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以千金市此时<记兰州、西宁、青海湖之行>

• 出发时间/2016-04-01

晚上从兰州中川机场——呼哈浩特白塔机场
          4.5日:
                    早晨回家

在白塔机场最开心的是第一次注意到了机场里的边检处~

在白塔机场原定的是下午6点多的飞机,结果延迟整整4次,等待的乘客们与经理经过一番争吵妥协后,机场部门同意到达兰州机场后为需要的旅客安排住宿(),期间机场部门人员态度一直很友好,这点我很喜欢。或许就是好事多磨吧,这也只算是行程开始的一点点小烦躁,但是为我们省去了一晚上的住宿费用,因为等我们一路折腾着到西宁市区是已经是早上6、7点啦~~

我们出发啦!

到达兰州中川机场是大概是半夜一两点,极度匮乏的我们这群乘客,连夜乘坐机场大巴赶往兰州市区。令人实在是无法接受的是,兰州机场距离兰州市区居然要坐车1个多小时,期间的距离差不多有70公里,这是我目前为之知道的离市区最远的机场之一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颠簸后,在机场大巴上我们一路穿过了黑黢黢的郊外公路,马路上泛着微弱的灯光,广告牌时现时暗,昏昏欲睡的我在几次醒来后看到了高大建筑的彩色灯光,我知道兰州市区到了。机场大巴到达兰州大学终点站后,我们就疯狂地一路向南赶到了火车站(火车站在兰州大学一路向南的方向),买到了4点多的火车票到达西宁市。

在从兰州火车站出发之前,由于极度地困倦,我和小伙伴在兰州火车站旁边的地下招待所睡了2个小时,那是我第一次去招待所住宿,实在是非常潮,因为在底下,所有的东西都像是被水浸泡过一般,而且散发出一股浓烈的潮湿味道,没有窗户,就这样我们在难闻的气味中度过了两个小时。两个小时我们俩花了20元,价格一般。若不是时间延误,也不会如此匆忙。

清晨,看见缓缓驶过的旧火车......

大气的西宁火车站,这里人流不息。

西宁火车站的出口便是西宁汽车站和长途客运站

互助土族自治县

有一种朴素与简单,是真正超脱了尘世的纷纷扰扰,悠闲自在是这里的主旋律。刚从汽车站下来的时候,长时间颠簸带来的呕吐恶心让我心烦意乱,但是扑鼻而来的青稞酒的香味瞬间让人心旷神怡。互助县刚开始给人的感觉有些略微的破败,破落简单的大道,在县城的中心就能一眼窥见远方连绵起伏的山脉,随处抬头都是大山与朦脓的天空。去往佑宁寺花了1个多小时,翻越了无数座大山,一路颠簸在泥泞的小路上,弯弯曲曲的山路盘山而上,时而看到零零散散的几个小房子坐落在农田里。穿山而过的路上,小肥羊们摇晃着自己肥肥的身体,挑战着司机们的水准,但是司机们也不慌不忙,从容地在崎岖的路上转弯,加速,减速,还不忘与上下车的人闲聊。这里的交通让人刚开始觉得烦闷,但我随后又对自己的心急感到好笑,窗外群山环绕,小小的大巴就像是一只蚂蚁,在自然的手掌中自由穿梭,不去人为地穿山凿道,而是默默地任自然摆布,不匆不忙。

互助土族自治县是青海海东市下辖县,位于青海省东部、海东市北部,北倚祁连山脉达坂山,与海北州门源回族自治县相接,东北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和永登县毗邻,东南与市政府乐都区接壤,南以湟水为界,与平安区相望,西靠西宁大通县,西南与省会西宁市城东区、城北区相接。县境南北宽约64公里,东西长86公里,总面积3423.9平方公里。县境内无湖泊,有大小天然河流8条,均属黄河流域、湟水水系,全长2895公里,大板山脉的青石岭自西北向东南贯穿全境,把全县自然地分为两大地形单元。
互助土族自治县辖8个镇、9个乡、2个民族乡,总人口37万人(2011年),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是土族最多、最为集中的地方,以汉族为主,土族约占总人口的17%,还有藏族、回族、蒙古族、撒拉族等。

这碗面的名字叫做炒炮仗,量非常大,各种面食菜品抄在一起,价格划算,味道还行。
青海美食推荐:
七、手抓羊肉
八、酥油咱把
九、羊杂碎

青海老酸奶!棒!

佑宁寺:
    佑宁寺给我的第一印象是和其他普通寺庙没有太大区别,同样坐落于山村之中,地方不大,几分钟就可以窥见环山而上的寺庙群。不同之处在于,这次我真真切切地亲身感受到了寺院喇嘛们的生活,第一次亲身走进书中,走进我期待已久的藏传佛教教徒们的真实生活。
    同行的朋友信仰藏传佛教,认识佑宁寺的一位喇嘛师傅,就亲自带我去了他家。这位师傅的家在山间的一个小院落中,穿过几道小路后,我来到了一个两层楼高的平房面前,整个朝阳的一面用玻璃罩罩住整个房子的外观,看起来非常简单朴素。但是当我踏进门的瞬间,就立马被精致的装潢布置惊呆了。在房间里正中央是茶几,上面摆放着许许多多师傅收集的钱币,茶几后面是长款沙发,不同于时尚之都的奢侈品,沙发上铺就了藏式花纹的毛毯,枕头,正对面是床,床上摆放着茶几。客厅茶几的左面是电视,然后就是整个房屋的大门。当天下午我们去的时候,阳光正好,斜穿进来,透过玻璃罩子,哗啦啦流泻进来,门口的小狗躺在地上扭来扭去,健硕的身躯看得出来生活方式很健康,如同这位喇嘛师傅一样,当然是身材极好。在师傅家,我们吃了寺院里的馒头,喝了一碗酥油茶,几个人礼貌地你来我往,话不多,但是师傅一直面带微笑地回应我们,任何问题都能得到回答,也没有什么忌讳。
    在我看来,真正遵循自然的生活应该就是如此,任何信仰也不应该违背人性,该吃肉的时候吃肉,该念课的时候念课,没有压力与烦恼。佑宁寺的佛学院里每天上午上课,学习基本文化知识和生活技能,下午在寺庙念经,早晨做晨课。一切都尽然有序,没有人觉得厌烦,没有人觉得沮丧。

木质仿古建筑

西宁!

互助回到西宁后,我们傍晚时分逛了西宁市广场,第二天从青海湖回来时去了东关清真大寺,没有非常仔细地走遍这个城市,但是感觉非常喜欢。

西宁广场,人们有着各种各样的娱乐活动,跳着欢快的郭庄舞。小吃一条街的美食也十分不错,夜景更是迷人。

人们围成一个圈,尽情地观看郭庄舞

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也是青海省首屈一指的名胜古迹和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不同于之前的佑宁寺,塔尔寺因为游人的蜂拥而至成为了典型的商业化景点,但是对游客开放的部分也只是冰山一角,对幕后的高深院落就无从知晓了。朋友是藏传佛教的信仰者,因此一路随行必然比我的感受要深切得多。售票门口的塔尔寺并没有给我非常震撼深刻的感觉,只是觉得是一座大型的藏传佛教寺庙,对游人开放的部分也花不了很长时间游览,以各式各样的藏经阁等等,由于我并非来朝圣,因此仅作旁观者来一一记述。

在塔尔寺,经常会看到信徒们虔诚地、耐心地绕着整个塔尔寺三步一叩首。年老的老妪们,花白的头发编成无数的小麻花辫,在末尾处结成一整股,穿着正式的藏袍,一路念经,一路与熟人打招呼,招呼的方式不热烈,两人低头细语,时而开怀大笑,让人感到真诚和生活带来的愉悦。

藏经阁,砖红的楼阁。

藏经阁

这是我看到一个小游客站在门口仔细观察寺院里的小喇嘛们欢笑。顿时觉得,两种人生,两种童年。

结束塔尔寺之行我是依依不舍的,我还想多待一会,甚至是住上一阵子。在佑宁寺的时候,师傅的家让我从内心感受到了信仰给人生活带来的那种节制、规律,那是一种健康的美。师傅曾坦言,房子都是自己平地自己一个个木板搭建起来的,玻璃罩反射着光,就像深山林中闪耀的钻石。当然,不论我怎么对这里不舍,我依旧要向前走,去看遍万千种生活方式,然后找到适合自己的。我的下一站在我心中泛着光,我就要去找寻它了,那就是青海湖

青海湖

我们同启明星一起上路了。和我们一起上路的,还有那各种各样的扑朔迷离的关于高原的梦。
汽车在青藏公路上行驶,但没有往日的颠簸。窗外,是一片漆黑和寂静,细细的雨丝斜打在车窗玻璃上,雨丝中夹杂着几声遥远的犬吠。我在轻轻的摇晃中,又接上了刚才的温暖的兵站未完的梦。
......
谁说一见钟情总是轻浮的呢?在某种机缘下,突然遇见自己或朦胧向往或苦苦追求而未能获得的美好的事物,怎能不一见生情呢?
是啊!我不曾领略过如此醉人的美,我甚至怀疑这是否又是那高原奇特的梦,是那梦境的继续?
                                                                                                                                                       ——《青海湖,梦幻般的湖》

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对青海湖有过幻想。我对青海湖的幻想始于小学时期的一篇课文,叫做《青海湖,梦幻般的湖》。我记得非常清楚,小学四年级的时候,老师点班上同学起来朗读其中一段文字,大家都会笑话读得过于煽情的人,我记得我起来读的时候,老师评价说,太平静了,过于平静。我想或许是出于性格,我向来喜欢那种表面波澜不惊,内心万丈波澜的作品,因为我本人就是如此,哈哈。直到今天,10年过去了,我站在青海湖的湖水边,细细品读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依旧觉得不应该太热烈,是一种抑制的爱,抑制的狂野,就像刀郎的《西海情歌》里的悲伤婉转配合着青海湖碧蓝的天,一切最终都会化为平静。

金沙湾,王洛宾创作《在那遥远的地方》的地方

4188米呐!

文成公主纪念碑

东关清真大寺

去的时候正好赶上晚间祷告,于是在外围欣赏了壮观的伊斯兰风格建筑。

#美食推荐#
第一次吃藏餐,非常棒!

藏餐常见菜品:
主要以松茸烧藏鸡、手掌参炖藏鸡、虫草炖鸭、烤藏香猪、青岗菌烧藏香猪及蕨麻米饭、灌汤包子、荞麦烧饼、手抓羊肉、土制血肠、土巴(藏式腊八粥)、风干牦牛肉、酸奶、奶茶、奶酪等食品组成

兰州!

兰州的了解是从唐鲁孙先生谈吃开始的,终于品尝到了闻名遐迩的兰州牛肉面。

黄河母亲雕像

终于亲眼见到了一次传说中的羊皮筏子,很开心~

兰州水上清真寺

水上巴士,这个平时可以当做公交乘坐。

俯瞰兰州

不舍返程

兰州浪完后当晚我们便返程啦~
关于旅行,总是有太多的话想说,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22 10:26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哟!

2016-04-22 12:18

引用 xuzhi 发表于 2016-04-22 10:26:03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xuzhi:具体是指哪些方面?酒店住宿或者其他费用之类的~

2016-04-22 20:4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25 17:01

引用 helili 发表于 2016-04-25 17:01:03 的回复:

回复helili:哈哈,谢谢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