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花园大道

• 出发时间/2015-10-08

我已经爱上了这片不设防的土地,并深深地被它的和谐之美感动。可以说,南非之行,让我的镜头找到了心的坐标,非洲主题和自然关怀从那一点开始延长为我生命中的拍摄主线。——罗红
       南非的自然风光真的足以让人心醉,我相信每一个去过南非的人都会赞同这句话。
       我本人不是个喜欢关注国家大事的人,以前对南非也并不了解,在这方面我想身边的很多朋友都跟我一样,只知好望角而不知南非。若非看到朋友的旅游照片突然心动想要去看看,大概到现在南非与我来说也就是个无关紧要的地名而已。但是现在,我想我忘不掉了,毕竟在那里曾经留下了那么多感动。
实用信息:
【签证】
       楼主是在泓康国旅出境一部定制的行程,签证是由旅游社代办的,送签取签都没用楼主自己去。哈哈!省事!
【官方语言】
       南非有11种通用语言,其中用的最广的是英语,会说英语的话,基本上沟通不会有太大问题。泓康国旅出境一部给我们派了一个导游,团内团友英语不是很好,导游起到了翻译作用。
【道路通行】
       靠左行驶,和中国是反着来的,自驾的一定要注意这个问题。
【三个首都】
       行政首都为比勒陀利亚,司法首都为布隆方丹,立法首都为开普敦
【货币】
       南非法定通用货币是兰特,和人民币的汇率是1人民币元=2.4966南非兰特, 1南非兰特=0.4006人民币元。银行发行的纸币面额有200兰特、100兰特、50兰特、20兰特、10兰特。目前人民币在南非不能流通,美元作为通用货币,可在机场、酒店前台或银行换成当地货币。只要在中国银行事先预约,国内也能兑换兰特。
       开普敦机场兑换点,就在取行李的对面。
       在南非买东西的话要交14%的税,这个消费税是包含在物品价格里面的,不过只要消费超过了250兰特就可以退税,退税不是给现金,而是打在一张万事达卡中。
【装备】
       单反相机、三脚架(看个人)、自拍神器、充电器、万能转换插头(南非标准插座是三孔圆形)、手机、望远镜(主要用来看动物)
       wifi:南非大多数酒店都是有 免费wifi的,泓康国旅出境一部给我们提供了车载wifi的。楼主就没有带这个。
【食品和药】
       零食、感冒药、晕车药、止泻药、胃药、邦迪、风油精、体温计。
【必需衣服】
       南非虽在非洲,但春秋季早晚都比较凉,不是大家想象中那么炎热。就算是夏天去,长袖衣裤一定要准备好,一方面防蚊虫叮咬,另一方面防止晒黑,特别是爱美的女生。帽子、长围巾主要是包头防沙防风,墨镜、防晒霜不必多说,其他的护肤品、洗漱用品、伞这些出行必备。
【看动物注意事项】
       看动物的时候不要穿颜色鲜艳的衣服,比如红色,会引起动物不安。另外,看动物的过程中严禁下车、开窗,还有在南非,严禁游客向野生动物投食,被警察发现将被重罚。另外千万不要招惹野生的狒狒、猴子等,一个不小心被抓伤可能被感染疾病。
【文件】
       护照及复印件、纸笔、行程单、地图等。
【主要民族】
       祖鲁人、布尔人、英裔非洲人。
【气候】
       南非地处南半球,与国内气候相反,九月到十一月是南非的春天,南非一年四季都适合旅游,当然春秋夏是最佳的旅行季节,比勒陀利亚最令人震撼的紫葳花便是在十月开放的。日照时间长,要注意防晒。早晚温差大。衣服要带全。
【疫苗】
       去南非不用打疫苗,真的不用打!
【小费】
       南非的普遍标准是10%—15%。
【风俗习惯】
       “黑白分明”“英式为主”。南非的各种族各有自己的礼节,但是以英式礼节为主。千万不要以国内的某些风俗习惯去品度当地人,更不要非议人家的古老习惯,不要因为人家生了男孩表示祝贺,另外“African”指的是南非的荷裔白人,不包括黑人。
【治安问题】
       很多人都认为南非的治安不好,容易发生刑事案件。但事实上,那些大家知道的治安案件基本发生在非洲移民比较多的大城市,像约翰内斯堡德班这些。而且,游客在南非出事的案例很少很少,基本都是个案。在南边花园大道一路上都是很安全的,令楼主印象深刻的是:在赫曼努斯,楼主钱包在旅馆里丢了,当时自己并没发现,一个黑人工人捡到,千方百计找到我,全额归还了。要知道钱包并不是空的,里面还放着不少美金、南非币。
【美食】
       说到南非美食,最不可忽略的就是奈斯那的生蚝和好望角两洋餐厅的龙虾餐。另外南非的西餐做得很地道,不亚于欧洲,甚至比欧洲有些国家味道更好。
【购物】
        南非的钻石举世闻名,有意的话可以去看看。关于这个,泓康出境一部的导游胡小姐告诉我最好到南非当地人开的店里面去买,质量有保障。
        南非特产的芦荟胶是很好用的,晒后修复尤其有效,虽然价格也不便宜。
        鸵鸟蛋什么的,有制成手工艺品的,不过国内禁止鸵鸟蛋入境哦!
        象牙一定不要买,海关严打。皮毛也最好不要买了,不要给偷猎者提供机会。没有买卖就没有杀戮。
【时间】
        南非的时间比北京时间晚6小时,北京时间正午12点的时候是南非早晨6点。
【行程路线】
day1   上海——新加坡
day2   新加坡——约翰内斯堡——伊丽莎白港
day3   伊丽莎白港——齐齐卡马海岸公园——奈斯那
day4   奈斯那——摩梭湾
day5   摩梭湾——私人保护区
day6   私人保护区——赫曼努斯
day7   赫曼努斯——开普敦
day8   开普敦——桌山、维多利亚港——开普敦
day9   开普敦——海豹岛、好望角、灯塔、企鹅滩——开普敦
day10 开普敦——植物园、市区观光
day11 开普敦——约翰内斯堡——太阳城
day12 太阳城——比勒陀利亚——克鲁格国家公园
day13 克鲁格国家公园
day14 克鲁格国家公园——约翰内斯堡——新加坡
day15 新加坡——上海

和我游程类似的参考行程:

Day1 伊丽莎白港

伊丽莎白港是南非花园大道的起点。所谓的花园大道并不是一路布满花花草草的路,而是一条沿途都是自然风光的沿海高速公路,整条路上布满了欧陆风情的小镇以及让人眼花缭乱的自然风光,从伊丽莎白港一直延伸到开普敦,全程800多公里。
    伊丽莎白港的灯光音乐喷泉是值得一看的,虽然现在喷泉并不少见,不过这个是随着音乐的旋律变换颜色和形态的。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傍晚,赶到酒店的时候酒店前台告诉我们,音乐喷泉快开始了,顾不得刚下飞机的劳累把行李往酒店房间一扔就跑出去看喷泉。

随着音乐的旋律变换颜色与形态的喷泉。

伊丽莎白港夜景

我和朋友在这里收获了一对雕塑的手工艺品,不过不是鸵鸟蛋做的。

伊丽莎白港的早晨

日出之前

栈桥看日出。

步行街入口。

我们住的酒店。

Day2 齐齐卡马海岸公园

从伊丽莎白港开始踏上花园大道,等伊丽莎白港渐渐远去,齐齐卡马海岸公园越来越近。齐齐卡马海岸公园最著名的是暴风雨河口和暴风雨桥,听说这里一年四季暴风不断、大浪滔天,反正楼主去的时候的确没有看到像别的海边那样平静的海面。

齐齐卡马海岸公园入口处。

一层层推进的白色浪花。

距离暴风雨河口最近的一家餐厅,餐厅的食物很有特色,很美味,环境也很好,在餐厅里一边品尝美味,一边观看暴风雨河口巨浪滔天的壮观景色,是个不错的选择。

齐齐卡马海岸公园的暴风雨河口,白色的浪花拍打着巨石、海岸,无限壮观。

这是暴风雨桥,不用楼主说,各位大概也能看出来,是吊桥,而且桥还不短,不过这个桥并不是必经之路,胆小的或者有高血压病史、恐高或者老年人最好还是敬而远之,在那桥上摇摇晃晃的真的很考验人的胆量和心理素质。

布劳克朗斯大桥

布劳克朗斯大桥,号称原世界最高蹦极点,至于现在是第几,楼主并不甚清楚,不过想来名次不会很靠后,这个蹦极点确实是很高,有探险精神的人可以去试试,我记得在哪里看到一句话,说是想要自杀的人让他去玩一次蹦极,就不会再自杀了。还是说玩过蹦极的人一般都不会选择自杀,原话楼主记不清了,大约就是这个意思。不过楼主探险精神尚不足,目前也没有要自杀的打算,所以就不去试了,太考验心脏承受力了。

奈斯那

奈斯那是花园大道上的一颗璀璨明珠,这里最出名的有两个,一为泻湖,连接印度洋,却又没有印度洋的风浪,静谧安宁,在太阳光的照耀下,波光粼粼的湖面闪闪发光,就像是一颗蓝宝石;二为生蚝,奈斯那的生蚝肉鲜味美,是不可多得之美味,不过这种东西尝鲜足以,却不可多吃的。

奈斯那的生蚝,鲜美多汁,让味觉得到了充分的享受。不可错过哦!

泻湖清晨

在奈斯那居民区见到的非常有意思的一个小宝贝,被妈妈带着,表情特别丰富,引了一圈人围观,小宝贝也并不怕生人。

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最佳写照。

在奈斯那泻湖游船上遇见的一对黑人母子,看样子家庭条件也挺不错的,主动找楼主给他们拍照,有合影有特写,母子之间那种浓浓的舐犊之情,让楼主现在想起来还是忍不住微笑。

游船上看泻湖入海口

泻湖游船倒影。

Day3 摩梭湾

摩梭湾应该算是南非的继好望角之后的第二里程碑,当年航海家迪亚士就曾在此登陆,补给了足够的淡水和食物才继续航行。摩梭湾的航海博物馆便是为了纪念迪亚士这些航海家。它的历史意义显然重于观赏意义,不过说实话这里风景着实不错,借用海子的一句诗:我想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虽然说现在的海边花园别墅贵的吓人,不过偶尔来这种地方体验放松一下还是挺惬意的。

面朝大海,穿暖花开……

我们住的酒店。

日出前,海边,灯塔。

看那一层层推进的白色浪花。

东边初升的太阳正在一点点从山的背后跳出来,西边月亮却在缓缓下落,构成一幅奇妙的景色。

早起的鸟儿有虫吃。不知道这几只早起的海鸥是否找到食物了?

摩梭湾早晨的居民区。

摩梭湾海边看日出,日出之前,整个海面上笼罩着一层薄雾,倒像是铺了一层纱巾。

这个船并不只是模型。事实上它是完全按着迪亚士的航船仿造的,并且在造好之后一路从葡萄牙航行至此,才陈列在博物馆里。

最原始的自行车。

贝壳馆的展品,这些栩栩如生的欧美贵族少女都是由贝壳粘贴而成。

大名鼎鼎的邮政树。相传,在1500年的时候,一位航海指挥官路过这里,将一封家书塞在长筒马靴里挂在树上,次年,另一个船队的指挥官看到,做了传递。自此之后,这棵树成为了书信的转达站。也被誉为非洲大陆的第一座邮政局。

Day4 私人动物保护区

私人保护区其实有好几个,每个私人保护区条件也不一样,我们是要住帐篷酒店的。私人保护区一看自然景色,二看野生动物,三体验不一样的酒店,实在是一箭三雕啊!
    作为一个过来人,我想说一句,克鲁格国家公园虽然是南非最大的野生动物园,动物种类也不少,但是一来费时间;二来,费用也高;三是坐在车里看动物,如同在上海野生动物园看动物的体验。所以,在楼主看来,私人保护区比克鲁格更值得去。

帐篷酒店的前台。

正在雄雄燃烧着的壁炉,看壁炉上边那羚羊角。

帐篷酒店的大堂。

帐篷酒店很有意思,野趣横生,而且房间内并不算很简陋,可以说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有一点遗憾就是热水不多。

乘坐敞篷车游览私人动物保护区,前面那是导游胡小姐给我们准备的午餐,有肉有啤酒,还挺丰盛。

传说中的和狮子散步。这些狮子都是被驯养的,看起来是很温驯的,不过千万不要小看它们,毕竟是野兽,当我们露出跃跃欲试的样子时,导游就告诉我们,此时就最好是穿中性颜色的衣服,并且不要蹲下或者趴下,总之不能让自己的身高低于狮子,不然很容易引起它们的野性。这可不是逞能的时候,一定要听导游或者驯养师的话,他们都是经验丰富的,不会拿这些吓人。

当时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楼主只想问一句,是谁说野外遇到野兽要爬树的,也太不靠谱了,它们明明比人爬得都快。

Day5 赫曼努斯

赫曼努斯又称观鲸小镇,顾名思义就是观赏鲸鱼的地方。这里据说有全世界最顶尖的鲸鱼使者,在鲸鱼回到这片海域的时候可以唤出鲸鱼露出海面。
       不过,另一方面,它也是个极美的小镇。它的自然风光也是很让人难忘的。

赫曼努斯的夜晚。

排队歇脚的海鸥。

观鲸小镇的早晨。

乘游船出海观鲸。

海湾里欢快跳跃的小鲸鱼。

观景小镇的高尔夫球场。

花园大道路景

高速公路上的特色房屋。

笼着一层薄雾的村庄,看起来就像是罩了一层白纱。

看左边起伏的路灯和右边悠闲的羊群。

绿色原野上唯一的一棵树,看起来似乎多余,又似乎是点缀。

公路两旁的路灯随着公路的起伏而起伏。

盘踞在绿色原野上的弯曲起伏的高速公路,还有突兀的两棵树。

看远处的风车厂房。

在车里拍的一只奔跑的鸵鸟,看那尾巴还翘着呢!

彩虹之国的彩虹,虽然雨后尚未天晴。

需要说明一点的是,楼主是十月份去的,为了看紫葳花,而花园大道的油菜花是八九月份开的,这几张油菜花的照片是导游拷给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