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行记之蜀·行——世纪末的蒸汽小火车+乐山吃货一日行

• 出发时间/2015-03-28

三四月份正是油菜花开的季节,不用去羡慕荷兰的郁金香海或者是普罗旺斯的薰衣草世界,和它们比起来,我觉得成片金黄的油菜花毫不逊色,尤其是在油菜花海中还有一列穿梭其中的窄轨蒸汽载客小火车,那就更是绝版的美景了。

很早前就听说过蒸汽小火车,真正成行却是去年3月初。蒸汽小火车所在地位于乐山犍为县(注:犍是多音字,此处读音为qián),名字叫作嘉阳小火车,之所以不叫作乐山或者犍为小火车,是因为小火车至今每天都在运行,隶属于嘉阳国家矿山公园。

世纪末的蒸汽小火车

一大早从成都石羊场公交站出发,经过大概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就能抵达犍为汽车站,出了站口,斜对面就有一个公交站,那里有直达火车站的公交车。

公交车上很贴心地贴上了不同时间段嘉阳小火车的发车时刻表,同时还标注了公交票价,这一点来说非常好。

坐在这辆看着特别陈旧的中巴,还是能感受到当地那种挺纯朴的气息。

大概晃荡了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终于抵达了终点站,嘉阳国家矿山公园。和县城里的氛围完全不同,这里充斥着非常崭新的感觉。

因为我们预定的线路只是坐单程的小火车,之后再坐观览车下山,所以就没有提前在网上预定车票,这也导致了没有买到时间最近的那班小火车,不过公园内还有影院,如果时间充裕,完全可以去看部电影打发时间。

从售票处不远的阶梯走上去,就可以看到“跃进桥”,这里就是通往火车站的路口。

不知道重新翻修之前的火车站应该是什么样子,在我来说,可能新的车站更加干净气派,但是老的车站应该会更有年代感。

在焦急而又漫长的等待中,小火车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一出来就把大家熏得不行,在科技日益进步的今天,蒸汽火车已经慢慢被淘汰了,不仅因为速度,还因为对于环境的保护。

不愧于窄轨小火车的名字,一排的座位加上走道,刚刚好能肩并肩坐下五个人,再想挪一挪或者走动一下都没有位子了。

因为是周末去的,所以只有观览车票卖,虽然价格比平时贵上非常多,不过会有两次停车表演的机会,一次就是经典的穿越油菜花海的表演,我们去的时候油菜花已经不那么茂盛了,但是当火车从花海中穿梭而过的时候,还是非常美。

另外一次就是蒸汽表演,小火车在比较空旷的陆地上驶过,喷出的白色蒸汽煞是好看。

而奇葩如我们,居然在旅途中买了菜,哈哈。一块钱一把的椿芽,还有五块钱一堆的春笋,背着行囊买着菜旅行,我们也算是奇人了。

到达了终点之后,我们并没有选择去矿井或者火车返程,悠闲地在小小的村落中逛一下,品味着小时候熟悉的那一些民居风味,看看随处都可见的不知名小花。

最后穿过一片油菜花地,就能到观览车站,还别说,在还有些春寒料峭的时候坐着观览车下山,那种酸爽……

和小火车管理相比起来,观览车的管理比较混乱,下了山之后大家都堵着没法出去,最后无奈地挤在小面包车中上路,然后找个公交经过的地方,再转公交回县城,说实话,当十来个人挤在一辆小面包车中,面包车飞驰在山道上的时候,我的心都是提着的,玩命的感觉无法言说。

好在平安回到了县城,从犍为乐山也很方便,高速大巴20块钱大概半个小时的路程。到酒店checkin稍微休整之后,两个吃货就开启了疯狂的乐山一日吃。

乐山吃货一日行

我们住在嘉定北路,就在附近有一条小吃街,因为有朋友的推荐,所以成了我们的首选。

黄鸡肉钵钵鸡的味道不辣,闻起来特别香,再加上他们家的鸡汤饭,暖胃暖心,大大的满足。

而就在他家隔壁,还有个徐烧烤,他家最特别的是有烤新鲜的鱼片,香嫩好吃,不过荤菜什么的很多都是5串10串开卖,所以要注意来之前千万不要吃太饱。

此行朋友推荐了一家砂锅,我们本以为和成都的砂锅米线什么的类似,于是第二天赶了个早,傻眼的是这里还没正式开门,砂锅还非常大份,我们才恍然大悟这应该是吃午饭的地方,不过因为中午要吃跷脚牛肉,所以还是在这各吞了一份砂锅作为早饭。

到了乐山不吃跷脚牛肉简直是白来了一趟,坐着公交出了城,特地跑到了杨湾的周村古食,看到了他家的店我简直惊为天人,三进的院子,布置得古香古色的,居然还有水车,我真是醉了……

跷脚牛肉,据说就是吃的时候或站或蹲或跷着脚吃,名称由此而来。白锅煮着各种肉类蔬菜,吃的时候蘸上辣椒,再配上牛肉汤,那就是一个字,爽!

说完了跷脚牛肉,自然少不了乐山的另一大美食——甜皮鸭,据说乐山的甜皮鸭也分偏甜和偏咸口味,记得几年前同学来乐山给我带回过甜皮鸭,和成都的相比口味确实偏咸。如果喜欢甜一些的,那么就买纪六孃,如果不喜欢太甜的话,就买其他品牌吧。

周末两天行,行程比较匆忙,还有好多地方没去,好多美食没尝。不过旅行嘛,总要留下一些遗憾,这样才会更加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猪行记系列:
猪行记之蜀·行——穿越千年的三星

2016-04-22 10:03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4-22 10:26

引用 kathyb 发表于 2016-04-22 10:26:10 的回复:

回复kathyb:我觉得我写得还挺多啊,相对于我懒癌晚期来说,哈哈。
嘉阳小火车就是我们找个借口去乐山胡吃海喝,哈哈哈。

2016-04-22 10:54

引用 youyou幽幽 的图片:

很有感觉,有机会定去瞧瞧

2016-04-22 12:19

2016-04-22 12:53

怀念乐山的美食!

2016-04-22 13:19

2016-04-22 13:24

2016-04-22 13:25

感谢分享,马上就准备去。

2016-04-24 23:40

引用 小呀嘛小兔兔 发表于 2016-04-24 23:40:55 的回复:

感谢分享,马上就准备去。

回复小呀嘛小兔兔:

2016-04-24 23:44

lz也多多分享一下攻略嘛,想去看看。

2016-04-25 17:53

引用 吴家二妹仔 发表于 2016-04-25 17:53:31 的回复:

回复吴家二妹仔:交通方面的话我基本就散落在游记中了,没有写一个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