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童话——禾木喀纳斯

Jingle827 (成都) LV.5
2016-04-21 17:24 3601/23
  • 出发时间/2016-02-08

新疆——对我来说一直是既神秘又充满诱惑的地方,它的民族文化和风土人情都与我住的城市相距甚远,一直都有去新疆看看的想法,可都因为种种的原因没有成行。15年的冬天,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看到了几张拍摄于冬季的喀纳斯照片,于是深深地被吸引,想着一定要(趁着年轻不怕冻的时候)去这样有着童话般风景的地方去看看。
冬季,新疆旅行算是淡季吧,所以机票也是比平时便宜不少,查了一下来回才不到2000立马决定了这个冬天要去“美丽冻人”喀纳斯冻一下。对于南方人来说可能去这样的地方最担心的就是“冷”吧,因为没有经历过零下30几度的环境根本无法想象是个什么样的体感,但我可以负责任的告诉大家,据我这趟回来的感觉来说,零下30几度真的不算什么,只要衣服穿够,暖宝宝贴够,一切都还是OK的。

先说说出发前的准备吧。
1.人体对抗低温。
因为气温很低,户外活动最重要的事就是注意保暖,说说我带的衣服吧,两套保暖内衣(加绒的),羊绒毛衣,抓绒上衣,薄羽绒服(内穿的),厚的羽绒服,毛裤,牛仔裤,羽绒裤,毛线帽子,羊绒围巾,羊毛袜子两双,防水雪地靴,还有很多很多的暖宝宝。在禾木最冷的那天,全部都用上了。
2.相机手机对抗低温。
在去之前我很担心自己的相机和手机被低温冻坏,去了之后发现其实并没有传说的那么容易冻坏,至少我的相机(尼康D90)没有因为低温而罢工,只用了一颗电池保证了几天的拍摄(当然每天都要充足电),在最冷的那天禾木拍摄时我是将相机电池拆下装在贴身的包里保暖,要拍照时才拿出来装上,这样的操作可以让电池更耐用,保证了那个早晨的拍摄。手机(iPhone6s)也是经得起考验,在零下10-25度的环境下正常使用一天没有问题,只在禾木最冷的那天(最低温度零下36)用了两个小时就没电了(实际使用可能不足半小时),所以想光用手机拍照的驴友们还是被一个单反吧,以便不时之需。
3.包车。
新疆因为幅员辽阔要旅行基本都是开车,一般可以选择包车或者租车,因为我不会开车,而且一个人出行所以就选择了跟人拼车。我是在出行前一个月就开始在网上搜索,看了很多游记和贴吧信息,加了几个包车师傅询价问路线,最后选择了报价比较适中,路线又刚好与我想的不谋而合的小于师傅。(小于师傅的联系方式13999365224)
4.路线。
我一开始决定去喀纳斯就想好,既然已经去了那么冷的地方那我一定要把最美的风景看遍,所以选择了三个地方——禾木喀纳斯白哈巴。(最终因为路线的原因没有去到白哈巴,说起来还是觉得挺可惜的。)

DAY1 乌鲁木齐——布尔津

2月9日一大早,小于师傅到我住的地方楼下接我,看到小于师傅我立马安心了,非常和气的人而且一看就是经验老道的年轻师傅,很好说话,虽然是八零后的小伙子但小于师傅说他从09年开始就在做喀纳斯这条线路,他告诉我这次的行程绝对让我不会后悔,肯定不虚此行,最后确实应了他这句话。我们接到从青岛来的两位姐姐后就朝着冰雪世界出发了。

乌鲁木齐布尔津大概750公里,第一天几乎都在路上,而来到新疆你会感受到美丽的风景几乎也都是在路上,所以这一路也并不会感觉辛苦,一路走走拍拍,眼睛一刻都不敢休息,深怕错过了什么美景。小于师傅也很好说话,知道我们是从内地来的没有看到过这些他可能已经看惯的景色,我们想停下来拍照他从来都不会拒绝,也会找一些特别的地方专门停下让我们拍,比如上图的那片红色土地,还有路上遇到的骆驼,绵羊,马群,他都会问我们要不要拍,非常乐意满足我们所有的摄影要求。

一群萌萌的骆驼,第一次看到野外的骆驼,它们的长相太卡通了,它们看到人的反应也特别可爱,站着不动只转头看着人嘴巴还不停的嚼着,一脸不屑的样子,我不敢走进了,因为不了解这种动物我怕它们会踢我。

小于师傅不仅担任驾驶员和讲解,还担任我们的摄影师,虽然只用佳能的他不怎么会用我的尼康,但他趴在地上拍照的敬业姿势也真的让我很感动。

这一路的动物都超淡定,特别是羊。

这边的马儿腿都好短,萌萌的,但是跑起来也还是挺帅的

抵达布尔津已经是晚上9点,但对于新疆来说这个时间只是刚刚天黑,并没有错过晚餐时间。
我们在布尔津找了一家吃烤鱼的小店,出发前朋友跟我交代说布尔津一定要吃一家老奶奶的烤鱼,说是特别香,可惜冬天整条民族街都关门了没人做生意,所以没有吃到哈萨克老奶奶做的鱼,有点遗憾,但其实我们吃的那家也很好吃,而且如愿以偿的吃到了大串的烤羊肉,特别带劲。

当晚入住布尔津国际酒店,据说这家酒店是布尔津当地档次最高的酒店,确实条件非常好,到后面才发现这家酒店是我们整个行程中住的最好的酒店了。

第二天早上拉开窗帘的那一刻我才发现,酒店窗外如瑞士小镇般的美景。

DAY2 布尔津——禾木

早晨我们从布尔津国际酒店出发吃了当地哈萨克族的早餐,一种在油锅中炸酥后的发面(像做成方形的油条)他们叫做包尔萨克,然后喝上一碗咸咸的热奶茶,感觉自己从胃里做了一回哈萨克人。早餐过后我们去市场买了禾木要用的羊排和蔬菜,一边买我一边想象晚上的羊排大餐和小于师傅亲手烤的羊肉串,我完全就是来吃的。
准备妥当后我们又启程前往禾木了,这一路的风景比前一天更美了。

这样的地方太像童话世界了,被雪染白的枯枝,被冰封的湖面,还有湖对面的雾凇,感觉随时会遇到Elsa公主。

冬天的白桦更有风情。

又遇到短腿吃货马儿

从没见过的霸气的扫雪车,从我们身边经过时好像下了一场暴雪。

抵达这座童话小城就表示已经进入喀纳斯景区境内了,这里就是喀纳斯游客接待中心。

雪真的好漂亮,雪的颗粒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雾凇,真的觉得白色和蓝色配在一起太美了。有一种纯净的美。

特别喜欢这种纯净的画风。

前方就是禾木了,看到拐弯处的木牌子了吗,上面写着禾木乡,意味着我们已经到了禾木的地界了。一片白茫茫的童话世界即将展现在眼前了。

这是比人还高的雪墙。虽然很美,车辆也不要长久停留哦,因为可能会雪崩的。

马拉爬犁,这是雪地中最厉害的交通工具,不管是平地,坡地,还是爬山,都可以去。唯一的缺点就是冷!!
早上去禾木观景台很多这样的马拉爬犁,基本上都是100元1个来回。(我为了节约钱是自己爬上去的)

看到那座雪山了吗,那是阿尔泰山山脉,禾木村就在雪山下面了,小于师傅称它“富士山”,但我觉得它比富士山要美多了。

美丽的雪山,感觉是她在召唤我前来。

抵达禾木差不多是傍晚了,我其实忘了时间应该是7,8点的样子吧,因为天气特别好所以我们很幸运的看到了晚霞,感觉很棒。

美丽峰,她一半是白雪皑皑,一半是松林遍野。这座峰很美,我拍了很多它的照片。我总是把它说成是女神峰,因为它在这片山野中真像一位被汉子围绕的女神。

天气好到可以看到一弯新月,天黑了,气温也跟着下降了,也该回屋吃晚餐了。晚上客栈老板给我们弄了正宗的新疆大盘鸡,特别好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老板是四川人的缘故我吃着他家的大盘鸡觉得跟成都的饭菜差别不大,吃着很合口。这个客栈我也跟大家推荐一下,位置就在禾木村刚进村口不远,牌子是“雾凇山庄”,老板姓唐特别厚道老实的德阳人。

DAY3 禾木

早晨我们早早起来,准备去观景台拍晨雾。一出门就被冻傻了,我本想用手机拍个门口的照片,一脱手套我的手已经被刺骨的冷风冻得生疼,所以大家在这样的环境中一定要把自己包成粽子。看这门口的马儿,冻傻了吧,鼻涕都冻上了。

因为没有选择马拉爬犁,小于师傅开车把我们送到禾木大桥,所有送人的这都停在这里,这应该就是爬山的入口了。一出车门我马上就感觉到寒冷袭来,一看手机显示现在的温度是零下30,转念一想这辈子恐怕就来这一次了,如果不上去看看是不是会抱憾终身啊,所以还是往上走吧。才往山里走了一会儿已经感觉到自己的上下眼睫毛粘住了——是睫毛结冰了,那种感觉说实话挺刺激的。其实路也不难走,主要是冷,但走着走着就冷习惯了,然后也就不觉得了,在这个时候就只需要跟紧前面人的步伐,有人在必要的时候拉你一把,踩过雪地,爬上滑坡,也就到顶了。
特别提醒:你一定要有一双防滑的雪地靴,或者在鞋上装个冰爪,因为楼梯好滑好滑好滑呀。

很多人来禾木都是为了这一幕晨雾中的炊烟,说真的亲眼看到这样的景色也有一种不真实的感觉,好像自己身在天空用上帝的视角看着人间一般,村子被白雪包裹着,晨光透过缕缕炊烟,人们都早早的起来开始一天的忙碌,充满了生活的气息而又与自己本来的生活大相径庭,这种感觉可能只有身临其境才能够感受到了。

山顶好冷,人们都全副武装,马儿那长长的睫毛也都全被染上白霜。

从山顶下来,我在村子中漫步,天气也渐渐暖和起来,从零下30度升到了可能有零下10多度的样子,已经不那么冷了,阳光非常强烈,女士们一定要擦好防晒霜才能出门,不然回家后会发现跟去了一趟普吉一样黑。在大雪覆盖的禾木村,有种与世隔绝的新鲜感,一切都是雪白的,一切都仿佛被厚厚的棉花糖包裹着,远远的你会听到远处大声的喧嚣,那是图瓦族男人们在雪地中在比赛射箭。

他们用的箭头是平的,将箭射出打在地上好像是裹成球的皮带一样的东西上,“球”会滚出地上画出的圆圈界线,然后在圆圈旁边的图瓦人会将滚出的“球”捡起,用自己的外衣将球包裹上,跑到赛场旁边的球洞前,先祭拜一下祖先然后将球投入洞中。感觉他们的这张隆重的比赛是一场很神圣的祭祀活动,期间没有女性参与,所以我在旁边无声的观看了几分钟后,也离开了,深怕打扰了他们的习俗。

DAY 5 禾木——喀纳斯

因为前一天的天气太冷了,车子完全被冻上发动不了了,我们就在禾木又多享受了一天悠闲的拍照时光。

下午4点过,我们终于把车子成功发动了,准备前往期待已久的喀纳斯啦。

去过喀纳斯的朋友应该都在这里留过影吧,月亮湾,白雪皑皑的月亮湾,你觉得如何,我觉得美爆了。

在纯净的喀纳斯,我有了人生第一次的星空拍摄经历,在零下26度的户外,  长达两小时的拍摄,真幸运遇到了两位来自卡拉玛依的摄影爱好者老师。原本的打算是,这么好的天气,我们去拍个星轨吧,可惜一问,拍星轨需要快门线我没有,因为星轨一拍就是半小时以上,要是用手去按结果肯定是既浪费了时间也浪费了设备还得到了一张废片。于是果断放弃,我们开心的去拍星空了。因为有老师的指导,拍出来的效果我格外喜欢。感谢两位我连名字都没来得及问的克拉玛依老师。

DAY 6 喀纳斯神仙湾

为了看到神仙湾的晨雾,我们早早的吃过哈萨克族老板娘做的早餐,就往神仙湾出发了(这里要表扬一下小于师傅,因为头一天车子冻住影响了行程,在喀纳斯的这个晚上小于师傅特地调了闹钟半夜起来两次发动汽车防止它冻住)。神仙湾真的是这一路我遇到的最美最美的地方,如同她的名字一样,简直就是神仙住的地方,语言根本没法形容这里的美,图片也不能,去过喀纳斯的朋友可以对比一下冬季的神仙湾和你去过的神仙湾的区别,我觉得冬季真的是神仙湾最美的季节。

我们来到喀纳斯桥,这里有很多大的鹅卵石,雪凝聚在石头上就像一个个大大的雪做的蘑菇,加上水汽,简直美翻了,所以这里也是很多摄影爱好者喜欢来的地方

特别喜欢勤劳能干的哈萨克族老板娘,每天变着花样地为我们制作最正宗的新疆美食,很喜欢这种有家庭氛围的感觉,在锅炉旁吃的热腾腾的食物,马上觉得特别暖和。

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吃过午餐后就动身离开喀纳斯了,真的很可惜,其实我很想在喀纳斯在多住一个晚上。这就是上班族的苦啊,假期就只有那么长,再怎么不舍也只能按照时间表往回赶,遗憾也只好留在心里了。

小于师傅在时间上把握的非常好,赶在日落前来到了北疆海岸,这里的夕阳真的太美了。

DAY7 回程

最后一日早上我们来到哈巴河,冬季的白桦林其实没什么可拍的,我一个人踩着雪,走在安静的白桦林中,感受的北国的气息,我很喜欢这样的感觉。

这一路都特别幸运,而我们最幸运的应该就是遇到了跑到公路边来的藏羚羊。小于师傅眼睛特别好,他是第一个看到藏羚羊的人,开始小羊还离我们很近,等车子刹住了它也被我们吓得跑到远一些的地方去了,我的镜头不够长也只能拍成这个样子,也是蛮可惜的。

这一望无际的公路,尽头就是克拉玛依,这里到处能闻到石油的味道,原来富到流油就是这个意思。

引用 Jingle827 的图片:

2016-04-21 17:56

2016-04-21 17:58

此乃童话世界啊

2016-04-21 18:12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1 18:26

2016-04-21 20:20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2 12:20

2016-04-22 12:51

引用 nonofo 发表于 2016-04-21 18:26:03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nonofo:谢谢

2016-04-25 15:39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25 16:54

引用 潜入深海蓝 发表于 2016-04-25 16:54:00 的回复:

回复潜入深海蓝:就是不太会弄图片。嘿嘿。新疆风景真的很棒,有机会去看看吧

2016-04-26 22:53

请问你们包车费用价格如何,多少钱一天呢

2016-05-03 08:23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03 08:23:37 的回复:

请问你们包车费用价格如何,多少钱一天呢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包车的师傅的价格是包括包车,住宿和门票,7天一共3000多吧,具体金额我不记得了。

2016-05-05 13:14

2016-05-08 10:29

2016-05-16 17:22

游记写的真令人向往啊,很喜欢你写的游记,很精彩,对我的帮助很大,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问题想要详细的咨询一下您,谢谢了,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2016-05-24 17:56

太美。

2016-07-15 11:00

楼主,你包车是其中你一个人3000吗?

2016-09-11 16:11

小于师傅,我有他的微信公众号,不错喔,看来小于师傅听可靠的,我也很想去看看冬天的禾木,我今年七月份去了,太美了

2016-09-18 22:16

可以问下你们的全部消费吗?

2016-09-18 22:21

相机夜拍星空怎么拍啊

引用 未央花0 发表于 2016-09-18 22:21:46 的回复:

回复未央花0:尼康D90

2017-02-12 21:13

引用 未央花0 发表于 2016-09-18 22:21:08 的回复:

可以问下你们的全部消费吗?

回复未央花0:全部的消费大概不超过7000

2017-02-12 21:14

引用 阿君 发表于 2016-09-11 16:11:59 的回复:

楼主,你包车是其中你一个人3000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