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晋穿行,古韵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6-22

写在之前

2015年的时候,表妹在太原的大学念最后一学期,所以姑姑和姑父决定去那边把行李接回来,顺便玩一玩,我也借了个光,也跟着一起去了那边。由于是15年去的,正好翻出了那时候的照片,所以决定回忆这次秦晋之行,希望给准备去的朋友一些帮助,上图下文。因为是去年的,所以照片可能少了很多,具体花费也记得不是很清楚了,望见谅。

由于他们都是请假来的,所以这次旅行时间比较紧,只能去部分景点,也略有些赶。
路线基本是沈阳西安临汾灵石平遥太原沈阳

DAY1 沈阳—西安

第一天一早,我们一行人便来到了机场,便乘早上的飞机前往咸阳机场。其实做火车也可以,一夜的卧铺也挺好,但是我们时间比较赶,且这个特价机票非常便宜,所以选择了飞机,大约2个多小时就到了。

到了咸阳机场后,就和表妹碰头了(她是从太原过来与我们一起玩再回去的),之后便乘坐机场大巴,前往临潼去看兵马俑-华清池这条路线。到了临潼后,直接打车去景点即可。

华清宫

简介:

华清宫(华清池·骊山)景区位于西安城东30公里,与“世界第八大奇迹”——兵马俑相邻。由华清池和骊山两大景区组成,周、秦、汉、隋、唐等历代帝王在此建有离宫别苑。因其亘古不变的温泉资源、烽火戏诸侯的历史典故、唐明皇与杨贵妃的爱情故事、“西安事变”发生地而享誉海内外,成为中国唐文化旅游标志性景区。

华清池内唐御汤遗址博物馆、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九龙湖与芙蓉湖风景区、唐梨园遗址博物馆等五大文化区和飞霜殿、昭阳殿、长生殿、环园和禹王殿等标志性建筑群。骊山上老母殿、老君殿、烽火台、兵谏亭、石瓮寺、遇仙桥等景点星罗棋布,“骊山晚照”是著名的“关中八景”之一。 华清宫现为国家首批5A级旅游景区,全国重点风景名胜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

个人感觉,类似行宫的地方,在骊山山下,其实就是皇家的澡堂子=。=,像这种地方强烈建议大家去的话一定要找导游,蹭一个也行,要不可就真是走马观花了,就像去自己家边上公园一样了。导游会给你讲解杨贵妃在这里的事迹。

在里面逛游了一圈之后便出来了,有时间的朋友可以去旁边的骊山去看看,据说有西安事变的遗址,但有些无聊且时间紧我们就没去上。之后前往大名鼎鼎的兵马俑景区了。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

简介: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是以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为基础,以秦始皇帝陵遗址公园(丽山园)为依托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院;也是以秦始皇帝陵及其众多陪葬坑为主体,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与展示,融合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公共文化空间。

2007年,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获评首批国家AAAAA旅游景区,景点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和丽山园。两个景点相距2200米,观众可乘坐免费旅游专车往返。2008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获评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2009年,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取得团体考古领队资格。

这个就太有名了,也是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在这个不是假期的日子里,都是人满为患,门票包括兵马俑坑和秦始皇帝陵。

这个坑很壮观,忘了是几号坑了(一共3个坑),现在想想古代人真是厉害,用古代工艺得耗费多大的人力物力才能建造这么庞大数目的人、车、马俑。

出来之后便凭门票坐车去下一个地点,秦始皇陵。

秦始皇陵

简介:

秦始皇陵是中国历史上第一位皇帝嬴政(前259—前210年)的陵寝,中国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第一批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陕西西安临潼区城东5公里处的骊山北麓。

秦始皇陵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结构最奇特、内涵最丰富的帝王陵墓之一。充分表现了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艺术才能,是中华民族的骄傲和宝贵财富 。1961年3月4日,秦始皇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12月,秦始皇陵及兵马俑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这里凭门票可免费请导游,这里说下,我们遇到个很棒的导游,这名导游很负责,告诫我们很多道理,比如在皇帝陵墓里不要大声喧闹,还警告了其他团队的导游关闭解说喇叭,并不要在陵墓里照相,这是对我们祖先的不尊重。还主动引导我们为国外游客让路,很有素质的导游,后来才知道他原来是当过兵的。至于为什么一直不发掘秦始皇的地宫,这点大家都知道了,技术不足,且不说危险,就算发出了古物凭现在的技术也不能保存,况且大量的汞更是无法处理。只有一种时候可以发掘,那就是保护性发掘,也就是比如西安发生了重大地震的时候,才会对陵墓进行保护性的挖掘,不过这是不可能的,那么多皇帝也不是傻子,都选西安做帝都。这里由于尊重他人,就没再景区拍照了。还有提醒大家,不要在这买玉。

由于导游太好,所以莫名的听了很久,于是就没时间去大雁塔了。。。于是饿着肚子前往回民街奔去。

回民街

简介: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

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的魅力所在!

西安不吃羊肉泡馍就白来啦!!这个蒜很好吃,甜的。

这个站排站了将近一个点,真是够了。。。。还有推荐一个饮料,冰峰汽水!夏日神器!

吃饱喝足之后便在火车站门口转了一会准备上车去下个目的地。

这个站是实话有点老破。

这两哪个是钟鼓楼分不清了。。。。有地下商街,可以穿行,不过晚上是关闭了,上不去的。

至此,西安之行到此结束。小妹也回到了太原的学校(因为答辩),等待过几天再见面。西安,这个N个朝代的帝都,历史文化悠久,是个很好的旅游城市,文化底蕴悠长。这次比较遗憾的是,没去上大雁塔和华山,不过估计上了华山也去不了别的低了=。=,给下次来留个机会,看大雁塔,登华山

DAY2 西安—临汾—灵石—平遥

坐了一晚上的夜车,到了临汾,下了火车站,天还黑,临汾应该是个小地方吧,车站很小,出了站,便打了一辆车直奔壶口瀑布。其实我感觉还是很远的,出租车开了很久貌似是一个半点吧,最后来到了,景区门口,但是还没开门,于是司机机智的告诉我们可从河床逃票进去(给司机点钱,司机貌似和景区的人认识)。于是我们便下了车一路下到河床步行进了景区。

壶口瀑布

简介:

黄河壶口瀑布风景名胜区,壶口瀑布,号称“黄河奇观”,是黄河上唯一的黄色大瀑布,也是中国的第二大瀑布。以壶口瀑布为中心的风景区,集黄河峡谷、黄土高原、古塬村寨为一体,展现了黄河流域壮美的自然景观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积淀。1988年被确定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被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2002年,晋升为国家地质公园。

当我们在河床走了一半便听到了轰轰的水流奔腾声,走到景点之后,惊呆了,这是我迄今为止见到了最壮观的自然景观,水流如猛虎般势不可挡,壮观之极。

这是我们爬的河床

气势磅礴。

壮观不已!

天下黄河一壶收,名不虚传!

水流非常急,打在下面的石头上,出现很大的水花!

在景区带了半个多点后,准备返程,结果被景区工作人员抓住了要票,司机去和他们沟通,最后好像闹翻了,司机给了景区钱,所以大家还是正常购票吧,不要为了省钱影响旅行心情。乘车回到火车站,踏上前往灵石的火车。

到了灵石站后,出站便遇到个司机,很好的乘我们去了王家大院景区,还给我们讲解了景区。

王家大院

简介: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公里处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静升镇。距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35公里、介休绵山4公里。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它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4A级景区。

在进入景区之前,我们在门口吃了当地的特色,莜面栲栳栳,很有特色的面食文化,和我们北方地区有着明显的不同。

雨天更有氛围

为什么楼梯上全是猴?因为步步封侯。。。。。

每个院中的标准摆设。

这个花在甄嬛传里见过

王家大院挺大的,还是建议请个导游,这里体现了明清的汉族文化。

出来之后还是奔往火车站,去下一个景区,很折腾呀。

平遥古城

简介: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平遥县内,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公元前827年~公元前782年)。平遥古城是中国汉民族城市在明清时期的杰出范例,在中国历史的发展中,为人们展示了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

山西平遥被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也是中国仅有的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两座古城市之一。

2009年,平遥古城被世界纪录协会评为中国现存最完整的古代县城。2015年7月13日,平遥古城成为国家5A级旅游景点。

下了火车之后便在离古城不远处定了家如家,之后便带着钱和肚子进入古城。由于是第一次来这种古城,所以很新奇,觉得有这样的古色古香的地方真好,里面也都是卖东西的,酒吧,小吃。

古城内有很多景点,凭着门票可在里面挨个进入,每个景点门口都有检票的。

一个城的设备应有尽有,有衙门,城隍庙,鼓楼,银号等等等。

城内有游览车,可载人去挨个景点,但既然来了,不自己步行于古城的街上,还有什么体会可言。

银号地下的金库。

城墙,景点之一,可登上城墙俯瞰全城。

九龙

这牛肉非常非常的好吃,来的朋友一定买点尝下!!!!

这是在古城内的一家饭店吃的,有一个栲栳栳,面食,劲道的,还有刀削面,过油肉(这个吃米饭很好吃),还有最有名的牛肉啦,下酒绝配!

吃完逛完之后我们便出城回如家了,古城里面也有旅店,喜欢住的朋友可在城里休息。

DAY3 平遥—太原

由于昨天的车马劳顿,今早便睡了个懒觉,起来后又接着进城吃早餐再逛逛。这里说明下,古城是不要票的,要票的是里面的各个景点,比如银号,衙门,城隍庙,文庙等等,票也是联票。所以可以随便出入古城。到了中午我们便退了房坐火车前往太原

下了火车,去趟超市买了些东西,便乘公交前往小妹的大学,中北大学。中北大学也是在山脚下,离市区很远,我们在学校边找了旅店,小妹也在晚上出来与我们一起去的饭点聚餐。

DAY4 太原—沈阳

次日,早起,我们便在中北大学转了圈,爬了下学校里的那个小山,貌似叫二龙山。

爬山累的。

这山的一面是军区,被隔离了。

下来之后帮她整理了行李便中午了,之后就去市区转了转,因为山西醋很出名,于是便去了醋园科普下。

山西的醋是全国出了名的,我们来到了市区内的东湖醋园,专门做醋的地方,观看了陈醋生产的全部流程,很有意思。当然,我们也是买了瓶瓶罐罐的醋准备带回家慢慢享用。

由于里面是手艺,所以不让拍照。出来后向柳巷出发。

之后便去了太原的商业街—柳巷,在那吃了当地特色的红旗大同刀削面。还不错,可以配很多种卤子。

吃吧喝足之后我们便乘上了归家的火车。结束了这次秦晋之行。

后记

这次的旅行是目前为止出过最远的门了,虽然时间有些紧张,但是一路的风景和风俗让我涨了很多见识,陕西的N朝古都,山西的古城古色,让人感觉自己穿梭在一道历史的隧道中,看着朝代的繁华衰落,很是受用。当然,因为时间的原因,也有很多没去成的遗憾,比如华山五台山大同云冈石窟悬空寺等等,有限的时间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所以这些就留给以后的自己吧。最后,因为这是去年的游记,凭记忆写的,很多地方都有些忘记,照片也翻不出来了,敬请大家见谅。希望这篇游记对大家有所帮助。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22 19:25

引用 xiaomai 发表于 2016-04-22 19:25:47 的回复:

回复xiaomai:是呀,找个会拍的或者当模特的

2016-04-23 19:46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