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掉外套,找寻一小时以前的自己——曼谷&普吉的9天9夜

2016-04-21 16:11 2625/11
  • 出发时间/2016-03-19

序中序

原本并没有写游记的打算,作为一个屌丝技术宅,从高中毕业开始除了入党申请再没有写过任何像样的东西,觉得还是嘴炮更适合自己,而且行程没有做完整的记录,照片也不多。但想来想去还是决定留下一些回忆,于是有了我们的第一篇游记,纯属想到哪写到哪,希望各位看官不要见怪。

这才是序!

本次旅行的起因是国家发布了即将取消10天晚婚假期的新闻(事实证明我刚出发就通知了晚婚假照旧。。这确实是命),所以新年假期回来临时决定趁通知还没有下达先把假休了,作为自由行出国的第一站,我们把目标定在了祖国人民的后花园-泰国。当你下定决心准备出发时,最困难的时刻就已经过去了。那么,出发吧。

看过一句话,旅行如同婚姻。唯一会出差错的,就是你认为你能掌控它。这也是我给自己的错觉,我原认为我可以hold住全场,却无奈事实把我按在地上,左手右手一个啪啪啪,待我细细道来。

关于我们

楼主:本人,男,本篇游记执笔,理工科程序员一枚,负责翻译&导航&会计&力工&钱包。
  L大人:当然就是我老婆,职业护士。负责美,毕竟她只是跟团游,导游?导游就是我了嘛。。为什么叫大人呢?狮子座的范儿你们永远不懂。
  我们俩是初中同学,初中毕业后分开上了各自的高中,她去了大医,我上了大工,因为大学时火爆的校内网重新建立联系,2008年10月13日走在了一起,2014年10月6日结婚,婚后的生活虽然算不上富裕,但也靠我们的努力越来越好。
  我爱旅行,爱冒险,喜欢背起行囊走四方,不为天宽和地广,只为不忘诗和远方。她却很宅,不逛街,不上网,最爱就是家里的沙发和大床。
  所以我非常感谢我家女王大人,感谢她从来不问我,我要带她去哪里,我要怎么带她去!

准备篇

【花费】人均7500,机票往返2600。

【行程】

【签证】淘宝找了一家大连本地的旅行社叫北方假日,268/人,因为没有在淘宝办过签证,所以拍下之后自己坐车去了旅行社店面办理的,很顺利,全程可以在微信查到进度,速度很快态度也很好,如果有大连的小伙伴可以考虑在他家办理(非广告)。对于落地签由于没有办理过不是很了解,但是下飞机后我瞄了一眼,排队的人很多,个人建议办好再走,比较方便。

【淘宝】所有一日游船票行程均在淘宝微笑假期预定。本次行程包括:普吉接送机,西蒙人妖秀门票,骑大象,皇帝岛往返船票,斯米兰达差两日游。避免被视为广告就不挂网址了,大家自己淘宝搜一下就可以,比较有名的就是微笑和懒猫,自行选择。

【货币兑换】提前在中国银行兑换了11000元泰铢,花费2000多一点RMB,汇率大概在1:5.3左右(看来我们伟大的人民币又涨了)。另外还带了一张visa信用卡和一张全币信用卡以及2000元的RMB防止抽查,事实证明根本没有人查。
  在泰国兑换的话可以办一张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往里面扔几千块钱,泰国满大街都是提款机,余额直接显示为泰铢,各种颜色的汇率不一样,可以货比三家再提款,很方便。华夏银行卡每天首笔境外提现是免手续费的,泰国方面会收取50泰株的手续费。也有很多的兑换点都可以直接拿人民币进行兑换,汇率没有问,但是目测不会比ATM高,所以还是建议大家办华夏的卡比较合算。

【语言】泰国英文的普及率很高,我们所能接触到的人基本都会说一些英文,尽管咖喱味怪怪的,不过好在我自己也强不到哪里去,再加万能的四肢和手机翻译,自由行是没有半点问题的,即使不会英语,你也会惊喜的发现,普吉80%的人汉语讲的比你大学外教要好太多了!!

【住宿】曼谷两家酒店为booking预定,其余全部agoda,说到酒店我必须要无脑粉agoda一波,开始定酒店时把日期看错了,3月22日订成了4月22日,而且定的是特价不退的房型,agoda官网显示不支持退换,给酒店发邮件协商的结果是特价房型不给退换,眼看着五百多块就要打水漂,只能致电agoda客服,一番请求下某经理决定内部帮我进行退房操作,费用他们承担,顿时感受到了天堂般的温暖,也导致了我后续所有的房间都是在agoda上定的。买不了吃亏,也买不了上当!

【保险】出境游安全最重要,保险是一定要买的,我们选择的是美亚保险,保项很全,口碑也好。

【设备】拍照入门尼康单反D5100一台,镜头18-200,脚架太重没带,尼康水下相机,IPHONE6(多数照片还是靠它)。

【入境单】入境单飞机上会有提供,可提前填好,避免下飞机之后耽误时间。

【必需品】
1.墨镜:为什么排在第一位,不为装逼,不为耍酷,只为了在海边还能看见你的眼睛,不服咱们比比谁的大。。
2.药:这个L大人就搞定了,毕竟是专业的,肠胃药,晕船药,感冒药,消炎药,创可贴,酒精片,咳嗽药,抗过敏药。
3.洗漱用品:护发素,洗面奶,精油,面膜,洗发水,浴液,毛巾,拖鞋,一次性马桶罩(L大人屁股有洁癖)。
4.电话卡:选择了HAPPY卡,淘宝购买,36元一张,7天无线流量,三卡合一,预存有100B话费,前1.5G为4G流量,买了两张,信号还是很不错的,基本满足需求(泰国酒店WIFI并不是很好,流量很重要~)。附使用须知。

5.防晒:全部在泰国购买,7-11有卖,使用的banana boats黄瓶蓝盖,晒后修复也是香蕉船的芦荟修复,防蚊喷雾买了,但是没用到,没感觉蚊子特别多,这是和别的游记的一点区别哈,本身我自己是很招蚊子的,莫非泰国蚊子口味不一样?
6.手机软件:agoda,booking,蚂蜂窝,重中之重是google map,简直是谷歌在手,天下我走!非常方便。
7.复印件:所有机票酒店行程单确认邮件打印,一式两份,身份证,护照复印件各两份。这个还是很重要的,尤其是行程单和酒店预订单,很大程度避免了语言不通的尴尬。

DAY 1 大连-深圳

期盼已久的日子终于来了,去屎吧工作,去屎吧冬天! 穿着两层薄衣出门,3月份的东北简直把我冻成狗。第一站,深圳,中转,面见基友!

第一次到深圳,3月份的气温刚刚好,只是空气比较湿。

停留了一夜,去帝王大厦看了一下深圳的夜景,好像也没有比大连好到哪里去嘛~

DAY 2 深圳 to 曼谷

从深圳到廊曼机场大概三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当地时间凌晨一点到达曼谷,踏出机舱,迎面的热风和机场巴士的泰文都在提醒我这里就是泰国,一个微笑的国土,并把自己的国家命名为“自由”的地方。
 之前看攻略入境单的地址只要写明酒店名字就可以,事实上检察官还是要求我重新把详细地址写清楚,改写后重新排队,顺利入境,没有检查现金,没有收取小费,对于第一次出国的我们也算比较顺利了。

到达时间比较晚,我把当晚酒店订在了距离机场比较近的位置。这里要说一下打车,廊曼机场有出租车通道,告诉工作人员要去的地址,他们会帮你安排出租车,都是打表的,不过要额外缴纳50泰铢的费用,但是这个排队时间真的不是一般长。不想排队的可以考虑坐电梯去三楼,也可以打到出租车,上车之前问清楚是不是by meter就可以了。
   打车去酒店花了二十多分钟,刚下飞机晕晕乎乎的也不知道是不是司机饶了路,印象里他确实兜了好几圈,最后花费150泰铢才到达酒店,司机找我要200,小费50,这让我打消了本想给他20小费的想法,直接回复:NO!最后大哥一脸无奈的表情让我还有点怀疑是不是自己过于矫情了。。在之后在泰国的几天里,再没有遇到打车主动要小费的情况,虽然我都主动给了20泰铢的小费。后来仔细想想,大半夜的也确实不容易,搞得人家还有一点小愧疚。
   140元定到的房间我还是很满意的,虽然不大,对于补觉来说已经足够了,check in,放下行李,睡觉!

酒店的免费矿泉水,玻璃瓶装的,喜欢瓶子可以带走,50泰铢。

DAY 3 大皇宫,拷山路

补觉过后,吃早餐,前往central world附近的酒店。

司机找不到酒店地址,下车后我们两个拖着行李箱四处打听,最后四面佛旁边一位警察叔叔拉起我的皮箱就走,五分钟之后把我放在了酒店大厅里,原来酒店的大堂在4楼,1楼看不出来的。。警察叔叔转身回去继续工作了,我追上去连声感谢也只是微笑着摆摆手,那一刻我真的感受到了这个微笑国度的善意,每一句“萨瓦迪卡”都充满了纯真。

check in很快,稍事休息,下一站大皇宫。

酒店前台,看着很高大上,服务态度超赞。

出了酒店走几步就能看见泰国有名的四面佛,很多人拜。
  对于神明,我向来心存敬畏,却从未朝拜。所求之事并非没有,但相信一切只能靠自己的努力。种善因得善果,佛既知晓,自会有报。

轻轨倒公交船,还是比较方便的,附曼谷公交地图两张。

曼谷提供公交船,是当地主要交通方式之一,一共有5种船可以选择(4种有颜色旗子,一种没有旗帜),路线基本都差不多,我们选择黄色旗子的公交船,票价40泰铢, 公交船重要站点:N5站唐人街,N8,N9,N10貌似都可以到大皇宫。我看大多数人都在N9下船。当然也可以选择N8下船之后逛过去。

下船已经是中午了,先填饱了肚子再说别的事情!

进了大皇宫我有一种到了故宫的错觉,全!是!中!国!人!随处都可以听到:成都的朋友这边,上海的游客来这里,葫芦岛葫芦岛。。这里确实是一个去与不去都会后悔的地方,作为拉玛一世到拉玛八世的居所,汇集了绘画、雕刻和装怖艺术的精华,如果不是人满为患,可以静静的欣赏它们的壮观与魅力,应该会是一个美妙的旅程。

大皇宫门票500泰铢/人。

现在也只能以这种视角来几张到此一游了。

小菠萝!50泰铢三个,甜的不要不要的!

走马观花的逛了一圈之后从人群中挤了出来,大皇宫距离拷山路非常近,走路20分钟左右。
  考山路是背包客的聚集地,路边各种小吃和席地而坐的老外,开启逛吃模式!

鲜榨芒果汁,味道赞,每天必喝!

偷拍美女游客,原谅我没有勇气拍到正面~

炒河粉,好不好吃就要靠运气了。

小鱼SPA。狂叫中被一群外国小朋友围观:She is funny!请允许我笑一个小时!

路遇麦当劳“萨瓦迪卡”大叔。

吃饱喝足打车回酒店,发现酒店旁边竟然有一个不小的夜市,果然生活处处是惊喜!

酒店的无边泳池。

在酒店就可以看得到BIG C超市和对面的Central World。

DAY 4 曼谷-普吉

下午三点的飞机,上午起床后逛了一下附近的Central World,用L大人的话说,曼谷包果然是便宜又好看,然后然后一共买了10个。论女人的购买力~

买完了包,L大人不明原因身上像过敏一样起了好多的红疹,所以取消了所有行程,回酒店休息,幸好带了抗过敏药,吃后有所好转。

退房,给小费,打车去机场。对了,我们两个全程是两个20寸小皮箱,没有购买行李托运,亚航要求每人可携带一个皮箱和一个包,包不算重量,皮箱不可超过7公斤,国内出去时没有人查的,在泰国区间飞也不严,但是在普吉回国时检查很严格。每个皮箱都必须称重。那又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登机前留念,曼谷,再会!

飞机外的云让我有踩上去的冲动

邻座的成都小朋友萌萌哒,再盯着我我就脸红给你看!!

下飞机顺利找到微笑假日的接人点,等了十分钟左右,车终于来了。原以为会是一个大面包,结果是一对当地夫妻开着私家车,普吉机场很小,距离芭东海滩有将近一个小时的车程。司机直接把我们放到了酒店门口,简直是贴心。

这个酒店的位置在江西冷和西蒙人妖秀之间,位置还算可以,离海滩有点远,但是很安静,我们会在这里住4晚,总体来说还是很满意的。另外,它家的早餐真的很好吃。

办理好入住手续已经将近七点,早就饿的前胸贴后背了,出门找食,路过班赞海鲜市场,听说五点就下班了,走进去发现还是有几家在卖,这里和大皇宫一样,基本只有中国人,手臂大小的虾爬子(濑尿虾)生在海边的我也是头一次见到,一顿讨价还价之后用2000泰铢买了一些食材到二楼最有名的你的厨房加工,虽然价格有点肉疼,但吃的我们俩大呼过瘾。

吃完饭已经不早了,由于明天还要去皇帝岛,所以就直接回了酒店。第二天一早带上所有行李退房,微笑假日的车很准时,上车发现我们俩是最后一波,所以直奔码头。

坐船出海一般会离岸有点距离,所以大家尽量穿拖鞋出行,不要穿太长的裤子和裙子,为什么我会这么提醒,我就不告诉你们我们俩被当成大彪子在岸边拖鞋卷裤脚。。

皇帝岛离芭东不是很远,乘船20分钟左右,当然了,以我逆天的人品和运气,船在半路果然还是坏了。。也让我们体验了一次海中换船。怪带劲!

这里的海水蓝的发绿,随手一拍都是桌面背景,无需PS,不用修饰,纯净的让你可以放下一切的烦恼。

皇帝岛相对于皮皮岛来说属于未开发完全的岛,只有三家酒店,Rayaburi、Ban Ray Resort以及The Racha,racha是最好的也是最贵的,预算有限的我们预定了Rayaburi,也要将近七百一晚,毫无疑问是本次旅行最贵的酒店。而且我有点后悔应该预定BAN Ray的~另外提醒大家Rayaburi从2015年10月开始免费的快艇就取消了,如果想搭乘酒店快艇要买票,价格不低,建议淘宝吧,我在淘宝以为买的只是船票,意外发现还提供了浮潜和午饭,还是比较合算的。放下行李拿起装备去浮潜喽,在最后会附浮潜视频

皇帝岛酒店必须下午两点之后才可以check in,浮潜回来吃过午饭时间刚好。
  这个岛没有皮皮岛那么热闹,但可以享受到难得的安静,这也是我选择这里的原因。

吃饭的地方不多,晚餐就在酒店的餐厅,伴着海浪,看着大海,我觉得这应该才是度假应该有的感觉吧。

傍晚的皇帝岛有一种异样的静谧,你听得见鸟叫,听得见海浪声,空气里只有泥土和树的味道。

DAY 5 皇帝岛一日休闲

我们在皇帝岛预定了两晚的时间,尽管这个岛上除了树和大海没有什么娱乐设施,不过这也许就是我选择这里的理由吧。L大人身体不适在海边吹风,我背着相机去扫岛!

偶然所得,我很喜欢的一张照片,苍蝇侠大战螃蟹精~

大水牛!

皇帝岛地图,整个岛全都在这儿了。

野生蜥蜴,就在路边,在皇帝岛两天,看见了三只。

泰国小朋友冲我做鬼脸,萌我一脸啊

racha海滩可以看到落日。

DAY 6 皇帝岛-芭东

中午十二点退房坐船返回芭东,本来在芭东的悬崖餐厅预订了,但是时间错过了落日就没有去,这是我此行最大的遗憾。最后选择了比较有名的NO.6解决晚饭,这里不愧是众多蜂友推荐的餐厅,排队人很多,可以直接中文点餐,味道很赞,空心菜是我们在泰国吃到最好吃的一家。

吃完晚饭,散步遇到了Let’s Relax,想着既然来泰国了,怎么也要尝试一下泰式按摩吧,所以选了thai message两人1000泰铢。Let’s Relax是连锁,很有名也很正规。
  为我们服务的是两个看起来很和善的大姐,看起来很温柔,但是手劲儿还是很足的,按完浑身舒畅,不要忘了给小费哈。

免费提供的茶和小点心也都很赞!

DAY 7 斯米兰一日游

接下来就是本次旅程最惊险最刺激的斯米兰达差两日游了,待我喝口水压压惊再细细道来,大家引以为戒啊!喂别催。。

在淘宝定的斯米兰达差两日游,夜宿寇丽,我最初以为寇丽是离斯米兰很近,然后第二天直接从寇丽奔达差很近的,也是自己攻略做的不足,实际上寇丽的酒店就是在码头,只是不用返回芭东而已。实际上路线是芭东→码头→斯米兰→码头→酒店→码头→达差→码头→芭东。芭东到码头要一个半小时左右,码头到斯米兰岛70分钟快艇,码头到达差90分钟快艇。这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晕船的L大人这两天行程嗨(吐)爆(疯)了。
  这次我们把行李寄存在酒店的前台,普吉的酒店都是可以在退房后免费寄存行李的,很安全。一大早六点十分左右司机到酒店来接人,到码头排队拿提前打好的预订单领手环,领好手环之后旁边会有导游按照颜色来组织本团的游客,码头有免费早餐,一定要吃,不过建议不要吃太多。。我们的导游是一个乌克兰美女,很惊讶吗,我也很惊讶一个乌克兰人是怎么做到在泰国做导游,带的还是中国团~原谅我没有照片,因为从今天开始手机里的照片就找不回来了。

斯米兰和达差岛去之前都是不允许穿鞋的,鞋子要留在码头,回来时候领取,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带好浮潜袜,浮潜袜,浮潜袜,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到岛上你就知道什么叫幸福了!
  一个多小时的快艇,我是觉得这个船长开的很不稳定,而且船舱是人满为患,挤的不要不要的,全程吐了十几个,不停的吐,导游美女很贴心,又是递袋子,抹清凉油?又是安慰,估计她也很无奈。建议大家自己带好晕船药,提前一小时左右吃,这个晕起来真不是闹的。仿佛过了一个多世纪终于看到了海岸,不管过程有多艰辛,在看到那蓝中发绿的颜色,L大人还是兴奋的第一个就跳下了船(可能用逃更合适。。)

吐成什么样拍照还是要美美的。

在岛上稍事休息之后,开船到浮潜点,因为大家状态都不是很好,所以本来的两次浮潜变为了一次,这次浮潜感觉不好,鱼很少,水有点深看的不是很清。较之皇帝岛差很多。

浮潜过后回岛上吃午餐,之后导游带着还有体力的爬山。。爬上山顶可以俯瞰整个斯米兰,美爆了,不过没有穿浮潜袜的同志就不要爬了,又烫又搁脚。

下午三点半返程,依然要一个多小时。回去的时候可能大家都比较累,都在睡觉,倒是没有人吐,途中惊喜的看见了成群的海豚越出海面,也算不虚此行了。

得知第二天还要坐往返三个小时的快艇,司机将我们送回酒店后,L大人跟我商量要不要取消明天的行程,不过最后由于寇丽距离芭东太远了,不跟着行程走实在很难自己返回芭东,再加上导游说达差要比斯米兰更美的吸引,去终于战胜了不去。
  在寇丽住的森林酒店,很安静,就是有点偏僻,房客也很少。

DAY 8 寇丽-达差-芭东

早上七点半,司机到酒店接人,这次我们在酒店吃了早餐,到达码头换好手环发现导游和昨天的一样,其实我们更担心的是船还是不是那一艘,不过幸好,这次的快艇异常的稳健,一路安稳到达达差。但同时也是整个行程最悲催的一天的开始。
   到达达差岛,导游看大家状态不错,决定不上岸直接去浮潜。我们俩其实都不会游泳,船一停下来会很晃,时间久了L大人是肯定吐的,我要先下去好接她下船,急忙穿戴好设备第一个就跳下了船,当然这时我穿的是沙滩裤并且没有检查口袋里有没有东西。。这边的浮潜点还是不错的,水很清鱼也不少。

高潮来了哈哈,那天的天气是有点阴,潜了一会我偶然看见L大人的腿上起了好多小包,我凑过去看的时候她问了我一句:你兜里什么东西?我一摸我靠,手机在兜里呐,再一摸另一个兜,L大人的手机也在。。。我一瞬间就蒙了!!前一秒还嗨着呢,下一秒整个人都斯巴达了。第一想法是赶紧回船上,一抬头,船呢?刚才还就在眼前的。疯了,三连击有没有~(后来冷静下来想了一下应该是起风了,我们这些不太会游的潜下去直接就飘远了),往回游浪很大根本不动,身边还有好多和我们一样的游客,我们俩还比较冷静,因为心里还捉摸着手机坏了手机坏了。。他们已经在狂喊help了。话不多说,结局是我们被几个其他船的船员拖着回到了他们的船上,中途由于浪大,L大人的诺基亚1020被我留在了达差的海底当见面礼。以后去浮潜的朋友们,你们如果看到海底有一个黄色的不明物体,不要以为是异形,那是我家女王大人的手机!!

上岸后先管不得手机,赶紧看一下L大人的腿,可能是过敏没有彻底好,加上海水有点凉的原因起了好多红疹,好在到岸上太阳一晒就好多了,让我稍微平复了一下心情。冷静下来掏出手机开始晒,其实以我的经验来说IPHONE在海水里泡了四十分钟,基本就是死刑了,不过既然尸体还在,总要当活马医吧。心情实在不是太好,照片也没有拍几张,原谅我是个凡人

啰嗦的太多了哈,回到芭东之后还是决定去NO.6吃晚餐,顺便到江西冷买了个三星的手机,800RMB,好在卡还在,回到酒店装微信先报个平安。也算是有惊无险吧,建议大家普吉的话还是带着手机防水套的好,我就是以为带了防水相机没必要,so。。

DAY 9 骑大象,西蒙人妖秀

手机回到酒店吹风机吹了半天,阴干了一夜,早上开机尝试,失败!彻底放弃,只能回国之后联系售后换机,最后还是换了哈,2400元,开盖后售后人员告诉我电池和主板全锈了,废机一台,好说歹说终于是给我换了
    早上九点二十,一辆tutu车接了我们俩开往大象营地,今天的太阳又是新的日出,路边就是大海,她还在我身旁,我又有什么理由辜负这美好的时光。
    我们分到的是一头小象,“司机”是一个看着十来岁的小朋友,虽然年纪不大,象还是很稳的!

100泰铢小费,可以帮忙拍照,他还引导我做到了象头上,看着淡定么,其实我要尿了。。

司机坐骑出境~

回来途中拍到的普吉俯瞰。

小修整了一下,时间差不多了,杀向最后一项:西蒙人妖秀!酒店离那边不太远,走路十五分钟左右吧,票在淘宝购买,33元一张,每天18:00,19:45,21:30三场,我们是六点的,提前十五分钟换票即可,去晚了也可以入场。人妖秀是不允许拍照的,表演尽管是对口型,但是舞台效果非常好。合影100泰铢小费一个人,拍照时候凑过来三个,不好意思,300。不要急,照片来了。美么,看人小伙子怎么长得!!

L大人强烈禁止我把这张合影放上来。不用自卑,我还是爱你的,谁让我取向正常呢!

DAY 10 购物,归程

最后一天,把之前列好的代购清单搞定,去海边再坐上一会儿,享受这最后的安宁。

微笑家定的送机提前三个小时来接人,到机场发现行李箱称重检查比较严格,虽然我们的皮箱都没超多少,不过避免麻烦还是在自助值机上办理了值机机票,躲过了检查。在出境的时候遇到了小尴尬,因为不知道出境还需要提交入境单,不知道被我放到哪里了,所以需要补办,100泰铢一位,身上泰铢还不够了,一位女管理告诉要500RMB也行,这价喊得有点6啊,转身进了管理大厅,找了一位看着比较正义的领导,说明情况后管我要了100人民币,重办解决。看来哪里都有压迫啊~
  没有直飞的航班,在曼谷有一个小时转机,先是给我们换了登机口,然后是70多分钟的晚点,一番折腾终于坐上了飞往上海的航班,要回家了!
虽然是夜航,也很累,我却无法入睡,回想起这十天的旅程,虽然有坎坷,但最后还是离去的不舍,泰国,带着你们的微笑,我会再回来的!

最后附浮潜视频。

后记

只有旅行的时候,才能听得到自己声音。它会告诉我们,这世界比想象中宽阔。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
如果幸福不在路上,那就在路的尽头,在普吉的最后一天,我们这次旅行的尽头,我把十天的幸福打包,带回到属于我们的叫做家的地方,每天打开包裹取出一点,体会曾经的那份美好,当包裹清空的时候,我想,就会是另一段征途的开始。

引用 逆风行 的图片:

2016-04-21 16:53

楼主游记写的额很不错的呢,照片拍的很美的额呢,,内容很有趣呢,,越来越发现缘分这个东西,,真的是很奇妙呢,顶了,泰国是夜歌令人向往的地方呢,方便求个楼主的微信、qq 的联系方式么,想方便的时候咨询一下其他方面的事情呢

2016-04-21 17:36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4-21 18:25

引用 youngold 发表于 2016-04-21 18:25:47 的回复:

回复youngold:我也是瞎写。流水账。哈哈

2016-04-21 18:43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youngold:谢谢,微信punyant

2016-04-22 09:42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4-25 11:55

引用 可以点我 发表于 2016-04-25 11:55:45 的回复:

回复可以点我:已经回来了~在琢磨下一次哈

2016-04-25 13:36

入境单在入境的时候,海关不收吗?

2016-06-10 17:46

2016-06-10 23:26

引用 江南一卷书 发表于 2016-06-10 17:46:30 的回复:

入境单在入境的时候,海关不收吗?

回复江南一卷书:不收,会盖章后还给你的

2016-06-12 07:54

哥啊 你真的是没谁了哈   坐船船也能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