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之旅 上海-云南-四川-上海(12天之旅)

球球超超 LV.3
2016-04-21 21:33 2579/5
  • 出发时间/2015-09-26

15年10月份去云南,回来一个月以后老婆就怀孕了,所以一直拖着没有写,一转眼半年多过去了,无意中看到别人发的亚丁视频,这次旅程一幕幕仿佛又出现在了眼前,于是下定决心,把这一段游记补上。
这次旅程我们准备很仓促,计划到出发总归大概也就2个星期的时间,整个旅程一共12天时间,9月26日-10月7日,旅程有点稍赶,但运气很好,一路上没有碰到什么事情。
准备的东西就那几样,氧气瓶,冲锋衣,9-10月份那边早晚温差还是很大,特别在山里,阳光不是很好的时候那还是很冷的,冲锋衣一定要准备有夹层的,东西尽量分好,换洗的可以放一个包,可以方便拿上拿下,我们由于经验不足,基本上都是大包小包各种箱子拎进拎出,很是狼狈,还有么就是那边高海拔地方太阳紫外线会非常厉害,墨镜,遮阳帽倒是不是必须,但在外面一定要用丝巾把脸保护好,我去的第二天鼻子耳朵直接被晒的像小丑一样,又红又痛,有防晒霜也涂起来。
氧气瓶的话淘宝上都有买,那边也有买,那边价钱也不贵,高原反应的时候可以稍微缓解一点,再带两盒散利痛,实在不行了吃了可以好过一点,我是到香格里拉以后高反的感觉一下子就上来了,头痛欲裂,晚上醒过来吸两口氧继续睡,第二天倒好多了,高反这东西也不用过于害怕,不用提前几个礼拜吃什么药,熬一熬就过去了。
还有吃饭问题,大理丽江这种地方现在很规范,不会有什么乱宰客的现象发生,其他地方尽量选择那些相对来说比较高档的地方,比如我去亚丁,到了晚上去香格里拉镇吃饭,家家小饭店都在排队,好不容易找到一家小饭店坐下来看到菜的价钱吓一跳,半只什么破鸡200块钱,然后我们看了下其他桌的菜,对方看到我们在看他们就好心的跟我们说这菜难吃的要死,劝你们快点走吧,我们汗颜,直接跑了,兜了一会看到一家不错的大酒店,心想这边应该不会差吧,进去,发现菜又便宜又好吃,环境又比那种小店好,看来出去玩还是别去那种赚一笔是一笔的小店吃饭,去正规的大饭店。
好了,下面就说下行程吧。

9月26日(第一天)
这一天都是在赶路,目的地直接云南大理,早上把所有行李塞上我的小光光,出发,走沪昆高速一路往西走,因为在当时沪昆在修路,有几段不是很好走,到长沙的时候吃点东西休息了一会继续赶路,晚上走贵州段的时候一定要小心,盘山路,那天到晚上又是大雾,非常非常恐怖,完全看不见前方的路,就像在云里开一样,这时候一定要看清警示路牌和导航,速度不要快,一不小心就要冲下山的,前面有大卡车的话一定要先多打几下大光灯按几下喇叭提醒一下卡车司机然后再超车,那段路白天开的话会很漂亮,晚上开的话会很恐怖,反正我现在想想都后怕,如果再去的话我绝对不会再晚上开贵州那一段了。

上海---大理的路线

沪昆高速

第二天凌晨在休息站拍的,贵州的大雾,如果不是导航我都不知道这里有休息站,大家感受一下吧。。。。

9月27日(第二天)
开了30几个小时的车(中间在休息站小睡了2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云南,海拔高了以后带的零食直接鼓的跟气球一样,下午两点我们终于到达了我们第一个目的地,大理,在洱海边随便找了家客栈住了下来,选了个海景房,所有的疲惫都瞬间因为这里的美景烟消云散,拍拍照,休整一下,晚上夜游大理古城,在云南过中秋。

昆明大理的路上,蓝天白云。

鼓成气球的薯片

入住的客栈

第二天早上的照片,早安,洱海。

大理古城,逛逛,走走,停停,生活慢下来。

晚上吃的饭店,还不错,4个人200块就搞定。

好可爱的小宝宝

9月28日(第三天)
早上起来,因为没什么计划,也不知道去哪,想到来客栈的路上看到蝴蝶泉就在旁边,就去那边看看,买好门票进去也没看到什么蝴蝶,里面有个暖棚里倒是有一点蝴蝶,反正就纯粹走走看看,逛了2个小时出发去双廊,沿途环洱海路还是蛮漂亮的,停下来在湖边吹吹风,发发呆很是惬意,我们主要时间不够,大理就安排了一天的时间,如果多待一天大家可以租一辆电瓶车(很便宜),或者有山地车的骑着车来个环洱海兜一圈,然后就是双廊古镇,说实话,不知道我去的时候不对还是本来就这样子,双廊也就那样,大概白天的缘故,在那边吃个中饭,就出发去丽江了,走高速大概2个多小时的路程,安排好客栈,接下来就是继续慢生活,在酒吧里喝喝酒,听听歌,聊聊天,兴起了自己上去点一首歌唱一曲,唱的不好听的就别去唱了。。。砸了人家的生意也不太好。。。
接下来就是我的建议,如果大家大理只待一天的话我劝大家还是别去蝴蝶泉了,白天早上早点起来骑车或开电瓶车来个环岛,到下午三四点出发去丽江,这样到丽江正好差不多五六点,四方街吃吃饭,泡泡酒吧,最好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在大理丽江多待两天,我们这次太赶,大理丽江一共就住了两晚,慢生活才是那里的主题。

传说中的蝴蝶泉,蝴蝶呢?在哪?

小电驴,大家可以租了环洱海走一圈,小心驾驶。

洱海边的风景,注意做好防晒工作。

入住的丽江客栈,新回峰客栈,泳池这天气还是算了。。。夏天大概可以游一下,当然你身体好不怕冷当我没说,客栈里面自带酒吧,但一般都是老板招待自己客人用的,早上有早饭吃。

四方街,因为还没到五一,人不是很多,正正好好。

9月29日(第四天)
今天的计划是玉龙雪山,然后出发去香格里拉
在客栈里吃好早饭,尽量吃多点,早饭当中饭吃了,开车来到玉龙雪山,然后大巴进去,在蓝月谷玩了几个小时,出发去登山了,这时候氧气瓶终于可以用起来了,坐缆车上去的时候明显感觉有点喘了,坐缆车到达第一个观景台那里,接下来如果你还想上去,就需要你自己沿着走道爬上去了,在那4000多米海拔高度爬山是我有生以来最累的一次(后来我发现原来是我天真了,当然这是后话,为什么?继续往下看我几天后去的地方就知道了。。。),爬的过程中不时要停下来吸两个氧气,慢慢的开始感觉头痛,中间有一个补给点,香肠,士力架,红牛,价钱嘛我就不说了,用屁股想想就知道了,那种地方,如果你真不行了身上也没带吃的,就是100块一根香肠也要买啊。。。买了个士力架吭哧吭哧两口吃了继续爬,终于爬到了上面,海拔4680,拍照,拍拍拍,这时候山上还没雪,光秃秃的,然后下山回到景区门口拿车,出发去香格里拉
丽江香格里拉大概要4个多小时,全程国道,经过虎跳峡,因为时间太晚了所以没去,中途上了一次传说中的景观厕所,就是你可以对着金沙江撒尿,收费1块,。晚上到达香格里拉,这时候人感觉已经不行了,去好玉龙雪山以后高反一直没好,头痛欲裂,我老婆已经接近奔溃边缘,氧气瓶一直在用,又累又饿又高反,在市里找了家店吃了一顿牦牛肉火锅,等锅煮开就等了半天,吃好感觉好多了,大概是饿的,人虚了,随便找了间客栈住下了,老板苏州人,四五十岁,那种爱玩的,第二天就带了朋友去西藏了,最后我们扛着高反,在对明天的旅程满怀期待下睡着了。
接下来照例点评下,玉龙雪山确实蛮漂亮,登山也可以挑战一下你的极限,虎跳峡没去有点遗憾,如果大家有时间可以去虎跳峡徒步走走,听说风景不错,但自驾游行程这事情不用太死,不一定一定要每个地方都去,留点遗憾也是好的。

蓝月谷,蓝天白云,高山镜湖,除了美,还是美。

玉龙雪山,拼掉半条老命。

传说中的观景厕所。。。。。

牦牛肉火锅,很好吃,又便宜。

晚上香格里拉住的客栈,老板很好客,叫我们下次去西藏找他,他来安排。

店里小妹给的银耳羹,吃好睡觉。

9月30日(第五天)
昨天晚上在客栈里讨论了半天,一直在纠结要不要去普达措,后来老板建议我们去香格里拉大峡谷,因为我们要去亚丁,普达措跟亚丁很像,所以我们决定听老板的,早上出发,第一站松赞林寺,小布达拉宫,感觉一下藏文化,跟着旅游团,蹭他们的导游,听当地藏族导游介绍,藏族导游有句话把我逗乐了,他问大家,你们知道这里最大的是谁吗?有人回答释迦摩尼,有人回答谁谁谁,那藏族导游来句,不对不对,这里最大的是习大大。。。。好吧,你狠。。。
玩好松赞林寺出发去香格里拉大峡谷,一路上沿着一条河在峡谷里开车穿梭,又美又让人感觉危险,石头随时有可能从旁边的山上掉下来,当然防护措施还是很好,一路上各种防护网,到达景区,因为这边是刚开发的景区,知道的人不是很多,人很少很少,跟着导游坐上汽车,各种盘山路,听着导游的解说,大致意思就是他们老祖宗为了躲避战乱来到这里,这边以前多穷多穷,然后有个灰常灰常牛逼的人走了出去,赚了很多钱,然后现在想回报自己的族人,花了多少多少钱回来开发自己的老家,让大家能过上有电有网的日子,我这是通俗版的,下面截取我老婆朋友圈当时她对这地方的介绍,“位于群山环抱中的巴拉村是个典型的藏族村落。巴拉在藏语中意为自巴塘而来的藏族村。藏经中记载着千万年前人们从遥远的地方不辞千辛万苦,为寻找远离战争与苦难的理想家园来到这里并最终定居下来。于是巴拉格宗作为理想家园与天堂的象征,在祖祖辈辈的传唱中成为永恒。”
在峡谷里沿着栈道走着,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最后坐船漂流而下,很是刺激。
下一个目的地,德钦,准备见识一下梅里雪山,期待第二天能看到日照金顶。
德钦的路有几段路有点烂了,但至少还能走,也是一路214国道,盘山路很多,到德钦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了,找了家有正对梅里雪山有观景阳台的小旅店住下,那边晚上只有0度左右,很冷,还好带了几条珊瑚绒毯子,开了空调睡觉也没感觉有多冷。

松赞林寺,不大,大概对于没去过拉萨的人来说可以提前体验一下藏传佛教。

香格里拉大峡谷的巴拉村,当地人很热情。

大峡谷,漂流。

下山后发现不知道谁写的。。。

10月1日(第六天)
早上六点天还没亮爬起来,跑到楼顶观景阳台,这里早就有一堆人长枪短炮等着了,无奈我拍照技能(0 Level 0/100),只有一台微单还不太会用,等了大概1个小时不到,突然大家开始沸腾了,各种拍,确实,太美了,我们运气太好,有的人在这里等了一个礼拜都看不到日照金山,我们第一次来就看到了,还有传说只要是日本人过来没一次看到过金顶。。。也不知道真的假的。。还有梅里雪山是唯一一个至今没有被征服的处女峰,拍好照片,吃好早饭,继续出发。
接下来是10几个小时的路程,本来我们计划是当晚到达稻城,我们走的路线是从德钦出发然后走回头路,然后转到X041往北走到得荣县,然后再到稻城,这条路不需要走最危险的跨雪山那条路,路程也相对较短,但这乡道太破,地震到现在一直在修路,至得荣县那一段基本都是非铺装路,又都是拉石头的大卡车,会车的时候说的夸张点半个轮子都在悬崖外面了,本来打算在晚上8点开到稻城,但7点才到乡城,不敢再开,在乡城住下,明天直接到亚丁景区,乡城的住的酒店叫德勒大酒店,环境在那里是算最好的了,早上有号称的自助早饭,但比较简单。
最后如果大家想在梅里雪山多待两天也不错,可以一直徒步走到雪山脚下。

梅里雪山的金顶

得荣县的破路,没拍照,当时只拍了微信小视频,截图照,各种晃来晃去。

10月2日(第七天)
一早从乡城出发到亚丁,到稻城的路就不说了,乡道,但路况还不错,至少没有像我前面发的图片一样那种路,接下来就是理亚公路,非常美,一路的风景难以言表,高山流水蓝天白云草地牛羊,因为是新修的路,路况好到爆,大概中午到达香格里拉镇。
这时候发生了一件事情,香格里拉镇去亚丁村的路上有个大型的停车场,那边居然有警察拦路(号称警察,我要走不让,挂块狗牌就说自己是警察,我叫他给我看警官证,他给我看他的狗牌,哪有警察带狗牌的,我猜大概连合同工都不是。),不让上去,说要把车停停车场里然后坐大巴上去,但我看到陆陆续续还是有车过去了,然后我进到停车场,一个当地藏族的小伙子过来了,说你们要住店吗,住的话我可以带你们上去,房间不喜欢没事的,我们看看他样子还蛮老实的,就说好啊,然后他骑着小摩托,帮我们开道就过去了,到了那里一看就是那种当地人的房子改的然后住住人,环境我就不说了,实在是住不下去,我们说这个实在是。。。。他说没事,他们旁边有个外地老板开的旅馆环境还不错,然后我们就住那边去了,搞得我们很不好意思,他说没事没事,还在他们家请我们吃了顿便餐,不过东西就。。。城里人会有点不习惯,但人家也是一片好意,最后我们硬塞给了他100块钱,他死活不要,聊天中我们说你们干嘛不把自己的房子好好弄弄做旅店呢,他说他们没什么钱,我瞬间发现问了个傻问题,他们当地人的生活条件确实有点差,没什么钱,但却非常淳朴,然后他说他们马上也要搬走了,有个外地的老板想买他们的地准备做旅店,望着这边的美景,我心想这算好事呢还是坏事,也许在我们眼里觉得是一笔赔钱买卖,但换个角度,也许在他们眼里能够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不失为一件高兴的事,你想一辈子住这里,也许这边的风景他们已经麻木了。在旅店里我们跟前台聊天,他说没下面的人一搞,今天生意都没,我想肯定是地方与地方之间的利益矛盾,你想这样一拦大家都住下面香格里拉镇上去了,谁还会住上面来。东西放好,那小伙子帮我们叫了一辆去景区的大巴,临走还叫我们晚上玩好去他家吃晚饭,我们好好好,但心里想算了。。。你们那菜实在是吃不下去啊。。。
亚丁的景区是这样的,有三座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仙乃日我觉得是最美的,进去先是冲古寺和卓玛拉措,然后你在冲古寺坐车到洛绒牛场,你劝大家还是坐车吧,然后从洛绒牛场徒步走山路,到达牛奶海和五色海,今天我们决定下午先玩冲古寺和卓玛拉措,亚丁的海拔很高,所以氧气瓶要带好,前两个景点在4000米左右,牛奶海和五色海海拔有4700米,拍拍仙乃日,震撼,上海最高的上海中心算什么,大概只到它膝盖那里,在这里,景色是最重要的,不像其他地方,这边没有固定的景点,处处是景点,你要我形容下景色,我真形容不出,我就这么跟你说吧,虽然这边管理那么差,我下次还想再来一次,享受徒步的乐趣,走走停停,高海拔地区你每走一步都会很累,但再累也值得,当然相比我们明天的经历,一切的都是小儿科。。。
晚上回到旅店,我们开车去下面香格里拉镇上找吃的,就是我最开头讲的饭店的事,所以大家还是听我的,看到哪里高档就去哪里吃,不会比你在路边小店里吃的贵的。。。

理亚公路,这这边开车是一种享受。

藏族小伙的家

亚丁景区

仙乃日,大美。。。。

咩。。。。。

冲古寺

来个合照。。。。

10月3日(第八天)
因为被昨天的美景震撼到了,所以我们对今天接下来的风景满怀期待,当然也是对我们最大的一次挑战,这就是我前面玉龙雪山那里所说的后话,因为这次要徒步走很长的山路,后来才知道应该说那是马道,马走的,那根本不叫路,就你走我走他走再马走走就成路了,非常危险,登山鞋有就穿上,登山鞋没有就算了,但我觉得有个东西一定要,那就是登山杖,可以帮你省很多力。
一早我们理好东西放车上开到景区的停车场,然后进景区,我靠,吓傻了,昨天我们进去人稀稀拉拉的几个人,但今天。。。不行,我一定要硬插两张图。。。

上图。。。。

谁他X的撞我。。。

接上文:
好吧,我们就这样被挤进了景区,然后挤到了冲古寺坐上车子,到了洛绒牛场人终于少了点,然后我们就开始了徒步之旅,我们走出洛绒牛场以后就没有人工的走道啊什么的了,在山里穿梭,不时还有人下来,问他去好回来了?他们就说太远了,起码还要走4小时,我们心想,10公里走4小时不至于吧,事实证明他们是对的,是我们天真了,10个小时,我们走回到坐车的地方天都黑了。。。一路上各种艰险,过小溪,翻山坡,两只脚爬,到后面直接返祖,双手双脚爬,我老婆边爬边哭,我老妈半途而废,我跟我老爸一路互相鼓励,连拖带哄的拉着我老婆往前走,每当有人下来就会对继续往上走的人各种鼓励,“快到了快到了,前面就快到了”,快到了,我你妹的快到了。。。就这样,我们终于到达了牛奶海,五色海和珍珠海就在旁边,但也要走点路,4700的海拔高度,人会非常累,而且高反会有点难过,这个时候就是看一个人的毅力了,我们很自豪,因为我们坚持了下来,一切都是值得的,有了这次经历我才会说,玉龙雪山算个X。。。
下山在洛绒牛场坐车去冲古寺,那个人我就不去说了,太多太多了,非常危险,一个候车亭子,里面也没有栏杆,大家你挤我我挤你,保安也一点没用,不知道怎么指挥,我当时就怕发生踩踏事故,真觉得命要丢这了,每当一辆大巴过来接人的时候,下面等着的人都会欢呼,晚上9点才到景区门口回到车里,这时整个人是崩溃的,劝大家有条件还是避开长假高峰吧。。。
晚上12点到达稻城,随便找了间宾馆住了进去,倒头就睡着了。

等会就笑不出了。。。

洛绒牛场

我不行了快。。。

感受一下这山路吧。。。

五色海

牛奶海,看下面蚂蚁一样的人。。。感觉不远也不高,其实还要走很久。。。

10月4日(第九天)
今天一天的任务就是开车至成都,经过昨天的劳累,现在迫切希望可以到成都好好放松下,路线我就不说了,传说中最美的318国道,风景没的说,山路十八弯,在高尔寺山那里大概限制通行,堵了2小时,过了泸定雅安的这段路开始破了,哦不,应该说根本不是路,炮弹坑,前几天去得荣县走的路都比这好,我地盘磕了4下,双手抓着方向盘,全是汗,开雅安成都的高速上的时候发现方向盘居然偏了。。。当开到快到雅安的时候已经是半夜了,然后警察封路,说前面太危险,我们不信,前面那种路都开过来了,怕个屁,本来说3点放行,但1点多就放了,我们继续开,好吧,看来要相信警察叔叔,他说的没错,确实很危险,我们去的时候大概在修路,我们走的是老318国道,现在不知道还是不是这样,就这样,我们第二天早上6点多终于到了成都。。。现在想想,真佩服自己。。。

山路十八弯

大堵车

我们在云里穿梭

10月5日(第十天)
成都睡到中午,终于可以享受一下成都的慢生活了,我们下午选择了街子古镇,相比之下人不是很多,当地人比较喜欢去那里,因为人比较少,一般来旅游的都被带去宽窄巷子、锦里这些热门的景点,小吃很好吃,和当地人一样泡壶茶,吃吃瓜子,发发呆,平静安逸,晚上我们去蜀九香排队,排到爆,去旁边的锦里逛逛,人确实多,商业化很重,一下子从山里出来很不适应。。。大概到9点才轮到我们,终于吃上了成都的蜀九香,确实和上海的不一样,写到这里我都咽了一下我的口水。
10月6-7日(第十一---十二天)
6号在成都随便逛逛,宽窄巷子,又吃了一顿后踏上了回上海的路,就这样,我们的12天旅途也画上了句号。
最后我谈下我的感受,首先我觉得有条件还是尽量别碰上黄金周,其次其实我这段旅程有点赶,开车还是蛮累的,但是也有回报,那就是一路的风景不比景区差,想停下来就停下来抽根烟看看风景,去成都完全就是为了吃吃吃,其他没什么,纯粹逛逛,看过前面的风景这些还算什么。自驾的话说实话上海开过去确实有些疯狂,但人一辈子能这样任性疯狂几次呢,还有就是大家可以飞机到昆明然后昆明租车成都还车,但是租车有几点不好,第一车况不熟悉,第二费用来说不低,飞机+租车的费用,4个人算下来也不少。还有我觉得我们这次时间很紧的情况下没有计划性,虽然自驾游讲的就是没计划,但是他喵的我们时间不够啊,在魔都上班哪有可能一下请那么多假,行程太赶了,前面没好好享受,想每个地方都去,但其实没必要,很多地方可以留着下次再去,因为这样很容易审美疲劳,我觉得大理丽江可以多待2天,一共4天,德钦梅里雪山下次再去,比如西藏的时候可以去,香格里拉玩好直接去亚丁,还有就是亚丁那里两天一夜肯定是需要的,想多待一天的话可以尝试下卡斯地狱谷,不知道什么样子,但听听名字应该蛮恐怖的,最后在成都的话纯粹就是吃了。
好了,终于写完了,下次目标就是西藏了,但孩子生好也不知道要到猴年马月才能实现,但是我们还是要保持一个自由的心去拥抱大自然,这样我们才能在这钢铁丛林里不会迷失自我,对了,下次我一定要带上我的无人机去航拍了,这次去的时候还没开始玩,看好人家航拍亚丁的视频后好后悔,好吧,多练练技术,下次去拍。
亚丁,我还会再来的。

街子古镇成都的慢生活。

蜀九香,吃吃吃,太好吃了。。。。口水啊。。。。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23 11: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25 11:56

引用 熊喵万能侠 发表于 2016-04-25 11:56:14 的回复:

回复熊喵万能侠:\(>0<)/ 加油

2016-04-26 17:32

引用 shmilyday 发表于 2016-04-23 11:25:09 的回复: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回复shmilyday:☆⌒(*^-゜)v THX!!

2016-04-26 17:3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