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中原文化, 洛阳-西安朝圣之旅

百花 (江门) LV.3
2016-04-21 17:24 2242/10
  • 出发时间/2016-03-25

出发了

这是长这么大了, 第一次写的游记。
      这次旅行的缘起是老公在新闻上面看了龙门石窟的介绍, 就突发奇想要去看一看。 而我也一直想去西安法门寺朝拜佛祖舍利, 于是就有了这一次的旅行。
      因为很久没有自由行过了, 所以出发前做了大量的收集, 看过了别人写的攻略, 对旅游过程都很有帮助。 所以这次回来决定也写一篇游记, 第一可以为往后的游者提供一下有用的信息;第二将来老了可以翻开这一页, 回味一下我们走过的地方。

首先, 说下费用吧: 我和老公两人, 从珠海机场出发, 到郑州, 回程从西安再回珠海机场, 六天五晚一共约4000/人。 回来算了一下, 还可以了, 跟旅游团都要这个价钱了。之前一直的印象都是跟团会比较划算, 但是这次之后改变了这个想法。 只要出发前准备工作做好, 自由行也很不错的。
      我们是生活在广东江门市, 广东江门是一个二线城市, 估计外地的朋友不一定都听说过。在路途中, 好几个滴滴司机都问我们是不是广东来的, 但是当我们讲出我们的城市就只有一个人听说过。 但是, 如果我说是巴金写的《小鸟天堂》里的那个地方, 基本上都知道了。  顺便给我们的城市做下宣传: 广东江门也是一个旅游城市, 到这里来的话, 一定是海岛游, 还有古碉楼,温泉游, 每年也接待不是港口游客,来江门的话一定要带上好胃口, 这里的美食太多了。因此, 我们本地的人的嘴都是很会吃的, 后文再介绍。
      由于习惯了慢悠悠的生活, 所以选择从珠海机场出发。珠海机场, 不大, 所以不用像白云机场那样人多拥挤,而且珠海机场对我们来说比较近, 不塞车, 一个半小时内准能到达,还有一个优惠就是机场可以免费停车7天, 这可省不少钱了呢。不过提醒一下, 来回的机票要保留, 走的时候要验票, 好在我都有保留的习惯, 要不就不能享受此优惠了。
     还有时间的选择, 我们选择3月25日到3月30日六天。 原计划是三月中去的, 但是刚好有一股寒潮, 天气比较冷, 所以推迟了到月底, 后来觉得我们选择这个时间实在太对了, 因为上华山的时候气温刚好, 不太冷也不太热。 还有一个原因, 4月5日开始是洛阳为期一个月的牡丹花节, 到时候那人就多的不得了了, 我们最怕的了, 所以我们选择了错峰出行, 一路上都很悠闲, 没有太多的人潮拥挤。
     第一天, 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 开车去珠海机场停好车, 入内办理手续, 人不多, 很快就办好了。 9点10分的飞机飞郑州, 大约中午12点就到达了, 预先约了有洛阳当地的朋友过来接。 本没有打算让朋友来接的, 如果当地没有朋友的话, 可以选择直飞洛阳, 或者飞郑州在坐大巴车去洛阳。因为珠海郑州的机票比飞洛阳便宜很多, 所以我们选择了飞郑州洛阳的朋友, 是我的同学的朋友, 之前没有见过面的, 但是都非常的热情, 让我们一下飞机就感受到河南人的这种热情, 真是让我和老公都很意外。 当然了, 之后我们就成了朋友了。从郑州洛阳都有快200公里的路, 开车大约2个多小时。在路上, 朋友介绍说, 回洛阳的路上会经过少林寺, 要不要去一下呢? 咦。。。 这个我在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还没有注意到了, 当然要去一下咯, 于是我们在少林山脚的县城先吃中午饭, 然后上少林。

中午饭我们在镇上的一家回民餐厅吃,价钱不贵, 四个人才100来块钱, 而且朋友点得太多了, 还吃不完打包呢。上面第一张图的那个面, 可大碗了, 朋友叫了每人一碗, 其实我和老公两人吃一碗就够了。还有第三张图的那个野菜, 名字不记得了, 但是很好吃, 听说只有河南这里才出产的。旅途中的第一顿饭, 很满意!
      吃过饭大约下午2点开始向少林寺出发。从镇上到少林寺还有一段路, 果然是武校林立。 嵩山比想象中要矮。 以前老觉得嵩山是很高的山。少林寺门票 100/人, 门口有几个导游, 但是我和老公喜欢闲逛, 没有请导游, 所以也没有问价钱了, 估计也是几十块吧。因为之前没有打算来少林寺的, 所以对它没有太多的资料搜集, 只是印象中, 少林经常在舆论的风口浪尖。 住持释永信法师经常有负面的新闻出现。但是我自己走进少林之后, 觉得少林寺比我想象中宁静, 没有很浓重的商业气息, 一群小孩该练功的练功, 零零星星有几家卖纪念品的店, 但是都没有很熙熙攘攘的。进了少林寺的山门后就更没有这些商店了, 只有僧人们自己种的一些东西卖, 还有少林药局的一些药。 僧人们不不主动向游客兜售的, 我们自己上前去问, 他们才回答的。我们在这里买了4斤银杏  一罐野生蜂蜜。 在这里买东西的游客不多, 可能大家都有一种心理觉得少林寺卖的东西肯定很贵。真心的, 我觉得不贵, 野生蜂蜜100/罐, 后来到了酒店吃过 是纯正的野生蜂蜜。老公还说: 早知道买多两罐呢。寺院里面的建筑都有些历史了, 反正不是那些翻新的建筑。寺内还有很多白鸽, 不怕人的, 都吃的肥肥的, 估计都爱在寺内听经的呢。寺内的香都是自己请取的, 请完了就自己放钱到功德箱,释随尊便 , 一个卖香的地方都没有。由此可见, 住持是很用心的经营这个地方的, 并不是像外界所说的那样的。在少林寺闲逛了两个多小时, 老公说: 不枉此行, 让我们重新认识少林寺。所以眼见为实, 我们都不应该轻信流言蜚语。这个是本次旅行中参拜的第一个寺。

少林参观完毕, 我们继续向洛阳出发。
      很有心的朋友知道我们不打算去白马寺(其实如果时间允许的话, 我们还是想去的),回洛阳的路上特别的兜我们到白马寺看看, 只是到达的时候已经关门了, 只能在门口合影留念一番。白马寺对洛阳本地人开放只收50元的年票, 这个措施很值得推广, 当地人经常会在周末带着小朋友过来礼佛。
      到洛阳快6点了, 晚餐时间。
      洛阳当地的朋友为了接待我们, 带我们吃洛阳最高级的流水席--真不同 。朋友说这家就是当地最正宗的吃流水席的老店了。真不同洛阳水席制作技艺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我国唯一以整套宴席入选的国家级非遗项目。
      大门贴了很多牌子, 各位自己看咯 , 店内还有很多中外名人在这里吃饭的留影, 可见这家店真的是历史悠久了。
      好客的朋友, 为了让我们多尝几个菜, 5个人点了十多个菜, 真心吃不完呢, 结帐才400。
      从我们南方人的角度来看, 河南菜的味道偏浓重, 作为一个游客尝试当地的美食一天两天没有问题, 如果长期吃我们是吃不惯的。但是我们非常欣赏它的刀工, 每道菜的摆得很美, 不舍得吃。
      来到洛阳, 朋友为我们带来了杜康酒, 好酒! 觥筹交错中, 为我们的友谊更加深了很多。
      还有, 必须要提到的洛阳宫啤酒。店里没卖的, 我到楼下小卖部买的, 才2块, 我自己尝过一下, 味道确实不错, 但是因为听说是夺命11度, 所以不敢喝多。
     (洛阳宫啤酒,江湖人称夺命11度,第一眼见到你就被你大气的外观深深迷倒,配上你霸气又急具有冲击力的绰号:闷倒驴。低调的瓶身让不少外地人小瞧了你,也让那些号称酒神的人败倒在了你的石榴裙下。你的酒劲童叟无欺,但是你在我心中你永远是六十度。洛阳宫配烧烤,外地来人全干倒![哈哈](转的))

饭足酒醉后, 最后介绍一下我们下榻的酒店, 也是当地朋友介绍的: 汉庭连锁酒店。 后来在华山西安都有看到这家连锁。 连锁酒店有一个好处就是管理是一样的, 所以地方很干净, 不贵, 才170左右一晚。 酒店还有一个很人性化的地方就是在大堂有一些小纸条, 告诉你分别从酒店到各个洛阳景点的公交路线。就这样, 我们行程的第一天很愉快的度过了。真心很感谢初相识的几个洛阳的朋友的招待,真正是出门遇贵人了。

洛阳龙门石窟欣赏之旅

DAY 2, 3月26日, 星期六
   今日的行程是本次旅游的重点--龙门石窟
   好客的朋友一早就在酒店楼下等我们去吃早餐。我们今天早在老城吃-- 洛阳汤客。 大多是本地人来吃的, 我们就想吃这种地道的东西。
   一大碗的汤, 还有面条, 牛肉, 牛血, 还有肉丸子, 用料十足,热量充足。 还有一个大饼。洛阳人吃个早餐都这么豪!

因为我们今晚要坐高铁去华山, 所以早餐吃过以后就去高铁站先把行李存好了。 高铁站行李寄存40大元, 两个拖箱,下午7点钱必须来拿。 如果下次来的朋友我建议在高铁站附近的酒店住下, 那么就可以省下行李寄存费了, 直接存在酒店, 一般的酒店都有免费寄存服务。朋友因为有事, 所以帮忙存好行李, 送我们到龙门停车场就走了, 剩下的行程我们自己走。
    从龙门停车场买了票(门票100/人),停车场到龙门的景区入口中间还有大约2公里的路, 停车场有电瓶车,10元/位。 我还是建议大家不要省这10元, 因为自己走的话大约都要45分钟呢, 还不如留点精力参观石窟呢,不过沿路还是看到很多人走进去的。

来这之前上网找过攻略, 说要怎么走怎么走的, 其实不需要的, 景区已经为我们设置好了路线 一直走就对了, 不走回头路。
     龙门石窟开启“互联网+”功能, 这个要赞一个, 门票可以微信扫描购买, 验票也是扫码就可以进了, 比起排队买票快多了。景区内的很多地方都有二维码可以扫一扫就有简介。感觉这里的管理很规范, 服务中心有讲解员或者讲解机租赁。我们选择了讲解机, 租金20元一个,押金100,每一个讲解器配一份地图, 走到哪点到哪, 听到哪, 很方便,地图用完了可以自己拿走, 我就冲这个来的, 哈哈。。。在出口的地方把讲解器还了就可以取回押金, 不需要到原来租的地方还, 很人性。

来到这里, 只一两个字: 震撼! 其他的无法再用笔墨形容了。
       当你来到的时候, 尽管静静的与它们交流, 好像时候都回到建造这些石窟的年代。 讲解器详尽的讲解, 对我们欣赏每一个洞窟更有帮助, 所以强烈建议要租一个讲解器。关于石窟的介绍我就不多讲了, 等你们亲临其境,慢慢感受吧。
      当地朋友说游龙门一个小时就够了, 我们用了三个多小时, 只走了西山石窟和白园,没有去东山石窟, 香山寺。 所以具体你需要用多长的时间来游龙门, 真的说不准, 看你感兴趣的程度而定。
      景区里面分布有几个小卖部, 有饮料和一点玉米香肠卖, 午餐就在这里简单解决了, 建议大伙自己带点干粮。

龙门石窟出来, 大约下午2点半左右。打了一部滴滴车, 直奔洛阳博物馆。
       从龙门洛阳博物馆大约25分钟车程, 车费大约10几块, 用滴滴打的车, 有优惠。因为洛阳是一个旅游城市,很多车住都注册了滴滴车, 非常方便, 一分钟内就接车了, 而且还可以跟司机交流一下。
      洛阳博物馆, 非常现代的一座建筑物, 感觉有点像广州的科学馆。
      洛阳博物馆, 周一闭馆, 请注意安排参观的时间。 下午5点闭馆, 我们到达的时候快下午3点了, 只有两个时候的参观, 所以只参观了第一层, 听说楼上还有两三层的, 没有去了。门票是凭身份证在门口免费领取的。我们去的这天刚好星期六, 有一群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到博物馆写生呢。 洛阳的小朋友看来都很有文化底蕴。

洛阳, 十三朝古都。中国古代帝喾、唐尧、虞舜、夏禹等神话,多传于此。帝喾都亳邑,夏太康迁都斟鄩,商汤定都西亳;武王伐纣,八百诸侯会孟津;周公辅政,迁九鼎于洛邑。平王东迁,高祖都洛,光武中兴,魏晋相禅,孝文改制,隋唐盛世,后梁唐晋,相因沿袭,共十三个王朝。
      走进洛阳博物馆, 我们就可以一一寻味每个朝代留下的历史足迹, 简直就是一场生动的历史课。

在博物馆从历史的海洋的出来下午5点。该吃饭了, 我们去丽景门, 还是打滴滴, 十来分钟就到了,也是十块钱左右。

丽景门, 也是一条小商业街, 除了很多游客以外, 原来很多本地人也到这里来吃不翻汤。 我们去的这家就是滴滴车司机介绍的,味道比早上吃的那家更好。滴滴车司机说从丽景门走进去大约几十米的哪家就是了,我们一路走过去, 发现很多人在排队, 就是这家没有错了, 门口写了洛阳第一不翻汤。 坐的地方也不多, 就在路边上的, 所以我和老公兵分两路, 老公去排队买汤, 我就找位置坐, 所以就忘记拍照了。 各位自己找找去, 人多的那家就是了。坐我左手旁边的是一个当地的家庭, 爸爸妈妈奶奶和一个小妹妹。原来当地人特地开车来吃个汤就回家了, 所以不止游客来吃的。右手的旁边的也是本地人, 她说: 如果洛阳花会的时候, 这里根本连站的位置都没有, 不要说坐了。我心想: 好在呢!

吃完不翻汤, 必须要介绍以下这档烤羊肉串, 3元/串, 非常好吃。我们从丽景门进来先经过这家羊肉串的,我和老公每人两串吃了, 回去的时候经过再烤了每人三串, 老板还赠送了一串。这个羊肉串比起我们过几天去到西安回民街吃的更好吃, 一直记在心里。 而且它真的不贵, 3元/串, 西安回民街的最便宜的都要10元/串。

吃过羊肉串, 因为我们要在7点前回高铁站取行李, 所有没有在丽景门多溜达。 出丽景门口叫个滴滴去高铁站, 车程大约30分钟, 这个时间有点塞车, 费用大约20几元。
      我们坐的高铁是7点47分从洛阳华山的, 一切都很顺利, 晚上8点45分左右到达华山北站。高铁票: 119.50/人
      华山站出来, 本想还叫滴滴的, 但是发现没有车来的, 改叫出租车都是没有车来。结果在车站门口叫一辆出租车, 不打表, 20元到酒店, 我才知道为什么滴滴没有车来, 因为滴滴才10元。
      酒店订的是华山脚下的富润酒店, 本次旅程中订的最贵的一家了, 是四星级的酒店。 之前看别人的攻略说华山脚下的酒店条件不太好, 所以特地订了一家较贵的酒店,酒店价钱259/间大床观景房, 含早餐。说是最近游客中心的酒店, 但是走起来都起码要10来分钟的。而且我来到以后发现还是很多连锁酒店的, 没有之前别人说的住宿条件这么差, 可能是不断改善了吧, 所以建议后来者也不一定订这么贵的酒店了。酒店的服务还是可以的, 前台可以帮忙安排车去游客中心10元, 去高铁站20元, 车子是酒店的, 所以随叫随到, 也很方便。

华山论剑!

DAY 3, 向华山出发!
     早餐起床, 早酒店吃完自助早餐, 让前台安排了师傅送我们到游客中心, 大约是9点
     在华山除了吃饭和买东西,基本上花费的费用如下:
     华山大门票:180元
     北峰缆车(皇甫峪三特索道):80元
     北峰进山交通车:20元
     西峰缆车(瓮峪太华索道):140元
     西峰进山交通车:40元
     我们选择从北峰上, 西峰下
     可能我们去得比较早, 而且还不是旺季, 索道基本是随到随坐的。不过听说国庆节长假的时候,有网友排队排了3小时。所以说出游的时间真的非常重要。

华山北峰缆车口

北峰景色

这个华山论剑的石头, 每个山峰都有的, 所以大家不需要急着照相, 我们后来在云梯附件发现了一块, 没有人的, 随便怎么照都可以

华山有名的挑工.
   关于上山吃的东西, 确实不多而且贵, 但是你要想想大多数需要这些挑夫挑上山的, 所以不能怪它贵咯。 我吃了一个鸡蛋5元。
   还有要点赞一下, 华山的每个路口都有很清晰的指示牌, 所以根本不会害怕迷路.

这个从北峰到中锋的一段山路, 还有一些比这个更陡的。由于走得比较困难,手脚需要并用, 呼吸要慢,  所以没有照相。之前看别人的攻略说从西峰上北峰下的话, 一路是下坡, 会比较好走。 我们从北峰上西峰下, 一路都是上坡的路, 所以是比较难走的。 但是就是因为经历很艰难的跋涉, 到顶的时候觉得景色分外的美。 我不知道如果从西峰上北峰下会不会有这种感觉, 反正我们还可以, 感觉不错, 走一小段就需要休息。走完东南西北中峰后, 感觉还是北峰最美, 可能因为走的最艰辛的缘故吧。

这里就是云梯旁边有一条小路走过来的地方, 不远, 但是没人。

云梯, 确实有90度角, 我就没敢爬了。现在另外有一条很宽的路可以绕过它的。

西峰景色

南天门, 来华山怎可不上南天门

这里是南天门的祈福钟, 10元敲三次。
    听说这里的钟声直通天庭, 为家人祈福!
    过了祈福钟就可以去到长空栈道了,但是人太多了, 只能容一个人通过, 我们就没有去了, 反正去了也不敢走的.

西峰

从西峰缆车照的, 简直就是绝壁

西峰索道口, 比北峰的雄伟.
   西峰的索道翻过两座山, 又上又下的, 难怪索道费比北峰贵这么多.

我们早上9点开始从游客中心出发, 下午4点半回到游客中心, 一整天的时间都在华山上面游览了, 东南西北中都去过了。路上碰到一些旅游团的, 基本都是北上北下或者西上西下的了, 半天时间游览完毕。
    关于天气, 来之前说山上和山下温度相差9度, 我和老公还每人背了一件羽绒服上山, 结果没有用上。 因为太阳普照的缘故, 加上爬山产生热量, 到山顶也不觉得冷。当然, 在某些太阳照不到的树底下是有一丝丝的冷意的。 上山的时候看到昨晚在山上看日出的人都抱着一件军大衣下山, 晚上应该是挺冷的。
    关于吃, 前面都说过了, 山上的东西确实比教贵的, 所以我们自带了干粮和水。
    下山后4点半了,该觅食了。
    华阴本地的人, 把三轮车改装过来载客, 10元起步, 基本10元也可以走完华阴了。 我们在游客中心碰到一辆这样的三轮车, 觉得还可以试试, 问了司机, 哪里的大刀面好吃, 司机就带着我们走紧华阴的中心, 指了一家给我们。

司机说这家是本地最好吃的。 果然不错, 基本都是本地人在吃, 没有看到游客。价钱很实惠, 我们叫了一碗大刀面和一碗BIANGBIANG 面, 真的没有介绍错, 这顿饭埋单65元. 如果有时间或者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像我们一样去找找这家店。

吃过饭还是坐三轮车回酒店(10元), 拿了行李约了司机到高铁站(20元)。 其实从高铁站到华山游客中心只是一条大路,两边都是酒店饭馆之类的了, 所以我说无论订了住哪家酒店, 去游客中心都是非常方便的, 不一定非要订在游客中心附近。
       我们坐的是8点02分的高铁, 8点36分就到达西安北站, 非常快!出站后转坐地铁(3元/人) 到北大街站CI 出口往左100米就到达酒店了。不过西安的地铁没想到9点了还很挤, 像上下班高峰期一样。我们将在西安住三天, 订的这家酒店是西安的朋友介绍的, 真的非常非常好-- 西安中心戴斯酒店(钟楼店), 楼主非常推荐这家酒店, 大床房188/晚, 到店还免费升级豪华大床房。到店门面很普通, 我起初还有点后悔呢, 但是进店之后就完全改观了。首先说位置, 酒店所在的北大街就是西安的中心城区, 去钟楼约7分钟, 去回民街约10分钟, 附件银行商店林立, 非常便利。 再说管理, 酒店属于美国连锁, 不是我崇洋, 别人的管理可真值得我们学习的, 酒店的走廊很宽敞明亮, 房间内所有用品都摆放很整齐干净, 非常舒服的感觉。每天都送一些小零食放在台上欢迎我们回来, 有一天服务员打扫房间的时候还帮我们洗了袜子。

法门寺朝圣

DAY 4, 西安法门寺一日游
     早上起床, 到酒店对面的一条小街上找早餐,起初的时候我们以为这就是回民街了, 因为实在两边都是吃东西的, 也很多回民打扮的人在开店。路上经过一个小学, 碰到几个在学校门口玩耍的小孩, 想起儿时我们也玩过这个游戏。
     早餐选了一家回民餐厅, 一个小米粥, 一份包子。味道比较符合南方人的口味, 清淡。
     早餐后去租车, 租车店就在酒店对面马路。 不得不再赞一下这家酒店, 实在太方便了。
     因为我们是第一次租车, 首日租车费免费, 所以只交了保险和手续费就可以了: 保险40+ 不计免赔50+手续费20= 110 这就是我们一天的租车费用, 便宜!租车需要备好身份证, 驾驶证和信用卡。办好手续拿了车子直奔我们这次朝圣的目标: 法门寺。

从酒店出发到法门寺车程大约1小时50分。我们到达法门寺时快中午了, 所以赶紧找个地方吃饱了再逛。法门寺里面有一家素食馆, 装修很高档。整个法门寺新区都很金碧辉煌。来到寺门当然要吃一下素食, 自助餐58/位, 有一点小贵, 如果平民些更好。
      法门寺门票120/人, 停车费 15/车, 来回过路费 115 , 加油 115元。

进了景区给人们最深刻的印象便是一个“大”!不仅建筑高大,占地大,而且佛像也是建的非常高大无比!从一进大门开始,要想沿着正中间的佛光大道到达尽头的合十舍利塔,大约要走10里路!也可以乘坐30元一位的观光车。但是这里我并不建议大家坐观光车, 因为佛光大道两旁分别林立了很多巨大的佛像和菩萨像, 不走路的话, 在车上只能走马观花。 大道的旁边还有一条小道, 一路走来, 这里把佛陀出生到修行到成佛到涅磐的故事都用雕塑和文字再一次呈现在大家面前, 边走边看故事, 对那些对佛教比较陌生的人, 可谓又增加了不少兴趣。我们边走边看, 其实不怎么累, 不知不觉就走到法门寺中心的位置: 合十舍利塔。
       合十舍利塔庄严肃穆,气势恢宏,它供奉着世界唯一的释迦牟尼指骨舍利。塔高度148米,一表示佛祖于众生无别,佛陀是觉悟的众生,众生是未觉的佛陀。四八是夏历四月初八,为佛之诞生。它象征着和谐、安康、国泰民安的旷古盛世。合十舍利塔分地面及地宫部分,地面部分内设佛教三身佛(即:法、报、化三身)各方菩萨、四大天王等佛教文化景观造型。而佛祖真身舍利就存放于舍利塔地宫中厅,舍利是梵文音译,意为骨身,或灵骨,或谓坚固子。法门寺佛指舍利,是迄今世界唯一仅存的佛指舍利。塔内大多数地方都不允许照相的, 所以静静的参拜吧。佛指舍利在每月初一和十五, 还有周六日都会从地下升起供游人参拜,我们去的时候是周一, 所以错过了。也就因为今天是周一,游人不多, 在塔内可以很安静很悠闲的参观。走到地宫前面,我们跟佛指舍利最近的距离了, 感觉很奇妙。地宫前的供桌摆满了各种敬献的鲜花水果,我们也应该带一束鲜花来敬佛。

上面的建筑都是新修的,参观完毕,我们去法门寺旧寺。旧寺的入口是一条商业街, 起初以为是商业街, 所以没有进去, 后来问了人才知道旧寺和珍宝馆都是从这里进去的。
       法门寺之所以轰动世界,因佛指舍利在法门寺已两千年。
       (转)法门寺因舍利而置塔,因塔而建寺,原名阿育王寺。据佛典记载,释迦牟尼的弟子从其遗体灰烬中拣出1块头顶骨、2块肩胛骨、4颗牙齿、1节中指指骨和众多珠状舍利子。唐代时,这枚指骨舍利曾被6次迎请至皇宫供奉(著名的八帝六迎,每三十年一次,据说在当时三十年是一个时代,三十年一现有送走一个不好的时代迎接一个崭新时代的意思)。公元874年最后一次迎请供奉后,这枚舍利被密封珍藏于扶风法门寺塔下地宫,直到1987年重新面世。1981年8月24日,宝塔半边倒塌。87年2月底重修宝塔。适逢四月初八佛诞日,“从地涌出多宝龛,照古腾今无与并”,2499多件大唐国宝重器,和佛祖真身指骨舍利就这样重回人间。1987年4月,法门寺地宫被发掘,出土了佛指舍利及一大批唐朝稀世珍宝,其中有121件璀璨夺目的金银器,17件玲珑玉润的琉璃器,16件已失传的“秘色瓷”器,还有700多件锦、绫、罗、纱、绢、绮等各类纺织品。这批文物种类之繁、数量之多、质量之优、制作之精、等级之高、保存之完好,在国内外都是罕见的。

法门寺地宫不许拍照。
      所以一定要看珍宝馆, 法门寺地宫出土的文物都全部在珍宝馆了。
      (转)从地宫发掘了四枚佛指骨舍利,一枚置于嘉陵频伽纹壶门座银棺中,一枚置于双凤宝盖纹银棺中,还有一枚置于唐懿宗供奉的八重宝函中。这是套装的八重宝函,从里向外第一重是宝珠顶单檐四门纯金塔,塔庭银柱上套置佛骨舍利。发掘的真身舍利“秘藏”于一普通的铁函里。打开铁函,里边是盝顶银函,上有45尊造像和“奉为皇帝敬造释迦牟尼佛真身宝函“的錾刻,再里层是银包角檀香木函,木函内放置着一具嵌宝水晶椁,真身佛指就安放在椁内的壶门座玉棺中。地宫出土的佛指舍利,是世界上目前经过考古科学发掘,有文献和碑文证实的释迦牟尼真身舍利,是当今佛教界的最高圣物。
         法器中最珍贵的是三枝锡杖。单轮十二环迎真身金银花锡杖、双轮六环铜锡杖和双轮十二环金银锡杖。其中双轮十二环金银花锡杖长1.96米,重2.39公斤,用金2两,银58两,比藏于日本正仓院号称“锡杖之王”的白铜头锡杖还要大。锡杖尊体由复莲八瓣组成,锡杖下端有三栏团花纹饰,栏之间以珠纹为界,极为精细。杖身中空,通体衬以缠枝蔓草,上面錾刻圆觉十二僧,手持法铃立于莲花台之上,个个憨憨可掬,神情动人。锡杖下端缀饰蔓草、云气和团花。杖首用银丝盘曲成双桃形两轮,轮顶有仰莲流云束腰座,上托智慧珠一枚。工艺制作精致,可谓法器中的至宝。

在珍宝馆来回走了好几遍, 真不舍得走了。
       链接:法门寺十大之最

一、地宫出土的佛指舍利(一个金骨和三个影骨),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有文献记载和碑文证实的释迦牟尼佛真身舍利,是佛教世界的最高圣物。
  二、法门寺地宫,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久远、规模最大、等级最高的佛塔地宫。
  三、地宫文物陈列方式,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早的唐代密宗之金胎合曼曼荼罗。
  四、地宫27000多枚钱币中,13枚玳瑁开元通宝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最早的、绝无仅有的玳瑁币。
  五、地宫出土的一整套宫廷茶具,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等级最高、配套最完整的宫廷茶具。打破日本茶文化起源说
  六、地宫中出土的双轮十二环大锡杖,长1.96米,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年代最早、体型最大、等级最高、制作最精美的佛教法器。
  七、地宫中发现的13件宫廷秘色瓷,是世界上目前发现的年代最早,并有碑文证实的秘色瓷器。
  八、地宫中发现的700多件丝织品,几乎囊括了有唐一代所有的丝绸品类和丝织工艺,堪称唐代丝绸的宝库,是唐代丝绸考古的空前大发现。
  九、盛装第四枚佛指舍利的八重宝函,是世界上发现的制作最精美、层数最多、等级最高的舍利宝函。
  十、安奉第三枚佛祖真身舍利的鎏金银宝函,上面錾刻金刚界四十五尊造像曼荼罗,是目前世界上发现的最早的密宗曼荼罗坛场。

从珍宝馆出来, 仿佛从唐朝回到现代一样。
     记得十几年前就是因为看了记录片《法门寺》才萌生了到法门寺的念头, 今天终于如愿了。身心都像被洗涤了一样, 非常舒服!
     已经是下午5点了, 游客渐渐散去, 迎着一抹夕阳,远处传来隐约的佛曲, 慢慢地走回停车场取车西安
     差不多两个小时回到西安, 加了油办了还车手续, 快8点了, 才找吃的。
     还是在酒店对面找, 打听了一下, 找了两家店试。这里原来还不是真正的回民街,应该属于回民街的延伸。 明天我们去的那里才是真正的。

在这家餐厅吃了一笼包子,一份羊肉泡馍, 两支西安汽水。
       包子不错, 汽水就本人来讲觉得不好喝, 羊肉泡馍我们吃不惯。
       不过这家店吃羊肉泡馍配的酸蒜头做的不错, 吃了还想再吃, 让老板多给两份她都很慷慨。

发现了这家招待过波兰总统的泡馍馆。点了羊肉串, 羊杂汤还有酸酶汤。这里的羊肉串跟明天晚上去吃的羊肉串真的没有我们在洛阳丽景门的好吃, 前面都讲过了, 而且贵。 在这里, 很明显商业化很厉害, 其实羊肉串估计都是拿货的那种, 每家都一样的, 没有太多特色。羊杂汤不便宜, 而且味道对于我们来讲偏重了。 反而这家的酸梅汤非常值得推荐, 酸梅味特别浓, 与其他家的不一样。

西安一日游

DAY 5, 今天的行程主要安排陕西博物馆和兵马俑
     一大早起床了, 时间还早, 从酒店步行到钟楼, 约5分钟, 本想上钟楼看看的, 但是我们太早了, 还未开放。钟楼上午8点半才开放, 所以我们不等了, 直接吃了早餐就打滴滴去陕西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只要是开放时间都免费,但免费不免票,带有效证件领票。
一、免费开放时间为每周二至周日,参观时间: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3月16日至11 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周一全天闭馆整修(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二、免费开放实行“免费不免票”。
1、每天限量限时发放免费参观券4000张(每日14时前限2500张,下午限1500张),发完为止。
2、散客(凭身份证或有效证件)参观一人限领一票,当日有效,过期作废。
3、团体参观须提前24小时预约(9:00—17:00),预约方式为电话预约和网络预约(电话:029— 85269547,网址: http://www.sxhm.com),确认后凭单位介绍信或旅行社任务派遣书领票。
      之前上网搜过知道陕西博物馆人多, 所以我们特意刚开馆就过来了, 但是排队领免费票的人还是很多, 起码上百人在排队。
      我们买了一张20元的大唐遗宝专题展的门票, 就免了排队之苦, 而且这张门票非常值。
      还有一点要注意的, 自拍杆不能带进去, 要事先在卖票窗口对面的窗口免费寄存, 免得排队到了入口才知道就浪费时间了。

(转)陕西博物馆馆区占地 6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55600平方米,文物库区面积8000平方米,展厅面积11000平方米。馆藏文物多达 370000余件,上起远古人类初始阶段使用的简单石器,下至1840年前社会生活中的各类器物,时间跨度长达一百多万年。文物不仅数量多、种类全,而且品位高、价值广,其中的商周青铜器精美绝伦,历代陶俑千姿百态,汉唐金银器独步全国,唐墓壁画举世无双。可谓琳琅满目、精品荟萃。

进馆后首先当然去特展馆了。
         (转)西安何家村窖藏出土文物是20世纪最为重要的隋唐考古发现之一,被学界称为“大唐遗宝”。1970年10月,在西安何家村唐长安城兴化坊所在地的基建施工中,出土了两瓮一罐,闻讯赶来的考古学家打开陶瓮时,1000多件深埋地下上千年的金银器、玉器、贵重药物、中外钱币、铜器惊现世人眼前。
  经专家鉴定,这批金银器、玉器的工艺即使在盛唐也堪称“皇冠上的明珠”,后来也有专家将它们与西方著名的考古发现“阿姆河遗宝”相对应,成为20世纪中国重大考古发现。
         特展馆不允许拍照的, 所以没有留下照片, 但是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四个字: 金碧辉煌! 全部都是贵重的金银器玉器等, 从里面看完出来感觉从天堂回到人间一样。有兴趣的朋友推荐参观。

特展馆出来后就顺序参观第一二三展馆,下面是转过来的简介。
       (转)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为陕西古代文明,2008年正式开放,
陕西古代文明以历史进程为线索,选取各时代的典型文物进行组合陈列,来揭示陕西地区古代社会文明发展状况。该陈列展出面积5051平方米,展线长1247米,在中央大厅,分上下两层,共三个展室,分为七个部分(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

第一展馆:第一单元《人猿揖别》,距今115万年前的先民遗存,第二单元《凤鸣岐山》,西周王都的丰富遗迹,第三单元《东方帝国》,秦帝国以兵马俑为代表的文物;

第二展馆:第四单元《大汉雄风》,汉都长安、汉家陵阙和典型汉代文物,第五单元《冲突融合》,陕西民族大融合、佛教东渐丰富的文化遗存及宗教文物;

第三展馆:第六单元《盛唐气象》,中国古代鼎盛时期隋唐时代典型遗存,第七单元《告别帝都》,展示唐以后作为西北区域中心的陕西。基本陈列精选的2000余件珍贵文物包括:反映古代先民生活情景和艺术追求的丰富多姿的彩陶器皿,反映西周王都兴起与拥有的青铜器,反映秦扫六合统一天下的青铜剑、兵马俑等,以及显示秦汉建筑构件、大型瓦当,民族大融合文化遗存、佛教东渐的宗教文物,还有反映盛唐繁荣景象的唐代金银器和唐三彩等等,并配以遗址模型、图表、照片等辅助展品,系统展现自115万年前至1840年期间陕西地区的悠久古代历史和文化。由于中国古代社会周、秦、西汉、隋唐几个盛期都是在陕西地区建都的,所以该陈列以这几个时期为重点,反映了陕西地区古代文化,这几个时期中国社会经济文化发展的最高水平。

这个是唐代贵族妇人的头饰, 听说把它戴好需要半天的时间,可见当时的妇人是多么的悠闲, 时间都是用来打扮的。

青釉提梁倒注壶
     五代
     彬县出土
     壶盖与器身连为一体,凤凰作提梁,狮子当流,腹部刻缠枝牡丹花,梅花形注水口设于壶底中央,壶内有漏柱与水相隔,注水时将壶倒置,待盛满后,将壶放正,滴水不漏。造型大气,设计独特,饰纹精美,釉色莹润,是耀州窑的代表作品。

虽然今天是周二, 但是这里还是很多人, 外国人特别多, 是本次旅程中最多人的地方了。
      参观完到中午11点了, 约好了有西安的朋友在门口等我们, 开车送我们去兵马俑。
      从市区到兵马俑大约40公里, 要走一段高速, 大约45分钟。
      听说有公交车可以去的, 但是我认为比较费时, 如果没有朋友来接送的话, 我们打算租车去。
      从高速路下来不久, 就有几个人来拦车, 我问朋友是什么事? 朋友说不用管, 是导游来的。 感觉这样很不安全吧。 到停车场后就更多的导游像蜜蜂一样的围着我们转, 感觉不舒服,这里个管理有点乱。
      兵马俑大门外面有一大片的商业区, 有卖纪念品的, 有吃东西的, 我们选了一家快餐吃了午饭。
      这里给我的感觉都是乱乱的, 导游到处兜客, 卖纪念品的档东一家西一家, 不整齐, 还有指示牌不多, 找个售票口都找半天, 买了票进去之后也不知道该怎么走, 只有跟着大部分走就是了。 指示牌应该清晰些好。其实整个博物馆不大, 就三个展馆和一座博物馆, 听说还有很多因为技术问题没有开发的地区, 但是我只想说, 不能因为名气大而忽略了管理。

这是一号大厅。
     简介
     秦始皇兵马俑是在1974年发现的,随后在这里建了一个规模宏大的博物馆,于1979年国庆节开放。
     兵马俑坑在秦始皇陵东侧约1公里半,先后发一、二、三号三个坑。一号坑是当地农民打井时发现的,后经钻探先后发现二、三号坑。一号坑最大,东西长230米,宽612米总面积达14260平方米。在这个坑内埋有约6000个真人大小的陶俑,目前已清理出的有1000多个。

一号大厅后部, 平时工作人员在这里修复陶俑。

这片是专门让游客近距离拍照的, 真的个个都栩栩如生。

站在这些陶俑面前, 真的不敢相信这是2000多年前的作品, 仿佛刚做好的近代作品。

我们一点左右进馆, 三点就出来了, 游览了两个小时。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其实包含秦始皇兵马俑和丽山园的秦始皇帝陵, 两者间有免费接驳车,门票是150/人。 但是听说皇帝陵只是一个山包, 没有什么好看的, 所以我们不去了。附近的景点还有华清池, 但是我们也没有去, 因为我们想回市区参观大雁塔, 当地人说这个地方一定要去。其实大雁塔和早上去的陕西博物馆只是步行就可以到的距离, 如果朋友们想去的话, 建议跟陕西博物馆一起计划。 我们只是不想朋友等得太久,所以先去了兵马俑。

进塔前普及一下大雁塔的历史, 参观起来会有更深的震撼感。
       大雁塔简介:(转自网络)
       大雁塔座落在中国陕西西安市大慈恩寺内,始建于唐永徽三年(652年),是西安市内著名古迹及标志性建筑(其市徽中央即绘有此塔图案)。大雁塔是座保存比较完好的楼阁式塔,也是目前少数可供登临的古塔之一。大雁塔被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后亦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大慈恩寺位于唐长安城晋昌坊(今陕西西安市南),是中国佛教唯识宗(又称法相宗、俱舍宗、慈恩宗)的祖庭,唐长安三大译场之一,迄今已历1350余年。
       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唐太宗贞观二十二年(648年),太子李治为了追念母亲文德皇后长孙氏创建慈恩寺。玄奘在这里主持寺务,领管佛经译场,创立了汉传佛教八大宗派之一的唯识宗,成为唯识宗祖庭。大慈恩寺内的大雁塔又是玄奘亲自督造,所以大慈恩寺在中国佛教史上具有十分突出的地位,一直受到国内外佛教界的重视。
       大雁塔始建于唐永徽年间,原名“慈恩寺浮屠”或“慈恩寺塔”。唐高宗时,玄奘(三藏法师)为收藏从西域取回的佛经、佛像及舍利,于永徽三年(652年)春三月主持修建大雁塔,并亲自按印度窣堵波形制进行设计。
       当时,塔共五级,高约60米(以唐尺并「崇一百九十尺」或「凡高一百八十尺」计),砖表土心。虽不可攀登,但「层层中心皆有舍利,或一千两千,凡一万余粒。」之后50余年间,砖缝中草木丛生,终致塔身损毁。武周长安年间(701年—704年),在原址上更拆改造为十层砖塔。此塔建成后,频遭战乱破坏。五代后唐长兴二年(931年),对塔再次修葺并降为七层,平面呈正方形,由塔基和塔身两部分组成。其后,今西安周边历经数次大地震,致塔顶震落、塔身震裂。明代万历二十三年(1604年),在修缮时塔外围被完整地砌上了60厘米厚的包层,故唐代塔体基本结构得以保持,而其造型则显得更为宏伟,即现今所见的大雁塔。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于1964年对大雁塔进行过一次整修,基本维持原有风貌。
2014年6月22日,在卡塔尔多哈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8届世界遗产委员会大会上,中国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三国联合以“丝绸之路:长安-天山廊道的路网”申遗,该塔随之一并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
       倾斜的塔身
因大雁塔自身结构问题,加之屡遭人为破坏,故至迟于1719年就发现塔身存在倾斜。20世纪60年代,大雁塔周边过量开采地下水,致承压水位大幅下降,从而引起地面大范围不均匀沉降,更使古塔倾斜下沉加速。截至1985年,古塔向西北方向倾斜约998毫米;到1996年,更达1010.5毫米;平均每年倾斜1毫米。后经相关部门长达20多年的综合整治,大雁塔的倾斜状况已明显趋于缓和。2005年,倾斜量约1001.9毫米。至2011年,大雁塔已停止倾斜。其后,每年平均“回位”1毫米。

到达大慈恩寺, 下午4点了, 下午5点半就会关门, 所以我们还有一个半小时参观, 后来发现时间刚刚好, 参观时间就是大约一个半小时,感觉今天的游览安排实在太天衣无缝了!
      大慈恩寺门票: 50/人, 大雁塔登塔门票 30/人

上面四张照片是分别从大雁塔顶四个方向照的, 是不是各有特色而又很协调? 西安的老城景色尽收眼底。

沿着木质的楼地一层层的往上登塔, 感觉很奇妙, 竟然可以登临一座一千多年历史的有点倾斜的古塔。

这儿的古树估计都有很大年纪了。

玄庄三藏院
     全院由西院光明堂、中院大遍觉堂和东院般若堂三部分组成,将玄奘大师的辉煌一生分成两个阶段、三个不同层面向世人展示:
西院光明堂展示的是大师出生到四十岁取经回国的经历和动人事迹,称为"参学求法"阶段;东院般若堂的内容是玄奘大师取经东归受到唐王朝的隆重欢迎和励志译经、传法弘法直到圆寂,称为"译经弘法"阶段;中间的大遍觉堂则以更深层次的内涵表现了"玄奘取经"这一历史事件的宗教背景,贯穿了过去、现在、未来三个时空观念的佛教文化核心思想。
   殿上供奉有玄奘法师的顶骨舍利和铜质坐像,殿内壁面布满唐代高僧玄奘法师生平事迹巨幅壁画,为铜刻、木雕和石雕。是当前规模最大的玄奘纪念馆,供游人瞻仰参观。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来此参观,誉玄奘三藏院为当代敦煌

3月26日,由中国艺术节基金会佛教文化发展基金管委会、北京弘源天宝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和西安大慈恩寺、西安旅游协作处共同举办的“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在西安大慈恩寺隆重举行。
       此次在西安大慈恩寺举办的“2016中国丝绸之路贝叶真经传世展”,将首次向世人海量呈现657卷保存相对完好的《贝叶经》。据活动主办方介绍,这些稀世珍品全部来自民间爱心人士的珍藏捐献,展出将持续到4月10日,之后将沿丝绸之路城市进行巡展。
       很意外, 我们正好赶上了。

《贝叶经》发源于印度,有2500多年的历史,古印度人采集贝多罗树的叶子,用来书写佛教经文。《贝叶经》多为佛教经典,还有一部分为古印度梵文文献,用“斋杂”和“瓦都”两种文字书写、针刺制作而成,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是研究古代语言文字、佛教文化、宗教艺术等的重要原始资料。
       佛教作为世界三大宗教之一,早在两千年以前,佛教僧侣们艰辛跋涉,把佛教思想、教理洒播在丝绸之路的沿途各地,到达丝绸之路的发源地--古长安。其后佛教逐渐融入中国传统文化,西安发展成为佛教经典翻译、理论创新、实践推广及对外传播的中心,成为了佛教的第二故乡。

《贝叶经》记载了佛陀所传正法,是佛教现存藏经中最珍贵的法宝,也是研究古代东方哲学、艺术、历史的珍贵史料。在印度,早期的《贝叶经》写本几乎已失传。在中国同样已相当稀少。玄奘从印度取回的657卷《贝叶经》,珍藏于大慈恩寺藏经楼及地宫。历代方丈僧人将其视为稀世珍宝严加看管。然而1300多年的历史沧桑,使这些历史珍宝散落遗失,存世无几。

面对这这些珍贵的经书, 内心的澎湃之情不能用言语表达,非常赞叹!
      很可惜, 来参观的人只有三两个, 这么珍贵的东西竟然很多人都不知道。

这次旅行, 朝拜了少林寺, 法门寺和大慈恩寺, 还在白马寺门前经过。圆满的完成了朝圣之心愿。
        从大慈恩寺出来, 下午5点半了, 我们决定回回民街吃晚饭。朋友说我们之前去的不是正式的回民街, 回民街在鼓楼旁边。

鼓楼夜色!

原来这里才是真正的回民街, 游人特别多。

这家的肉夹馍排了很长的队, 所以我们也在这里排咯。

朋友都说来西安一定要吃肉夹馍, 说实在话, 到这里排了一长队买了一个吃, 不怎么样, 外面的馍可能因为放久了, 已经凉了, 里面的羊肉味道还可以。
       但是始终来到了回民街, 我们在这里一直转, 看看有什么好吃的。
       回民街给我的感觉真的非常商业化, 专做游客生意, 所以价钱比较贵。食物来来去去都是那几样了, 没有很特色的东西,而且每家的货都是差不多的, 感觉像批发过来的一样。 游客固然是很多了, 所以这里的老板应该赚得不少了, 因此不思改进了, 所以感觉比起它的名气, 有点失望!

回家咯。。。

DAY 6,今日回程了。
    出来玩了五天, 今天回程了, 感觉很充实, 去了很多想去的地方, 看了很多想看的东西。
    由于我们习惯早起, 起床吃过早餐, 8点打个滴滴去古董街逛下, 费用10元上下。
    路上滴滴司机跟我们讲: 去古董街逛下可以, 但是里面卖的99.99%都是赝品, 而且不要随便碰它们的东西以免被宰。 一路上碰到的滴滴司机都很好人, 都会给我们讲一些当地的事情, 果然是旅游城市,而且滴滴车的司机大多数有另外一份职业的, 所以可以分享别人不一样的经历,不错!

由于还早, 古董街其实还有很多商贩未开始营业, 有的都是零星几家刚开始摆东西出来, 我们谨遵滴滴司机的话, 不敢随便碰别人的东西。 所以这里一下就逛完了, 不过古董街旁边就是一段古城墙, 西安的早晨还是很美的。

逛完古董街, 看看还有时间, 我们决定步行回酒店, 大约40分钟, 和老公两人悠闲的穿过西安的大街小巷, 假装一下本地人。
      10点半从酒店出发, 朋友送我们到机场, 11点半就到了。
      酒店附近也有机场大巴, 26块/人就搞定。如果打滴滴我也查过大约100大元/车, 如果专车送机场的话 150大元/车, 如果人多还是滴滴划算。
      经过了六天的行程, 感觉从走了中国历史一次,上下五千年, 身心舒畅!
      很用心的写这第一篇游记,谨希望将来与老公慢慢变老的时候, 翻开这篇游记, 能回忆起这时的好时光,也希望能对您有所帮助!

吃的真接地气啊!~

2016-04-21 18:1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21 18:25

2016-04-21 20:24

2016-04-22 05:49

回忆了,2013年10月去的法门寺,2016.1去了河南洛阳

2016-04-22 09:32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4-21 18:11:27 的回复:

吃的真接地气啊!~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必须的

2016-04-22 12:59

前几天刚在洛阳汤客喝的丸子汤

2016-04-23 22:1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5 11:55

棒棒的 学到很多  感谢

2016-04-28 12:02

想起来上次我们是全家出游,两大一小,去郑州,去了康百万庄园和嵩山等等,并且因为抢了优惠券,一晚上才花不到200块,开心的是那里景色不仅美,当地房东也蛮热情的呀。哈哈,房东老板娘还开车顺我们去了车站!感谢这个美好的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