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东京的那几年 之 年少时的记忆(镰仓)

• 出发时间/2016-04-10

写在第二篇的最前面

开篇依旧有一堆废话要说。唉!这会不会成为以后我每篇游记的固定模式呢?话说第一篇游记写的实在是太匆忙了,和好朋友几个月细心整理的游记相比,我这3个小时就出炉的游记,瞬间被秒成了渣渣。但是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自从李先生来日本以后,我俩基本每个周末都会游荡在日本的不同地方。总感觉再不马上写下来,我的脑容量就快溢出,脑系统将自动调用清空方法,彻底删除。时间紧迫,先容我,大概记下整个过程,以后慢慢修改吧。回归正题,第二篇,我和李先生来到了镰仓(かまくら),日本很多漫画都借景的地方。
  其实,来镰仓的原因很简单,李先生酷爱《灌篮高手》,即使现在的他即将步入30岁的大门(传说中的而立之年),依旧会时不时的,在网上找到《灌篮高手》的视频津津有味的看起来。刚到日本的时候,李先生就想去镰仓看看,奈何那个时候还是冬天,硬是被我抱着大腿拦下来了(我才不要去海边吹冷风呢)。这不春季一到,他就立马带着我杀到镰仓,看他向往已久的高校前车站去了…
  镰仓地方不算很大,但是景点却也少,要想每个景点都参观到,一天的时间肯定是無理無理的啦(PS:「無理」(日语)不可能的意思)!所以在知道周末要去镰仓的时候,我就制定的“详细”的路线计划,舍弃不少神社(真心对神社提不起兴趣)和海景(我决定下次再去的时候,好好享受一下镰仓的大海),最终和李先生一起敲定了路程,大体分为下面的三片区域(镰仓车站周边景点、江之电沿线景点、江之岛上景点),因此这篇游记,我也将分这三个段落进行记述。

镰仓车站周边景点

景点一『銭洗弁財天宇賀福神社』

在镰仓的众多神社中,单单选中这个神社,主要是因为它那诱人的传言。传言:只要把钱放到石洞中的水里洗一洗,洗的钱就能翻倍。洗的越多,翻倍的越多。因此这里是镰仓最受欢迎的神社,每年都有无数旅客蜂拥到这里“洗钱”。因此我俩也毫无怨言的加入到了这股洗钱大军之中。
  钱洗弁天神社在距离镰仓车站西口1公里左右的地方,步行大约20分钟可以抵达。在通往钱洗弁天神社的路两边建有很多带着私家花园的一户建(日本居民建筑,类似别墅),除了参观神社,还可以切身感受一下日本民居静谧怡人的生活氛围。
  钱洗弁天神社位于半山坡上一个拐弯处,入口则是由天然的大山破洞做成的,穿过山体中的隧道,一片开阔的景象豁然眼前。烟雾缭绕,人声鼎沸,好不热闹!而洗钱的石洞位于神社正殿的右后方。这个石洞是由天然的山体形成的,一进洞口瞬间凉气扑面而来,与洞外燥热天气形成鲜明的对比。山泉冰凉且清澈,仿佛此处不仅仅洗的是钱,人的心灵也得到了由内而外的洗礼。
  把随身携带的硬币都洗过之后,李先生又带我在这“寻觅”了一番,接着就下山了。给广大女同志们一个建议,虽然神社建在不高的山坡上,但是还是挺陡峭的,最好穿平底鞋上坡,以免出现意外。

景点二『PALETAS』

在去往钱洗弁天神社的途中,有一家雪糕店(PALETAS)。这家店号称,绝不使用着色剂,全部都是水果本身的颜色。直接用生的水果做成的,非常的健康。店铺位于镰仓车站西口步行8分钟的一栋2层建筑里,1层是一件面包店,2层就是PALETAS了。营业时间(10:00~18:00),夏季营业时间有1个小时的延长(10:00~19:00)。价格(400円~580円)。
  我对于这里的评价就是:虽说不是一顶一好吃,但是真的非常的好看,颜色十分艳丽。雪糕本身的新奇程度大于雪糕本身的味道,对于喜欢尝鲜的人,他家的雪糕是个不错的选择。

景点三『小町通り』

在镰仓东口的几个景点兜兜转转,走走停停之后,时间已经到了晌午时分。虽然我俩还想继续往东探秘,奈何腹内空空,已经唱起了“空城计”。所以我们又折回了原点镰仓站,向西口的小町通路进发。
  小町通路是个挺有意思的地方,矛盾而又美妙。这条街道的尽头就是鹤岡八幡宫。四周又建有很多其他的神社,明明应该是庭院深深,禅韵悠悠的一条古街,可是这里却货真价实的是一条熙熙攘攘的商店街。这里有许多贩卖纪念品的商店,而很多都是有地区限定的,出了小町通就一定再也遇不到了,所以看上什么就不要手软了。除了商店,还有各式式样的小吃:鱼饼,包子,肉团子等等,在这里解决午饭,想必是极好的啦。一边走一边吃,吃着吃着就到了下一个景点。既饱了眼福又饱了口服。在这里要特别推荐鱼饼,真的很好吃。李先生在我们一天的行程结束后,又特意跑到小町通路去买,可惜那时已经很晚,店铺已经打样了。

景点四『鶴岡八幡宮』

从镰仓车站沿着小町通路直走,大约10分钟就到了,鹤岡八幡宫。这个景点,我在很多日本介绍镰仓的书上都看到过。但是,我和李先生,天生对日本的神社不怎么好奇,所以原本这里和镰仓其他的神社一样,不在我的路线计划里面。但是人算不如天算啊!我在规划路线的时候,偶然看到鹤岡八幡宫在我们去镰仓的这天,有个静の舞的表演,该死的好奇的心,又促使我将这里重新规划到这次的路程里,也就是因为这个失误,让我们之后的新江之岛水族馆的参观时间缩短到仅仅15分钟。现在回想起来真是痛心疾首啊!
  鹤岡八幡宫,原是用来朝奉应神天皇和他的母亲神功皇后及妻子的。后来被用来供奉八幡神(八幡神广受战士崇拜,是护卫镰仓幕府及土地之神)。八幡宫由很多个小神社组成,最有名的是建于61层台阶上的上宮。61层台阶的左手边有一个树龄1000年的超大银杏书,但是很可惜在2010年,被强风吹倒了,现在的原址上种的是由原来的大树培育的小树苗。而原来的千年古树被分成了三段,根部被放置到离原址3米左右的地方,供游人观赏,其他2个部分被保管了起来。即使光看树根就可以想象出,这个千年古树还在的时候是怎样的茂密。历经千年的风雨洗礼,看过无数次人间的沧桑变幻,即使是这样一个强悍的大树,还是在千年之后的强风中,轰然倒下,想到此处我不禁牵着李先生的手更紧了。承蒙时光不弃,愿与你生老病死到暮年古稀。即使我们不能活到千年,但是在这仅有的几十年时光里,我要和你一直一直走下去。
  我要看的静之舞的表演,在61层台阶下方的舞殿。一段充满日本特色的舞蹈。估计得有日本人文文化底蕴的人才能看懂。我和李先生的感觉的是,这个舞蹈真的很静啊,每个动作都慢慢的,话不多说上视频。

江之电沿线景点

江之电是一条行驶于江之岛与镰仓之间的路面有轨观光电车。时而穿梭在狭小的民宅之间,时而奔驰在湘南海岸之边,与蓝天碧海相接,是来镰仓游玩必选的交通工具。沿途不仅可以欣赏上一个赛过一个的海天美景,更可以在黄绿相间、缓速慢性的复古车厢里彻彻底底的怀旧一把。喜欢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朋友,建议在夏季购买江之电一日券,一日之内,无限次上下车,阳光、沙滩、海景、美食,尽情享受!

第一站 长谷站

即使不是夏季,我和李先生依旧买了江之电一日券,由于镰仓的各种神社并不在我们的此次游玩的计划里,加之当天下午天气变的阴沉沉的,所以我们江之电之旅的第一站定在了长谷站。坐在江之电上,穿过极乐洞(极乐洞这个名字,总让我想起西游记,吼吼)不久就到了长谷站。长谷站最有名的景点就是高德院的镰仓大佛了。据说当年经历了一场大海啸的高德院几乎被夷为平地,只有镰仓大佛屹立不倒。这样神奇的大佛,一定要去看看啊。长谷站下车,跟着人流一路向上行,15分钟左右就到了高德院,高德院的门票为200円。进入院内,穿过玄厅,镰仓大佛豁然出现在眼前,大佛高11.31m,重量约为121t,周身原本是用金箔包裹的铜质大佛。但是由于近800年的岁月洗礼,现在大佛的只有在脸颊下方,依稀能看出金箔的痕迹。这座大佛是镰仓唯一一处被指定为佛像类国宝的大佛。大佛内部中空,可供游客进内观看,票价20円(引用李先生当时的一句话,也就能看到20円的景象)。为了加快游玩速度,看完了大佛,我们就匆匆往下一站“游”去。

第二站 镰仓高校前站

终于到了这里,这个李先生心心念念的地方。真正到了这个,我才知道,我才是那个没有童年的孩子。镰仓高校前站及湘南海岸作为《灌篮高手》现实的取景地,无数个“少男少女”等在那里,只为了一辆电车经过,栏杆放下,咔嚓,咔嚓留下一张张盛满青春记忆的照片。不知道此时的他们是不是脑中都浮现着《灌篮高手》的开头:樱木站在路的这一边,而对面的晴子正在微笑着招手的片段。
  因为江之电运行轨道是单方向的,相向行驶的两辆电车需要互相避让,所以电车的间隔就变极为漫长长,加之近来江之电的车身,逐渐涂上了除了黄绿意外的其他颜色,想要拍到和漫画中一样的黄绿电车,还真的需要一些些耐心和机遇。在这里等了大约20分钟,才盼到一辆电车经过。看到了电车的李先生,终于心满意足的带我去往下一个车站。

第三站 江之岛站

和李先生有《灌篮高手》情节一样,我也是有水族馆情节的人。来到日本之后更是恨不得把所有知道的水族馆都看一遍。因此和相模湾紧密相邻的新江之岛水族馆,这座都内离海滨最近的也是日本最古老的水族馆,是我绝对不能错过的。也正因如此,在到达新江之岛水族馆距离闭馆只有15分钟的情况下,李先生还是毅然决然的选择了带我进馆(李先生好帅,知道我陷于很想去又觉得很浪费门票的矛盾中不能自拔,斩钉截铁的替我做了决定,颇有几分霸道总裁的感觉,有木有,有木有!!!)。此处简单说下新江之岛水族馆的营业时间和票价,3月1日~4月28日营业时间为(9:00~17:00)票价成人(2100円)。随着月份变化,营业时间也在不停变化,建议大家去之前先上官网确认一下时间,附上网站地址:http://www.enosui.com/cn/
  因为已经临近闭馆时间,所以作为新江之岛水族馆特色之一的海豚表演,我和李先生都无缘看到了,很可惜。但是也正因临近闭馆,我俩因祸得福,避开了水族馆人最多的时候,可以不受打扰的欣赏新江之岛水族馆的另一特色,深受喜爱人们的“相模之海Zone”。 “相模之海Zone”是以相模湾为原型建造的,而相模湾,位于暖流和寒流相遇的外海附近,所以这里有很多生活在深海、岩石、海滩等地方的生物。如果了解了生活在这样生态环境里的生物就相当于了解了“世界之海”。 废话不说上图……

江之岛上景点

从新江之岛水族馆出来,步行300m左右,就到了江之岛大桥。这是一座连接江之岛和湘南海岸线的跨海大桥,全长600m,漫步在大桥上,感受着阵阵海风拂面而来,头顶时不时盘旋着鹰和海鸥,绝对让人心旷神怡。天气好的时候还可以在大桥上看到远处的富士山。立于桥上回头而望,湘南海岸线美得让人惊心,而与之相对的江之岛俨然变成了一座海上的公园。

景点一 江岛神社&江之岛扶梯

从大桥一进入岛上,只见道路两侧的海产品商店、温泉酒店和餐馆等一间紧挨著一间,一直通到江之岛上著名的神社―江岛神社。据说江岛神社建于 522 年,当时祭祀海运、渔业和交通的三个守护女神。现在神社内供奉的裸弁天是日本有名的 3 大弁财天之一,弁财天是司文艺的神灵,因此有众多文艺界的艺人来参拜。如果你有追捧的日本艺人,说不定还会有巧遇呢。
  走到江岛神社的时候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为了能赶在日落前登顶,我们选择了位于江岛神社左侧的江之岛电梯直达岛顶(电梯只有上行,没有下行)。江之岛电梯其实和普通的电梯没有什么区别,只是为了想快速上山和不想爬山爬的汗流浃背的人准备的扶梯(没坐之前,我一直认为是垂直的电梯,还为此兴奋了好久!),电梯全程分为3个区间,江岛神社~边津宫,边津宫~中津宫,中津宫~江之岛顶部。既可以全区间乘坐,也可以分区间乘坐。全区间票价360円。一区票价200円,二三区票价180円,三区票价100円。儿童票价减半。

景点二 江之岛的海边

到达岛顶后,有两种路线可以选择:一种,是由岛的另一侧下行,到另一边的海边去。另一种,是就此打住,去岛顶的展望灯塔,登高望远。我两年前的六一和同事们一起来过一次江之岛,当时选择的路线一,从岛的另一侧下行。那时候夕阳斜斜的铺泻在海面上的情景,即使现在回想起来也是极为曼妙的。
  记得当时,正好有同事马上要回国举办婚礼,由于他俩都在日本工作,婚纱照无法及时得到,所以决定用平时游玩的合影替代婚纱照做婚礼上的屏幕播放,江之岛的夕阳就是他俩的取景地之一。江之岛临海一边有一片很大很大的礁石,直接和海面相连,完全没有护栏,海水拍打礁石上,溅起的朵朵浪花,远远的就溅到游客的身上。我们到达的时候,正值黄昏,海水被夕阳映成了金色,男主人公单膝跪在临近海面的礁石边缘(PS:高危动作,请勿随意尝试,浪真的很大,胆小和怕水的同志,我建议不要离海太近),上手捧上的不是钻戒,而是大大的太阳,女主人公娇羞的点头。此时,人、大海、夕阳全完成为一体,似乎一切都唯美的不可思议,那是一种既震撼又幸福的感觉,完全用语言无法形容。

景点三、四 江之岛展望灯塔&鲜贝小吃

虽说上次的海边经历很美,但是我对于高处的情景也同样很好奇。所以这次选择了位于江之岛山顶的展望灯塔。江之岛展望灯塔建在山顶的热带植物园(コッキング苑)中,如果想上展望塔除了缴纳展望灯塔(300円)的门票以外,还要交热带植物园的门票(200円),合计500円。这里插播一个我觉得相对合适的购买套票方式:在日本的罗森便利店,有自动售票机,可以出售各种景点或者演唱会的票,价格较单买当日门票,约便宜500円~1000円。购买方式也很简单。首先,找到一间罗森便利店,进入店中找到自动售票机,在触摸屏上选择你要购买的票的分类,然后在明细中找到你要购买的票,点击印刷按钮,就会打印出付费单据了。拿着单据和钱去罗森收银台交给店员,就会可以兑换门票了。我和李先生就是出行的前一天去罗森买了这种套票,票价2800円,包括新江之岛水族馆的门票,登山电梯的门票,江之岛上顶小公园的门票,江之岛展望灯塔的门票,一个人便宜了500円。
  上塔之前给大家推荐一种江之岛有名的零食---丸焼きたこせんべい(一种鲜贝)。在江之岛岛顶的小店有售,排队的人稍稍有一点点多。但是和国内吃到的鲜贝有很大的区别。这种鲜贝是在高温的铁板上放入调好的面粉后,再放上新鲜小章鱼或大虾,然后用重压、捻转等方式盖上铁板,通过高温与高压做出的。再经过切边裁剪后一张张的让人垂涎欲滴的鲜贝就做成了。薄薄的鲜贝不禁的看到章鱼还能看到大虾,那诱人的样子,真是让人眼里和胃里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吃完了美食,我们进入了建有展望灯塔的热带植物园。远远的就看到了,号称来源于未来的,江之岛展望灯塔。展望灯塔高59.8m,加之其建在江之岛海拔119.6m的山顶,只要站在灯塔上就可以360度全景俯瞰相模湾。更是观赏富士山的最佳观景点之一。如果天气晴朗,还能眺望到横滨地标大厦、东京晴空塔和伊豆大岛等等景观。
  展望灯塔分两层,一层属于传统的室内观景台,二层则完完全全是户外观景台。站在二层的观景台上,俯瞰大海、天空、夕阳、城市,感受海风、腥咸、舒畅、凉爽,人似乎也变的透明起来。旅途的疲惫瞬间被稀释掉大半。我和李先生在灯塔上,一直待到日落西山,远处的海岸线上渐渐亮起星星点点的灯光,才整理行装,打道回府,一天的行程也随之结束。虽然真的很累,夜晚的海风也很冷,但是能和李先生一起出来满世界的瞎逛,真的很幸福……

写的不错挺详细的。

2016-04-22 19:31

文笔流畅、描写细腻......挺有才华

2016-04-22 19:46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4-22 21:25

引用 evelv 发表于 2016-04-22 21:25:02 的回复:

回复evelv:是从日本回国了吗?

2016-04-22 21:32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4-25 11:55

引用 yang_ 发表于 2016-04-25 11:55: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