丙申年孟夏 越南之旅 河内、西贡、美奈、大叻、芽庄12天

2016-04-21 20:18 1105/5
  • 出发时间/2016-03-30
  • 人物/其它

写在之前 ...

① 无专业摄影技巧也没有任何文案功底。期待风景大片和对旅行精妙点评的勿失望。
② 85前懒人,只玩,此前写游经历0。
③ 写此记录。纯粹是带着以为很全的网上旅游攻略前去却遇到很多大相径庭的局面...顿生唏嘘。
④ 我提到的均为亲身经历.... 有感而发,难免不客观,仅供参考 。
⑤ 都是干货,无赘言 ,会时不时拨乱反正 .....

出发前期

推荐旅行实用APP

●旅游攻略 — 手机APP,推荐“蚂蜂窝”和“TripAdvisor”

●预订酒店 — 手机APP,推荐 “Booking”、“Agoda” 和 “Airbnb”
                      至于说哪个好,见仁见智,诸位可自行对比琢磨甄选。
                      Ps.“Airbnb”全部为民宿 ...

●导航地图 — 手机APP,推荐“Google Map” (自由行出行必备)

●语言交流  — 手机APP,推荐“有道翻译官” (支持离线、拍摄翻译及越南语)

●汇率兑换  — 手机APP,推荐“极简汇率”

货币兑换与支取

关于“美元”
首选中国银行,只要在中国银行开过户就可以兑。
最好要一些5刀、10刀的小面值,前提是柜台正好有这些面值的钱。

Ps.其实兑不兑美元只是一个心理上的习惯,真正在实际消费时可以忽略!
从实际汇率差异看使用“美元”或“越南盾”支付,“亏”或“赚”都差异不大!

关于“越南盾”
在国内是没有银行可以受理兑换业务的。

不过在旅途中去兑换“越南盾”其实是很简便的。
不管你什么交通工具前往越南的任何城市入境,都可以有机会兑钱。
(例如:友谊关、机场、大巴站...等)

我此次去越南时,汇率为1:3400左右(汇率随时有浮动,该数据仅供参考)

关于“取钱”
直接说试过的:我用“华夏银行借记卡”,在越南境内一个“Vin....Bank” 的ATM及取钱,
没有手续费,汇率接近1:3400,相对划算。

另外:网传“citibank”(花旗银行)ATM机同样不用手续费,没试验过,供参考。

护照及签证

我是陆路入境的,在某宝上就有签证可以办理 RMB 240 左右,简便快捷。

Ps. 出签速度依据你拍的金额,1天到1周不等。
如果是直飞视乎 RMB100 以内可以办下来,可以自己在某宝咨询一下!~

手机通讯及上网

推荐Vina的SIM卡
原因:我办了一张Vina的卡和一张Mobi的卡。结果在河内有一天Mobi的卡一直无信号。

卡在某宝就可以买到了,带通话的>RMB 50;纯流量的 <RMB 50。
Ps.其实完全可以到了越南境内再置办电话卡(或纯流量卡),如果你不是特别缺乏安全的人。

越南没有4G网络,但是3G网的卡已经足够旅途使用了。

长沙→南宁(2016-3-30)

南宁中转

附上一张中山路小吃街的饕餮图。

老友粉

南宁→河内 (2016-3-31)

南宁乘坐大巴到河内

●乘车地址: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南宁兴宁区友爱南路10号),离火车站很近。
●车票价格:看实拍图
●行程时间:我是8点50的车,达到河内是当地时间16点30左右。(车都是上午,车次很频繁)
●补充信息:我坐的这辆大巴很空,空位子的数量基本达到可以躺下。还发了水和糕点。

交通

基本路上就是几件事:
看窗外—看手机—睡觉—下车—换小电瓶车—出关—入境—换小电瓶车—越南承运大巴
(一直属于无脑状的跟着人群就行了)

出入境

越!南!出!入!境!(注意!)
百(qiong)无(xiong)聊(ji)赖(e)的工作人员有50%可能性会问你要小费(或叫手续费)。
建议:害怕的、图省事儿的、赶时间的,直接给他 RMB 10元,走人就好。
如果你不想给这个钱,其实也没事儿,耽误几分钟自然会让你过关入境。
我出入境越南时都被要求给小费,反正我都没有顺从过。

Ps.在友谊关出入境时,会有当地妇女主动上来找你兑钱,谈个合适的价,就时候可以换了。

河内(2016-3-31)

到达河内的大巴站离我住的三十六行街,有一定距离。(具体距离公里数忘了)
TAXI到三十六行街的价格大概在 60K~120K(RMB 18~35)

关于TAXI

拨乱反正:越南的TAXI 其实没有网传的那么黑,基本要他打表都会同意。
注意事项:尽量乘坐 38 38 38 38(绿色)或 38 27 27 27(白色)比较保险,司机态度也较好。

初识.越南

●不要太有戒备心,越南民众还是很热情好客也好打交道的。
越南多数人(包括一些经营业者)英文都不好,中文更是不会太多,但是简单交流是没问题的。
●道路状况很一般,摩托车多,出行过路一定注意安全。
●吃住行尽量入乡随俗,我一直信奉传统接地气才是最真实最好的旅行体验。
●买东西可以砍价!前提是你真的想买,而不是逗她玩儿。
●住宿环境一般(高档星级酒店除外),但性价比相当高。
●之前看了很多说越南脏乱差的旅游心得。这一点见仁见智吧,这只是旅行不是定居啊。

三十六行街

其实“三十六行街”算一个区域吧,就像国内很多城市的老城区。
有逛有吃,是很好的感受当地本土文化的机会。

法棍

受殖民文化遗留影响,越南民众对法棍着实钟爱有加。
吃法各异,以法棍三明治或掰碎沾汤汁吃为主,口味尚可,价格很便宜。
15K~30K(RMB 5-10 元)

小燕糯米饭

永远的人潮涌动,永远的门庭若市 ...
攻略上、游记上和美食推荐上都能搜到。
性价比超高人均50K (RMB15)管吃饱、吃好、吃爽。

Ps.美味少食为妙,吃多了太腻。

水果 & 果汁

●水果性价比很高,但在河内没有高到想买很多的地步。
●鲜榨果汁较之国内,新鲜程度和价格都有优势,反正我是每天必喝
 (推荐:百香果、牛油果和芒果什么的)

船型屋

算是标志性建筑之一吧,在还剑湖的一个拐角上,对面是个小广场,广场中央有一个欧式喷泉。
喜欢凹造型自拍的游客,必去

Fanny 雪糕

装修和环境还是很不错的,看起来比较小资。
人均消费不算高,100K~200K(RMB30~60)

随便吃吃可以,不用太过于期待什么惊喜就行。

大教堂

不是宗教信徒,纯当景点了 ...

一些发现

●装修不错的饮品店和咖啡店挺多。
●没有什么夜宵和烧烤,大家只是喜欢坐在马路两旁的店面门口喝东西嗑瓜子,尤其是冻饮。
越南的帅哥靓妹还是挺多的,不见得是我们之前印象里的那样 ...
●保留了很多法式建筑的风格和特色,当然中国文化的遗留踪迹同样很多。

论颜值,河内的年轻人比国内很多城市也不差

#还剑湖# 边像HK“富豪雪糕车”一样的小巴

中国文化对当地社会影响深远

有很多的场景都让你觉得是东西方文化碰撞的产物

摩托租售以及道路上的车辆都是多到让人密集恐惧的

出行贴士

① 通过“蚂蜂窝”(或其它旅行APP)确定要去目的地的方位
② 链接到 Google Map 打开
③ 选择步行或打车(坐公交)前往
④ 点开“开始导航”

Ps.我一般在 2km 之内的目的地都是步行前往。

河内(2016-4-1)

Pho

#越南米粉# 就是圆米粉(米线)
放的料比较多、比较杂,但是很清淡几乎看不见油水。

酸甜香味儿为主,味道算国人应该是很好接受的了。

清晨 #还剑湖#

#还剑湖# 旁的白掌 ...

混血娃娃

犹如国内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制服。

河内火车站 很小 很小 ...

完全还没有接轨到信息化社会的感觉,买车票是需要手工标记和书写的。

Ps.买从河内嘉林火车站到南宁的车票是在一个独立的区域购买的,不用去窗口排队。
车票可以提前10天,可以改签(改签费是天价的折合原票价20%,我就因为马虎,不幸中招)

剃头挑子

越南菜

Quan An Ngan
环境不错,菜色丰富,价格合理
人均 200K~400K(RMB 60~120)

Bug:个别服务员居然完全听不懂英文,而且菜单没有图示。

去河内机场

●包TAXI:12刀-15刀(但是有时候是7座的车,同行人多的话比较划算)
●机场大巴:在越南航空办事处门口乘坐 2刀/人/座

时间:行程时间是40分钟左右

西贡(2016-4-1)

西贡就是胡志明市,不过好像越南本地人更愿意叫它西贡。有东方小巴黎的美誉。

关于越南境内选择航班

越南境内执行飞行的航空公司,主要有:
 ●Jetstar Pacific-捷星太平洋航空
 ●VietJet-越捷航空
 ●Vietnam Airlines-越南航空

建议:在价格差异不是特别悬殊的前提下首选越航。
原因:捷星和越捷因为很多航班是廉价航班,乘坐不舒适、不提供免费餐食,托运收费。

订机票可以直接在其官网预定,也可以在国内任何可以预定国际航班的网站上预定。

新山一国际机场→市区

新山一国际机场到市区:打车 100K (RMB 30元 左右)
注意:尽量乘坐 38 38 38 38(绿色)或 38 27 27 27(白色)比较保险,司机态度也较好。

越南酸奶

西贡河内便利店要多,可以尝一尝酸奶,口味是一绝。
大约7K-10K(RMB 2-3元)一盒。

西贡(2016-4-2)

Pho 24

名声在外的 Pho 24,是一个连锁,价格实惠,口味没尝出什么特别的。

大教堂

看来宗教也需要博采众长 .... 大师们拿本儿认真的记着什么...

邮局

● 别具一格的法式建筑,内部可以拍照。
● 寄明信片到中国国内大约10K~20K(RMB3~6元)/张 含邮资。

Quan an Ngon

西贡.街景

#边青市场#

东西挺多 从小商品到衣裤鞋袜;从零食到海鲜 .... 应有尽有
小贩精通多国语言,交流畅通无阻...
价格虚高,要购买必须砍价!

范五老街

著名的酒吧娱乐一条街~ 很嗨!

Ps。范五老街附近的“越式马杀鸡”,很便宜,可以体验一下。

西贡(2016-4-3)

关于 Futa 和 Sinh Cafe

引子:
没有去下龙湾岘港,城市中:西贡大叻(le)、美奈芽庄之间自由行一般都是乘坐巴士。
越南境内主要巴士运营公司有  Futa 和 Sinh Cafe 两家,我正好都不同时间段选乘过。

拨乱反正一下:这两家没有本质的区别谁好或谁不好,Sinh Cafe 是老牌的公司,Futa是新生代。
①Futa服务态度较好,会帮你帮行李,会提示下车时间,交流也很愉快。
②Futa 和 Sinh Cafe 都是sleeping的比Seat要舒服,起码可以躺着。(白天也有 sleeping的票)
③乘车时间要提前一个小时或半个小时,记得按时,别误了车次。
④最好提前安排车票购买,并仔细询问车次,例如:从美奈大叻(le)就没有Futa的车次。

美奈(2016-4-3)

给大家安利一个我住的小Hotel,叫 La Marina ...
环境如图,自己感受吧 ...

La Marina

潘切市场

美奈.水果

美奈是我去过所有越南城市里,水果最便宜的。
下图折合 RMB 20+ 而已。

渔村.夕阳

海鲜

渔村海鲜的价格、口味、环境都只能算适中吧,并不惊艳...
人均 300K~800K(RMB100~240)

美奈(2016-4-4)

Jeep游

Jeep游也许是美奈唯一正儿八经的景点游了...

贴士:
●出发看日出比较早,大约4点多,海边早晚温差大注意御寒。
●Jeep有敞篷、半敞篷和封闭的,如果是前两者更要多加件衣服,风吹很大。
●关于四个景点网上资料很多,不赘述了。Ps. 日出还是很美的 ...
●全程价格5刀~7刀 / 人 不等,考验砍价的水平。

美奈.日落

看图吧 ... 没有描述

BBQ

看起来设备和环境都比较原生态,但难得口味不错 ...
人均大约 100K(RMB 30左右)

关于美奈

网上的攻略分成两派:
美奈就是个破小渔村什么也没有,完全没必要去。
美奈宁静祥和,保持着最质朴的民风,是不错的休闲之地。

我选择居中或更倾向②吧,如果你时间还是比较宽裕的,建议来美奈看看走走,很不错的体验。

大叻(2016-4-5)

路途颠簸,不忘风景 ...

小贴士:美奈坐大巴到大叻大约4小时,行程多山路,较为颠簸。需要备点吃食和晕车药为佳。

关于大叻

大叻很舒适 ,海拔1500米造就了温和的气候,有瀑布、有湖泊还拥有丰富的植被。
这里尤其以空气清新著名。
法国人当时殖民期间就把大叻当作避暑度假的胜地

大叻.彩屋顶

大叻市场

大叻(2016-4-6)

疯狂的房子

● 就不赘述介绍了网上都有很详细全面的介绍,个人觉得是模仿高迪塑型建筑风格的一种表现。
● 门票很便宜40K(RMB 12左右),是自拍凹造型的好去处。
● 其实它本身也是个酒店,可以住。几十刀/晚而已,逼格够高。

大叻教堂

我去的时候不准入内,门卫不懂英文,原因不详 ...

大叻老车站

火车可以坐,就是给你体验那种,不是出行用了 ...
最晚一班好像下午四点多

自己很喜欢的一张照片

学生身着越南传统服装 — 奥黛(Ao Dai)

其它

大叻似乎有一些户外俱乐部有探险、徒步、溯溪 、瀑布速降....等 项目,了解的晚了,没去成。

压轴.芽庄

大叻芽庄大巴大约4个小时路程,行程多山路,较为颠簸。需要备点吃食和晕车药为佳。

芽庄(2016-4-7)

芽庄”号称小马尔代夫,当然跟马代比差距还是不小。不过按这个性价比,来度假是很不错的了。

注!意!
芽庄有很多的体会和攻略上看得不同,我会 一 一说明并公布实际情况:

●我没有租摩托骑,事后发现租摩托其实是一个物美价廉又使出行非常方便的一种方式。
芽庄租车相对正规,从南到北打车一般就 30K左右(RMB 10元左右)
●“泥浆浴”值得泡(推荐Thap Ba),不管是其它途径预订还是自己前往实地买票,
   套票价格都差不多是150K(RMB 45元左右),如果要增值项目另收费。
●“婆那加占婆塔”神似吴哥窟,票价22K(RMB 6元左右),很小,玩20分钟就够了。
●“四岛游” (8:30~16:30)价格:150K(RMB 45元左右)包含中午船上简餐。
   很多人说“四岛游”鸡肋,我是“四岛游”顺便潜水的觉得还不错,如果你不潜水仅仅是
  “四岛游”基础项目其实也挺舒服,个人觉得并不存在鸡肋一说。
● 潜水是花了 400K(RMB 120元左右),属于船潜,虽然也背了氧气瓶(水肺)
   但还算不上深潜,也就-10米左右,下水时间大约20分钟,另外帮你拍照需要加收费用。
●“珍珠岛”没去,因为我去芽庄时,珍珠岛上最值得玩儿的“水上乐园”封停了。
    去珍珠岛是从芽庄坐海上缆车过去,还是挺刺激和壮观的。
    通票650K(RMB 200元左右),据说含了150K的餐劵,因为岛上不能带吃食上去。
    个人觉得带小孩的以及对游乐场感兴趣的,值得一去。
●  在芽庄50刀~100刀就能住到视野非常好的海景房了,这个性价比真是逆天。
●  金兰机场距离芽庄有20km~30km,机场小巴在芽庄偏南边,价格:65K(RMB 20元左右)

Thap Ba

婆那加占婆塔

芽庄(2016-4-8)

珍珠岛跨海缆车

四岛游

芽庄.海岸

路边摊

最真实的就是最好的 ...
人均 50K(RMB 15元左右)吃到撑 ...

芽庄(2016-4-9)

晨曦

法棍.牛肉羹

69号火锅

这个必须要安利一下,叫做“69号火锅”(越南很喜欢用门牌号来做店的名字)
主打是鸭火锅,类似于国内的药膳,整整一只 200K (RMB 60元左右)而已!!
真的是太实惠了,而且味道真是非常不错 !~

芽庄大教堂

归途

河内(2016-4-9)

河内→南宁

嘉林火车站距离河内内排机场30km,打车350K(RMB 100元左右)
嘉林火车站距离还剑湖5km,打车70K (RMB20元左右)

嘉林到南宁的跨境过夜火车票价:约 RMB 220元左右,六人以上购买可以享受75折优惠。

全景照

联系方式

Wechat:weiweituo822 (添加时注明:蚂蜂窝)
Weibo:@為為砣
欢迎交流~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22 19:25

好的啊 确实有点

2016-04-22 19:34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5 11:56

引用 棉花糖小白 发表于 2016-04-25 11:56: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