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江南,梦里老家"清明游婺源

Lilylove (北京) LV.7
2016-04-21 21:41 454/2
  • 出发时间/2016-04-01

没有哪个季节比春天更多姿多彩的了,没有哪个假期比清明更能代表春天的了,在这时期南方早已进入春天,北方的春天也悄悄到来, 万木吐绿、百花齐放,此种美景是怎么看都看不够的。一直听说婺源的春天美,总想着去看看,这次清明刚好有个空,立马决定去那里。
由于时间仓促,我和朋友两人匆匆报了团。报完后又担心全国人民都放假,又是最热门的路线,会不会被挤成纸片。。。后来证明自己想多了。
说到跟团游,可能有人不屑的说又不是老人小孩的跟什么团啊能玩好嘛。的确现在大多数出门都会选择自由行,网上的游记攻略百分之九十也是自由行,再加上什么黑心导游游客被宰等报道,跟团游成了大家避之不及的话题。我倒没觉得有什么,各有各的好处吧。跟团游能节省订交通找住宿看攻略的时间,有时候比自由行还省钱,不过弊端大家也都知道。说到底出去玩最重要的是心情,总是计较这个那个的,不管哪种形式都玩不好,只要用心去听去看去感受就好了。
两天三晚的行程是这样安排的:
头天晚上坐火车北京——九江(参考车次Z65,19:50-7:30,卧铺)
Day1:上午【源头古村】,下午【篁岭】,晚上看【梦里老家】,住三清山
Day2:上午【洪村】【理坑】,下午【景德镇
第二天晚上坐火车九江——北京(参考车次Z66,19:50-07:40,卧铺)
费用每人一千六左右。(这条路线的景点相对来说比其它路线人少一些,如果节假日去的话可选择)
接下来就具体说说吧。

第一站 源头古村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宋代诗人朱熹所写的诗句,婺源就是他的故乡,我们的婺源之行就从源头古村开始。相对其它地方这个景点开发较晚,因此游客不多。一进村就是一大片油菜花田,吸引了不少游客在此拍照。再往里走就是村庄了,整个村子不大,走路快的话有半个小时能到头了。古村的水口很典型,两边是山,中间是溪流和石拱桥,还有参天的古树环绕,景色很美。村里植被保存完好,具有上千年树龄的红豆杉群还有其它古树。润福楼是一栋徽派休假别墅,据说周润发拍戏的时候曾住在此,不过我个人最喜欢的还是探源书院。那真是一处世外桃源,离村子有点距离,建在一条溪谷的尽头,得沿溪边的小路走上十几分钟才能看到。四周青山环绕,鸟语花香,溪水潺潺,十分幽静,真的太适合静心修读了。婺源这地方樟木比较多,时不时闻到一股很浓郁的樟木香味,村里有摆摊卖成包的樟木片,5块钱一包,也可以现场给你锯下一小块。后来我们吃饭的那个地点专门开店做樟木箱子和其它跟樟木相关的家具。

润福楼

探源书屋

书屋外的竹林

第二站 篁岭晒秋人家

上午参观结束后就去吃午饭,跟团有个最大的好处呢就是能听到导游的讲解,除了景点介绍以外还会跟你讲讲当地的民俗文化什么的,特别遇到很会说的导游,那一路上就是现场故事会了。咱团这个导游啊就是那么一个,去吃饭跟我们讲了一路差点成为他丈母娘的老板娘的故事,我们还真就信了他。这里的菜都是菜籽油炒的,荤菜基本上都是粉蒸的,初次吃真不太习惯,好在食物还算比较新鲜,味道也就那样了。
饭后我们出发去今天最重要的景点(实际也是这两天最重要的景点)篁岭。据导游讲篁岭算是婺源这些景点里开发最成熟管理最完善的景点了,这个景点是不含在婺源联票里的,需要单独购买,成人145元含上下索道费用。可能大部分游客看油菜花都会去江岭,因此这里人就相对少一些。村子在半山必须坐缆车上去,好像也没有别的路可走,今天毕竟是节日缆车那里排了半个多小时才坐上。

建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

这是一家典型的徽商人家古建筑

这里的一石一树都很有年头了

木梁上精美的雕刻

热闹的天街,有各种类型的商铺

因为地无三尺平,造就了独特的晒秋特色。山中村民没有空地晾晒农作物,聪明的人们想出办法把收获的各种农作物放竹匾上晾晒在自家窗户台上用木条搭建的台子上,晒干收藏。茶叶、辣椒、菊花、菜干,一年四季不尽相同,形成一幅绚丽的风景画。

被群山和花海围绕的山村

从这里能看到万亩梯田

徽派古建筑有特色的一点,就是墙都砌的很高,二楼基本是没有窗户的,只有靠壁上凿出的漏口通风采光,据说因为这里的人大多很早就出去经商,家里只有老人妇女和小孩为了安全起见才这样做。但是每户都有天井,就是楼顶有一块是空的,一般是四方形,从空中往下看整个房子就是个回字。

走过天街,再过去就到了美丽的万亩花海了,今年天气热,花期比较早,最盛的时候是三月中下旬。清明节来时有些地方已经谢了,不过还是能看到。

到垒心桥就是路的尽头了,走过桥的另一头就是梯田的山路,这里是最佳的赏花地点,沿着花海的山路一直走又能回到村里。这里一共有两座桥,垒心桥是在高处的那条桥,上图是另外一座。垒心桥的中间有一段是玻璃的,胆小的还是看着挺害怕的。

真不愧是最美乡村啊,油菜花期就一个月,错过了就得等一年,所以一定要在它最美的时候来一趟。

第三站 实景演出“梦里老家”

晚上匆匆吃过饭我们一行人又赶着去看婺源特色的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梦里老家》,据说这个演出是去年才开始有的。自从印象刘三姐火了之后,很多景点都纷纷增加了这类实景演出,不知道在其它地方的演出怎么样,这是我第一次看,感觉挺不错的。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它是真实的场景,再加上先进的声光技术,通过民间传说故事把一年四季的景象展现在人们眼前,配上优美的音乐和古诗词,让观众仿佛回到了古老的徽州

第五站 理坑

浏览的第二天,昨晚睡觉太晚又一大早被叫醒,整个头还晕晕的。今天下雨了,南方就是多雨的天气,之前天气预报说这几天都有雨,不过昨天还比较幸运憋了一天都没下,到了后半夜终于下了,而且这雨下的还不小。对了忘了说昨晚梦里老家的演出门票成人是258元,通过旅行社或网上团购能便宜些。
今天还要去两个村落,说实在昨天看了一天有点审美疲劳,然后又赶上下大雨,也就走马观花匆匆而过了。所以出去玩的经验就是前两天一定要安排最重要或者最耗精力的景点。
理坑的照片一张都没照,因为那个时候雨下得实在太大了,手机相机什么根本拿不出来,我们一进村就去买了一次性脚套和雨衣全副武装,不过就这样有人还是把裤子鞋弄湿了。村里的小道胡同已经变成小河哗哗的流水,得淌着水走过去。这个村子给我感觉还是有些脏乱,特别看到流经村口的那条小河因为雨水变得又浑又脏还有顺流而下的垃圾,印象就不怎么好了。
不过等我们到达洪村的时候雨就没那么大了,但是天色还是阴沉得很,唉真是说好的绵绵细雨呢。。

洪村的房子很有年头了保存得还算完好,村里基本上住着都是上了岁数的老人,据说九十多岁的很普遍,一百多岁的也有很多,因此被称为“长寿村”。导游说天气好的时候,路上都是晒太阳的老太太,如果有游客经过,她们会跟他们要钱,叫做沾福气,而多数游客们也不会吝惜这点。不过我们这次几乎没有遇到,估计都在屋里躲雨呢。

下雨过后的古村还是挺诗意的,水墨画一般,配上斑驳残破的粉墙黛瓦,很有意境呢。让我想起了戴望舒那首著名的雨巷,描写的不正是眼前的景象。

尾声

说到这里,我们的婺源之行其实已经告一段落了。下午我们将去另外一个地方瓷都景德镇参观,关于那个地方没什么特别好说的,我们这回主要就是来看婺源的春色,总的来说不虚此行。当然不满意的地方也有,除了不太好吃的饭菜以外还有路程,每个景点都隔得很远,每次得坐上一个多小时才到。如果下次时间允许的话,找个人不多的时节过来,从这头到那头慢慢走慢慢看,走到哪儿停到哪儿,过上一段悠闲安静的慢生活。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4-22 15:5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