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土耳其9日游

tao LV.4
2016-04-21 23:04 590/4

准备篇:
       最近土耳其特别的火,花样姐姐去那边拍摄,身边很多同事也陆陆续续去了土耳其旅游,回来后均说土耳其值得一去。
       跟慧商量了一番,我们决定踏上那片历史底蕴深厚的土地,我们放弃了跟团,选择了自助游,一方面是时间比较灵活,另一方面是我们可以选择我们自己喜欢去的地方。从5月份开始我们就一直关注机票,看哪天的比较便宜,最终选择了7月4日从香港直飞伊斯坦布尔的机票,机票来回合计5600元左右,算是比较便宜的。
       定好机票后,我们觉得两个女孩自己过去不大安全,还有想找伙伴一起分担交通费和吃饭的费用。于是我们开始了在磨坊网上发帖邀约驴友们一起去。最终机缘巧合下,找到了两位男生一起,他们还是在校大学生,跟我和慧有共同的特点是,他们也是同学。经了解后感觉这两男生挺靠谱的,于是我们就这么定了,一起畅游土耳其,因两男生年龄比我们小,所以我们也取了个微信群名“花儿与少年”。我跟慧两个3号晚从深圳出发去香港坐飞机到土耳其,4号晚上到达卡帕多基亚与那两位小弟弟汇合。而弟弟们因为是学生,时间比较自由,他们比我们提前4天到土耳其,一个从北京出发,一个从德国出发。于是我们天南地北的4个人就这么有缘的在一起旅游,一起逛吃逛吃,一起嘻哈打闹,这其实是种很美好的回忆。
        整个行程下来,其实特别想跟两位弟弟说谢谢,前期的旅游路线是他们设计的,租车、租酒店等事宜也是弟弟们在安排。这次土耳其行程能如此的顺利大部分功劳在于两位弟弟们。
        纪念2015年我们一起去过的土耳其。不仅因为有美景、美食,还有最重要的是有可爱的你们。

LP书上是这么介绍土耳其:在这片历史底蕴深厚的土地上,你可以品尝到美味的菜肴,可以行走在世界上最伟大的城市,还可以饱览从洁白沙滩到巍峨雄风的迷人风光。
        而我的印象当中,土耳其是蓝色的。它的北面是黑海,南面地中海,西面爱琴海。这几大海以前一直在地理书上看过,当第一次与他们那么近的亲密接触时,心情是非常雀跃的。
       去之前百度了下土耳其的相关资料:
       是一个横跨亚欧两洲的国家,虽大部分面积在亚洲,但在政治、经济、文化领域均实行欧洲模式,是欧盟的候选国。国土面积78万平方米,伊斯坦布尔安卡拉伊兹密尔土耳其的第一、二、三大城市,居民中99%信奉伊斯兰教。
        恰巧我们去的那段时间碰到了伊斯兰教的斋月,亲身体会到了其宗教信仰在当地民众心中的力量。

7月3日晚,从香港直飞伊斯坦布尔,第一次坐十几个小时的飞机,不得不赞一下土耳其航空,空姐空少们都很敬业,一上飞机就开始派拖鞋、洗漱包、食物,一直忙来忙去的。飞机餐很不错,尤其是那热乎乎的面包。

7月5日凌晨约5点到达伊斯坦布尔阿塔图克国际机场。在机场换好钱,买好手机卡后,开始了我们的土耳其之旅。
       坐地铁从机场往市中心去的路上,遇到了很多好心人,有帅帅的外国人教我们买地铁票,指引坐地铁的路线。土耳其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这里的人民很热情。
        沿路碰到很多中国人,还有不少国人看到我们只有两位,还千叮万嘱我们要注意安全,有不少土耳其激进分子在反华游行示威。但很庆幸,我们这一路上并没有遇到不愉快的事情,相反遇到的土耳其人民都很友好。
        碰巧我们在土耳其的这几天刚好碰上他们的斋月,在这神圣的1个月时间里,自日出到日落这段时间,穆斯林信徒是不能进食和饮水,在斋月里,穆斯林除了要斋戒以外,还要多多的诵读《古兰经》,歌颂真主,祈求真主能够饶恕自己的罪过。
        斋月期间每天日落后,在伊斯坦布尔清真寺前的大草坪上,可以看到好几千穆斯林信徒聚集在那里吃饭,有些自带坐椅,更多的是带上一块餐布铺在地上席地而坐,餐布上铺满了美味佳肴,感觉就像我们的野餐。当时场面真的很壮观。

第一站:伊斯坦布尔托普卡帕宫
      托普卡帕宫又称老皇宫,从穆罕默德二 世-法提赫1465-1478年建造以来,先后有25位苏丹居住在 这座皇宫,并不断地加以扩建,这座15-19世纪奥斯曼帝国的宫殿,最终形成了现在的样子。 直到1853年,苏丹阿普杜勒-迈吉德一世(I.Abdülmecid)迁入多尔玛巴赫新皇宫后,托普卡帕宫终被遗弃。 1924年土耳其共和国成立以后,托普卡帕宫被改建为博物馆,向民众开放。它也是土耳其最大的一座博物馆。
       皇宫的形状就像一个粗糙的矩形,主要分为四个庭院及后宫,第一庭院又称为禁卫军之庭或阅兵院。宾客须沿路前往崇敬门及第二庭院,第一庭院的职员及禁卫军盛装列于路旁等候宾客。宾客必须在进入第二庭院之前下马。

崇敬门:亦称中门,是第二庭院的入口。该设有大炮的大门有两座八角形的尖塔,不论是帝国官员及外国使节都经由崇敬门入内。宾客使节都须在崇敬门下马,只有苏丹才可骑马通过崇敬门。这一传统是跟随君士坦丁堡大皇宫的谢尔克门而来。

第二庭院:崇敬门后便是第二庭院,又称底万广场。 这里以往是遍布孔雀和瞪羚的公园,是聚集群臣的地方,只有苏丹才可以在黑石上步往第三庭院。吉兆之门是第三庭院(内宫)的入口,外宫的界限。第三庭院主要是皇宫的 私人及住宅区。吉兆之门的圆顶由大理石柱子支撑著,标志着苏丹在宫内。 任何人在没有苏丹的准许下不得擅进。 吉兆之门及底万广场用作举行特别庆典。在宗教、庆典节日及新官上任向苏丹宣誓效忠时,苏丹会坐在吉兆之门前方。苏丹的葬礼也会在吉兆之门前举行。 吉兆之门由苏丹的后宫宦官首领掌管。 现时,吉兆之门前的一块小石表示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曾在此展示旗帜。通过吉兆之门后便是第三庭院,又称为内宫,是托普卡帕宫的心脏地带。这里是一个翠绿的庭园,散布著私人宫殿、宝库(收藏着奥斯曼 时代的贵重物品,包括宗教遗产)、后宫、亭楼等建筑物,艾哈迈德 三世的图书馆则位于第三庭院的正中央。第三庭院的进出受到严格限制,禁止外人擅进。第三庭院里到处都是男侍的寝宫,他们专责服侍苏丹。第四庭院是供休闲娱乐的亭台楼阁,也叫郁金香花园, 里面有烈万亭和巴格达亭和连接它们的水池及大理石平台。过去在此还有“安乐笼”,为了囚禁有资格继承王位的王子。 花园里的黄金露台庭院,这里是看加拉太和金角湾 的最佳位置。

参观完托普卡帕宫后,我们去了独立大街。独立大街位于亚洲区,我们一天相当于从欧洲跨过了亚洲,长长的步行街两边挤满了商店、咖啡屋、电影院和文化中心。它们集中体现了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双重性,前一秒还在对现代文明趋之若鹜,后一秒又彻底陷入传统文化的包围之中。
        独立大街的北端是热闹繁华的塔克西姆广场,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广场。广场矗立着环形独立纪念碑,用来纪念共和国的创建者。

从独立广场往回坐地铁,然后去加拉塔石塔。去加拉塔的路上有条很长很长的斜坡,两边会有些精品店,斜坡旁阶梯上会偶尔坐着些当地居民。
       该塔位于亚洲区,塔高9层,高66.9米。上去石塔要门票,我们就在石塔前拍下照片就往回走了。

第二站    卡帕多奇亚
        在伊斯坦布尔匆忙呆了一天,晚上我们乘搭飞机前往卡帕多奇亚,与弟弟们汇合去了。
        公元前1800至公元前1200年间,赫梯人定居在卡帕多奇亚。其后这里轮番兴起了一些小王国,再随后波斯人和罗马人。罗马人最终在这里建造了地区首府凯撒利亚,也就是今天的开塞利。在罗马帝国和拜占庭帝国时期,卡帕多奇亚成为了早期基督教的避难所。基督教在离着发展兴盛。
        LP上介绍为何要去这个地方时,写着“这里仿佛是从古灵精怪的神话世界中走出,又被安放在荒凉的安纳托利亚平原中的一块土地上,这里的地貌以奇异的蜂窝状的丘陵和高耸的柱状岩石为主。在漫长岁月里,这里覆盖了一层又一层的火山灰,历经风吹雨打,河流侵蚀,呈现出一种奇异的美。此地人类的历史也同样璀璨迷人。人们很早就学会利用这里的软质岩石,在底下挖洞居住。
        这里最吸引两类游客:户外活动狂热者,沉醉于这里月球表面般的奇异地貌;历史文化爱好者,则喜欢坐在精品洞穴酒店的阳台上,端起一杯当地的美酒,享受历史积淀的风景。无论你喜欢哪种品味,都一定会爱上当地连绵起伏的丘陵山村、斑驳陆离的橙色和奶油色岩土。一切都是多么梦幻缥缈。”
       到达卡帕多奇亚后,我们入住了当地一家洞穴酒店,酒店位置比较高,还有个很大的阳台,在阳台上往下看,景色十分的美。
       7月5日早晨4点半,我们起床,赶在5点半前参加了Butterfly balloons公司的热气球。这是整个行程当中最最期待的一项活动,去之前还看过相关的新闻说不安全,有发生过类似热气球爆炸的事情。但我们四人均觉得好不容易来一趟,不去试试的话将来说不定会后悔的。
      因此冒着危险还是参加了。参加完后,两个字形容,太赞了。在高空上从热气球里往下看,能更清楚的看到整个卡帕多奇亚的地貌。同时漫天的五彩斑斓的热气球漂浮在空中,仿佛进入了童话世界。

参加完热气球活动后,回酒店吃早餐,坐在酒店阳台上往下看整个小镇。

格雷梅露天博物馆
      如果来卡帕多西亚旅游只能去一个景点,那一定就是格雷梅露天博物馆了。这里是土耳其的世界文化遗产,是在自然地貌的基础上修建的建筑群,包括石窟教堂、礼拜堂和修道院。露天博物馆位于陡峭的山谷之中,浓缩了卡帕多西亚的自然、历史和人文,汇集了三十多个大大小小不同特色的石窟教堂。这些教堂最初由躲避政治迫害而迁移到卡帕多西亚的基督教徒所修。为掩人耳目,他们将山体凿空修建教堂,内部刻画着色彩斑驳的壁画,美妙绝伦。
  比较著名的教堂有苹果教堂Apple(Elmali) Church、圣芭芭拉礼拜堂St.Barbara Church、蛇教堂Snake(Yilanli) Church、黑暗教堂Dark Church(Karanlik kilise)、托卡利教堂Buckle(Tokali) Church、凶眼教堂El Nazar Church、拖鞋教堂Carikli(Sandals) Church、隐藏教堂Sakli Church等等。想要把这些景致都收入眼中,大概需要两个小时左右。

卡伊马克勒地下城
    迄今为止,在卡帕多奇亚已经发现的地下城多达36座,其中卡伊马克勒地下城是最大的。这里千奇百怪的地貌让人不敢相信这是属于人类的国土,于是人们又赋予它另外一个名字“精灵的世界”。
      由于三次大规模的火山喷发,这个地区形成了独特的地貌,也带来一种奇怪的岩石层,看起来很软,可以用铲子挖洞,但是挖开后,风干后,就比岩石还结实。这座40米深的八层地下城市,起源于赫梯人,然后基督徒在躲避罗马屠杀时,躲进这个地下城里,又加大了规模,一共8层,目前只开放5层,据说当时可容纳一万人居住。
      地下城市终年维持着13-16摄氏度的恒温。地下城的入口很隐蔽,走入盘旋的石梯后就进入了只可勉强供一人通过的窄道,通道时宽时窄,大部分时间只能弯着腰或蹲着前进。一个个迷宫般的房间相互连接,一直蔓延至地心深处。
       走进地下城,就仿佛进入了一个复杂多孔的巨型瑞士干酪,到处都是洞,房间之间有很多的“窗户”,小路绕来绕去,上上下下的路有好几层。地下城设施的齐全,到处是人们穴居生活的痕迹,储存油、酒和水的罐子,挤压葡萄的水槽,油烟熏黑的公共厨房,牛棚马圈和深的不可思议的井,除了卧室之外甚至还有学校和教堂。
        另外,当时的人还智慧地发明了巨型石头控制的大门,用滚轴开关,危急时刻可以将隧道完全封闭阻挡外面追捕的敌人,基督教在这里得到了保存和延续。

从卡伊马克勒地下城回来的路上,去了一个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地方,中途看到道路两旁有桑葚,就摘了几颗尝尝,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

乌奇希萨尔
       在美丽的乌奇希萨尔城堡观景点欣赏玫瑰谷和鸽子谷的落日。

科尼亚-梅乌拉那博物馆
       本来没有计划要去科尼亚,但一切皆因缘分。我们驱车前往安塔利亚路上遇到了4位中国人,在加油站处聊了一下,最终决定一起去科尼亚。
       科尼亚就是土耳其的圣经地带,历史上它是旋转托钵僧的故乡。而梅乌拉那博物馆曾是旋转托钵僧的住所。
       鲁姆苏丹国时期的鲁米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神秘派哲学家之一,他的诗歌和宗教著作至今仍是伊斯兰世界最受尊重的作品。鲁米后来被他的追随者尊称为梅乌拉那(意思是我们的向导)。
       在梅乌拉那死后几百年时间里,建起了上百座的托钵僧住所。在过去,托钵僧在国家的政治、社会和经济生活方面是一股保守势力,有很大的影响。凯末尔看到托钵僧是土耳其民族进步途中的障碍,因此在1925年下令禁止,这处住所在1957年被设立为文化协会,从而获得了新生。
      进门前,女性应该用头巾遮住头和肩膀,不允许穿着短裤进入。
      从较远处,就可以看到此处建筑,它的圆顶上有个弟子装的尖塔,整个圆顶铺满了青绿色的瓷砖,是土耳其最独特的景致之一。
      脱下鞋子,赤脚进入古兰经阅览室,这里有超级袖珍版的古兰经。
      在房间正位于笛子状尖塔的圆顶下面,可以看到梅乌拉那之墓,两侧是他儿子和其他有名的托钵僧石棺。石棺上面都覆盖有天鹅绒的罩子,上面有繁复的金线刺绣,梅乌拉那和他儿子的石棺上面有大头巾,是精神权威的象征,头巾缠绕的圈数越多,说明其精神领袖的地位也就越高。其中梅乌拉那父亲的木质馆是竖着放置的,这种布局使得梅乌拉那的虔诚信徒说,因为梅乌拉那的神圣地位,连他的父亲都不得不站着以示敬意。

土耳其最有名的古代城市之一---希蒂Side
        side小镇完全是旅客中心,到处是餐厅和旅店。剧场、图书馆已是一片废墟。Apollo神庙坐落在海边,现在只剩下4根柱子和上面的横梁。在这里吃到了土耳其的手工雪糕,味道一般,但卖相很不错。在日落下,看到一位老爷爷很安静的在钓鱼。或许这样才是生活,安安静静,平平淡淡。

安塔利亚
       是土耳其南海岸最大的城市,位于地中海沿岸,被群山环绕,拥有着绿宝石海岸,美丽的海滩。在这里指的炫耀的还保存完好的古代卡莱伊奇城区,是一座壮丽的罗马时代港口城市。

卡什
      离安塔利亚不远的一个海滨小城,有点像希腊小镇的感觉,房子从上往下层层递进,很有层次感。这个小镇是以潜水等海上运动为休闲特点的美丽小镇。

从卡什去费特希耶的路上经过一片很漂亮的海,我们忍不住在高速上停下车来,去看下那片蓝绿的大海,据说,海的对面就是希腊

费特希耶
       来费特希耶最让自己兴奋的当然是滑翔伞,把行李放到酒店后,我们就立刻往海边去,去找可以玩滑翔伞的公司,在海滩边上,有两家公司一直在拉客,我们选择了其中一家,预定了第二天早上6点半的第一场滑翔伞,预定那么早主要是想在滑翔的过程中看日出,但我们都失算了,日出不但没看到,相反由于早上比较早,天空能见度较低,因此在天空往下拍照的过程中,照片的颜色并没有特别的蓝,相反有点灰蒙蒙的感觉,与其他时间段的照片相比,的确颜色有点不那么鲜艳。
        第二天早上一大早,滑翔伞公司就到酒店接了我们,把我们一行10人拉到山上,前期先做准备,每个教练都有一个大大的背包,同时也让我们各自背上背包,在开始滑前,教练给大家讲解起飞的要点,就是我们要在前面跑,然后教练在后面跟着我们跑,跑了一段斜坡后整个人就自动的起飞了,反正在起飞的时候,自己并没有觉得有多恐怖,比想象中的好很多,从2000多米山上一跃而下,从空中俯瞰整个大海,整个滑翔伞时间持续40分钟,最后在旋转而下时,有点不舒服。但整个滑翔行程很兴奋,刚开始起飞那刻有点担心,但当真正在天空时,已经完全忘记了害怕,更多的是要用眼睛去享受平时看不到的景色。

棉花堡
        虽然pamukkale本身只不过是个仅有三条街的小村子,但一旁雄踞的山上,那一层层亮闪闪的白色钙上流溢着温暖的矿泉水--就是所谓的棉花堡。这些碟形的钙华池蜿蜒着,沿白色粉末覆盖的山体向下排列,与明净的蓝天和下方碧绿的平原形成了对比。为了保护独一无二的方解石表面,入棉花堡门口时会被要求脱掉鞋子,赤脚行走。
       池水上方是西耶拉波利斯,这座古城曾是罗马和拜占庭温泉疗养,拥有数量可观、保存完好的遗迹,还有一家博物馆,分为3个独立展区,一个展出石棺,一个展出西耶拉波利斯和阿佛洛迪西亚斯出土的小型文物,第三个展出的则是雕刻壁缘和罗马时代的雕像。

库萨达斯
       是一个美丽的港口小镇,因面积小如鸟又被称为鸟岛。这里以美妙绝伦的海滩和休闲的海滨大道最为出名,称为了爱琴海地区、土耳其乃至欧洲最具吸引力的沿海度假胜地。
       来这里主要是想看日落的爱琴海,享受下从爱琴海吹过来的海风。

以佛所
       与其他地方相比,希腊罗马文明在以佛所依然生机勃勃。经过150年的发掘,这座城市恢复和修复的建筑使以佛所成为欧洲最完整的古典大都市,但这座城市还有82%的部分依然深埋地下。

阿尔忒弥斯神庙
       距离以佛所很近的地方,尽管曾位列世界七大奇迹之一,规模宏大,鼎盛时期,这座神庙有127根立柱,但目前仅有一根重建时的台柱独立于世。

伊兹密尔
       是土耳其的第三大城市,在斋月期间,伊斯坦布尔和其他地区的部分酒吧都会关门,但在伊兹密尔温润的海滨,无数的聚谈场所却仍然政策营业。

最后一站,我们回到了伊斯坦布尔

蓝色清真寺
        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著名清真寺之一,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宣礼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建造蓝色清真寺未使用一根铁钉,建筑结构严谨,外观造型独特,400年间历经数次大地震安然无恙。清真寺的260个小窗、2万多块蓝色磁砖、数百块地毯和众多阿拉伯书法艺术作品是该寺的重要看点。
         蓝色清真寺大圆顶直径达27.5米,另有4个较小圆顶,清真寺不可或缺的尖塔高43米,而且比一般清真寺多出一根;相传只有伊斯兰教圣城麦加的清真寺才能盖六根尖塔,蓝色清真寺在兴建时,建筑师听艾哈迈德一世“黄金的”的命令,没想到“黄金的”和“六根的”音很近,结果蓝色清真寺就逾矩有了六根尖塔。

圣索菲亚大教堂
       坐落在蓝色清真寺对面。在1453年以前,一直是拜占庭帝国的主教堂,此后被土耳其人占领,改建成为清真寺。拜占庭建筑最光辉的代表是君士坦丁堡的圣索菲亚大教堂,是东正教的中心教堂。是拜占庭帝国极盛时代的纪念碑。圣索菲亚大教堂是集中式的,东西长77.0米,南北长71.0米。布局属于以穹隆覆盖的巴西利卡式。中央穹隆突出,四面体量相仿但有侧重,前面有一个大院子,正南入口有二道门庭,末端有半圆神龛。中央大穹隆,直径32.6米,穹顶离地54.8米,通过帆拱支承在四个大柱敦上。其横推力由东西两个半穹顶及南北各两个大柱墩来平衡。穹隆底部密排着一圈40个窗洞,教堂内部空间饰有金底的彩色玻璃镶嵌画。 装饰地板、墙壁、廊柱是五颜六色的大理石,柱头、拱门、飞檐等处以雕花装饰,圆顶的边缘时40具吊灯,教坛上镶有象牙、银和玉石,大主教的宝座以纯银制成,祭坛上悬挂着丝与金银混织的窗帘,上有皇帝和皇后接受基督和玛利亚祝福的画像。

横渡博斯普鲁斯海峡,在亚洲欧洲间穿梭。
伊斯坦布尔,乘上往返的渡轮,不到一小时就可以在欧洲亚洲间往返一趟。每天,载满当地人的轮渡船队都会拉响嘹亮的汽笛,越过博斯普鲁斯海峡并横渡马尔马拉海。

最后维持9天的土耳其之旅就这么结束了,但土耳其的那一抹蓝永远在记忆中,整个旅程有点遗憾,没有享受到真正的传统的土耳其浴,没有好好享受明媚阳光、柔软细沙和蔚蓝海水而闻名于世的土耳其海滩。
      带着遗憾离开,或许将来的某一天,又能再一次的游走在土耳其的大街上。
       以此纪念我的20150704-20150713土耳其之旅。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3 11:25

你们旅游9天,包括机票和酒店,一共花了多少钱?不包括美食~以后我要去那里啦

2016-04-25 10:15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