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澳洲印象(下)悉尼 -- 墨尔本大洋路 亲子房车自驾 一切美好在路上

清水柠檬 (台州) LV.14
2016-04-21 17:57 1448/12
  • 出发时间/2015-02-08
  • 人物/带小孩

澳洲之行最浓墨重彩的一段旅程,也是我最期待的,不仅是因为对蓝色海洋路的期盼,更重要的是那份向往已久的生活情境:和自己最爱的人儿一起,开着房车,悠游在澳大利亚夏日旖丽的海岸公路。可以面朝大海,为爱人做饭,可以随时随地,和孩子停车嬉戏。在南半球的南十字星下,看满天星斗,可以听着海浪在房车里入眠,还有什么比这些更让人期待吗!

阿波罗公司6人梅赛德斯房车,在车上可以完成吃喝拉撒睡。8天,悉尼提车,墨尔本还,异地还车,不计免赔保险,旅行1桌6椅,约2500澳。

全程费用及机票签证等内容请见上篇:
忆.澳洲印象(上) 亲子探秘大堡礁  畅游黄金海岸  体验6星范思哲  漫步悉尼  感受维多利亚女王风

我的另外的游记,希望对您的出行有所帮助~
赤道之南.新西兰 一家三口且游且学 南岛房车自驾 北岛插班华德福 之南岛冬日篇
赤道之南.新西兰  北岛短期5周插班华德福日常 且学且游 我们和寄宿家庭的那点事儿 (宝藏)
千年吴哥 五月盛放 迷醉在高棉的微笑中

关于房车租赁、营地、驾照、交规、保险

◆关于租车
给到大家一个全球房车租赁的中文比价网站: http://www.motorhomerepublic.com/zh/
澳洲最大连锁房车营地预定网站:http://www.big4.com.au/ (旺季不预定营地绝对是爆满的)

选好日期和车型交订单,网站会要求扣取10-15%的预定金,当然你也可以买个取消险,如你计划有变,取消定单,他们也会退你预定金。否则,这部分预定金是不退的。
我们的两次澳洲和新西兰两次海外房车之旅都是通过这个网站预订的,集各大品牌租赁为一体,最主要的是中文界面哇~~哈哈,自取不谢,如能顺手帮我右上角顶一下,让更多的朋友看到,甚好!

◆关于驾照:
澳新自驾,只需要将中国的C1照公证翻译一下就可以了,带上翻译件去房车公司提车,这里的公证不是让你去公证处。而是指有NAATI资质的翻译公司,TB上很多,六十元搞定,线下约一百多吧,大家自己搜,我就不推荐了,当然,我那个翻译卖家也很好,澳洲翻的这份,我到新西兰继续接着用,好省钱,哈哈!

◆房车的好处:
澳大利亚新西兰都是非常适合房车自驾的国度,因其广袤的国土跟完善的自驾配套设施,以及深得人心的房车营地文化相得益彰。
 房车出游的便利性不需要多说,相比较其他的出游方式,房车自驾是最自由最省心的旅行方式。限定时日,限定起点跟终点,中间怎么安排时间跟路线完全可以随心所欲。

房车自驾同时也是较为经济的出行方式。为什么说是较为经济呢,呃,因为还有一种做法是租小车,睡帐篷或是营地的house,但是前者的舒适性与房车完全没有可比性,后者的费用明显是高于房车的。都知道澳新的物价高,不管是吃饭、住宿、还是交通费都比国内要高的多的多。一顿饭花费两三百RMB是最起码的了;住宿的话,差一点的酒店也要四五百 ;交通费也是特别高,从机场到市区二十分钟的路程,机场巴士一人一百多RMB。一旦租了房车,以上问题全部解决。

◆关于吃饭:
民以食为天,我无法否认,国外好山好水,但是饮食方面,还真心无法与中餐匹敌,西餐什么的一顿两顿没问题,三天下来,你一定肯定会想念中国的汤汤水水,哪怕来碗青菜面阳春面也好。再者,一顿西餐最差都要两三百RMB,麦当劳肯德基倒是很多,但也不能顿顿吃啊。有辆房车,逛逛超市买买澳洲新西兰吃着有机草长大的牛羊肉自己做顿饭那就不一样了,想做什么做什么,既省钱又吃的开心(厨艺不佳者请忽略)。

◆关于住宿:
通常到一个城市你得打的找酒店,check in,摊开行李,玩好了收拾行李check out,再拖着一大堆行李赶往下一个目的地,接着找酒店,再check in……在这过程中浪费的时间大家自己都可以想像,另外找酒店也超级费心,要考地段出行方便,又要考虑酒店干净卫生配套设施,还得考虑价格经济实惠......  有房车就不一样了,一辆小小的车,上车的时候安放妥当就是你旅行途中小小的家,东西怎么放都没问题,不需要频繁打包整理,也不需要算计着退房时间。不用担心晚上没地方住,也不用担心安全问题,澳大利亚新西兰的房车营地遍地都是,再不济加油站、购物中心的停车场都可以,两天进一次营地充电加水,补给充足,省下来的时间、精力大大提高了旅行的品质。房车营地的情况介绍后面再具体讲。

◆关于交通问题:
房车它首先是一辆车,你可以开着它到处跑,所以便利性毋庸置疑。这里主要说说价格,我们在澳洲租的大房车,长7.8米,宽2.3米,高3.5米,柴油版,每公里油耗大概1元人民币,比国内开车还便宜,跟澳洲动辄上百的公共交通费比简直就是超级便宜。后来新西兰定的是一辆3人车,长5米,宽1.7米,高2.7米,费用就更省了~~

◆关于交通规则:
说了这么多的优点,下面说说大家担心的几个问题吧。很多人对在澳新房车自驾感觉心里没底,一个是因为右舵左行,另外一个是因为房车相对于轿车庞大的车身,没开过的人可能都会担心自己驾驭不了。
先说左行,左侧通行没有很多人想象的那么难。其实跟右道没什么差别,说到底开车更多的是凭借人的一种本能,按照人家的规矩走就是了。最怕的是没有参照系,前边有车就跟着人家车走的路线走,该超车超车,该让车让车,该并线并线,前面没车就盯准中间线,保证自己的车不开到对面车道里就OK了。其实你想开到对方车道里也不容易,路上随处可以见的给逆行车的“靠左行驶”“你已驶入错误的车道请掉头”的红字大警示牌子,即便是真开到对面车道也没关系,千万别慌,靠边儿减速停车,没车的时候再开回来也就是了。我们在澳洲和新西兰全程没出过什么问题。
另外房车相对于轿车车身庞大的问题,其实也不需要担心。因为澳洲和新西兰车少,大家都非常遵守交规,所以只要自己规规矩矩开车,就不会有问题。停车的地方基本上位置也都很大,不需要担心停不下的问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很多路基本上只有单条道,澳洲司机又非常注意交规,绝对不会在实线处超车,新西兰偶尔还会有人超一下的,实话实说,新西兰人的规则性没有澳洲人民好。说回道路,有时候一条实线绵延十几二十几公里,就算我们的车速很慢,他们也会老老实实跟在后面,不会超车。这个时候就需要我们自己自觉了,因为路边每隔几公里都会有一个比较宽的地方,指示“SLOW VEHICLE TURN LEFT”。后视镜一看如果身后有跟车了,那就自觉转到左边宽出的路上等后车先通过了再走吧。

◆关于房车保险:
这块所占费用比例其实挺大的,租车网站告诉你的价格只是车价(含税),以及一个一定金额的保险起赔额,比如3000纽或7500纽起赔,那么低于这个金额的所有费用就要由我们自费了。所以大家下单时,注意有个套餐包,里面有包含异地还车,不计免赔,以及其他户外椅户外桌等配套的租赁,还是很划算的,不计免赔里包含哪些内容大家也要和工作人员作一个确认,比如是否包含玻璃险,轮胎险,翻车险等等,这个很重要,大家一定要记得!

我们的自驾路线

解析我们的房车配置

◆ 无限里程:据说有坑爹的租车公司会规定你每天行驶里数不能超过多少,所以这里他们都有明示。
◆ 餐具和饮具:除了没有电饭煲和筷子,其他各种炒锅汤锅都有,盆碗刀叉都是按人份配的。
◆ 床品:包括枕头,枕套,床单被子被套,毛巾浴巾按车上座位数配置。
◆ 7500澳起的赔额保障告诉你,低于7500澳的事故费用,是需要由你来买单的。所以,不计免赔在这里很重要,我觉得应该买。

◆ 导航:澳洲和新西兰自驾我们基本上都通过手机下载的Google Map行驶的,中文提示,非常好用,没有之一。
我们出发前在TB上买了tomtom的GPS设备,人民币800元左右,包含了五大洲主要国家的地图,而且提供免费地图更新,在没有信号的地区也一样好用。但还是感觉没有手机方便~~

◆ 纱窗:如果你是春节去澳新自驾,那应该是南半球的夏天,纱窗就比较重要,否则晚上不开空调你会很闷,开窗的话小昆虫们就全进来了!

◆ 电源:房车的电只能供车上的设备使用,如果你想使用插电设备,比如手机相机充电,烤土司机什么的,就要到营地专门的充电泊位,给整车充电的时候,你才可以充。

◆ 车龄:一般6年内的车都不错,0-3年的就很新了。

◆ 淋浴:一般房车晚上都会进营地,澳新的营地非常成熟,洗漱间绝对干净卫生无异味,所以车上的淋浴设备一般用不到,但6人车基本上有配备。如果3-4人车没有的话大家也可以直接忽略这一点。热水同理,房车上都有煤气灶,开水都可以烧,所以热水这个也不重要。

◆ 炉灶一般2-3个头就够用了,再多你也忙不过来~

◆ 空调或是暖气,冬天的时候很重要,像我们在新西兰的3人车,起居室没有空调,只有暖气,好了,见面才知道,那暖气就是个小型可移动插电的暖风机。晚上零下几度的皇后镇,差点没把我们冻S。。。。

◆ 烤箱和微波炉:和淋浴同理啦,我们晚上都进营地,营地的厨房也是超大超齐全的设备,冰箱,烤箱,烤炉,微波炉,一应齐全,我们除了中餐在车上做,晚餐基本没在车上开过伙,都是在营地厨房的。

◆ 冰箱:车上冰箱的大小直接决定你每次超市的采购量,也是分冷冻和冷藏的,基本上2-3天一次的采买还是可以做到的。

◆ 床位容量等同于安全带数量:澳新的交规都规定,行驶中,乘客必须坐在有安全带的座椅上,1米2以下的儿童必须坐在安全座椅上。

◆ 异地还车:有些车型在订单最后,你购买一个优惠套餐,里面含不计免陪啊什么的,他就会把这个异地还车费给免掉,还是蛮划算的,大家要留意一下。

◆ 驾照:中国的C1驾照到TB上找有NAATI资质的翻译公证一下就可以了,记得保存,或许可以再使用N次。

◆ 净水箱和废水箱:基本上进营地后,进水和出水都有专用的管道。这里说的净水箱和废水箱就是我们在路上用的,你白天在车上洗个手洗个水果之类的,都不能直排,得先进废水箱,晚上到营地再放掉。如果你对净水箱里的水没信心,那就得准备一大筒纯净水用来烧开火,当然,澳洲的水,和牛奶是差不多同价的,不是玩笑。

◆ 液化汽瓶:早餐和晚餐都在营地厨房烧,进营地是要给钱的,你不用他的设备也没人给你点赞呐~~车上就做中餐,真用不了多少气,配置都是够的,别纠结。

◆ 这里不得不提的是,长7米8高3米5的6人房车,算是房车里较大个的了,除去那种大公交似的不算哈。所以进城的考验就很大,很多城市桥梁桥洞是限高的,需要特别小心。而且那么大个的家伙,在城里就算你能找到停车位,停车也是个技术活啊。所以我们一般只在城市外围开,还车后再继续进城的行程。

◆ 另外,爬坡也会有考验,因为它是柴油车,动力在爬坡方面,特别是那种30-40度以上的坡,那真是简直了。。。。在丹德农山那边,吓掉了魂。。。

D1 悉尼提车 -- Kiama凯马 Gig4营地

上午11点到达阿波罗房车公司,车少人多,各种等待
其实车子中午1点就还回来了,澳洲人民负责啊,非把车身清洗得一尘不染,内部整理得整齐划一才肯交给我们,加上车辆交接,各种设备使用说明,当然还有各种抱歉和祝福完毕直到5点半才放我们离开~~~ 等得都是泪啊~~

我们租的是阿波罗6人房车,7.8*2.8米,驾驶舱可以坐两个人,驾驶舱上方是一张1.4*2.1的大床,睡两个大人都没有问题。可能是很少接触上下铺的原因,儿子看到车顶上的床就很兴奋,第一时间占了地盘。
驾驶舱的后面是两两相对,四个带安全带的乘客座位,晚上打开就是一张1.2*1.9的床。

四个乘客座对面是车门和厨房,厨房虽小五脏俱全,3眼灶,一个水池,一个微波炉,一个带冷冻的小冰箱,基本够放3天的食物,四个乘客座背后是个小卫生间,带淋浴,卫生间的后面,也就是整个车的尾部是一圈座椅,没有安全带,所以开车的时候是不能坐人的,白天停车是餐厅,晚上打开就是一张1.5*2.1的大床。

除了没有电饭煲,其他中西餐炊具餐具一应俱全。

由于是右舵,爸爸在房车公司的园子里转了两圈熟悉了一下才上路。发达国家交通规则严格,开车不能碰手机,不管哪个座位都必须要佩戴安全带,没有安全带的座位是不能坐人的。

房车营地在澳洲很普遍,沿路随处可见房车营地的大广告牌。如果不是特别旺的旅游旺季,根本不用担心会找不到营地。但是旺季,再多的营地都需要预订噢~~

房车上路,一个多小时,我们接近这个临近悉尼非常漂亮的小镇kiama

我们选择今晚的目的地kiama进行第一次补给。

不知道为什么,逛超市一直是我最爱的事情之一,不管是国内还是国外,一安顿好我就会去超市,哪怕什么也不买,就随便逛逛都开心,相反逛街却提不起多少兴趣。第一次补给,买的东西多了些,油、盐、酱油、糖、各类蔬菜、水果、鸡蛋、米、面等都得买,逛的好开心。

作为一个英盲带领众人在澳洲悠游,有时候实在是愧疚,但还是那句话,好在澳洲人民不会放弃我们。
今天最让我们感动的就是,出发后到沃尔沃斯有一次食品采购,110公里的路,我们花了3小时。到达营地时已是晚上9点,营地出入是有门禁的,车子无奈得停在门口临时停车场上。
试着拨通预定电话,传来的自然是自动应答。
数次之后,我望着大家,有些绝望,要不我们今晚就在这门口停着过夜,人进去洗漱吃饭,车子明早等上班了再进去充电加水?
正在绝望之际,爸爸试着拎起墙角的电话,里面居然仿佛自动在拨号,随后边上一幢二层小楼的阳台上出来一位女士,我们用蹩脚喊着:Sorry, we are late。对方问清了预定人姓名,然后下楼告诉我们,给我们的门禁密码已经装进信封放在办公室门口的邮箱里了。
喜出望外得打开邮箱,果然,它就那么安静得在等待着我们。。。。
钥匙,营地地图,地图上还事先详细用笔作了勾划,告诉你的泊位在哪,厨房在哪,卫生间在哪……开车要怎么走等等……

营地一尘不染的卫生间~
虽然是公共卫生间,但是卫生条件都非常棒,连我这种小洁癖的人都很满意,没有一丝让你不舒服的地方。

车到泊位,我们在公共厨房简单得煎了牛肉丸子,炒了几个蛋,煮了锅青菜面,心满意足得洗漱后铺床安歇了。

说到公共厨房,澳洲所有的营地厨房都是无人维护,但却一尘不染,整洁如新。

这里有着人人自律不成文的规则,那就是每个人使用后都会将它恢复原样,不留下一份垃圾,一点污迹。

自然,我们也是那么做了。在这样的环境中,我想大多数人都会自觉做到,那是一个相互给予的社会,在澳洲体会最深的就是,绝大多数人的热情、真诚、谦逊和淡然,优雅得体。绝非妄言。

D2 森林中醒来 Kiama--Eden伊登

房车自驾的第二天醒来,是在森林里的这个早晨,我是被林子里上百只鸟儿各种欢快的叫声给唤醒的~ 那欢愉 无法言喻~

昨晚抵达营地已是深夜,所以摸黑进入,只感觉自己守着满天星斗,住在森林里,神秘而雀跃。早上起来,才发现,一切更是美不胜收~~

澳洲的房车营地主要有两大连锁品牌:Big4 holiday parks和top tourist parks。

我们此次预定的都是Big4,Big4在全澳有180家店,且位置都超好,不是在大海边就是在森林里,刚好就在最美的景色边上。营地内设施齐备,公共厨房所有厨具一应俱全,还有BBQ、游乐场、游泳池。总之每天入住后,享受各种设备也是一种度假体验。

营地内一般分有cabin和site,Site就是为房车和露营的人提供的场所,一般分为powered site(可接水电)和unpowered site(不可接水电仅停靠),有些营地还提供了slab site,这个会更好,除了可接水电,还在房车旁边留出一块空地,有的是水泥地、有些是塑胶地,总之可以供大家在房车旁摆放桌椅。

我们的房车必须要用到水电,所以定的都是powered site(可接水电)。

大部分房车都需要选择powered Site,也就是供电泊位,一个powered Site的价格大概在30澳左右,当然这是默认两个人的价格。如果房车上有多于两个人,那么其他人需要付大概一人15澳左右。工作人员是不会去检查的,这一切全靠自觉。希望大家都能维护好这份信任,不要投机取巧。工作人员整天接触房车,什么样的房车可以住几个人他们心里都是一清二楚的,如果你开的是六人房车,却只报两个人,我想他们肯定是知道的。既然住营地了,就不要省这点钱,不想住营地的可以住停车场或荒郊野外去。

房车在营地停好之后,需要接各种线。
第一个就是电源线,因为只有接上电源线,车里的微波炉及热水器等大功率电器才能使用。
第二个是水管,水管分进水管及出水管,进水管连到营地的水龙头上,出水管毫无疑问是污水排出口,连接在排污口。
第三,需要打开燃气,只有燃气打开,才能正常烧菜。
跟车有关的各类事项都是爸爸负责的,于是每天车一停好,他就开始摆弄各种线。一日三餐均由我负责,在他摆弄线的同时,我会搬出买好的食材准备烧菜。
每天都是边看风景边生活,一边风花雪月,一边柴米油盐。

房车上面铺床以及收拾床铺这类麻烦事体力活,自然也是爸爸负责的。每次铺床,都得要先把中间的小桌子卸掉,支撑小桌子的杆子拆掉,然后再把小桌子以及另外的一块木板平铺在沙发中间的空隙处,放稳了后将一个沙发靠垫塞在填好的空隙处,这样,一张床就算铺好了。然后就是把驾驶室上方的床单、被套及枕头拿出来铺在床上了。虽然不是很麻烦,却也不大轻松,尤其是每天晚上铺好,早上收掉,晚上再铺,早上再收如此循环。

但是这一切跟睡在房车里那种奇妙的体验比起来,就真的是不足挂齿了。这种美妙的感觉让一切折腾都显得值得。因为我们的车很大,宽有两米三,所以床也很大。晚上床一铺好,温暖的射灯照下来,四周的窗帘拉上,我们坐在床上,聊聊今天一路的见闻,偶尔瞄瞄窗外每天都不一样的风景,横着躺厌了再竖着躺,这种感觉,别提有多美妙了。

这还不是全部,最美好的时刻出现在清晨。当太阳慢慢升起,鸟儿苏醒开始叽叽喳喳,温暖的阳光透过米黄色的窗帘照进来,直到整个房车都被阳光布满。眼睛不睁开,也能感受到阳光了,闭着眼睛,世界都是金黄的。然后慢慢从睡梦中缓过来,想着小鸟都起了,你怎么还能不起呢,眯着眼睛将窗帘拉开一条缝,阳光迫不及待扑进来。外面的天空湛蓝,绿树在微风轻抚下摇曳,鸟儿在枝头歌唱,比我们早起的邻居们已经悠闲地坐在外面吃早餐,于是揉揉眼睛,慢悠悠地伸个懒腰,起床~

事实上每天等我和儿子起床的时候,爸爸已经把营地晃悠一圈遍了。不管在家还是旅行,他总是起的比我早。呃,好难为情~~

cabin是独立的小屋子,每个房屋都配有全套厨具、独立卫浴,为那些住宿条件不好的车子准备,内有独立厨卫。

如果是久居营地的,他们还会装饰自己的小屋,那一帘风铃,你们没有听到它美妙的乐声~

工作人员在给cabin小屋门框刷涂料,营地里多的是这种DIY的手工创作。

吃过早餐,将车子的污水排空,干净的水放满,电冲足,准备就绪之后我们就出发了~

悉尼墨尔本,基本沿A1公路走,它时而和国内一样双向隔离,绝大部分和上图一样,完全是穿镇而过。而公路基本上就是穿梭在草原上、丛林中的乡间小路,一路上风景怡人,目不暇接。

澳洲驾驶者非常守交规,没有几个摄像头,但看得出来,所有的司机都是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发自内心地等待和谦让。

如转弯车辆让直行,相距百米以上他们都会停下等直行先通过,所以你完全不用担心支线上有车子会突然窜出来。

如单车道行驶,哪怕前车再慢,后车都绝不按喇叭,默默一路尾随。他们开车是根据路况调整自己的行驶状态,而不是通过催促提醒要求他人调整。所以爸爸的大车后面频频出现车队,我们都非常过意不去。而他们又绝不会违法越线超车,只会等到双车道的时候才一一超过。

中午,我们在一个小镇的公园边上做午餐,孩子们在公园的游乐设施上玩得不亦乐乎

午餐后我们继续往Eden走,拐过一个弯,路遇非常漂亮的一片牧场花海~~ 甚是惊喜!

今天是自驾行程中行驶里数最多的一天,有320多公里,途中停车做饭2小时,其实可以在6点赶到营地的,但是我5点半收到邮件,营地说他们7点下班,以防万一,如果我们晚到的话,去门口输密码取钥匙就可以了。

然后我们就有恃无恐得先去超市采购我们的年夜饭材料了。

今天的营地是big4的一个4星级营地,选址、规模和设施都优于昨晚~

我们如邮件里所说,顺利在门口的邮箱里拿到了我们的入驻指南~

经过儿童游乐区的时候,儿子早就按捺不住溜进去啦~

我跟随两位小美女,来到了营地的游泳池~~

泳池外面就是海啊~~~

这个big4营地是四星,所以Cabin的条件也会相应好很多。这些在官网上预订时都能了解到,当然价格也略高10-20%。

这种就是不需要接水电设施的泊位啦,车子停好,在旁支个帐篷,就是卧室了。他们也不需要水电,因为所有的洗漱和餐饮都可以在营地的公共厨房和卫生间完成。大的营地,会有好几个厨房和卫生间呢~~

这种房车就有点夸张了,基本上很少有人会租用这种类型。大部分是长期开着房车渡假,或者直接卖了房子买房车,然后开着房车周游全国的那部分在享受。

很多澳洲的老夫妻退休后会把房子卖了,买一辆房车周游全国,他们在一个营地经常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真正的用生命在感受生活的美好。这户人家也一样,搭了那么大一个帐篷,就是属于长住的,白天开着SUV出去周边城市玩,晚上回营地住。

澳洲当地人喜欢开这种拖挂式房车,路上很多这种小车带大车。这样的方式比直接开房车更加灵活,到了目的地后,先把房车卸下,然后开着小车出来转悠,既能享受到房车的舒适,又享受到小车的便捷。不过我们外国人就只有眼馋加羡慕的份了,拖挂房车只有持澳洲本地驾照的人才能开。

D3 伊登 - 美丽的莱克斯恩特伦斯小镇

晨起,在海浪和海欧的混和交响曲中醒来~~

很多歪果仁叔叔阿姨们都在晨练或阅读,有宝宝的三口之家,宝宝在逗鹦鹉,妈妈在准备早晨。

整个营地井然有序,毫无喧嚣,耳边只有海鸥的叫声和风带来海的声音~ 这样的日子~ 就是澳洲人平常的生活~慢一点、再慢一点……

起得早的爸爸拍了一圈营地的照片,自己去餐厅吃过早餐~~等我们起来洗漱忙碌一通回来时,他已经在这悠闲了好一会儿了~~惭愧

澳大利亚的牛奶味道特别好,特别浓郁。一加热好,上面就会有一层厚厚的奶皮。大家到澳大利亚来玩,一定要多喝牛奶啊,这么鲜这么好喝的牛奶国内真是喝不到。

继续出发,前往莱克斯恩特伦斯小镇,自驾行程中第一个期待~~

提车到今天开了500多公里,今天该加油了~
这款车是柴油的,加油站标志上找diesel的油品就可以了,黑色的油枪。加油是自助的,油枪没有国内油枪把手里一个可以搁住扳手的那小块金属块,需要自己一直捏着板手,加满时会感到油枪“叭”的一下停止声和震动,放开扳手就好。然后自己记住加油机的号码和金额去加油站的收费处告诉收费员,或直接像我一样把整个拍下来直接给他们看,凭自觉交费。 路上看到很多这种拖着的房车,可以拆卸,比起我们的更灵活实用,家庭一般都会选那种。

宝宝帮我配菜~~

今天午饭试着在房车上煎牛排。
昨晚超市里买的新鲜牛排,调料只有柠檬胡椒盐和披萨草。牛排洗净沥干双面抹上柠檬胡椒盐,再用橄榄油把表面封上,防止牛排水分流失。
 牛排需腌制约半小时,之间我焯了西兰花和胡萝卜,煎了蛋熬了酱汁,把蔬菜摆摆盘,做好这些工作刚好可以煎牛排。

期间熬酱汁激红酒的时候油烟有点大,车上的警报居然响了足足2分钟,有前辈在酒店做西红柿炒蛋把消防车招来的经历,那会儿真把我吓够呛,赶紧提着锅下车散油烟,四下张望有没有消防队从天而降。幸好油烟散了,警报自动就停了……

第一次在如此简陋的条件下做了5份牛排,真的不得不说,澳洲的牛肉太好了,像我这么菜的鸟居然都做出来了~ 心满意足,启程~

下午4点左右,我们已经接近了今晚的营地,一个非常漂亮的小镇噢~

湖口镇顾名思义是一坐落于湖泊入海口的小镇。几百平方公里的湖泊、河流、溪流在此汇聚,由一个狭窄的入口流入巴斯海峡。在入海口附近形成了适于鱼虾蟹生存繁殖的咸淡混合的独特水质。当地人一到假期就会拖家带口来这里抓海物。若非自驾,一般旅行团游客不会有机会来到这里。

而我们,是为了这一湖优雅的黑天鹅而来~~

莱克斯恩特伦斯.湖口镇,A1公路在此穿镇而过。
是的,你所看到的这一切就与公路相隔一条宽约30米的草坪。
是的,我确认这绝不是动物园,所有的景观绝不收费。
对的,如果你没有自驾,你肯定不会与它们相遇。
没错,那么蓝的天、那么纯净的水、那些自由自在的鸟儿、水上如鸳鸯般嬉戏的优雅黑天鹅,它们看上去笨笨的,甚至会迎着你而来,不知道躲避。因为它们从来没有感受过来自人类的威胁。
这一切在我们看来是那么奢侈珍贵且不可思议,在澳洲人民的眼里,就是天经地义,生活一直就是这个样子。

而我们的Big4营地,就在与湖一条马路之隔的这边~~ 同样有小屋和水电泊位

今天的营地并不算大,但安排紧凑,五脏俱全~~
厨房,卫生间,洗衣房,游戏房、太阳能温水游泳池、游艇停靠点、跳枕……
整个营地还是那么干净,整洁,自驾的朋友,真的强烈推荐安排1-2晚住这个小镇。

这么大一个游泳池,两个宝贝赶快换了衣服跳了进去~~

我在营地准备晚餐,他们在这里拍照玩鸽子~~各得其乐~

黄昏的莱克斯恩特伦斯小镇~ 宁静而绚丽~

D4 莱克斯恩特伦斯小镇 - 丹顿农山国家森林公园

你看到一切关于晨曦的照片,都是爸爸这只早起的鸟儿拍的~~

收拾完毕离开营地,继续向南走,没有想到的,更大的惊喜在等待着我们!这是我攻略上并没有做到的,可能是国内走这条线路的游客实在太少了。

我这张图是往回拍的。实际从悉尼墨尔本方向开,是上坡,拐过一个弯,就是下图的景色

真的是出乎我们所有人的意料,这才是Lakes Entrance湖口镇真正的出海口,相当的美,就算这一路让我单为了这一处而来,我都愿意。

5大水系从这里汇集为很窄的渠道通向海洋。海洋冲刷形成的长沙丘将咸水与淡水分开,成百上千的海鸥海鸟时而停歇在沙丘上,时而盘旋在水面,鸥声一片。河流和海洋水汇集的地方便是会让你生出一种此景只应天上有的错觉。而这一切,只需要你站在公路边指定的Look out区域就可看到!

车行丹顿农山间,山里也有不少小镇,大多洋溢着古朴醇厚的乡村气息,不得不说,中国没有乡村,所谓乡村,也是有情杯的。

丹顿农山一年四季都非常值得游玩,春天可以看漫山遍野百花盛开;夏天可以来这里避暑,也可以登上SkyHigh观景台,欣赏墨尔本周边全景;秋天叶子黄了可以来山里赏枫叶,满山遍野的枫叶特别适合拍照,也可以登到山顶看日落。

而我们此行途经此地,是明天要去Puffing Billy 坐蒸汽小火车,所以今晚的住宿就在booking上定了丹顿农山上的小别墅。因为帕芬比利小火车也将在Mt. Dandenong穿行。这里可以爬山,野餐,逛花园,逛小店,澳洲当地人也有许多周末来租山间小别墅度假,所以经典的房间特别紧张,都是需要预付款才能预订。

丹顿农山脉间散落着为数不多的百年老别墅,风格各异,价格亦不尽相同,都是上个世纪初英国移民的原住房。

别墅前就是丹顿农山间一排百年的参天古木,置身其间,世间的喧嚣仿佛从不存在过~

尚未踏进房门,迎接我们的是满屋流动着的古典轻音乐,从来没有这样的体验,在进入一栋古老的英式老别墅时,是这样一种浪漫和温馨。

足足六七十平方的大客厅,集开放式厨房和餐厅于一体~~
厨房里各种设备、炊具餐具俱全~

竹筐里是明天早上的早餐包~~  冰箱里牛奶、黄油全部免费

全实木的地板、家具样样都保养得很好

餐桌上酥甜香脆的自制手工曲奇~~ 还有温馨的便签~~ 来一杯英式红茶是绝配~

用纯实木的樟木箱用沙发茶几,是不是很特别?樟木箱上的纯铜五金散发着岁月的光华,极爱这种有着岁月感低调的英伦风。
桌上的鲜花就是园子里栽培的~~ 看起来随意却处处透着亲切~

复古的喇叭花造型台灯散发着桔色的灯光,温暖着游子飘忽的心,仿佛在轻唤,到家了~~

真正的壁炉噢,不是燃气的~~为我们的到来做好准备,如果需要,我们要做的只是擦根火柴点燃它~~

洗漱沐浴和SPA浴缸是分开两个区域的~  这个在客厅的一侧

推开仿古的玻璃屏风式折叠门,一张做工考究的四柱床再次给我们惊喜~

相邻的空间就是一个超大的双人spa浴缸,老外好会享受啊~~

转身,娃和他爸已经兴奋得跳起来了小苹果~~

记录这些美好的瞬间,在你快乐的成长岁月中,我们曾如此温馨相伴~~

窗外,午后的阳光丝丝缕缕撒在房前的林木上~~

洗漱过后,一家人坐下来享受美好的时光~~  爸爸不是在玩手机啦,他只是在通过手机操作我们的自拍~~哈哈~~

D5 帕芬比利蒸汽小火车 - 布莱顿彩虹小屋 - 索伦托轮渡

清晨,园子里的草地上带着露水的潮湿,阳光透过古木撒在眼前,迷人的丹顿农山,我们一定会再来的~

Moulton Park Cottages距离迷人的Sassafras村只有8分钟的步行路程,距离Puffing Billy Steam Train蒸汽火车只有4公里,距离Yarra Valley河谷的60家酒庄有不到1小时的车程。而今天,时间有限,我们只去Puffing Billy。

Puffing Billy是丹德农山脚下的蒸汽小火车,是澳洲历史最悠久保存最好的蒸汽火车铁路,建于上世纪初,当时主要用于山区伐木运输。好像世界上大多数古老蒸汽小火车的用途都是因此而生的~~

火车行程24公里,途中从贝尔格雷 (Belgrave) 到丹顿农山脉 (Dandenong Ranges) 一路经过美丽的森林和溪谷,是建于20世纪之交的最后一条实验性窄轨铁路。如果你在墨尔本的话,可以在市区坐火车到Belgrave站,下车后再往里面走就行。

官网:http://puffingbilly.com.au/  小火车的官网,可以在那里查到不同季节的时刻表和每程的票价

据说Puffing billy的除了少数行政和维护火车机器的工作人员是固定员工,其他的售票或者维持秩序的都是义工呢,这样,能尽力降低整个项目的运营成本,而最直接的体现就是票价方面,尽量做到收支平衡就可以了。包括这个老爷爷也是,只是偶尔周六才会去,居然被我们遇到了。

据说他面前那个是德国很古老的一种乐器,后来今年到了台湾奇美博物馆,才知道,这是欧洲曾经很流行的手摇音乐盒的一种,里面有电子乐谱,转动那个轮子,可以发出美妙的音乐。

右下角小猴子面前的小碗儿里可以放钱,一般留意了的老外游客都会给一些硬币,因为这个让他们仿佛回到了小时候,对他们来说好像很有感觉,而募捐得来的钱都全部用于Puffing billy小火车的运营。

每当一趟车要出发的时候,老爷爷又化身为安全巡视员啦~~

这位也是志愿者哦,出于对puffing billy的热爱聚集到一起,发现这几位老爷爷长得都很像圣诞老人的老爷爷哎

还有这位哦~~穿着车站工作人员的服装,出发时维护安全秩序,出发后藏着小玩偶来逗车上的小乘客,做自己热爱的工作,发自内心对每个人微笑,他们一定很幸福吧~

古老的火车头,看着就很有历史感哦~~

火车的车厢不大,就中间两排背靠背的扶椅, 除了头末2个车厢有玻璃窗外, 其他的都是开放式的,两侧开放的车厢是观看壮丽景色的最佳设计了, 所以在Puffing Billy坐火车正确的打开方式是,车厢两侧的窗口全是人啊,大家都坐在窗沿上,把腿伸到外面晃啊晃~~~

从Belgrave出来不久,就会来到很出名的这个木桥大弯,也是Puffing billy宣传片上常见的那个大弯

如果要拍到小火车的全景,建议可以坐在车尾,右手边的位置,这样在大右弯来到时就可以整段连车头都拍进去。我去程没坐到正确的位置,回程就学乖啦~~

Puffing Billy 也是一条很友善的火车路线,一路上遇到平交道不少,而那些被挡下来车辆中,每位驾驶和乘客都是满满笑脸,对着火车上的人们奋力挥手,包括在山间遇到的路人~~~

第一次看到挥手的车子,我们都有点傻呆呆的,后来再遇到当然也要大力挥手回去啰!

沿途的风景非常多元,森林和草原,在丘陵起伏表面交替出现,在晴朗的日子,远一点还能看见大海喔~~

Menzies Creek是全线最大的车站,恰好在Belgrave站和终点站Gembrook的中间。很多游客经过20分钟的车程后,在这里下车参观 澳洲最有名的蒸汽火车博物馆。当然你也可以在沿途的任何一站上车,也可以在车站休息室里看着火车经过。

我们大约坐了1小时左右,在Lakeside湖边站下车,下车即是Dandenong丹德农国家公园,中午有当地人专门坐小火车前来在湖边野餐。所以这个站的上下客人是相对较多的~~

Lakeside,据说秋天的时候红叶倒映在水面,非常非常的美~~

午餐后我们坐2:25的那班回贝尔格雷弗。

古老的车厢,是不是很有感觉?

回程我学乖了,坐在车尾,火车转弯的时候,就能拍到很美的角度。夏天的时候,可都是美女裙裾飘飘在眼前晃呀! 这是童话里才应该有的小火车。像是哈利波特电影里要开去魔法学校的火车,充满了魔幻主义。

这就是那个著名的大转弯,总算拍到了~~  铁轨之下一层层的木头搭了高架桥,斑驳的木桥和历史小火车,是不是很美的一幅画面~

经过这个地方时,车长一定会不断地鸣笛,车头冒出浓浓的白烟,飘浮在绿色的林间格外显眼。

到站后,小家伙心心念念跑去和他的圣诞老人爷爷合了一张影~~然后心满意足得启程前往墨尔本市区~~

在国内刷微博时,有天看到猫本旅游局官博发的照片,那一长排色彩斑斓的彩色小屋,于我而言,那是童话世界里才该有的~
 一查地图,我们刚好可以经过,于是就安排了这里,顺便让孩子们玩玩水。

这些小屋其实是当地冲浪爱好者为自己搭建的储物、更衣的小木屋,没想到久而久之,越搭越多,慢慢就形成了一条美丽的风景线~

没有一间的色彩是重复的,色彩鲜艳,十分漂亮。

日光浴中的美女,遍沙滩啊~~

下午五点的海滩,却也是骄阳似火,满眼都是酷爸辣妈和宝贝悉心玩水的场景,这也是澳洲的一种海滩文化吧~

离开布莱顿海滩天色已晚,所以原计划的去莫宁顿半岛森林公园瞧瞧的计划算是泡汤了,像我们这种自由散漫的自由行,行程真是慢到无话可讲。

明天一早要过轮渡,所以昨晚安排住在索托伦,但摩宁顿半岛的big4营地全满,我们出发前又定不到任何营地。于是我决定随遇而安一次,反正我们是房车,有水有电有气有食物住那都一样,如果天天进营地就显示不出房车的功能了,而且澳洲治安又那么好,除了动物实在没有什么可担心的了~ 可爸爸不同意,因为带了同伴,很多时候并不能太随心所欲,安全稳定是第一要素。不过由此我貌似看到自己内心住着一个那啥~

最后我们摸进了距港口千米的一个营地,怎么都没找到收费的,我们找了个空位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住下来,直到今天离开我们也找到收费的人。那个营地貌似都是长住的,有些还用霓虹灯装饰自己的帐篷,非常温馨。回家得好好学习一下澳洲的营地文化了,真是其乐无穷啊。

我们在公用洗手间洗漱后搬出车上的沙滩椅,围坐在一起看满天星斗。这几天在澳洲看到的星星比国内一年看到的还多,用闺蜜的话说,是一堆一堆的~

D6 索伦托轮渡 -- 大洋路 阿波罗湾

Sorrento码头的轮渡是1小时1班,我们8点半到达,赶上了9点的第一班。房车+3大2小一共110澳,和国内的海轮渡相近。

Searoadferries(海路轮渡))官网http://www.searoad.com.au/
船票可以在网上订也可以直接在售票处购买。

居然有中文版呢~~哈哈!

渡船还是很大的,底层停车,大家都井然有序~~

2楼是乘客休息区

有餐区,Cafe和电视

据说这一带海域常有海豚出没,没想到我们今天居然幸运得看到了~~

一共有三只海豚跟了我们的渡轮好长一段路,时尔穿梭水下,时尔飞跃在海面

船行约半个小时后,Queenscliff 昆斯克利夫已遥遥在望, 上岸后大洋路就近在眼前了

昆斯克利夫是一个著名的渔港,从地理上讲,昆斯克利夫才是大洋路的起点,而不是吉朗。所以如果时间充裕的话,从莫宁顿半岛上的索伦托搭渡轮到达昆斯克利夫后,可以安排半天时间在昆斯克利夫小镇上逛逛,小镇很干净,有很多漂亮的历史建筑。

昆斯克利夫过来,一路沿海岸线走,到达一个小镇加油站,爸爸去加油,我们则窜到马路对面的一个周末集市去瞎逛

集市不大,全部店铺加起来应该也就二三十个,基本上属于小镇居民的自娱自乐。有卖自己制作的手工艺品、各类香薰、杂七杂八的日用品,还有亲手制作的美食。摊主平常大概也都有自己的事情,到周末了摆出来玩玩,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脸,热情地邀请我们到他们店铺里去逛。

在澳新自驾,每隔一段路,如果看到Lookout的提示,你泊车下来就对了,一定是一个视野比较好的观景台,都不用你做攻略,随时留意就好~~
等我们停好车,小家伙不知什么时候跑上前去,占领了一个高点拍上了~~

哥哥在上面拍景,妹妹在下面观景,好和谐的画面啊~~

顺着儿子的镜头,海面上尽是些弄潮儿在乘风破浪

Torquay过去,远远的,你会看到一顶小红帽,大洋路上的第一座灯塔,斯普利特角灯塔就到了~~会有指示牌哦~~
可爱精致的小红帽灯塔是大洋路上的主要景点之一,我们把车开到半山腰,再走一小段郁郁葱葱的林间小道就到了。

灯塔建于1891年,只比最古老的奥特韦灯塔海角灯塔Cape Otway Lighthouse晚了十几年,顺着灯塔往下是鹰岩海滩。如果你不上塔,那就不收费,在下面随便你怎么拍照都行~  底下还有个咖啡馆,可以小憩。

Thomas和Martha Pearse是一对Aireys Inlet小镇最早定居的一对夫妻,他们离开后,人们在灯塔下为他们立了这座石碑纪念他们。

鹰岩(Eagle Rock)在斯普利特角灯塔(Split Point Lighthouse)的旁边,在高处可以俯视Eagle Rock,也可以顺着灯塔往下走到鹰岩海滩。

见到上图,就算正式进入大洋路。过了Aireys Inlet 就可以看到这块大牌子了。几乎所有的游客,都会在这里停车拍照。当车速过快时很容易错过,所以大家先留意记住这个门哈~~

大洋路的主要景致分为三段,旅行团当天来回的大洋路,我前后安排了三天时间,旅行于我们,是另一种生活,我们拒绝受制于人、疲于奔命、走马观花。

1、“冲浪海滩”段:从托尔坎 (Torquay)到阿波罗湾(Apollo Bay),全长91.6公里,主要沿海行驶;
2、“绿色雨林”段:从阿波罗贝(Apollo Bay)到普林斯顿(Princess Town),全长78.3公里,逐渐离开海岸,在内陆行驶,途径奥特威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
3、“沉船海岸”段:从普林斯顿(Princess Town)到彼得伯勒(Peterborough),全长30.3公里,重回海岸,进入大洋路的精华,最具代表性景点12门徒岩(Twelve Apostles)。

大洋路被誉为“世界上最美的五条海洋自驾线”之一。一战后,从英国归来了约5万名澳洲士兵,当时国家经济萧条,失业率上升,政府处于无奈,只有安排这批士兵开荒修路,于1919年开始动工,1932年全线贯通。英语中通常将“第一次世界大战”称为“Great War”,这条路的修建者都是一战老兵,政府也借此纪念在一战中牺牲的人,所以被正式命名为“Great Ocean Road” (大洋路)。

在悬崖峭壁中间开辟出来的大洋路,全长276公里,沿途奇景迭出。

驾车奔驰在大海洋路上,可说是一次又一次的惊奇之旅的大组合,沿途几乎不到一公里就是个绝景,耸立在海上的岩柱没有一块是相同的。

中午在洛恩LORNE休整,我面对大海准备午饭,孩子们去海滩玩耍。
今天天气超好,室外温度37,但一点都不闷热,洛恩附近的各个冲浪海滩都有很多家庭和情侣举家出行,还有冲浪爱好者在风口浪尖的飒爽英姿让爸爸蠢蠢欲动,心动不已。

大洋路的第一天在阿波罗湾定的是Apollo镇头上的Big 4营地,有个美丽的名字:阿波罗湾双鱼座假日公园,四星营地,设施非常好。

阿波罗湾的这个Big4营地很大,也很规范。因为预定的时候我们是4大2小,后来一个闺蜜因故回国了,这个营地居然退了我们17澳,打回了我们的信用卡,太感人了!

营地里泳池,游戏室,桌球室,儿童游乐区一应俱全,如果是亲子出行的话,在这里安排2天,周边逛逛,或是尽量早点去可以让孩子们多多玩乐。

我们刚把车停好,天就蓦然暗了下来,一阵骤雨过后,我们走出房车,然后就发现一道双彩就这样悬于苍穹之下,实在是喜不自禁。

雨后,爸爸和孩子们去游乐区玩耍,我收拾了食材前往营地的厨房准备晚餐,不经意的回首,晚霞染红了半边天~~ 倘若不是这样在路上,我们又怎能在风雨之后见彩虹,彩虹之后迎彩霞呢~~

在澳洲,自驾进营地是非常普遍非常经济非常接地气的一种生活方式。一般来说,车上的水电是支持你两天进一次营地补给的。所有的收费营地都提供免费的公用厨房卫浴设施,卫生、方便程度均高于大家的想像。

我是对公共浴室有心理障碍的,不太能接受大家赤裸相见,但在这里完全没有这个担心,因为老外比我们更强调隐私性。所以在营地是可以生活得很惬意的,这也是很多澳洲人长住营地的原因,我们也期待着这一天的到来。

营地还有投币使用的洗衣和干衣设备,洗衣机4澳一次,烘干机2澳一次,自备洗衣液哦~

D7 阿波罗湾 - 沿途看考拉 - 12门徒 - 坎贝尔港

一大早,爸爸登上阿波罗湾镇的后山坡拍下清晨的阿波罗小镇

阿波罗湾出来往西继续前行,沿着B100一直开到奥特威国家公园Great Otway National Park进入岔道,开到终点就是Cape Otway Lighthouse(奥特威海角灯塔)的所在位置。而从B100开到灯塔之间是国家公园,公园式是开放的,很大,开车穿过都要1个多小时。沿途都是热带雨林,像是到了侏罗纪公园,很多蕨类植物,宽大茂密的枝叶几乎遮住了所有的阳光,路边有很多标识牌,提醒你控制车速,随时留意从路边窜出来的各种小动物。

这个地方旅行团是不会带去的,除了大洋路上最美的灯塔,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前往OTWAY灯塔的路两边有很多桉树林,你会发现很多很多的考拉挂在上面,肉呼呼的一团,而所有的旅游杂志都没有告诉大家这个大TIP,只有个别前辈在游记中提及。

看清楚这些树哦,这些都是桉树,那些小萌物就是在这些树上,所以进入这一路段后,一定要放慢车速,睁大眼睛。

沿路开着,只要路旁有人群聚集,抬头围观,一定就有考拉在树上,屡试不爽。我们的一次靠边停车也引发陆续停了几乎一个车队的车,图1就全部是停在我们后面的车,煞是好玩。所有的人都在抬人,寻找树杈上的小肉团~~

这里的考拉都是野生的哦,超级萌~ 通常爬得很高~或睡或发呆,它们偶尔的一个动作,往往引发快门声一片。

这一路,不需要任何费用,只需要你愿意花时间,带着一颗会发现,尚童真的心前往,一定会惊喜多多,收获满满~
给大家猜个谜~,知道考拉都是怎么死的吗?
答案是摔死的!好可怜,它们居然睡着了会掉下来,那么高的桉树。。。。。。

跟考拉招呼了半天,我们继续前进。

沿着看考拉的这条路继续往前开,到尽头就是Cape Otway Lighthouse(奥特威海角灯塔),这是澳大利亚大陆上现存最古老的灯塔,灯塔上的灯从1848年一直闪亮到现在,对无数欧洲坐船过来的移民来说,这是他们离开欧洲以后看到的第一束光。 参观这个灯塔是要收门票的。原价是17.5$/人,卖票的老爷爷很nice,长得像圣诞老人。 景区里的老房子里还有工作人员穿着传统英式的服装讲解着灯塔和澳洲的历史。我们嫌贵就没进去了。

从otway国家公园开车一个多小时,就到大洋路上经典景点之一:GIBSON STEPS吉布森石阶

Gibson steps吉布森石阶在十二门徒前面一段路,19世纪人工开凿的石阶现在是混凝土台阶,很陡峭,但有护栏。

之所以会用Steps来命名这个景区,是因为它拥有整个大洋路最高最长的阶梯,站在崖边往下眺望,你能感觉到崖壁非常非常的之高,拾级而下,直接到达海滩,但是风大浪急,非常凶险。

苍茫的十二门徒段这里算正式开始了,感觉人在天地间是如此地渺小,我迎着大风拍了几张就跑回来做饭,派爸爸继续下到台阶底部去探险~

站在吉布森石阶回望大洋路,路边停的都是自驾或是旅行团的车子

继续往前走,就是洛克阿德峡谷(Loch Ard Gorge),离十二门徒已经不远,是一片险峻异常的海岸。

这是一个悲伤的故事!

Loch ard groge也叫沉船海岸。就是大洋路所在的这条海岸,十九世纪时,是英国运送罪犯或移民到维多利亚州新南威尔士州殖民地的一个主航道,当年的海岸线不像现在这般风景秀丽还是个旅行观光点,海上经常浓雾弥漫,风大浪高,而且也缺少灯塔,航行极为困难。据说前后一共发生了大大小小600多起沉船事故。最有名的沉船洛克阿德号,整条船最后只有一名15岁的少年和一名17岁的少女生还,Lorch Ard Gorge的名字也取自于此。

海水从两侧高大悬崖所形成的闸门涌入,汇成一汪深蓝碧透的翡翠池,其中有个地方可以下去到海滩,赤脚走在洁净细柔的沙滩上,风平浪静的日子里你如何想像当年发生那么多的悲剧。

再往前走一小段绝美苍茫的十二门徒了,在大洋路国家公园内的海岸线上,曾经坐落着经历千万年形成的石灰石在海水侵蚀风化下逐渐形成的12个断壁岩石。矗立在湛蓝海洋中的独立礁石,因为其数量和形态酷似耶稣的十二门徒,得美名“十二门徒”。然而时至今日,12座岩壁,只剩下6个,海浪经年累月的冲击使其中的6个已经坍塌。也许不久之后,剩下的几个门徒也会一一倒塌,所以要看十二门徒绝美风光的话,还是趁早去吧。

在12门徒这里,是可以坐小飞机飞到海上去观看的,由于我们在大堡礁的晕机经历,大家都不是很高的热情,所以作罢。直升飞机在现场可以定,在网上也可以预定哦~~

为了欣赏十二门徒的日落,我们将节奏放慢,今晚,我们的房车入住离十二门徒景区最近的Port Campbell小镇,希望能充分感受十二门徒最有魅力的日落。 两位新人在岩礁上拍婚妙照~

十二门徒最有魅力的时候就是日出或日落之际,如此炫目,令所有的语言都显苍白!索性,尽情地迷失在这绚烂的晚霞之中吧!

在此特别告诫各位,千万不要跟随一日游旅行团,那你将走马观花,看不到一眼精华。

好不容易等到黄昏时分,太阳缓缓西沉,最完美的光已经出现,海岸渐渐被一层虚无的薄雾笼罩,海的颜色已消失,夕阳投向海岸,四周一片金黄……

天色渐晚,回营地的路上天地之间举目之内只有我们一辆车在宽广的原野上奔驰,追赶着落日,太阳一点点下落,我们眼前的美景直到太阳落到地平线下面,黑暗突然降临才戛然而止。

D8 坎贝尔港 -- 墨尔本

大洋路上著名的伦敦桥,其形成原理和十二门徒类似。曾经也是一座久经历史的、完整的、孤独地屹立在海水中的桥。

1990年1月15日这一天,由于海蚀和风蚀的作用,伦敦桥的中部轰然坍塌,成为一座一分为二的断桥。话说这背后还有个故事,当年塌陷的时候有一对情侣就站在现在那个孤单单的小岛上,可想而知那得受多大的惊吓啊!后来还是直升机把他们从那块大石头上给吊了出来。

由此得出的教训是:不要攀爬大洋路上的这些自然风化的巨石,外表看着很壮观结实,说不定什么时候就塌了!

致此,以坎贝尔港为中心,前后20公里的海岸,大洋路上最美,景点最集中的区域就算靠一段落了。 大洋路在这里紧贴着海岸,过了船湾,路就直接转向北,进到内陆中了,所以这一段可以开着车,来回来去的走几遍。真的让人由衷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但是更让我感叹的是这所有的美景都没有门票,全部免费!

以下为十二门徒段先后经过的顺序,有些地方因为指示牌小,很容易错过。这几个地方如果都要走完,那至少得花个大
半天,所以,在坎贝尔港住一晚,在这个区域慢慢玩两个整天,是最好的安排。
1).       Gibson steps吉布森石阶 (台阶是往下走的)
2).       直升飞机停机坪 (就在停车场旁边)
3).       十二门徒
4).       Loch Ard Gorge
5).       The Arch拱门
6).       London Bridge伦敦桥
7).       The Grotto洞穴

Loch Ard Gorge距离十二使徒约2公里,Gibson Step吉布森石阶、Twelve Apostles和Loch Ard Gorge这3个景点是大洋路的精华,可逗留时间久一点。 Loch Ard Gorge分上下两部分,往上走可以俯瞰触礁的岩壁,往下走可以去海滩。

看完伦敦桥,我们原计划是去瓦南布尔的,但是一算时间有限,我们今天下午4点之前要还车,路上大约需要3个多小时,于是我们直接走A1高速回墨尔本

都说澳洲是地大物博、人口稀少,到底稀少到什么程度呢?看看这一排的邮箱就能大致了解了。因为每个农户都有很大一块地,所以每个农户之间的距离都很远。一个村庄十几户人,可能星星点点分布在很大很大的一块山野上,为了便于邮递员投递,只好把邮箱集中摆放在大路边上。可是,他们的邮箱是不是每一个都很有创意呢?看上去就像是童话王国里出来一样。

至此,我们的大洋路之旅正式结束。总结一下,大洋路真不愧为最美的公路之一(原谅我在走过新西兰皇后镇格林诺奇的路后必须得负责任得这么说),沿途可以看见海岸线、内陆风光以及森林景色,运气好还可以撞见袋鼠跟考拉以及其他野生动物。

另外,大洋路毕竟已经是澳洲大陆的最南端了,气候偏冷。即使是我们的2月(相当于澳洲的7月),在12门徒等景点,也需要带件外套,晚上就更不用说了,风特别特别大,一旦有风就很冷。

到达墨尔本Apollo公司还车,房车公司愣是要说房车顶上磕了一小块漆,需要我们赔偿,因为我们有买不计免陪,但是这个索赔流程需要他们代办,所以要收70纽。我们记得这个小漆问题提车的时候就存在,但是因为第一次没经验,没有想到要拍照下来,所以只能认赔。在整个还车过程中,发现几乎来还车的90%车子都会被这样以各种问题收70纽的代办保险手续费。不知道是不是墨尔本Apollo公司存心的。希望大家以后留意,提车时全面检查,有任何问题都要拍照留存。

还车后我们打的进城~~

墨尔本我们定的是 伊丽莎白萨默塞特酒店,酒店就在墨尔本市中心,距离墨尔本中央车站和柏克街购物中心仅300米,到唐人街5分钟吧,门口还有免费的市区电车到火车站等,走路也只需15分钟就能到。因为墨尔本是我们的最后一站,此站必定会购物,酒店附近都是购物中心,那么我们把孩子留在酒店,或是买了东西先送回酒店都是相当方便的~~

房间很大,特别是客厅,厨房也是一应俱全,可惜我们已经没有时间在房间逗留啦~

出酒店右转再右转直走下去就是唐人街

老外也爱中国小笼包哈~~ 居然排队,搞得我们忽然也很想来一笼~

应有尽有的中华美食~~

墨尔本的第一晚,和儿子去找吃的,爸爸有事在酒店待着要晚些出来。 出来才想起自己手机在酒店充电,街上有投币电话,可我们都记不起爸爸的澳洲电话号码。

逛到唐人街绕了大圈找了一家云南米线店却被儿子诱骗点了一大份烤鱼。等上菜的过程中出去几次张望,都不见爸爸身影。近一个小时,徘徊在街角的我有些绝望,虽然很多次我们都能在陌生的环境失散又蓦然相逢,但是今天,如果爸爸也能出现,那就要每个思路环节都与我对上并有足够的心理感应才可能实现。可能吗?

在我背对橱窗和儿子埋头苦干那份烤鱼时,儿子轻轻得叫了一声爸爸,我转身的那刻真心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样都能找到?都能遇到?完全陌生的城市;我也没说要去哪里;一路走来米线店、寿司店、中餐店遍布;他怎么就会径直走到这家店,往里张望呢? 我相信,真正的亲人心里,存在着一种力量,一种感应,一种牵引。这辈子,我们应该不会走散了~!

墨尔本的夜色~

墨大 - 弗林德斯街火车站 - 圣保罗大教堂

墨尔本的第二天,从酒店出发,逛着去澳洲八大名校之一 - 墨尔本大学

在澳新还有美国,行人过马路都会按这一下这个,不时就有绿灯亮起~~

墨大~ 澳洲第一学府,也是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一个非常安静开放的大学,全部学科世界排名均在30名内。

墨尔本大学真大啊~~  我们随便找了个门进去,然后对着校园里的地图看了半天,还没看明白自己到底在哪个门,但是随便啦,走到哪逛到哪好了~

墨尔本大学里有13个学院,众多的教学楼,每个学院的建筑群风格都各异,一不小心就会迷失其间,不过转身就是风景。

你说它有多美那也未必,但行走期间那种感觉真的让你内心沉静,古典又不失现代感。

从我们身边经过的都是闪亮闪亮牛逼牛逼的学子啊啊啊~ 宝贝加油!

墨大出来,经过维多利亚市场,然后经现代化的伊丽莎白街一路走到头,你仿佛一脚踏入时光机,来到中世纪的城堡~

车站前就有35路免费环形电车。

在火车站百米范围,咖啡馆、美术馆、电影院、商业拱廊比比皆是,也是购物的好去处。

弗林德斯街火车站,澳洲最早的火车站,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和联邦广场相对,亦是墨村的地标及现今的交通枢纽,想想真的不容易,百年历史,却依然赋予实际使用价值。

车站对面即是联邦广场,据说墨尔本很多人的会面地点都会约在这里,几乎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地方了。广场的大屏幕会滚动播放电影,走累了可以坐在随处可见的椅子上歇歇并欣赏各式街头艺术家的表演。这里也有游客信息中心方便初来墨尔本的游客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了解墨尔本和安排行程。饿了,也可以方便地找到各色美食。对了,这里还有免费的Wifi哦。

墨尔本街头不光有古老的电车,还有更古老的马车。在我看来,乘坐马车游墨尔本才更有味道。马车是古老的交通工具,现在的澳洲传承着这一经典,许多载着客人的马车悠然地穿梭在繁华的街道上,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我们因为要进圣保罗大教堂,而不得不放弃了,下次一定要坐一坐哦~

车站斜对面的圣保罗大教堂,出车站即见,无法忽视它的存在。

它是墨尔本最早的英式教堂,也是墨尔本最著名的建筑之一。教堂是免费参观,但是想要拍摄的话要交5刀费用。我觉得很值啊~~

一扇厚重的木质拱门把教堂的大厅分为门厅和正厅

内部静谧安详,庄重的圣坛、肃穆的神像、精美的装饰、绚丽的彩画,如时光倒流。

悉尼的圣玛丽亚大教堂风格略有不同,圣保罗大教堂之所以闻名还因为它是以蓝石砌成的,墙壁上有着精细的纹路,炫丽的彩绘玻璃窗

精美的釉烧地砖

两个宝贝在嘀咕啥呢~~

在澳洲道路看到脚步标识,说明你随时随地可以过马路,所有车辆必须一定无条件停车等候噢

出了圣保罗大教堂,我们回到弗林德斯车站,悉尼有555路免费环线公交,墨尔本有35路免费有轨电车。因为是免费的,所以没有售票员。墨尔本的电车司机不按喇叭而是脚踩踏板发出清脆的“当当”声,也叫当当车。我们要去环游墨尔本啦~

铜制的灯饰、扶手,复古的车门、拉手、典雅的格子车窗,置身其中有一种在百多年前车厢内穿越的错觉。

电车绕CITY CENTER对开而行,约10多分钟一班,行驶一圈约45分钟。 墨尔本市中心的重要站点几乎都到,沿途经过如维多利亚女王市场,DOCKLAND码头区, Melbourne Centra墨本尔市中心、墨尔本议会大厦、皇家展览馆、墨尔本旧监狱等景点。

初抵墨尔本的亲沿当当车的停靠站基本可以游览大部分景点。一定注意要选择这种外表是红色的巴士35路,还有一种绿色的,那个是要收费的噢。

免费当当车运营时间是周一到周四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周五—周日延长时间,上午10时—晚间9时。

顺时针:弗林德斯街—港滨海港区—拉特罗布街—維多利亚市场—尼克尔森街道—春街—弗林德斯街。 逆时针:弗林德斯街——弹簧街—尼克尔森街—維多利亚—拉特罗布街—港区—港湾滨海—弗林德斯街。

乘坐这辆车的客人以澳村本国人居多,老少都有。每个人都很有风度,上下车时都会相互礼让,尽量为别人留有方便。坐在我身边的一对恋人,为了给新上车的老年人让出离门口近的坐位,曾先后换了三次座。

澳洲之行除了美景给我们影响最大的是澳洲人的真诚、热情和礼让比如我在研究上面那张地图时,车站工作人员就笑咪咪得走过来问我有什么需要帮忙。不管何时何地,不论是谁不小心轻碰到对方,双方都会第一时间Say sorry。如果你向澳洲人问路,不要担心对方听不懂,他们是会猜哒!他说的你听不懂没关系,他们会直接送你过去哒~ 诸如此类,不胜枚举。

在澳洲的这些日子,我们也慢慢习惯了和陌生人擦肩时相视一笑、学会了在KFC吃完东西自己收拾残羹送到垃圾桶、更和孩子一起学会了公共场所细声交谈、等候、谦让。希望我们离开澳洲的日子里,亦能坚持和保持这些美好。

墨尔本退税篇

回家啦,墨尔本退税大致流程是这样的,先去柜台办理好登机牌,把要退税的商品拿出来,也就是说行李只能托运走了,而退税的商品必须手拎。

如果你不确定哪些可以退税又可以手拎,就把所有的行李都拎去楼下一层吧,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就是办理登机牌那层,坐电梯下来左转,看到上图,走到底。

由于新的安标,要求所有液体和胶体的东西都要托运,所以需要办理托运的退税商品必须到这个地方办理,如果手提的可以略过。这里通常都是排队,如果没人,门旁有铃,按铃就有人会出来。然后你开箱拿出你要带出境的退税商品,出示发票,他们会在发票上盖章。

之后回到2楼,找航空公司办理登机的柜台。办理完登机手续,行李就可以安心托运了,手上记得拿好那个盖完章的发票,护照和登机牌。

办好登机手续,穿过一片商店,进关,办理出境手续。墨尔本的退税窗口,设置在通过海关后的右手边,TouristRefund Scheme,也通常是排队,你必须很容易发现它。你手提的退税商品,在这里,需要给工作人员查看实物,包括发票,工作人员同样会盖章,这样才能退税。然后出示护照,填上银行卡或是信用卡,回国十天左右,税就会打到你的帐上。还有一种是通过手机APP退税软件先把需要退税的产品一一登记,这样到了2楼这边,有个专门的手机APP退税窗口,不过我们那天,这个窗口也是人山人海~~~ 如果登机时间不足15分钟,退税窗口会拒绝给你办理,让你马上登机。我们那天,第一次感谢飞机晚点~~~

全文完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25 11:55

引用 我要fitfit 发表于 2016-04-25 11:55:57 的回复:

回复我要fitfit:佳能6D,小白和广角17-40。基本没后期,有些过暗的调了一下光~~主要是懒,还有没时间,哈哈~~

2016-04-27 12:24

楼主订车的这家公司怎么养啊?正规吗?

2016-08-11 16:10

引用 悠悠哒 发表于 2016-08-11 16:10:06 的回复:

回复悠悠哒:非常正规噢,放心吧,澳新美都有的!

2016-08-12 21:11

引用 清水柠檬 发表于 2016-08-12 21:11:02 的回复:

非常正规噢,放心吧,澳新美都有的!

回复清水柠檬:嗯嗯,感谢楼主呢!打算试试看

2016-08-31 10:00

这么好的帖子居然才800多点击率,必须顶一下

2016-09-09 15:43

请问墨尔本提房车,是中文还是英语

2016-09-29 16:41

请问6大一小能租你种车吗

2016-09-29 18:43

引用 大肚人要瘦身_ 发表于 2016-09-29 18:43:58 的回复:

请问6大一小能租你种车吗

回复大肚人要瘦身_:不能哦亲,查到很麻烦,孩子不能抱手上,只能坐安全座椅或者系安全带的座位。

2016-10-05 00:25

引用 石头的暖暖 发表于 2016-09-29 16:41:23 的回复:

请问墨尔本提房车,是中文还是英语

回复石头的暖暖:我是悉尼提车,有个别华人工作人员,但是不一定在。不过没有问题,有谷歌翻译呢

2016-10-05 00:26

引用 石头的暖暖 发表于 2016-09-09 15:43:01 的回复:

这么好的帖子居然才800多点击率,必须顶一下

回复石头的暖暖:谢谢亲的支持

2016-10-05 00:26

引用 清水柠檬 发表于 2016-10-05 00:25:01 的回复:

回复清水柠檬:嗯 我知道要安全座椅的 我意思是个床位只有6个的话 是不是不够睡,或者是否有更大的车型可选呢?5岁的孩子哈~ 谢谢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