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勒比海的遗珠--跟着奥巴马游古巴

积极向上的7664 LV.8
2016-04-21 13:57 1031/4
  • 出发时间/2016-03-21

我们早早的定了去古巴的行程。没有想到我们到古巴的当天是奥巴马居然也访问了古巴,是几十年来第一个访问古巴美国总统。
选择去古巴,是因为有一次不经意间看到了网上古巴的图片,就被这个受美国封锁几十年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所着迷,而一发不可收拾。

行程计划

我们是在春假期间去的古巴,行程安排主要是
3月21号墨西哥城--哈瓦那,到达哈瓦那的时候是当地时间13:15,出关加换钱大概花了两个多小时
3月22号哈瓦那--特立尼达。一早从哈瓦那出发去特立尼达,车程大概花了四个多小时,下午两点左右到达特立尼达
3月23号特立尼达--瓦拉德罗。下午从特立尼达出发前往瓦拉德罗,到达瓦拉德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最后只能在一个酒店的大堂里面睡了一晚。
3月24号瓦拉德罗--哈瓦那。下午从瓦拉德罗出发回到哈瓦那
3月25号哈瓦那。当天在哈瓦那的老城附近玩了一天,晚上去听了滚石的演唱会。
3月26号哈瓦那--比尼亚莱斯--哈瓦那。选择在比尼亚莱斯只玩一天,实际上只有几个小时的时间在比尼亚莱斯
3月27号哈瓦那
3月28号哈瓦那--墨西哥城。一大早八点的飞机从哈瓦那出发前往墨西哥城

入境加勒比海遗珠--古巴

由于美国古巴没有直飞航班,所以我们选择了从墨西哥城转机。从墨西哥城古巴我们乘坐的是Cubana Airline。因为不知道下次再有机会乘坐古巴航空会是什么时候了。从墨西哥城哈瓦那的飞机是A319,真的是非常的破,椅子很多地方都粘着口香糖,座椅间的位置也非常的窄,腿都伸不开,跟国内的廉价航空几乎一样。

作为中国人,需要在墨西哥城的机场买古巴的旅行卡,25刀一个人。印象中在墨西哥城的机场是可以兑换古巴货币CUC的,我没有仔细看汇率,但是推荐大家可以在墨西哥城的机场少换一点CUC,因为在古巴机场需要拍长队兑换货币。

入境古巴的时候看到了一个台湾的旅行团,听他们说因为奥巴马的到访,整个哈瓦那老城都戒严了,所以旅行社把他们哈瓦那老城的旅行计划取消了。我只能庆幸自己自由行是多么的正确。

上图就是哈瓦那机场入境处排起的长队。起初我们以为是因为奥巴马来了所以查的比较严,后来听别人说这里入境一直都需要两个小时。。。

我们同行的三个中国人在入境的时候还被拦下来了。让我们三个人单独站在一边,然后询问我们是否去过非洲。。。简直了,难道我们就那么像从非洲跑过来的嘛。。。

成功的入境古巴,感觉一下子回到了中国八十年代的样子。虽然我当时还没有出生,但是在电视剧上我已经看过无数遍中国八十年代的样子了。
货币兑换处排起的长队是这样的。

关于在哈瓦那的货币兑换,我自己的经验是直接去挂着银联UnionPay标志的ATM机取钱最划算,用银联,CUC兑美元是1:1,只需要在额外付一些手续费就好了,但是手续费真的是很少。我是在在美国Chase先用美元换了欧元,再去古巴当地换CUC的,感觉汇率并没有直接从ATM取合适。所以花完欧元之后我就直接用国内的银联卡在这面的ATM机上面取钱了。顺便说一句,如果拿美元在古巴当地换,还是需要加收10%的penalty的,所以最好不要直接拿美元现金来这里兑换。

作为中国人在古巴感觉优势还是很大的,美国AT&T在古巴完全没有服务,但是中国移动就是满格信号,真是给力!

机场外停的车是这样的,是不是感觉自己瞬间穿越了呢?

初探哈瓦那

换完钱之后我们直接从机场打车到住宿的地方,住的地方在Central Havana,离小白宫只有两个block,距离唐人街只有一个block。我们住的是民宿,房东老奶奶人非常好,每天都帮我们煮咖啡。如果有人也要去哈瓦那玩,强烈推荐我的住宿地点!

进入哈瓦那之后映入眼帘的就是这种色彩斑斓的房子,和各种老爷车!感觉拉丁美洲到处都是这种色彩艳丽的房子,真的非常漂亮!

这个是我们住的地方附近的书摊,感觉到了拉美人对性的解放。

第一天晚上找吃饭地方的时候看到了“中国城”,进去走了一圈虽然很多汉字,但是没有中国人。我们几个还开玩笑的说这里根本就没有中国人,结果两个中国游客看了我们一眼说“我们就是中国人”。
我们最后没有选择在中国城里面吃饭,因为难得来一次古巴,肯定想尝试一下古巴特色的美食咯。

中国城不远可以看到孔子的雕像。之前看到有人说孔子雕像在一个垃圾堆里,实际上并不是这样的,虽然看上去挺脏,但是实际上还是有很多人在这里的,听在古巴接待我们的小哥说孔子学院也在这附近。在孔子像旁边我们看到了一些古巴当地人在联系太极拳。好像和他们切磋一下,想当年读高中的时候我也学过太极拳。

在孔子像的另一边我们看到四个人在玩桌游,远远看上去还以为是麻将,走进了才知道是一种叫做多米诺的东西,当地很流行。可惜这次古巴执行没有让我们的古巴朋友教我们,有一些遗憾。

在晚上看小白宫旁边的大剧院,这个是奥巴马第二天演讲的地方。我们去的那天晚上有很多保安在附近游荡,街上也没有什么人,跟我们之后第二次到访这里行程了鲜明的对比。

造访西班牙殖民小城--特立尼达

第二天一早,我们就从哈瓦那出发前往特立尼达。我们是包车前往的,一起包车的还有一个奥地利的姑娘,抱歉我最开始听成了Australia,直到她告诉她的母语是德语我才反应过来是Austria。她大学毕业,还没有想好未来去哪里,所以先独自一个人在美洲游玩,据说已经在中美洲玩了三个月了。 真的好羡慕那些欧洲人可以进行所谓的gap year,感觉自己一直都在为着不怎么明确的目标而不怎么用工地努力着。

特立尼达最有特色的地方就是其保留了西班牙殖民时期的一些建筑。这里需要吐槽一点就是在特立尼达参观的博物馆,很多都没有英文翻译,全都是西班牙文,让我们这些不会西班牙文的简直就是捉急。

特立尼达的时候已经下午一点多了,自然就是要先饱餐一顿,我们选了马蜂窝上面评价比较高的一家饭店进食。这家店的装修和周围的环境真的是很棒,但是有很多小飞虫,很令人讨厌。饭菜的味道也没有特别不同,作为特色的那个蜂蜜酒我其实就喝了一点就喝不下去了。

这个酒店有很多欧洲游客,看到满眼的老人,就知道是欧洲老年团到此一游了。感觉欧洲的游客还是非常喜欢古巴的,在古巴到处可见欧洲的游客。

正在认真做雪茄的老爷爷。忘记这里卖的雪茄多少钱了。虽然古巴整体物价不是很贵,但是古巴的雪茄价格还是让人望而生畏的,比较出名的cohiba动辄就要5CUC以上一支!不过最后为了给家人朋友带点礼物,我还是买了一个Cohiba,不过价格就比国营店便宜多了。很多人会提醒不要从私人手中买雪茄,认为肯定是假的。不过我最后还是决定从local的朋友那里来买了,因为在古巴的行程几乎都是他帮我安排的,而且自始至终他都在想方设法帮我省钱。顺便说一句,他曾经在中国交换过一年,汉语说的还是不错的。

特立尼达街头的女孩。古巴到处都是混血的孩子,所以古巴的人非常漂亮。我认为古巴以色列一样,是盛产美女的地方。但是不同点在于以色列更多的是人种的优势,那种瓜子脸高鼻梁还符合中国人的审美;而古巴更多的是由于混血的优势,把不同种族人的优点结合到一起了。

这个是特立尼达比较中心的一个景区。

放眼望去都是平房和老爷车,是不是感觉自己一下子穿越回去七八十年代了呢。虽然中国的农村很多也都是平房,但是特立尼达非常干净,给人非常舒服的感觉。

发一张旗少的靓照。

我们在登塔的时候居然碰到了一起包车来特立尼达奥地利女孩,就一起在老爷车前面合了一张影。羡慕她可以那么洒脱的环游世界。

在纪念品商店看到了Cuba的文化衫,乍一看好像UCLA。

轩少和加勒比海盗的合影,轩少还是酷啊!

街头卖小饰品的老奶奶,虽然我们语言上不通,但是还是可以感觉到老奶奶很善良的。虽然我们问了半天什么都没有买,但是她还是非常热情。联想到国内小贩得知顾客不买东西时翻脸的速度。。。

这个是特立尼达中心一个可以上网的广场,旗少偷拍了两个美女。

这个是我们在住的地方订的晚餐,每个人只要12CUC,东西还是非常丰盛的。在特立尼达到处都是lobster,真的非常大,吃的真的非常过瘾。

特立尼达有很多卖油画的地方,在我一个完全不懂艺术的人眼里,我觉得非常的漂亮。价格也不是很贵,真的很遗憾没有在特立尼达买一副油画带回来。

你们可以猜到图中的设备是干什么的吗?!肯定猜不出来,古巴用这种烟来杀死蚊子之类的飞虫。我不知道这种方法是否科学,但是古巴应该是在整个拉丁美洲医学最发达的国家了。整个国家免费医疗,是不是很羡慕。对了,古巴的卫生也非常好,在寨卡病毒肆虐美洲之际,古巴依然可以控制的非常好,我觉得这个跟国家医学水平发达是分不开的。

古巴当地孩子放学的场景。

图中蓝衬衣这个大哥带了很多礼物,就是图中小男孩们手中拿的球衣,好像是意大利国家队队服?

这个是一种独特的乐器,演奏出来的声音很好听。

最左面的这个小哥弹奏的加州旅馆真的是非常好听。最开始还以为是当地人,打算过去给一点tip,后来发现这个小哥居然是游客。这个场景让我励志要好好学习弹吉他!(我刚刚买了一把吉他,打算开始自学,以后出去旅游也可以好好地show off一下)

海滩圣地巴拉德罗

订好来古巴的机票之后曾经咨询过一个在古巴留过学的中国朋友,她告诉我一定要去瓦拉德罗,说这个海滩非常漂亮,非常值得一看。但是听她说古巴还有另外一个海滩Cayo Co Co比瓦拉德罗更漂亮,但是只有本地人知道。我自己是非常向往那些漂亮但是没有蜂拥而至的游人的地方的,但是鉴于在古巴待得时间有限,我们还是决定只在瓦拉德罗玩一下就好了。

特立尼达到瓦拉德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之前曾让local的小哥帮我们订一下瓦拉德罗的住宿,但是他说瓦拉德罗住宿很多都满了,只能我们自己去瓦拉德罗找了。我们并没有放在心上,到了瓦拉德罗干的第一件事情当然就是大吃一顿了!

上面两张图就是我们到巴拉德罗第一个晚上吃的大餐。可能是在当地亚洲人不多的缘故,饭店的waiter看到我们之后问我们是哪里来的,我们说从中国来的,他非常激动,跟我们说了半天,虽然我们什么都没懂。最后他叫过来一个waitress,一看居然是亚洲脸,连比划带猜才知道那个waitress是从越南来的。可能那个waiter认为我们说同一种语言吧,但是我可不知道越南人讲的到底是什么话。

吃完饭就要找雪崩的住宿的地方了。我们找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后来碰到了几个热心的奥地利游客(怎么又是奥地利),他们会一些西班牙语,帮我们问了下当地的出租车,结果还是没有空房间。他们热心的说如果最后找不到可以回来找他们借帐篷来住。不过我们想当然的觉得自己肯定可以找到住的地方,真的是好天真。。。
到凌晨一点左右,我们还是在街头流浪,最后走到了海滩边,就在海滩边的躺椅上睡下来了。听上去是不是还不错,不过古巴虽然是热带国家,但是晚上的海风一吹还真的有点冷!这两张海边的图就是晚上在海边照的。

你们不会以为我们真的在海边睡了一晚吧,其实我真的挺想就在海边睡一晚的。但是在凌晨几个黑人保安过来把我们弄醒了,说需要一个人交2CUC才可以在这里睡,黑人保安也会帮我们看管物品。什么嘛,这简直是敲诈,我们怎么能这么轻易的就屈服。果断拍拍身上的沙子,拿起行李就离开了那片海域。

还好幸运的是我们最后在一个酒店的大堂凑活着睡了一晚,上图是旗少跟那个酒店的保安的合影,就是这个保安大哥让我们在大堂的沙发上留宿一晚的,真的是好人啊!

也算是凑活着睡了一晚上,我们就开始了为期一天的巴拉德罗之旅。只在巴拉德罗待一天是因为第二天在哈瓦那有rolling stone的演出,很多周边国家的人为了演出都特地飞过来,我们就在古巴玩的人怎么可能错过呢!(虽然我之前都不知道rolling stone这个组合到底有什么歌)

巴拉德罗的海滩是这样的,雪白的沙滩加上碧蓝的海水。作为一个海滩,肯定是顶级的。

我们在进行diving的时候拍的照片,因为全程是水上运动,所以拍的照片比较少。这里上两个旗少的照片,旗少的好身材真是让人喷血啊。

滚石演唱会

巴拉德罗的一天时间,我们尝试了一些水上运动。但是作为在海边上学的人,我们其实对沙滩并不是非常感兴趣。在我眼里,来海滩应该住一个高档的酒店,品尝美食来完全享受生活;而不应该像我们一样住在酒店大堂。。。
我们在网上就从巴拉德罗出发回到哈瓦那准备参加滚石的演唱会了。

楼上面的三个头像应该是古巴三个领导人吧,我只知道最右面的是切格瓦拉。

路过的广场有很多本地人在踢球。作为一个足球的狂热粉丝,我那天恰好穿了一件贝利的衣服,所以一路上很多人跟我搭讪,不停的喊贝利贝利。上图的几个小帅哥管我要水,我也懒得提了就全给了他们。然后其中一个小帅哥非常开心的跟我合影。我好羡慕他们可以这样无忧无虑的踢球,这个真的是街头足球文化,就直接在大街上或者公园上踢球,真的好想换上球鞋加入他们啊!

远眺小白宫。

小白宫前面的老爷车和马车。你能想象长安街上有马车吗?

在回住宿的路上看到了一个街头拳击的地方,一个拳击教练正在教图中的几个小朋友如何出拳。赞叹古巴的全民体育搞得真好啊。

当地的一个超市。

哈瓦那超市里看到了国产品牌。

哈瓦那街头漂亮的建筑,现在里面是一个电报局,可以买电话卡和上网卡的。

感觉上海也有类似的建筑?非常眼熟的感觉。

又看到了汉字的元素,不过这个真的只是一个牌匾,没有其他的东西了。在国外看到汉字的元素总是会很亲切。

一个废弃的火车头。

这个就是大名鼎鼎的cohiba雪茄!!

上面三幅图拍摄于我们在古巴期间吃的最好吃的一顿饭,不是最贵的,但是真的是最最最赞的一顿。环境非常漂亮,配合着烛光,餐厅的价格也绝对算不上贵,服务超级一流。名字叫los 什么的,就在小白宫对面,强烈推荐!

我们在找银行的过程中看到了一个涂鸦,一个当地老爷爷跑过来要跟我一起合影!当地人还是非常热情的!

上面三幅图是老哈瓦那一个广场附近卖的古董货,我还仔细的挑了一下看有没有什么中国元素的货。本来还抱着可以瞬间暴富的心态,不过最后什么都没有找到,好失望。

又是旗少的一张偷拍。

古巴的老爷车和漂亮的车牌。

古巴女警察的黑丝袜上面都有花纹图案的,算不上漂亮,但是非常性感。

这个城堡现在已经变成了警察局。

在前往滚石演唱会的路上,已经可以看到人头攒动。

夜幕下的人群,都是来看滚石演唱会的人。

这个舌头是不是滚石的标志呢?

特地从巴拿马赶过来听滚石演唱会的朋友,他们的衣服非常漂亮,切格瓦拉的轮廓下有一个滚石的标志。这个演唱会也是非常有政治意味的。在之前古巴当地是禁止英语流行歌曲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奥巴马的到访,滚石才来这里开了一个演唱会,听当地朋友说滚石是目前为止到古巴最大牌的一个组合,最重要的是这场演唱会是全免费的。据说古巴政府禁止外国演出团体收门票,因为当地居民付不起门票钱,所以就全部免费了,但是演唱会所有的道具印象都是滚石自己空运过来的。

空中漂浮的是什么?是气球吗,并不是,是避孕套。听当地的朋友说在古巴最便宜的东西就是避孕套,他们从很小(九岁?)开始就知道避孕套是干什么用的应该怎么用。他在中国交换的时候钱包里永远放着一个避孕套,付款的时候还震惊过收款的大妈。

喀斯特地貌和热带气候的结合--比尼亚莱斯

来到了古巴的西部,比尼亚莱斯山谷。我们很“幸运”得包到了一个出租车,他们一家人也正好要去比尼亚莱斯玩。

我们包的那个出租车司机家里的照片。房子超级大,女主人是一个大学教授,男主人居然是开出租车的。可以看出古巴一点畸形的经济,跟旅游业相关的行业非常有钱(有课的小费可以给很多),但是大学教授一个月却只能挣二十几美元。这个家庭绝对在当地算是土豪了,家里非常大,还有各种电器。

这个就是带我们去比尼亚莱斯的车,1953年的克莱斯勒!虽然发动机已经换过了,但还是经常会出问题。在途中坏过两次,一次尾部还冒了黑烟,吓坏了坐后边的法国小伙。我一点都没有因为车坏在半路而苦恼,反而觉得这个经历非常难得。

车坏在图中的时候,我就随便在周围逛了下。想问这个小朋友一个果子是否可以吃,无奈语言不通,我比了一个吃的手势,小朋友回家给我拿了一大捧果子,真的太热情了!

轩少在比尼亚莱斯一个山洞的出口,气场强大啊。

比尼亚莱斯没有骑马,好遗憾啊。

那里的茅草屋是不是很漂亮,很有味道!

晚上比尼亚莱斯中心的游乐场,印象中我的童年也在这样的充气城堡中玩过。

FINAL DAY哈瓦那难忘回忆

哈瓦那的最后一天,我们主要游览了哈瓦那大学(但是由于那天是周日,所以没有办法进去),晚上看了开炮表演,还体验了salsa club,真的是非常充实的一天。

中午在哈瓦那大学吃饭的时候,我们看到墙上挂的照片没有亚洲面孔,就在Yuri的联系下跟漂亮的服务员拍了一张照片。Yuri就是我在上文提到的在古巴一直帮助我们的当地人,他在中国交换过一年,中文很棒。虽然我们大部分时候都是用英文沟通,但是他真的非常熟中国的文化和礼仪!真的希望以后有机会还可以见到Yuri。

这个就是传说中实际前几好吃的冰激凌Coppelia。有一个长队,但是如果你愿意多出一些钱的话可以直接进去买的。作为游客,我们肯定没有排队,在买冰激凌的时候还碰到了一个北京的兄弟和一个台湾的同胞,他们都是自己来这里玩的,在古巴看到自由行的同胞还是非常兴奋的。冰激凌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吃,不过来着如果没有体验的话肯定会遗憾的。

在海明威的故居的合影,图中的小帅哥是Yuri的nephew,据说他也有中国血统的。

古巴为数不多的上网点,总是可以看到人们捧着手机或者电脑在连WIFI,但是这里的网络也是很贵的,要2CUC到5CUC一个小时。古巴绝对是一个帮助你戒除网瘾的好地方!可以让你免收网络的打扰。在古巴待了没有网络的一周,其实觉得还是蛮好的。

哈瓦那的三个朋友,最右边的Laura英语说的是最棒的一个,她可是有Cambridge degree的人。

晚上的表演马上就要开始了。顺便安利一下,在这里面买木雕很便宜的!

晚上哈瓦那的夜景。

我们是第二天一大早的飞机,临走之前的一个晚上跟我们的房东Violeta和我们的好朋友加向导Yuri的合影。Violeta认真的很棒,房子也很漂亮,如果大家想去古巴旅行的话我非常推荐她家!!

结尾

其实古巴游记拖了将近一个月了才完成,还是草草写完的。突然想到之前以色列的游记还没有完成。
不过真的一次旅行就是一次新的体验,如果你不去古巴旅行一圈,你真的无法想象到当地人是多么的热性,他们可以在那么微薄的工资下依然过的很快乐,那还有什么可以让你忧伤呢。
我喜欢旅行,喜欢去不同的地方,感受不同的文化。这或许就是旅行的意义吧。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21 17:26

引用 baobao 发表于 2016-04-21 17:26:31 的回复:

回复baobao:大假是指五一吗?我觉得古巴中国游客都不是很多

2016-04-22 01:2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25 11:55

引用 兔子小姐xixi 发表于 2016-04-25 11:55:30 的回复:

回复兔子小姐xixi:没有处理过,也不会处理…都是直接拍的,有些是手机拍的有些是卡片相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