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你虚度时光 之 苏州

• 出发时间/2016-04-16

我想和你虚度时光,比如低头看鱼
比如把茶杯留在桌子上,离开
浪费它们好看的阴影
我还想连落日一起浪费,比如散步
一直消磨到星光满天
我还要浪费风起的时候
坐在走廊发呆,直到你眼中乌云
全部被吹到窗外
                              ——李元胜

趁着周末,我们来到离家不远的苏州,度过了非常美好的两天。出门时淅淅沥沥地下着小雨,可能老天被我们冒雨出门的精神感动了,于是一发不可收拾。不过多亏这场雨,冲散了纷乱嘈杂的人群,给我们留下了一段烟雨江南,极短暂而静谧的时光。

关于吃

1.苏帮菜:
       得月楼
       观前街的太监弄汇集着各家大名鼎鼎的苏浙菜馆,得月楼更是其中翘楚。我们的老朋友——金、付夫妻俩请我们在这里品尝了地道的苏帮菜。进店必点的自然是松鼠桂鱼,新鲜的桂鱼去骨、剖花、炸制,呈松鼠状,再浇上糖醋卤汁,造就了极具苏州特色的本帮菜肴。

第二道菜是响油鳝糊,鳝丝爆炒后,热油浇淋,发出“嗞嗞”的响声,故名“响油鳝糊”。

还有熏鱼,苏氏的熏鱼是甜甜的。得月小炒算个上是个大杂烩,一盘子里可以吃到鸡头米、嫩菱角、茭白、慈菇、莲子、莲藕等许多生长在水中的植物。终于知道鸡头米为何物了,原来就是芡实,睡莲科植物芡的种仁,也来自水中。莼菜银鱼汤,莼菜也是种水生植物,没什么味道,但是口感滑滑的,软软的;银鱼是种味道鲜美的小鱼,无刺,适宜炖蛋煨汤,这道汤竟是唯一一个不带甜味儿的。枣泥拉糕有着枣泥特有的甜味,还有松子油脂的清香。

苏帮菜口味偏甜,几乎每样菜中都加入足够的糖,讲究以甜养鲜。苏州人把菜做得非常精致,同样的一块五花肉,竟然根据四季做出四种不同的菜肴,春有樱桃酱汁肉,夏有荷叶粉蒸肉,秋有梅菜扣肉,冬为蜜汁酱方。在苏州,处理食材变成了一种艺术。
       从苏州回来后没几天,老手机寿终正寝,里面拍了很多食物的特写,可惜都丢失了,不得不说是件遗憾的事情。最后再次感谢热情招待我们的小夫妻俩~~~

吴门人家是旅舍的人推荐的,就在拙政园南边的潘儒巷子里,苏氏宫廷菜的代表之一。三进大院,天井里挂满了奖牌。许多人在选择在这里吃一顿苏氏的早点。可惜吴门人家的照片都在旧手机里,现在全都没有了。
       平江路上还有家鱼食饭稻,也是青旅推荐的,我们没有更多的胃来品尝,只拍下了它院子里的投影。

2.小吃类
       桃花源记
       桃花源记位于平江路,装修以桃花为主题,收银员也很有意思,唤作“陶渊明”。

我要了一碗赤豆糊元宵,甜甜的,带着桂花的香气,非常可口。来不及细细品尝,一小碗元宵就已经下肚,意犹未尽地咂咂嘴,真想再来一碗,可是不行呀,还得把肚子留给其他美味的小吃呀!老公点的鸡汤馄饨,苏州的大馄饨其实就是我们老家的扁食,非常大只,一碗10个,我觉着老公傻得很,单单一碗馄饨就该饱了吧!可是后来事实胜于雄辩地告诉我,我绝对低估了一个吃货看到美食的胃口。

巴生
       哑巴生煎位于观前街北,河东畔,是家极具人气的小吃店。第一次经过哑巴生煎,已经下午两点多,可等候的队伍还是站到门口。我们懒得排队,于是决定晚上再来。晚上7:30到了,却被告知生煎已经不提供了,好生傲娇。第二天上午十点,我们终于加入长长的队伍,一个排在收银台前点单,一个排在取餐处等候美味的生煎。

刚从热油锅取出的生煎香气四溢,咬一口,满满的汤汁流淌,就是好烫呀!焦急地等待它晾凉,却又心急地在舔两口,迅速地干掉了一盘生煎~

鸡脚旮旯和皇城秘制鸡爪
       鸡脚旮旯是平江路上第一家鸡脚店,在里面的小巷里,留意着点儿,不要错过它挑出屋檐的旗帜。皇城秘制鸡爪可能更受欢迎,第一次路过没留意,在河对岸,第二次走过时没法忽视它,因为那十几米的长长的队伍。吃惯了周黑鸭,苏州的鸡爪是种别样的风味,卤汁略带甜味儿,很香;鸡爪肥嘟嘟的,炖的特别糯软,我老公这种只爱鸡腿的人士,都很快两只鸡爪下肚。不过尝尝味道就很好,吃多了可能就会感觉到腻了。

狐狸家与巴氏鲜奶
       平江路上有两家狐狸家,装修的很有氛围,卖小罐的酸奶,不过价格不菲,15一小瓶。巴氏鲜奶在白塔寺路与平江路的交界处,更多本地人在这里购买鲜奶和酸奶。

苏州有很多精致的点心,做成玫瑰、小鱼、元宝等各种形状,我们尝了几个,味道算不上非常好,重点是视觉享受吧。

卤菜
       观前街牌坊旁边,有家陆稿荐卤菜,我们走过好几回,一直都是长长的队伍。

蟹壳黄
       蟹壳黄是种烧饼,着实跟螃蟹没什么关系。烧饼经火炉烤熟后,形如螃蟹背壳,色如蟹黄,故名“蟹壳黄”。馅料有甜的和咸的,咬一口,酥酥的,脆脆的味道很香。后来在大儒巷看到一家专做蟹壳黄的老店,估计味道会更好一点吧!

下面这个炉子,在店门口看到的,不知道是做什么饼的,自动翻压,很有意思。

3.其他
       在观前街小商品市场斜对面,有家味亨韩国料理。我们团了一份年糕火锅,跟其他的韩国馆子并没有太大的不同,但最后的焗饭实在太棒了!火锅吃得差不多了,一个小哥用剪刀把剩余的食材剪碎,再加上两勺米饭,和着汤汁,在炉火上拌匀。直到汤汁收的差不多了,小哥把米饭给我们压成了一个心形,铺上厚厚的一层奶酪,用火焰枪烘烤。奶酪在蓝色火焰的高温下慢慢融化,包裹住心形的饭团,最后再撒上厚厚一层海苔,焗饭就做成了。

下面这两张是用手机拍的,手机坏了以后,我从微信朋友圈里重新下载下来,不过清晰度已经够不上了。

老板娘是典型的苏州女子,说话细声细气的,特别温柔。店员亦是如此,慢声细语,和和气气。

关于买

平江路上有好些特色小店,观前街更是商业中心,不过我只想介绍两家。
       一是花无缺,一家干花店。走进这家店,爱花人士根本就抬不起脚,完全不想再出门了。昏黄色的灯光,一束束美丽的干花,阵阵迷人的香气,恨不能将所有干花纳入囊中。不过就算只是看看,也是一种享受了。

还有家是书店——猫的天空之城,一家非常有特色的书店,山塘街也有一家。可以买杯招牌奶茶,惬意地看会儿书;也可以给未来的自己寄一张明信片。店里的人大都在填写明信片,可以让店员在几年后再寄出去给自己。店里有只猫,弓着背,慵懒地踱着方步。

关于住

抛弃了繁华嘈杂的观前街,我们选择了一水之隔的平江路,晚上非常的安静。我们住在大露台青年旅舍。

旅舍在平江大院三楼,四楼有个大露台,可以晒晒太阳,也可以看到东方之门和北寺塔。

关于玩

1.平江
       其实我们这次主要活动范围就在平江路,之前已经记录了好多平江路好吃的好玩的了,再补充一些照片吧!

雨中的平江路很安静,人很少。正值四月,路旁开满木香、月季和杜鹃,华灯初上,映衬着花朵,静谧、柔和、美好而安宁。

天突然开始放晴,毫无预兆地,太阳热情地露了个笑脸。古老的房子被染成了金色,妙不可言。

商店橱窗里有只可爱的狗狗,我原以为是只毛绒玩具,正兴高采烈地拍照,狗狗突然很凶的叫了起来,可是它只能蹭到玻璃,到不了外面的世界。

苏州博物馆
       不是第一次来苏州博物馆,却依旧迷恋贝聿铭大师的精彩设计。博物馆颇具苏州园林的风格,却又不是千篇一律的黑瓦白墙,贝聿铭大师为传统建筑融入了新的理念,屋顶构造呈现为优美的几何图形。

博物馆多吊窗和镂空,加深了景深效果,自然光线照射入博物馆内部,分外柔和。

天井里的紫藤,据传为文征明亲手所值,苍劲而古老的藤蔓一直爬到穹顶。

博物馆围绕着水池。有水的地方,总是更为灵动一些。各色鲤鱼欢快地游来游去,端庄的博物馆倒影在水里

博物馆内部分展品,我们也拍了一些。

苏州民俗博物馆也在附近,地方不大,可以一起去逛逛。

拙政园
      拙政园为中国大名园之一,也是苏州现存最大的园林。全园以水为中心,中花园是其精华所在。

香洲为“舫”式结构,有两层楼舱,位于水中。小飞虹是苏州园林中极为少见的廊桥。朱红色桥栏倒映水中,宛若飞虹。它连接了水面和陆地,是拙政园的经典景观。

狮子
       狮子林特别有意思,因为我被困在假山里面,下不来了,哈哈!假山占地并不大,却拥有九条路线,21个洞口,极尽迂回曲折,回环起伏。每每以为我终于下山了,到平地后才发现,眼前唯一的路依旧通向山上,甚至更高的山上。小小的一座假山,我兜兜转转,绕了大半个小时。一个大姐实在找不到路下山,竟然妄想从石头下面爬过去,被卡住了吧!有道是,“人道我居城市里,我疑身在万山中”,就是狮子林的真实写照了。

连乾隆皇帝游过狮子林后 ,也不由发出感慨:真有趣!于是有了这块“真趣”的牌匾。

园子里紫藤花开得正好,吸引了我们疯狂的拍照。

明明感觉拍照时姿势挺正常的,可是抓拍到的这一个瞬间,怎么有种做贼的感觉呢?看看人家美女,在紫藤花边安安静静地写生,多么宁静,多么美好!

至此为止,短暂的苏州之行就算结束了。朋友约我们下次再来苏州,去东山和西山玩耍,很是漂亮。最后附上之前几次来苏州的部分照片吧!期待下次再约!

2016-04-22 16:01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22 21:25

引用 tinziyu 发表于 2016-04-22 21:25:11 的回复:

回复tinziyu:嗯呢,正是如此呢!

2016-04-22 23:1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04-22 16:01:23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

2016-04-23 09:05

看起来很好吃呀!

2016-04-23 09:06

2016-04-23 09:07

得 月 楼:松鼠鳜鱼、得月童鸡、西施玩月、蜜汁火方、虫草甫里鸭、碧螺虾仁、枣泥拉糕、苏式船点。 松鹤楼菜馆:松鼠鳜鱼、清溜大玉虾仁、原汁鱼翅、荷叶粉蒸肉、雪花蟹斗、青鱼甩水。

2016-04-23 10:04

丰盛

2016-04-23 10:06

引用 popnce2ayh 发表于 2016-04-23 10:04:09 的回复:

回复popnce2ayh:就是很甜,有点不习惯

2016-04-23 10:24

引用 飘 发表于 2016-04-23 09:07:36 的回复:

回复飘:很漂亮的呀!

2016-04-23 10:25

引用 葡萄籽儿 发表于 2016-04-23 10:24:57 的回复:

就是很甜,有点不习惯

回复葡萄籽儿:是的,满嘴就是二种味道甜红乳味与蕃茄酱味,我比较喜欢南京大牌档那种留住老味道的感觉。

2016-04-23 10:58

拍的不错

2016-04-23 13:17

引用 popnce2ayh 发表于 2016-04-23 10:58:44 的回复:

回复popnce2ayh:每次有外地朋友来南京,我们都会去一趟南京大排档,最爱美龄粥!

2016-04-23 13:31

引用 110特 发表于 2016-04-23 13:17:23 的回复:

拍的不错

回复110特:嘻嘻

2016-04-23 13:32

引用 葡萄籽儿 发表于 2016-04-23 13:32:02 的回复:

嘻嘻

回复葡萄籽儿:每次去南京办事基本要到德基广场店去,时尚的购物大厦里有那么一处怀旧的餐馆具有颠覆性的搭配。对狮子头肥而不腻入口即化、酒酿赤豆元宵甜又糯记忆犹新......南京真是个好地方。

2016-04-23 18:10

引用 popnce2ayh 发表于 2016-04-23 18:10:02 的回复:

回复popnce2ayh:南京欢迎你!

2016-04-24 09:49

2016-04-25 11:42

引用 zj882003 发表于 2016-04-25 11:42:58 的回复:

回复zj882003:

2016-04-25 13:30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25 17:01

引用 crystal_libehappy 发表于 2016-04-25 17:01:01 的回复:

回复crystal_libehappy:不如行动,走起!

2016-04-25 19:41

2016-04-28 16:44

写的真好!

2016-04-30 17:59

引用 草根驴谈 发表于 2016-04-30 17:59:48 的回复:

回复草根驴谈:谢谢

2016-05-03 09:31

引用 葡萄籽儿 发表于 2016-05-03 09:31:59 的回复:

谢谢

回复葡萄籽儿:好看

2016-07-21 22:31

2016-07-26 16:51

引用 戎出没 发表于 2016-07-26 16:51:45 的回复:

回复戎出没:O(∩_∩)O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