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春风里等你来——林芝桃花

• 出发时间/2016-03-31

我站春风里
只为等你来……

老公对林芝桃花碎碎念念了几年了,决定今年了他的心愿,于是便有了今年春天的这次赏花之行。行前约同行朋友,朋友问:就去林芝看个桃花?我只好说:还有雪山免费赠送,运气好的话,蓝天也免费赠送。是啊,花7000多一个人,飞去就看个桃花,是有那么点点奢侈。然而,当晴好的天气里,站在那一片片肆意绽放的桃花前,觉得怎么都值得了

行程:

31/3  成都重庆)-林芝机场——年楚河刚果桃花大道——江河汇流——佛掌沙丘——雅鲁藏布大峡谷——直白村——泥洋河——林芝  住:中海花园大酒店
1/4  林芝——雅拉桃花村——色季拉山口、南伽巴瓦神山——鲁朗林海——通麦天险——波密   住:旺氏大酒店
2/4  波密——嘎朗桃花村l——倾多桃花——许木桃花村——波密   住:旺氏大酒店
3/4  古乡——松宗——米堆冰川——然乌——波密   住:波密途駦岗美庄园树屋
4/4  波密——扎木——岗乡——草湖——林芝   住:泓天大酒店
D6:林芝机场离开

先说点林芝看桃花的实用信息:
1、要看大峡谷的桃花的话,最好还是选择住里面的村子里。因为,大峡谷景区,是不允许外面车辆进入的,只能坐景区的观光车,沿途停四个固定的观光点,而观光点不是以桃花多少设定的,懂了吧,花160多的门票,你只能在观光车上看桃花,没法拍照的。如果住里面的村子里,可以让客栈打电话给景区说一下让包的车进去,或者让客栈的车来景区门口接,这样,哪怕也要买门票,但至少可以按自己的意愿走走停停。另外,游客喜欢的索松村,看南迦巴瓦最好位置的村子,除非住宿,白天也是不允许外面车辆进入的,不住宿的外面车辆只能下午6点后才能进去,因此,如果不住村子里,想去看和拍南峰是不大现实的。综全这些因素,个人认为,如果行程中要看大峡谷的桃花,那么这一天可以不用包车,直接选一个村子住,然后让客栈来接进去就好了
2、波密桃花沟,如纳村、倾多镇、林琼村,一直深入到许木村,那一线桃花非常非常的美,一定要安排足够的时间多往里走走,越到里面,游客越少,感觉越美妙
3、倾多镇巴康村,俯拍经典角度,需右拐离开桃花沟主路,过桥,车可以开上去,路遇村里关着的铁门,可以下车打开,然后再关上。倾多村巴康村,村民游客都很少,很静谧,可以多呆呆。倾多镇上有两家馆子,可以吃饭的。

当初计划林芝行程的时候,询问一包车师傅林芝看桃花需要几天时间,答复说飞林芝三天就够,飞拉萨多一天,但为了保险起见,怕遇上飞到林芝飞机降不下来的情况,所以最先是计划的四天,31号去4号返,但订机票的时候,4号林芝成都的机票只有头等舱了,4000多呢,为了将就当时答应一起去的朋友的时间,改为拉萨飞回来,订的下午3点多的机票,但结果却被那朋友放了鸽子,想到下午3点多的航班,当天从林芝赶到拉萨机场时间挺紧,于是干脆退票改订5号早上从林芝成都的机票,这样,在林芝的时间有几乎整整5天时间,所以就安排了一天的然乌米堆冰川,这两个地方虽然06年我都去过,但老公没去过,而且过了10年,也可以重走下
 话说被朋友放了鸽子,想想这季节林芝包车的费用太高,寻找同伴平摊下车费还是很有必要的,于是只好一个一个朋友地问,问得信心快失的时候,老公的同学两口子爽快地答应了,长沙的他们买机票时已买不到成都往返林芝的机票了,于是只好买重庆往返的和我们时间差不多的航班。因此此次我们人均费用不含机票4000多,本人从成都往返加上机票7000多

31号一大早,特意换了靠窗的座位,飞机基本准时从双流机场起飞,当飞机爬升上去,看到下面绵延壮观的雪山,立马醉了

那个最高峰应该是贡嘎

快到林芝机场,天气不是太好,厚厚的云层,穿过云层下降的时候,感觉窗外的雪山伸手可及,那种感觉也是很特别的

飞机幸运地降落机场,没发生担心的到了又飞回去的事,尽管天气不是太好,但已感恩没下雨了,之前看天气预报这两天林芝是有雨的呢。
找到我们包的车,七座奔驰商务车,四个人坐,那叫一个宽敞,然后就往大峡谷方向出发了,一路上都有桃花,只是林芝这边的桃花都偏白,遇上阴天照出来就没那么出彩了

两江汇流处

著名的拍桃花的经典湾湾,藏民搭个观景台,收费5元,别想耍赖不给,会追着车要钱的

到大峡谷,买门票后,先在镇上吃了午餐,然后就排队坐景区观光车进去了,来回差不多要3个小时,停靠的几个观景点并没多少桃花,终点直白村,司机专门嘱咐不要私自去村里乱转,说这里的猪都会咬人的,当然留给大家的那么点时间也不可能走多远的,直白村是可以看南迦巴瓦峰的,但天气不好只能看到块标注南峰高度的石碑

大峡谷拐弯处

观光车上抢拍的点桃花镜头,将就着看,路过的大概是玉松村吧,桃花挺多的

大峡谷景区门口不远处,过那个桥大概便是去索松村的路

第二天,林芝波密,早上先顺路去林芝桃花村看了下,阴天,桃花显得平淡,翻色季拉山口,毫无悬念地看不到南迦巴瓦,鲁朗石锅鸡,感觉很一般,鸡肉都没怎么炖烂。过通麦,新路还有个隧道和桥未通,所以要走3公里的老路,遇小堵车,这时太阳出来了

路边一片油菜花,停车,交钱入内

到达离波密县城的古乡湖,下午5点来钟的样子,光线正好,在湖边消磨了好一阵时间,湖里的枯树桩,很适合人像,见我们站在那树桩那拍,随后不少人也跟着去拍了

从古乡到波密,路边看见雪山映衬桃花,忍不住又停车拍照

古乡到波密,途中经过嘎朗村,司机说可以去看看,要收门票,45一人,司机见门口没人就一脚油门冲过去,但收钱的马上就从小房子里撵出来了,最后按2人买了票。由于前面路边拍照耽搁了些时间,我们到达村子里,最后的一点阳光快速地从桃花上掠过,拿着相机冲下车抢按了几张,有些糊了。回头出来经过门口的时候,特意找到守门人说上去什么都没拍到,希望第二天早上能放我们进去再拍拍照,守门人爽快地答应了

嘎朗村出来,往波密县城,在路边,遇到夕阳逆光中的几棵桃树,极美

波密,晚上帅哥餐厅吃的饭,川菜口味,味道很好,生意火爆,在波密住的两晚都是在他家解决的晚餐
第三天,主要就是波密桃花沟,从波密出来后往北拐入,沿途如纳村、倾多镇、康巴村、林琼村、白玉村,一直可以开到许木村,全长70来公里,这一线风光一直都很好,河岸两边的村庄到处都是桃花,而且处处都非常繁茂

早上,从波密县城出来不久,路边就见极美的雪山倒影

昨晚拍路边桃树位置的另一边,初升的阳光照桃树上,极漂亮的光影

重去嘎朗村,早上,阳光正好照在桃花上,拍到了经典角度的照片

嘎朗村里还有个嘎朗湖,村子、桃花、雪山、倒影,多么完美的画面

进入桃花沟,一路上美景不断,前段游客还比较多,如纳村之后,游客明显减少了

桃花沟主路上看河对岸的倾多镇。用200的头拍出来的,角度不好,完全不是之前在网上看到的中毒的明信片角度,于是跟司机商量直接去对岸村里

过河,将车开到村子里,几乎见不到游客,甚至见不到村民,宁静的村子里,桃花肆意地开着,走在村子里,那种感觉特别的好,对,世外桃园的感觉

还是念念不忘俯拍的明信片角度,经侦查,觉得要爬到山坡上面的村子里才行,我们慢慢往上边走边拍照,司机则去开车看能不能找到开上去的路,事实上车是可以开上去的,路上会有两处有门拦着,只要下车打门打开,车过后再关上就是了。那段路,如果真是走上去走下来还是很费体力的。

倾多镇上吃过午饭,继续往里走,一个叫林琼村的村子里也好多桃花,有时间的话,进到桃树林里,拍拍人像会很不错的,当时见小伙伴们都在打瞌睡,就没提议停车了

许木村,并没看到多少桃花,当然也可能与我们没深入去找吧,已有些审美疲劳了,拐进所谓的波密马尔代夫许木鱼庄看了看。一个鱼塘,一个鱼庄,假装一边是马代,一边是瑞士,还是可以的,“瑞士”草坡上那头牦牛一直直楞楞地看着我们,也许我们的到来打破了他们的宁静

第四天,米堆冰川,然乌湖。路上经过松宗镇的一个村子,又是很多桃花,花5元一个人,进到村民圈起的桃花林里,又是美得不要不要的

下车时正好看到对面山坡上那一束束光线晨雾中的小村子,用200的头拉过来,很后悔,当时为啥不架脚架拍得更清晰呢

米堆冰川,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冰川,2005.9期的国家地理杂志上说它的美很独特:在冰面上布满了一道道的弧拱结构

然乌湖,司机好心地给我们把车开到湖边,结果被藏民罚款100,惹不起啊

然乌湖边,遇一拨摄影人在作人像创作

这一晚,特地订了波密岗美乡的途腾岗美庄园里的树屋。途駦岗美庄园,往墨脱方向,距波密县城约20公里,处于草湖、岗云杉林中的世外桃源,老板是85后年轻人,旅行走到这里觉得位置、风景都适合做庄园,便辞掉工作投身此地。庄园所处村子里也是美美的桃花,我们到达时时间有点晚了

途腾岗美庄园,树屋,给人不一样的体验,提前预订好的石锅鸡,那叫一个美味

第五天,上午徒步穿越岗云杉林,45一人的门票,一个入口就在庄园过去一公里多的地方,司机把我们送到门口后,他开车到景区另一个靠近古乡仁青客栈的门口等我们,整个徒步路线大概7公里左右,我们边走边玩,用了将近三个小时,里面人很少,很舒服。中间的草湖这季节没啥水,很一般

妖精树林,很形象

西藏呆几天,我家大叔已起康巴大叔的范儿了

出来后在仁青客栈吃的午饭。仁青客栈也是名气很大的客栈,风景也还是不错的

下午,返林芝,翻色季拉山时,天气又转阴了,两次无缘南迦巴瓦峰,完美的行程留下点点不完美,也许是最好的,所以心里不觉丝毫遗憾。第二天,当飞机从林芝机场起飞,再看一眼下面美丽的大地,轻声再见,感恩这个春天美丽的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