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寻春:武当山-襄阳-武汉

Anny (Beijing) LV.16
2016-04-22 00:06 1887/4
  • 出发时间/2016-04-01

三月末了,四月探头,好春光就像长夜茫茫里忽然的破涕一笑,天光下笑出了唇红齿白,一溜烟儿就把你的魂儿勾走了。
今年的春比往年要来得更早些,不负如此好春光,遂相约了小麦夫妇一起去玩耍。

行程

请了5号一天假,连上清明假期正好不紧不慢的四天,周五下班出发。

4.1:北京襄阳,住襄阳
4.2:动车襄阳站到武当山,住金顶
4.3:武当山下山返回襄阳,住襄阳
4.4:襄阳游玩,晚上动车到武汉,住武汉
4.5:武汉游玩,返回北京

说来也是个大乌龙事件,交待小麦买1号晚上18点多的飞机,这家伙照着我的航班截图,竟然还买成了早上6点,智商极度堪忧。身为公务员的麦老公只能请一天假,没奈何的只能生生改在1号请假,4号把我们送到火车站,眼睁睁地回了北京。更不用说凌晨4点起床赶早班机的人生,是多么地刺痛神经。当然我也只是感慨一下,毕竟我和波波毫未慌张地降落在襄阳,那一刻一定是人生志得意满的样子~~~

初行武当山

一行人住宿在襄阳站附近的维也纳国际酒店,方便早上坐车。动车到达武当山站,出站我这上个厕所的功夫,懒蛋波就一屁股坐上了在路边兜揽生意的草帽哥的车,用小麦的话说,就是企图在旁边砍个价也已经来不及了。遂花了40块钱乘车到武当山景区(路程其实相当的近)。许是太兴奋了,草帽哥一路眉飞色舞地给我们介绍着当地的风土人情,力图提供特级服务。还联系了他景区内部的一个哥们,让我们每人少花了90大洋进景区,其实就是跟着熟人逃票啦。我们想了想90块钱对于每个人的份量,遵从了古语教导的做法叫作从善如流。

等他朋友出来的当口,草帽哥提议带我们到了玉虚宫附近的一家当地面摊吃饭,立即又赢得了懒蛋波的好感。还没玩呢,每人先来碗襄阳面垫垫。

吃完面逛玉虚宫,我用余光看着其他三个人呈现出的困意,力图避开一切诸如太阳晒阿,吃太饱阿,走不动阿等不合时宜的话题,用我青春之朝气来鼓舞大家之士气……现实总是很残酷,大家纷纷表示,这有啥好看的?

玉虚宫位于武当山景区外老营的南山脚下,现有建筑是明建筑的遗址。殿内供奉三清,太上老君,玉皇大帝和上清大帝。

为了调动懒蛋波的积极性,我诱导他摆一个天下无敌的姿势拍照,丫还是挺配合的。

出了玉虚宫,草帽哥拉着我们到了一处通向景区内的野山,经过一段要死要活的爬山后,终于和他的朋友接上头,带着我们上了景区大巴车直达琼台中观。说来我们本来商量好乘车到乌鸦岭然后爬山去金顶的,但爬完野山后四个人意识恍惚中都记起了草帽哥魔音般的话:“你们干嘛不今天坐索道上山,明天下山看景点,下山路好走,景点又都是一样的”。于是仅存的革命精神就这么沦陷了。

所以我们第一天的行程,即是乘景区车到琼台中观游玩,然后坐索道到达太和宫金顶,晚上住在金顶的贵宾楼,这家宾馆是金顶唯一一家住宿,如果住在南岩,看日出就要凌晨三四点起床爬上金顶了。
第二天的下山路线:太和宫-朝天宫-黄龙洞-榔梅祠-南岩宫-乌鸦岭-紫霄宫-逍遥谷-太子坡-山门。

台中观,很大的一处道观。

春天,可不就是花枝乱放,远山耸动的季节。

从麦老公手中接过一个莫名喜欢的小刺头,正想着它对于自己的象征性意义,随手让小麦拿了一下,就被丫这个没文化的丢在了风里。

呆看水池里的飞花树影,一只落水的虫子拼了命游上一朵花休憩,久久地,也随着飘远了。

远处,刻在岩壁上,是米公苍劲的“第一山”三个大字。

岩壁的这一边,我们倒是找了个好所在偷偷懒。

乘坐索道到达太和宫,一路步行至金顶参观。
当晚住在索道边上的贵宾楼,我身体不舒服倒头便睡到地老天荒,另三位就在我旁边的床上斗地主,朦胧中嚎叫和狞笑之声不绝于耳。

雨下了一夜,早上起来还是小雨纷纷,日出是没戏看了,倒是正中了四人下怀的感觉。
我和小麦夫妇决定迎着小雨徒步下山,懒蛋波则是坚定地乘着缆车下山了,在冷风里头也未回。

其实此刻我身体的热量已经所剩无几,这一路上恨不得立刻把自己扔到一个温泉里。波倒是“不失时机”地打来电话,说我去这可太冷了,我真得出山门找地方来个足浴了……MD

武当山下山路也并不轻松,因为下山路和上山路都是间歇出现的。当然比起上山还是好多了,不一会就到了朝天宫。
朝天宫被视为天庭与人间的分界线,背后一道瀑布高悬。面向朝天宫左边是清神道,右边是难度较大的明神道,据说是道士练功的上山道。走明神道的话,体力消耗较大,不过会经过一二三天门和朝圣门,还是值得有情怀的登山者挑战一下。

一路雾淡雨轻,风景也是渐入佳境。只可惜这么阴冷的早晨我和麦都冻得憔悴,美景当前,两人相望瞬间,并无半点合影的欲望。

榔梅祠是小麦最喜欢的地方,虽然不是很大,但很有山水间的灵气,如果有什么神女下凡。她想是该住在榔梅祠这么一个有仙气儿的所在。

从山上俯瞰榔梅祠,在姹紫嫣红中美得自是仙风道骨。

向南岩宫进发~

南岩宫临崖而建,山势陡峭,下面就是绝壁。

依山傍岩,绝对是武当山上最有气势的一处。相传真武大帝在这里修炼成仙。

龙头香看得我们唏嘘不已。遥想当年,多少人心中有道,怀着敬畏去上这一炷生死之香。

花影绰绰,好一春思悠扬的人间。若心有所念,应知莫负韶光。

从南岩宫下来就是景区大巴中转中心--乌鸦岭。沿路很多当地人兜揽饭馆和住宿的生意,我们跟着去一个面善大姐家的饭馆吃了饭,总算了补充了热量。饭菜味道很可口,野菜,河鱼都很新鲜,当地人也都很友善。

饭饱后乘车下山,到达颜值爆表的紫霄宫。紫霄宫是皇家祈福之地,建筑典雅,布局考究。明永乐帝封之为“紫霄福地”。

红墙绿瓦,斑驳了时光。

大殿之上,始判六天,云外清都,协赞中天三块匾额浑然苍劲有力,令人顿生渺小之感。

下一站,逍遥谷。春日里是个鸟语花香的好踏青去处,何况还有可爱的猴子们相伴玩耍。

麦老公说这是海棠花,我姑且拈花微笑。

一树花开,心情也如雨后一洗的天青色,拨云见日。

徐霞客当年也曾一探武当山,对其风物景色予以描绘,意境一如庄子的逍遥游,于是这里也就传名逍遥谷。

要说逍遥,它们定是深得其精髓。

山里的猴子们多数老实,没有像峨眉山的猴子那样被人教坏。再次证明了武当山人的RP传承。

武当山的最后一站,太子坡。是此行我的最爱之地。

走进山门便是构思精妙的九曲黄河墙,蜿蜒起伏,颇具雅意。

复真观是太子坡的主体建筑,古朴典雅,令人顿生虔诚之意。

整体建筑群小院重叠,高低错落,幽静雅致。静坐之余望着不远处的山青云阔,内心也是一片空明澄静。真乃与世隔绝的修行避世之所。

道也者,不可须臾离也,可离非道也。

结束武当之行,大家在山脚会合吃饭。在我们爬山问道之余,波已经踏实的洗了热水澡,按了脚,并在咖啡厅人模狗样地消磨了一个下午。

襄阳耍一耍

襄阳玩耍,第一站去了古隆中。基本上是借着诸葛亮典故开发出来的一个人工大公园,人还是不少。

可算是有了张合影,被我命名为花儿与少年~

下一站,襄王府绿影壁。此照壁以绿矾石雕成,汉白玉的边框,幸存于王府的兵火。
王府遗址虽然很小,但内在格局仍不失大气,有些雕栏玉砌应犹在的美感。

如此小景致,倒是我一人独享了。

襄阳古城墙,每个城市都有一条自己的步行街,傍着一点本地历史人文的影子,开始了熙熙攘攘的商业化。

从城墙头望出去,小城倒是一派生机盎然。

汉江之畔,米公祠,为纪念书法家米芾而建。

米公祠出来左转一百来米,是一家小龙虾大排档。四人围坐江边剥虾子,白驹过隙,很快就忘了时间。等到我灵机一颤,离火车开车时间不到半小时了,大家这才从醉生梦死中惊醒,拦下出租狂奔至车站。一路上演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好在最终还是赶上了去武汉的火车。上了车仍是惊魂未定,两手还飘着这罪魁小龙虾的味道……

武汉一瞥

是日晚到达武汉,麦的哥哥接我们去酒店。

早起去户部巷吃早餐,参观黄鹤楼。

登上黄鹤楼,整个城市和远处的跨江大桥一览无余。

俯瞰红楼。

遥想李白的送孟浩然之广陵,“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一首诗写尽孤独。

中午要谢谢麦爸请我们吃饭,又带我们在武大和东湖尊崇自驾游。听小麦讲着为数不多的她与这个城市的互动,心里也觉着武汉更亲近了。以后倒是要试试麦爸大力推荐的游轮游,从重庆再下江到武汉吧~~(end)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25 16:25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25 17:01

引用 yummi 发表于 2016-04-25 17:01:18 的回复:

回复yummi:可以啊

2016-04-29 18:32

引用 snake 发表于 2016-04-25 16:25:02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snake:我们是四月初去踏春的,不过这时候是雨季就不太容易看到日出,所以看你的重点是什么啦,夏季避暑也不错,冬季的雪景也超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