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东瀛来看雪(上)----日本高山白川乡京都奈良漫游记

木杉 (广州) LV.10
2016-04-21 16:21 2789/16
  • 出发时间/2016-01-15

一段短暂却充满温馨快乐、梦想成真的美妙旅程。
记录这一切的是一部SONY微单和iPhone6+。
一篇流水帐式的游记,平铺直叙。写作断断续续,随性而缓慢。感觉图片多了,影响网速,便分成了上下两篇。
拍客属于业余水平,照片亦无多少后期,算是真实地再现日本的风物吧。
手机上传比电脑快,故而以手机拍摄的相片为主。
拍客粗通日文,每个景点括号内为日文名称。

主要行程:
Day1.乘坐中午广州出发航班,3个多小时后抵达名古屋。宿名古屋
Day2.上午乘坐9:39新干线转赴岐阜县高山市。参观高山古街、清酒酿制,品尝美味的飞騨牛。下午乘坐15:50大巴前往著名的白川乡合掌村,围观冬日童话世界亮灯,乘坐19:15巴士返城,宿高山市。
Day3.逛宫川早市后,二度进山,参观白川乡。中午回高山市后参观高山阵屋、飞騨之乡。晚上乘新干线前往京都。宿京都
Day4.乘坐电车赴奈良,参观东大寺、春日大社奈良公园,下午乘坐电车赴伏见稻荷大社。晚上赏京都夜景。宿京都
Day5.京都经典一日游。清水寺、二年坂、三年坂、宁宁之道、八坂神社、茑屋书店、平安神宫、南禅寺、哲学之路。宿京都
Day6.京都赏雪。乘坐电车赴大阪大阪城公园、梅田商业区。宿京都
Day7.京都一日游。东寺弘法市、金阁寺、二条城、京都大学。宿京都
Day8.鸭川漫步。上午乘坐新干线赴名古屋,参观德川园,荣商业区购物。宿名古屋
Day9.上午荣商业区购物,下午赴中部国际机场飞回广州

Day1.名古屋之夜静悄悄

买到淡季的名古屋往返的特价机票,冬季到东瀛来看雪。
南航小姐也许看到两位大妈自由行不易,主动为我们升舱,开心,感动!
飞机邻座的三浦大叔出差广州日本,座驾停在机场,把我们捎带进城,直送到酒店门口,开心,感动!不知是我们人品好,还是有幸碰到和版活雷锋?
名古屋中部国际机场位于伊势海湾的人工岛,下图是小伙伴在飞机上拍摄的,冬季昼短夜长,不到5点,已见晚霞。

进城的路况极好,车程约1小时。

走着走着,华灯初上。

名古屋日本第三大城市,酒店客房窗外的夜景平易近人。
【第1景】名古屋塔(名古屋テレビ塔)。建于1954年,日本最早完工的集约电波塔。

客房虽小,但干净舒适。窗外虽是大马路,因隔音很好,安静无噪音。
一体式卫生间超级狭小,但五脏俱全,干净整洁。塑料一体式,没有卫生死角,极易清洁,且具防震功能,不易坍塌。
地震带之国,处处能看到完备的防震设施。

简单收拾好行李,便外出晚餐、逛街。
路过一间餐馆,看见招工启事。心算了一下,时薪1000日元,和国内的家务钟点工相当?

看见街对面清晰的中文“本店为免税店”,便也进去一逛,见店里还有好些中国人打工。因在酒店附近,回国前便专程到此购物。

Day2.深山映照寒冬雪

名古屋的早晨。

清晨踏着朝阳,拖着大箱子去地铁站,看到一条陡峭的长楼梯,幸亏路途不远,便招手改乘的士,来到名古屋站。
此行乘坐的第一趟新干线——飞騨5号,名古屋to高山市。
行前的功课,很多时间花在研究交通,名古屋白川乡的各种交通方案都已了然于心。大多前往白川乡的都从名古屋出发,还有名古屋直达白川乡的巴士,且巴士费会低很多。

日本车票信息丰富,但不是实名制,没有个人信息。
9:39发车,12:15到达高山站。车程约两个半小时。

因为没有提前购票,保险起见,一早便来到了车站。购票、进站,无需护照、没有安检,人也不算拥挤,拖着大箱子也不好逛街,于是乎早早进入了站台候车。坐在这张椅子上玩手机,不时有候车的老太太找我搭讪,8、90岁的老人还能独自出门,让我深感佩服。
当两位大阪好友忽然从天而降般现身,让我惊喜交加,激动不已。30年弹指一挥间,说不尽的同窗之情,多少往事依然历历在目~更感恩百忙中陪同一游。

此程唯一一趟新干线绿车厢,相当于中国的一等座。
喜欢日本火车的宽敞,可以自如伸腿。

日本城乡差别不大,沿途风光旖旎。途经一宫市木曾川町,“别墅”林立。

迷恋上美轮美奂的白川乡合掌屋冬日童话世界的景色,买好机票后便开始计划行程。
白川乡位于本州岛中部群山深处,是十三世纪败将为避世隐居而建的村落。冬日那里是一个白雪皑皑的世界,为了抵御大雪而造的合掌屋,保留至今成了世界文化遗产。每年1-2月的7个周末落日后会有两小时的亮灯,暖暖的灯光映照在皑皑白雪覆盖的古老合掌屋上,组合成一幅梦幻般的迷人画面!
感谢大阪好友为了达成我的愿望,多方联系、奔走,终于预约到观光巴士,并和我们在名古屋车站会合,一行4人浩浩荡荡乘坐飞騨5号新干线来到高山市。

日本的酒店大多下午3点才可入住,我们一下车便去酒店大堂办理好入住手续,寄存行李。晚上回酒店时,行李已放进房间。
高山市是日本面积最大的市,但城区却不大,从车站到酒店,再去高山古街,一直都是步行。一行人有说有笑,甚是开心。

【第2景】高山古街(古い町並)。
在流經高山市內的宮川東岸,有一條古老的街道。古街中段的三町,江戶時代(1603-1867)的住宅保存完好。這條古街,依然能清晰地勾勒出城堡城市“高山”的影子。到此地一遊,可親眼觀賞一下傳統酒坊及門窗隔扇為格子造型的古老住宅。這一地區,已被日本政府指定為“重要傳統建築群保護區”(摘自www.hida.jp)。

是日是白川乡亮灯第一天,游客蜂拥而来,古街上亦是人头涌动,晚上在白川乡幽暗的山路上也许曾和这里的某位擦肩而过呢。

不时看见现代日语已不太使用的汉语词汇,古韵典雅。

飞騨第一古刹国分寺的三重塔。

在古街漫步,欣赏浓郁的日本古朴风情,喜欢这里古色古香的木房子、典雅质朴的格子窗......
据说飞騨高山的木雕工艺技术居日本之首,京都奈良的寺院大多出自飞騨工匠之手。
走着走着,肚子饿了,没有刻意上网搜寻人气餐厅,随意走进枯枝下的久田屋。

过了午餐时间,只有我们四位食客,可以尽情拍照。餐厅的设计古朴典雅,好喜欢。

和牛美味,举世闻名。飞騨牛是和牛中的名品,据说曾两度获得全日本肉质第一的称号。
大家都点了飞騨牛定食。尝之,肉滑肥美,唇齿留香,名不虚传。

每当看到这张红白相间的雪花肉,回味无穷.....

【第3景】酒窖巡遊(酒蔵めぐり)
1月上旬至2月下旬,市內8家釀酒廠平時難得讓人一見的酒窖,約每週更換一家輪流對外開放。當參觀者聽完解説員的講解後,可以試飲一下新酒。另外,還能獲贈深富飛驒高山特色的紀念杯。
平成28年(2016)1月15日から2月28日
開催時間:10:00-16:00(12時から1時除く)
開催場所:舩坂酒造店 上三之町(Tel:0577-32-0016)
  期間:1月15日から1月21日
  銘柄:深山菊(www.hida.jp)。
按照飞騨高山官网的指引,我们来到了舩坂酒造店,参观日本清酒的制作,新奇有趣,当然还买了其名产深山菊,大年三十和家人一同品尝,味道嘛,不敢恭维,或者说不会欣赏。但起码是货真价实大米酿制,不是酒精勾兑的。

下午3点半来到位于高山站旁的浓飞巴士站,准备乘坐已预约的巴士前往白川乡

爱咖啡,见到车站内的咖啡店,虽没喝,也留影一张,价格看着不算贵。

小小的汽车站挤满了游客。
辛苦好友排队拿到了车票,一张通往童话世界的小小卡片。

4辆满载游客的巴士准时鱼贯开出。
很幸运地坐在第一排,视野开阔,美景尽览,更拍下了一段段极美的雪国视频,特别是一段延时摄影,即时摆上了微信朋友圈,令好友们惊呼连连:过山车吗?哈哈......

想起川端康成的名作《雪国》开场白:穿过长长的隧道,便是雪国......

仅仅15分钟的车程,穿过几条长长的隧道,雪国迷人的画卷突如其来扑入眼帘,美不胜收!
手机显示,这里是大野郡白川村鸠谷。

手机显示:大野郡白川村饭岛。

随着巴士在深山雪谷中穿梭,宛如一幅长长的水墨画在眼前流淌,连绵起伏的山峦,墨绿如黛的树林,点缀其间的皑皑白雪,错落有致的村落,那么和谐,那么浑然天成,令我们这些南国大妈目不暇接,欢喜满溢。
一个小时的车程,转眼便过,一下车便傻眼了,哇哇哇~好多好多的人啊!

通往童话世界的吊桥,人流如带。

随着人海漂浮,放眼望去,暮色渐浓,暖暖的灯光照着皑皑白雪、罩着古老的合掌屋。
【第4景】白川乡(白川郷)
白川乡和五箇山的合掌造村落(白川郷•五箇山の合掌造り集落)是日本飞驒地区白川乡岐阜县大野郡白川村)及五箇山(富山南砺市)地区的合掌造聚落的总称。于1995年12月9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因为冬天的景色就像在童话故事中情境一般,被喻为「冬日的童话村」。

一边随着人流往展望台走,一边随手拍下这简朴迷人的画面。
白川乡是豪雪地带,合掌屋的屋顶又厚又斜,不易坍塌、不易积雪。
两日后在京都时新闻报道,白川乡大雪。脑补一下白雪覆盖的屋顶......或者修修图哈......

白川乡亮灯(白川郷ライトアップ)
2016年白川乡亮灯的第一天,人头涌涌,摩肩接踵中走上展望台,远眺百余座合掌屋沐着暖暖的灯光,静静地卧在黛山下、白雪中......
游人实在太多,在幽暗的山道上移动,走到展望台时,前面重重人影,难以从容欣赏美景,停留了一会儿,前面的人不见出来,后面的人愈加拥挤,只好往下走,在道旁一度被挤进观景前列,惊觉前面架着相机专心拍照的游客的身前,居然没有栏杆,不敢想象如若人群稍一混乱,极易被挤落山坡。吓得我们赶紧撤离,在滚滚的上山人流中奋力逆流而下。下到路口,发现已经有工作人员在限制上山了。
日后看新闻,才知道该日的混乱危险场面,让白川乡观光协会紧急出台了若干新政策,人流过多时限制上山、不得使用自拍杆、不得航拍、非指定区域不得架设三脚架等等。
无论如何,昨日之梦想终已成真!那如梦似幻的童话世界已深印脑海,不虚此行,感恩!

那一年,那一夜,那纷纷扬扬的小雪花,那古老质朴的合掌屋,还有这可爱呆萌的小雪人......

没本事在人潮中拍到像样的相片,从白川乡官网摘几张,正是这些迷人的童话世界般的图片,吸引着我远渡重洋而来。

Day3.万水千山总是情

寒冬早起,却也容易,当然是因为白川乡的巨大魅力。我们准备二进山啦。
昨日匆匆,今早特意走到酒店门外看看周边街景。
11月中旬订好机票后,却已订不到浓飞巴士前往白川乡的巴士票了,人气不是一般的旺啊!
幸亏老友联系上大阪一家旅行社,订到了该酒店和巴士票捆绑的旅游套票。

酒店门前异常安静,仅见一老太太牵一小狗静静经过。看见狗绳大不寻常,绑在后腿,不禁莞尔。

对面的面店装饰精致,营业时间为中午和深夜。看板的营业时间赫然写着:pm21:00-am25:00。哈哈~25点?不禁再次莞尔。

【第5景】宫川朝市。
江戶時代,當地米、桑、花草等市場發達,自明治時代中期(約100年前)開始,農家主婦們又將蔬菜拿到這些市場來賣,由此,逐漸形成早市並遠近聞名。如今尚存的兩處早市為陣屋前早市與宮川早市,早市上新鮮的蔬菜、水果、花卉等商品琳琅滿目,一年四季熱鬧非凡。(開市時間:夏季為6:00~12:00、冬季為7:00~12:00)(摘自www.hida.jp)。

騨,古汉字,意为毛色呈鳞状斑纹的青马。飞騨,一匹飞奔的青马。既然来到飞騨高山,便选购了一匹稻草编织的草马。
这匹宝马挂在了咱家萌主的工卡上,现已遗失,心疼啊!
中国,几时才能恢复失物招领处呢。记得去年在张掖国家公园,遗漏了一把朋友送的折扇在游览车,在车站及公园管理处寻找。工作人员告诉我:失物招领处?我们没这地方。你这扇子,找不到了。

宫川河畔的老樱树。脑补一下樱花灿烂的美景……

再次坐上浓飞巴士,前往白川乡

阳光灿烂,空气清新,游客比前一晚少了许多。

水田。夏季的田园风光一定也份外迷人。

冰雪作证,友谊永存!

比比谁最呆萌?

厚厚的茅草屋顶,每隔三四十年要翻修一次。这是不久前新修的。

走进合掌屋长濑家。白川乡最大的5层合掌屋,建于明治23年(1890年)。
门票300日元。合掌屋全部是私产,非请莫入。

数数屋顶上有多少人?
白川乡传统:结,指相互扶助的精神。2001年,村民及来自全国各地的自愿者500余人,合力协助长濑家更换屋顶用了80年的旧茅草,因工程浩大,还吸引了NHK电视台采访报道。

楼下。

楼上。没有一颗钉子的哦,且用的都是数百年的老树呢。

楼上远眺。

土特产店。

民宿。在游客稀少的季节,住上数日,享受避世隐居的孤寂......不知是多少都市人的向往!

终于有机会近距离看看这些难以预约到的民宿。据说每年6月观光协会公布亮灯时间后,这些民宿很快被订满。一年只有区区7天、5个周末亮灯,其中有两个周末是周六日连续两天,不用说是为摄影发烧友准备的啦。

村里是没有垃圾箱的,吃完必须带走自己的垃圾。
世界遗产属于全世界人民,人人有责(不好意思,好浓的说教味哈哈...)

日本,即使在偏僻的山沟旅行,也无需担心卫生问题。瞧,白川乡的洗手间还挺讲究呢。

广义的白川乡地域辽阔,准确来说,这里叫町。
再见啦,白川乡!再见啦,町!这些网站也许还会用得上?
浓飞巴士订票中心TEL: (0577) 32-1688  9:00〜18:00
浓飞巴士网站:http://www.nouhibus.co.jp/ch_h/shirakawago_kanazawa.html
白川乡观光协会:http://www.shirakawa-go.gr.jp/
点灯日程http://lightup.asia/schedule/

【第6景】高山阵屋
高山陣屋,原為高山城主金森氏的宅邸之一。金森氏左遷後,高山成為德川幕府的直轄地區,代官(地方官)、郡代(官名)等在此設置了辦公機構,以管理飛驒地區的行政。這個辦公場所(日語稱“役所”),被稱為“高山陣屋”,官員們在此下達命令、通知以及辦理納貢事宜等。自明治時期起,這裡相繼被用為縣政廳(日語稱“縣廳”)、郡政廳(日語稱“郡役所”)、政府分支機構(日語稱“支廳”)等。在日本,代官所(地方政府)之建築物保留至今的,唯此一處(摘自www.hida.jp)。

有点庙宇的感觉。

高级官员的办公室。

会议厅。忠孝二字,在金钱至上的今日弥足珍贵.....

杨贵妃,算是日本人最爱的中国美人了吧,连最美的樱花品种都称为杨贵妃呢。

草木扶疏的庭院,与友廊下闲话,又是多么惬意的事情。

中午在阵屋对面的细江屋吃了碗飞騨牛盖浇饭。便来到了飞騨之乡。游客不多,而我们的笑声在那里久久回荡哈哈......

【第7景】飞騨民俗考古博物馆(飛騨の里)
飛驒之鄉佔地約99000平方公尺,這裡匯集了30餘棟飛驒地區代表性民宅(包括國家級文物在內),人字形木屋及茅草屋頂建築等,重現了飛驒的昔時景象。在各幢民宅中,展示著珍貴的古代民間用具(如今被視為工藝品)。這些展示品,可引發人們對當時山村生活與文化的感懷。在工藝集落,每天舉行飛驒塗、機織、染色等傳統工藝的現場演示。另外,在“民藝教室”,遊客們還可體驗一下草編品、飛驒刺繡等飛驒民間工藝品的製作樂趣(摘自www.hida.jp)。

看到售票处写着“ワンちゃんとご一緒にどうぞ(可带狗宝宝入内)(图下方),感到格外温馨,日本的狗真是见多识广啊。

唐有蓑笠翁,独钓寒江雪。今有东施效颦穿蓑衣,可惜不见雪花飘。
这里不仅有各种民俗介绍,还有各种体验。身着蓑衣的感觉,人生第一回,新奇好玩乐开怀。

蓑衣还没玩够,好心的蓑衣管理员奥巴桑提醒我们,吃年糕的时间快结束咯,我们急忙赶去。
围着温暖的地炉,吃着软软的年糕,舒展着疲劳的双腿,真不想离去......
图中两位是东南亚游客。

又回到了高山古街,不是亮灯的日子,熙熙攘攘的游人已散去。
细细欣赏着眼前的一切。素不喜大红大绿的我,自以为身着黑衣顶着小红帽走在这大街上特别和谐

一路走来,尝小酒,吃包子,幸福感满满。

肚子饱饱的,便一个包子四人分。真的好美味哦!

沿路不见餐厅,好友便进了家商店向店员咨询。那位小个子美女马上出来带我们去,去到第一家关门没有营业,又带我们去找第二家。好感动!
又吃了美味的飞騨牛,回到酒店取了寄存的行李。
到了高山站,去票务处把我们的座位调整到一个车厢。
日本旅行,很享受种种周到细致贴心的服务。
乘坐18:45的飞騨20号,往名古屋驶去,转乘希望129号,前往百看不厌的京都
再见,难忘的飞騨高山!
再见,大阪好友!虽然远隔万水千山,但同学情永远不老。短短两天的同游,珍贵难忘!谢谢你们!

Day4-1.奈良公园走一走

粤语俗话云马死落地行。没有了两位日本友人领路,我们开始独立觅路玩耍。
清晨起床,细雨中步行去京都站吃早餐后,乘坐火车前往奈良

【第8景】春日大社
世界文化遗产。建于768年,敬奉藤原氏一门的氏神,是日本各地春日大社的总社。春日山千年以来禁止砍伐,原始森林茂密。
人们都知道日本森林覆盖率高达68.6%,但自古建筑材料以木材为主,还有烧炭、烧柴的需要,日本也是在不断的砍伐树木,能从一千年前起就禁止砍伐,确实难能可贵。
日本从明治时期开始由国家推行植树造林,常看到新闻,日本每年都有不少志愿者到中国植树呢。

春日大社有3000个石灯笼。

御守,即护身符。信则灵。
来到这里总要带几个回去,也是一种良好的愿望。

绘马,日语中的汉语,意为许愿牌。
观看林林总总的绘马是件蛮有趣的事情。

寒冷的细雨中,见到一棵红叶,眼前顿时一亮。

【若草山】一座如此平凡的山,却名闻遐迩,只能说日本人太会玩了。
每年1月份举行的烧山活动(若草山焼き),盛大的烟花表演、半小时的烧山,吸引了无数游客。
可惜我们时间不对,早来了一周。

萌萌的鹿回头。

【第9景】东大寺
世界文化遗产。建于728年,全日本68所国分寺的总寺院,其大佛殿是世界最大的木造建筑。唐代高僧鉴真和尚曾在此设坛授戒。
正好碰上中学生修学旅行。中国的中小学教育,只管语数英等课本知识,连教学大纲规定的体育、音乐、美术及综合实践活动等等都被弱化了,更别提修学旅行了,这些全部交给了家长。日本则不同,修学旅行是学校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东大寺南大门是日本最大的寺门。

奈良公园走一走,说得轻松,走得不易啊!
奈良公园东西长4公里、南北宽2公里,面积广阔,包含了若草山、东大寺、春日大社、国立博物馆等奈良的名胜古迹。还有上千头可爱的小鹿,问游人讨吃的萌态超级惹人爱怜。
公园里几乎不见长椅,走了半日,已把我老人家累坏了。中午坐巴士回到奈良站,太阳出来了,蓝蓝的天上飘着白云。午餐、稍事休息,便登上了前往稻荷伏见大社的列车。

外表古老的绿皮车,车厢却蛮舒服,且乘客寥寥无几。

Day4-2.·千鸟居赤的诱惑

车站就设在稻荷伏见大社门口。

【第10景】伏见稻荷大社
建于8世纪,是日本全国3万余座稻荷神社的总社本宫。供奉保佑生意兴隆,五谷丰登的稻荷神。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它是京都地区香火最盛的神社之一。入口处还飘扬着“人气观光排行第一位”的彩旗。
狐狸是稻荷在地球上的代表。

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
鸟居,意为鸟儿歇息停留的地方,在入口建一鸟居,希望鸟儿莫进入打扰神灵之意。
所以像奈良公园神社寺院共处的地方,看见鸟居,就知道是神社,不是寺院了。

这里的绘马也长一张狐狸脸~

千座鸟居构成了一条朱红色的通道蜿蜒而上,是京都最独具的风景之一。
密密麻麻的鸟居是各商家不同时期供奉的,所以新旧不一。香火鼎盛可见一斑。

傍晚时分,坐上满载下班者、旅游者的火车回到京都站。登上10楼的拉面小路,吃了碗博多拉面。
京都站不仅是京都的交通枢纽,里面吃喝玩乐样样具备。如果对京都某地情有独钟则另当别论,否则住在车站附近的酒店,食住行都极方便。

12楼,大空广场。

京都站12楼观赏京都夜景。
【第11景】京都
1964年建成的瞭望塔。

走进京都站旁的巴士站购买了4张巴士一日劵,翌日要在京都城里暴走了。
请看游记的下篇。http://www.mafengwo.cn/i/5474133.html

很棒的游记

2016-04-21 16:38

有没有买买买??

2016-04-21 16:43

引用 木杉 的图片:

2016-04-21 16:50

2016-04-21 17:26

匆匆看一遍,想去日本种种原因未能成行。谢谢你的游记。实践时再细读细读。喜欢这样的风格,和风细雨。

2016-04-21 19:40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4-21 16:38:25 的回复:

很棒的游记

回复光怪陆离:谢谢

2016-04-22 15:18

引用 木杉 发表于 2016-04-22 15:18:08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木杉:和风细雨,喜欢,谢谢

2016-04-22 15:19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4-25 17:5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1 16:43:34 的回复:

有没有买买买??

回复独自醉倒:必须的哈哈

2016-04-25 22:25

引用 tianmao 发表于 2016-04-21 17:26:52 的回复:

回复tianmao:说得对啊自以为介于会与不会之间

2016-04-26 14:5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tianmao:谢谢!当晚拍得最好的一张了。

2016-04-26 20:51

引用 木杉 发表于 2016-04-25 22:25:36 的回复:

必须的哈哈

回复木杉:谢谢!更喜欢分享眼前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