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新疆撒野,北疆自驾。心之所向的地方,有没有花开成海洋

就是鱼尾栗 LV.4
2016-04-21 15:32 2060/9
  • 出发时间/2015-09-26

北疆风景预览

所有的视频都传在美拍,链接如下:http://www.meipai.com/media/416082903
美拍都是剪辑过的,有些还真的很有意思的。
文中所有的照片都是原片,相机直出,没有后期。因为我不会,哈哈哈。

序言

新疆回来有大半年了,在缺乏阳光的天气里,自然十分渴望和怀念那里的一人、一山、一水。

一提起新疆,你想到了什么?
甜蜜无比的葡萄、能歌善舞的维吾尔族、 神秘的天山
未曾踏上那片边陲之地的时候,也从未想到那一片土地竟是那样的美丽。
连绵的雪山、飞鸟跃过的雪空和一群野马从山里而来纷至踏过我的眼前。
远方的远方,那些人们在做着什么,那些地方发生了些什么迤逦的故事。
童话边城布尔津、石油之城克拉玛依、古老的霍城和一路荒凉而磅礴的准葛尔盆地。
生活面对每一个人都是不同,就像我们走上同一条路,结局却是完全不一样一般。
你的心指导你脚下的路,你的眼看了和我不一样的光景。

要亲眼去见见十月的祁连山大雪绵延的模样,还有雪山脚下那些白色、咖啡色混搭着软绵绵、圆呼呼的绵羊。
也要亲眼去见见俄罗斯村到喀纳斯盘山雪景,当西伯利亚杉和云杉、冷杉一起站在雪山顶上的时候。
还要亲眼去见见秋季枯黄的草原旁的伊雷木湖,牛羊低垂,天空如碧洗的可可苏里。
当我们攒齐勇气,牵起手,再远的路,都可以天涯远赴。

例行汇报

基本上酒店都会在国庆节涨价,价格没有涨好之前甚至订不上房间,所以那种一看酒店也不错价格还便宜的是肯定订不上的,直接订价格调好的那种,这里把我们住的酒店写上给大家参考。大型节假日去的话,不提前定好住宿是不行的,开了一天车,到了地方还要去东找西找酒店肯定是不行的。不管好坏,总是导航直接就去的,省心不少。
布尔津布尔津银河大酒店 220/晚 、市区里面,交通方便,奔波一天只需要有个睡觉的地方就行,这里用了睡袋。
白哈巴喀纳斯白哈巴西北第一村山庄、 在白哈巴村里面,国庆节200/床位,极其冷,冻成狗,用了睡袋。
富蕴县:富蕴世纪星宾馆 218/晚、交通方便,条件还行。
喀纳斯喀纳斯贾登峪回家休闲酒店 480/晚、条件就像内地80块一晚上的,纯属抢人的节奏。
克拉玛依克拉玛依华天商务宾馆 130/晚、交通便利,门口就有BRT,条件还可以哦,经过白哈巴的磨练,这就是五星级好吗。
霍城霍城福鑫快捷宾馆 118/晚、在县城里面,交通还可以,条件也还行。

费用:人均1w。

行程路线

1:贵阳龙洞堡机场-兰州中川机场(夜逛兰州,吃手抓肉,见老朋友)
2:兰州高铁站-乌鲁木齐(高铁上看祁连山、草原等)
3:乌鲁木齐-天池-富蕴县(天池、路上看卡麦啦野生动物保护区)
4:富蕴县-可可托海-布尔津(可可苏里、伊雷木湖、野鸭塘)
5:布尔津-喀纳斯-(北疆第一海岸线)白哈巴村(边境第一村白哈巴、图瓦族人、中哈边境)
6:白哈巴村-喀纳斯(观鱼台、三湾、喀纳斯湖)
7:喀纳斯-克拉玛依(魔鬼城、磕头机)
8:克拉玛依-霍城(赛里木湖、霍尔果斯口岸)
9:霍城-乌鲁木齐(沿途风光)
10:乌鲁木齐市区(二道桥、国际大巴扎)
11: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重庆江北机场

夜落兰州,黎明赴疆。

贵阳-兰州的过程略过不表。
兰州见了一位高中时代因为完美国际而认识的多年好友,素未谋面却毫不生分。
选择兰州出发去新疆,一是因为省钱,从贵阳直飞乌鲁木齐的机票有点贵,我查到兰州-乌鲁木齐的高铁刚好开通,虽然费时间一点,但是毕竟省钱一些,顺便也可以坐高铁看风景。
9.26一大早,我们就从兰州踏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高铁。

兰州开往乌鲁木齐的高铁上,遇到一位铁道部设计局的前辈,我俩的现任和前任都和铁路脱离不了干系。
于是在长达11小时的观景火车上,打开了话匣子。
大爷告诉我们,在大巴扎买东西,千万不要东挑西挑后又不买,这样很容易被维吾尔族打一顿。
我深深的记下了这一点,毕竟一个如花女娃在集市中被捶一顿也不是啥好看的事儿。
大爷还说不能去南疆,只能在北疆活动,南疆是“几乎每天都要发生点事儿”。
一路上,我们断断续续的聊着。感受着沿途的美景,车厢里的人不多,为了去程的舒适,我特意买了一等座,这样能方便我拍摄延时摄影。
(兰新高铁沿途视频请见美拍链接:)
列车开出兰州市区不远起,触目所及就是祁连山山脉,绵延无尽。秋季草原特有的枯黄色,是调色盘上难以调出的色彩。
广袤的草原,汽车肆意开过留下身后的扬尘一片,我羡慕那种自由。人生除了苟且,还有诗和远方。
有一段轨道离祁连山特别近,不知道海拔是多少,却已经是白雪皑皑了。

美得令人不舍移目,圣洁的阳光洒在那片神秘的土地上。让我想起了高中时候读过的一本小说《摩合罗传》。
我想象里,幽姬和啖鬼就是在这样苍茫的白色世界里,带着情伤在这雪山下。
满地都是武侠情怀,捡起一粒沙也能听见一段江湖。
一时间我情难自已,恨不得转身就抽出多年的佩剑,刷刷几下冲出列车往那无暇的世界里奔去。
是身边杜杜杜叫我吃午饭的亲切声音唤醒了我,情怀和米饭比,我选米饭胜。
在这趟列车上,我第一次感激于修铁路的人,感动于他们用血和汗水为我们铺下了这样便捷快速的铁路,更感谢于自己身在一个为铁路建设而作出少许贡献的单位。
(这趟车基本都是右侧风景更好,可以的话坐右边去看风景吧。列车上检查票和身份证三次以上,别把票丢了。)

也不是人人都能在九月就遇到乌鲁木齐大降温。
刚下了兰新高铁,我识趣的穿上了羽绒服,走出列车门,呼吸了一口新鲜空气。
拥挤的人群,有提着品牌名为“碗燕”燕窝回家过中秋的人,也有把月饼大盒小盒提着的归家人。
我的心情异常轻松,虽然火车站门口的车根本就打不到。
四处观察了一番,杜杜杜就扯我袖子叫我看不远处的特警。
不是“警察”,也不是“武警”,是“特警”。
一瞬间仿佛落地伊拉克某战区的感觉袭来,我当然是很怕死的人。
杜杜杜怂恿我拿出手机拍了一张特警执勤的照片,我哆嗦了半天才拍好,却马上被其中一个特警指着吼:“马上离开,不准拍照。”
我认怂啊,拖着箱子赶紧去找公交车去。
上了公交车,仔细听才发觉车上反复广播着:“若发现可疑人员或可疑包裹,请立即报警或通知司机。”
我俩对望一眼,心里哭笑不得。
乌鲁木齐火车站及周边商场都有武警持枪站岗,安全系数高,随身携带身份证以便检查。住酒店不要太偏僻,夜太晚不要出门,在市区逛不要去南边。新疆北疆很安全,大家可以放心前往!)

下图这个武警正在吼我~拍照被他看见了。

我俩是不甘寂寞的人。住进法海订好的酒店,我们就摸黑去感受这座满是葡萄味、羊肉串味的城市。
BRT我在西北城市见过不少,和普通公交车的区别有多大我到是没有感受出来。
快是挺快的,坐上3路BRT十几分钟就到了市区里的“二道桥大巴扎”。
一打开车门就听见一曲维吾尔族的歌曲传来,弯弯曲曲的曲风你懂的。
满眼竟是弯弯曲曲的民族文字,还有和汉族长相完全不一样的脸孔。
杜杜杜直呼:“这一下车就是这种民族歌曲整来,感觉好像完全是来到了另一个国家。”
酒囊饭袋们决定先找吃的,随意走进了路边一家餐厅,装修风格很是漂亮,非常喜欢。
有点饿,所以我们点了一份69元的小盘大盘鸡、一份牛肉拌面38元、两串羊肉串20元、一盘西兰花。
烤肉串先上来了,大颗的羊肉呀!等拌面和大盘鸡上桌以后我俩傻眼了,份量那么多,满眼都是肉。
但是味道非常好,鸡腿特别大,土豆特别大,满足感特别强。特别赞!
吃到后来已经特别撑了,我比杜杜杜多坚持了一会儿,我认为剩了太多不太好。
只好叫了打包,正在打包的过程中一个长得很像店铺保镖的黑西装侧头问我们:“带走”?我俩狂点头,背后凉风吹过。
(推荐一直用的APP:彩虹公交,出门坐公交不问人。)

(各种吃的都好吃得很,一点都不比重庆的撇,去了逗要莽起吃!店里面的装修还很精致很好看的!)

新鲜的第一天

清早我们在薄雾晨曦中去新疆师大附近提车,租的是K2,是国庆期间神州租车最便宜的轿车了。
国庆涨价也是翻倍,建议早计划预定。
于是这辆车牌号为:津RE6300的小车车,即将陪伴我们接下来3000公里的路程。
清早的乌鲁木齐人很少,阳光的到来使我得以观察这座城市。
办好车辆手续,我们就上车发动了,我拿出手机打上导航,我们今天的目的地是富蕴县。
途中会经过天山天池、卡拉麦里野生动物保护区、准葛尔盆地等。
车开上高速,一条路直直的没有尽头,就这一直不知道开了多久,直到开出了城市里。
这才发现远处十公里以外的路都能看得清清楚楚,两旁是略感荒凉的准格尔盆地,望出去很远都是一样的风景。

太阳很晒,但是温度很低,因为我们刚好遇上今年新疆的大降温。我一向不喜欢冬天,却又在新疆提前感受了一番挨冻的滋味。
一路饿着肚子,走得太早没来来得及吃早饭,车里只有昨天买的一块德芙巧克力,我把它掰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的吃着。
因为之前看过的游记里面都写了有很多野生动物会随机出现在高速两边,我楞是睁大了眼睛一丝不苟的寻找着。
想看见野骆驼,想看见野马、野牛那些野性动物。
岂料一路而来眼睛都要鼓出来了都没见着一个动物。
逐渐的我对这项任务失去了兴趣,远远地望见一团骆驼草也不激动了,反正骆驼也不会出现在那里嘛。
快到11点的时候我们到了“天山风景区”。
其实我现在对于这样的国家级5A景区真的打心眼里提不起兴趣了,无非就是人为打造原本秀丽的自然景观来供大家挤破头的观赏而已。
但千里迢迢的奔赴这里,不亲眼去看看天池却也是遗憾得不能说服自己的。
于是乖乖的买了门票,坐着景区区间车到了最顶上。

走到天池眼前,由于时间还太早了,太阳正好从对面湖边升起来,阳光耀眼,拍照全是逆光。
所以天池最好的拍照时间应该是下午的1点以后,4-5点最好,夕阳斜射过湖面,想必那时候拍照是最美的。
但我们遇见什么景致就欣赏什么吧,初生的太阳一样很美。
湖面不算很大,目光所及,两旁的山麓层层退去,就像在给圣母请安一样,最远处的山尖白雪历历,是博格达峰。
博格达峰,是新疆人民的神山圣山,据传最早城市里面的水就是从博格达峰流下来,汇聚成了人民居住的地方,后来才逐渐有了城市的兴旺。
新疆本是干旱不多雨的地区,却在这样的地貌上有着这样一片宁静的湖水,也是十分的神奇。
古时候的人们自然认为是神的杰作,而我把一切人力所不能做到和现在科学无法解释的事情都归纳为:“大自然。”

在天池旁欣赏逗留一会儿以后,我们决定下山返回,否则后续的行程就跟不上了。
继续上路之后,不记得从哪里开始,就不断有成群的牛羊、野马、野骆驼不约而同的出现在眼前了。
我是最兴奋的那个人了,望着它们自由自在的在草原上散步、奔驰、嬉戏、吃草。
这景象对于我们这样连骆驼都只在动物园里见过的人来说,真的是新奇极了!

从乌市到富蕴,有一段路不是高速了。
在地图上起点的这个地方,会有交警把你拦下,给你一张黄色地图,上面标示清楚了几个点之间你必须花费的时间。如果你早于规定的时间开出了这段路,就会被认定为超速,是要扣分罚款的哦。
有几个点在百度地图上也找不到地方,有时开过了也不知道,拿不准的时候车速就保持在80码就不会错。
车开慢了,正好可以欣赏两旁风景。
一路,我们就这样在这样的风景当中到了富蕴县城。
晚上九点,人累车乏,终于到了世纪星酒店。
酒店旁边就有一个夜市,夜市有“狗鱼”等特色烧烤,狗鱼是大型淡水鱼,内地是吃不到的,只有黑龙江流域和额尔齐斯河流域才有,65块钱一条,说了那么多你去了肯定要吃一下吧?好了,我们没吃哈,哈哈。
因为我们去吃了拌面!不管你走在新疆哪个地方,拌面是一定一定要吃的,连我这样平时对面食呲之以鼻的人都赞不绝口啊。
面条真的是劲道、爽口、嚼劲十足。比电视上打广告的那些什么面好吃了不知道多少。
额尔齐斯河中国唯一流入北冰洋的河流,是一条逆流之河。听起来是不是酷酷的,你为什么不和其他河流一样流向?站在这条任性的河边是不是思考人生也能得出不一样的结论呢?
源出中国阿尔泰山西南坡,山间两支源头,流入哈萨克斯坦境内斋桑湖,再向北经俄罗斯的鄂毕河注入北冰洋。颇具神话色彩的一条河流,一定要去看一下。
睡觉的时候,酒店停电两三次,空调失控。好吧,睡袋翻出来钻进去,还裹上了所有的衣服两个人挤在一起才算过了这第一夜。

(9.26-9.28是新疆的民族节日“古尔邦节”,新疆境内都是不收高速过路费的。)

这里不是世外桃源,这里是可可苏里。

富蕴县-可可托海-布尔津
(从富蕴县到可可托海是往返的同一条路,这条路限速80码,按照80码是要2个小时才行。所以你可以停车拍照,再开快一点出去,只要进出的时间算起来有2个小时就行。从富蕴县出来,不多远就开始限速,请遵守交通规则,山路弯道很多,车技不好的不建议超车)

一路都是弯曲的山路,景色并无二致,我只能默默的看着杜杜杜自言自语的说着:“哇,秋名山车神来了,前面的大巴车不要挡我的路,看我超过你。“很傻,是吧。
开出这一段山区,景色就开始好了起来。
可可苏里其实就是野鸭湖,不过野鸭湖这个名字比起可可苏里的意境那真是差得不止一点半点。
可可托海这个名字我后来非常喜欢,但不及喜欢可可苏里。
中国的汉字真是丰满,“可可苏里”这几个字排列在一起,看着看着,就看出几分诗意的韵味。就“可可苏里”这名字,就是一景。与可可托海两字之差的“可可苏里”,是额尔齐斯河散落在大地上的一颗珍珠,一片湿地。远远望去,水边绿草如盖,野花盛开,牛羊成群,午后的阳光下,哈萨克牧民的毡房炊烟袅袅,宛如一幅边塞牧歌图。蓝天、白云、苇丛倒影,湖面颜如玉,明如镜。偶有天鹅和野鸭轻起湖面,掠起一抹微澜,然后,一圈一圈散去,湖面又归复了平静。就像大梦初醒的少女,羞怯地回想着缭绕在梦境中的热望,努力让充满爱情火焰的心湖,平静了下来。(这段话来自百度)

时间比较早,天色还未亮。这时前方的一辆大巴打灯停车了,我一看是一辆摄影团队的旅游车,赶紧也叫杜杜杜停车了。
摄影团有人带队,知道这一路上的拍摄点都在哪儿,甚至从哪个角度去拍都能指点你一二,想来有趣却又像是无趣。
我跟过去,山崖下就是一片还未苏醒的村庄。晨雾朦胧,朝阳还在挣扎着从天际上跳脱出来,挥洒出一两笔淡金色的阳光。
天地辽阔,颇有一种任你驰骋的感觉袭来。恨不得生出翅膀从山崖下俯冲下去再飞上天,俯瞰这块被神亲吻过的大地。
从这个山头开车去,一大片芦苇荡在金色的晨光笼罩下轻轻的摇动着自己的枝叶,水波不惊,现世安稳。
远处的、近处的村庄还在睡梦中,只有我站在这幅画之外,看着这漫天的光线像女娲的手抚过这片土地一样。
置身梦里,和他们一起贪念这人间美景,不愿醒来,杜杜杜你别叫我赶时间上车。
经过吐尔洪乡,我俩都侧头望过去,右边是一条小路,两侧是高大的树,金色的叶子满地跑,路深处是阡陌牧人家。
左边的山上有骑着马的人在赶牛羊,满山的画笔触点般的吃着草。
昨天自拍杆被我神力弄断了,今天只能把手机放在前面拍延时摄影了。
这条路左侧有伊雷木湖。如果不下车只能看见一个角,回程的时候我下车走了过去,踩着满地的牛羊粪便走过去。
在这段路上我拍了一些非常喜欢的照片,我想把他们叫为“牧歌”。

这里应该没有计算机工程师、没有高级会计师、没有业绩、没有APP。
但这里不缺少一丁点的快乐与富足感。
快开出这条路上山顶的时候,看见右边有一兄弟单位在修建隧道,项目部就在这伊雷木湖旁边。
虽然辛苦,却也是一种旁人眼里的幸福。
爬上山顶,途中等一群牛羊缓慢的爬坡穿过马路,回头望去,这一片景色就像凝固在眼睛里的瞳孔一样深邃。

可可托海-景区

可可托海,是一个景区的名字。
我已经见过了可可苏里,所以对这里的兴趣就粗略带过吧,还是应了那句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可可托海里,秋景也是很美的,建议在白桦林游玩,徒步走路的话,我们差不多走了2个小时左右,一直都是在峡谷里。
当天没有阳光,所以拍照也是兴趣乏乏,没有阳光拍照是没有灵动的感觉的。

景色都是一样的,问了好几个返回的人,都说尽头不知道是什么。而我们实在是又冷又饿,后来选择了返回。
去的时候听说可可托海以前随便在河滩上都能捡到许多宝石,这里有“三号矿坑”。是一个很牛逼的矿坑,出产了大量的珍稀宝石,在建国初期偿还了很多的外债,请百度。
于是我在可可托海的峡谷里面随手捡了一块白色的大石头,由杜杜杜背了一路,最后带回了贵阳
从可可托海返回,又经过了来时的路。我们没有多做逗留,还要赶去布尔津

由于我们玩得太晚才开始往布尔津走,所以一直到很晚我们都还孤独的路上行驶着。
新疆夜晚开车也不是什么好事情,若大的月亮挂在浩瀚的天上,虽然有星星陪伴。
路是双向单车道,开十几公里都见不到对向来一个车。 一路限速行驶,从白天开到黑夜,车后面跟着巨大的月亮。星稀,偶尔有对向车辆驶来,还差点撞上一只公路上的傻骆驼。四周暗黑树影叠叠,只有风声和轮胎摩擦地面的声音。
我心里越来越怕,别说叫我停车下去,就是叫我把窗户摇下来一点我也觉得随时会有黑色的手把我从副驾驶给拉出去丢在这无边的夜里。
其实旅行都是辛苦的,就像人生一样,美景与风险并存。
这时你会觉得身边有一个靠得住的男人会比什么都安心。(呵呵哒~)
新疆唯一一个开夜车的晚上,很远的就能从灯光里判断出地名,看着那些稀奇古怪的名字,兴奋又疲惫。

喀纳斯-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清早出门,在酒店旁边的早餐店找吃的。
其中有一种鸡蛋饼杜杜杜说特别好吃,但我没吃着,因为被他吃完了。
随后我去隔壁的杂货店买一些备用的干粮,小吃店的老板娘慌慌张张的收拾东西准备走。
见状我不由好奇的问她:“怎么了呀?”
老板娘抬头说:“你还不知道呐?马上就要封城了,出不去了,你们要出城的话就抓紧时间啊!”
我一听吓我一跳:“为什么要封城啊?怎么啦?”
“你还不知道啊?XXX要来了,我们这都准备了半个月了,九点以后就不能出城了,街上也不能有很多车跑!”
哎呀我一听赶紧付完钱出门,叫杜杜杜赶紧上车开动出城去,这个时候已经八点半了,要是再耽搁上一会儿就麻烦了。
随着车开出小镇,昨天晚上模糊的景色渐渐的清晰起来。布尔津,一座美丽的童话边城这才在我面前安静的展开。金黄色低垂欢呼的树,五颜六色的房屋颜色,蓝蓝的天空,一切都是那么美。好懊悔这么早就赶路没有时间停下来仔细欣赏她的美。
在车上贪婪的看着,一边计算着去往喀纳斯的路程需要多少时间,我掐指一算,虽然公里数不算远,但是限速多,是需要四个小时的车程的。

不多远就看见”北疆海岸线“的景区路牌,我一看远处有一大片海水,蓝色的很美。有些车也停下来在路边拍照,杜杜杜说我们还要赶很远的路,就不要再这里耽搁了,只能悻悻。路上见到很多陆地巡洋舰、丰田皮卡等很霸道的车,杜杜杜不停的尾随着它们指挥我拍照。一边讲解这些车都是多少价位,有什么很牛逼的功用,还好,一路都有人免费解说神奇的地球。

忽然我们前面就抄上来了几辆陆地巡洋舰,右侧出现了一家看起来饱经风霜、苍凉无比的”大漠第一皮草店“的样子的路边摊。竿子上挂着许多的老虎皮、熊皮、狐狸皮等。我一向具有怀疑精神和推翻自己的能力,恰好家里的房子又在装修,瞬间就觉得要是买个老虎皮回去挂在客厅一定是酷酷哒,于是跟着陆地巡洋舰也一起靠边停车了。打开车门,一股风沙吹来,差点把我打回车里去。
这时巡洋舰上下来的几个彪汉咋呼着问老板:”老板,这个熊皮怎么卖?“风有点大我听不太清楚,就走进了一些。心里想着,肯定很贵,一定买不起。
”熊皮1700,老虎皮2000。“吱溜,老板大声回答道。
我心里正开心:”哇塞,这么便宜,是买老虎皮好还是熊皮好啊?“正回过头去看杜杜杜,企图和他眼神交汇商量一下,离我最近的东北汉子问我:”你说,这个老虎皮是真的还是假的?“
我想也没想就说:”应该是真的吧。这里那么偏僻,可能有真的。”
东北汉子瞅我一眼用讽刺的语气说:“真的?尼玛一个老鼠养大了剥个皮下来卖也不止这个价格!”
我一听也是啊,瞬间就没了兴趣,钻进车里就走了。走的时候看见他们还在那买狐狸毛帽子,狐狸毛到是有可能是真的,人工饲养。
后来搞笑的是,我们开了一路,不过1公里就有一家“苍凉”的动物皮店,有的规模甚至很大。哎呀我和杜杜杜说这真的乍一眼见到很容易被骗啊~不知道那几个巡洋舰在后面跟上来心里是啥心情啊~他们一定是煤老板,恩,肯定的。

又开了一段路,中途景色都是极美。景色太多,就不一一赘述了。来到一个小镇,应该是喀纳斯入口的唯一小镇,修了喀纳斯度假村,好像还是刚修好的,风格和布尔津差不多,童话风。
期间远处的乌云群之中透出很多耶稣光,肉眼看去那是壮丽,可惜相机拍不太出来。
路边有路牌提示“您已进入边境区域,请注意行车安全”等字样,路过一排民房就开始爬山了。

这里的山都是光秃秃的,没什么看头。路上看见两个骑自行车的驴友,穿着蓝色的冲锋衣在慢慢的骑着,不知道这一路会吃多少苦。翻过这座山,在山顶有一个停车休息区。左边的山脚上有很多毡房开的“哈萨克奶茶店”,我很想去喝一杯但又觉得外面太冷了。继续往前开,就撞见了此行最为美丽的雪山雪景。
我们生活在南方,很少见到雪,更不要说这样壮观的连绵雪景。经过俄罗斯村,远远的就看见山脉上都是雪,我让杜杜杜放低速度,拍了一段视频,却又恰巧拍到了两只鸟儿划过天际的景象。心里连呼:“真是人间第一美景!”
云雾翻腾,壮丽莫名,让人浮想联翩。

在爬过山的一头,有一处可以停车休息的地方,因为身后的 风景太美,我们停车下来休息了一会。
这里刚好可以回头望来时路,山峦重叠,翠云低垂,仿若触手可及又似乎是风一般难以追寻。
群马,三五两匹,忽的从山间中走来,也不看我们一眼就那样洒脱的走了。
它们在白雪里,踏着野性和神秘而来,未等你抓起相机仔细拍上几幅画,又像不留念人间一般的走远了。
一直到现在,我心里都还留着那副动图,可惜那时候没有iPhone6s的动图拍照功能。
这个地方拍武侠片真的再适合不过了。

翻过这个山头,下面就是俄罗斯村。这一条路一直到喀纳斯,都是无比壮观美丽的雪景,覆盖了一层又一层。往远处望,往最远处望,除了白雪还是白雪。不知道这另一头是什么。苍茫、浩渺、太阳晒得人脸上很热。让我想起了大漠谣、风中奇缘、雪山飞狐。在这里,刮来一阵风也能听见传说中的只言片语,吹起一粒沙仿佛也能听见一段江湖传说。雪地下面覆盖着来年的生机勃勃,荒石和枯草,百年来不变的云杉和冷杉站在雪原高山上。月亮和太阳在天空中并存,草原毡房外牛羊安静的吃着草。偶尔可以看见牧人和猎犬在周围守护着它们。不时有鸟划过蓝空,也不知是鹰还是乌鸦。这里的每一寸风景都值得细细欣赏,如同我们的生活一样。满地都是武侠情怀,捡起一粒沙也能听见一段江湖。

图佤族人的白哈巴村

白哈巴村,号称西北第一村。这里居住的人都是图佤族人,可以说是有点与世隔绝,要不是这里处在喀纳斯景区里面的话。
说一下喀纳斯景区,景区里面包含的是禾木村、白哈巴村、喀纳斯湖、以及其他的景点,统称为喀纳斯喀纳斯景区的统一游客接待大门叫:贾登峪。多数的酒店就在这个地方,这里没有ATM机,吃住价格比较高。每一个独立景点之间都要乘坐交通大巴前往,大巴的车费和独立景点的门票费都是要单独收取的,两个人两天两千块也就两分钟就没了,心别痛,呵呵。

白哈巴是一个不算大的村子,我们提前预定的床位房是200/人。呃,酒店是肯定不能叫的,也不能算民宿,这叫什么呢?茅草房吧。
本来说好了的是男女分开住的床位房,到了以后隔壁一男的非要睡女生的房间,无奈之下我只能和杜杜杜和另外一个大哥睡一个房间了。条件非常差、及其的冷。各种大自然的生物更不要说了,见怪不怪吧。

也是因为遇到这个大哥,本来打不起精神在早上去拍晨雾的我,在大哥出门之后也心痒痒的爬起来穿好很多件衣服去山坡上等晨雾。
等我走到拍晨雾的地方时,那片矮小的山坡上已经站满了长枪短炮,我默默的站在后面找了个角落。
没有风,但清晨的寒气真的是练了玉女心经也难以抵抗的。有的人因为挡住了别人的视线而被摄影大佬呵斥着。
刚开始我的身上还有一点温度,到后来一点温度也走了。只能傻傻的坚持着,期间默默地偷听大师们的参数设置,但这里的每个人都好像自己是一个隐姓埋名的摄林高手一样,不停的调试着自己的镜头和参数。我瞎拍了两张,觉得怎么设置都一样。因为等了快来1个小时,太阳始终没有出来。没有阳光,一切努力都是废片。

于是我悻悻的把手放进口袋,慢慢的挪动着已经冻僵的腿,往住的地方走回去。

我们打了一个当地人的摩托车去边境看看,这里一墙之隔就是哈萨克斯坦。之前听说可以上到边防线去看看,但走到了却说因为之前发生了一起偷渡的事情,现在已经封锁了。

那我们索性在村里逛逛吧。一尘不染的天空和草地,依旧是吃草的羊儿牛群。远处山尖尖的雪映照着村落里的老木房子,这里最为喧嚣的就是来自各地的游客。

夜晚来得很早,吃了一顿饭以后我们就我在床上睡觉了,期间我因为想洗个头和杜杜杜发生了一些不愉快。如此艰苦的条件下,想必要洗头的心情也是矫情的。

熬过一个寒冷的夜晚之后,我们两个一致决定不再去向往已久的禾木了,改道去赛里木湖吧。

第二天我们回程的时候去了喀纳斯湖,游喀纳斯需要一天的时间。

喀纳斯湖有水怪吗

喀纳斯湖,是喀纳斯景区里重要组成部分,整个景区比较有序,花钱如流水,呵呵。
景区就是跟着大家走走停停,看看拍拍的地方。
没有什么特别打动我的地方,属于到此一游行列。
爬上观鱼台去远眺一下风景,还是不错的。

喀纳斯还有三湾可以观看。
但是我们去的时候是下午了,拍照都是逆光,再加上强烈的阳光晒得人已经是浑身发软了。
于是我们走走停停,一路走马观花的走了出去。
有段小路遇见一个放牧的人家,于是我就冲下去看羊了~

当天晚上在克拉玛依入住,第二天去赛里木湖,晚上住霍城,从霍城返回。

如蓝珀一般的是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在我心里真是神一般的存在。
本来原计划是见不到她的,可我俩在白哈巴被冻了一晚上之后,毅然决定放弃了原本异常期待的禾木
虽然禾木的秋景已然排上了中国第一秋景。
和酒店老板换完钱以后,我们两个安安心心的吃了一顿面,贵又难吃。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起床,用身份证刮掉车窗上的冰霜,哆嗦着身体钻进了汽车。
返回的路依然会经过来时的美景,彼时白雪皑皑的景象已经随着气温的升高而不复存在。
旅行,真的没有回头路可以走。就像人生没有后悔药一样,你当时遇见了,就应该珍惜。
又见雪山,只是不知道这另一头是什么。苍茫、浩渺、初生的太阳晒得人脸上很热。让我想起了大漠谣、风中奇缘、雪山飞狐。
在这里,刮来一阵风也能听见传说中的只言片语,吹起一粒沙仿佛也能听见一段江湖的传说。
雪地下面覆盖着来年的生机,荒石和枯草,百年来不变的云杉和冷杉站在雪原高山上。月亮和太阳在天空并存,草原毡房外牛羊安静的吃着草。
偶尔可以看见牧人和猎犬在周围守护他们。
不时有鸟划过天空,也不知是鹰还是乌鸦。
这里的每一寸风景都值得细细欣赏,就如同我们的生活一样。
新疆的太阳非常毒、晒。
恰好租的车又没有贴膜,作死的我竟然还没有带防晒霜。
在车里,我们两个不能开窗户,任凭天空中的太阳烤着我们。
昏昏欲睡的时候,迷迷糊糊之间我偶尔睁开眼睛看见杜先生正在全神贯注的开车,也真的是辛苦他了。
喀纳斯克拉玛依的路上,依旧是盆地,牛羊群司空见惯,我也没有了刚开始看见的时候那般兴奋。
有人说,新疆到处都是景。应该先看小景,再看大景,否则行至最后容易失了兴趣。
想来这话也是有一定的道理。

太阳很大,空气却依旧很冷。伴随着凌冽的风刮来,还是冬天的气息。
终于,在下午快2点的样子,几百公里过终于从轮胎下划过,来到了一片蔚蓝的“海岸线”!
就像一枚纯净剔透的蓝宝石,镶嵌在雪山草地之间。万千年的湖水,养育了成群的牛羊和湖边白色的毡房。
我和杜先生都不禁兴奋得不顾狂风乱舞,下车就冲到湖边大口呼吸起来!

逆光,想要拍摄有点困难。杜先生还现场给我表演起了漂石头。
这里背后是雪山,雪还未化完,碧蓝的晴空和枯草草原。
来的时候法海大师说这个季节不是最美丽的季节,应该要在春夏草木丰盈牛羊满地跑的时候来。
可我们看见的也是最美的景致啊!法海大师我们下次春夏再约!
站在湖边,我的心真的是被陶醉了,这里湖水颜色完全不亚于任何一片海的颜色。
清晰可见,深蓝、蓝、浅蓝在眼及所处变换着,太阳从对面射过来,湖面就是波光粼粼浩淼的样子。
置身于此,真是觉得此行虽然跨越千里,却是万分值得的。
不得不又再一次在心里佩服大自然的神奇,宇宙所赋予人类的自然珍宝真是应该被好好珍惜。
不应该被污染一丝一毫!

记得我刚开始喜欢上旅行的时候,我每到一个城市就喜欢去最繁华的地方逛街,感受当地的小店和市井气。
后来我喜欢上了古镇。江南烟雨小镇一度是我心里的最爱和梦想之地。
现在的我,过了这么些年,逐渐开始不喜欢人造和人多的地方,或者那些已经被驴友们踩过无数遍的地方。
其实背后的雪山何尝不又是一种最美的景点所在,我们总是疲于在路上赶往下一个出名的景点。
却忘了那句人们经常说的话:“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我开始想要尝试拍摄自己的纪录片,后来把在路上的景色做成了短片放在美拍,几天之内粉丝就到了一万多。
虽然我从来没有学习过任何的摄影和摄像方面的专业技能,但是总是有人肯定我的作品,这一点我真的很开心。(好了,自恋结束)
要不是还要继续去往下一个既定的地点,我真想就这样站定在湖旁,哪怕边城一尊化石也行。
杜先生说:我们干脆开车环湖一下,看找一个不逆光的地儿好好拍个照。“
我于是离开了我准备变成化石的地方。

不论是湖,还是湖两旁的公路,都是美得没有一个好朋友的地方。
停留了很久,拍了许多照片和视频,杜先生一路照顾我的童心和任性也是蛮辛苦的。
只是最后我想模仿12年在大理环海公路上的经典公路照片再来一张的时候,他把我拍成了猪。
和可可托海一样,我随手捡了一块喜欢的石头放进车里,最后都带回了贵阳
受假期时间和路程所限,我们不得不告别赛里木湖,继续前往克拉玛依
从湖边开出来,就上了高速。
这条高速恐怕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公路岸线“了!
不管你是在左边还是右边开,都能远看赛里木湖,比近看更有全景性。
湖、毡房、游人、马儿、都是一副生动的画卷,印在脑子里刻成U盘,插进回忆里永远不会删除。
一直要持续很远的高速路旁边都是湖岸线,直到看不见湖了,我这才如梦初醒般的依依不舍。
我心里想着:我还没死,湖也还在,我们总有一天还会再见面的。”

离开赛里木湖,我们还有一点时间可以去霍尔果斯口岸看一下,夜晚住在克拉玛依
霍尔果斯口岸半小时可以浏览完毕,周围有卖一些进口零食的商铺。

晚上住霍城
还吃了一顿大餐。这边的份量特别足,菜可以少点,这一份鹌鹑蛋可以当内地的3份那么多了。
看看这盘肥牛,是不是太实在了点啊老板。

从霍城返回

霍城其实没有什么好想要写的,这里卖的薰衣草很不错。
可以购买一大带回家放在枕头边边。

在回乌鲁木齐的路上,到了沙湾县,我们专门去吃了最正宗的大盘鸡!
不要流口水,哈哈,好吃得很!

乌鲁木齐国际大巴扎

返回的第二天上午,我们去逛了大巴扎。
这里各种新疆的特色产品都有得卖,见仁见智,钱多多买,钱少看看。
提一下,别在这里买任何的玉器或者蜜蜡。
我们就被骗了哈,而且本人纵横江湖多年,依然被骗,不知道该说我是真的傻还是骗我的卖家演技真的到位好了。
不过这些事情不影响我们对新疆的热爱。
这里是一片乐土,我想我们还会再来。
因为还有吐鲁番啊,胡杨林啊,大草原啊没见过呀,哈哈~
这里的水果更是新鲜便宜,巨甜巨好吃,尽情的敞开了肚子吃吧~

完,谢谢欣赏。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1 17:26

感谢你领略我们的家乡,大美的新疆!!!赞一个!!!!

2016-04-21 18:52

2016-04-21 22:14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2 12:22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25 11:55

引用 luckfoxbat 发表于 2016-04-21 17:26:47 的回复: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回复luckfoxbat:呵呵

2016-04-25 14:25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2 12:22:02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