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 颠西北的闺蜜之旅

ぢ午夜阳光が LV.5
2016-04-21 18:49 1102/3
  • 出发时间/2012-11-17

前言

2012年11月去的云南,当时蚂蜂窝写游记还没有这么方便,没有及时记录,现在回想起来,非常想记录下那一段时光,很多东西仅凭回忆,也许对于现在想去云南的朋友可参考性不是很大,但是路线、当地的风景和感受还是可以参考一二的。

9天8夜的路线:厦门—>昆明—>抚仙湖—>丽江—>拉市海湿地—>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中段景区—>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梅里雪山—>白马雪山垭口—>丽江—>泸沽湖—>大理—>昆明—>厦门

当时的路线是一路往云南西北方向走,去之前觉得走的路线购买东西不方便,所以做了充足的准备,包括衣物、纸巾、常用药品、保温杯、U型枕、眼罩、维生素、暖宝宝和士力架。古城里的地板是坑坑洼洼的,拖拉杆不方便,当时是背了一个大的登山包去的,买了冲锋衣和防水的户外鞋。因为是11月出发,云南的旱季,非常干燥,但是不下雨对于出门的我们来说,是个福音,就是得带足保湿的护肤品,包括身体乳和护发素,因为腿会干燥到脱皮,头发会和稻草一样。

出发前预定好火车票,住宿,还有拼车,联系好拼车的驴友,云南交通并不发达,光靠公共交通往来各个城市之间太麻烦。出发前在蚂蜂窝发布了行程,约好两个驴友在丽江汇合一起出发。

第一天:厦门飞昆明,云南第一站抚仙湖

11月17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厦门高崎机场—>昆明长水机场 8:15—>10:50  往返RMB3400/两人
当天无住宿,夜班火车早上到达丽江 22:28—>7:39,网上预定好的,RMB335/两人
当天总结:早上飞到昆明,原以为有大半天的时间可以去抚仙湖看看,但是和网络上的路程耗时有点不附,除非自驾,公共交通到抚仙湖耗时比较久,没办法好好玩,回程时天都黑透了,还不如就在昆明市区好好走走吃吃。

一早的飞机到昆明,机场有机场大巴到市区,可以咨询地服路线,我们搭乘空港2号线到昆明火车站附近,耗时大概1个多小时,事先在网上买好了火车票,在火车站先取票,寄存行李,带着随身物品准备前往抚仙湖。当时去抚仙湖得先去南部客运站搭车,从火车站走到对面马路乘坐公交C71到南部客运站,大概一个小时,4块钱一人,因为我们要到火车站取票寄存行李,所以从机场到市区再坐车出去绕比较远,直接从机场出发应该比较近吧。到达南部客运站,再坐去澄江县的大巴车,也大概要1小时,25块钱一人,从澄江县坐公交去抚仙湖,网络上说10-20分钟能到,可是我坐了40多分钟的公交,到的时候已经快4点了,而且公交师傅说回程最晚是5点的一班车,只能绕着湖随便走走了。

湖水十分清澈,当时去还是一个开发不完善的景点,少有人去,终于见识到什么叫水天一色,可惜有点薄雾,要不更美吧。

沿着湖边走有小路可以走上附近的小山,山上有庙宇,从山上可以高处看到抚仙湖的景色,因为要赶末班车,只能随意走走了。

搭乘末班公交回县城,坐大巴回到南部客运站,到的时候天已经黑透了,大概7点半左右,已经错过了回市区的末班公交,客运站很多黑车司机拉客,两个小女生出门不敢坐黑车,只能打正规的士回火车站。

因为行程时间太长,抚仙湖附近当时没什么可吃的店,我们错过了午饭,昆明昼夜温差比较大,到了晚上在的士上时又冷又饿,第一次自己出远门,的士上还开了导航,假装和闺蜜聊天家人在公安局什么的,现在想想好傻,哈哈哈。

在火车站附近吃了云南过桥米线,热热的汤面,觉得和在厦门吃的云南过桥米线差不多味道,拿了行李,穿上外套保暖,已经快9点了,在火车站等候10点多的夜班火车去丽江云南的交通并不发达,坐汽车比绿皮火车要快,可是汽车走山路不安全而且时间也不算短,白天走浪费时间,晚班汽车更不安全,所以夜班火车即比较安全也省了一晚的住宿费。

第二天 丽江古城、束河古城

11月18日 星期天 天气晴
当天住宿:束河K2青旅
当天总结:丽江古城内商业化很严重,到处都是酒吧餐馆游客,束河古城当时还比较安静古朴,所以推荐住束河古城,白天去丽江古城玩即可。

7点40左右到的丽江,在火车上刷牙洗脸还是第一次经历,火车上遇到了一个在丽江读大学的小妹妹,还有一个广州出发说走就走没有任何行程规划的男生,听了我们的行程,打算跟着我们一起走,下了火车,小妹妹带着我们一起找拼车的面包车去旅店,幸亏遇上她,免得公交到处转车了,也省得被面包车司机坑,满天神佛保佑, 每次出门在外还是很幸运的。

到了束河,我们和广州小哥各自寻找住处分开了,我们穿街走巷寻找K2青旅,路过一个好多当地人在吃早餐的小店,嗯,没错,我们又饥寒交迫了,小店没什么选择,吃了扮米粉和辣汤米粉,还有两个炸面饼,味道比昆明火车站的好吃太多了。位置实在说不清了,在一个小巷子里,不过束河也不大,随便走走应该能找到,吃早餐时还遇到一个警察哥哥,主动留了电话,说找拼车什么的可以找他,神奇啊,警察都兼职拼车业务啦,哈哈,默默的记下他的警员编号,电话也没敢打。

吃了早餐,问了路人,顺利找到了K2青旅,有一个驴友9点多到丽江和我们汇合,所以换了三人间一起住,到房间收拾了下行囊,洗漱了一番,当时11月份,云南还是比较冷的,裹好冲锋衣内胆,在青旅的大堂晒着太阳等驴友一起出发。

驴友是个比较像男孩的女生,叫阿泞,为了验明正身,她还拿出了身份证,她说第一次见面,我懒洋洋的躺在沙发上晒着太阳玩着相机,一副很拽的样子,哈哈,收拾好行装一起出发前往丽江古城。

古城之间往返有很多小面包车,十几块钱一人,丽江古城建筑风格和束河古城差不多,比束河多了很多商铺和酒吧,路上还遇到了广州小哥,4个人一起吃了纳西族的特色腊排骨火锅。额,味道不怎样,而且当地人对卫生要求比较低,吃完走出小店没多远,我就肚子疼了……

丽江古城是带团游客必访地,虽然我们去的时候是淡季,依然很多人,相比之下束河就安静很多,还是喜欢束河古城。

因为商业化,人也很多,对丽江古城没有什么好印象,随意走走,傍晚的时候回了旅店。夜里亮起了红灯笼,青旅的餐厅中间点了炉火,有人弹吉他,有人看书,有人说旅途的故事,天南地北的人们在这里聚在了一起。

第三天 拉市海,虎跳峡,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

11月19日 星期一 天气晴
当天住宿:老谢马车国际青旅,地址:石卡雪山景区丛古马场前行900米公路左边三层楼藏房
当天总结:独克宗古城里吃饭比较贵,古城外的牛肉火锅很好吃比古城内便宜,老谢马车青旅在草原上,住宿比较有特色,早上看草原日出美美哒,而且草原的星空真的很棒,裸眼3D效果,终生难忘。

一大早拼车的司机在束河古城门口外等我们,泉州的驴友小尕是直飞丽江一大早司机去接她与我们汇合,除了我们4个约好一起出发的女孩,还有火车上捡的广州小哥,以及两个广州女孩,之前联系司机的时候说好只有我们几个乘车,结果多出了2个人,小尕和司机笑骂了一阵,她在四川读大学,一开口就是辣妹子口音,司机被说的没办法,但是在人家地盘,也只能一起出发了,幸好两个女孩很好相处。行车路线:丽江—>拉市海—>长江第一湾—>虎跳峡—>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松赞林寺—>梅里雪山—>白马雪山垭口—>丽江

第一站是拉市海湿地,进门是不用门票的,游船骑马都需要钱,当时是旱季,游船没有必要。原本进门的时候是有藏民来和我们收取门票的,但是没有门禁的位置是开放式的入口,小尕来过云南知道是不要门票的,直接走进去,藏民跟上来讨要,小尕居然甩出一个残疾证,藏民无语的走开了,哈哈哈,我们默默的跟着走进去。

云南的天很蓝很蓝,风很大,景很美。

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天,草都是枯黄的,但也有别样的美。

第二站是长江第一湾,在那的光景台可以看到从远处看到玉龙雪山,据司机说玉龙雪山开发的比较完全的景点了,游客太多,导致现在雪山上都没什么雪了,现在旱季能看到山顶白白的,都是政府人工弄的。

第三站是虎跳峡中段的景区,门票费已经忘记了,好像不便宜,用学生证需要验证身份证,超过24周岁就不能用学生证,学生票半价,残疾证免费,我们去的时候是旱期,但是长江水奔腾而过还是很壮观,汛期估计更壮观。虎跳峡还有可以徒步的路段。

下午的时候到了香格里拉,司机还算敬业,每到景色美的地方都会停车给我们拍照。

草原上随处可见祈福的玛尼堆。

有藏民牵着马来搭讪,好像记得10块钱就能骑马走一小圈。嗯,我就摸着蹭了张照片,哈。天很蓝,是个不需要P图就能出大片的地方。

傍晚时分,我们到达独克宗古城,13年的时候一场大火,现在去应该看不到原貌了,独克宗是藏语,月光的意思,这是座月光之城,很美很安静。

山上有座很大的转经筒,十几个人一起拉动绳子才转的动,这是值得一辈子回忆的经历。

在山上,能看到古城全貌。

天渐渐黑了,天边露出了月牙,月光之城,名不虚传。

晚餐是司机带我们到古城外的牛肉店吃的火锅,蘸酱很棒,辣椒粉和一些不知道什么香料的粉末混合在一起,很好吃。

香格里拉的住宿,我们出发前在网上预订了在石卡雪山景区丛古马场前行900米公路左边三层楼藏房的老谢马车国际青旅,住在草原上果真是不一样的体验,超棒。车开到草原,周边一片漆黑,天上的星星就是纯裸眼3D效果,终生难忘的景象,相机太弱拍不下来,可惜。光是看星星就能看一晚上,很美很美。

第四天 松赞林寺 白马雪山垭口 梅里浓雾顶观景台

11月20日 星期二 天气晴
当天住宿:德钦飞来寺守望6740客栈,地址:梅里雪山飞来寺观景台西行200米
当天总结:这家客栈除了条件简陋一点其他都非常棒,位置很好,楼上的平台就能看到雪山全貌,性价比高,梅里雪山的日出非常震撼,终生难忘,一辈子值得拥有一次这样的经历。

起个大早,草原的日出也是不可错过的,因为地处高原,日出一般都将近7点了,所以不用担心要早起,清晨的草原,起了薄雾,远处的牛羊、藏房。

太阳慢慢爬上山头,天空一片片金色云彩。

附近没有餐馆,早餐只能在旅店解决,西式的三明治之类的东西,味道还行,在这家旅店吃早餐也是种享受,窗外风景很美。

我们住在前头靠窗的4人房,景色很好。

吃了早餐,我们就出发前往被誉为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门票好像是60左右,学生证可以打五折。

无可言语的美,静谧而神圣。

高原地带,爬楼梯和跳起来拍照都要小心高反哦,哈哈,我跳了反正。

庙宇里面是不允许拍照的,大殿在山坡上,山下有一些小池潭,池潭里有绿头鸭,当年还以为它是鸳鸯。

庙宇里墙壁都是唐卡壁画,不能拍下来,可惜。结束了松赞林寺的旅程,我们出发前往梅里雪山,从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还是很远的,从一大早出发,傍晚才到德钦县。路上经过了白马雪山垭口。

接近傍晚到的金沙湾,司机向我们兜售有人直奔徒步雨崩村而没剪票其他景点的门票,门票可以进入金沙湾和飞来寺观景台,小尕在丽江和司机因为多载客问题吵过一架,司机给了她两张门票作为封口费,小尕给了我一张,其他门票被同行的广州人买了,闺蜜小星和阿泞没有门票,不过也亏得没买,金沙湾因为是旱季没有什么看点,住宿的旅店就可以看到梅里日出的全景不需要去观景台,买的人都觉得被司机坑了。

风很大,吹的我风中凌乱。

初到梅里,在浓雾顶光景台,一大片云雾挡住了雪山的真面目,我们大呼可惜,正当我们转身打算离开的时候,云雾里射出了一道金光,神山有灵,幸运一直伴随着我们。

晚上在德钦县城里吃的牛肉火锅,和在香格里拉吃的差不多,蘸酱好吃。夜宿守望6740客栈,也是事先网上预定好的4人间,条件比较简陋,都有电热毯,但是电热毯不怎么发热,公共卫浴,忍了一晚上没洗澡,反正冬天嘛,哈哈,当天有云,没有看到星星。因为我们没有购买司机兜售的门票,司机晚上喝醉了挨个给我们打电话,絮叨我们这么穷还出来旅游,说我们是日本人吗,雪山有灵,今天遮住不让我们看,小尕绝对不服输,嘴上不饶人,和司机对骂,我们日不起,只有你日的起,哈哈哈。

在梅里买了明信片,就着雪山美景,挨个给大家写情书。从这里寄出的明信片总觉得能沾上神的旨意与祝福。

第五天 梅里雪山日出 日照金山 超美超震撼

11月21日 星期三 天气晴
当天住宿:束河豆米国际青年旅舍
当天总结:梅里的日出,日照金山,超级震撼,这是一场朝圣之旅。

6点多时小尕唤醒了我们,她睡在窗边,撩起窗帘和我们说,你们看,雪山。我们很幸运,今天云雾散开,雪山露出了全貌,守望旅舍的位置很好,窗外就是雪山。我和小尕拿着门票直奔观景台拍照,阿泞和小星留在守望的楼顶阳台上看日出,不得不说,守望看到的景色也是极好的。

日照金山拍到日晒金山,幸福的不要不要的。收拾行囊去吃了早餐,今天从梅里雪山回程回丽江,得一整天在路上颠簸了,不过一切都是值得的。

回程路上又经过了白马雪山垭口,在那里我们来了个大合影留念。

去梅里的一路都非常险峻,都是山路,很多路段还在修建,小星说车都贴着悬崖边开,很是恐怖,还好我睡过去了,也不知道怕,哈哈。路上还有士兵查,说是之前有游客不熟悉路自己租车自驾,翻车到山下出了事故,设卡提醒司机开车要小心,好在我们的司机是当地人,对路况比较熟悉。

路上还经过一个养藏獒的地方,司机带我们进去参观,其实是个购买藏药的小商场,后方养着藏獒吸引人。正好遇上一只公藏獒想交配,母藏獒不配合,小尕说,完了,性冷淡了,哈哈哈哈哈哈哈,笑翻了大家。

途经纳帕海,司机说这个季节没什么看头,就不要浪费钱买门票进去了,车就停在能看得到的山头路边让我们拍个照权当来过了。

傍晚时分,我们安全顺利到达了丽江,收拾行囊去了束河古城,之前预定好了豆米青旅,阿泞赶回大理上班和我们分开了,因为广州小哥一路都是没有预订,就跟着我们去豆米,小尕说不想丢下广州小哥一个人,结果我们居然住了混住6人间,嗯,云南的好多体验都是第一次啊啊啊。豆米楼顶是间玻璃房,沙发、书、还有星空,我们买了啤酒,就这样一人吹一瓶,聊着天南地北。

第六天 泸沽湖 美翻了

11月22日 星期四 天气晴
当天住宿:泸沽湖,湖景3人房,因为淡季,到当地找的住宿,所以也不记得店名叫什么了。
当天总结:泸沽湖超美,绝对值得一去。住宿在里格岛很棒。

问了青旅老板,提前一天晚上就预定了第二天去泸沽湖的拼车,七点多在古城门口集合。云南的日出比较晚,六点多从豆米出发,天还未亮透,清晨的古城也别有一番风味,天微亮,树影婆娑,屋檐叠瓦。

清晨出发,中午才到泸沽湖泸沽湖门票有学生证可以打五折,路上经过拍摄电影千里走单骑的十八弯路段。

向司机报名了一人100元的藏民家访、环湖游和篝火晚会。泸沽湖的里格岛有小巴厘岛之称,超美,我们最后选择住在可以看到里格岛的湖景三人房。

下午原定司机带我们到可以坐船游湖的码头,可是听说湖面戒严了不能上去了,去了藏民家访,额,藏民家访的吃的最好别吃吧,好像是流水席,感觉人家吃剩的再往里加的。

会有人表演,唱藏族歌曲。

有个打鼓的男孩特别嗨,哈哈,后来篝火晚会还看到他,好有趣的小男孩,很活泼,哈哈,但是一不打鼓就很安静。

晚饭吃了摩梭族的特色烧烤,他们是烤熟了在用辣椒粉等几种香料混合的粉末沾着吃,味道很不错。吃完去参加了藏民的篝火晚会,上图的小男孩,跳舞也扭得很卖力,小尕说我肯定是看上人家了,哈哈。

回住宿时,里格岛亮起了灯光,美美哒。

第七天 环湖游,景色超级美,值得再去一次

11月23日 星期五 天气晴
当天住宿:泸沽湖,靠近里格入口的藏民家,住宿费忘记了,只记得挺便宜的,环湖拼车是40左右一人,可以去到四川那半边的草海。
当天总结:忘记那家藏民家叫什么了,在陌上花开青旅附近,老板很好,他带的环湖路线很棒,景色很美。有去情人滩、杨家村、草海等一些地方,景色都很棒。

因为吃烧烤认识了旅店老板,环湖游拼车是40一人,我们就搬到了他家的旅店住宿,条件一般,但是胜在性价比高,而且老板很好,因为白天都在外游玩,所以景观房对我们来说其实很少享受到有点浪费。一早6点多,我们起来拍日出,除了梅里和草原,又一个值得早起的地方。

里格岛的小山坡上拍日出很美,不会被建筑物挡住。

吃了早餐,旅店老板带我们开始游湖,第一站是夫妻树,啥也不说,上图你就知道多美了。

第二站,情人滩。成排的枫树林,据说这里是当地人谈情说爱的好去处。

第三站,杨家村,景色超美,这里有一种开着白色小花的叫水性杨花的水草,据说能抄着吃。司机说,这种水草以前都是喂猪的,后来游客多了,给取了好听的名字,现在都上饭桌了。

路边随处可见的格桑花。

第四站,草海,泸沽湖四川云南的交界,所以泸沽湖有一半在四川四川那一半湖里长了很多水草,景色也是棒棒哒。

司机是摩梭族人,延续了当地走婚的老传统,很多当地的小孩都是边摆个小摊边做作业的。

回到里格已是傍晚,欣赏了一天的美景,已是心满意足。

在里格吃的选择不多,除了烧烤就摩梭族人的一些家常菜,在旅店老板家的餐厅解决了晚餐,就回房间洗洗休息了。

第八天 再见泸沽湖,夜宿大理古城

11月24日 星期六 天气晴
当天住宿:大理古城,阿泞长期住宿的客栈,大理就跟着阿泞混了。
当天总结:没有去苍山、洱海着实可惜,云南,此生还想再去一回。

小星懒着起床,我和小尕又去看了回日出,昨天是在里格岛看的日出,今天就在旅店门前的码头边上,湖上起了薄雾,干冷的空气,木栈道上结了薄霜,湖面飞过很多红嘴欧。

拍下鞋子沾上的霜,回去骗了小星说下雪了,你没去看,好可惜,好美,哈哈,以至于多年以后小星遗憾的提起当天没看到雪景,我才发现她是真的信了,知道真相的她狠狠的鄙视了我一眼。

吃了早饭,我们出发又回到了丽江,路上司机中途休息,在一个小店削梨吃,梨上有黑点点,看了怕怕,司机削了三个给我们吃,我犹豫了许久不敢吃,和小尕对视一眼,默默的往房子后面走去,走到屋后我们把梨扔下了山坡,我正想回头叫小星过来扔了,发现小星已经吃完了,额,还好没发生什么事,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我还是怕怕的。

回到丽江已是中午时分,小尕启程回泉州和我们分开了,我和小星在丽江的客运站坐大巴去了大理,到大理时已经是晚上7点左右,阿泞到古城门口来接我们,带我去住宿,吃了晚餐,有一个干煸芋头丝很好吃。

第九天 大理古城一日游

11月25日 星期天 天气晴
当天住宿:夜班火车大理昆明,26号一早昆明厦门

大理云南最后一站,一路旅途劳顿,在大理打算悠闲度日。睡到自然醒,阿泞带我们到大理古城随意走走逛逛,买了鲜花饼等一些伴手礼,在大理古城城墙上拍拍照,到阿泞工作的酒吧蹭了两杯果汁。

悠闲随意的在古城里走走逛逛,傍晚坐公交去了火车站,坐晚班火车去昆明,早上7点左右到的昆明,在昆明火车站附近的一个酒店门口有机场大巴的站点,坐机场大巴到机场,飞回厦门,结束了云南的旅程。

后语

云南之行是一生难忘的,有机会要再去一次云南,这次不能在错过洱海双廊。这次出行觉得带的最有用的东西是保温杯、U型枕和眼罩,那时候是冬季,比较冷且行程间经常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保温杯能保证我们在路上喝到热水,很多时间在路上,早上早起看日出,车上能用U型枕和眼罩补充睡眠。香格里拉、梅里、泸沽湖,印象最深的三个地方,见过此生最美的日出,走过此生最险峻的路,云南,再见。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2 12:1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22 19:2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