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季彩云之南九日慢游记(丽江、大理双廊、泸沽湖)

赤赤 (北京) LV.15
2016-04-21 17:21 1731/5
  • 出发时间/2016-03-04

开场白

按照惯例每年春节都要出行,只可惜2016年的春节假期之后正好是月中忙碌的日子,为了不耽误工作,因此没有能和朋友们一起如约春节出行,看着他们一个个在朋友圈秀美丽的风景,自己感觉整个人都是空的,总觉得缺少点儿什么,也许来一场旅行才能抚慰自己。3月初收拾行囊,背上相机,向着心中向往的以美丽、丰饶、神奇而著称于世的秘境云南出发,由于一些原因,错过西双版纳的行程,只身杀到丽江会合

预告片

其他

酒店:携程网、去哪儿
机票:阿里旅行
租车:一嗨租车
导航:百度地图

我们的座驾——MGGS(锐腾)2.0T自动挡SUV

随心所欲的淡季“彩云之南”漫游之旅开始啦......

Day1 北京——昆明

4号晚上21:20国航CA4174航班起航,凌晨1:10抵达昆明长水机场,由于已经预订好6:55起飞到丽江的飞机,所以取完行李之后,在机场找了个位置,开始追美剧消磨时间。选择这样的行程有两个原因:一是朋友一行已于4号晚上从西双版纳飞抵丽江;二是这样夜航比直飞价钱便宜

Day2 丽江——双廊

追美剧的果然过的快,不知不觉就到了办理丽江航班的登机手续时间。6:55四川航空3U8817准时起飞,7:45抵达丽江三义机场。隔着窗户远眺一下刚刚降落在停机坪的航班

取完行李,等了大概半个小时左右,终于和朋友会合。原本打算去香格里拉,但是朋友出现了轻微的高原反应,为了能得到缓解。于是调整行程前往双廊。先来欣赏一下沿途的风景

车程大约3个小时于中午时分到达双廊。这里地处大理市的东北端,是南邵风情岛所在地。三面环山,一面临海。西跳苍山十九峰,门临洱海万顷碧波,东靠“佛教圣地”鸡足山,南接“蓬莱仙岛”小普陀。古称“栓廊”。这里是南方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远离城市的喧嚣。不过现如今的双廊几乎每家每户都在建设客栈,电影《心花怒放》中梧桐客栈的塑造,推动了当地的旅游业

从网上预订了大理双廊海阔天空客栈三层的海景房。办理入住手续。收拾好必备的装备,先去附近名为双廊莲花曲古渔之家的白族特色餐厅,中规中矩富有白族民族特色,点了水性杨花,银鱼煎蛋,炖湖鱼,炸乳扇,折耳根等当地特色菜品,坐在湖边,吃着从湖里打捞上来的湖鱼,别有一番风味。特别介绍一下水性杨花,它是产于川滇交界的泸沽湖上的一种白色的小花。摩梭人称之“开普”。只有花漂浮再水面上,其他部分的全在水下。相传这种花在有阳光的时候将花露出水面,没有阳光的时候将花潜在水里,因故得名,是一种娇贵的植物,多生长在4米左右的深水区域。假如水体稍有污染,它们就会成片死亡,直至绝迹。当地用它作为素菜。能量补充完之后,开始驾车环洱海游

洱海古称“叶榆水”,也叫“西洱河”,是由西洱河坍陷形成的高原湖泊,是云南省仅次于滇池的第二大淡水湖,外形如同耳朵,空中俯瞰,宛如一轮新月,而取名“洱海”。它静静地依卧在苍山和大理坝子之间,环洱海一圈有100多公里。在我看来洱海现在已不再是那么单纯美好的了,随处可见的工地,有些客栈和商店甚至将生活污水直接排放进洱海中,或许在过几年,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之后,剩下的可能就是如同丽江古城一样完全的商业化气息喽

水中长出的树木,是洱海的一大特色

蓝天、白云、苍山、洱海风景如画

站在洱海水边的石头上,与洱海来个零距离接触

漂亮的油菜花

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到洱海过冬的红嘴鸥

洒满阳光的洱海

环游洱海结束,稍事休息。去双廊古镇游走

当地的风花雪月啤酒,名字的由来代表的是大理的四大景点:下关的风、上关的花、苍山的雪、洱海的月,和大理V8对比之后,还是更喜欢后者的口感,在古镇吃了街边的烧烤,第一次吃炒饵块,味道不错。只拍了第一拨,后面的光顾着吃和聊啦,忘记拍照喽

吃完饭,顺着古镇往客栈溜达,路上还买了青甘蔗。回客栈休息

不得不吐槽一下入住的大理双廊海阔天空客栈,首先所谓的停车场其实就是院门外停放可租用自行车旁边的一小块空地而已,也就够停放两辆车;其次预订的其中一间房门锁是坏的,出去午饭之前就和店主说过,店主也明确说等儿子回来修理,但是等我们晚上6点环海回来,依旧没有修理。再次提醒店主,稍时休息后去双廊古镇溜达觅食,晚上10点多回来,发现门锁依然没有处理!店主已经休息,本来像换到旁边的房间,可是发现插在门上的钥匙根本打不开房门,给店主打电话,特别蛮横的说都是自己人东西丢了的话他们负责,还推卸责任说白天就和我们说了锁是坏的,我们却执意非要住。嗨!我这爆脾气,合着还是我们的问题。最终一个老太婆上来,直接从里面用插销插上,屋里除了床和电视,毛巾没有无所谓,居然连手纸都没有。看了一下携程上这家店全部点评,只要是评价说不好的,酒店都会回复,把责任都是推到曾经入住的客人身上。大言不惭的号称自己问心无愧,房间卫生天天都收拾,说客人素质低之类的话。来洱海还是建议住大建旁村

Day3 双廊——丽江

原本打算早晨起来拍洱海的日出,结果第一次睁眼的时候6点多,看天还没有亮。看墨迹天气中日出的时间是7:30左右,想着在眯一会儿起来,结果睡过啦。到双廊古镇溜达溜达,朋友在古镇吃了米线,实在没有什么胃口,挑着当地特色的小吃随便塞了塞牙缝。启程返回丽江

在路边上停下车,吃水果大餐补充点维生素,继续前行

下午4点多返回丽江古城。由于古城内不能停车,停在外面的停车场要收费,所以朋友选择住在古城南门旁边的格林豪泰,这里入住的客人可以免费停车,而我选择了古城里的客栈,通过马蜂窝的评论选择了丽江暮光倾城客栈。先和朋友到格林豪泰办理完入住,自己则出发去预订的客栈。一路跟着导航翻越狮子山,穿越古城的大小街道,虽然不免有点累,但是白天这么走的话可以逃过古城维护费的检查

一路跟着导航溜溜达达,顺利到达预订的丽江暮光倾城客栈。可能是由于是淡季的原因吧,老板给升级到了旁边新建的静沁莲豪华大床房。独门独院,环境非常不错,闹中取静。办理完入住,老板邀请一起品普洱,于是边品边聊

接到朋友微信的招呼一起出去觅食,品茶聊天中老板推荐了古城外的阿玛腊排骨,于是将地址告诉朋友,开车先过去占地。而我则一路溜达过去。出来旅行就喜欢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这家店很火,我们到的时候腊排骨已经买完啦,点了土鸡锅,还点了一些涮菜。吃完之后往客栈溜达,夜色中的古城别有一番感觉

溜达回客栈,冲个热水澡。来点水果,补充点维生素。看了会电视,困意袭来。呼呼入睡

Day4 丽江

丽江古城在南宋时期就初具规模,已有 八、九百年的历史。自明朝时,丽江古城称“大研厢”,因其居丽江坝中心,四面青山环绕,一片碧野之间绿水萦回,形似一块碧玉大砚,故而得名。古城中的商铺一般都是上午10点才开始营业,所以如果来丽江,想感受古镇的那份宁静,可以早晨起来步行游走,此时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潮,没有吵吵闹闹的叫嚷,没有酒吧的灯光闪耀,歌舞升平。一切恰好

带着随身装备一路溜溜达达,来到玉河广场。著名的丽江古城标志性建筑,同时也是丽江古城的地标大水车就座落于此。有人说它是子母水车,也有人说它是情人水车。据说这里是古城水流的源头,右侧是写有江泽民主席题词的照壁

与住在南门外面格林豪泰的朋友会合,出发玉龙雪山玉龙雪山丽江最著名的景点之一,也是纳西人心中的神山,一共13座山峰连绵起伏,似银龙飞舞,因此得名。其主峰扇子陡海拔5596米,常年在云雾缠绕之中,是一座未被征服的处女峰。玉龙雪山以“险、奇、美、秀”著称。大致可分为雪域、冰川景观、高山草甸景观、原始森林景观、雪山水景等。景区内有玉水寨、冰川公园、蓝月谷等景点。每天上午,雪山甘海子景区的蓝月谷广场上还会有《印象.丽江》的大型实景演出。说实话雪山的性价比不高!进山费每人130,古城维护费80,大索道180,电瓶车20,小索道80,各种费用加起来价格不菲,而且正好赶上有风,大索道停运,只能上到3000多米的地方。雪上的美景都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方,所以果断止步于雪山进山路口,在沿路周边游玩了一会儿

束河古镇就在雪山脚下不远的地方,于是商量之后决定杀去溜达一圈。束河古镇,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对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当年茶马古道上的重要驿站,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渡的活标本。于2005年入选CCTV“中国魅力名镇”

古镇依山傍山,北瞰玉龙,东南瞻象山、文笔。门票40元,有效期3天,由于开发较晚,没有那么浓的商业气息,平添了一丝生活气息和恬静。更加幽静古朴,在这里行走能感受到一丝淳朴和安逸。是缩小版的丽江古城,游人相对要少,物价要比大研古城便宜,有风景,有酒吧,有文化,五脏俱全

茶马古道博物馆原为木土司“束河别院”的一部分,主要以介绍茶马古道的历史为主,可以对束河的历史有个简单的了解。此外壁画展厅展出的为六铺大觉宫壁画,绘于明代,精湛卓绝

时间差不多啦,返回丽江古城去吃昨天没有尝到的腊排骨火锅,味道果然不错。由于明天要启程泸沽湖,路程上要有6个小时,所以吃完晚饭之后到附近的超市,购买了路上的干粮和水。然后回已经续住的丽江古城静沁莲客栈休息

Day5 丽江——泸沽湖

新的一天到来啦,睡醒之后带着随身装备,办理退房手续之后,出发到束河古镇人气最旺的餐馆—粗茶淡饭吃了午饭,这家店据说王菲等很多大牌明星都来过,菜品的味道中规中矩。吃完之后出发朝着泸沽湖进发。没想到刚出去丽江大约100多公里,因前方施工封路到16点才能放行。没有其他的道路,于是熄火在车上看看下载的视频,放行时间到了,等待的车辆纷纷启动出发,崎岖的山路,让我不由地想到“这里的山路十八弯”的歌词,好在我们有10多年丰富驾驶经验的司机

泸沽湖的住宿分为五个区域
1、 泸沽湖镇:条件相对简陋,出游不是很方便,不利于体验当地风情
2、 大落水:最早开发的地方,不过商业化有些严重
3、 小洛水:位于云南四川交界处,相对原始的小村落
4、 落洼码头:四川境内的主要住宿地,走婚桥和草海都在这里,没有里格半岛那么商业化
5、 里格半岛:开发相对较晚一些,装修更为时尚,商业化气息浓厚。但里格的景色也是几个区域中最美的,环境相对干净

通过商量之后,我们预定了位于里格岛的里格假日酒店

沿途的风景

太阳下山啦,天色越来越黑。为了给司机振奋精神,放着手机里存放的DJ车载音乐。22点到达泸沽湖里格岛。到预订的里格假日酒店办理完入住,到附近还在营业的次尔烧烤补充能量。奔波劳累了一天,各自回房间休息

Day6 泸沽湖

清晨7点起床,在湖边找了个不错的位置准备等着欣赏泸沽湖的日出。今天云层很厚,未能等到。清晨的里格岛,置身其中有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往酒店溜达发现路边的一家青年旅舍有独立的小院免费停车,于是杀回酒店叫醒朋友,在收取停车费的工作人员还没有出动检查的时候,将车挪到小院内,并办理完入住手续。在名为彩霞漫天的客栈点了一份牛肉米线和一小壶酥油茶。原本补充完能量,打算去环湖。可惜不凑巧,刚刚太阳还在云层中若隐若现,瞬间就彻底躲起来啦。天色越来越阴沉,飘洒着绵绵细雨

喝着酥油茶待在彩霞漫天客栈,老板是本地人,非常非常好客。时钟的脚步已经迈向中午,留朋友负责点午饭,自己返回里格假日酒店办理退房手续。这里不得不再次吐槽一下里格假日这家酒店,性价比不高,没有特色。服务态度也不是很好,有来一个就载一个的那种感觉!设施一般,实在不敢恭维,说是免费停车,可是办理入住的时候,前台会说停车的话要收取30元/晚的停车费,此费用是当地人收的,和店里无关。我们特意等到中午12点才去办理退房手续,沿途观察了一下根本没有什么贴条收费的检查人员,办理退房手续时店家再退押金的时候,还再三追问是否有停车,我告诉她没有停,于是把押金如数退还。很明显所谓的停车费就是店家自己恶意收取的

办理完里格假日酒店的退房手续后,返回彩霞漫天,此时朋友已经把午饭点好,等着上菜吃饭喽。饭后到青年旅舍入住,稍时休息。看到外面虽然还是有点阴沉,但是细雨已经停了。于是出发湖边漫步

泸沽湖古称鲁窟海子,又名左所海,俗称亮海,位于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盐源县与云南丽江宁蒗彝族自治县之间。三分之二属于四川,三分之一在云南云南部分的泸沽湖,虽然商业化稍微严重一些,但不影响它的美,而四川部分相对稍微有生态一些。海拔2685米,是云南省最高的湖泊。云南一侧住着摩梭人,奉行的是“男不娶女不嫁”独特的“阿夏”婚姻,是现今唯一仅存的母系氏族,拥有自然而原始的民俗风情、美丽的自然风光,为这片古老的土地染上了神秘而美丽的色彩,因此也被称为“神奇的东方女儿国”

里格岛是泸沽湖海湾内一个美丽的半岛,海岛三面环水,左右青山环抱,傍立格姆女神山,由于湖水是女神的泪水,又说是女神的泪水,又说是女神的明镜,因此景色千变万化,风景秀丽,奥妙无穷,有“水中女儿国”的美誉。房舍分布在湖湾和半岛上,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里格有着与别的村落不一样的湖光山色

在靠近里格半岛的地方有一条拾阶而上的小路,顺着爬上去就到达了里格半岛的观景台,在这里可以看到整个里格村。泸沽湖最美的风景非里格半岛莫属,里格半岛也是泸沽湖的标志性景点,扛着相机沿着拾阶一路往上走

中途有一座藏传佛教白塔,沿途都是用木板搭建的步行道,由此走大约3、4分钟的路程即可到达里格岛观景台。这里视野非常不错

猪槽船

溜达回来,在青年旅舍的前厅稍时休息。询问青旅小哥附近哪家好吃,小哥推荐给我们扎西家。这家是岛上最火的,历史也是最悠久的,一进店就能感受到浓浓的当地摩梭文化,性价比不错。很喜欢他家的五花肉、韭菜、小馒头、藕片、金针菇,小馒头搭配上五花肉简直是绝配,或许是下午游走消耗了不少体力吧。吃了不少,他们家的土鸡是现烤的,不像昨天昨儿吃的次尔烧烤那家,是用锅炒熟的,如果下次还有机会来的话,一定会去品尝一下,也推荐去里格的朋友们吃饭的话首选他们家

吃完饭回青旅,选择是无电视一晚80元的大床房。还好有wifi,啃着青甘蔗用笔记本看了会儿网络电视,睡意袭来,订好明天早起的时间,钻被窝睡觉

Day7 泸沽湖

闹钟响起,起床简单的洗漱一下。湖边已经有很多船在拼游客去到最佳位置欣赏日出。10元/位,价钱也还便宜。而且看到一条剩下的位置也不多啦,于是上船,很快就凑齐了一船人。开船出发喽

小船悠悠荡荡,到达日出观赏点的岸边,停靠后一些人站在岸边等着,而我选择半山腰一个不错的位置等待着日出的到来

等了一小会儿,日出来啦!这个位置不错,居高临下,感谢老天的眷顾

泸沽湖素有“高原明珠”之称。身临其境,水天一色,清澈如镜,缓缓滑行于碧波之上的猪槽船和徐徐飘浮于水天之间的摩梭民歌,使其更增添几分古朴、几分宁静

停靠在岸边的小船在招呼乘船游人返回,我顺着土坡下到岸边登上小船,朝着起点出发

到达起点,下船支付船费。继续在岸边溜达,呼吸着清新的空气

返回青旅,朋友也已经收拾好,办理退房手续。匆匆吃了点午饭,出发环湖去喽

美国探险家约瑟夫•洛克,从1922年到1949年,在中国云南四川甘肃东南以及西藏东部度过了漫长的探险考察岁月,对当地的人文风俗等多个方面进行深入考察,在这27年里有20年都是待在泸沽湖上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上。他说:“笼罩这里的,是安静和平的奇妙,这是上帝创造的最后一块地方,平和、静穆,是一个适合神仙居住的地方。”洛克对居住的泸沽湖小岛情感甚深,以至在他病倒弥留之际还写信给自己的一位挚友说,“与其死在夏威夷的病床上,我更愿意回到泸沽湖的鲜花从中”

到达达祖-大嘴村,我们预定了这里的雅兰亭客栈的二层豪华湖景房。设施很齐全,连浴霸都有,办理完入住手续,放下随身的装备,稍时休息,继续出发湖边溜达

回客栈待着让时间荒废实在是不太甘心,于是看了一下导航和朋友商量开车继续游玩

泸沽湖畔居住的摩梭人婚姻独特,家家之主,皆为女性,其家庭成员血缘,均为母系血统。走婚桥则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走婚桥是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长达300米的木桥,有着“天下第一鹊桥”之称。横跨草海,从村这边通向对面的村落。感觉很一般,没有走完全程,即使是淡季想拍一张没有人的照片也是不容易的,风景一般般。走了一半就掉头折返,回到停车场发动引擎,继续前行

我们的座驾在落洼码头岸边停着,辛苦的司机在车内小睡。为了让司机多补一会儿觉,于是把背包放在后座上,徒步往返回的路上行走,沿途是布满黄黄枯草的草海。建议想来草海的话,还是选择夏天或者是秋天

小睡的司机被到达码头的旅游团大巴的喇叭声吵醒,开车沿途捎上路边步行的我,一路觅食中,但是没有发现什么地方。返回客栈,前台小姑娘推荐去附近的鱼味吃排骨麻辣香锅,于是将车停在院内。然后步行朝着小店出发

吃完饭往客栈溜达,四川境内的泸沽湖果然没有里格那么热闹,晚上基本没有什么娱乐活动,酒吧关的也很早,由于明天要返回丽江。所以自驾的司机决定回客栈洗漱睡觉

Day8 泸沽湖——丽江

被闹钟叫醒,不愧为是豪华湖景房,躺在床上透过玻璃窗就能看到泸沽湖。起来洗漱,在独立的小阳台上迎接新一天的曙光

日出观赏完,回房间拿着水果面对泸沽湖坐在小阳台的竹椅上,这种感觉别提有多好啦

中午启程朝着丽江进发,由于山路陡峭,而且都是单行道。所以下面的风景基本上都是在隔着车窗搞定的

经过6个小时的车程返回丽江。入住古城中的丽江云岸连锁客栈心岸店。跟着导航一路步行朝着客栈出发,结果找错了地方。于是联系老板娘,非常热情的说先到大石桥附近,然后再打电话,会安排人出来接。顺利会合,到达他们家才发现实际上叫牛家大院,客栈始建于清雍正年间,历经三百多年,是一座历史悠久的纳西族风格建筑,环境不错,闹中取静。营造了一种温馨如家的感觉,出门就是四方街和酒吧一条街,让你在喧嚣中获得一份安宁。特别推荐!办理完入住,行走于夜色中的古城

溜溜达达返回客栈,时间已经不早。客栈院里已经关灯,回房洗漱,躺在舒服的大床上看着液晶电视,想想明天就要启程回到喧嚣的都市,心里还是稍稍有些不舍

Day9 丽江——北京

睡到自然醒,带着随身装备在客栈院里悠闲的溜达了一会儿,办理退房手续

由于预订的是下午16:55起飞的航班,时间还早,继续在古城中随心所欲的漫步

四方街是古城的中心广场,其形状很像方形的知府大印,由土司取名四方街,取“权镇四方”之意。也有人说是因为这里的道路通向四面八方,是人流、物流集散地,所以叫四方街。这里算是丽江古城心脏。以彩石铺地,清水洗街,日中为市,薄暮涤场的独特街景而闻名遐迩。其四周6条五彩花石街依山随势,辐射开去,街巷相连。四通八达,交通极为便利。置身其中,令人仿佛步入了“清明上河图”的繁华景象

中午时分到达大水车门外的格林豪泰与入住这里的朋友会合。和宾馆中的老板一起品茶聊了天。收拾好行李,退房。在阿妈腊排骨享用丽江最后的一顿午餐后,由于时间还有富余,所以沿途我们在观音峡风景区的停车场待了一会儿,把库存的水果消灭全部消灭掉

时间差不多啦,朝着丽江三义机场出发

大约40分钟左右的车程,到达机场附近的一嗨租车网点办理还车手续
租车网点提供免费送机服务。我们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行李。到达登机口等候返程航班,启程回家。16:55分首航JD5182准点起飞,19:46抵达首都机场

结束语

旅行的时间总是过的如此之快。喜欢离开自己过腻的快节奏繁华大都市去让自己的心灵得到彻底的放松。期待下一次继续!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21 18:25

2016-04-21 20:24

引用 skylinexbb 发表于 2016-04-21 18:25:54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skylinexbb:哈哈!既然已经心动,那就来一场说走就走旅行吧

2016-04-21 21:08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2 12:2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