邂逅杭州——陪你走过的西子湖畔

• 出发时间/2016-04-07
  • 人物/带小孩

题记——给自己和喜欢旅行的宝妈

我是一个爱旅行的人,却不是一个常旅行的人。这不是我第一次旅行,确是印象最深刻,最想记录的一次。陪着宝贝走在西子湖畔的某一瞬间,我想到了后弦的那首《小白》,有一种命运玄妙的感觉。我很幸福,宝贝看我的时候眼睛里闪烁着快乐的光芒;我很幸运,和我最爱的人一起邂逅了这个美丽的城市。
      上学的时候,有时间没钱,和父母出门无趣,和女同学结伴父母觉得不安全,和男同学结伴父母觉得更危险;工作的时候,有钱没时间,每次出门都会因为请假惹出一堆的事情。“带上背包、带上相机、和心爱的人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几乎成了一种奢侈的想法。有了孩子以后既没有时间,又没有钱,但是我的观念却发生了变化。
       因为,钱可以赚,但买不回溜走的时光,换不回错过的童年,比不上父母陪伴一起走过的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想陪着宝贝踏千山、涉万水。因为我相信最精彩的世界就在路上。不管她记不记得,这些经历都将成为她热爱生活的理由,潜移默化的在她的骨子里扎根发芽。对我而言,唯一宝贵的就是陪宝贝一起旅行的时间。
       也许有人会质疑,对于我这种非土豪的普通工薪一族来说不值得,孩子太小不记得,钱花的太多,时间太短,该去的著名景点都没有去,都是一种浪费。但是我总在想,我的宝贝需要什么呢?她也许并不需要去报一堆的兴趣班,去学画画、学音乐、学数学、学生物……她需要父母的陪伴、需要在行走当中认识这个世界,看到美就会赞叹“好漂亮哇”,听到特色的民族音乐就忍不住跳起舞,看到小鱼就会数起来“1、2、3、5、6、8、9、10……”(汉语始终不肯说4和7,蒙语不说3,英语不说5),看到小动物会惊奇的说出名字“哇,猴!”。我想这也许就是他想要的生活。她想要什么样的旅行呢?她在这个年龄对什么感兴趣呢?她还没有建立对人文、对历史的概念,那么他可能会喜欢有别于高楼大厦而是古色古香的建筑。她还不懂什么是著名景点,但是儿童淳朴的审美会让她对美好的大自然发出由衷的赞叹。她不会玩摩天轮、过山车、神秘屋,但是当她见到绘本上的小动物活灵活现的出现在眼前一定惊喜不已。当她见到飞机、小船、地铁、甚至一座不一样的小桥,娇艳的花朵、古朴的台阶都会玩的不亦乐乎。她可能有半个小时都在一座桥上上下台阶,十多分钟都在看一只蚂蚁,因为发现一只蜘蛛又怕又爱。不管怎样,我们都会陪在她身边,等她“长大”,欣喜的看见她的变化。
       也许有人说,做这些事在家门口就行,何必那么费事去旅行。我想说,看到的风景不一样,眼里的世界就不一样。平台不一样,看事情的高度、角度都不一样,整个人的格局也不一样。每天都能见到的风景,也就不叫风景了。天天出出进进的街道,并不一定会注意都有哪些靓丽的颜色。因此我们每个周末都会到附近游玩,一年保证一次长途旅行,等她两岁开始每几年就打算出国一次。我可能并不会给他买什么名牌的衣服,只要安全舒适整洁,什么样的衣服不能穿?我可能不会给她买很多昂贵的玩具,只要安全健康,同类型的玩具一个就足以!我可能不会给她买进口的零食,爷爷从牧区带的肉、奶奶带的奶食、姥姥种的蔬果、舅舅做的面点、爸爸做的饭菜、妈妈做的小吃,也许比什么都好吃!但是书本和旅行,是我从来不会犹豫的花销!!
       我很庆幸,我和孩子爸爸从始至终,都有同样的想法和认同。我很感激,宝贝姥姥姥爷能包容我的任性,一路扶持着我前行。我很感动,宝贝爷爷奶奶即便不认同,也没有横加干涉,而是从旁指点,提醒我们没有想到的事情。最后谢谢宝贝的姥姥姥爷,在带孩子的路上和我们一样一直在学习,不但学习了孙瑞雪的《抓住儿童敏感期》,龙应台的《孩子你慢慢来》,黑柳彻子的《窗边的小豆豆》,《遇见孩子遇见更好的自己》等等,这次旅行也一路陪着我们,还要按我的要求最大程度上给宝贝空间,忍受我的计划不周和小暴脾气,真的很累很辛苦。谢谢你们。
       也要感谢宝贝,因为有你,有了不一样的我,更开心的我们!

before 呼和浩特——杭州
       第一天 五柳巷—河坊街—三潭映月—花港观鱼—太子湾公园
       第二天 杭州动物园—湘湖—夜游西湖
       after    杭州——呼和浩特

Before---我们出发啦

一到机场小朋友就激动的不得了,一路跑跑跳跳,机场设有母婴室,里面有床、爬行垫、玩具,宝贝在里面换了纸尿裤又玩了一会儿才依依不舍的和小狮子道别。候机的时候隔着玻璃我们告诉她哪个是飞机,原来她一直分不清风筝和飞机,以为天上飞的就是飞机,地上停的都是汽车。飞机起飞时滑过跑道,小家伙看着停在跑道旁边的飞机激动的大喊“飞机、飞机、飞机跑可快呢”。笑的我们只好和她说,“飞机是用飞的,不是用跑的”
       刚上飞机时她不要系安全带,我就拿出她最喜欢看的绘本《我要去旅行》,一边讲一遍把安全带偷偷系上,她全然不知。飞机开始爬升的时候,为防止她耳朵不舒服,我用奶瓶给她喝水,一瓶水下去,飞机已经进入平流层,小家伙眼神呆呆的,还没来得及让她看云彩,居然又睡着了。真是省心的小宝贝,一岁的时候第一次坐飞机就是全程睡觉,半年多过去了,还是这么省心。也许是因为靠窗,白噪音很厉害,加上天已经完全黑了,我也昏昏欲睡。飞机快降落的时候我的耳朵疼的要命,她却还没醒,就捂着她的耳朵,顺便借用了一下她的奶瓶,虽然还得好好洗洗,也顾不得了。回的时候没有靠窗,耳朵就没有那么疼。
       飞机一降落,小家伙自动醒过来,我们住在火车站附近的酒店,天很黑,外面下着大雨,怕小家伙刚醒着凉,我们打了一辆车,酒店附近又兜了个圈子,连过路费居然花了160,回的时候打车去机场才花110,据师傅说是因为去的时候走高速又绕路所以贵,虽然比较快30分钟就到了,不走高速也就45分钟,还能便宜不少。

第一天 行走的力量

五柳巷

早晨起来,雨已经停了,我们在酒店吃了早点,犹豫着趁着周五人少直接去西湖;还是沿着中医药一条街走到清河坊,再走到吴山广场,然后到柳浪闻莺。出门已经快9点了,因为打不上车又怕公交车堵就选择了后者。
        刚开始小绕了点路,没想到外打正着到了五柳巷,五柳巷南起斗富三桥,北至道院巷,南宋时在此建五柳园,故此得名。我们只走了五柳巷的一段,青瓦白墙的旧式房子,干净整洁的老式街道,沿路偶尔有几个老头背着手在巷子里踱步、修剪花草。再往前一片宽阔的平台上,两个大妈在练太极剑,周围几个妈妈带着孩子在做游戏,一派安宁平和的景象。宝贝一会儿捡地上的石头,一会儿看看路边的花花草草,一会和姥姥姥爷嬉戏玩耍,开心极了。

河坊街

五柳巷往前走过一条沿河的马路,从地下通道过马路,走不久就到了河坊街。我们去的河坊街景区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老街。第一天去只是路过,也没怎么看,最后一天上午才来这里逛了一逛。从东面一进去的小吃一条街人很多、很挤,我们吃了门口的大肉串,挺好吃,对面的臭豆腐就一般,关键交现金感觉不太卫生。再往里走的西乐园是要到门口办卡往卡里充钱的小吃街,一共两层,楼上人比较少,钱用不完可以退,最后一天我们在这里吃的,但是我不太喜欢这里的口味。河坊街两边有卖杭州特色的店面,有龙须糖、咬不得高祖生煎、唐记香肉脯、定胜糕小店等等小吃,感觉都不错。有家现打的糖酥,买了没顾上吃,等回家以后才发现超好吃,后悔买少了。街两边也有卖丝绸、剪刀、天堂伞、面人等工艺生活用品的小店,最后一天我们在一入口的家丝绸店买了丝巾,越往里走越便宜,到处都是10元一条的郁闷坏了。街中间有杏林亭、忠义亭等亭子,木雕的关羽像威风凛凛,街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要是晚上来肯定别有一番风味。
       最搞笑的是路过一家小店的时候正好店里放音乐,宝贝就停下来不肯走,和着音乐节拍跳起舞来,大家笑的都合不拢嘴,周围的游客也停下来看她,等我想起来拿相机拍的时候她又不肯跳了

河坊街东边的入口

特别别致的手工艺品,大都几十元,如果不是带着孩子拿不了那么多东西,一定会买回去送朋友。

现做的小吃,很好吃啊,后悔当时没顾得上尝一尝,要不一定多买些

看着奇奇怪怪的房子,“哇~~哇~~的赞叹不停”

西湖

从河坊街往西走路过吴山广场,风景也很漂亮,山不算高,但已经快11点了,还没到目的地呢,带着孩子也不方便,就没有爬。再往西走几个街口就是柳浪闻莺了,但百度地图显示还有很远,由于太累了就在荷花池头做了一趟公交车,没想到下一站就到了,3元钱的公交车费呢,4个人就是12,没好意思让大家下,心想先去动物园吧,回来的时候去太子湾公园,对面是苏堤可以好好游览一下。柳浪闻莺离住的地方不远,明天再来也行。结果昏了头的我,看错了地图以为做错了车,又在雷峰塔附近叫大家下车,一顿绕路,郁闷坏了。情绪马上就要崩溃的时候,一直不语的宝贝爸爸建议到湖边坐船,开启了我们的西湖游船之旅。
       我们坐的是手划的木船,150一个小时,和师傅商定去看人民币上的三潭映月,再把我们送到花港观鱼,附近有知味观可以吃饭。在船上可以看到郁郁葱葱的苏堤,古朴敦厚的三个石塔,还有薄雾里的雷峰塔,还不用和岸上的人拥挤,心情也惬意了不少。师傅说三潭映月的三个石塔是苏轼疏浚西湖后,为了显示湖泥再度淤积情况,在堤外湖水三个最深的地方处立的三座瓶形石塔。形成了“湖中有深潭,明月印水渊,石塔来相照,一十八月圆”的奇异景致。心里暗暗决定一定要在金秋时节再来杭州领略一下“烟笼寒水月笼纱”的美妙意境和满陇桂雨的馨香。

遥望苏堤

远望雷峰塔

三潭映月

宝贝第一次坐着小船玩水,“哇~~哇~~”的不停

从船上下来,就到了花港观鱼靠近湖面那里,沿着湖有一条长长的小路,路边是一片大大的草坪,虽然拦着绳子,但里面有好多新人在拍婚纱照,还有老师带着学生在搞活动。宝贝不知什么时候看到绳子上有一只蜘蛛,半蹲在那里细细研究,试探的碰一下,又赶快把手拿开,吓的直跳脚。我是最怕蜘蛛的,因为小的时候被蜘蛛丝缠住过,每次都会吓得魂飞魄散,发现宝贝研究蜘蛛心里面就一阵翻江倒海,鸡皮疙瘩掉了一地,还好忍住没有尖叫。我只是希望,宝贝不要因为妈妈害怕,就觉得蜘蛛是顶可怕的一种昆虫,心里也有了阴影,至少现在她还是充满好奇的,有一天她自己有了判断,就会知道到底该不该怕了。而且,看她那么饶有兴味的盯着蜘蛛看,好像也没有那么可怖了。或者,这就是宝贝带给我的成长吧,陪着她的时候我也会觉得自己有种要脱胎换骨的精气神!

看蜘蛛

爸爸给宝贝看树叶

看了一会儿小鱼又对石头上的蚂蚁感兴趣了

盛开的芍药,前面还有牡丹园,赶着带宝贝去吃饭,就没有过去

周围的景色很好,是由一个一个的小厅组成的,人很多,但是相对于新白鹿就少多了,起码进去就有座,上菜比较慢,口味很有特色,价位相对比较贵,4个人吃了400多。西湖醋鱼,藕,蟹黄汤包,吃完了才想起拍照,宝贝很喜欢吃小包子

知味观旁边盛开的杜鹃花

穿过杨公堤,往太子湾公园走

太子湾公园

看攻略的时候就知道太子湾公园3月份樱花盛开,4月份郁金香芬芳,是个赏花的好地方。于是这一趟杭州之旅最期待的不是西湖而是太子湾公园。在花港观鱼旁的知味观吃过午饭,穿过杨公堤就到了太子湾公园,公园没有围栏也不收费,找到就近的入口就能进去。
       去的时候樱花已经开过,走进公园远远的就望见成片成片的郁金香,红的热烈,黄的耀眼,紫的高贵,粉的娇艳,花的妩媚,五彩缤纷,不由得也心花怒放。宝贝则又开启了惊叹模式,“哇~~哇~~好漂亮”说个不停。我们怕她折花,告诉她“只能摸摸,不然花朵会疼,会流眼泪”。她就真的只是摸摸而已,凑上小鼻子闻闻,然后轻轻的放开。看着她可爱的样子,真的好欣慰。
       太子湾公园里小桥流水,亭台楼阁,充满了中国古典园林的雅趣,而开阔的草地,盛放的花朵,肃穆的教堂又充满了西方园林的浪漫,的确是块风水宝地。太子湾公园顾名思义是南宋皇室庄文,景献两位太子入葬的湖湾,由山峦风雨冲刷,泥沙淤积形成,后期又经改建成为公园。中西合璧却又和谐的让人赞叹,不正是因为杭州这座城市本就是几朝古都,却又能不断的吸收各方文化么?这馥郁芬芳的郁金香就不难让人联想到荷兰,难怪好些年轻人在这里拍婚纱照,办室外婚礼。这座美丽的城市,曾孕育了被称为文明曙光的良渚文化,后来吴越国和南宋王朝都又定都于此,是我国七大古都之一。南宋临安地处西湖与钱塘江之间,皇宫位于城的南部凤凰山麓,现在的南宋御街还保存着南宋时期的些许面貌,只是此行过于仓促,来不及细细品味这座城市的韵味。

宝贝轻轻的摸摸郁金香

新人在拍婚纱照

很小的一个瀑布

风车

风车旁是大片的空地,柔软而潮湿,有些小朋友在这里吹泡泡,宝贝追着泡泡疯玩了起来,到了睡觉的时候却不肯离开,嗨的几乎停不下来。

等她玩累了已经是下午了,我们不得不扛着她往回走。没想到小家伙靠在爸爸的肩膀上不一会儿就睡着了,用丝巾和帽子遮住她的小脑袋,好在天气很好,不热也不冷,没有太阳,没有风,也没有雨。因为堵车我们坐上了一趟公交车,晃晃悠悠的回到了酒店。
       刚把小家伙放到床上,就醒了过来,约么才睡了近一个小时,再也不肯睡了,拉着妈妈、爸爸、姥姥、姥爷就往门口走,不停念叨着“去外面”。完了,丫头玩儿野了!!!
       我们已经累得挪不动屁股了,小家伙居然还这么有战斗力,要说这一路她走的可真不比我们少,除了乱跑的时候抱一会,一直都要自己下来走,我们走一步她的小脚要倒腾三四步……真是服了她了!!
       晚上想就近吃点东西,然后去西湖边看看夜景,地图显示火车站附近有家著名的“外婆家”。过去才发现已经搬家了,最近的定安路地铁口还有一家,就准备去那里。哪想到东绕西绕找不到不说,到的时候已经排了好几百号,说还得等半个小时。懒得去其他地方,又想尝尝好评如云的外婆家,就等吧,他爸去楼下评价也不错的新白鹿也叫了号。没想到5:30出来的,8点才吃上饭,而且姥姥姥爷和宝贝因为等不及去一家港式茶餐厅吃的,贵不说还巨难吃!这个晚上算是毁了!!我们去的新白鹿,好吃不贵,难怪这么多人等!!明天一定要提前排队让姥姥姥爷尝尝。

第二天 奇妙的世界

杭州动物园

宝贝一醒来就自己穿上鞋子、戴上帽子,拉着每一个人的手往门口走,哈哈,迫不及待的要出门啦!
       前一天就纠结着去西溪湿地、灵隐寺还是动物园,考虑孩子太小,有些她可能不太感兴趣。第二天一早我们打车去了杭州动物园。还算没有让我失望,门票只要20,打车过去十多分钟,花了不到30。动物种类很多,有海豚和杂技表演,但是有时间限制,去的时候可以先去看看时间表,好像9点有一次,我们游完误了点,再等来不及,有点可惜。除此之外,居然有大熊猫、袋鼠各种。没有层层叠叠的笼子和栅栏,宝贝可以和小动物近距离接触,真心萌化了。
       走到池塘边上她就开始大叫鸭子,原来真的有只小鸭在游泳。她居然还能叫出像“猴、鸟、鱼、熊、马、羊,兔子、乌龟、青蛙”好多动物的名字,而这些平时只有在绘本里见过,一岁的时候带她去过一次本地的动物园,可那时候她还什么都不懂呢,动物种类也不是很多,对于一个一岁半多的孩子真的让我们大感惊叹。她不但喂了小羊吃草,看猴子的时候有只小猴子站在窗边,也许是觉得小猴很落寞吧,他默默的把自己的小手放在了猴子的小手上,觉得两个小小的孩子,隔着玻璃,完成了一次跨物种的交流。说真的,兴奋的拍照之余,我的眼睛湿润了。我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他问我为什么小动物们没有住在森林里我该怎么回答。至少现在她爱它们,把它们当成朋友,而且不懂得它们的痛苦。总有一天她会对各种各样的事情做出自己的理解和判断,我们现在能做的,就是保持她能具有一颗纯洁的童心。
      虽然动物园里是每种动物的地盘不大,设施也有点旧了,但是孩子开心才是王道。动物园里园林式的布局,植物郁郁葱葱,出了太阳也不太热,而且各种项目都超便宜,喂海狮才要5元,在秦皇岛和海豚照个相要60元,差距好大,坐小火车5元,旋转飞船5元,全是5元,太赞了。

湘湖

因为宝贝爸爸下午想去萧山见大学同学,从动物园出来,我们直接打车去了湘湖附近。车上宝贝睡着了,我们挑了一家比较大的饭店,边等着上菜边让她躺在椅子拼成的沙发上睡。等她睡醒饭也好了,吃完就出发去湘湖了。
       可能因为湘湖很大,去的地方相对比较偏,不是正经景点的地方,感觉有点像大号的人民公园,没有同学介绍的那么好。好在人很少,宝贝玩的很放松,这也是我们所希望的吧。我们只绕了一小圈,北面有一侧的树开满了白色的一团一团的花,煞是好看,附近有颗树下有大片的落叶,宝贝兴奋的跑来跑去,抓在手里研究不停,又扬起落叶洒满地,开心的不得了。
       因为同学来不了,晚上回酒店见面,我们4点钟就开始返程。在湖边遇到一个一袭白衣,温婉娴静的阿姨,宝贝居然上去和阿姨搭讪,然后就不肯和我们走了,非要和阿姨在一起,这小丫头,是嫌弃妈妈长得难看么,就喜欢漂亮阿姨

西湖夜景

回去的路上我们用百度地图上在弄塘里排了号,准备坐地铁到龙翔桥,先去西湖边上逛一逛,逛完到附近的弄塘里吃饭。西湖附近好几段路正在整修,音乐喷泉也不开放,远远的眺望了雷峰塔、断桥残雪就去等着吃饭了。
      弄塘里的饭菜也很好吃,比新白鹿略贵,比知味观便宜了好多。非常好吃哟。

After---回家啦

第三天上午,我们在酒店寄存好行李,就去定安路家乐福买了东西,又去清河坊买了礼品,吃过饭去酒店取上行李就打车去了机场。
       飞机晚点了两个小时,起飞的时候宝贝已经睡醒了。还是老办法,飞机起落的时候用奶瓶喝水,中间讲绘本、给她拿了白纸和baby color的积木蜡笔,平稳的时候可以打开小桌板画画。除了一次要站起来吭吭了两下,居然全程都没有哭闹。
       飞机降落以后,舅舅来接我们回家,然后才带着姥姥姥爷回去,旅行结束啦!!

后记

流水一样的文字,却是我的第一篇游记,记录着一路的感动!

网上下的地铁图

交通约              600
门票等约           80

4个大人1个幼童 一万多,平均一人2500
带着姥姥姥爷,有人抢着付费,有人帮忙抱娃,爽的不是一星半点

带娃必备

妈咪包一个,随身背

日常用品:奶粉、尿不湿、衣服、裤子、袜子、帽子、鞋子、围巾、尿布
                (奶粉放酒店,其余带每日所需在背包里)
护肤用品:护臀霜、木瓜膏、婴儿用免洗洗手液、湿巾、手绢
                 (随身)
常备药物:耳温枪、退热贴、退烧药、蒙脱石散、补液盐、
                  防蚊虫叮咬膏、蚊虫叮咬止痒膏、驱蚊器
                 (酒店)
吃饭必备:便携餐盘、就餐安全带、吸盘碗、勺子、叉子、反穿衣、保温杯、焖烧杯、果泥、饼干、零食、
                  奶瓶、一小盒各种米红枣百合
                (奶瓶放酒店早晚用,焖烧杯提前  一晚闷好粥备用,其余随身)
备用玩具:雨衣、雨鞋、各种小盒子、小瓶子、玩具手机、蜡笔、白纸、绘本、户口本
                 (雨衣、雨鞋根据天气和目的地选择是否携带)
                 (玩具手机、蜡笔、白纸、绘本、户口本为飞机上用,各种小盒子、小瓶子随身带)

能想起来的就这么多啦,总之和宝贝在一起的两天惊喜不断,西湖,下一个金秋约起来!!!

2016-04-21 14:50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1 18:25

引用 sexwoo 发表于 2016-04-21 18:25:39 的回复:

回复sexwoo:谢谢啦,如果对大家有帮助就是最好的肯定!希望你们可以如期而行

2016-04-25 09:19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4-25 11:55

引用 霜冷长河 发表于 2016-04-25 11:55: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