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冬的阿尔卑斯圣诞行——德奥边境环线

• 出发时间/2015-12-24

2015年过得困难重重,本命年的魔咒实打实的。年末最后一次开会被导师们批了一顿后,扔掉论文,和大熊开启圣诞至跨年的阿尔卑斯山自驾游。天鹅堡萨尔茨堡一直是我的梦想,特别是在夏天去了一趟瑞士之后,特别爱上了阿尔卑斯沿线的山川湖泊。而浪漫的雪山小镇和城堡更应该是留给和恋人一起见证的。事实上,这一趟旅行,的确是我在欧洲走过最浪漫的一段。

全程9天,人均花费800欧。算是比较节省,但也没委屈自己。毕竟这一路都是物价高的地方,生活已经如此艰难,好不容易出次门,也不想太狼狈了。路线基本是从荷兰坐火车到德国慕尼黑,然后从慕尼黑开始租车自驾,走环线,回到慕尼黑还车,再火车回荷兰
自驾路线:慕尼黑Munic - 福森Fussen - 因斯布鲁克Innsbruck - 国王湖Konigsee - 哈施塔特Hallstatt - 圣吉尔根StGilgen - 萨尔茨堡Salzburg - 慕尼黑Munic

费用明细大约是(欧元): 租车8天 ,行程 公里,加油
住宿:
吃饭,停车,门票:
纪念品:
往返火车票:130

开始吧。

12.24 恩村-慕尼黑

提前在德铁官网了买好了往返的火车票。平安夜这天早上坐最早的一班ICE,6个小时于下午三点抵达慕尼黑中央火车站,与从罗马赶过来的大熊回合。在村里呆久了,难得进一次大城市,看到人潮涌涌的街道,即使是在平安夜这种冷清的时候,真是感觉自己乡里人进程。冬天的德国早早就天黑了,很遗憾我们最终也没有赶上圣诞市场的尾巴,摊档都结束了。年末假期,餐馆也都闭门休业,有种过年了滞留在城市里无所事事的冷清。于是,连平安夜大餐也只能托付在必胜客。事实证明,快消果然总是最敬业的。在后面的几天,因为都是新年假期,我们吃了无数顿快消,以麦当劳为主。

据说是没有什么圣诞倒数活动的,商店的橱窗亮着灯,关着门,街上这些晃荡的德国非主流们,都是干嘛的呢。还是他们都和我们一样,在异国的节日孤单寂寞冷试图找点什么乐子。

Hotel Deutsches Theater(德意志剧院酒店)酒店链接:http://www.booking.com/hotel/de/deutschestheater1.zh-cn.html?aid=899371;label=wechat;sid=b69da0bb77229184f4fbebe92d0389d5;dcid=12;checkin=2016-04-21&checkout=2016-04-22&dist=0&from_sn=ios&group_adults=2&sb_price_type=total&type=total&

2人 55欧

12.25 慕尼黑-福森(天鹅堡)

12.25 慕尼黑-福森天鹅堡
    这天是圣诞节哦。和我们一堆中国人有什么关系呢。但是不能在国内买买买吃吃吃,也不能像local一样回家团聚。么事,我和大熊去看天鹅堡了今天。同行的小伙伴要这天中午才能抵达,我们早上就逛哒去了王宫花园(Münchner Residenz)。慕尼黑王宫是以前巴伐利亚君主的王宫,为德国最大的室内宫殿。在欧洲呆了这么久,对宫殿呀古建筑呀教堂呀都快免疫了,所以穷逼的我俩当然不会买票进去看看。就摊在王宫的外花园上晒晒冬日的太阳,也蛮舒服的。

中午接上小伙伴以后,我们就置备干粮往福森去。是的,在浪漫的欧洲旅行也过上了东南亚般自带干粮的漂泊感哦,谁让欧洲食物这么难吃的 (明明就是穷逼)。

慕尼黑福森有130km车程,虽然德国高速无上限,但要赶在天黑前抵达天鹅堡也是有点极限的。不过开起来很舒坦得不用担心被罚款,加上一路风光也是明媚的。穿过森林,越过田野,南德的乡村view满足了我对欧洲农村的幻想,至少比荷兰这个superfarmer要精致得多。

即使时间紧迫,也不能阻止我们停下来拍拍拍,特别是大熊这个没拍到好照片就相当于没去的铁粉。

绕过前面这个湖,远远地就看到了半山上的天鹅堡。也不知是幸运还是不幸运,太阳角已经很低,但是余光正好打在了半山上。很遗憾今年是个暖冬,没有积雪,草地上只结了薄霜,踩上去窸窸窣窣的。这片草地,或许和小公举拍婚纱照的那个是同一片吧,只是我们没有白马。

著名的迪士尼白雪公主城堡原型的是新天鹅堡 (Neuschwanstein),在山脚还有个旧天鹅堡,称为高天鹅堡 (Hohenschwangau)。没文化如我,只隐约知道巴伐利亚的路德维希二世和茜茜公主的爱情悲剧。这座梦幻般的城堡,承载着路德维希二世国王对童话世界里的骑士和公主的浪漫故事的幻想。而如今,已是德国的一个logo。

可以俯瞰新天鹅堡全景的玛利亚桥(Marienbruecke)闭桥维修,我们还是翻过栏杆在山边找着了类似的角度。晚霞已渐渐染红了天空,给哥特式的城堡额外增添了一丝妩媚。我们意外地碰到了拍天鹅堡适宜的时间 - 柔和的傍晚,此时从山上的角度是顺光。或许是因为此景太明信片化,和想象中的景致丝毫不差时,倒也是少了些许惊艳感。但是,我没有看到雪中的天鹅堡啊好难过还有没有下次呢为何不下雪呢!

更意外的惊喜是在下山时,太阳的余晖打在华灯初上的高天鹅堡上,照出了一片金黄,衬托在冬日的森林中,是颇辉煌的。远处的小湖泊已完全结冰,冰面反射着阳光,很童话。

去福森市里吃个麦当劳,就是圣诞夜大餐了。在Booking上订的民俗,就在天鹅堡山脚下的小村里。亲切的房东把钥匙留在了门口,有两个房间的小套房很有家的感觉。

Casa Patrizia(帕特瑞泽卡萨酒店)酒店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de/ferienwohnung-mayer.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F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G4AQfIAQzYAQHoAQH4AQKoAgM;sid=b69da0bb77229184f4fbebe92d0389d5;dcid=2

4人128欧

晚上没有星星。是的,我们再次穷逼没有买门票进天鹅堡。恩。

12.26 福森 - 因斯布鲁克

吃了麦当劳早餐 (都说过了是因为所有餐馆都不开才一直吃麦当劳的)。今天要在天黑前抵达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从德国过境奥地利,需要买一张行车证,在加油站就可以买。我们买了有效期7天的,8.8欧。

到阿尔卑斯山麓了,温馨的田园风格逐渐凌冽起来。朝着雪山开,眼前是德国最高峰 - 楚格峰 (Zugspitze),它的左右护法分别是大小法克森峰,海拔2962米。这对比咱的大青藏高原,略显可怜。山脉沿线有很多出色的滑雪场,可惜今年的冬天来得特别晚,都年底了滑雪场都还没能开放。进入奥地利以后,就要小心速度了,超速罚款也是颇重的。

作为一个南方狗,连下雪都没见过的南方狗,穿过雾凇森林还是挺激动的啊。荷兰也是个不咋下雨冬天也暖暖的地方,没有冰天雪地,温柔的雾凇也可以的。有雪山脚下的小村庄,镜面的湖泊。风景都在路上,自驾的风景就显露了出来,看到美景就可随时停车拍拍拍。走走停停。四个人只有大熊能合法开车,辛苦了这一路的好司机呢。我也是个老司机,只是驾照过期了.....

翻山越岭才能抵达的小村庄,很有世外桃源的静谧。冬日的阳光明媚透彻,照在白墙红瓦上。坐在木堆上,呼吸清冷的空气,享受或陡峭或开阔的视野,仿佛和这个纷扰的世界隔离了。当然纷扰的世界我主要指论文。

最后会遇过一个最适合欣赏楚格峰的观景台,风很大。垂直景观很丰富,从雪线到茂盛针叶林到高山湖泊,融入一个view里。

傍晚抵达因斯布鲁克。这是奥地利的第五大城市,为滑雪胜地,所以曾两度举办冬奥会。终于进入一个大城市了,停车位成了一个不小的问题,绕了好几圈才找到。幸运的是,节假日停车免费。

这里也是施华洛世奇的大本营,满街的水晶店铺。美丽的小城房屋色彩斑斓。街道铺设着圣诞的装扮,彩灯和集市人群,让我们几个在山沟里跑了一天的感觉到一丝丝热闹。这个古色古香的城市以音乐出名。奥地利这个小国家历史上产生了众多名扬世界的音乐家:海顿、莫扎特、舒伯特、约翰施特劳斯,还有出生德国但长期在奥地利生活的贝多芬等,或许是这山清水秀的景致能陶冶出唯美的情操。

最爱这一排雪山下的彩色小房子。冬日的日落来得特别早,夕阳打在雪山上,更是映得色彩鲜艳。浅浅的河水清澈又湍急,祥和的景象搭配远处市集的热闹人声,那一刻,觉得就这么无所事事的度日真好。

接上很多火腿店。虽并不喜爱过度加工的食品,但这色彩和精致的店面,也是很有趣味的。

这一晚的酒店,我找不到记录了。在因斯布鲁克郊区的民俗,只记得兜兜转转的山上。139欧四人。

12.27 因斯布鲁克-国王湖

早上醒来,今天是一整天的长途跋涉,要开八个小时的车,预计夜晚抵达国王湖附近住下吧。从奥地利的边境城市因斯布鲁克,又曲曲折折绕回德国的国王湖。这一路都是在边境徘徊着。

根据谷歌地图勾画的路线绕了一大圈,而且一直沿着湖开估计风景很单调。地图上有另一条小路,并不在路线规划里,但貌似可以穿过一片山区,距离要近不少。于是我们决定冒险一试。后来事实证明,在不熟悉的地方,太过作死也是有不好的结果的。因为这段路,冬天封路了。

路过的小镇,现在已经忘了名字,在加油站稍作休息,超市进购一些储备粮。这个暖冬,城外小溪的水流还是很湍急,明亮的阳光虽然没有什么温度,却也照亮了年末的唏嘘。这是在欧洲度过的第二个新年,离家万里,清澈的空气,雪山小镇,还有论文学术。可是就是这种年末的冷清,特别的想家,想那个在热带冬天穿短袖的家。

路被封了,因为路面结冰。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4-22 15:58

引用 隐形的水滴 发表于 2016-04-22 15:58:03 的回复:

回复隐形的水滴:有想法就会想办法去实现的啦。加油哟

2016-04-22 16:0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