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见五台山,此生不彷徨-90后小夫妻自驾中国连载

• 出发时间/2016-04-12

关于我们

我是小水,,一个90后不安分的少女,来自深圳
我有一个爱我的大熊,来自新疆

2016年,我们一起流浪全世界。
欢迎关注个人公众号[三水文]哦

4月12-4月14日
第三站 @山西五台山

缘深缘浅,路长路短
命运引领我们 一路前行

所谓又见,不过初识

首先得承认,我是一个没有好好读《圣经》,也不知道如何去传播福音的天主教徒。甚至在小学时代,当我发现这是我与别人不同之处,我心想的竟是如何能逃之夭夭。因为我害怕这种标签,害怕在教堂门口出现被同学发现不知道该如何解释。

直到初中,我才渐渐感受到宁静的力量,到高中,终于觉得这是一种上天的馈赠。尤其是偶尔我的文字语言和行为能给亲友以鼓舞时,我心中不得不感慨这是上帝做工的结果。而就在后来,电影《悲惨世界》让我强烈地感觉到,我放佛又找到我心里信仰推动我前行的力量了。

长久以来,因为中世纪的阴云,天主教会被认为是个戒备森严的“组织”(当然,现在社会里仍发生着各类负面种种让这种刻板印象加深)。但这百年来,蒙神恩典,抚慰人心的教会正在站稳脚跟。比如,小时候,我就对我太姥姥是被修女院养大这事颇有好感。

来自香港的徐锦尧神父曾在分享中总结:天主教会是旅途中的宗教,自我更新的教会,让我的这份感动更加深沉。自那以后,每当我看到教堂里彩色玻璃反射阳光洒在肃穆跪凳上形成无数个形状色彩各异的光斑,我就放佛走进了一个新的,关于神的世界。连同那些听起来机械的、每周重复的,但已经深入骨髓的祈祷文,偶尔念出来也让我也感动不已。还有通往天堂的赞美诗,轻盈地跳着舞,仿佛能融化我心底的所有不快。当这个神圣的地方与重要的时刻相连,就更是意味深长。

所以我相信,像我一样,于一些人而言,一定也有让他们顿感世间烦恼竟是“苦于自己”“如此多余”的地方。那个地方,一旦他们走入,也仿佛踏入了一个新的,关于神的世界。

五台山,正是这样一个地方。

作为只是“教徒”,而不是全身心奉献的神职人员,我有时候觉得自己真还挺功利的。遇到学业、事业、疾病(包括家人)的难槛,开始求神拜佛,以求世俗生活的顺遂。所以,每每遇到香火鼎盛的寺庙,我总是不寒而栗。所幸,五台山的寺庙是真正的寻佛之地,信仰自由,消费自由,没有被人捆绑之感。

因为它的肃穆与纯粹,以及深远的历史渊源,它吸引了汉藏传佛教两派人士的顶礼膜拜。

他们像是《麦田里的守望者》中的少年霍尔顿,置身于社会这个大酱缸,却执着于保持酿造之前的本色,戒贪、戒嗔、戒痴,看似凄楚又孤单。还要去劝阻酱缸里的人们,放下世俗繁重的欲望,以及为此而做出的假模假式的扭捏。

不过也是,社会的构成不需要如此之多全身心投入的神职人员,却必须要一定量的他们引导其他人向“一种成圣可能性”做引导。如徐神父也说每个教徒可以去过一个有超越transcendent(受天主启示的生命)而又内在immanent(真实的生活)的生命。

生命是什么呢?儒家讲,“敬始,慎终,追远”。佛家说,“诸行无常、诸漏皆苦、诸法无我、涅槃寂静”,基督所言,“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

我愿意倾听他们的声音。

所谓又见,他即是我

知道情景剧《邮件五台山》是因为那座为它而建的风铃宫。当我风尘仆仆地摸黑走进剧场, 《又见五台山》的舞台效果出乎我意料地惊为天人。

在黑暗幽冷的室内,我看着远处一束光下的主人公,他冲我大声高呼:我就是你,你就是我。那光亮周围出现了无数尘粒,如星星般闪耀,啊,这就是人类啊,渺小的人类啊。宇宙的浩瀚和历史的辽阔无穷尽地冲击着我。

这时候,宗教化为虚伪,一切变成顺理成章。我看到我曾经羡慕别人的样子:“要是我能是他,就好了”;我看到他羡慕我的样子:“我要是他就好了。”我们竟是别人眼里生命该有的样子的范本。神与佛,科学与宗教,在那一刻,在我面前消弭,生命的深邃在我面前铺展开来。我深深地释怀:心怀敬畏当是一种天意。

须知参差多态,才是幸福的本源。谁又知道最后的最后真相其实只有一个?而他们不过是同一真相的不同外化形式?就像罗素的这句名言很少有人知道下一句:“可是这在乌托邦里却丝毫不见。”真理自有其宽容度。

五台山一行,唯一让我感到不舒服的应该只有进出大门之时,自称熟路的当地人不遗余力追赶拍打你的车,好心要带你逃票进山。通往世俗的法门在多数地区都是相通的:找到利益的切合点。借助双方的利益需求缺口差异,产生互补,彼此配对。

虽然内心不甚愉悦,但我还是联想到《了不起的盖茨比》里除了纸醉金迷的生活之外,我唯一记得的那段话。

父亲对儿子说,每逢你想要对别人评头论足的时候,要记住,世行并非所有的人都有你那眼的优越条件。

啊对,这是没错。可是,我还是希望单纯的人们,永葆他们的单纯。

无量天尊,哈利路亚,阿弥陀佛么么哒!

Day 1
台怀镇诸寺庙

菩萨顶,历代皇帝朝拜五台山时的行宫,是五台山最大的藏传寺院,五台山五大禅处之一。此寺创建于北魏孝文帝年间(471~499),历代曾多次重修。,清朝之康熙、乾隆帝曾数次朝拜五台山,住宿于菩萨顶,赐菩萨顶大喇嘛提督印。据传为文殊菩萨道场,即文殊居住处,故又名真容院、大文殊寺。菩萨顶现存建筑,全都是清代所重建,其形制和手法,多参照皇宫官制式,显得富丽堂皇,尤其雕刻艺术,最值得珍视。

印象最深的是大文殊殿两边楹联:
两千年香火/断断续续/又是晨钟悠扬/晚磬清彻/香烟缭绕/胜幅翩跹
五百里道场/风风雨雨/依然日出东台/月挂西峰/花发南山/雪霁北巅
佛运辗转而后继昌盛的人文景象与五座台顶景象各异的自然景观融为一体,蔚为壮观。

△塔院寺,因院内有大白塔,故名塔院寺,五台山五大禅处之一。这里原来是显通寺的塔院,明代重修舍利塔后独成一寺,也使大白塔成为五台山的标志。白塔多处挂有风铃,风欢铃动,叮铛作响。佛教有一传言,公元前486年释迦牟尼佛灭度,其尸骨炼就成八万四千个舍利子,古印度阿育王用黄金七宝铸成了八万四千座佛舍利塔,分布于大千世界中。中国有十九座,五台山独得其一,故大白塔全名也叫释迦牟尼舍利塔。山西境内另一处舍利所在地为应县木塔。

Day 2
东台顶日出

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安徽九华山四川峨眉山、共称“中国佛教四大名山”。并作为四大佛教名山之首,与尼泊尔蓝毗尼花园、印度鹿野苑菩提伽耶、拘尸那迦并称为世界五大佛教圣地。五台山并不是一座山的名字,而是因为五峰耸立,峰顶平坦如台,故称五台五峰之外称台外,五峰之内称台内,台内以台怀镇为中心,像五指掌心一样,镇内寺庙林立。经过五台的时候,偶有遇到虔诚的朝圣者,磕着长头匍匐在五台的高山草甸之间。

遇上大姨妈的我,只能让熊开车带我于一大早赶到五台山东台顶看日出了。附上日出图~~

我们如此渺小

比之日月山河

- End -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22 10:54

2016-04-23 23:43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4-25 09:55

引用 xfevv 发表于 2016-04-22 10:54:04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