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城市印象: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闲适

说到苏州,最著名的就是园林了。江南水乡小城,皆以小桥流水人家的风貌闻名于世,而苏州地处江南,自然少不了小桥流水人家的风韵。不同的是,这江南水乡的风韵,融合于一个个园子中,天然的景致加上人工的雕琢,成就了苏州最负盛名的苏州园林,这让苏州这座城市,在江南小城中有了不一样的姿色。苏州上海很近,坐高铁半小时即可到达,对于厌倦大都市生活的人来说,倒是不失为一个休闲度假,放松身心回归自然的好地方。

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来了苏州没有看园林,如同去了北京没有登长城。在苏州众多的园林中,又以四大园最为著名,拙政园、狮子林、留园、沧浪亭。由于时间的原因,此次苏州之行只挑选了面积最大的拙政园游览。花园分为东、中、西三个部分,东花园开阔,西花园建筑精美,中花园则是全园的精华所在。随着人流从入口而进,沿着路牌,顺着主路线的方向而行。踩在石板与石子铺成的小路上,小路沿着狭窄的水域延伸开去,时而狭小,时而开阔,小路之间以石桥相连,在树木的掩映下别有一番“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诗意。亭台楼阁错落有致地散落在树丛中、小桥间,有的形似一艘泛舟于水上的船舫,表达着园林主人扬帆起航的文人理想与情操;有的矗立于荷花池中央,虽然冬日不见满园荷叶的景致,却也能想象到荷色满园时夏风中四面扑来的荷香;有的则是有意建于大片水域旁,面朝水域开着一扇大窗,从窗口望出,正好看到岸边植物在水中婀娜的倒影,也是别有一番情趣。亭台楼阁之间,不时矗立着假山、竹林,将人们的视线分隔开来。在假山、竹林中穿梭,穿越时空的距离,也能真切体味到当年园林主人的生活情怀。如果你足够细心,还会发现连园林里最不起眼的窗户也渗透着主人对生活细致入微的考究。园内有多少扇窗户,并没有细数,但园内窗户的样式之多,个个不重样,却是稍微留心即可发现的。园子本不大,但园林主人却通过各式各样的花窗,将园内的景物和人们的视线剪裁成不同的形状,细细雕琢,让景色更加灵动雅致,令人不禁想吟诗一首。这大概就是中国建筑古典美的魅力所在吧。

拙政园内景

拙政园内可供游客嬉戏的假山

拙政园内形似扬帆起航的船只建筑

拙政园的窗,俨然是一幅挂在壁上的画

拙政园千窗千样,个个不同

如果说苏州园林是中国古典建筑中的佳作,那么苏州博物馆呈现在人们面前的则是另一种融合了古今建筑风格创意园林之美。苏州博物馆离拙政园并不远,矗立在各种古色古香的建筑群里显得并不逊色。博物馆由世界著名华裔建筑师贝律铭设计,黑白相间的外墙配以棱角分明的几何形设计,让人隐约间想起青砖白瓦的水边小屋,风格独特又不失中国古典建筑的风韵。别的博物馆精髓在于馆内珍藏的文物,而对于苏博来说,最吸引游人的地方,应该更在于其建筑本身的设计吧。一下大巴,几座设计独特、颜色分明的建筑分外吸引游客的目光。加上博物馆免费,慕名而来的游客常常在沿着博物馆外墙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候入内。进入馆内细细欣赏,你会发现设计者的用心所在。在房屋的采光上,苏博也大量地借鉴了中国古典建筑的设计。通过玻璃、坡状屋顶上的天窗等,最大可能的将自然光线引入到室内,并通过巧妙的倾斜角度,使得室内的光线投影呈现出三维造型的效果,不禁起到了采光的实用效果,更加从美学角度丰富了人们的视线。与苏州园林的设计相似,苏博的玻璃窗外往往也特意种着一些竹子之类的植物,由内而外望去,如同悬挂在壁上的风景画一般。这种巧妙的设计,不仅将光线引入室内,更是将窗外的美景一一纳入室内空间的装点,使得室内外景色更加和谐的融为一体。

苏州博物馆正门

苏州博物馆内景

苏州博物馆窗景

平江路,一条沿水边而建的苏州老街,早在宋代的《平江图》上已经有了它的身影。这条见证了数百年城市变迁的老路,已经由当年的“主干道”变作一条略显拥簇的小路。唐宋以来的城坊格局在平江路上得以完好的保存,如今的平江路,一户户充满本地特色而又透着江南小清新风的商户入驻,游客熙熙攘攘,恍惚间,穿梭于古代与现代,也是别有一番情趣。小桥流水人家,踏着雕刻着时光印记的石板路,抚摸着带着阳光余热的石栏,凭栏远眺,只愿穿一袭布衣长裙,撑起一把油纸伞,融入这样的画风里。

平江

依水而建的城坊建筑

苏州是一座小清新的城市,坐拥鱼米之乡的富庶,又享受着慢慢生活的闲适。文人墨客,驻足于此,才子贤人之气浸染着苏州。即使在生活节奏加快当下,在越来越同一化的城市化浪潮中,它依然能保留自己一席文艺之地,保存着江南水乡最本真的色彩。

---------------------------------------------------------
更多旅游小记,请关注微信公众号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4-21 16:36

很有特色的建筑

2016-04-21 16:56

2016-04-21 16:57

漂亮

2016-04-21 16:57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4-25 09:54

引用 紫嫣 发表于 2016-04-25 09:54: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