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神传奇——访彭水蚩尤九黎城

东南君 (重庆) LV.2
2016-04-21 16:31 1289/7
  • 出发时间/2016-04-16

蚩尤九黎城,这个充满上古神秘色彩的名字,刚回到重庆就有耳闻。这次去彭水出差,恰好路过,便兴致勃勃游赏一番。

雨后,天不热不凉。景区里还有一些石匠师傅在雕刻装饰的石砖。

我们去时,恰好赶上蚩尤九黎城免费参观的最后时限。据说到五一节,景区就要开始售票了。

带领我们的导游是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穿着苗族盛装,又爱说,又爱笑,行动间银铃作响,可爱极了。

由于我对苗族文化的了解少得可怜,又爱问东问西,简直跟不上导游的步伐/(ㄒoㄒ)/~~
自己回去之后,又查了一大堆关于苗族的资料,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有用的。

苗族:从“战神后裔”到“世界性民族”

要真正了解蚩尤九黎城,首先得补充一些关于苗族的背景知识。

追溯到上古,“九黎”是当时南方最大的部落联盟,它是南方百越民族集团、苗蛮民族集团以及南方部分汉族最早的先民。而蚩尤正是“九黎”部落联盟集团的首领。他是苗族世代崇拜的英雄,中国远古赫赫有名,战神一样的人物。蚩尤九黎城,就是为纪念蚩尤所建。

华夏民族形成的三次大战,其中两次都与蚩尤有关。第二次大战时,炎黄二帝联手打败蚩尤,从此 ,苗族开始了漫长的流离迁徙之路……

苗族迁徙路线大致沿着这样的路线:

长江中游的平原地带(江淮、江汉平原)——武陵、五溪地区(湘黔川鄂)——黔——滇——缅甸老挝等——走向世界(画了一张示意图,仅用来帮助展开想象,可别当真哟;))

从炎黄蚩尤时代起,苗族就一直饱受战争之苦,被迫迁徙流离。只有在唐宋时期,在武陵山这片地方,苗族百姓有度过一段安稳的日子。

在20世纪70年代的老挝内战中,大量难民拥入相邻的泰国寻求避难。这些战争的受害者中,约有65000苗族,他们在泰国政府和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署(UNHCR)的安排下,迁居到了美国。此后,苗族开始了五大洲的流浪,成为一个世界性民族。

战神之城:木为楼,石为城,九为尊,苗为魂

蚩尤九黎城,以蚩尤为主神,建有蚩尤神殿。除此之外,还有纪念蝴蝶妈妈的妈妈阁,纪念盘瓠的盘瓠大殿等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苗族文化博物馆。

下图是从高出俯瞰九黎城——

进入九黎城的主通道是九道门,当天正在施工,无法通过。于是导游带着我们,从九黎巡道进入九黎城内部。
请看——

这条巡道有108米长,两壁绘制了81幅壁画,这些壁画的情节都取自苗族的古歌,时间匆忙,没来得及看仔细。

导游介绍说,这些壁画是由一位70多岁的老画师亲手绘制底图,然后由他的弟子,依照传统壁画技法,用纯天然颜料所画。

穿过巡道,绕出回廊,是一片开阔的广场。

广场四端分别是百戏楼,九黎宫、蚩尤神殿、九黎部落群,九黎神柱……重楼叠宇,依山势而建。

下图中这座九黎宫非常厉害,整座宫殿高95米,呈11开间,从下到上由四合院到吊脚楼在到冲天楼三合为一,取九九归一之意。

下图是百戏楼。

白玉精雕的九黎神柱相对和百戏楼,落在广场的中轴线上。神柱上雕刻的是苗族古歌里崇拜的三十六堂鬼、七十二堂神的各种雕像,这些鬼神都是苗族的保护神。

听老人们说,从前摆戏、组织娱乐活动,首先是敬神的,所以戏台正前方是天,是神。人看戏要在两边。

细节处见匠心

导游妹妹一边走,一边给我们讲了一些小八卦。她说,修建这座城的都是很厉害的匠人,那些木工师傅和石匠师傅,工资超高,都是按天算的!

珍贵的石壁浮雕→→→
(这块石壁是从贵州运来的文物,壁上浮雕讲的是苗族迁徙的故事)

大家都知道,枫树和蝴蝶都是苗族崇拜的图腾。在古老传说中,是枫树心酝化了蝴蝶妈妈,然后蝴蝶妈妈又生下了苗族的先祖。
所以,九黎城的地砖会特别用枫叶来装饰,而妈妈阁就是为纪念蝴蝶妈妈而建的。

枫叶装饰的地砖→→→

妈妈阁内部→→→
(这里视野极好,整个建筑还弥漫着着桐油的香气)

九黎城设计师:湘西鬼才李宏进

黎城逛一圈,真的很好奇是什么样的人设计出这样充满的建筑群,精巧大气,想象力中透露着野心。

问过导游,说,他叫李宏进,曾被朱镕基赞为湘西鬼才。

(于是我又回来问度娘,查资料……)

就是这位大神。

网上关于他的信息并不多,根据寥寥文字,可以大概勾勒出他的事业轨迹。

李宏进出生在一个石匠家庭,12岁离家学艺,15岁离家创业,26岁就修了张家界鸬鹚湾大桥(石拱桥)。29岁时设计建造了张家界著名的土家风情园。

他设计和主持修建的九重天吊脚楼,硬是不用一钉一铆,将传统的民族建筑技艺发挥到了极致。这次,他一举打响名声,甚至惊动了业界专家和中央级媒体,从此成就了“湘西鬼才”的大名。上图是张家界土家风情园的吊脚楼(图片来源于度娘)

Ending……

如果有时间,慢慢逛,蚩尤九黎城足够逛上一天。这里的细节非常丰富,一砖一木,一楼一格都有故事。

譬如苗族古老的传说,充满神秘色彩的文化,还有设计师李宏进、以及日夜赶工的石匠、木匠师傅、画工师傅。所谓匠人精神、专业主义,就在这些人身上可以看到。

听导游妹妹说,这里之后要建成一座真正苗族文化博物馆,把苗族的传统文化、手工艺引进来。
希望以后有机会,可以再来……

本篇游记共含1966个文字,2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4-21 16:48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4-21 17:06

引用 春天花花 发表于 2016-04-21 17:06:05 的回复:

回复春天花花:第一次写,谢谢鼓励让我信心大增啊

2016-04-21 18:58

2016-04-21 20:24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4-25 16:53

引用 jasonmarz 发表于 2016-04-25 16:53:56 的回复:

回复jasonmarz:这个地方是在重庆市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周边还有阿依河漂流,摩围山森林公园大概能玩一两天。不知道你是打算自驾还是公共交通?

2016-04-29 16:05

知道这里还未完工,过一阵再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