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黄山,最美徽州---无敌五人行

深岚瑟 (大连) LV.14
2016-04-21 15:33 1399/4

关于此行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伴随着许巍的这首歌,今年的无敌自由行小组,经过了为期1年的筹谋,终于在这个4月,踏上了大美黄山,最美徽州的“慷慨激昂”之行。其实去黄山的想法,早在去年春天的时候就是有的,当是因为几个人感觉准备都不充分,直飞航班不确定什么时间开航,高铁也还没有开通,虽然黄山是我们的目标,但是种种条件把黄山都排在了计划之外。但当得到高铁开通的消息之后,黄山之行一下子就热度倍增,于是这次黄山之旅便顺利展开。
这次的重中之重是黄山,所以临行前我们做了好些个准备工作,装备也好,体力也好,可谓是我们组团出行以来最纠结,想得最多的一次,也许正因为如此吧,我们此行也收获了更多。5天的时间,我们在紧张,充实,惬意中度过,而此行的美景,更令人久久回味。闲话少说,我们一起出发啦。

第一天:大连—合肥—黄山北--汤口

早班机,准点飞准点降,甚是幸运,因为听说之后的飞机因为有雾陆陆续续开始延误。合肥机场大巴直接到达合肥南站,站内解决午餐,稍作休整,5个“背包客”继续出发,高铁到达黄山北站,出站走走就到汽车站,小客车抵达黄山脚下汤口镇,夜宿汤口镇,准备第二天上山。预定的特色酒店不错,据说是台湾人开的,细节很周到。汤口也有很多吃饭的地方,随便选了一家,第一餐就尝了当地特色的臭鳜鱼,毛豆腐,甚是可口,看来我们几个对吃食也是无敌的。饭后在夜晚的小镇上走走看看,为第二天上山准备了些干粮和水果,第一天到此结束。

第二天:汤口—黄山

此行的大项目正式拉开序幕,为了不赶在大队人马上山的时候排队,我们早早就整理好背包,吃了酒店的早餐自助,因为方便是一方面,再者上山估计也吃不上什么正经的饭菜,这顿早餐还是要保证质量的。虽然我们感觉起得已经不算晚了,到达山下汽车站的时候,也已经有很多旅行团开始上山了,大巴送到云谷索道,我们乘索道上山,一方面考虑我们几个大部分不是体力很好,经常锻炼的人,再者5个人都是大背包,为了减轻身体的负担,初期节省些体力,还是选择缆车上山。随着缆车上升,黄山的美景开始在眼前呈现开来,单纯高度的上升已经让我们感到很震撼了。因为我基本不担当五人行路线设计的重要工作,所以具体的路线我不细说了,只简单说说登上黄山的第一天,我们走过的地方。缆车之后,就是猴子观海,始信峰,之后的光明顶,期间还有很多路过的算是景点的地方吧,不过都没太在意名字,只是边走边看的下来。光明顶是上山后,最开始让我们感到是登山,感到累的地方,不过好在我们选择登上光明顶的路线,虽然感觉长,但是坡度相对还可以。光明顶下来就是我们提前定好的白云宾馆,6人上下铺,经济的很,而且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在此卸下了大大的背包,休息一下,下午出发去西海大峡谷。接下来的行程,是我们万万没有想得的,西海大峡谷有缆车,我们计划是缆车下去,在谷里“闲庭信步”的,结果却是,缆车下去,历经“千辛万苦”、“千难万险”从谷底爬上来。因为大峡谷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谷底风光无限的,而是仅仅是谷底,什么都没有,我们能做的,要做的,也不得不做的,就是从谷底爬回光明顶才行,有缆车没错,我们能从谷底再坐缆车上去没错,那我们就白白下去了,而且真的太浪费了,最后五人一咬牙一跺脚:爬。大多数人都是从别处跟我们反向走下谷底,然后缆车上去的,所以我们在拼命向上的时候,跟我们反向走来的人们,都在劝说我们回头,因为向上的路真的太远太陡,而且我们出发的时候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天黑之前我们的时间太紧了,开始我们还真的犹豫过,不过最后还是选择了继续向上,事实证明我们胜利了,完胜。天黑之前再次登上光明顶的我,心情无比激动,在爬的后期,感觉自己都已经彻底对“爬”无感了,就是走,就是向前。为了庆祝我们的胜利,晚餐必须放肆一下,明知山上物价很贵,我们依然点了菜好好吃,哪怕是68块钱一份的西红柿炒蛋,因为这个远没有今天的胜利的心情来的重要。饱餐一顿,回到住处,经过了一天的上上下下,光明顶、大峡谷的历练,虽然个个儿都没有什么异样的状态,不过累是真心的,于是早早睡下,准备第二天清晨的日出。

第三天:黄山—宏村

留宿黄山,自然是要看日出的,定好了早上的闹钟,早起的同志先出门看了看天气,试了试早上黄山的温度,因为之前下过雨,我们也不确定能不能看到日出,但是也不想错过,于是还是拖着前一天爬山酸得不得了的腿,再次登上光明顶等着看日出。结果还是留下了些许遗憾吧,早上的云层太厚了,我们只是知道太阳出来了,但是根本没有看到它升起时那瞬间的美丽。遗憾没什么大不了,也是下一次最好的理由。回到宾馆,买了玉米和茶蛋当早餐,整理背包,今天要下山的,但是下山的路也不是一马平川的,继续我们上上下下的无限风光之行,这次路过鳌鱼峰,看到了一线天,可能是处于安全考虑吧,一线天是单行的,而我们下山的方向是跟它相反的,所以这次没有尝试,不过看上去就已经很惊险的感觉了。接着的百级台阶,从长度和坡度上跟一线天比起来会逊色很多,不过也让我们心里战战兢兢了一把。接下来就是纯粹的下山了,最后抵达迎客松,还是选择索道下山。索道下山这最后的黄山之行的结尾,也让我们再次为这“黄山归来不看岳”的美景彻底折服了。

下山,小客车直奔宏村,下车到村口就能看到村口那一湾水,和白墙黑瓦的徽派民居。客栈老板接我们到住处,经过了好多弯路之后,进入客栈幽静的小院,客栈依山,离宏村的月沼很近,只是我们进村的时候,没有选择路过月沼的那条路。饥肠辘辘的我们放下行李,就开始了此行另一个美丽的风景。宏村不大,用客车司机的话说:就豆腐干大小的地方。事实证明的确不大,如果有重点的走走,2个小时的时间足够了,从黄山上下来的我们,彻底放松下来,在小村落里闲庭信步的走走看看,晚上经历了一家及其糟糕的咖啡店,还有9点就打烊的店,最后在月沼边,坐下来一起愉快的谈天说地。看来小村是没有所谓的夜生活的,所以我们10点回客栈的时候,老板说如果再不回来,就要打电话给我们了,担心我们迷路了。第三天安静的结束。

第四天:宏村—西递

睡梦中听到了下雨的声音,而且感觉上很大,但是这一天的行程我们自己掌握,所以无所谓早晚的,索性不去管它天气如何。同屋的小伙伴可能是因为肩膀着凉,被疼醒,去另外一个房间取药贴,反倒是把其他小伙伴都叫了起来坐在客栈二层的门廊下赏雨。我俩猫在屋里看奔跑吧兄弟的新一季。因为起得早吧,雨一直下着,我们也没觉得耽误了多久的时间,听着雨声雷声阵阵的,时间也好似过得不快。不知道过了多久,感觉雨小了很多,基本上停了下来,我们继续出发,去西递,开始也考虑去竹海的,但是研究发现竹海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山路,因为黄山之后实在不想再累了,索性放弃,独游西递西递果然名不虚传,徽派代表性古村落的感觉真是很棒,我们选择了好些游人不多的路,走起来的感觉真是完全无法用语言表达,只有一个字“美”。可是天公不作美,之前停了的雨继续下起来,而且越来越大,正好我们看到了之前要找的一家吃饭的店,果断驻足避雨吃饭。饱餐之后,雨也小了,我们接着走,这次沿着西递村外行走,眼前真是美不胜收,雨后村落和青山绿水相映衬的美。离开西递,回到宏村,买了水果回客栈喝茶休整,只等晚餐。晚餐小酒浅酌,更给此行画上了不舍的一笔。

第五天:宏村—黄山市屯溪—合肥—南京—大连

此行的最后一天,没有风景,只是赶路,期间的黄山屯溪老街,在有限的时间内,解决了午饭和小礼物,剩下的时间,都在路上,有回味,有不舍,也有回家的心情。到此,黄山之行小分队圆满完成此行。

写给这次旅行

大美黄山,梦幻徽州,短短几天的行程,有刺激,有惊喜,累也好,喜也罢,只能用不虚此行来形容。喜欢黄山的美,雄伟不乏秀丽,也被它的险折服和感慨。宏村西递,浓缩了徽州的美,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仿佛久久在脑海中萦绕。再次深深感谢此行年轻的小伙伴们,带着我完成了从未想过的黄山之行,收获了无限美景。这些年,这些次,黄山在记忆中画上了深深的一笔,虽然这次心里感慨很多,但游记还是简单了些,无法用更多言语表达吧,只是知道回来的第一天,电脑桌面默默的换成了黄山,手机里的照片默默的翻阅,期待我们的下一站……,我们的心一直在路上。

关于此行住宿的点滴推荐

既然是游记,还是给要去的朋友们一些推荐的内容吧,行程同行的高手制定的,所以我就不乱说太多,省得糊涂,只是把此行住宿的几个地方推荐一下吧,算是给要去的朋友们点滴的参考:
汤口:黄山汤口璞致文化精品酒店
黄山山顶:白云宾馆(我们住的是6人床铺间,可以几个人包下一个房间,免去有陌生人的尴尬和不便)
宏村黄山宏村临月楼客栈

吃饭众口难调,在此就不多说了,大众点评还是很有参考价值的。

城。会。玩。

2016-04-21 17:26

引用 深岚瑟 的文字:

这个嘛,做功课的那位朋友竟然不知道西海大峡谷正确的走法,要是从光明顶过飞来石再下到谷底,那一路都是下坡呀。不过你们得到了意志的锻炼,也是难忘的。

2016-04-21 19:40

引用 深岚瑟 的文字:

接下来就是纯粹的下山了,最后抵达迎客松,还是选择索道下山。

没有去天都峰呀,估计你们体力也不够了。

2016-04-21 19:41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