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记我在云南的流水账

• 出发时间/2016-04-13

小计:
时间:2016.4.13--2016.4.17
行程:深圳-->丽江-->拉市海-->束河-->丽江古城-->香格里拉-->丽江-->大理-->洱海-->丽江-->深圳
人数:2人

费用:合计 ¥6610   (只包含车费、门票费、住宿费,不包含吃饭、购物和其他)
4月13日
    机票¥4500(2人来回,由于是提前订票,比较划算)
    机场-拉市海-涑河(提前订车)¥130
    拉市海划船门票 ¥80*2=¥160
    涑河-丽江古城(的士)¥15
    东门-云渡客栈(电瓶车)¥10
    云渡客栈(1晚)¥250 (瞎猜的,老冯没告诉我多少钱,不是旺季的话应该不贵,住的半山腰的套房,环境比较好)
4月14日-4月15日
    香格里拉2日1夜(团费) ¥280*2=¥560
4月15日
    因为参加2个团,旅行社免费赠送酒店1晚
 4月16
    大理2日1夜(团费) ¥200*2=¥400    (退团扣¥160,退回¥240)
    大理(不知道哪里下的车)-马久邑 (麻木)¥25
    租电动车(黄色)¥120  (中午12点半到下午5点半)
    海景客栈 ¥380 (同样档次的当地人开的客栈比外地人开的便宜   隔壁的折后660   隔壁的隔壁折后780   并且这还不算旺季  旺季可想而知)
 4月17日
电动车 (小碎花)¥80  (早上9点到下午3点)
马久邑-大理火车站 (包车)¥70
大理火车站-丽江火车站(火车)¥35*2=¥70
丽江火车站-机场 (提前订车)¥80

穿着:

丽江
中午(上身:一件T恤一件牛仔外套     下身:材质比较薄的裤子)   感觉刚刚好  较舒适
早、晚(一件T恤、一件毛衣、一件呢子外套)下雨的话 室外有点小冷

香格里拉
车内暖和,室外冷    海拔4000米的地方不走动最好穿防寒服,晚上室外穿防寒服,室内也注意保暖,睡前多喝热水,保持体内水分,早睡保持体力,避免高原反应

大理
晴天太阳直射不起大风:穿一件   裙子裤子都可
晴天不出太阳:穿薄外套或长衣长裤   裙装有点小冷
阴天起风:穿稍后点的外套,长裤  不冷
下雨起风:穿厚外套,注意保暖,风大容易头疼

防晒:出不出太阳在云南都要做好防晒,本人比较抗拒防晒霜,只是戴戴帽子,围巾什么的,回来发现黑了一大截。建议化学防晒+物理防晒(防晒霜+帽子、丝巾、遮阳伞什么的),但是裹太多妨碍行动。

吃:如果不是体制特别好,建议不要吃过油腻的食物,不要吃太多肉。丽江大理还好,如果是香格里拉那样的海拔,高原反应几率会增大。

住:如果对住宿环境要求不是特别高,不是非要住五星级酒店,丽江的特色客栈比较多,也不贵。当然,3月4月不是旺季,比较好订到客栈,其它时候要提前订。洱海边最好住海景房,毕竟去一趟不容易,那么好的景色,不能委屈了自己。总的来说还是值得的。

跟团:如果是跟纯玩团价格会稍高,跟购物团就别指望路线很好了,有一半的时间带你玩就不错了。便宜的团一定是要你购物的,但是不管导游怎么说,别乱买,虽然有的人可能会说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这个东西看自己怎么想,反正我是觉得那个东西绝对是不值这个价的,而且有朋友买了回来就后悔了。要买玉石珠宝、药材的话,还是到正规的商场或者药店购买吧。

只去了一次云南,不能给更多更好的建议,只能写这么多了。

出发前的操蛋人生

神游了一上午,活终于还是不想干了,答应某个人的事,还是要兑现一回。不记得这是第几次的说走就走了。

4月7日晚,带着一身醉人的烟味,钻进老冯的车,因此又引发了一场恶战,这大概就是他的套路,先让你沉入谷底,再让你飘然欲仙,争吵过后,老冯淡淡的说一了句“咱们去丽江吧,你不是一直想去吗”。这个工作已经大概也真的是烂到让人想逃离,曾经觉得高大上的白富美集聚地,此时变成了囚禁灵魂的牢笼。我低俗粗暴的老板又跟我寒暄了一遍他的宏图大志,我眼里已开始流露出满满的嫌弃,我害怕自己表现得太明显,只好趁着点头的空档深呼一口气。

我比任何时候都更厌倦这个大多数人眼中的魅力时尚之都,一个个怀揣梦想的青年在这里丧失了自己的梦想,一个个天真烂漫的姑娘来到这里迷失了自我。时而我就想一个人呆着,堕落的躺到昏天暗地,不吃也不喝,等到周一再满血复活,我像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一样周而复始,装扮着全公司那唯一一道最正能量的风景线。

老冯在我生命里,一直是一根救命的稻草。在我灵魂无处安放时,带我逃离。

4月12日,我终于编了一个理所当然要调休的理由,老板不情不愿的同意了,交代完工作,如释重负,此时依然没有太多的期待,跟老冯说走就走那么多次,这次应该算是最淡定的一次了吧,看来已经被工作祸害得心灵没有感知了。收拾好要带的衣服行李,一头扎进被窝。

4月13日4点半,俨然睡眠严重不足,拖着瘫软的身体勉强能站起来,除了上次去海南起的那个大早,这么多年似乎都没有这么早起床过。Uber还是给力的,47块8毛飞奔到机场。如果不是那阵暴雨将我们拦在了摆渡车内半个小时,我想旅途应该会更完美,但此时回想起来,我应该当时留一张二人的窘迫合影,这怎么说也是一段难忘的经历,以后应该极少会遇到了。

北海转机,老冯体贴的买了一碗12块钱的泡面,这让我想起了在白哈巴村的早晨,阳光照射在青年旅社的那排小木屋,我们伏在门口的小凳上,一口泡面,一口牛肉,一口大饼,这是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味道吧。有时间,我得把所有的游记都补上。

到达丽江,已是十一点,比预计晚了一个小时,老冯租的车已早早在机场外等待,飞机上补的觉还是管用的,老冯跟那个胖金妹司机一路相谈甚欢。经过几次纠结的犹豫后,我们决定趁着精神还算抖擞,直接冲到第一个景区,传说中生命的摇篮“拉市海”。

上一张马帮菜的图,15块一个人,自己打菜,自己盛饭,任吃。看起来粗茶淡饭,味道倒是还可以的。这是到后来去了香格里拉吃了八菜一汤的团餐后才领悟到的。跟当地的马夫一起吃一顿大锅饭,是很不错的经历。

拉市海湿地公园--“生命的摇篮”

说是海,其实是一个不算大的湖,途径一片豌豆田,小路两边盛开着芦苇和叫不出名字的紫色小花,算不得惊艳,却很小清新。一开始我们是不太接受80块钱游湖30分钟的。直到小船划入湖中央,我们才欣然接受了。湖水清澈见底,湖里的浮萍让人心生怜爱。本来还焦躁不安的心,也顺势被抚平了。我想大概我前世是隐居的诗人,今生才遇水而欢吧。

因为此海并不是海,还是颇感落差,老冯扯着我僵硬的在湿地公园留下了一张自拍。

湖中心的小船,两个渔夫在烤鱼,除了门票费,这是他们在这片湖上的另一个赖以生存的生计。20块一条巴掌大的鱼,10块一杯的马卡酒,对我来说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好在同船的广东人买了两条,以至于不用太尴尬,渔夫卖出一条鱼便在湖中央唱起了民歌,听不懂,但还是感受到当地人浓浓的文艺气息。生活在这里,一定每天都是心情愉快的吧。

在束河古镇走马观花

在拉市海并没有逗留多久,原因一是这片被称作海的湖始终还是太小,二是我们还是更为期待丽江附近的风景。下一站,涑河古城。

可能去的古镇也不算少,束河除了感觉到一丝慢生活的气息外,与以往所见的古城没有多大差距,我唯一在涑河购买的吃食是半根甘蔗,看起来甜却实在很硬,因为是高原地区吧。在涑河,我买到了十元一条的橙色围巾,它伴随这我度过了在云南余下的四天半。看着路边拍照的文艺女青年头上的小花辫,自然我也不落俗套的跟风了。这些阿姨很坚持,你看她一眼她便会乐此不疲的跟着你,直到达成交易,在这里没有人会反感这一套,我自己也是,这让我很惊讶,我一向如此快就能入乡随俗。

我永远这么随遇而安,老冯怎么安排,我都开心的点头。老冯安排第一天的最后一站是丽江古城,跟我说这是丽江最有名的景点。早在出发前就订好的房间,叫云渡,我不知道为什么突然一下子记忆力就好了,这是我在这5天里能记住的少量名词之一。在古城东门坐上5块钱一个人的电瓶车,直达半山腰的客栈,可眺望丽江新城,遥望玉龙雪山,不知道为什么,我对雪山不是那么向往。

清晨和深夜,不一样的感受。

进入主题--丽江古城的傍晚和风花雪夜

丽江古城最大的特色就是这些零零散散的手鼓店和酒吧了,游荡了一整个下午,商业化气息有些浓厚,遍地都是旅行社,还好手鼓店的小姑凉个个都那么养眼,每走五米,便会有姑娘含情脉脉的对着外面的游客唱着“我的小宝贝”,姑娘很美,鼓声也动听。

天黑前我们一直在纠结吃什么,古城的东西说实话不算好吃,我现在只记得我吃了几串牦牛肉,15块一串,味道还行,米线就太差劲了,可以用难吃来形容,25一碗感觉有点亏。15块一碗的炒饭勉强还可以吧,25一条的烤鱼也不错,比拉市海的整整大了一倍多。晚饭算勉强对付过去了吧。

天黑前老冯跟我说得找个旅行社问问下面的行程,反正他从来都是自顾自的安排,我也乐得清闲,永远屁颠屁颠跟着。天黑下来时,我们定了剩余四天的行程,香格里拉两日一夜和大理两日一夜,吃住行全包,便宜的不可思议。我们拿着合同像俩大傻子似的乐呵了半天。去过丽江的人,应该都见过这个东西的了。现在回想起来,莫名的有那么一些生气。

天黑了,当然就进入酒吧环节了。和凤凰古城一样,夜生活及其绚烂。托老冯的福,去了朋友的酒吧,两杯红酒下肚时,老冯短暂的离开,居然有个哥们过来跟我搭讪,我当然是爱答不理,不然回去岂不是要罚跪了。酒吧的名字都很文艺,一米阳光、遇见、漫香,难怪都说丽江是艳遇之都,眼前的豪放景象已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遇见”的乐队相当专业,据说是丽江最老的酒吧之一,乐队也是最好的。

凌晨1点,天下着小雨,晃晃悠悠的两个人走在古城深深的小巷里,这时还有街头艺人在边弹边唱。走错两次道后,终于歪斜着回到了客栈。某人冲着阳台房来的,却压根没用上。身上都是烟酒味,也懒得仔细梳洗,想着白天才编的小辫舍不得拆,就这么呼呼睡去了。第一天充实而又精彩。

魂牵梦绕的香格里拉 神奇的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6点50,准点在大水车集合,上了去往香格里拉的大巴车,导游便开始滔滔不绝了。这便是我人生中遇见的最坑爹的一段旅程,和最扯淡的导游。不让游客互相认识,不告诉游客真实姓名,整个路程满嘴都在跑火车,一个接一个的故事,为第二天的购物埋下了深深的伏笔。还好第一天旅途中风景是美的,不然这应该将是人生中的一大憾事。不远千里来到香格里拉,就听导游吹了一天牛,那岂不是醉醉的了。

途径藏区的民居,湖南妹子冒充的当地卓玛,在厨房里介绍了一个小时当地的银器,而此时我们还没有意识到什么不对。

短暂逗留,有人便大把大把的钞票出去,买了一堆白花花的雪花银。希望是真货吧。

第二个景点,迪庆藏族自治州博物馆,里面的导游介绍了藏医的由来,天葬对藏医的贡献,最后进入主题,藏医只看手相便能辨别身体状况,这种操蛋的事,老冯一眼就识破了,崇拜这个见多识广的家伙。

其他人去看藏医的空档,我俩去了隔壁的寺庙,寺庙的名字我忘了,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据说要十来个大汉同时发力才能转动。很幸运的我是大汉里的一员。拉着转经筒,默默祈祷着,希望我的愿望早日实现。旁边有个红军长征博物馆,没来得及去。

转经筒周围这个季节开满了樱花,很可惜没有拍到全景图。

重新回到车上,才知道有一对夫妻居然在短短的十分钟内让藏医开了四千多的药。怎么形容呢。不知道怎么形容。哎,有钱淫。

最后的重菜,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4点半进入,6点半出来,行程比较赶。要是5月底来,应该是遍地的山花灿烂的。可惜了,我这么一个爱花之人。虽然没有花,但是草原开始绿了,稀稀拉拉的牦牛群、羊群、马群悠闲的吃着草。神经顿时舒缓。高原反应是什么,完全没有任何压力。只是记得有些人在下车前大口吸着氧气,下地了又大口吸氧气。

蜀都湖边长长的沿湖栈道,徒步走完应该需要一天时间,导游为了节省时间,大部分的路程都是坐车走马观花了。好在没有听二导游的话坐船游湖,我们坚持最后4公里徒步走完。时间刚刚好。景色也刚刚好。当然,有花就更完美了。要知道我对青的草、蓝的天、绿的湖、红的花永远都没有免疫的。

出着大太阳下着毛毛雨的天气我是见过的。但是出着太阳下着小雪的天气,实属罕见。在蜀都湖,见证了这样的奇特天气。也许这就是香格里拉的神奇之处吧。

饿了,当然要吃饭,中午的八菜一汤再难吃,我也吃了一大碗,海拔4000米高原徒步后,肚子更是咕咕叫了。

我心里一直念叨着旅行社的宣传单上落落的几个大字“考牦牛肉”。这下更是十分期盼的。
7点前到的藏民家,飞鸡汤面,青稞酒,馒头、土豆,着实让我开心了一把。本以为牛肉就是一小串,意外的是,藏民居然抬上来一整只小牦牛,四人一大盘,吃撑是没问题的。

可能福气太浅,吃完牦牛,马上头疼欲裂,呼吸困难,呕吐、晕眩,一起都来了。某人大概也吓掉半条命吧。好在出去透透气,用手残忍的抠出来刚吃进去的肉后,又神清气爽了。继续参加下半场,藏民的演出和篝火晚会。但总是觉得哪里不对劲,感觉又回到了前一天的“遇见”酒吧,只是唱歌的人换了一身藏族服装而已。篝火晚会也很牵强。一群人,一个音响,一团火,就是一场篝火晚会。可能是我想象太美好,才会有这么一些些的落差吧。总之还是开心愉快的。

9点半就上床睡觉了。对抗高原反应的良方就是好好休息,经过刚才的折腾有点后怕了。乖乖躺上床,闭上眼。中途醒来喝水两次外,睡眠质量还是相当好的。带着感恩之心结束这完美的一天。

购物团之初体验

4月15日,天很阴,很冷,早饭很难吃,西红柿面应该是好吃的,但面却是夹生的,某人居然能吃下两碗,实在钦佩,软绵绵的,汤水分离的稀饭依然刷新了我的底线。任何事情没有绝对,5块钱一个的玉米,应该算是我吃过的最甜的玉米了。如果说回家后最怀念的,除了苍山洱海,就是这玉米了。在云南的每一天都要吃上一两根。

吃完早饭便急忙赶路了。终于导游开口了,感觉这一路他都在预谋着什么,现在一下子释放了似的,二十分钟的路程,司机开了一个半小时。连我这么反应迟钝的人都能感受到他们之间的那一股默契。一路导游都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从亲情到爱情,再扯到友情,一个接一个悲凄的故事,告诉我们,要及时行孝,不然子欲养而亲不待,告诉我们心中要有爱。告诉我们如何回馈他对我们的好。我们才意识到所谓两天一夜购物旅行团的真正含义。

接下来的一路,都是不那么愉快的。一车人先是被拉到珠宝城,硬生生的看了两小时珠宝。回到车里,导游很生气的告诉我们他的业绩这天是倒数第二。将我们数落一顿后,原以为可以赶快结束这不愉快的部分,谁知这才是开始。而后的两个小时我们被拖到了药材店,又是不买不让走的架势。最后的结果是大部分人都多少买了一些。我俩纳闷的对视,完全不懂这些人的想法。明知这些并不是上等的药材,也明知价格要比市面上贵好几倍,却仍然拉不下脸来拒绝。这大概就是老冯常说的死要面子活受罪吧。11年去凤凰古城,回程时花了三百二买了四包葛根粉,花了三百多买了几包腊肉,当时还以为是在买特产,现在才恍然大悟。估计这些花几万元买玉的人,也认为是赚到便宜了吧,开心就好。总之最后咱们导游倒是开心了。想必收获不少吧。

八菜一汤后(超级超级难吃的团餐),已是下午一点多,终于回到了旅行的状态。车缓缓往低海拔行驶,两点半到达长江第一湾,虽然我没看清长什么样。而导游也再没有要说话的意思,这就是现实。最后一个景点有那么一点不尽人意,虎跳峡,传说以前老虎以江中央的巨石为跳板跳到对面的玉龙雪山,故而被称为虎跳峡。逗留一个小时时间,一口气走到底,忘记了这是高原,也忘记了昨天的高原反应。景色不算秀丽,对面的茶马古道却显得格外壮观。

重回丽江

一个小时的上下台阶已经让人精疲力尽,上车后的这一路导游没再说话,耳根清净,终于在车上小憩片刻。五点半,准时抵达丽江,此时老冯已经轻车熟路了,带着我一路步行到大水车附近。也是我俩报团的地点。

两日舟车劳顿,结果一天时间都毁在购物城的等待中,老冯积累了一整天的怨念终于爆发了。看到旅行社正在眼前,呼呼两步就上了台阶。之后可想而知,将我们的遭遇投诉到旅行社,人家估计是见多了这种场面,一个劲的赔礼道歉,但是赔礼也没有什么鸟用了。老冯生气的是我们浪费的时间,而不是团费。最后终于得到了我们想要的解决方案,便是剩余的大理行程,跟团一日,次日一早离团。

解决完心头大事,天也暗下来了,看了普达措的自然风光,再回到古城,似乎也没了前几日的兴致,晚饭还是肉串。对于我来说古城第二好吃的东西便是路边老奶奶卖的黄瓜了,小小个,不涩口,清甜清甜的,也是某人的最爱。买完黄瓜,上半山腰拿行李,别了云渡。8点多就回到了旅行社安排的住处。楼下的混沌,吃完美美的睡一觉,那叫一个香。第二天要早起,9点多便睡下了。丽江的风花雪夜,还是留给年轻人吧。

一路向西去大理

在云南跟团旅行真的是不太好的经历,这一点得到了亲身验证。4月16日,6点半,客栈附近的马路边等来了大巴车,端上一碗热腾腾的混沌,我们选择了第一排的座位,有一个台子可以放我们的早餐,接待的是一位和蔼可亲的中年大姐,我们似乎看到了一丝希望。但接完所有人后,大姐在雪山附近下车了。车上只剩下司机。悲剧再次发生,就在我们以为这一路都会清净的度过时,司机大哥拿起了话筒。这个神奇的大哥一边慢悠悠的开着车一边开始给我们讲解起白族的风土人情,幽默风趣的讲述倒是提起了大家的兴趣。

你以为这样就完了。错,大哥热完场后,马上步入到正题,又进入了逼客阶段,原来前面的故事只是为了铺垫后面的销售。大哥一路晃悠悠的讲着珠宝玉石的爱情故事,我们一路无奈的低着头吐槽着故事里的漏洞。一个小时的车程,硬是两个小时才到。导游金花上车前,老冯做了一个决定,就地离团。

离团的过程是不开心的,因为我无法理解为何要生出这突然的变故,荒郊野岭的,我们背着大包小包将要到哪里去。老冯拉着我,一路哄一路解释,现在想想,这大概就是真爱吧。他希望我玩的开心,希望给我最完美的旅程,希望这能成为我们人生中难忘的经历,所以才不希望这些人这些事浪费半点时间,成为旅途中的遗憾。

不论如何,9点钟我们离团了。老冯背着两大包行李,带着我步行了至少3公里,才找到要去目的地的车,一辆三轮车。车上的时光是愉快的,这种体验在深圳是绝对没有的。深圳最近禁摩了。

田野里散发着蒜苗的味道,蒜苗长出了白色的小花,我曾见过蒜苗花,但没见过这么大片的蒜苗花,甚是惊艳。

车开到路尽头时,人多了,终于看到了游客的身影,而我的顾虑也全部消散了。从车上下来,一群游客在路边朝湖里喂着什么,这时我才看到原来湖边集聚了一群海鸥,有的停在湖面,有的扑腾着翅膀,错落有致的散落在湖中、空中,成群结队的迎接着我们的到来。可惜当时没有拍照,只能去网上down几张别人的图过过干瘾了。大概是这样的场景。

左手苍山 右手洱海

初登大理,这个地方叫马久邑,万万也想不到,途径落后的小镇,残破的道路和村庄后,我们的目的地竟是一片豁然开朗的临湖圣地,江河湖海,都是洗眼良方。

天气阴沉,被一团团乌云笼罩,左手苍山,右手洱海,苍山已分不清是乌云还是山脉,而洱海,如平镜般倒映着湖边、天边的一切,干净、柔和。

由于海拔高的关系,云层集在头顶,连高声说话也略感压力。看了几间海景客栈,价格大概在七八百的样子,我们决定先玩上一圈再定下住处。4月不算旺季,房间并不那么紧张。

租上一辆电动车在海边放肆驰骋,这个季节出来的人不多,交通也舒服,走走停停,感受着儿时才有的慢节奏。

这里的每一个村落都有不同的风格,马久邑的客栈离海不到十米,客栈也各有特色。

这里的村落名称都很文艺,最深刻的还是马久邑,富美邑,如果以后有机会开个小店,不论是卖茶水还是卖服饰,我也希望能给自己的小店起个文艺范的名字,也带“邑”字吧。

开着电动车,漫无目的的游荡在村与村之间,是一件无比惬意的事儿,早上的不愉快早已抛到九霄云外了。12点半我们找到一间民居,吃了在云南四天以来最好吃的饭菜。

以前一直以为黄焖鸡是广东特色,今天才知道原来云南大理的黄焖鸡才是正宗的。恕我孤陋寡闻。

有一个地方叫“海舌”

有一个地方叫“海舌”,这里湖水平静、绿树成荫。海舌有一家文艺的咖啡厅,仅此一家,店面不大,很有格调,在店里一面看湿地公园,一面看苍山洱海。

这里是海舌的舌尖,枯树干做的指路牌也成了一道风景,这里可以随意搔首弄姿,不会有人围观。

刚刚还是阴天,回程时光线竟满满变亮了,洱海边的天气风云变幻,我们也庆幸能遇见不同的洱海。虽还是乌云密布,却有一束阳光透过云层直射到头顶,是为了迎接远道而来的客人吗?

最终我们还是选择留宿马久邑,这里的人气最旺,窗外风景也最美。

定下客栈,买了零食,某人今天大方的给我买了一瓶15块钱的RIO,看来环境真的会影响心情。客栈附近的烧烤摊生意很好,我俩决定打包回客栈感受一下海景房的威力。

刚刚下过一阵小雨,趁着雨停下楼溜达,听到楼下咖啡店有人在喊,快看彩虹。于是,我人生中的第三次,献给了洱海。彩虹只有小半截,但小半截有小半截的风采。我庆幸这样的时刻有你陪在身边。

雨过天晴,酒足饭饱,下楼遛弯又是一件浪漫又享受的过程,这间客栈叫“云湾”,与洱海的气候紧密呼应,洱海最变幻莫测的便是云层吧。

客栈老板养了一只白猫,两条哈士奇,是父子关系。父亲严谨,儿子活泼,主人给它起了好听的名字“小萌”。真的很萌,它似乎也很喜欢我们这些客人。此刻的天空,一半乌云,一半蓝天。

经过雨水的洗涤,空气异常干净了。虽然7点半的洱海温度开始下降,风力也开始增强,某人还是好奇的想要下去再晃一晃。楼下躺着几辆村民的单车,某人恬不知耻的求着老板娘给我们骑一圈。

于是两个夜游的人,出现在宁静的傍晚,现在还不能称之为夜晚,因为天还没完全黑下来,洱海边的白昼差还是比较大的。

客栈的夜灯已经亮了,争相媲美,各有千秋。好想在这里住上一个月,每一间都感受一下。

刚下过雨,路面还未全干,不知是出于何种物理反应,傍晚的洱海变成了深蓝色。天色不算太晚,8点,路人已经散去,喝咖啡的人也都不知去向了,租单车、电瓶车的人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踩着单车,风呼呼从耳边刮过,路灯下两个欢快的身影,海边弥漫着爱情的味道。

如何形容这样的夜,除了宁静,再找不到其他的次。这一晚,是几年来睡得最深沉的,没有梦境,没有干渴,没有杂念,只有宁静。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海水还是那么平静,太阳出来了。这一天的一开始便是晴天。某人喜出望外的催着我起床出街晃荡。

洱海的吃食真的没话说。餐厅很文艺,让等待的过程也变得如此美好,十多分钟,早餐上桌,非常合胃口。两分钟就吃的精光。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来好好的吃上一顿。不为别的。

吃完早饭也才9点不到,昨天就计划好的电动小马达之旅当然也即将实现啦。

昨天就挑好了花色,谈好了价钱。麻溜的骑上我们的小马达,突突突就冲出村去啦。

早晨风很大,气温也还没有上升,电动车因为是满电状态,所以速度很给力,就如此刻的老冯,异常兴奋,这个场景应该YY了好久了吧。

一路经过洱海,穿过田野,早上臭美忘记带帽子,吹得脸颊有些发热,而双腿关节也开始疼痛的时候,老冯的车停了。

赶上了当地举行自行车比赛,封路了,只能停在岔路口耐心等待。

而我们早上的终点却并没有给我们应有的回馈,依然是古城。随意拍了几张照片。这里是大理古城最有名的街道“洋人街”。丽江大理这些有名的旅游圣地的发现者居然都是洋人。而现在,却变成了中国商人的地盘,洋人的身影寥寥无几。

老冯早早的定了大理丽江的火车票,一心想带我感受一下大理复古的绿皮火车。从大理古城回到洱海时,离出发去火车站还有4个小时。

早上的风吹得猛烈了一些,回到客栈我便赖在床上不愿动了。这边的客栈没有空调,都是电热毯。小碎花四件套很温馨,枕头和床垫都很软,棉质的被单适合冬眠。

若不是老冯提醒我只有3个小时就要走了,我估计会一直这么躺下去吧。

再次下楼出门时,太阳已经出来了,今天是蓝天白云,洱海又是一种颜色。温度已回升,舒服得升升懒腰。再次出发。

洱海边的风景,你以为一路都大同小异,走走停停却很容易发现惊喜。麦田并不稀奇,但夹在苍山洱海中的大片麦田,在这美丽的春日洱海边散发着生命的气息,通俗一点讲,就是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晴天的“海舌”,终于美成了一副水彩画。大面积的蓝和绿铺在眼前,离去前能感受洱海的晴天,也算是一大幸事了。

天虽然晴朗,但风依然很大,洱海边有人为了摆拍,既然自带了皮划艇。风是往岸边吹的,风力也很大,滑到洱海中央,几乎是不可能的。所以,他们也成了游客眼中的一道风景。

从云南返程 是一件凄迷的事

即使再不愿意,还是要回到喧嚣的出发地。3点半开始赶火车了。算是老冯最失算的一次吧。被洱海挽留到最后一刻,依依不舍又火急火燎的租车去火车站。

一路老冯的眉眼都没舒展开,我也没有。我是因为不舍,而老冯,可能也不舍吧,当然更多的是担心,担心延误火车我们赶不上返深的飞机。

还剩最后一分钟检票结束。我俩到了检票窗口。老冯已累得大喘粗气,行李他永远是不让我拿的,感激老冯,一直这么无微不至的照顾。

上火车老冯就又活跃了。“你看,这里是洱海,你看,对面是苍山,你看,我们刚才是从洱海对面过来的,你看,这里就是风情岛,你看。。。。。。”。老冯很不舍,我也是。

3点51开,5点40到。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在机场,我们只有看图打发时间,老冯说,泸沽湖咱们没去,西双版纳咱们没去,好多地方咱们都还没去,下次,咱们再来,要多呆一会。

大理再见,丽江再见,云南再见。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1 17:26

引用 jessiezx 发表于 2016-04-21 17:26:56 的回复:

回复jessiezx:带了相机  却都是用手机拍的  时间太赶了   走马观花    下次去深度玩…

2016-04-21 17:29

我去年五月去云南旅游http://www.mafengwo.cn/i/5459700.html?h=18276055,之前就知道跟团还不如自由行,跟楼主对比,发现我的行程还是没那么赶的,去的地方相对多一些,但是楼主了一些还没有去的地方,看着楼主的游记,感觉自己又回到云南了。期待下一次再去云南,去那些没有去过的地方。

2016-04-21 19:47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2 12:20

引用 我要飞得更高 发表于 2016-04-21 19:47:16 的回复:

回复我要飞得更高:是啊   很赶   我朋友去玩了一个多月  最好的景色都赶上了

2016-04-22 13:5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2 12:20:51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时间紧   照片少   还没玩够就回来了   哈哈

2016-04-22 13:5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