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4 】四国情侣休闲6日游 #松山、猫岛、高松、小豆岛

P先生 (上海) LV.6
2016-04-21 22:25 3843/33
  • 出发时间/2016-04-14

日本本土由本州九州四国北海道四个大岛组成,四国岛是最小的岛,四国岛有香川高知爱媛德岛四个县。这次选择四国的主要目的是因为春秋有廉价的直飞高松的机票,自己也比较喜欢中小城市或者乡村风情游的线路。所以今年的出国旅行就定了在4月的四国六日游。

关于住宿

日本的旅馆网上预定还是比较方便的,我一般都是通过Jalan(http://www.jalan.net/)来进行预定,有2个好处。1是对比booking和agoda来说在日本的房源拥有绝对数量上的优势,而且很容易订到一些比较有特色的民宿。2是所有的预定都不需要收取定金,早期预约30-60天左右各个酒店都会有特定的套餐,价格绝对优惠,性价比逆天的也会有,完全看自己去淘了。缺点也有,就是是日语版的,不懂日语的人可能会有点问题,虽然可以切换到简体中文,但是切换过去后会少了很多房源。我自己来说好歹也是过了N1的人,所以没有任何障碍。

四国的民宿也相对比较少,不想之前去北海道jalan上的民宿非常多,所以喜欢住民宿的朋友可以移步Airbnb。我在最后一天住高松时就选择了Airbnb上的民宿,对比酒店非常超值,又可以体验当地人的生活,确实不错。

关于交通

买的是4月14日去,4月19日归上海往返高松的春秋机票,含税2个人2k8。还包括了回程10kg行李的增重。春秋规定每个人可以免费携带15kg的行李,背包也算在内,超出的部分都是要价钱的。如果会去购物的话还是要事先买好增重,不然机场买会比较贵一点。

四国如果想要在多个城市之间穿行的话,对于外国人来说最方便的方式就是购买四国JRpass,比北海道的HRpass要便宜好多呢!可以在指定时间段内任意乘坐JR至四国的任何一个城市(有些限定列车除外,具体可以参考下面给出的官网)我根据我自己的行程买的是4日券,¥7900円一个人。JR四国Pass的具体官方介绍网站:http://shikoku-railwaytrip.com/cn/railpass.html
四国时主要通过以下地方凭护照购买
※1 主要4大JR站:高松站、松山站、德岛站、高知
※2 JR四国旅游服务中心(Warp)6分店:Warp高松分店、Warp松山分店、Warp德岛分店、Warp高知分店、Warp梅田分店、坂出站Warp Plaza

高松机场通往市区的高速BUS的时刻表可以查询:http://www.kotoden.co.jp/publichtm/bus/limousine/index.html
JR每个城市之间的时刻表可以查询:http://transit.yahoo.co.jp/main/top?from=&flatlon=&to=&tlatlon=&viacode=&ym=201604&y=&m=&d=20&hh=22&m1=3&m2=7&shin=&ex=&hb=&al=&lb=&sr=&type=1&ws=2&s=&ei=&fl=1&tl=3&expkind=1&mtf=&out_y=&mode=&c=&searchOpt=&stype=&ticket=ic&userpass=0&passtype=&detour_id=&cmd=bothempty

Day1 上海-高松-松山

预定早上8点45分从浦东国际机场起飞航班当天因为大雾而整整延误了3个小时,到达高松的时候已经是日本时间下午3点左右了,马不停蹄的换成机场bus前往JR高松站。还好第一天本来预计从高松松山入住酒店,也没安排什么行程,所以时间也就全部花在了路上了。

到了高松站之后买完JRpass并且换了指定席票子后,我们去吃了在日本的第一顿饭。
这里普及下,日本JR火车是大部分是分为自由席和指定席的,自由席指的是只要有票就可以任意选择座位坐,如果碰到人多的情况下可能会没有座位。(这种情况之前北海道的时候遇到过,记忆犹新。。)指定席指的是事先换好固定座位的票子,上面有座位号。用JRpass可以去绿色的售票窗口换指定席的票子,这样可以保证长途旅行时自己一定能有一个座位。但事实证明,在四国其实完全没必要,因为JR上的人真的不多。。

这个叫庄や的店就在JR高松站旁边,东西还可以,我们随便吃了点,因为要赶JR,所以后面的都打包了。味道总体来说还不错。

因为酒店超过晚上6点checkin是要和酒店那边打招呼的,所以我找了个公用电话向那边说明情况后,就上了JR。从高松松山的火车差不多要4个小时不到,也算是长途旅行。可以用之前贴出来的雅虎网站查询JR的时刻表,方便自己不要错过火车和合理安排时间。

非常幸运坐到了面包超人的专属列车,还有配合萌萌哒的报站!

松山出来已经8点多了,还好酒店就在JR松山站旁边,步行3分钟的样子。スカイホテル Sky hotel 低価格!二人旅応援プラン♪スタンダードシングル(幅120cmサイズ)をお二人様で♪,价格税后:7300日元,酒店门口出来对面就有一个全家,买东西也很方便。整体还是相当划算的。我们8点半checkin之后还出来逛了会全家买了点酸奶和零食吃。这个时候晚樱还没有完全凋谢,走在路上很随意就是风景。

逛完便利店就早早睡觉了,一天都浪费在了路上。

Day2 松山-猫岛-松山 #道後温泉

早上定了7点半的闹钟起床,早早的洗漱完毕后前往酒店对面的全家买早饭。日本的便利店和中国的不太一样,没有地方让人坐下来吃东西的,如果走路在路上吃东西的话在日本会被视为异类的。。所以我们买了早饭之后一直没吃,马不停蹄前往松山的第一个景点:松山城。

松山城是日本最美丽原始城堡之一。位于胜山上,在市中心的一座险竣的小山上,是一处俯瞰濑户内海和松山市的最佳位置。 松山城于1602年和1628年之间建造。在1635年,城堡被分配给松平家庭的一个分支,他们是德川家族的亲戚,这持续到封建时代结束为止。

行李我们寄放在了酒店前台,如果寄放在JR站的自动柜台的话,2个大箱子需要1400日元,这样一下子就节约了一顿饭钱。从我们住的地方步行15分钟左右就可以进入松山城下面的开放式公园,顺着公园一直上山就可以到达山上了。也可以选择坐缆车上山,但是缆车口离我们较远,所以我们没有选择缆车。倒是后面下山的时候尝试体验了下。

走路经过的市电车站,真正的有轨电车哦!

开放式的公园门口,放着大型的广告牌宣传动漫展。

松山城下面开放式公园,有很大的草坪。我和女票就坐在旁边的石凳上一边吃早饭,一边看一群中学生在草坪上做游戏。正值4月新学期,大概是初中生的样子,大家围坐在一起各自做自我介绍,介绍自己的兴趣爱好,互相熟悉。感觉也挺有意思的。

开始上山的路,我很惊讶这样的坡度竟然不是台阶的,完全是上坡而不是台阶,向上爬的时候真的超级吃力。我觉得这在中国简直是一件不可思议的事情,正当我觉得以这样的姿态要爬到山顶会是件多么累的事情的时候,从开始爬山15分钟过后,山顶就已经到了!真的,就已经到了!!!松山城就在眼前了。。原来是这么小的山坡!

通往松山城的道路,非常具有时代气息

从山上看下面,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另外,天气也非常的好。

正好碰到一群幼稚园的小朋友过来春游,真的好可爱,忍不住拍一张!

这个时候晚樱还开着呢,风景真的不错!因为下午要前往猫岛,要赶中午的JR,所以松山城里面就没有进去,后面就直接坐缆车下去了。

缆车有两种,一种是座位式的,一种是箱式的。价格一样,单程好像290日元的样子。女票想做这个座位式的,上面完全没有安全措施,只是一个座位而已。。不过缆车整体很平稳的,基本不用担心会因为颠簸而掉下去,真的掉下去其实还有下面那层网不是么~

缆车下去的入口是一个叫大街道的地方,貌似是松山的市中心的样子,因为我们没有时间了,所以还是匆匆走了5分钟路,坐市电返回JR松山站。
去猫岛之前我做了很多功课,因为这是此行比较向往的一个景点。

猫岛实际是叫青岛,是面积像东京巨蛋一样大小的一个小岛,位于爱媛县大洲市。现在岛上有16人和100多只猫。国内基本没有像样的游记来介绍这个地方,我之前都是科学上网后,去日本的网站查相关资料的。详情参考下面2个网站。

猫岛一天只有2班船,分别是早上8:00和下午2:00从JR伊予长浜站旁边的码头发船。早上那班船到了猫岛之后就要马上返回,无法做到早上去早上归,所以可行的方案只有两个:1、早上8点的船去,岛上待上半天,坐下午的船回来。2下午2点半的船去,在岛上待1个小时左右,坐下午的船回来。

岛上没有自动贩卖机、没有便利店甚至没有任何卖东西的地方,所以根本无法过夜。比较推荐的方案是第二种,但是由于猫岛现在越来越有名,去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去猫岛的船最多只能载客37人。所以早上去+下午去的游客都需要坐下午回来的船,一共加起来只能是37个人,周末下午去的话可能会面临无法买到船票的情况,所以我这次把猫岛安排在了工作日的周五,事实证明很成功

中午12点30多到达了伊予长浜站,果然是个很荒凉的地方,到了码头问了同样在等待买船票的老婆婆附近哪里有卖吃的,最近的貌似需要步行20分的罗森。。然后只能带女票走过去。船票1点半正式开售,怕来不及,所以我们便利店买了东西之后再带回码头,坐在台阶上吃。。顿时觉得有点凄凉的感觉。1点半的时候,在船上正式开售船票了,680日元一个人,而且还是单程费用,说实话日本的交通真的是有点贵。

买船票的时候还会要填写自己的名字和住址,前面也有一对中国人,又不会英语又不会日语也来自由行猫岛,我也是蛮佩服的。虽然是周五,但是快到船要出发的时候,基本也是坐满了。

这个是发的公告,大概说了几件事:
1、在岛上喂猫有指定的区域,其他地方不能喂食,同时注意不要过度喂食。
2、岛上产生的垃圾请自行带离岛上。
3、尽量不要影响岛民的生活。
4、岛上有一处候船室,是特殊时期避难用的,不要把猫招进去。
5、不要浪费水资源,猫岛上水是珍贵的资源。

航行40分钟左右后,就上岛了。马上就看了很多猫星人,这个是水泥未干猫猫走过的印记,感觉萌萌哒。

喵星人的统一喂食处,这里聚集着很多猫。

喂食处旁边的一所小神社,感觉有点神秘。

岛上的景色也是超级迷人!这个景色让我想起了日剧【Nのために】里面的经典场景。

在岛上待了1个小时后,坐船返回伊予长浜。然后坐17:34分的JR返回松山,今晚要入住道後的温泉酒店。到了松山之后先回去之前的酒店拿了行李,然后去坐市电坐到道後温泉方向的终点站下来,就是著名的道後温泉街了。

正好赶上7点半的准点,道後温泉街门口有一个机关钟,每到准点的时候都会有人偶出来,看到周边的人都拿着相机等待,我们也等了会看。确实还挺好玩的。

今天入住的是道後グランドホテル 道後温泉で「岩盤浴」が愉しめる宿
≪早割28≫早期予約が大吉★“28日前”に予約した方に『-1,000円』OFF!『じゃらん限定』
价格税后:25920日元,包括早餐和晚餐。也是本次旅行住宿价格最贵的一天,但是酒店的质量确实不错。

当天晚上的晚饭也很丰富,吃完晚饭就去泡汤了。当天去泡汤已经10点了,男汤就我一个人包场!真的超级爽,可惜这个温泉酒店少了露天温泉,有点可惜。

Day3 松山-德岛 #道後温泉、阿波舞会馆

第三天主要的计划其实是前往德岛购物。我事先查了下,整个四国貌似只有德岛有类似【崇光】的大型百货,整个JR德岛站附近的购物商场很多,喜欢购物的朋友一定要在德岛安排一天。早上还有点时间,于是我们就前往了道後温泉本馆,也就是千与千寻中出现过的那间历史久远的温泉会馆。

本馆泡汤的价格也不是很贵,根据选择的套餐不同,从几百日元到一千多日元为止。由于时间有限,这次旅行就没有能尝试下道後温泉本馆的温泉,确实有点可惜。

路上经过的椿之汤,貌似也是一个比较有名的温泉

令郎满目的商店街,有很多买特产的店,主要以和式点心为主。日本的点心包装都超级好看,颜值上绝对胜过中国的,勾起人的购买欲望。

松山这边的特产是橘子,连城市的吉祥物都是橘子君。所以这边橘子周边的产品也最多。

市电门口和少爷列车的合照。少爷列车是松山的一个有名景点,源自于夏目漱石的小说。

夏目漱石在自己的半自传小说《少爷》里,曾经多次提到松山街道上行驶着”火柴盒般“的蒸汽小火车。2001年,作为打造”明治STYLE“的重要组成部分,松山市在市内有轨电车的轨道上恢复了蒸汽小火车的运营,并以小说《少爷》命名小火车为”少爷列车“。如今哐啷哐啷行驶在松山街道上的少爷列车,已经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标志,也是游客到松山最重要的城市体验之一。

这个就是现役运营的少爷列车本尊啦,500日元一个人,需要提前买票,走的路线是市电的路线,基本是把松山城区逛一圈的节奏。
我们因为赶着去德岛,所以没有坐,不过等市电的之后正好有一辆进站,近距离观赏后感觉还是蛮好玩的。

松山的市电基本是20分钟一班,要看清楚自己要前往的地方,千万别坐错线路和方向,单人票价统一为160日元。如果在松山逗留比较长时间的话,可以买一日通票貌似是500日元。

松山坐JR出发去德岛,12点半出发,到了德岛已经3点多了,今天预定的是在JR德岛站旁边的ダイワロイネットホテル徳島駅前,步行1分钟的黄金位置,外加早餐2个人10800日元,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酒店外貌,真的JR站出来就是了。

三楼的大堂,checkin付钱的时候是自助机器付钱的,但是这机器第一次用基本是不会的,还是要大堂人员旁边手把手教着用。我一直在想,有这样自动化机器存在的必要么。。

房间如上,面积不大,但是干净整洁,电视机够大,床够大!之后我们就出门了,女人去崇光购物,我先去阿波舞会馆买票,准备看晚上的阿波舞。阿波舞是德岛当地比较有特色的民族舞蹈,定期在阿波舞会馆演出,阿波会馆的演出每天有好几场,最棒的是晚上8点的,票价800日币。
具体可以访问这个地址了解详情:http://www.awaodori-kaikan.jp/

从JR德岛站步行到阿波舞会馆大概12分钟的样子,路过一条河,好干净好美。

到了阿波舞会馆询问后才知道晚上8点开始的表演,要7点才能开始售票,白跑一趟。这个会馆同时也是眉山缆车的售票口,这里可以购票后坐缆车上眉山

回去的路上正好碰到汇聚德岛各式美食的一个美食大会,我进去逛了一圈,自己吃了个一个可乐饼,买了几个烤山芋带回去准备和女票分享。这个市集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日本也是有人群聚集的地方的。

坐在河边一边看鸽子君们,一边吃可乐饼,好逍遥自在。突然觉得自己和整个城市融合在了一起,这种感觉挺美妙的。

旁边的广场在举行唱歌比赛,坐着听了15分钟,水平都感觉还挺高的,音响设备也不错。后面到了约定和女票汇合的时候,不得不走啦。

晚饭选择了JR车站商场楼上的一家蛋包饭有名的餐厅,女票问了服务生,昔ならのホンムラース里面到底有点什么东西,结果惊动了大厨在内的好几个人才搞清楚,写在本子上过来回答我们。。你其实只要告诉我们是一般的蛋包饭就可以了。。我点的是洋葱盖饭,这个汤汁真的很好吃。

吃完就前往阿波舞会馆啦,会馆外侧。

票子和赠送的扇子,都是高松附近城市老年人旅行团过来看这个表演的人比较多,整个场子里年轻人不是很多。

这个舞蹈确实挺有意思的,关键是领舞的人还会和观众互动,让观众也来一起跳,感觉很新鲜。是体验日本传统文化的一种很好的方式。

最后的舞者、观众大乱跳。。有几个老婆婆真的跳的不错,跳的好的人最后舞者还会给她颁奖呢!

20点55分左右,舞蹈结束就步行回酒店了。德岛真的算是四国为数不多有夜生活的城市,回去路上的居酒屋人头攒动,这点在高松松山基本是看不见的。我们有点累了,所以就直接回酒店洗洗睡了。

Day4 德岛-高松-小豆岛

早上起来来到酒店2楼吃早餐,虽然种类不多,但是感觉很精致的自助餐。从酒店2楼看出去可以完全一览整个JR德岛站外面的景色。
今天主要的计划是早上继续陪女票逛逛衣服,中午左右坐JR去高松,然后下午坐船前往度假胜地:小豆岛

高松附近有很多有名的小岛,小豆岛就是其中之一。别看名字叫小豆岛,但实际面积却很大,在岛上如果没有车的话会变得寸步难行。
高松往返小豆岛有多个航线,到达小豆岛的不同码头,预定酒店的时候需要注意下自己的酒店到底离哪个码头近,并且哪个码头酒店是会提供车来接送服务的。以下是高松往返土庄港的渡船时刻表,渡船差不多全程1个小时,快艇全程30分钟左右,但是价格也更加贵。建议不赶时间的人坐渡船,船又大又稳,很舒服。

2点多到达高松,然后顺着通道步行5分钟到达渡船码头。

3点10分终于发船了,下面是可以摆渡汽车的,二层是游客坐的客舱席。

因为之前在Jalan上预定的时候有备注过,自己会坐4点多的船到达小豆岛,希望车来接送。结果酒店的人就真的派了一个人过来接我们了,我还准备下船之后再打电话给他们的。

酒店是比较传统的日式酒店,天空ホテル 海廬
★じゃらん限定タイムセール★直前割★瀬戸内の海幸【地産海鮮&旬菜のもろみ鍋付】おまかせ懐石★現金特価
15800日元2个人,包括早餐和晚餐。

酒店大堂就可以看到无敌的海景

选择这里最大的原因就是房间朝着岛上最著名的景点:天使之路,是真真正正的海景房!这个性价比简直无敌了。
天使之路实际上是一条通往一个小岛的海滩,这条200米长的海滩只有退潮时才会出现,09年由时尚设计师桂由美等人组成的“恋人圣地评选委员会”将该地列为最适合求婚的“圣地”之一 。

酒店门口看过去的天使之路,下午4点多还没有开始涨潮。

从酒店步行到天使之路很近,大概10分钟的样子。但是当天的海风真的很大,吹的人已经不能正常行走了。。

成功到达天使之路,路的尽头有恋人们挂着的各种贝壳,上面有对恋情的期许与祝福。我和女票纳闷,这些贝壳到底哪来的,后来才知道之前经过的一个观光案内处里面可以买的。。

爬上旁边的一座小山,就可以到达这个恋人的胜地展望台,这个地方望出去的景色应该是best of best。

晒张合照,当天的风简直逆天了,所以发型完全不能看!

旁边有个小神社,花100日元就可以求个恋爱签,我问女票如果有人求出来是大凶那该如何是好!!!

晚饭很丰盛,餐厅可以一边观赏景色,一边吃饭,真的惬意。
美中不足的是,酒店因为建立的比较早,只有大厅才有WiFi,房间里面是没有的,我们自己带的WiFi在小豆岛上完全没有4G信号,所以就过了1个晚上没有网络的日子,但是在这个绝景下也完全值得。

饭后照例泡温泉,这里还有露天温泉的,露天温泉望出去还可以看见天使之路呢!男汤又是我一个人包场,实在是太爽!!!晚上的天使之路已经被海水淹没了,感觉挺有意思的。

Day5 小豆岛-高松

其实一开始做小豆岛攻略的时候也还想去几个地方的,比如橄榄公园、酱油工厂等。但是因为仅仅在小豆岛上住1晚,而且岛上的交通真的不方便,bus一般是1个小时才有一班车,而且在拖着厚重行李的情况下,我们选择早上9点半checkout后直接让酒店的人送我们去港口返回高松了。

所以推荐大家来小豆岛至少预留2晚,这样在码头的观光案内所可以报个小豆岛一日游,全程有bus接送的,这个我在之前别人的游记里看到过。另外附上小豆岛的bus时刻表查询网站:http://www.shodoshima-olive-bus.com/root.html#i1

从小豆岛回高松后就坐高松筑港的琴电前往今天住宿的地方,今天住宿的地方是之前在Airbnb上定的日本普通公寓,2DK一晚10000日元。主要是为了体验下日本普通人的居住环境,一直住酒店也不好。民宿在琴电冲松岛站下来步行3分钟的地方。之前网上和房东沟通过,他说钥匙直接放在大楼门口的信箱里,用于打开下面的防盗大门和公寓的门。中午左右我们就到了公寓,并且很顺利的入住了,全程没有和房东接触过。房间真的还挺大的,差不多有70平的样子,还有一间卧室还是空置的,没有人住。

稍微休息会之后我们就前往附近的AEON 商场进行购物,这个商场是高松东比较大的一个综合性商场,基本什么种类的东西都有卖,高松市区的人也会坐车或者开车到这里开购物,光是停车场就有整整5层!

带有日本特色的麦当劳,有没有感觉与众不同呢!正好这里也有电影院,4.16日名侦探柯南刚刚上映,我和女票就买了2张2点半的票子,1800日元一个人,相对国内来说还是挺贵的。我之前咨询过我的一位日本朋友,日本电影院的票价不存在什么网上买可以打折一说,最多就是有一些限定的套餐而已,不会像中国一样在淘宝电影上买比门市价便宜一半,所以我也心里安慰了。

电影院很大,工作日下午没有几个人在看,大家全程很安静。这次的柯南是面对黑衣组织的事件,还是维持了近几部剧场版各种打斗冒险的惯例,推理的部分几乎是没有。。但感觉比前两部要稍微好看点。

看完电影就是买买买了,但是这里很多东西都是缺货状态的,而且很多朋友托我买的东西这里都没有在售卖,果然还是有点乡下地方的无奈。不过购物又不是这次旅行的主题,所以也无所谓啦。

晚饭从超市买了很多刺身和寿司回去吃,买了超多东西才人民币120块不到!真的好划算,吃到后面寿司都吃不下了。一边看月9,一边吃刺身,真的是一种享受!最后就把箱子整理完之后就准备睡觉了,因为明天就要准备回国了。

Day6 高松-上海

上午起来后,洗漱完毕,一边吃早饭一边看新闻,还是在说熊本地震的事情。幸亏这次是来的四国,而不是熊本,不然旅行也没办法好好继续了吧。9点多出门先坐琴电到市中心,然后坐巴士前往机场,准备搭乘下午1点回上海的飞机。四国蔚蓝的海水还有清新的空气都是让我流连忘返的。

虽然这次的攻略都是我做的,但是感谢与我有相同价值观的女票,这次才能玩的这么开心。如果春秋的机票还是这么便宜的话,我相信以后还是有机会再去四国的!

2016-04-22 05:59

2016-04-22 07:12

引用 P先生 的图片:

2016-04-22 07:35

2016-04-22 08:27

2016-04-22 09:24

松山是很喜欢的地方,度过三年美好的时光。

2016-04-22 09:30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22 12:26

引用 P先生 的图片:

2016-04-22 13:05

引用 默默 发表于 2016-04-22 09:30:56 的回复:

松山是很喜欢的地方,度过三年美好的时光。

回复默默:确实不错,景色秀丽也有城市繁华的部分,特别是有历史的沉淀!

2016-04-23 23:04

引用 说起都是眼泪 发表于 2016-04-22 12:26:39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说起都是眼泪:只要想了,可以努力去尝试下

2016-04-23 23:05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04-25 17:01

楼主 小豆岛好玩吗 我看您说可以轮渡把车弄上去?我打算5.5自驾四国加山阴山阳。在犹豫小豆岛和直岛要不要去。我也是买的特价机票玩9天的。松山是不是就道后+松山城 没其他好玩的了 濑户内海看漩涡你们去看了没 好玩不

2016-04-26 15:40

引用 victory 发表于 2016-04-25 17:01:09 的回复: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回复victory:全程iPhone6,单反这次没带

2016-04-26 17:15

引用 竹影扫阶 发表于 2016-04-26 15:40:52 的回复:

回复竹影扫阶:首先那边租车是需要国际驾照的,如果你有的话,在四国租车自驾是一种比较便利的方式。因为公共交通不是很发达。小豆岛上如果有车的话,玩的东西就挺多了。主要景点有橄榄公园、酱油工厂还有寒霞溪,土庄有个观光案内所的,到了之后可以去问问。总体而言在有车的情况下,小豆岛上可以1天玩完大部分的景点了。

直岛主要是一些艺术博物馆比较多,可以买博物馆联票,5000日元1个人,如果对艺术比较赶兴趣值得一去,直岛就比较小了,上面骑自行车就可以了。

松山那边主要就是以温泉为主,除了松山城和道後温泉,确实没什么其他什么景点了。鸣门漩涡确实也比较有名的,但是受海浪和天气影响会比较大,可能去了也看不见,不确定性比较高,所以这次我也没去,时间充足的可以考虑。

2016-04-26 17:23

引用 P先生 发表于 2016-04-26 17:23:45 的回复:

回复P先生:非常感谢你的建议 我正好在做攻略订房间 我有国际驾照 去年为了去冲绳特地去办的  四国交通实在是太不方便了 而且我还带了宝宝 赶火车也不太现实 我本来还计划去广岛和北边的一些地方 发现走的多走不细致就算了 我打算好好研究下你说的小豆岛 看起来不错 本来我是计划小豆岛直岛还有一个小岛下次去的 不过不去山阴 时间就充裕了

2016-04-26 17:29

引用 竹影扫阶 发表于 2016-04-26 17:29:59 的回复:

回复竹影扫阶:嗯,可以分享下国际驾照办理的流程吗?我下次去日本也想自驾,在一些交通不发达的地区确实自驾比较方便。

2016-04-27 14:20

引用 P先生 发表于 2016-04-27 14:20:29 的回复:

回复P先生:淘宝上有一家比较靠谱 用护照办菲律宾的驾照 然后通过这个办IDP 费用在3000左右 低的不要相信 香港的都不靠谱 我是日本租过 人家看到真的IDP也没问什么 论坛里面很多人因为图便宜 买的便宜的 1000左右的 到日本不能租车 我其实主要想去北海道自驾的 看到高松500往返 实在没有忍住  不过因为熊本地震 不然我这次是打算玩五代十川的  老婆死也不打算下去 觉得可能海啸 我这次去打算轮渡到小豆岛去 我刚刚订了Resort Hotel Olivean Shodoshima 酒店老些 但是风景也很不错 你的那家因为包餐 我觉得太贵了 上次在京都尝试过 觉得正宗的日料 实在吃不来 就算了

2016-04-27 20:43

引用 竹影扫阶 发表于 2016-04-27 20:43:46 的回复:

回复竹影扫阶:感谢,很有用的信息。祝你在小豆岛玩的开心!

2016-04-27 21:0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5-02 01:02

楼主你好,请问在高松站购买JRpass是否可以刷信用卡?

2016-05-16 09:45

引用 鱼虾蟹朋友 发表于 2016-05-16 09:45:18 的回复:

回复鱼虾蟹朋友:可以的

2016-05-18 20:15

2016-05-23 00:53

松山到猫岛要多长时间呀

2016-05-31 12:56

2016-06-07 16:20

引用 prariedog 发表于 2016-05-31 12:56:34 的回复:

松山到猫岛要多长时间呀

回复prariedog:坐JR从松山到伊予长浜站大概是1个小时左右,然后坐船需要40分钟的样子

2016-07-06 17:39

引用 P先生 发表于 2016-07-06 17:39:14 的回复:

回复P先生:非常感谢🙏

2016-07-06 17:45

麻烦问下LZ~~我是周六从松山去猫岛,预计12:44到长浜站,请问会不会已经有人排队等卖票啊?另外由于上午去的人也是下午回来,所以下午回程的人肯定比去程多,那会不会出现下午的船去时装满回来装不下?

2016-08-16 14:33

也想知道,去了猫岛,会不会回不来啊!

2016-08-19 11:08

引用 Rain 发表于 2016-08-19 11:08:56 的回复:

也想知道,去了猫岛,会不会回不来啊!

回复Rain:不会的,船会等当天2班船去的人都上船后,才会往回走

2016-09-10 17:54

请问小豆岛的一日游bus,是当天去报名就可以了吗?是不是就带你去几个景点这样子,小豆岛徒步是不是没法玩的。我还预定了一晚上住宿,照这么看是不是也没啥必要过夜了。
然后,那个青岛猫岛,一个小时够玩吗?谢谢。

2016-09-15 23:00

引用 摩蒂小黑猫 发表于 2016-09-15 23:00:09 的回复:

然后,那个青岛猫岛,一个小时够玩吗?谢谢。

回复摩蒂小黑猫:小豆岛一日游的BUS我当天没有去定,你可以去岛上的游览咨询处咨询下。猫岛的话坐下午的船去玩1个多小时足够了,岛上物资比较匮乏,也真的是没什么景点

2016-09-21 17:14

请问怎么预定从高松到松山面包超人列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