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兴安岭日记(2012年8月)

• 出发时间/2012-08-18

疯言疯语

总有那么一些地方,每当听到它的名字,都会令你心驰神往。
        总有那么一些歌曲,它的旋律和它的词,仿佛是来自你的灵魂深处。
        也许你走了很远很远的路,只为了去看一条河,当它映入眼帘的时候,你感动地想要落泪,为它的美丽,也为追寻它的,那个过程。
        也许一段辛苦的路途,让你耗费了很多很多时间,让你不得不放弃原来的计划,但是,你的脚步却到了那些,这辈子都不可能抵达的小小村镇。没有舍,哪有得,就象人生。
        如果不是一段旅程,你和一些陌生人永远也不会在你的生命中相遇,但是那一刻,你们相遇了,他给了你一个微笑,或是停下来帮你指路,或是告诉了你,关于这里……于是,他变成了你心底里的一片暖阳。
        天空中突然乌云密布,然而,没有阴雨,你又怎么会看到阳光乍泄时,天地间呈现出的那种惊艳,那种,五彩斑斓的惊艳。
        真的,你总需要一段安静的时间,去看天宽地阔,去看林海茫茫,让自己震撼于自然的伟力,震撼于自身的渺小。我想,那就是心灵的洗礼吧。
        从呼伦贝尔大兴安岭,5000公里,我的心灵之旅。

写在前面的备注

若以阿尔山为呼伦比尔旅行的出发站,北京阿尔山,网上有三条自驾路线:

1、北线:北京京藏高速-张家口方向-张石高速-锡林郭勒盟(G207国道)-东乌珠沁旗(S101国道)-厄尔高比苏木(S303)-满都胡宝拉格(S303)-宝格达山林场检查站(S203)-阿尔山。这条路适合夏季走,沿途有锡林格勒大草原和宝格达山林场的白桦林,景色很不错。不过最好提前打听下从东乌到阿尔山的路,因为早几年一直是修啊修,路况很“惊艳”。

2、中线:北京-承德(京承高速)-(推荐绕行围场方向去赤峰)-赤峰(S254和S206省道承赤线,这条路况非常不好走,现在在修高速估计修好了可以节约3个小时的路程。)-巴林右旗(省际大通道G111)-扎鲁特旗-乌兰浩特市-五岔沟-阿尔山承德赤峰这段路夏秋季节景色非常不错。

3、南线:走北京-盘锦(京沈)-阜新方向-通辽-科尔沁右前旗-G111省际大通道-乌兰浩特-五岔沟-阿尔山

我们走了网上推荐的一条线:北京-承德(京承高速)-朝阳-阜新-彰武-通辽-乌兰浩特市-五岔沟-阿尔山。全程高速和省级大通道,路况非常好走,且费用还比南线少。

行程总览

【DAY 1:8月18日】北京-朝阳-通辽,宿通辽,全程约900km
【DAY 2:8月19日】通辽-阿尔山,宿阿尔山,全程约610km
【DAY 3:8月20日】阿尔山-道乐都(又名七仙湖)-阿古木郎,宿阿古木郎,全程公里数忘了,也就300多公里吧。
【DAY 4:8月21日】阿古木郎-呼伦湖-巴尔虎蒙古部落景区,宿巴尔虎蒙古部落,全程公里数又忘了,大概200-300公里的样子。
【DAY 5:8月22日】巴尔虎蒙古部落景区-金帐汗-莫日格勒河-额尔古纳-室韦-莫尔道嘎镇,全程好像是600 km左右。
【DAY6:8月23日】莫尔道嘎镇-根河-牙克石,全程好像是400多km。
【DAY7:8月24日】牙克石-扎兰屯-乌兰浩特,全程512km。
【DAY8:8月25日】乌兰浩特-吉林,全程527KM km。
【DAY9:8月26日】吉林-北京,全程1100KM km。

【DAY 1】北京-通辽,约900公里

早晨8点出发,呼伦贝尔大草原,我来了!
        一路畅通,几乎看不见什么车,服务区又干净又大又没人。值得一提的是,这条路的限速100km,除了固定的摄像头外,要严密注意隐藏在路边的警车,因为那是流动摄像头,我娘就是在快下某高速的时候,被警察截获,罚了200大元。
        临近通辽,就可以看到科尔沁草原了。不过可能在城市周边,这里的草原远没有想象中肥美。下午5点多入住通辽都市假日宾馆。房间还不错,虽然小,但挺干净,还能上网,服务员挺喜欢我的。宾馆旁边有不少饭馆,爹妈跑去吃了顿火锅,眼大肚皮小,点多了。
        一天车程,好累,我赖在粑粑身上,睡着了。

【DAY 2】通辽-阿尔山,约610公里

早晨7、8点钟出发,路边科尔沁草原尿尿拉屎撒个欢先!阳光真好,草原真大,我尽情地奔跑,感觉自己象一只自由自在的大黄鸟!

从科尔沁走进呼伦贝尔,路况很好,风景越发美丽。

傍晚时分,抵达阿尔山,入住神鹿宾馆。
        因为带着我,老板特意安排了一楼,还是个家庭房。房间蛮干净,有网线,还有无线网,不过好像不怎么好使。
        神鹿宾馆在阿尔山的别墅区,宾馆旁边就是个小公园,有湖,有草地,有小桥,人还不多,还有什么比这更让人开心的呢?就是蚊虫凶猛,草地上一站,众蚊立即冲杀过来,奋力开咬,所以一定要喷好驱蚊水再出去!

计划里没有安排游览阿尔山的几处景区,比如玫瑰峰,比如赫赫有名的国家森林公园,因为这些地方在09年8月爹娘去过了(而我09年10月才出生)。粑粑说,阿尔山有女骑警,一定要带我去看,还有阿尔山的火车站,小小的火车站,承载了日本侵华的一段历史。

最后,虽然我没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但还是高风亮节地顺便介绍一下那里的几个景点,供大家参考(反正也是网上抄来的,哈哈):
        A、天池: 有时间有体力就爬吧,还是满高的。景色肯定是不如驼峰天池,如果两选一,后者肯定是首选。
        B、三潭峡:土路、三个小水潭,卧牛潭、虎石潭、悦心潭。秋季水少,要走路进去两三公里。摄影的爱好者可以多走走。
        C、石塘林:很多人就在门口留个影,说实话,也就是看看。出口入口相差7,8百米。
        D、大黑沟:没去过,查资料似乎和石塘林相似,也是熔岩景观
        E、眼镜湖:土路,景色可以,两个小圆湖,中间流水相连,但不如杜鹃湖
        F、鹿鸣湖:土路,很偏僻,但景色不错。摄影的建议前往。
        G、仙鹤湖:土路,据说每年常有仙鹤来此繁衍生息,故得此名。摄影的好地方。
        H、松叶湖:没去过。网上介绍是阿尔山地区最大的火山堰塞湖,在杜鹃湖的上游,离主路近10公里。
        I、杜鹃湖:最值得去的地方,主路旁边,入口走上400多米即到,有木板铺的路,有亭子,有停靠的船(看运气),早上6点之前去,天气合适,能看到袅袅晨雾,摄影的绝佳场所,但阳光很强的大晴天,就只能看看景色了。湖边水鸟众多,小松鼠(看上去像是?)也不怎么怕人,随时钻出来表演吃草给你看,有趣的很。据说4月-5月杜鹃花开最美,很遗憾,几乎很难那时候来这里。
        J、驼峰天池:值得一看,爬上去一般人要15-20分钟,三个位置可以观赏,其中鸟瞰台拍摄最佳。我们清晨不到5点就爬上去支好架子等待拍摄日出,但由于左侧山梁的原因,日头很高了,也看不到太阳,看来此处地理环境不适合拍摄日出。山脚下脚丫状的池水清澈安逸,美不胜收。拍摄湖景建议广角镜头才能保留全貌。

【DAY 3】阿尔山-阿古木郎,约300多公里

早晨7、8点出发,进入新巴尔虎左旗。可惜天公不作美,头天晚上就下了雨,第二天仍旧乌云不散,店老板说,要降温了。一路乌云压顶,只是内蒙的乌云,依然是云,在云和云的缝隙里,一样可以看到湛蓝的天。

惊艳,七仙湖

第一站,道乐都,又名七仙湖,位处广阔的巴尔虎草原,因分布着七个湖泡,得名“七仙湖”。以为是成熟的景区,其实尚未开发。也许就是未经开发,所以才会有这般美丽。(小车过去恐怕会稍微有点难度)
        问了蒙古包里的一个当地人,沿着车辙印一路开进草原,丰美的草地上开放着无数野花,即便没有阳光的照耀,依然亮丽无比。
        一片厚重的乌云走到头顶,带来了一场雨。麻麻给我穿上了伪娘粉雨衣,我跟着粑粑一起去看远远的那片湖。

雨不知什么时候停了,太阳突然从云与云之间现出身影,泻下一地金光,刹那之间,只是在刹那之间,一切都变得如此惊艳,如此五彩斑斓的惊艳!我不知该怎么形容那一刻我的眼睛所看到世界,我只能深深地将那个世界印刻在我的心里,原来,人间,亦有天堂!
        该出发了,虽然如此地迷恋这里,只是,我要前行了。

原本的计划是去诺干诺尔湖,不过鉴于那里属于尚待开发的处女地(也就是说,会比道乐都更加原生态),又是雨天,于是,只能留下遗憾,前往阿古木郎。
        诺干诺尔,蒙古语意为“绿色湖泊”,地处中、俄、蒙国际“金三角”,西岸是开阔的草场,南部是水草相见和野鸟聚集的湿地。麻麻曾经在一篇帖子里看到对于拥有着美丽夕阳的诺干诺尔的动人描述,所以,真的很遗憾。但是,这就是人生吧,若没有遗憾,哪里会有向往。

奔跑在呼伦贝尔

阿古木郎是新巴尔虎左旗所在地,已经雨过天晴,简单休整了一下,先去看了一眼阿古木郎附近的甘珠尔庙。甘珠尔庙又称寿宁寺,是呼伦贝尔最大的喇嘛庙,在全区数千座寺庙中排列第十六位,曾以收藏甘珠尔经享誉国内外。
        重新穿过阿古木郎镇,我们来到环绕着它的绿色大草原。奔跑,我是那么热爱奔跑,风从我身边掠过,我听到了大自然在我耳边奏起的淳朴交响。

【DAY 4】阿古木郎-巴尔虎蒙古部落,约300公里

原计划是左旗位于呼伦湖东岸的双山景区,不过联系当地旅游咨询电话问路的时候,对方说那个地方当地人带着才好找,如果就是想看呼伦湖,可以去右旗的金海岸,那里路好,景区比较成熟。于是早晨8点左右,我们前往呼伦湖,也就是金海岸。

紫色大草原

路边太美,撒个欢!

呼伦湖闪亮的明星

经过右旗所在地,我们来到了呼伦湖。上一次粑粑麻麻到阿尔山,也曾经来看这片湖,只是那天大暴雨,他们没有走到湖边就已经全身湿透,瑟瑟发抖,只得放弃。还是我人品好,今天晴空万里。
        呼伦湖的水已经少了很多,据说是当地抽用地下水造成的。岸滩上有一些红色的植物,大概原本生长在湖里吧。大面积的浅滩,不能游泳,湿身也是我的最爱。踏起无数的水花,听它们和着我的节奏快乐歌唱。有人在不远处围观,有人拿起相机为我拍照,本汪,呼伦湖上的一颗耀眼明星。

巴尔虎蒙古大营

离开呼伦湖,途径满洲里超级好走的一段路,我们来到了当天驻地——蒙古部落。

巴尔虎蒙古部落位于巴尔虎草原腹地,数十个大小不同的蒙古包象珍珠一样洒在绿色的草地上。很多旅行团来这里,需要提前预定。有滑草、草地高尔夫、射箭场等娱乐设施,豪华蒙古包里配有空调、地毯、独立卫生间和卫星电视。
        麻麻一直想跟粑粑和我在草原上住上哪怕一晚,看草原的日落,看草原的日出。这里虽然客满,但是只能在餐厅、娱乐场所才能看到很多人。而我们,只想触摸蓝天和草原。
        蒙古包里贴着一段话,说,我们用的每一滴水都是从数千米抽取的地下水,要珍惜。那天,粑粑麻麻都没有洗澡。

草原的夜,很美。住在那里的一个团队点起了篝火,我去凑了眼热闹,并被要求跟两个围观篝火的美女分别合影。
        篝火边的人们并没有我想象中投入,他们只是围着篝火转着圈,没有纵情舞蹈,也没有痛快歌唱。这里是草原啊!这是场篝火晚会啊!生长在这片草地上的人们,因为舞蹈和歌唱,才会与大自然如此亲近,不是吗?
        于是,离开那里,我和粑粑麻麻一起去看夜色勾勒出的部落轮廓。

【DAY 5】巴尔虎蒙古部落-莫尔道嘎镇,600 公里左右

没有看到太阳刚刚探出地平线的那一刻,但是我依旧看到了草原的黎明。蒙古包和幡旗在朝霞里诉说着成吉思汗的壮丽传奇,晨光一点点照亮我的全身,让我变成一个披着金甲的战士,宁静地等待来自远古时代的浑厚号角。

莫日格勒之梦

离开蒙古部落,不到2小时车程,我们来到陈巴尔虎旗的金帐汗部落。部落坐落在“中国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畔。据说这里的布局就是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只是有人也说,这里没什么特别景色还要门票,并不值得。我们没有进去,而是经过这里,沿着车辙印,去追寻那第一曲水——莫日格勒河。

绵延上千公里的莫日格勒,清澈无比,九曲回肠,据说春夏时节,两岸芳草遍地,鸟语蝶飞;晚秋时节,百草萋萋,霜叶殷红;进入隆冬,则是银妆素裹,天地一色。当我们终于抵达那个当地人指向的山坡,当我们把莫日格勒完美地收在眼底,我们,竟是如此这般的感动。
        风很大,千回百转的莫日格勒缠结着我们的眼睛,化成绕指的柔情,直渗入心灵的深处。那种力量,就好像在它所及之处,即便天崩地裂,也终将在它眉宇轻扬之际轻松化解一般。

白桦林之歌

离开莫日格勒河,车行一路,中午1点多抵达额尔古纳。路很好走,沿途的呼伦贝尔已经悄悄的发生了变化,树林开始出现在一望无际的草地上,大兴安岭,正在向我们走来。
        额尔古纳是个干净的城镇,有不少漂亮的小宾馆。从市区所在的阿布大林出发,有三条线可以游览:
        北线:阿布大林-恩和-室韦-临江-莫尔道嘎
        东北线:阿布大林-根河市-满归-漠河
        西北线:阿布大林-黑山头-五卡-七卡,这条线路一路上沿着额尔古纳河走。
        据说西北线五卡、七卡是沿着国境线走,景致很美,只是路不好走。因为我们时间有限,只能放弃那些风景,选择了阿布大林-室韦-莫尔道嘎。

从额尔古纳出发,往室韦方向,有大片白桦林。可以在白桦林景区下车,5元钱停车费。林间修有木道,有座椅。静静地坐一坐,看太阳的金发从叶子之间轻轻泻下。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室韦,看对岸的俄罗斯

继续前行,一路还算好走,不过车速最好不要快过80或100,因为路上有时会有一些包包坑坑,有的地方也在修。
抵达室韦是下午4点多钟,镇子不大,很多俄罗斯族的典型民居木刻楞,可供旅行者住宿。
        来到镇头的广场,俄罗斯近在眼前。这里曾经走出了荣极一时的蒙古民族,现在,它是华俄后裔的繁衍之地。
午后的阳光很好,坐在广场的木台子上,晒晒太阳,出出神。

夜晚的莫尔道嘎

一段小插曲,在我们走出室韦镇的路上,一头小毛驴站在路中央。我们停车等它过去,它反而看了一会儿我们,慢慢地、径直走到我们的车前,停步,似乎在认真地研究着什么,最后,我们不得不倒车,从他身边绕过,前面旅行车上的客人笑开了花。

离开室韦,走进大兴安岭,是我们今天的终点站——莫尔道嘎镇,我们也将入驻麻麻提前预定的木刻楞,碧野度假村。度假村晚上亮起了很多装饰灯,在夜色里显得分外美丽。只是停了两次电,主人说从来没有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但无论如何,身处大兴安岭,我已心满意足。

莫尔道嘎是一个美丽的地方,特别是秋天。这里有一个国家森林公园,还有一个叫白鹿岛的地方,只是,我们已没有时间去欣赏了。这一次,只能做莫尔道嘎的一个过客。

【DAY6】莫尔道嘎镇-根河-牙克石,400多公里

早晨9点多出发,很快抵达莫尔道嘎镇。镇子干净整洁,也有一些木刻楞宾馆,应该可以住宿。
        没作停留,我们驱车前往根河,想去看看根河湿地。“不做功课+想当然”害死人啊!根河湿地就在额尔古纳!于是,我们踏上了一段几天来最“坎坷”的旅途。在大兴安岭间穿梭,不停跨越铁轨,走过一个个或整洁或破落的小小村庄,我们的车,在坑坑包包的路上颠簸前行。途中的风景并不怎么好看,只是旅途,依然充满疲惫的好奇。

抵达牙克石已经是下午5点多,无论如何,先在湖里扑腾一下吧!好清澈的湖!好美的景色!

【DAY7】牙克石-扎兰屯-乌兰浩特,全程512公里

踏上返程的路了。从牙克石乌兰浩特,一路畅通。途径扎兰屯扎兰屯拥有很多名片,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特色魅力城市等等。午饭一盘手撕肉,味道相当好,我也吃的志得意满。
        坐落在市区北部的吊桥公园,是扎兰屯人的骄傲,也是扎兰屯的象征。吊桥公园因园内吊桥而得名,由沙俄中东铁路局修建于1905年。公园好像是免费的,只是,不欢迎宠物入内。

【DAY8】乌兰浩特-吉林,全程527公里

早晨8点出发,一路畅通,从内蒙草原走进东北大平原。
        下午1点多抵达麻麻出生的地方——吉林吉林市。去二舅姥爷家吃了午饭,麻麻大口大口地吃着令她垂涎三尺的凉拌干豆腐和东北大豆角,一口米饭都没吃,还撑了个大肚歪。

吃完午饭,跟着表姨妈去找我的表弟客客。他是一只7个月大的拉布拉多,因为狂嗑东西得名客客。
        和客客并肩走在大街上,松花江穿城而过,因此,吉林市又称为美丽的江城。夕阳西下,城市的轮廓在我眼中变成曼妙的剪影。

夜晚的松花江更加璀璨,无数的华灯把江城变成了水中的宫阙。
        麻麻说,她的家就在松花江畔,那座天主教堂的背后。天主教堂旁边有个幼儿园,里面有一艘秋千一样的船。小的时候,她和几个小伙伴总是偷偷溜进去坐那条船,直到有个看园的老头儿冲出来,把她们吓跑。
        麻麻说,小的时候,她和小表姨在太姥姥家两个房间的窗户间蹦来蹦去,她们都最爱吃太姥姥炸的馒头片,要带上一点点糊,吃起来香香脆脆。她给粑粑和我讲了好多她小时候的事情,时光荏苒,转眼,一切已成往事,唯有那座古朴的天主教堂,依然伫立在原来的地方,在夜光里,注视着麻麻,注视着麻麻身边的粑粑和我。

【DAY9】吉林-北京,全程1100公里

早晨8点出发,全程高速,沈阳断路施工,走彰武-阜新-朝阳,上京承高速,回到灰扑扑的北京城。
        此行,全程5191.4km。

出去玩找包车师傅的话,你可以去享包车这个网站去看看,我出去玩都是在这上面找的,师傅人挺好的,推荐给你。

2016-05-10 18:38

顶一个

2016-05-15 05:17

自驾游是最好的旅行方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