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江千户苗寨】周末家庭度假 自驾两日游

小和锦 LV.3
2016-04-21 18:52 1869/13
  • 出发时间/2016-04-15

由于平时在外地工作,只有休年假的时候才能回老家陪父母。这次回家时间较长,中间有一个完整的周末,于是计划安排一次周边景区的自驾游。贵州是临近的省份,又是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一直对古寨情有独钟的全家一拍即合,决定去黔东南西江千户苗寨玩一转~

【交通】

我们是从四川泸州自驾出发前往西江千户苗寨,途径:
四川泸州 --> 贵州赤水 --> 仁怀 --> 湄潭 --> 瓮安 --> 麻江 --> 凯里 --> 西江
全程高速将近600公里,耗时7个小时。贵州的高速公路非常的发达,公路两旁秀丽的山水和农民的房屋、稻田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图画。7个小时的路程,我和老爸换着开,一点也不觉得辛苦。

到达西江是晚上9点过,车不能进入千户苗寨,可以停在北门或者西门。联系酒店的老板,一般都会有车出来接送。另外也可以在北门坐古寨里的电瓶车,里面有很多的上下点。

园区里主要是靠走,如果有老人和小孩或者想偷懒的话可以坐电瓶车,大概是20-25元一个人吧,因为没坐,所以不太记得啦~~

【住宿】

西江千户苗寨的旅游业已经发展的挺好了,随便在蚂蜂窝或者去携程上搜搜就有上百家的酒店客栈。在这里一定要强推这次选的客栈,叫嘎百福客栈。位置相当好,在山腰上,正面对着千户苗寨。去观景台步行10分钟,去对面苗寨走小路也就是10分钟。客栈是15年新开的,走中高端路线。总共只有13间房间,全部都是全景房看古寨。老板娘人非常热情友善,房间价格也很适中。不说多了,直接上几张客栈照片大家可以感受一下~

【行程】

我们在苗寨里面总共只待了周五晚上,周六一整天以及周日的早上。老实说,西江千户苗寨虽然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但它的旅游业还没有丽江那么完善和发达,所以安排一两日感受一下苗寨的文化氛围还有美食就可以啦。下面有我们小家的行程安排,如果周末出游的小伙伴们可以参考。

Day 1:
到达后在客栈里看夜景,拍照。
看到对面千户苗家已经点上灯火,安静的进入夜晚时,我们全家都忍不住直呼“太美了,太赞啦”。老爸赶快拿起相机拍照,我也迅速的发朋友圈分享激动的心情。

这时候如果感到饥肠辘辘的话,就一定不要错过山下河边的烧烤了。晚上烧烤一条街会开到很晚(12点左右),新鲜的烤鱼是必选,其它随便来点肉啊菜啊什么的,再喝瓶啤酒,也不管什么节食减肥了,反正开心就好~

Day 2:
早上可以起个大早去山上的观景台看看。如果正好遇上晴天的话,蓝天、青山、苗家木质吊脚楼,随手拍都是一副图画。

下山后可以去找一家小餐馆吃早餐,推荐牛肉粉(宽粉),便宜又好吃到哭。我们全家连续两个早餐都吃这个啦~

吃完饭别忘了11点去看表演。就在山下苗寨中心的表演场。表演宣传了苗族的文化,也有点广告性质(卖茶卖药什么的),总的来说还是值得看一看的,毕竟是免费的嘛~ (凭门票进去)。

中午不要忘了去品尝当地美食 -- 酸汤鱼,用酸菜和番茄煮的鱼汤,那叫一个酸爽啊。苗寨的消费还是不贵的,一锅酸汤鱼,再煮几个小菜,吃的倍儿爽。

下午的安排就比较随意啦。可以逛逛古寨,看看博物馆,吃吃小吃,买点纪念品啊,穿民族服饰拍个照啊。漫无目的,随心所欲,看心情,简直就是人间最大的享受了。

特别要推荐的一条线路是苗寨古道(在博物馆往下走10米,苗王食府旁的小路上去),可以近距离观察吊脚楼,也可以体验各种苗家文化。古道是一直沿山路上去,最顶端是苗王家(鼓藏头家)。苗王就是“山寨王”了,统筹寨子里面关于祭祀啊、播种收割等大事。苗王说了哪一天播种,全寨子的都要按照这个时间去播种。谁早了一天是会被罚钱的!苗王是世袭制,由家中最小的男子继承。苗王也不是等着吃现成的,现在的苗王还是县里的老师呢~ 据说运气好可以去苗王家坐坐,跟他吹吹牛。不过我们没有遇到苗王,见到了他的哥哥,也不错啦,哈哈~

下山的时候可以原路返回,也可以绕到靠近北门那边的山路。在那边可以看到成片的梯田,以及远处眺望整个村寨。夜幕降临,每家每户都点上了灯,远看着这个宁静安怡的村寨,觉着时光无限好啊。

有盆友问到怎么样可以走去梯田那边~ 我找到了在西江买的一份手绘版地图。可以看到在地图中间三条黑色路线相交的地方就是苗王家(鼓藏头家)了,接着沿红色的路线一直走就可以看到田园风光(梯田)。红色线路目前还在修建之中,路是可以走的,也是以后会通车的两车道路。只是路边现在还没有围栏,夜晚走的时候小心一些~

晚上8点在表演场有收费的苗族歌舞表演,VIP是128元一人。有兴趣的盆友可以去看看,晚上灯光加歌舞应该是很不错的。

如果不去看表演的话也有很多事可以做哦,比如吃吃吃和买买买。我们晚上吃了“舌尖上的中国”推荐的毛豆腐,又买了很多苗王酥作为礼物送盆友。家中有老人的话,也可以送苗药。

晚上再享受一下远离尘世,远离喧嚣的安静夜晚。第二天自然醒,起身后留恋下古寨的种种美好,就可以向古寨说byebye啦。下图附上早上在云雾袅绕中的古寨,雨后更显得清新干净。

【温馨提示】

自驾游的话车只能停在北门或者西门,去之前给客栈老板打个电话,让他帮忙安排来接送的车辆;
- 门票是每人100元,一定要保留好,去看上午场的表演和去博物馆都要检查门票;
- 客栈尽量选择在山腰上的,观景台附近的在山上,下山去对面苗寨比较远;
- 准备舒服的鞋,上苗寨古道是要爬山的。

最后的最后,这次的周末家庭自驾游非常的开心和满足。喜欢古寨、古镇的盆友,以及黔东南附近可以自驾过去的盆友们,可以考虑这条周末度假线路哦~ 一个字的总结就是大写的“赞”!

美丽回答一切

2016-04-21 23:4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22 00:24

写的不错

2016-04-22 09:32

顶下

2016-04-22 10:54

引用 MICHAEL 发表于 2016-04-21 23:40:06 的回复:

美丽回答一切

回复MICHAEL:😁😁

2016-04-22 14:09

引用 蝎子n好漂亮 发表于 2016-04-22 00:24:0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蝎子n好漂亮:谢谢~~ 第一次写游记 以后会多写😄

2016-04-22 14:10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04-22 09:32:22 的回复:

写的不错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哦😉😉

2016-04-22 14:10

引用 小和锦 的图片:

这个在西江具体怎么走,可i以再具体介绍下吗

2016-04-23 10:42

2016-04-23 18:21

引用 尘的南的朝 发表于 2016-04-23 10:42:43 的回复:

这个在西江具体怎么走,可i以再具体介绍下吗

回复尘的南的朝:我已经添加到游记中了~ 有地图~ 走到苗王家也可以问问当地人指指路。

2016-04-23 18:5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5 09:55

引用 surfacewar 发表于 2016-04-25 09:55:04 的回复:

回复surfacewar:😁 希望能够坚持下来~ 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