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母女二人的杭州、横店、乌镇之旅

我用motoe2 LV.8
2016-04-22 00:40 3129/12
  • 出发时间/2016-04-09
  • 人物/其它

我说你是人间的四月天,
笑声点亮了四面风。
                               ——林徽因

我的行程

Day 1:出发杭州
Day 2:雷峰塔-南屏晚钟-虎跑-南宋御街-河坊街
Day 3:西湖
Day 4:西溪湿地-灵隐寺-六和塔
Day 5:出发横店-清明上河图-秦王宫-梦幻谷
Day 6:广州香港街-明清宫苑-出发乌镇
Day 7:东栅-西栅
Day 8:回家

On the way

春日里是游玩的好季节,我和妈妈收拾好行囊,又踏上了一段新鲜的旅程。

俗话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为了亲身体验一把“天堂”的感觉,我们就这样风尘仆仆的来了~

在经过了一晚加一上午的火车颠簸之后,我们踏上杭州的土地的时候已经是中午了,晕晕乎乎的下了车,感觉整个大地依然在有节奏的晃动。

绿,这是我对杭州的第一印象。

打车到了提前预定好的酒店,一家位于南宋御街的如家,离河坊街很近,出租车起步价11元。住在美食街上是一名吃货的基本操守。临行前爆出的和颐酒店事件还是让人有点怕怕的,但所幸入住的这家环境和氛围看上去还算令人放心。

安置好行李之后,我们正式开启了美食加徒步模式。

第一站,外婆家。

外婆家(杭报店)

外婆家的名气就不用过多赘述了吧,但作为杭州美食第一站,我对她还是有点失望的,口味吃起来并没有得到想象中的满足。

龙井虾仁,口味清淡咸香,口感鲜滑Q弹,还不错。

传说中到店必点的青豆泥,卖相不错但甜到掉牙,遮住了豆子本来的香味,口感喝起来就像一碗棒面粥,毫不留情的给差评!

外婆红烧肉,也是之前比较期待的一道菜,中间是五花肉四周是咸鱼。咸鱼还好,五花肉很甜,这大概就是江浙人民的口味,但作为一名北方妹子,我还是更喜欢我二姨的手艺。

这顿饭花了162块钱。之所以点那道毛毛菜,不为别的,纯粹好奇,其实就是我们北方人说的小白菜,想想也挺形象的。

雷峰夕照

杭州是个围绕西湖而建的城市,著名的西湖十景: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峰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全都坐落在西湖沿岸。后来经过新的评选,又出台了新西湖十景: 云栖竹径、满陇桂雨、虎跑梦泉、龙井问茶、九溪烟树、 吴山天风、阮墩环碧、黄龙吐翠、玉皇飞云、宝石流霞。

吃过午饭已经将近3点钟了,立刻出发雷峰塔,公交车每人2块钱。

每个80后心中都有一个白娘子,她长着赵雅芝的脸。法海老头把许仙骗到金山寺,白娘子前来相救,最后被法海压在了雷峰塔下,雷峰塔就这么深入人心了。

但实际上雷峰塔是吴越国王为了他的妃子而建,因坐落于夕照山雷峰而得名。1924年,旧的雷峰塔突然倒塌,人们只好在遗址之上建造了新塔。

吴越国王钱俶为妃子建造的皇妃塔——也就是后来的雷峰塔,和对面北山上的保俶塔隔湖相望。

已经塌了的旧雷峰塔遗址,一砖一石都是时间的味道。

站在塔顶看西湖,感觉特别的开阔。只是当天天气很糟,阴且有雾。

新塔是我国首座彩色铜雕宝塔,很漂亮很壮观,但门前的电梯让人觉得不大和谐。进塔之后也有观光梯直达塔顶,已经完全现代化了。

南屏晚钟

南屏晚钟,随风飘送……”

这是一首蔡琴的老歌,唱的正是西湖十景之九的南屏晚钟。

从雷峰塔出来,路对面就是一座安静的古刹,净慈寺。说到净慈寺,可能熟悉它的人并不多,但一提济公的大名,人们就豁然开朗了。南屏山净慈寺正是道济和尚圆寂的地方(也有一说为虎跑寺),后来僧人们为了纪念他,每日黄昏时分,敲响寺内的大钟,钟声清越悠扬,被称作南屏晚钟。

虎跑[páo]

虎跑也有一个有意思的传说。相传古时候有位得道高僧,路经此处觉得风景灵秀十分欢喜,便住了下来,谁知附近竟无水源,只得迁居别处。临行前一晚梦见一个神仙对他说:南岳有一童子泉,当遣二虎将其搬到这里来。第二天,高僧果然看到两只老虎刨地作坑,泉水随即喷涌而来,虎跑泉因此而得名。

后山上的弘一法师梦虎石雕。弘一法师,俗名李叔同,生于天津,每个小朋友都会唱他写的“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曲径通幽,绿色蜿蜒,空气里带着青草的湿气,每一口呼吸都是一种享受。

济南趵突泉,无锡惠山泉之后,虎跑泉排名第三。

公园内有可供市民取水的泉口,当时已经接近天黑,仍然有许多中老年人带着各种容器排队打水。

南宋御街、河坊街

夜幕降临,我们打车回到南宋御街觅食。

南宋御街是南宋都城临安的中轴线,也是皇帝祭拜宗祠的专用道路,至今仍保留有部分当时的路基和石板。

随着奔跑吧兄弟2014新年运动会的播出,这条杭州著名商业街又大热了一把。与之垂直相交的清河坊,也是相当繁华的地段,许多传统老字号都设立其中。买买特产,吃吃小吃,我们度过了在杭州的第一个晚上。

西湖

一大早,我们就由断桥开始,逆时针环走西湖。

以前经常在各类文学作品和影视作品中瞥见西湖的身影,如今亲历其中,别有一番滋味。清晨的西湖热闹却不吵闹,岸边晨练的市民和外地游玩的旅客都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身边偶尔掠过几辆叮当响铃的自行车,让人不禁慢下脚步,细细感受生活。

为了迎接G20峰会,杭州到处都在修路维护,连我最期待的西湖音乐喷泉都关闭了。

楼外楼

作为忠实的《盗墓笔记》原著粉,我们对于西泠印社有着特殊的感情和记忆,但是门上的闭园通告让我只能在门前自拍一张过过干瘾了。印社边儿上并没有一家古董店,只有吴邪请胖子和阿宁吃西湖醋鱼的楼外楼。

小瀛洲岛

走累了,坐上去往小瀛洲岛的外事游船,船票每位55元。

小瀛洲又名三潭印月,是西湖最大的湖心岛。传说苏东坡在湖水深处建成三座水瓶形石塔,塔腹中空,球面上排列五个圆孔,每逢中秋月圆之夜,在塔腹中点燃灯烛,圆孔覆盖桃花纸,灯影倒映水中,与天空中真正的月亮及其倒影,总共形成32个月亮。

香江蕉叶

从小瀛洲岛坐船到湖滨码头,顺着湖滨路步行街一直走,一路上会见到许多奢侈品店和知名餐厅。

因为之前没有尝试过泰国菜而一直又很好奇,看了大众点评之后开始寻找这家“香江蕉叶”,结果发现它就在湖滨路外婆家的隔壁。走过外婆家的时候暗自庆幸去了杭报店的外婆家,真是听人劝吃饱饭。当时时间是下午4点半,但在外婆家门口排号的人已经乌泱乌泱的了,大概都是外地人。

菠萝饭味道不错,米饭颗粒分明,肉松、腰果和葡萄干混合在一起,咸的香的甜的十分多元化。

妈妈说要给这份虾酱炒饭点个赞。

海南鸡火小夹生,一口咬下去,鸡骨都透着血色,蘸料又油又淡,味道不好,负分滚粗。

对灯发誓这不是剩下的汤底,端上来就是这样的。虽然卖相很山寨,但味道很美丽。泰语中,“冬阴”指酸辣,“功”指虾,合到一块就是酸辣虾汤,开胃解腻,爽就一个字。

吃完晚饭,傻傻的等到7点半才被告知音乐喷泉已经关闭维护了,只好搭地铁回酒店睡觉了,唉。

地铁票上的简笔画挺有意思,图案是钱塘江大桥和六和塔

西溪湿地

杭州的最后一天从西溪湿地开始。

西溪湿地因冯小刚电影《非诚勿扰》而声名大噪,集城市湿地、农耕湿地、文化湿地于一体,是5A级旅游景区。在网上提前买好的门票加游船联票,要到周家村入口的票务中心领取。

园区面积非常大,大部分游客都是选择坐船游览,所以在码头排队的人龙很长,但秩序维持的不错,很快也就排到了。上船挑一处靠窗的位置,感觉离水面非常近。游船一共停靠四个码头,凭票可在各码头上下一次,但由于时间有限,我们只选择了游客去得最多的深潭口区域。

深潭口是西溪最主要的民俗文化展示中心,每年端午还会有热闹的龙舟大赛。湿地内有鸟类126种,鱼类45种,植物254种,下船之后感觉每一寸土地每一片水都是值得拍照的美景。

船行河道,对于我这北方人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它不同于在海上、在人工湖里,是一种全新的体验。

河渚街

河渚街是西溪湿地内一条比较主要的街道,也是游客休闲购物的地方。在这里可以见到很多民俗文化和当地土产,边吃午饭边逛一逛,还是挺有意思的。

小时候在公园里最常见到的糖画,现在很少有了。记忆里最豪华的一款是花篮,立体的,特别大个,看见别的小朋友举在手里都超羡慕的,自己往往转到的只有蝴蝶、小鱼这种图案。

自从看了《舌尖上的中国》后就对青团这种南方食物特别感兴趣,再加上前几天杏花楼的咸蛋黄肉松青团在微博上炒得特别火,就更向往了。我想我的口味应该接受不了糯米加咸味的组合,所以只买了豆沙馅的。口感糯糯的黏黏的,带有一种植物的清香,豆沙馅不会很甜,搭配起来还挺小清新的。

对于爱吃甜口的人来说芡实糕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甜味同样不会特别重特别腻,而且它的口感特别好,宣腾腾的像刚出锅的大白馒头,只是千万别放过夜,会变硬变粉。

跑男真是跑遍了全杭州啊。

灵隐禅宗

人们到杭州旅游,一到西湖,二就会去灵隐寺。

据说灵隐寺的名字是由一位印度僧人慧理所取。慧理年轻时曾得过一场大病,一天夜里突然梦到自己处在一座风景灵秀的山中,梦醒后竟大病痊愈。他认为这是神灵的召唤,便剃度出家了。之后他游历中国,走到杭州飞来峰下时,猛然觉得此山就是当年梦中的仙山,便在山下修建寺庙,取名“灵隐”。

从西溪湿地高庄出口出来,已经是下午了。老人们都说下午是不去佛寺的,但我想只是去参观并不烧香磕头,还是去了。

飞来峰门票45元,要进灵隐寺,还要再买30元的香花券,所以我只是在外围简单往里望了望,并没有进去,而是去了后山的永福寺。

当时正满头大汗的走在上山的路上,突然一低头看到石板路上有字,仔细一看,这大概是从墓碑上敲下来的吧。

相较于灵隐寺的喧闹,后山就显得清净多了。

六和听涛

钱塘大潮,举世闻名,这六和塔自古以来就是观潮的胜地。

六和塔又名六合塔,始建于北宋,重建于南宋,是吴越国王为镇钱塘江水而建,取得是“天地四方”之意。

在汉族的民间传说里,钱塘龙王性格残暴,经常兴风作浪,殃及百姓。渔童六和的父亲也被江水淹死,母亲被大潮卷走。六和万分悲痛,决定效仿精卫填海,立誓要填平钱塘江。经过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后,龙王终于投降,答应从此不再祸害百姓。人们为了感激六和的壮举,就在他投石填江的月轮山上建造了一座塔,这就是六和塔。

钱塘江大桥的设计者,是我国著名的桥梁专家茅以升。直到现在我还依稀记得他和竺可桢、李四光、童第周等等名人的画像被挂在小学的校园里,就连课文里也曾经写过他的故事,好像叫《茅以升立志造桥》。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年龄。

到这里,我们的杭州之旅就等于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再见,杭州

下一站,横店

横店影视城

港真,我对拍电影不那么感兴趣,也不追星,天知道我为什么要跑到这里来,可能纯粹就是为了满足一下旺盛的好奇心吧,我实在是好奇这些能拍出《英雄》、《甄嬛传》、《仙剑奇侠传》、《潜伏》等电影电视的地方到底都长什么样子。

杭州站结束的第二天早上,天上还淅淅沥沥的下着雨,我和妈妈从杭州汽车南站坐上了开往横店镇的长途车。虽然这一路上阴雨连绵,却仍然阻挡不了我对于前方的那种期待。

横店影视城位于浙江金华东阳市的横店镇,由“清明上河图”、“秦王宫”、“广州香港街”,“明清宫苑”、“梦幻谷”以及“屏岩洞府”等景区构成,是全球最大的影视拍摄基地,被誉为“东方好莱坞”。

我提前在淘宝上买好了双人门票及住宿的套餐,4景点任选+梦幻谷+旅游大厦特色房标间一晚,一共1350元。

妈妈钦点的南非风格特色房,反正我觉得很漂亮。

办理好入住之后,我们拿着酒店赠送的免费公交车IC卡,开始玩“找镜头”的游戏。

清明上河图

“清明上河图”是以北宋著名画家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为蓝本,结合当时的民俗和特色,按影视拍摄的需要建造而成的。河南开封的“清明上河园”景区跟这个风格很像,导致这两个景区的名字我至今都傻傻分不清楚。

每个园区里都有脚踏车出租,但价格不等,“清明上河图”内2-3人的价格是160元不限时间,骑骑车子也是挺有意思的。

看表演是游横店的一项主要内容,各个园区都有符合自己园区风格的大大小小的表演,进园的时候要留意开场时间,想看的话一定要提早占座,人超级多的。

樊楼,北宋东京72家酒楼之首,宋徽宗与李师师经常私会的地方。

这个景点还是比较被人所熟知的吧,最近一次在电视上看到它就是跑男第二季的东厂大战锦衣卫,郑恺就是在边上那个小亭子的古琴下面找到的一枚令牌。还有ab主演的《狄仁杰:神都龙王》,里面还有我波叔,星星眼。

秦王宫

自从小时候看了《母仪天下》之后,就知道了“永巷”这个词,从此对这种又深又长两侧高墙的地方充满了恐惧感。

霸气侧漏的四海归一殿,门前99级台阶,取“九九归一”之意。

这种威严的感觉让我立马联想起古人为什么要用“陛下”一词来称呼皇帝。“陛”就是指皇宫大殿门前的台阶,就是说文武百官朝见皇帝时最多只能行至台阶前,用距离来显示天威。同样,觐见太子可以行至殿前,称为“殿下”;拜访同僚可以行至屋内,称为“阁下”;最有意思的是用“妆次”来称呼妻子,说明关系已经近到可以对坐在梳妆台前了,可见古人用词是多么讲究。

走过长长的廊桥的时候,脑子里响起《芈月传》片头曲。

梦幻谷

梦幻谷离秦王宫不远,步行不超过20分钟,站在秦王宫的园区里都能看见梦幻谷的摩天轮,特别的穿越,估计取远景的时候要后期删除吧。

梦幻谷是横店影视城内的一个主题公园,有各种娱乐设施,但最出名的还是两场演出,《暴雨山洪》和《梦幻太极》。

个人觉得《暴雨山洪》比《梦幻太极》要精彩,它是一台集水、火、光、电、舞蹈和影视特效于一体的大型舞台表演,晚上观看特别震撼,尤其是最后的火山喷发场景。为了避免剧透,小伙伴们还是自行观看吧。

演出结束后在大门口有最后一班车,虽然我们早已料到人会很多,并且提前退场,但车上还是没有座位了。

广州街·香港街

广州香港街面积不太大,它是为了配合谢晋导演的《鸦片战争》而建。

那天我们起了个大早,到达景区的时候游客还很少,所以我们享受了一个难得清静的早晨。广州街模仿了一片古朴的老街道,街上都是一些非常生活化的店铺,老街很窄,石头路面高低不平,这是我在横店最喜欢的一处地方。而后扩建的香港街俨然洋气多了,全都是金碧辉煌的欧式建筑。

来自上个世纪的奢侈品宣传画。

电视剧里,余则成和翠平就是坐在这间餐厅的落地窗前吃饭,看着窗外的左蓝经过。

国产抗日神剧必备场景。

明清宫苑

其实明清宫苑是没什么必要参观的,如果你去过北京故宫的话。

中国人的山寨能力是叹为观止的,所以为拍电影造一个1:1的故宫出来一点也不意外。

没有毛爷爷像的天安门城楼总觉得光秃秃的。

养心殿前,华妃娘娘求过皇上饶恕年羹尧,祺贵人骂过甄嬛贱人。

眉庄给妙音娘子让路,嬛嬛被齐妃和富察贵人罚跪的长街。

莞贵人刚进宫时居住的碎玉轩。

熹妃回宫时皇上率后宫嫔妃迎接的地方,也是嬛嬛和眉庄选秀过后走下来的楼梯。

乌镇

乌镇隶属于浙江嘉兴桐乡市,原以市河为界,分为乌青二镇,河西为乌镇,属湖州府乌程县;河东为青镇,属嘉兴桐乡县。解放后,市河以西的乌镇划归桐乡县,才统称乌镇

横店乌镇比较麻烦。我们先是坐长途大巴到义乌,然后转高铁到桐乡。到达桐乡的时候已经是晚上9点了,怕是已经错过了去乌镇的K282公交车。一出高铁站正好碰到一个开客栈的黑车老板,鬼使神差的就坐上了他的面包车。因为之前几乎没有坐过黑车,加上又是月黑风高的,所以刚一开始特别忐忑,拍下车牌号给朋友发了微信。老板倒是挺坦然,还问我要不要把他跟车牌号一起拍下来。上车后发现还有一个美女带着妈妈去乌镇旅游,一聊天才发现居然还是同乡。一路上灯火通明的,悬着的心这才渐渐放了下来。老板知道我们还没订当晚的酒店,直接把我们拉到了他的店里,看了看环境还算可以就住了下来,老板索性连车钱都没要。

乌镇是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之称,是江南六大古镇之一。十字形的内河水系将全镇划分为东南西北四个区块,当地人分别称之为“东栅、南栅、西栅、北栅”。

现在,东栅和西栅已经几乎全部开发为旅游景区,而南栅和北栅还属于居民区。

一般来说,大部分游客来乌镇都会选择买联票,上午逛东栅,下午逛西栅和夜景。景区开发已经十分成熟,设施健全,景区内有各种等级的住宿,当然比较贵就是了,景区间有免费接送的公交车,还有到达市区、邻市及机场的大巴,交通方便,治安也比较让人放心。

西栅的客栈,很有当地特色。点一盏茶,坐在邻水的窗边,看着往来行人和游船,那感觉一定特别好。

乌镇老邮局创办于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直到今天还在使用,已经成为西栅的“大明星”,在里面邮寄明信片的游客络绎不绝。我也坐在邮局的长条凳上,盖上一个独特的纪念章,然后把它投进锈迹斑斑的邮筒。亲爱的同志们,你们收到我小小的心意了吗?

夜幕降临后的西栅更是美得难以用语言描述,灯火辉映着小桥流水人家,安静而祥和,还是慢下脚步,让眼睛和心灵好好享受这份美好吧。

美景在前,美食断后。这个偶然间发现的纯手工现打现卖的麻糍给了我一个惊喜,本来就是站在一边看个热闹的,结果没顶住诱惑买了一份。拿在手上时还是温热的,上面撒满了花生糖粉,糯米打的又软又滑,扎一小块放进嘴里,满满的香甜和粘糯。

回家

8天7晚的旅程已经接近尾声,也到了该回归生活和工作的时候了。

在这短短的旅途中,有疲惫,有收获,有耍性子的争吵,也有母女间相互依偎相互陪伴的幸福。

前方的路还很长,愿我生命里出现的每一个人都能安好。

2016-04-22 10:02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22 10:26

引用 ljnicole 发表于 2016-04-22 10:26:11 的回复:

回复ljnicole:我就是按文章开头的行程走的啊~

2016-04-22 10:40

引用 我用motoe2 的图片:

那些年,无聊时,常去那边喝茶、发呆

2016-04-22 12:17

2016-04-22 12:51

2016-04-22 22:49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4-25 11:56

引用 霸占妳旳全部 发表于 2016-04-25 11:56:31 的回复:

回复霸占妳旳全部:😜还是希望你自己去看咯~

2016-04-26 21:33

带着妈妈出游的孩子,给你点赞

2016-05-03 15:52

app上不能写游记吗是得用电脑版写?

2016-05-31 11:02

引用 七颗薄荷唐 发表于 2016-05-31 11:02:29 的回复:

app上不能写游记吗是得用电脑版写?

回复七颗薄荷唐:好像是吧,我没有试过

2016-06-02 08:47

引用 叶子红了 发表于 2016-05-03 15:52:51 的回复:

带着妈妈出游的孩子,给你点赞

回复叶子红了:谢谢~