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踏雪寻青海—圆梦西北

2016-04-21 18:27 2568/60
  • 出发时间/2016-04-02
  • 人物/其它

四月初去的青海,现在才提起笔来写游记。
因为一回到灯火辉煌,车水马龙的城市,所有的思绪就会被工作占领,生活又充盈着焦虑。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除了希望记录这些美好的回忆外,也想给一些想去的朋友做个小参考。

出发前的碎碎念~啰里啰唆~~

作为一个资深加班狗,拖着疲惫身躯,终于决定放下眼前生活的苟且,去体会一把诗和远方

呃~~ 我事前完全没有计划要去西北,而四月初的季节去西北是一个比较任性的选择,所以一切都显得有点匆忙和慌乱。好吧,人生就是要有一点热血跟冲动,不然我七百多集海贼王都白看了,一切都在计划之中的话,旅行就少了一点惊喜和雀跃。

四月旅行热门都是沿海城市,可是作为一个广东妹纸,二十多年都活在四季如春的沿海城市里,海浪和花草实在勾引不了我。3月30号的时候我毅然决定要去荒凉大西北!即使这个季节没有金灿灿的大片油菜花海,草原的草都还没有长出来,山坡都还是光秃秃的,但是淡季机票便宜、门票五折、包车便宜、可以尽情拍照、不用排队没有拥挤不需提前预约呀。

男票完全同意我的看法,二话不说支持我,所以我们趁着清明假期,再请了2天假,开始奔着西北去了。。

五天四夜的行程安排

这是出发前我制定的行程安排,后来跟包车师傅商量后,根据他的建议作了一些改动。
可惜就是我们的时间有些短,如果有六七天就可以走青藏线,往敦煌那边走了。
我们只走青海,所以时间就比较宽裕。

关于旅程的所有开销

淡季去青海真的便宜到Cry哦~

不过如果有想去青海的朋友们,我还是负责任地温馨提示下吧  <<淡季虽然旅游费用相对较低,但是看不到传说中美丽青海的哦,最美丽的青海是在6月下旬-9月中旬,五颜六色的山坡,翠绿欲滴的草原,金灿灿的油菜花,可以在花海里跳舞的那种,非常壮观。四月的青海色调是比较苍凉的。>>

由于出发时间比较紧,我基本花了2天的时间泡在马蜂窝上,看了N多游记攻略,然后订机票、查地图,制定行程,计算费用、联系旅游车行,上淘宝买装备等等。

费用清单(2人)

1.北京-西宁来回机票:915*2=1820;(4月初的机票是最便宜的,6月-10月是青海的旅游旺季,机票非常贵。)

2.包车4天费用:1500 ;(7人座的商务车,我们就2个人好像太奢侈了,因为这个季节旅游的人少,找拼车比较难,刚好我遇到一个憨厚老实的师傅,我又太有诚意,他又刚好缺活干,所以我们用了拼车的价格包了车。4天跑了1600公里,基本每天都高原上爬坡下坡,这个价格也算是相当优惠的了,师傅还常常唐僧似的呢喃,这是前所未有的低价啊,旺季2500-4000的价格哪哪哪~~。。由于包车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在下文会再讲哦~~我真的好啰嗦哦!!)

3.住宿费用:西宁118(美团)+祁连140(现付)+黑马河150(现付)+贵德120(现付)=528; 由于淡季,酒店都比较便宜,所以都不需要提前预定,价格基本都在120~150之间。(许多酒店都是师傅介绍的,还帮忙砍价了,所以,一个好的包车师傅真的好重要)。

4.门票费用:320
a.卓尔山门票30*2=60(旺季门票是60,淡季是30);卓尔山摆渡车10*2=20(上了卓尔山后还需要往上再走十五分钟左右的路程才能到达卓尔山的风景区,可以眺望整个祁连山脉,所以设了摆渡车;因为是高原地区,走路会非常吃力,妹纸们选择坐车吧~~当然身体素质过硬的也可以选择走路上去;)
b.茶卡盐湖停车费:50; 刚好去的时候茶卡盐湖景点区在装修,2016年6月份才重新开,所以师傅带我们从一条小路进去茶卡,那边是不收门票,只收停车费,停车费好像是看车型收的,与人数无关。租雨靴:10*2=20,如果不租雨靴,踏进盐湖脚上会沾上许多白色结晶盐,为了方便美美的玩耍还是乖乖租上吧。湖内短驳车:5*2=10(盐湖越往里走越清净越美丽,大概得往里走40分钟,好吧,我太傲娇了,姐姐要坐车,不想走路)。
c.二郎剑景区、鸟岛,日月山等都是收门票的,二郎剑没有买票的必要,因为可以从其他小路进去,看得都是青海湖,整体景色都一样,它被称为整个青海最坑的景点之一哦;因为4月初鸟还没有飞回来,所以我们没有进去鸟岛;日月山景区,网上太吐槽,所以我们只在景点下停留了一会,没有进去。
d.塔尔寺:门票80*2=160

5.饭~食~吃~ 高原地区偏贵,其他地区消费都比较低,平均一人一顿20吧。这个太难详细写了,有些吃货朋友会把比较大的比重花在吃上。真心吃不惯西北的食物,基本每顿都是面食跟烤肉,吃得好尴尬啊。。。

关于美食

由于我们2个都不是吃货,而且我吃不惯西北的实物,所有全文基本没有美食的照片哟~~
有许多餐厅都是写着清真的,穆斯林,其实我不太知道啥区别,反正就是一些严格的信徒是不会进去没有写明“清真”字样的餐厅的。
不过我吃过的几样里,加上师傅一直推荐的几道菜我还是记得的,给大家说一说。
不过地点店名我就不提了,因为我们没有奔着美食去,都是就近找的饭馆,但是好像没有听说有哪些店特别出名,都是一些地道小菜,应该区别都不大。

1.祁连烤全羊(各种烤羊肉羊腿羊排、灌羊肠……)
2.永庆酸奶 (好好喝,比老北京酸奶好喝,很酸很浓郁很滑)
3.酿皮 (就是很厚的凉皮,西北人好爱吃哦)
4.面片、抓面片 (马师傅的最爱,他每天必须要一顿是吃面片呀,就跟我对米饭的钟爱一样,就是把面切成一片片,然后加点材料炒一炒)
5.麻辣面 (马师傅老婆的最爱,非常辣,面是透明厚厚的)
6.甜醅 (马师傅推荐的,酸酸甜甜,用薏米和酒糟发了,跟我们客家的糯米酒有点像)
7.奶茶 (我要哭了,不是我平常喝的那种,是马奶,味道一般,有点骚)
…………

由于我们两个都不是吃货,加上我非常吃不惯,所有下文基本没有食物的照片哦~

关于包车和拼车

1.选择包车
青海基本都是需要包车的哦,因为景点基本都没有公共交通,即使有也只是旺季那几个月份,一天2班车的那种。个人觉得没有必要乘坐公共交通,因为路程非常遥远,许多景点与小镇之间的距离都超过200公里。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沿途的景色非常漂亮,只要好天气,处处都是美景,时不时需要跳下车拍照,所以乘坐公共交通会错过非常多漂亮的地方呢。还有,除非朋友你对自己的开车技术十分放心,不然还是不要轻易选择自驾,还是包车吧,因为有许多路段都在高原地区,比较陡峭,爬坡路段居多,而且基本每天驾车时间超过8小时,会比较疲累,无心游玩了哦。

2.选拼友也很重要
如果在同一辆车上有太多意见分歧造成矛盾就会给旅程带来非常糟糕的体验了,当然,也会遇上一拍即合的拼友。我是比较不喜欢和陌生人打交道,所以不会选择拼车;建议多人组队出行。

3.选择靠谱的包车师傅
确定了行程之后,最关键的事就提前订好包车师傅,旺季至少提前2周以上。包车师傅是非常关键的哟,他会根据你的旅游目的来帮忙具体规划行程,找住宿,饭店等,一般包车师傅都有自己的车队,他们手上有便宜的旅店资源可以介绍,所以选对包车师傅真的很重要。毕竟很多旅游地方都存在坑人的现象嘛,听说有些师傅就会把游客往坑人的景点带,会带去高消费的地方吃饭。还算幸运吧,我们的马师傅为人憨厚老实,总担心我们吃不惯,吃饭住宿什么的都不怕麻烦跑好几家去比较,还一直帮忙砍价,因为他是青海人,一口本地话还是比较好砍价的。许多游记里会提到一些优秀的包车师傅,我也是根据别人游记里顺藤摸瓜找到的,还有万能的淘宝。对了,特别推荐一下小王哥的包车团队,也算小有名气了,特别多的好评,陪同我们这次出行的是马师傅,要在我的游记里表扬一下他,特别温暖的一位大叔,旅途中我身体不适,还是多亏了他的常备药呀,最后临走送我们去机场时,还一直邀请我们去他家里吃饭。
PS:这里的行规都是要包师傅餐食的哦,一般包午餐晚餐,住宿他自己会搞定)

4.最好就是会拍照、性格乐观、年轻的包车师傅哦
哈哈哈,我要求是不是太高了?。妹纸们,拍照真的很重要!!听说有一些包车师傅跑多了,已经练就了一身拍照技术哦,会给一些建议拍一些美美的照片。可惜啊,这位师傅帮我们拍的,不是让我们摆大妈广场舞姿势就是叉腰站景点石碑上比个剪刀手(下图是师傅算拍得比较好的了,虽然我还是大妈范)~~拍了2次我就彻底放弃,自己训练男票的拍照技术去了,所以导致后来的照片都是我单人照居多啊。性格开朗活泼的也很重要啊,因为基本整个旅游有四分之三的时间都在车上一起渡过,如果整个旅程车里都闷闷的,呃~可以想象那个气氛了吧。

介绍一下带了我们一路的马师傅(电话13709724819),大家有需要可以联系他哦~~非常憨厚老实的当地人,为了感谢他的一路照顾,就帮他宣传下~~~

关于天气、穿着和···呃··拍照

1.青海属于高原大陆性气候,昼夜温差大,日照长,太阳辐射强。
地理白痴真的好难形容这里的天气呀~~而且车内有暖气,会混淆我的“温度觉” 。

让我粗浅地用我的方式来表达吧:
高海拔地区冷,需要厚外套;低海拔地区一般般;早晚冷;中午比较舒适;总体温度10°~18°,但是风大,需要戴帽子(没有帽子的话,很容易就会吹得头疼);太阳公公晚上八点才下山。
说完都觉得心好累。

2.我觉得最重要的装备应该就是单反了(如果你会用的话)
沿途真的非常多的景色,没有专业相机拍不走呀~~
我们全程拍照用的是6SP,买不起单反,好吧,对于不懂摄影这一行的,其实6SP也够用了。

3.体质差的记得带上抗高原反应的药~~也不是每个人都会有高原反应,但是以防万一。

4.准备零食,如果你也来自南方的话,我基本这5天都是饿着或者吃泡面的。。
忍不住说个题外话,有一次我麻麻跟一群街坊大妈大婶去北京旅游的时候,带了榨菜和罐头鱼,当时我可鄙视了 “哎呀,妈呀,人家北京有饭吃的,可不会把你们饿着。”我妈说,“几十年的饮食习惯了,肯定吃不习惯的,其他大妈都带着呢。” 这真是一个打脸的时代。

5.心机婊专区:
穿长裙穿长裙穿长裙穿长裙穿长裙穿长裙!!美丽的景色是要人作才会拍照比较好看的哦~~
你试一下穿着冲锋衣站在盐湖里拍照,拍完保证会有种冲动想把自己撵出照片的,因为格格不入~
尽量多带一点丝巾,厚的薄的都可以,海边可以用薄的,雪山上用厚的,关键是要有多种颜色,全扔在车后座,根据美景的色调来选择丝巾的颜色~~下车拍照多拿几条搭一搭~~(我好像中毒已深)
尽量不要自拍~旅游还自拍,张张大头贴,不觉得辜负美景了么~~咱们可是好不容易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来的呀~~
可以不化妆,但是要稍微涂一点点口红~看起来精神一点哟~~

1 北京-西宁 ~~

高空俯瞰帝都~

2号当天晚上到达的西宁曹家堡机场,直接乘坐机场大巴去了西宁的中心城,在市区住一晚。比较普通的城市,并没有太特别,民风淳朴,消费水平低。好吧,姐姐是奔着荒凉的景色来的,对城市完全不感兴趣啊。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少数民族非常多,回族、藏族、蒙古族等,好像基本全民信教。

2 黑泉水库-门源-岗什卡雪峰-祁连大草原

经过227国道,被雪山吸引住了

不要以为我不冷,我是太激动一下奔下车,忘了披外套

门源最美的是油菜花海,可惜这个季节没有油菜花,所以就只能赏雪啦~~第一次见到雪峰好鸡冻呀,立刻发了个小视屏到朋友圈上
吐槽一下,从黑泉水库下来往岗什卡方向上有一片吃饭的地方,感觉是坑游客专区啊,面食都是二十多一份,小菜基本50一份了。好吧,祁连高原地方消费都偏高。

不要笑我为什么躺下去,我这是意境!!!

其实这是一条从雪山上的瀑布,结冰了,下面的河流也全都结冰了。峰顶是白色的,而山峰的雪都正在融化中,估计五月份就会全部融化掉了。嘻嘻,暗喜来得是时候啊。

这就是我跟你们说丝巾的重要性

哎呀~~游客入境了~~~~不过喜欢这个抓拍的神韵

小冰川~~大家争相拍照,好像需要排队一样

对不起,没忍住自拍,因为冰川真的好有吸引力啊~~~

热血沸腾拍完一阵后,发现确实有点寒风刺骨~~裹严实了,下山继续出发~~!!沿途都可以看到非常美丽的景色,还常常会碰到成群的牦牛和绵羊,还有马,得等它们过马路

东方小瑞士~~没有油菜花的卓尔山依旧风光无限。
慢慢地一步一步地走,感受整个祁连的风景,真的好棒~~如果我会再来一次青海,绝对会再奔一次卓尔山,哪怕需要开车多走500公里。

丹霞地貌

从烽火台看出去的祁连山脉的雪峰

哈哈哈~~各种丝巾,换着拍

后面光秃秃的地方都是油菜花海,好吧,我已经脑补了。

臣服我吧 哈哈哈哈哈哈

高原地区是在是有点寸步难行,需要缓缓步行。

夜宿祁连一家非常干净的酒店,暖气好足啊,热得忍不住开点窗透透气,算是良心商家了。祁连最出名的就是烤全羊了,烤羊腿,羊肉,各种烤了。马师傅带我们找了一家价格还算优惠的穆斯林烧烤小吃,羊肉串2元一串,羊排80一斤,价格比西宁贵,跟北京差不多。吃完就美美的回去选照片发朋友圈啦~~

3 大冬树山垭口——往青海湖开

这是从祁连青海湖的必经之路,虽然没有觉得特别漂亮,就只是一个标志性地点,基本大家都会停留在这里拍拍跳跳

牦牛都好胆小,不要吓唬它们。
我在路上见到它们,连忙喊停车停车,它们一看见我这个外星人就开始惊了,集体往前跑,我一直在后面追
牦牛哥,我只是想拍个照,be easy~~~

只能在他们屁股后面小心翼翼拍一张了。
马师傅安慰我“明天到了拉鸡山后,可以跟牦牛的族花拍照,可漂亮了,大眼睛,双眼皮,还可以骑着拍照~
”  “多少钱?”  “二十块一张。”  “还是不用了,我喜欢自然的。”

不要放过这条路~~~赶紧摆POSE

这张后期调了色,有一种苍凉的感觉~~就是脸有点肿,好吧,看脸的时代不美怎么办呢,没关系,拍背影吧

扔颗石头可以许愿哦~~哈哈哈哈哈哈

终于看到青海湖啦~~跟一望无际波涛汹涌的大海不一样,湖面跟锦缎似的,从远处看,碧绿的湖水倒映着天空的颜色,大美青海形容的就是它了。其实走近看就没有那么惊艳了,镜头也拍不出美感,果然,美丽需要保持距离。环湖走一圈非常心旷神怡,路上是不是会会遇到许多骑友。

宅男的姿势

呃~~抽空说一下如厕这个问题西北地区没有这么讲究,许多餐厅里都是没有厕所的,用的公厕比较多,特别是高原地区,而公厕的环境呢,呃,不忍回忆啊。。。。我基本都是从早忍到晚,吃饭都要多问几家,有洗手间才进去消费~~

本来的行程是明天才去茶卡盐湖,今天就走青海湖环路路和鸟岛,但是天气实在太好了,阳光明媚,白云朵朵,这是去茶卡的最完美天气了,不忍心辜负它。因为西北天气变幻莫测,今天阳光明媚,明天可能乌云满天。(我乌鸦嘴,我真的猜中了,那时候第二天真的开始下雪下雨了啊,不知道我是太机智还是太幸运了)。
茶卡盐湖是青海湖这边最漂亮的一个景点,有天空之镜的美誉,我是看了N多攻略,N多美图,来青海也是奔着茶卡的镜子来的呀~~,但是如果遇上阴天,那么它就只是一个盐水池子而已,就没有可观性了。茶卡盐湖当时距离我们有大约2个半小时的路程,当时已经下午三点了,大家商量好了后,都同意放弃鸟岛,直奔茶卡。

刚开始非常失望啊,还是功课没做好啊。。。原来茶卡盐湖整修,不让旅客进去,16年6月才能重新对外开放,所以我们是从一条小道进去的,虽然是同一个盐湖,可是景色还是有些差别的。一进去门口就一排租雨靴的,换了鞋子进去,好失望啊。。。不就一滩水池子嘛。。而且好多地方都干涸了,都是一小片一小片的小盐池

所幸没失望太多,一直往里边走,大概走个四十分钟,就可以看到里面有非常漂亮碧绿的盐湖啦~~美得跟仙境似的~~
虽然跟我想象中的不一样,但也别有一番滋味吧。
每一块小池的颜色都不一样,总体是绿色和蓝色,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啥这么神奇,有些是浅浅绿,有些是碧绿,有些事墨绿,还有浅蓝浅紫,可能跟天空和下面的盐有关系~~

因为比较干涸,没有大片面积的小湖泊,所以拍不到倒影~~~放几张其他游记里的照片,让大家感受下我的失望。
当然这些是大摄影家拍的大作,不可以比拟,可素我要求也不高呀,起码倒影出我红色的裙子吧~~我们去的真的是同一个地方么。

不过听了几个去过的朋友说了他们的遭遇后,我觉得也没那么失望了。。分享下:
“已经算很美的了,我去的时候也是4月初,那时候基本没有什么池水,干巴巴的呀,特别脏”
“我去的时候遇上阴天呢,别说拍照了,就是一个脏池子,废弃的盐厂”
“我去的时候是夏季,天气也很好,可是人非常多,拿自拍杆都有其他游客入境,盐湖里都是脚印,没有一块清净的,还有小孩撒尿”

现在茶卡的污染已经挺严重了,所以才需要闭门重修。但是我觉得这是需要大家共同努力的,还茶卡一个真正的天空之境吧。

4 黑马河~日月山~贵德

在盐湖浪太久了,风太大吹得头疼,吃了马师傅的特效药后居然从晚上8点一直睡到早上5点,一觉起来,神清气爽呀~~
然后我才想起,哎呀,说好了晚上看星星的呀~~~~呜呜~~~错过了!!!

黑马河早上看日出晚上看星星是非常有名的,这里据说是整个青海湖最佳看日出的位置,有许多人慕名而来,所以黑马河的住宿在旺季可是一房难求啊,据说夏季会在湖边摆上好几排蒙古包出租,冬季就不行了,晚上可是零下,超级冷的。

凌晨六点出发,准备迎接美丽壮观的日出!哎可惜呀,一出门旅馆老板就说 “哎呀,今天天气不理想啊”
果然,阴天,昨晚应该是下雪了,湖边都结了层薄冰。
等不到日出,铩羽而归。

当时的画面挺有喜感的,可惜没拍下来呀。出门的时候路上遇上许多车,都是奔着湖边去,许多女孩子已经穿好裙子,化好妆,有些还是纱裙呢,当时真的特别冷,我已经在衣服下面穿了男票的羽绒服再裹上自己外套的,还穿了2条裤子,没想到还有纱裙上阵的哈哈哈,男生大多都扛着摄影工具呢,都眼巴巴地望着湖的另一边,一群人硬是等到早上八点开开始陆续离去。
真的是可惜了,出来一次旅行不容易,第二次旅行同一个地方的更是少了。

我是要当海贼王的男人!!

这个人已经冷成一团了

今天是最冷的一天,一路都飘着小雪,并且非常大雾。我们往贵德方向走,会途径日月山、拉鸡山、湿地公园、丹霞路段等,

看我身后的羊群~~~天气不好,拍出乞丐的感觉

有一个路段,铺满了大雾,车子的能见度不到3米,有点可怕,我们把车速降得非常低,生怕掉下悬崖了。
本来想停车拍照,考虑到太危险了,还是算了。。全是大雾的时候其实也挺美的。。
天气太差了,只能先往贵德走了。

乞丐2

天气果然是变化无穷的,到了贵德后,下午3点半天气就开始转晴了,真是太神奇了。
我们赶紧跑去院子里看梨花了。

你敢相信这是黄河吗?真是好清澈啊,跟小溪一样。。很难想象万马奔腾、波涛汹涌的黄河贵德是如何清澈见底啊。
果然,天下黄河贵德清,名不虚传。

贵德的消费非常低,一份面试基本在15块以下,吃一顿烤肉也就几十块。

5 拉鸡山~塔尔寺~西宁

好天气~赞一个~~处处好风光~~~

庆幸昨天那场雪,今天拉鸡山才这么清新舒服

在塔尔寺看到宗教信仰,实在是有点咋舌,有些虔诚教徒在门口就是行三拜九叩之礼进来的。
里面的寺庙有许多喇嘛在念经敲钟等等,塔尔寺里面有非常大一部分是喇嘛的生活区。
我不信教,里面大多数东西我也看不懂,只能走马观花拍拍玩玩了。
门票好贵啊,对佛教没兴趣的朋友不建议来。

天哪~~~我终于写完了,好累啊~~~~~

题外话

回程的时候,在机场上睡觉了,然后迷迷糊糊地下飞机,才想起包包居然忘了拿了,真是醉醉的。
在机场等他们处理弄好,最后拿回包包,已经是3个小时后的事情了。。
最后三更半夜两个人拖着行李疲惫地给旅程画上了句号了。

2016-04-21 18:32

2016-04-21 20:28

2016-04-21 21:51

2016-04-21 22:23

引用 Erin 的图片:

2016-04-21 22:5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2 12:19

2016-04-23 02:47

2016-04-25 20:55

2016-06-14 22:14

引用 ♀魚尛朶╮ღ 发表于 2016-04-23 02:47:42 的回复:

回复♀魚尛朶╮ღ:很好很好

2016-06-16 15:48

引用 默默的付出、 发表于 2016-06-14 22:14:11 的回复:

回复默默的付出、:4月难忘的雪

2016-06-16 20:21

景色好美!

回复默默的付出、:我们只是服务

2016-06-16 20:24

回复♀魚尛朶╮ღ:我希望只是你们的信任

2016-06-16 20:25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4-21 22:56:08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景色很美丽

2016-06-18 04:13

景色好美!

回复默默的付出、:青海大西北美丽的他乡

2016-06-19 22:17

引用 小棉花呀 发表于 2016-04-21 22:23:36 的回复:

回复小棉花呀:小马哥是摄影师啊!好漂亮呀!

2016-06-19 22:18

回复小棉花呀:好美丽呀!

2016-06-19 22:19

回复小棉花呀:今天好美丽

2016-06-21 13:15

不错啦!

2016-06-23 10:36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4-21 20:28:57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6-06-23 10:37

引用 allen 发表于 2016-04-25 20:55:50 的回复:

回复allen:美丽的好景色

2016-06-25 04:13

回复♀魚尛朶╮ღ:很好

2016-06-25 08:38

专顶新帖,发现新人!

回复山水之间:景色很美摄影很好好漂亮呀!

2016-06-25 08:39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21 21:51:22 的回复:

回复hai:QQ18792585170

2016-06-25 08:41

一次的旅行很愉快

2016-06-25 08:43

引用 人生最美丽回忆 发表于 2016-06-25 20:03:02 的回复:

好美丽的青海湖?我去找小马哥,

回复人生最美丽回忆:哈哈!

2016-06-26 22:52

景色好美!

回复默默的付出、:好爽呀!

2016-06-26 22:53

好美丽的青海湖?我去找小马哥,

回复人生最美丽回忆:我要去潡煌好吗?

2016-06-26 23:02

2016-06-26 23:54

引用 人生最美丽回忆 发表于 2016-06-26 23:54:13 的回复:

回复人生最美丽回忆:大家们旅游好不好

2016-06-27 13:23

回复人生最美丽回忆:这次的旅行好玩吗

2016-06-28 23:00

回复人生最美丽回忆:游记写得好看吗

2016-07-20 22:26

引用 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 发表于 2016-07-20 22:26:42 的回复:

游记写得好看吗

回复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小马哥你好这是哪里去的旅游

2016-07-20 22:42

引用 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 发表于 2016-06-26 22:53:12 的回复:

好爽呀!

回复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小马哥你好两日游去哪里才好你

2016-07-20 22:43

好爽呀!

回复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小马哥这两天去激煌好玩吗

2016-07-20 22:47

引用 紫馨 发表于 2016-07-20 22:43:19 的回复:

回复紫馨:我给你发个行程你看一下好吗

2016-07-20 22:50

引用 紫馨 发表于 2016-07-20 22:47:20 的回复:

小马哥这两天去激煌好玩吗

回复紫馨:这两天的莫高窟人特别多人好多啊!

2016-07-20 22:52

回复紫馨:这是4日游的线路

2016-07-20 22:52

回复人生最美丽回忆:你好请问你们几个人几日游

2016-07-20 22:54

游记做得很漂亮我就召 小马哥

2016-08-25 11:32

引用 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 发表于 2016-06-19 22:19:01 的回复:

好美丽呀!

回复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景色好美吗

2016-08-25 18:40

回复hai:谢谢点赞

2016-08-27 22:19

引用 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 发表于 2016-06-19 22:18:26 的回复:

小马哥是摄影师啊!好漂亮呀!

回复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谢谢对小马哥的夸奖

2016-08-27 22:20

引用 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 发表于 2016-06-23 10:36:21 的回复:

不错啦!

回复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真的吗好美吗

2016-08-27 22:2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22 12:19:42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夸奖

2016-08-27 22:21

回复山水之间:好谢谢谢谢!风景人和美吗

2016-08-27 22:25

回复hai:谢谢风景还不错吧!

2016-08-27 22:26

回复小棉花呀:风景好美吗

2016-08-27 22:28

小马哥你好两日游去哪里才好你

回复紫馨:去大环线。一路风景,多美。

2016-08-28 19:49

引用 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 发表于 2016-06-25 08:38:20 的回复:

很好

回复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还算可以。

2016-08-28 19:52

引用 人生最美丽回忆 发表于 2016-08-25 11:32:17 的回复:

游记做得很漂亮我就召 小马哥

回复人生最美丽回忆:你对我的信任。欢迎你们,到来。

2016-08-28 19:53

引用 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 发表于 2016-06-16 20:21:55 的回复:

4月难忘的雪

回复旅游拼车找我!13709724819:只是默默的看着他。

2016-08-28 20:06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8-28 20:08

回复小棉花呀:你看起来景色好美吗?请点个赞嘛。顶一下好吗?

2016-08-28 20:10

回复hai:请点个赞嘛。顶一下好吗?

2016-08-28 20:11

谢谢说苏小猫给我写的游记。我在这里谢谢,还有大家的支持。今后的行程,我做得更好,还要更加努力,谢谢大家的支持。电话13709724819。

2016-08-28 20:15

很好的人也不错

2016-08-29 09:32

回复hai:请点个赞嘛。

2016-08-30 11:50

专顶新帖,发现新人!

回复山水之间:还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