买了点回酒店解决。

第三天

早起吃完早点退房去东京站坐车去京都。车站门口检票而不是到每个车的检票口检票。进去之后看显示屏找你要坐的车,不必提前十五分钟,估摸着能在开车前窜上车就行。用JR PASS的坐自由席,不对号,前排一万二,后排一万二,楼上、紧后面,都一万二(对不起,串台了)。希望号(日语是什么忘了,反正no开头)不可以坐,别的不比它慢多少。有个网站可以查时刻表,但我找不到了。
京都站有好多存行李的箱子,最大的是700日元一天,能把28寸的放进去。记好位置,拿上钥匙就OK了。京都站问讯处有会说中文且英文正常没日本味儿的工作人员。从京都站能坐JR到岚山。
岚山站出来就能看见卖小火车和漂流票的地方,我们买了最晚一趟小火车的票,然而根据观察,好像漂流更有趣一点。要逛的景点都在山下,逛完了坐小火车上山,然后换JR京都站。
先是天龙寺,庭院极美——脱鞋走在铺着竹席的回廊里看庭院,庭院的布置和中国还是很有差别的。之后穿上鞋看回廊里看不见的地方,植物种类很多。出去就是著名的卧虎藏龙竹林,LP日本的封面,我们熊猫的restaurant。还看了一个常寂光寺,里面人倍儿少,活水、青苔,有点意思。
出来看看周恩来诗碑,顺着河边儿遛遛,就去坐小火车了。我不会描写,反正岚山的景色很好就是了——请相信这只刻薄的熊猫,她说好的景致问题绝对不大。关键还有一个问题——这款游客相对少,没有很多团队,不烦人。
京都站十楼拉面小路吃晚饭,味道不错就是够咸,就下去一碗米饭绝对没问题。
我们顺利地找到了行李,坐车去大阪入住酒店,这天晚上没出去活动。这家酒店相对较大,房间相对好,早餐也和国内稍好的酒店差不多。

第四天

早晨坐车去京都,在京都站乘公交到金阁寺。金阁寺就是那个著名小金房子,庭院不大,人齁多。然后公交到清水寺,略远。清水寺景致不错,寺庙也大,就是人多,仿佛有旅游团,在瀑布那喝凉水要排队。进门有个胎内巡游,黑咕隆咚,100日元,好玩。传说中求姻缘的地主神社在清水寺里面。出来的步行街上有些个特色商铺,可以一买。比国内景点千篇一律的义乌小商品强,但也没有想象中那么有特色。
总而言之我很喜欢京都
另外,我认为谁说京都中国人的乡愁,更像唐朝,更像长安、洛阳,这个那个那个这个,这人可以说是非常糊涂。
然后直奔大阪心斋桥扫货,这好像是个中国旅游团必来的地方,人多的走不动,颇有十五年前蔽处最大商业中心步行街的神韵——多年没见过人这么多的步行街了。药妆店里满满的中国大妈,看着她们的战斗力我就怵头,最后是在旁边一条街上买的。店员以中国人居多,选购毫无语言障碍。反正如果我去日本还有下次的话,不上这块买东西了。
晚饭蟹道乐,人很多,有中文菜单。一顿饭全吃螃蟹有点新奇,不难吃。

第五天

这天就是买买买。早晨从大阪东京,大概因为地震的缘故,全国有雨。东京雨不大,然而一阵一阵的妖风,最大一阵把伞掀了过去,眼镜上全是水,衣服也湿了,嗷......行李寄存在酒店(不到入住时间),直奔新宿。
娇小的螃蟹开心地买了衣服(通常是xxs、xs、s、m四个号,我很忧伤)、鞋(31-34都可以有)、泳衣,熊猫买了衣服(有的是有L号的)、鞋,我们都买了化妆品。奥尔滨柜台中国人排队,网络上的热炒功不可没。我们主要去了伊势丹、丸井百货(OIOI)、big camera三家,伊势丹衣服比丸井百货要高级一些。big camera貌似价格还可以?银联卡九五折,我买了个佳能照片打印机——此行买到的最好玩具,打印效果不输照相馆——比日亚贵十几块钱,比京东便宜三百多。不过耗材比京东略贵(回来我才发现的)。新宿轨道交通站里面也有个商场,我们一人买了两双鞋,也可以退税。
逛得连饭都没来得及正式吃,便利店对付了一口。把东西拎回酒店,累的呼哧呼哧。收拾行李,把买到的东西强塞进箱子,睡觉。

第六天

早晨迷迷糊糊起来奔筑地市场,打算吃海鲜饭。但我们俩既困且不饿,稍微转转没吃就回酒店了,坐着打会儿盹之后奔机场。这真是一段艰辛的旅程,好多地铁出口都没电梯,熊猫一手拎着近五十斤的行李上下楼(俩手拎无法保持平衡)。到机场把一部分东西放进螃蟹的箱子,这样我的才没超重。机场免税店买零食,爆款零食转眼即空,没能满足饲养员的囤货需求。
回来的飞机上,旁边俩人一直在声音不小地叨叨,十分烦人。饶是这样,我还是睡了两觉——累死熊了。
取日上免税店订购的东西,取行李,盖边检的戳,过海关,耗费一个多小时,终于见到了来牵我的饲养员。

2016-04-21 15:15

好特别哦,居然没有图,好像第一次在这个站看到没图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