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客旅行 【拉萨至林芝往返】

ンDisappear` LV.13
2016-04-21 21:00 1417/5

此行的意义

西藏对于不同的人有着不同 的意义。有的人说它是离天最近的地方 ,它是神圣的地带。它能净化人的心灵,能洗礼灵魂....
   西藏与我而言只是书本上看的,图片里展望的一个很遥远又很神秘的地方,火车上一个姐姐问我为什么去西藏,是因为信仰?
   说是信仰有点大发了,我说只能是向往..觉得那是一个天很蓝 云很梦幻 雪山连绵 --此生必须要去看看的地方
    正逢三月桃花季“藏客旅行”推出约伴包车游。我立马就报名了。因着林芝这个一听就很美的地方,因着我想去看看高原上的桃花
    与我们平原上看到的桃花到底有什么不同。
    出发前要准备的东西并不多,因为西藏没有夏季而言,不管哪个季节昼夜温差都会很大,厚衣服是必不可少的,而初到高原是不能
    洗澡的,若是感冒会引发一系列的严重的并发症就只能返程了,我又是不太注意个人形象的女汉纸,所以衣服就没多带。
    保暖的带够两套就行了,鞋子十几天穿一双也能过得去,再就是旅行装洗漱用品,“防晒霜是不能忘的,因为高原的紫外线还真不是一般
的强大”
   其实可能每个初到西藏的人最担心的还是高反,传说中很可怕的一件事情。我也是很担心。毕竟我选择背包走,背后一大包身前一相机包
外加一三脚架。若是碰上高反再加上这一身重负还是很要命的。出发前网上看了一下友友们说的:大体上都是说高反吃药没用的,什么红景天之类的起不到多大的反应。所以我出发前是没有为高反做任何准备的,就是带上了一盒葡萄糖水,后来证明也是多余。
  再就是选择何种方式进藏了,有一类人的说法是 选择火车比较好,因为它不像飞机那样两三个小时就把海拔从无升到了三千七。坐火车的海拔是慢慢上升的人比较能适应,再者坐火车能看到更美的风景,青藏铁路一条线处处是景。所以我很自然的就选择了火车进藏。结局还是“我书读的少,他们都骗我”。在火车上的第一夜我是没睡着的,第二夜到西宁的时候还换了过车,换了一辆制氧的火车,千辛万苦的补上了一张卧铺票,但是还是一夜没睡着,因为后半夜躺着后脑勺一阵一阵的痛啊,就跟颈椎病犯了似的,好不容易熬到了天亮,晕晕乎乎的下了铺才被告知这是高反的反应,因为半夜火车会经过海拔四千多甚至五千的地段。隔铺一青岛的男生给了一颗高反的药我吃了,感觉好多了,就是忘记他说的药名了,再看看窗外 ---延绵不断的雪山,结冰的湖面,广袤的草原...第一次看到这样景色的人都会一阵激动的。

火车一个人坐过来的这一路遇见的都是好人,因为我的背包实在太重,全都是各位好人帮我放上去、拿下来的,所以我是幸运的,很感谢那些好心人,还有同样跟我一样是一个人进藏的九零后青岛男生,下了车 拉萨的海拔3658,比起在车上翻过得那些山头低,所以下车后直接没有任何压力,反倒觉得空气清新,感觉棒棒的!

在火车站打了个车去之前订好的藏式民居,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门了,因为领队定的时间聚餐。出门坐了一辆当地的“敞篷车”

这是我们晚上聚餐的地儿,主要经营藏餐、尼泊尔餐,生意很好,味道也还可以。位置在江苏路妇幼对面的巷子里。
到了之后才发现同行的一共十二个人,只有一个男生其它的全是女生,啊哈哈,这车上的男生真幸福

饭后我们去八廓街磕了长头转了一圈,寓意这趟行程保平安。
“双手合十  高举额头上 再放到面前 三放到胸前,然后俯身双手伸直触地 额头触地” 好吧,我也假模假式的磕了次长头,而且磕长头一般磕奇数,我磕了三个。
当晚回去住的地方被子挺厚睡着挺舒服,可是还是一夜没睡着,这都是我连着的第三天没 睡着的,简直觉得要飘飘然飞天成仙了。
第二天早上天没亮我就起了,出门正好离八廓街很近,于是又去转了转。这里要补充的是 在西藏必须是要随身携带身份证,不然就
寸步难行,进入八廓街、布宫这样的地方是必须刷身份证才允许进入的,就连进出拉萨的不同地区都要查身份证,甚至要全车人提着行李,
下车过安检,太严格了
早上的八廓街天还是蒙蒙亮就已经有很多人在磕长头或是一圈圈的转经了,我也转了一圈。

随后好不容易找到一家早餐店吃了顿早餐,拉萨人真是很幸福,商店可早就关门了,早上又很晚开门,要想太晚去逛超市或者很早起吃早餐都是不太现实的事情。
此次行程共7天 ,第一天粗发咯...拉萨一段还是植被较少的,越往林芝方向植被越茂盛,甚至都不感觉自己行走在西藏
一路上窗外的景色让我不忍心睡觉,但又不能停车下来拍照,只有都用眼睛去记录。

到了此行海拔最高的垭口---米拉山口 海拔5013
下车后只觉得一阵寒风扑面  刮得有点呼吸困难 ,行走也要放慢速度。上面可以挂经幡 ,一百大洋。
站在海拔越高的地方越能感觉跟雪山更加靠近,你不用抬头仰视  它就在你面前 离你那么那么近。

停车休息 下车拍照 正投入着  沙尘暴说来就来  一阵大风裹着黄沙席卷而来 躲之不及 ..带上一身的沙土慌乱逃上车。

旅行最避免不了的就是舟车劳累,可是有美景作伴那就都值了。一路颠簸到了今晚入住的地方,一个村落一间藏式民居。
放完行李 “狼主”--这次活动的领队之一,因为微博名叫拉萨摄狼所以得此名。带着我们去到一个很美的湖边,因为我这破记性 湖的名字我给忘记了,不过很美很静谧,让人想安静的坐在那,待上半天。

前一天晚上大家就约好第二天去拍日照金山 ,结果大部分小伙伴都去了,而且我们也如愿拍到了。

吃过早餐我们来到-湖心亭。

上岛,狼主说要带我们去寻宝,岛上有间苯教的寺庙,亮点大家就自找吧

下一站是嘎啦桃花村,但是由于正好碰到桃花节开幕,有领导在所以实行交通管制了,无奈我们只好停车等了一个小时,不过幸运的是最终没让我们等很久就放行了,桃花村的桃花是沿着山坡往上四处盛开,从左边上去绕一圈从右边下来回到起点,此时算是我们与桃花的第一次碰面,桃花的颜色不单一,基本分白色、粉色、桃红色,我个人比较喜欢颜色艳丽点的。不同色彩的桃花交互辉映,再加上远处的雪山,我算是领略到了高原桃花与平原桃花的不同味了。在神山的衬托下 每朵桃花似乎都幻化成了一个个精灵,随风起舞...

此行的愿望之一 :希望能亲眼目睹 南迦巴瓦峰的全貌。
下一站便到了色季拉山口,正面观望南迦巴瓦的最好角度...

您就是有那么大的魅力,可以促使这一群人老实的端着相机,忍受寒风吹打,一直苦苦等着就只为了 一睹您的全貌。

果然拼人品我们还是胜了,成功的一睹了南迦巴瓦的全貌,所有人都很激动!
您果然巍峨挺拔,像一把剑直刺长空。

晚上夜宿民宿,因为现在我记性越来越差,那天别的事情都已经完全不记得了,这也正是我要坚持写游记的原因,时间长了会淡忘,只有写下来才能与人共享的同时,自己也可以拿出来再回味一下当时的美好。

西藏真的处处是风景,这是我们在路上遇到的,大家都闹着要下去拍照,狼叔就同意了,这也是拼车游的好处,可以由自己意愿停车拍照而不是纯粹一味的赶路。花儿你为什么这么娇艳

早听说了 通麦天险---据说是318上一条危险级数很高的路段,万幸的我们一路颠簸安全的通过了。不过据狼叔说现在的通麦已经不像以前那么险了,道路两边都加了保护栏,再加上我们去的不是夏天雨水丰富的时候,到那时会有泥石流就比较危险了,而且那时的帕隆江水都会是浑浊的不像现在那么的清澈,已经快建成通车的迫龙沟特大桥就会让通麦彻底变成历史,到时通麦就走不了了,多庆幸我们还能体验一次

一溜下来都是在说景色,下面来说说吃的吧,还是由于记性差的原因,早已记不清哪天吃的什么,只能从照片里记起吃过那些东西。
这次狼叔给我们安排的正餐都不错,除了在米拉那站吃的一般,也是因为海拔太高,能有口热乎的饭菜都应该满足了
因为在西藏的川民很多,所以基本我们吃的饭菜都是川菜的口味,对于我这个湖北妹纸来说真的是不要太对胃口好吗
团队里其它人也都吃的挺嗨 。在高原 饭量会比平时大,因为体力消耗比较大,你坐着不动都会消耗体能。
狼叔带着我们一群吃货去吃了两次 著名的 石锅鸡,鸡汤比鸡肉好吃,放了几种中药材熬得:当归 还有藏区特有的八掌参。
记忆还比较深的一次是在索松村,我们等着美女老板娘做饭的空隙我拿出了背包里的酱菜,大受热捧,有人饿到说给碗饭就着酱菜就能吃了
结果老板娘的菜一上来,我的酱菜立马就失宠了。藏民做饭用的是柴火灶,炒出来的菜 那叫一个香吖!!!大家都恨不得是用枪的,几盆菜一下子就空了 那顿吃的特满足!
再就是到八一镇的时候狼叔给我们放假 ,自行安排吃的,我们在街上转了几圈最终进了一家冒菜店,我们几个 一湖北的 一湖南的 一河南的 一北京的 基本都是能吃辣的,只是可怜了我们那广东的97年的小妹纸,冒菜狠辣 就着拉萨啤酒 就很爽
还有就是 烤藏香猪 ,每天都会在路上看到好多四处乱闯的小小藏香猪,听说味道棒棒的,早就馋的不要不要的。他会烤好了用刀切好了用盘端上来,分麻辣味和孜然味,皮会烤的很脆很香,肉也还行,就是多吃就会腻了,青稞酒太酸  我个人实在不怎么喜欢。

看官 您饱了麽?  那我们继续来赏桃花。
波密桃花沟 ,网上的照片拍的超美,哎呦 ,我的拍照技术还差的太远,而且我上的全是原图,绝没P过得。
桃花沟路两边全是桃花,一路行走着有种很甜蜜很浪漫的感觉,让我想起了那首《将爱》里的歌:
在你我相遇的地方依然人来人往   依然有爱情在游荡....

中途路过的一个湖----古乡湖。

春天的然乌湖是一年中最美的。一切景色就像一大画幅的水墨画。
话说 美景和美人更配噢这次我们团队里面除了领队和司机以外,只有一个男生,其余的全是美女

米堆冰川 。走了一段长长的路才到,还遇到个85岁的老人,好佩服他的体力!

已经忘记了这是哪,只记得是我们停车下来拍照,突然一转身又清晰的看见了 南迦巴瓦!不到两分钟就又被云遮挡了。
论起拼人品,我们这一车人绝对是杠杠的!都记不清看过几次了,有人还笑说 都看腻了呢

今晚我们住的是索松村,虽然在入口闹了点矛盾耽误了点时间,但是后面的一切都足以弥补,大型旅游车是不让进去的,我们是背着行李坐的景区的观光车上去的,那个盘山路噢 那个弯的呀 那个窄的呀 ,两车相会时特危险,又还遇到下冰雹,胆战心惊吖。不过往窗外望去:山底下一片盛开的桃花,美到爆!这个村子的人真幸福

雨后彩虹 ,以及再一次与南迦巴瓦的相遇

今天的晚饭我上面已经发了,就是美女老板娘为我们炒的四大盆菜。

这次出游我还有一个愿望就是想 拍到星空 ,只是在网上看过牛人大师们拍的照片,自己亲自还没拍过。
之前听狼叔说 拍星空这个季节不对可能拍不到,可是就在索松的这个晚上,我们吃完饭出门抬头一看:
哇!漫天的繁星,小伙伴们都激动的不行不行的。坐等到十一点我们出发到傍晚拍彩虹的地方。大半夜
的外面又黑又冷,可是也阻挡不了我们兴奋的脚步。感谢狼叔一路带我们而且陪我们一直玩嗨到凌晨一点钟

此行我拍的最后一个景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此后我们沿着来时的路再折回拉萨,3月31下午回的,聚完餐大家就各自分开了,有的第二天就要走了,有的可能还在拉萨待几天,
我的假期还有富余的两天,于是我就决定把周边的地方再去转转,出发前还有个想去的地方就是:纳木错
但是在火车上就被告知现在的纳木错结冰还没化没啥好去的,我也是各种纠结之后还是决定前往了,团队里还有个姐姐也想去,于是狼叔替我们报了名。
纳木错距离拉萨有点远,单程都要6个小时,所以第二天我们五点多就起了。这一路也是可美 可美 可美!旁边就是青藏铁路,还有叫不上名的各形态的雪山,雪山脚下吃草的牛 、羊...

念青唐古拉山----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是源于小时候听过的什么神话故事,一听到这个名字就莫名的觉得可怕
记性不好真害人,昨天狼主就有跟我们交代,纳木错这边是开发的比较早比较完善的景区,所以这边的人也都被“同化”了,
干什么都只认钱,提醒我们不要乱拍照,因为都是要收钱的。
结果我一到就全忘记了,下车就对着路边的牦牛一顿拍,结果就有个藏族小伙,特别不友善的跑过来推我一把说:我家牦牛拍照要钱的。
如果不给他还用藏语嘀咕什么,听起来像骂人或是诅咒之类的话。
心情顿时不好了 不开心!

中午时分我们终于到了,可是景区门口停了好多车,说是里面大雪结冰不让进,啊~~一阵心灰意冷,高反的感觉都来了
全身无力...
好在等了好久最终还是放行了,这个季节的纳木错果然是一片白茫茫的冰面,跟我在网上看到的宝石蓝色完全不是一个画风,
不过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景,结冰的纳木错,人可以走上去踩在冰面上与它有个完美的直接接触
纳木错的风很大,一路走下去的时候我还没在意,之后感觉耳朵有点疼了赶紧把帽子带上了。

从纳木措回到拉萨,感觉舒服很多,跟同行的姐姐在布宫旁边的一家店吃了点东西。
那个酸奶 ..我们点的还是蜂蜜口味的,可是还是抵不住它的酸 ,面条看似只有一盘,可它是好大好大一个盘,根本吃不完

之前在网上看别人拍的布宫选的机位特别好,前几天没时间来都不知道是什么位置,今天刚好路过一抬头就看到一堆人和一堆相机聚在药王山上。
哈哈!我想拍布宫的 日出清晨、夕阳西下、梦幻夜景。
可是第二天由于起不来早床而没拍到日出清晨中的布宫

第二天进入布宫里面,淡季门票100,就算是淡季门口排队的人也好长 好长,再加上转经的人,布宫周围满满的都是人头攒动。
上午九点多到的,正准备绝望的往长长的队伍后面排队去时,看到了一个熟悉的面孔,在火车上认识的那个姑娘,她带的香港团
也来参观布宫,正好加入了他们的队伍,一路听着她的讲解,游完出来都已经十二点多了,在布宫里面一定要行动缓慢点,因为它
大都是台阶,要是行动太快很容易气喘而且诱发高反。里面都是几代喇嘛的东西,对这些没有了解,只是大概的听了一遍,进到最
里面是不能拍照的。

晚上跟丽丽去拍了布宫的夜景,去的有点晚了,在广场上拍了一会,想着去药王山上去拍时已经熄灯了,好像是十点。

回程是选择的拉萨重庆,因为机票便宜啊。

此行很完美!遇见了很多美好,值得回味。
此行也留下了遗憾,西藏还有太多的地方我都没去,这也为下次来找足了理由
下次再来我希望能挑战阿里线路
回来后可能是有点醉氧,每天都觉得睡眠不够,睡着就是各种梦 。
其实 ,西藏就是一场做不完的梦。静待下回...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5 18:55

引用 jessi 发表于 2016-04-25 18:55:16 的回复:

回复jessi:D1  拉萨→米拉山口→巴松错

2016-04-27 21:34

这个拼车好吗?

2016-05-14 08:54

引用 大花儿 发表于 2016-05-14 08:54: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