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姑娘的樱花季,带你穿越北九州(熊本部长、黑川温泉、清水公园、和服体验)

• 出发时间/2016-03-24
  • 人均费用/12000RMB

又好久没有爬上来更游记了,从master读完离开巴黎,到如今在新加坡工作也有一年多了。
略过其间的挪威看极光,第一次日本关西行,美国关岛过新年,现在让我直接跳到最近3月底的日本九州赏樱温泉行。
主要也是因为上周发生的熊本地震,让我觉得应该好好地写一篇游记,希望大家能更多的了解这个地方。
这里不仅有蠢萌的熊本部长,好吃的熊本拉面,还有古色古香的温泉风吕,火山下的阿苏牧场……以及放眼全日本,离市区最近的福冈空港。

行程篇

3.25是新加坡的public holiday,加上周末,又请了两天假,约上3个小伙伴就去日本赏樱花了。
因为有了第一次关西游的经验,这次我决定避开京阪良,选择游客较少的北九州

为了这次日本行,我还特意报了个日语班。第一次去关西,全程基本只能靠别扭的英文,碰到听不懂的老爷爷老奶奶,只能呵呵了。
24号晚上还是我的第9堂日语课,8点一刻下了课,立马跑回家拿行李奔赴机场,也算蛮拼的了。至于这9堂课的日文,多多少少也派上了些用处,起码也能向别人介绍自己是中国人。

我们的行程如下:

3.24 新加坡--福冈--熊本
3.25 熊本--黑川温泉
3.26 黑川温泉--熊本--羽犬塚
3.27 清水公园--福冈
3.28 福冈--新加坡

这5天当中我们使用的是北九州5日JR PASS,价格为1W日元/每人, 我们是提前上某宝买的,更划算。
九州比较特殊,用JR PASS也可以坐新干线,从福冈熊本只需半个多小时,着实便利。

熊本篇

熊本部长kumamon

熊本日本的火之国,你可能不认识她,但是提到那只蠢萌蠢萌、又有着贱贱属性的微博网红,移动的表情包kumamon,中文叫熊本部长,你一定会拖着长音“噢~~~原来是他呀”

是这只

也是这只

还是这只

对,就是这只熊(更多表情包请登录微博)。
熊本,你完全没有办法忽略它,火车站里有他,酒店里有他,包装袋上有他,地上也有他,无时无刻、无处不在的熊本部长。

顺便插播一下熊本现任的亲善大使,熊本出身的演员高良健吾。
熊本地震后,高良小哥还亲自驱车前往地震避难所,做义工向灾民供水,真是人帅心肠也好,容我花痴一会。

作为熊本部长的迷妹,我们的行程当中自然要有参观熊本部长营业厅。
如何才能知道熊本部长当天是否会出现呢,那你就需要上kumamon square查阅了,网址http://www.kumamon-sq.jp/en/,office schedule就是熊本部长的行程表。
熊本部长营业厅离熊本城非常近,所以见完熊本部长你还能去熊本城看樱花。

我们决定去下午3点开始的那场,一定要早到至少一刻钟,不然因为游客太多,有些就会被限制入内,早去也能占个好位置。
Tips:
一般带小孩子的都可以被安排到前座(羡慕ing)
在我们等待部长入场的时候,他会在外面停留片刻跟不能入场的游客握手互动(好贴心)
最后散场的时候,主持人虽然会说没有时间跟熊本部长合影,但是你还是能求抱抱,然后让朋友迅速的拍下来

见面会期间会更换女主持,但熊本部长从头到尾都是一个,全程卖萌耍宝,又是蹦又是跳,太敬业了。
至于熊本部长里面藏着怎样一个灵魂,恐怕天皇夫妇也不知道,此梗可搜。

这是我!这是我!抱到熊本部长可把我激动坏了!

熊本城之樱花🌸

因为我们途径熊本两次,所以熊本城也去了两次。
一次在3.25,还有一次是3.26,因为今年的冬天格外冷(画外音:说的好像你在国内过过冬似的,哼)樱花也开得比往年晚,熊本城外的花见小路上,樱花开的稀稀落落的,三分咲而已,好在熊本城内的已经有满开的樱花,让我们不至于败兴而归。

不说话了,看图吧。

樱花树下的Kaiqiong

感谢小伙伴为我人工造的樱吹雪

在我镜头中的萍,这张是我的得意之作,吼吼吼

熊本美食

出发那天,我跟我的日语老师说我要去熊本时,Sensei说那你一定要吃拉面,九州的拉面很有名。
可惜我们并没有时间专门去拉面店吃,但是我们有在店里买到这个,铛铛铛铛。

刚到熊本的那天晚上,我们从熊本站坐电车去了市中心。
关于美食我们并没有提前做功课,上次去关西的经验告诉我,在日本无论是街边小店还是米其林三星,味道都不会差,你可以随便走进一家小酒馆,随便点,一定好吃。
对,就是那么自信。

我们本来是想找一家居酒屋,但是在大街上挑花了眼,最后莫名地就进了一家卖炸物的小餐馆。
餐馆只有日本菜单,也可以说没有菜单,因为所有的食物都被标在小纸片上,挂在四周。
我就用我那烂到不能再烂的日文+Google translate跟店员沟通,在最初的不知所措和尴尬之后,竟然也能跟店员互动起来。
到后面我们加菜的时候,老板还会帮我们叫来“专属”点菜员,并叫他是我们的“ともだち”(朋友),笑。

冰镇梅酒,特别好喝。可能气氛的活跃也是靠着酒精的力量。
话说没有英文菜单还真是点菜困难,都是片假名,让我们只能看懂梅酒和烧酒。

炸物,太好吃了,外酥里嫩就是形容这个的。酥脆的外皮里面是嫩嫩的,还带汁水的鸡肉牛肉猪肉。芝士、山药、茄子这类的炸物也好好吃。我们点了好几拨,最后结账也只要6000多日元,觉得好值啊!

寿司是我朋友们提出想吃的,去的恰巧是熊本部长营业厅旁边的shopping mall,5楼还不知是6楼。
坐下放了东西,我开溜去洗手间,出来发现大家的纠结症犯了。
这次菜单有图有英文,但选择太多,没有办法统一,最后决定两两分食。

我和萍点了海鲜盖饭,又单点了寿司。
对,其中就有熊本特产:马肉寿司,登登登登!

海鲜盖饭:海胆那是个新鲜肥厚,带着甜甜的口感。颗粒饱满的鱼籽微咸,下饭是最好的,还有各种新鲜的刺身。
一直觉得日本人的饭很奇怪,吃炒面也要配个饭,炸鸡也要配饭,连海鲜也能配饭。但你真正来到日本,海鲜盖饭你还真的可以吃下。
寿司,也不用多说了,好吃。至于马肉寿司,可以留着黑川温泉讲,因为我们的半食宿预定里面就包含了马肉刺身。

最后老板还附赠了布丁和茶碗蒸。
这么算下来两人也只花了6400多日元。

饭上沾着葱花的就是马肉刺身了

黑川温泉篇

九州的温泉,有名的就是由布院和黑川了。
因为熊本部长,我们果断地放弃了由布院,选择去黑川温泉。

由布院交通比较便利,JR即可到。而黑川温泉交通比较不便,最方便的就是直接坐九州横断巴士,但班次较少,而且遇上樱花季、红叶季这些热门时段,最好都提前发邮件预约。
预约的好处就是你肯定能坐上车,而且能优先上车。

附上熊本往返黑川温泉的时刻表

交通 . 阿苏男孩号ASO BOY

还有一种办法就是从熊本(kumamoto)到阿苏站(Aso)之间乘坐阿苏男孩号,然后再换乘九州横断巴士到黑川(990日元)或打车(较贵)。
我们自然是不会错过阿苏男孩的!

阿苏男孩号的中文介绍网页http://kyushurailpass.com/train/asoboy.php,时刻表也可以在上面找到。

阿苏男孩号也是九州列车的特色之一,吉祥物是这只叫Kuro的小黑狗。
真是什么都配吉祥物,还都是萌萌的,日本这个崇尚萌系的国家。

阿苏男孩号上有零售铺,里面贩卖便当、布丁,手信等等。旁边是纪念乘车证,可以自行盖章,每人就只能拿一张噢,一定要好好盖。
我和萍买了两瓶布丁,还分大人和小孩,唯一的区别就是大人份的里面含朗姆酒。

沿途的风景

奥之汤温泉酒店 . 介绍

黑川预定是奥之汤,原本是在booking上定的,后来我发现在黑川的官方网站上有更详细的分类。什么家族汤、女性专用汤……不多说,甩个链接给你们,只有日文,大家可以选择凑活着看,也可以用chrome翻译。

随便选了个日子,奥之汤的价格基本在每人2w日元左右,我们选择的是家族汤,包括岩盘浴(这个如果不包含在套餐内需另外加钱),又加了晚餐的时候每人一份肥后牛2300日元/人。

预定很麻烦:
第一、没有日本的住址,我就填了我们在熊本的酒店地址。
第二、没有日本的联系方式,只能填上我在新加坡的号码。
第三、也没有任何需要担保的选项,这让我心里很不安。
最后预定提交之后,我还特地发了email去确认我们的预订是否完成,当然日文无能的只能使用英文。
所幸几小时后,酒店就发来回复,说预定成功,还问了我们是否接受马肉料理。询问了小伙伴,只有Kaiqiong无法接受,于是就要了3人份的马肉刺身。

奥之汤也是为数不多的、真正男女混着泡汤的温泉酒店。
预定时我还天真的以为是像在有马温泉那会,虽然是混泡,但是男女之间还是有个矮矮的石墙阻隔,互相不会被看见。
但是奥之汤不是,真的是毫无阻隔,坦诚相见型。
不过酒店还是贴心的预备了女性专用的小池子,还有就是晚上8点到10点之间大浴场专供女性使用。
至于岩盘浴,有点像国内的汉蒸,需要跟前台提前预约,最晚是到晚上11点。就是穿着特制的衣服,在一个桑拿间,躺在烫烫的大岩石上蒸烤,一个小时尽情地排毒吧!

在黑川温泉站下车后,就有各家温泉酒店的staff等候在此,专门接送旅客。

下面是小站内贴的手绘地图,很可爱是吧。

女生聚一起就是容易搞怪,点子是一个比一个多,真开心!

奥之汤温泉酒店 . 美食

晚餐

就是喜欢日料的搭配,美得就如一幅画。
食色一起调动起你所有的感官,满足你的味蕾,同时也让你一饱眼福。
每一道菜都由其匹配的碗碟来装盛,这些碗碟总能使得佳肴井上添花。

看吧,华丽丽的一桌,但这真的只是第一轮。

点上小火锅,等纸锅里的高汤慢慢煮开,便可放入菌类和蔬菜,随后再放入肥后牛。
等待的时候,你可以专心解决眼前的开胃小菜,每个一小份,永远都是点到为止。味道各有千秋,让你意犹未尽,却不让你吃饱。

后面还有呢,不必着急。

马肉刺身

以前在法国留学,超市里偶尔也能见到卖马肉的,却从来不会买来吃。
马肉于我,只存在野史中,行军打仗,当粮草绝尽,便有某将军宰了爱马,分肉与将士同食。
看呐,只有山穷水尽的时候才吃马肉呢。

但我素来是个不忌口的,江阴人爱吃,我家又是以吃为大,除了昆虫之类的不吃,驴肉、兔肉、蛇肉这些普通的吃过,也吃过更稀奇古怪的动物肉……至于外边觉得稀奇的河豚,那也不过是我们江阴的三鲜之一。

但这马肉确实是第一次吃。
初看没什么特别的,只觉得纹理清晰。
沾了点酱油,对,我连芥末也省了。
咬一小口,只觉得肉质Q弹,鲜嫩,未觉一丝腥味。

绿豆豆腐汤

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不喜豆制品,从豆浆开始,红豆汤,绿豆汤,再到黄豆芽,我能只吃杆,最后剩下一桌的豆。
但是日本的豆腐不一样,完全没有豆腥味,口感顺滑,就像在吃布丁。
汤底加了柚子皮一起熬,柚子皮用于提香,闻着也有淡淡的清香。

炸物

虽然到最后也没明白这块四四方方的到底是什么蔬菜混合而成,真心很!好!吃!

烤鱼&茶碗蒸

这道烤鱼,据说是用当地小河里的鱼现捕现烤的,吃前可淋上柠檬汁,但我只爱日本的生鱼片,这类烤鱼相比之下肉质逊色很多。
当时我的注意力完全被茶碗蒸的容器所吸引,以前上学酷爱收集美貌的本子,现在兴趣又转向了美貌的餐具。
照片里的颜值完全不及真实的十分之一,相当精致,当时很有冲动把这只杯子连同盖帽一起买下来。
稀疏平常的茶碗蒸因为换了个容器装盛,连带着里面的蛋羹、鸡肉、银杏也变得高大上起来。

肥后牛

这就是当时预定酒店时,另加2300日元点的肥后牛套餐。
熊本旧时称肥后,所以肥后牛自然就是熊本当地特有的品种。
当时我们几个已经很饱了,牛肉上桌之后,大家本着不要浪费的态度,夹起了一块,没想到看似油腻腻的牛肉,放入口中,竟然有种入口即化的错觉。
当下又有食欲了,分分钟扫光。所以对于吃货来说,他们胃的大小只取决于食物的好吃与否。

草莓慕斯

对于最后一道甜蜜的负担,真心有过要放弃的念头。但动了一勺之后,这个念头也就该哪去哪去了。
享用完肉类,必须让口味清爽的慕斯净化一下你的口腔,这绝对是不可忽略的一步。

早餐

我们选择了8:30这个时间段的早餐。
相对于繁复的晚餐,早餐的工序比较简单,但碗碟的数目依旧很可观。

最先发现的是那筐生鸡蛋,以前看日剧的时候就很想尝试生鸡蛋拌饭,这次终于可以付诸行动了。
日本米颗粒饱满,带着浓浓的米香味。打一枚鸡蛋,微微搅拌后,倒入米饭中,继续搅拌,最后淋上些许酱油。配上热乎乎的味增汤,还有开胃小菜,美好的一天开始了。
这些开胃小餐中最让人回味的是那一碟芥末莲藕,藕段的间隙被芥末填满,本来清淡的莲藕,配上辛辣的芥末,竟然出奇的美味。

饭后还有正宗的日本富士苹果,切片之间能肉眼看到因糖分堆积而形成的糖心,冰镇后的口感格外好。
还有来自阿苏牧场的酸奶,纯天然,特别浓稠,如同cheese一般可以拉丝,配上柚子酱,好吃到没朋友。

清水公园 . 福冈县

清水公园,这是什么地方?是京都的清水寺吗?!

嗯,确切说这是个连google地图都很难定位的地方,游客之少,反正我们去的时候连日本本地人都很少看到,但它又的确是日本赏樱百强名所之一。
能查到的资料无外乎“清水公园位于清水山的中腹”,“园内有清水寺三重塔、由雪舟建造的本坊庭园、释迦的五百个弟子组成的五百罗汉等”,“园内有约2000棵樱花树”。

在instagram上定位,能看到的图片也少的可怜,大多还是红叶季的美景。看来是个春季赏樱,秋季赏红叶的地方。

但这一切都不重要,唯一重要的是游客少!游客少!游客少!
要去清水公园的唯二途径:一、打车, 二、自驾,我们自然是选择第一种。

我们先坐JR到濑高站,又给你们涨姿势了吧。然后打车,车费大约在1340日元。到了入园口,司机还非常贴心给我一张印有叫车电话的名片,就是怕我们没车下山。

这3月初的早晨依旧很冷,我披着唯一的外套抖抖缩缩。
这里要特别感谢萍同学,赞助了我大围巾一条,厚毛衣两件,不然我这日子真没法过了。

到站下车,等着我们的除了爬山还是爬山,不过这里除了冷,空气倒是很清新,沿途风光也不错,也没觉得累。

奇葩的寺庙,供奉的叫父乳观音。寺外挂着很多喂奶的画像,这要么是求子,要么就是求生下孩子后奶水充足。

三重塔,这么看着还真有点像京都的清水寺。
樱花也开的不错,所以看图吧。

福冈篇

在文章的开头我就有提到福冈有全日本离市区最近的空港,天知道这是有多方便、有多幸福,从商业中心天神站到机场(国内线)仅仅需要15分钟,你只需要再花10多分钟坐一般shuttle bus就能到国际线,然后继续在机场买买买。

更重要的是出关入关的游客很少,入境章排了半小时(这还是因为前面咱大天朝某旅行团旅客入境卡信息不完整耽搁的),出境章10分钟搞定。
回想第一次的关西行,在关西机场我们足足排了 一!个!半!小时的队才盖到入境章;最后一天又排了半个小时才盖到出境章。
血泪史啊!所以即使我是那么喜欢京都,以后都不会愿意从关西机场入境了。

舞鹤公园 . 和服体验 . 樱花

其实在京都已经穿过一次和服了,但这次为了去舞鹤公园拍樱花,又穿了一次。

上次选的是比较素雅的蓝色,这次选了较为鲜艳的粉紫色。
放上上次的和服照

福冈的赏樱点之一就是舞鹤公园,因为穿着和服不便行走,我们直接从天神打车到舞鹤公园。
因为多穿了一层里罩,所以并没有想象中的冷。

舞鹤公园的樱花跟熊本城相比,可以达到五分咲,但依旧离满开阶段遥远。
找了几株开的还不错的樱花,便随拍了几张,效果还不错,#假装樱花满开

插播15年9月底10月初之京都行

实在不愿再开一篇关西的游记了,图就贴在这里吧。
京都让我又爱又恨,爱她的美,又恨她的美招来这么多过客。
若有下次,让我选个人少的季节,再会京都吧。

跟朋友在京都的三晚都住在威斯汀,因为被我刷到了日式房,卖点就是它自带一个日式庭院,旁边还有个小树林。
京都的四天,每天会睡到日上三竿才起,出门直接可以去吃brunch,好有罪恶感。

引用 Love_Hyde 的图片:

很漂亮的呀,日本的风光,又一种格调呀

2016-04-22 16:27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4-22 16:27:56 的贴子:

日本是我现在觉得每年都应该去一次的国家

2016-04-22 18:42

萌妹纸毕业工作了啊

2016-04-22 19:09

部长的位置也能坐啊

2016-04-22 19:11

2016-04-22 19:15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04-22 19:09:48 的贴子:

萌妹纸毕业工作了啊

早就毕业一年多了

2016-04-24 00:58

引用 迷路 发表于 2016-04-22 19:11:06 的贴子:

部长的位置也能坐啊

部长的位置在舞台上,这个位置属于游客。

2016-04-24 00:58

引用 ben021005 发表于 2016-04-22 19:15:52 的贴子:

谢谢呢

2016-04-25 09:09

2016-04-25 09:10

2016-04-25 09:49

引用 西域坑神 发表于 2016-04-25 08:11:05 的贴子:

文章不错的,5顶送上
外加大牌

谢谢支持!

2016-04-25 11:31

2016-04-25 11:52

引用 轻描淡写 发表于 2016-04-25 11:52:42 的贴子:

^_^谢谢

2016-04-25 12:17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4-25 09:09:48 的贴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