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十年之行(南京-苏州-乌镇-上海)

• 出发时间/2016-04-11

自述

十年前,十六岁,我们彼此相识,彼此了解,一起哭,一起笑,一起撩帅哥,一起斗渣男,身边的朋友换了一批又一批,只有我和你,不离不弃。
十年后,二十六岁,我们经历过风雨,经历过生死,看透爱情,品透生活,环境一变再变,庆幸的是,我是我,你还是你。。。
今年是我和她相识第十年,我们从去年下半年就开始约定,要来一趟外国之行,可是刚刚过完新年,我发生了一些事,她也发生了一些事,不得不被迫取消,本来已经不期望可以出去旅行了,好在事情全部好转,休假的时间也不多,索性就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目的地,南京-苏州-乌镇-上海,我们一拍即合,话不多说,出发。

第一站:南京

我们提前一周在家定好了机票,所有的住宿也都是在家订好的,大框都安排好,所以没有太慌张。
我们是11号下午从家出发,四点到达南京,坐机场大巴到达住的地方,很方便。
南京住宿:是在蚂蚁短租上住的家庭旅馆,韩式风格,我俩特别喜欢。

老门东

所有一切安排妥当之后,已经七点多了,准备去景点逛逛,之前做过攻略,知道除了夫子庙还有个老门东,是南京比较出名的景点,夫子庙一般都是外地游客必去的,老门东则是本地人去的地方,里面汇集了很多百年的老店,和南京出名的小吃。
我们住的地方在秦虹桥,离夫子庙和老门东特别近,坐车就两站,打车,大家可以使用滴滴,南方滴滴还是特别便宜的,五折,基本上7、8 块钱左右。

夫子庙

老门东是近两年新建的建筑,里面很新,人也不是特比多,大概八点半之后都会关门了,小吃都找到了,但是大多都已经售空关门了,所以我俩就简单逛一逛,转战夫子庙,两个景点离得特别近,走着就可以去,大概十五分钟左右,路过的岔口有一家,叫做龙门飞爪的店,特别好找,里面的黯然销魂爪特别好吃,可以买一份尝尝。

在夫子庙的一头就有,南京大排档,很多攻略都有介绍过,不过并没有吃,因为人特别多,排不上队,我们索性在旁边的大排档吃,大概吃了三家左右,真心难吃,还很贵,一个蟹黄汤包大概三十元左右,点了一碗鸭血粉丝,非常不好吃,每一家都不好吃,所以想去夫子庙吃美食的朋友们,诚心劝你们不要吃了。

乌衣巷是在夫子庙的里面,就有两家商店,巷子很短,没有什么特别之处。

南京秦淮河是我一直就向往的地方,记得小时候看了一本书,关于秦淮名妓的小说,例如陈圆圆,董小宛,柳如是,她们的爱情故事全部都发生在秦淮河,所以秦淮河给我的感觉就是那种古风,很唯美的地方。
夫子庙离秦淮河特别近,就是人特别多,不然在桥上吹吹风,发发呆也是很不错的选择。

从夫子庙玩到九点半,我们就去了附近的沃尔玛超市给家人们买特产,特别不建议在夫子庙买特产,全都是骗外地游客的,东西跟超市一样价格却贵了一倍,南京出名的是鸭子,要买桂花牌的,特别好吃,超市里面还有一款叫鸭胗小趣的零食,也很好吃,盒子装的那种糕点就不建议带了, 买回来几乎没人吃。
出了超市已经十点了,我们在大街上晃荡,累的要死,还打不到车,南方都是没有拼车的,这一点要注意,不过好在我们在主街上,等了二十分钟就打到车了。

不得不说房子真心太喜欢了,清晨会被好听的鸟鸣叫醒,四周很安静,空气也很清新。

早上跟我姐妹约好要去吃早市上面的小吃,在这里推荐给大家一个公众号:南京热门美食。里面会特别南京非常经典特别火的小吃。
因为之前攻略到小眼睛蒸饭,来之前就很期待,但是后来被告知,因为街道装修,他就不做了,很遗憾。
无奈我俩就研究来南京吃什么,突然灵光一闪,来南京就应该吃南京灌汤包啊,我们又开始在上面搜好吃的灌汤包,发现了一家小李汤包,已经选好目的地,二话不说,直奔哪里。

我俩只能说歪打正着,太好吃了,价格很公道,这是百年老店,上过很多的电视姐妹,舌尖上的美食,等等,店面很不起眼,不过在南京本地人眼中也特别的出名。
我们点了一份小李汤包,半份蟹黄汤包,鲜肉馄饨一晚,味道会甜一点,汤汁很鲜美,真是来对了。

莫愁湖

出了小李汤包本来是想合个影,一下子美坏了,给忘记了,我们去了莫愁湖公园,门票35一位,有学生票,公园很大,但是没有什么特色,建议时间够得朋友,可以去趟南京博物馆,是中国第二大博物馆,我们由于行程问题,没有去成。

老门东

从莫愁湖出来,继续老门东,昨晚太晚了,店铺都关门,特意再去一次,品尝美食,哈哈哈

老门东有一条美食街,几乎在南京美食的公众号里的小吃,这面都有。
有个生煎叫什么我忘记了,我姐妹爱吃,我不太喜欢。
沈记臭豆腐:味道一般,有点咸,没想象的好吃¥5
蒋有记:他家主打锅贴,很好吃,舌尖上美食推荐,外酥里内,肉质鲜美 ¥15
鸡鸣汤包:太撑了,没有吃,人倒是挺多
朱小郑烧饼:买的鲜肉馅和肉松馅,说实话我不太喜欢,不明白为什么那么火,队伍特别长¥2
有一个豆花也忘记什么名了,门口有三四桌,店不大,豆花很好吃,很嫩¥5
每家都有卖酸梅汤,也很好喝,特别解腻¥8

在这里给家里人买了伴手礼,应该是江苏比较出名的了,是百年老店,国货店,因为喜欢看年代秀,有一期节目专门介绍国货,就有谢馥春,里面的成分都是纯天然的,鸭蛋粉,香包,她家的护手霜也很好用,价格实惠,香包很精致,味道也好闻。

从老门东出来就做高铁去了苏州,票是现买的,车次很多¥99一位,一个小时就到达苏州
苏州北站附近住的好百年酒店,价格不贵,离四周景点很近,也特别方便,酒店是这两年新盖的,设备很新。

第二站:苏州

苏州三大街:观前街,山塘街,平江路。
观前街:就是商业圈,步行街四周全都是商场,小吃一般。
山塘街:古街,很有味道,小吃好吃。
平江路:个人最喜欢,很古色,很小资,美食不错。

观前街

因为观前街我俩都不太喜欢,所以连点照片都没有,在采芝斋买的特产,几乎市场上大部分的特产都是采芝斋的,味道嘛就一般般,你懂得,需要买特产的伙伴们可以在采芝斋购买,价格不贵,观前街就有一家店,很大。
对了苏州推荐的,津津豆干,采芝斋豆沙糕点都吃了,不太喜欢。

山塘街

从观前街返回酒店休息了一阵,我们就出发去了山塘街,打车也就10多分钟,很快,一下车赶上了六个旅行团,人具多,我俩狂汗。

女生嘛,许愿帖,祝愿帖,总是不能免俗的,我们写完给对方看,都被感动的热泪盈眶,哈哈

百年老店,这个鸭胗一定要吃,一定要吃,一定要吃,重要的话说三遍,不管排多少人,一定要吃啊,鸭胗很入味,好吃的说不出话来了!

不好看那,讲的太快加上我是近视眼什么也没看清,,浪费钱

这家面也是机缘巧合才进去吃的,我是看门口挂了幡,觉得应该不错,闺蜜是看门板很破旧,觉得应该不错,事实证明,吃货二字不是浪得虚名,又是一家百年的老店。
碗都缺口了,这家得多火呀。

此时吃完饭已经十点半,打道回府回酒店,计划明天的行程:虎丘--诚品书店--平江
ps:全家超市,一定要去呀,类似于7-11的便利店,很多好吃的,最喜欢奶油冰点了

还没有来苏州的时候,她就强力推荐好百年酒店下面的永和豆浆,今天的早饭,让她兴奋的够呛,不过还别说确实还不错,起码比我家这面的要好吃。
点了菜卷和煎饺,很美味,豆浆真心一般了,就是豆粉冲的。
特别推荐一下它家西红柿鸡蛋面,忘记照相了,特别开胃,很不错。

虎丘

吃完早饭,就去苏州汽车北站买前往乌镇的火车票,10:30出发,车程大概两个小时,因为高速会堵车,车票好像是¥36。
准备妥当,换上美美的裙子,出发去虎丘,打车很快就到了,滴滴也就6、7块钱吧。
虎丘门票 现在是旺季 成人价¥80 学生票¥40  淡季的时候 ¥60

进园之后有两种上山的方式,一种坐观光车¥20半程,一种坐马车¥15半程,电瓶车没什么意思,还是推荐坐马车,大概十分钟到山顶,顺便欣赏一下四周风景。

有很多的旅游团,因为我们是自由行,从这儿就开始蹭导游
导游说:这两个井口,是古代夫差和西施梳洗的地方,因为要把桶垂下8次,一共打七桶水就够了,所以七上八下的典故,就是这么来的。(大概是这样)

重点推荐这个,这是吴王的古墓,已经确定了,水下就是皇帝古墓,面积特别的巨大,民国时期,专家进行过挖掘,后来不得已放弃,如果开掘了会把这一片全部炸掉,为了保护建筑(云岩寺塔),而不得被开凿,所以一代帝王死后的古墓,就成了一个迷。
旁边有个红色的字体,仿鹅所写的字体,以前流传是王羲之的字,后来经过专家证实不是,但也是一个著名的书法家的字,我忘记了
ps:如果不是碰见导游,我们也不会知道这里的典故。

这个叫做千人石,以前给吴王建造墓室的工人,完工之后,全部被陪葬了这里,防止他们把墓室的地址泄露出去,全部杀害,下面这块石头是暗红色的,据说是这些人的流血染成的。
旁边附近有仙人台,和寺庙大师诵经的地方,是为了他们超度亡魂。

这除了吴王的古墓,还有真娘墓,是古代一名妓女,为了保全名节,自尽身亡。

试剑石,传说是有一把神兵利器,为了试验自己的剑是否锋利,就往石头上一劈,没想到石头一分为二。
现实是,这块石头是经过陨石的击中才会出现裂口。

虎丘里面,有好几个山庄,山庄里面也是可以参观的,几乎没有什么人,大多数的人都去这些著名的景点,往往忽略它们。

诚品书店

从虎丘返回酒店,我们继续下一个行程,诚品书店。
它不只是一个书店,更像一个购物中心,诚品书店是在苏州新城区,打车过去大概20多分钟,还是蛮远的。
不过去了之后就会发现,真的很值得,我俩真的超级喜欢这里,就是东西太贵太贵了,举个例子,一个不起眼的小本本97,一个杯垫199。
性价比很低- -

强烈推荐:斑鸠拉面
特别好吃,他家都是自动售卖机购买的,很特别,而且面很好吃很好吃,我俩点了一份全家福,完全够吃,撑得肚子都要爆炸了。

书店装修很特别,可以拍照,非常大,一共两层楼,因为时间关系四楼就没有去。

在RE这里给我们自己买了礼物,也给朋友买了礼物,香薰和香水,味道很舒服。

平江路

从诚品出来,飞奔到平江路,最最喜欢的地方
平江路很长很长,路很窄,小吃也很多,但都不是很特别,可能最近吃的东西太多了,觉得没什么新颖,味道还算不错,没有特别让人记忆犹新的东西。

一年前,她给我邮了明信片,可惜没有收到,她跟我说,你现在体会不了我的这种心情,太神奇了,“我给你写的明信片里的话就是,希望未来我可以跟你一起走在这样的街上,没想到一年之后我又来了,和你一起”。

写给未来的自己,希望一年之后可以收到。

这是一家类似于古董的店,里面还有民国时期的小玩意,我们买了古代时候的大钱,准备串个手绳,价格还算便宜,不过真假就不知道,老板呆呆的,很好说话。

出了平江路,有个全家超市,这里再次推荐一下,里面真是棒棒的,好多没有吃过的零食还有饮料,特别喜欢冰点,很好吃。
这时候已经晚上10点了,我们也打到回府了,准备休息开始明天的乌镇之行。
特别唠叨:乌镇分东南西北,四栅,其中东栅和西栅是开放好的,这次我们也只去了这里。
一定要在西栅住,一定要,虽然会有些小贵,但是真的超级值得,一定不会后悔的。

第三站:乌镇

东栅一般五点钟就闭园了,所以必须三点之前到达东栅游玩,不然时间不够,好多景点也都是在东栅里面的。
西栅整个园,全部是统一话管理,包括餐厅,住宿,所有的购物场所。
所以在西栅住的话要在官网上定,我们这次订的民宿¥470一间,是偏价格低的,行馆都是¥1000以上的价位,需提前订房。

重要!!!

下面的话,需要在西栅住宿的伙伴请认真读完,很重要!!!!
如果只在这住一天的伙伴们必须在下午一点之前到达乌镇,不然时间真的不够用。
乌镇汽车站出来离景区稍微会有一些距离,汽车站旁边会有到景区的巴士¥2元一位,也有人力车,¥15块钱,我们只找的车,¥20元把我们拉倒景区门口(西栅的景区门口)
你所有的票,check in 全部都是在西栅服务中心办理,到达之后可以先去办理入住,押金¥300,在西栅住是可以免费帮你托运行李到你住的地方,然后去售票的地方东栅西栅景区联票,如果说住一夜的话,就买单天的联票¥150,学生票¥105(售票人员会推荐两天的联票,可以不用听她的
西栅景区是从服务中心进的,你要进到景区里面,拿身份证办理出入证,因为票一旦进入就会作废,你出来再想进去就得重新买票。但是住在西栅景区里面的伙伴们,可以办理出入证可以在你退房之前随便的出入,押金每人¥20。
PS:联票要放好,很多地方都要用呢。

西栅

进入景区,办理通行证之后,左面是免费摆渡的地方,排队的人居多,右面是免费的观光车,估计很多人都不知道,坐车的人很少,它可以把你送到离你住宿特别近的地方,不得不说一下的是,这里的服务特别好,非常满意,只要你在观光车的道上,就可以无数次免费乘坐到达你想要去的地方,如果不顺路,会特意派车来接你的。

房间真的超赞,我们住的是18号民宿,离昭明书院很近,一面靠水,一面靠街,早上阿姨会准备早饭,你只需说明你想吃什么就可以了,阿姨做饭也很好吃的。
晚上民族是22:30关门,阿姨会给你一把外面的大钥匙,如果有去酒吧的伙伴们可以不用担心门禁的问题了。

东栅

解决完住宿问题之后,我俩马不停蹄的往东栅赶,做观光车到达西栅景区入口出去,门口会有免费的西栅到东栅的免费班车,大概20分钟一趟,请自己把握时间,两个景区离得也不是很远,大概10多分钟的车程就能到。
所有的著名的景点都在东栅,要把时间留充分。

她家的肠很好吃,哈哈哈,去的时候忘记拍照了,回来想再买几个,人家关门了
刚进景区门口有一家姑嫂饼,店面很大,是百年老店,很好吃,可以给家人买回去,¥10一包,油纸包的,不要买盒装的,如果要送人没办法,散装的口感好,可以试吃。它家有网店搜店铺(陆家桥),网上才卖¥5元一包。哎~
往里面走走会有卖花生芝麻糖,也特别好吃,¥20

茅盾故居

立志书院

江南木雕馆

江南百床馆,特别精致。

似水年华拍摄地,我没有看过这个,不过她兴奋地够呛。

宏源泰染坊

因为我们去的有点晚了,东栅大多数都是居民住家,五点他们都会关门,好多地方我们也没有参观,例如三白酒馆,就关门了。

我姐妹说这个桥,叫左右逢源吧,好像是。
五点之后所有的旅行团都走了,东栅突然安静了许多。

西栅

从东栅出来已经18:30,没有免费的班车了,碰见一个拉景点的司机,讲价15元,给我们送到西栅景区,回到民宿坐了一会儿,准备解决晚饭,这次有点可惜了,西栅推荐比较出名的小吃都没有吃到,景区太大了,我俩没有找到- -
推荐小吃:吴妈混沌,茅老太臭豆腐,都是很出名的,但是没有吃到,比较遗憾。
去的民国时代餐厅,也是攻略当中比较出名的,好吃

饿到不行,吃完才想起来拍照,哈哈,菜真的很好吃,全部吃光。

出了民国时代,往前走准备去做游船,会路过一座桥,可以买鱼食喂鱼¥5元一袋,不要全部都喂光要留一点,至于为什么留一点,先保密一会儿告诉你
这里又要强烈推荐了,游船分两个渡口分别在景区的两头,要在景区入口出坐哦,一定要坐,拼船单程是¥60一位,晚上九点使他们的最后一班,不要错过,在船上欣赏夜景真是美呆了,大概可以游玩半个小时,很划算的。

这个呢,推荐不推荐一下呢,包装很好看,东西很精致,在这买了叫花鸡¥45和东坡肉¥30,还有酱料¥20,东西我现在还没吃,所以不知道要不要推荐给大家,不过要说的是马叔叔那里是没有卖的,我的直觉来说应该差不了

从游船下来就是酒吧一条街,就轻音乐酒吧,慢摇吧,还有外国驻场,根据自己选择吧。

我们来的是雨过天晴,我们在门口被这个男生的歌声深深吸引进来的,特别好听,刚落坐他就不唱了,后来一直坐等,他到22:30才上场,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点歌是¥50一首,一定要请男生唱,太好听了。

酒吧到了23:00景区就规定了不可以在唱歌了,只能放一些轻音乐,我们也在这是准备撤退了,出了酒吧一条街附近就有观光车的站点,你可以坐车回到民宿,走着走真的很远,而且外面的灯光也都全部关闭了。

到达住宿已经23:30 整个西栅都安安静静的,只有我俩在抽风,在巷子里唱歌(当然很小声,不会吵到别人的,嘿嘿。)

回去之后我姐妹真是倒头就睡,本来约定第二天5:40起床游园的,奈何赶到的太阳的后裔大结局,看完都已经半夜2点了,悲催的我实在是起不来了-  -
这里说明一下:清晨9点之前,西栅是不接待游客的,所以住在里面的伙伴们可以趁着这个时间,好好的游玩一下,不然认真的太多了,而且住在景区里面第二天的门票是可以不用付的。

西栅

西栅的清晨,空气清新,鸟鸣声不断,安安静静的让你感受江南水乡,住在这里真的太幸福了,真心不想走。
跟阿姨约好了8点吃早饭,所以趁着这段时间我们又把西栅重新游玩一遍。

慵懒的猫,睡得很香,怎么叫都不醒,一点也不怕人,在乌镇连猫儿都这么幸福

她非常想去的红酒坊,下午14:00才开始营业,无奈我们下午要走了,没有去上。

我们都去月老庙拜了姻缘,月老对我们很好哦,都是很好的签。

因为早晨所有店铺都关门,买不到鱼食,这些鱼儿都会在水下,看不见它们,只有你喂食它才会出来,旁边的游客都觉得我们特别神奇,哈哈,居然能把大鱼引上来,都可羡慕我们了。

到了时间我们就回去吃早饭,然后就退房,把行李托运到寄存处,因为离发车时间很早,又游荡了一会儿,从景区到乌镇汽车站有大巴¥2元一位,在这里我真的要特别谢谢我的宝贝姐妹,由于我买一堆土特产,箱子超重太多,一路上我姐妹辛苦的帮我拖拽抬,太感动了,爱你
乌镇到的是上海南站 车程2小时 ¥55 上海南站离地铁站也很近 我们住在外滩附近,就是需要倒车,拖着大箱子也是很麻烦。
PS:上海住宿最好不要在周六日 价格会翻到一位,我们周五定的一晚是300 到了周六就变成600了
到地铁记得拿一张地铁地图,会有大用处的,出去玩记得把地图都下好,上海太大了,有些地方还是得靠GPS。

第四站:上海

住宿准备妥当之后,我们准备去宜家(徐汇区),距离我们住处还是很远的,不过地铁真的很方便,大概¥8一位,需要倒地铁,地铁站地图一定要拿好!!
宜家很值得逛,里面的东西都很漂亮,一种很安静舒适感觉,家具价格很合理,自助购物。

要是早点来上海就好了,我家KKW,在上海拍戏,好想见到他
外滩这人太多了,推不开挤不开- -,好多好多的外国友人,旁边可以做观光船 好像是¥120一位,还可以走索道¥80一位,不过我们都没有去。

南京路步行街

外滩离南京东路的步行街特别近,走路大概十分钟就能到,步行街四周全是商场,有些牌子服装不错,价格不太贵。

M豆的店,一进屋就有种甜甜的味道,闻久了有点甜的发腻- -
M豆¥59元250g,打多少要多少,不可以送回去的。
里面的小东西都很贵,个人觉得性价比不是很高。

南京路步行街

第二天南京步行街的早饭,我发现我俩对吃真的太多天赋了,总能发现出名的小吃,我保证我们没有攻略过,哈哈

因为是下午的飞机,本来想再去外滩逛一逛,无奈被大雨阻碍了去路,特意去老大房买了鲜肉月饼,来上海最最主要的目的,吃到太满足了。

在楼下购物可以得到8折的券,上来喝杯饮料也不错,她不是很喜欢,楼上的视野很好,时间充足的宝贝们可以在这边休息一下。

真老大房鲜肉月饼

行程结束了,我们的友情永远不会结束,期待下一个十年,二十年,三十年~

我就是来看看……你可以重新修改原游记,看有没有机会,出来重新关联目的地的……如果没有那运气
只能私信找编辑时间来给你改了……他窝的地址我回复到你的问题下面了……

2016-04-22 16:10

引用 ☼강태양☼ 的图片:

手机拍出来的大片,不错……

2016-04-22 16:12

引用 ☼강태양☼ 的图片:

这种油饺子好吃……

2016-04-22 16:13

引用 ☼강태양☼ 的图片:

这个地方,不都是别人夹的车票嘛??

2016-04-22 16:14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22 21:25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